西游随笔

独孤霞客 LV.2
2016-10-16 08:53 60/2

又要出差了,突然想到把这无聊旅途中的经历纪录下来也许是件有意思的事情。看看我能坚持多久吧。

此行去印度,经香港走貌似比较符合经济效益,几条经港航线报价都便宜过大陆出发的线路,最后选定的是国泰航空。国泰的主场就是香港赤鱲角机场。赤鱲角机场的多年经营大大的带动了周边乃至整个香港的发展- 当年旁边七千一尺的东涌已经跃居几万一尺的房价,今非昔比。一政府退休高官在本期某周刊上谈到“如果当年不发展新机场,现在香港不知道成什么样子了”!跑道上各国航机一片繁忙景象,其中不乏大型空客380如照片上的汉莎和英航。

迅猛的发展给机场的服务应该带来不少压力,但是无论安检边防值机都没有看到太长的队伍。当地的管理水平还是相对领先的。唯一感觉拥挤的是用餐区。麦当劳前的队伍是整个机场最长的队伍了。我则跑去翠华餐厅点了个海南鸡饭,嗯,不过不失吧。吃完离登机还有半个小时,就一路闲逛走向登机口。中途还记起来买了盒泻药……印度,还是小心为妙。路上经过吸烟室,正好有人开门,天哪!里面那个烟啊!人头拥拥。抽啥烟呢,伸个鼻子吸一口就够半包烟了吧。越走越觉得不对劲,怎么还不到!登机广播都开始了,我居然还在走!最后发现登机口几乎在机场的最远端!我几乎排在最后登机。航班在17:45分推出,与机票上的出发时间分毫不差!

国际航班总是冷得不行,幸好早有准备带了件套头衫。国泰航空的个人娱乐系统不错,片子也还算新,再加上才四个多小时的航程,除去“昏迷”的时间,也就是看两部电影的节奏。全程还算平稳,没太多大颠簸。

航班提早降落在德里机场,机窗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雾气。这个机场很新也很有效率,过关拿行李都没有排太长的队。

移民局入境柜台把电子签证和普通签证分开在不同柜台办理,排队前要看清楚。

出机场之前去换了卢比,拿回来一叠面值五百的钞票。出机场大厅前在里面找了一遍没看见出租车柜台,原来的士购票亭在外面。告诉售票大叔目的地后,他说两百卢比,付钱拿单走向排在路边的出租车。突然一个年轻人出现,笑容可鞠的示意我跟他走向出租车,并热情的帮我拿了行李箱。当时第一反应他是出租车司机,于是把箱子递了过去。走了几步发现不对头,他不是司机!问题来了,那他拿我箱子干吗?打劫?不可能,这里是印度的大型机场,还有军警守着,估计不敢。赚两个小费钱?很可能!果然,走了十米不到就见到我那辆出租车了,他把箱子给司机然后帮我拉开车门,我一坐稳就图穷匕现了- “Tips, tips"。我心想给他一点钱打发了吧可是一摸口袋最小面值只有伍佰啊。于是我说没有零钱,他说伍佰也行!我说“NO!”这时他有两个同伙也凑了过来一起来要。我坚持不给,大家僵持着,过了几分钟,他们大概觉得赖着也拿不到便宜就撤了,走的时候狠狠地把门拉上。

后来发现每次出德里机场每次都会碰上这种有偿服务队 - 甚至你到了出租车边都有机会冲来一人试图帮你放行李进尾厢。所以经验就是不要指望司机帮你放行李,凡事自己动手,实在不行就提早准备好小费。

外面的道路车子很多,大多铃木奥拓那个尺寸。我坐的出租几乎就是一辆五菱小厢型车。道路车速总体不高,车子很多,夜间的道路感觉比较暗(大概路灯不够亮)。机场的酒店区距离不远,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酒店门口像任何印度酒店要停车安全检查,客人需要过金属感应门,X光机查行李。

就像任何宜必思连锁酒店房间不大但是保证基本的整洁,早餐简单但也卫生。这两点对于旅行者应该最重要了。

前台的接待无论是夜间还是早上都极其热情和周到,甚至注意到排队等候客人的不耐烦会告诉你一会儿就好。

早上出门决定不再尝试那不靠谱的小黑盒子出租,而改在酒店订车去机场,贵了一些但是车况干净也免了不必要的担心。车子是个小Suzuki,国内大概叫雨燕之类的车,该车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很高。

机场入门前的行程单检查 - 大兵会仔细检查护照和行程单上姓名航班资料是否相符。印度任何机场旅客都需要打印行程单并保证关键信息是英语的。

我曾经碰到国内旅行社把行程单上姓名写成中文,搞得我险些进不去机场。

德里机场还是挺高大上的,装修,管理都不亚于任何国际上的大型机场。除了一进门超可爱的大象和里面现代感超强的人物造型雕塑,整体购物环境也比较丰富,书店,各种用品齐全- 著名连锁品牌如WH Smith, 星巴克和马莎等一应俱全。二楼还有一个小型食街- 本土和国际连锁都有:M家仍然比较多旅客光顾,只是菜单上不见了牛肉,可以选择素食、鸡肉和鱼堡。

印度机场的安检态度十分认真,并没有很多人印象中的马虎。独特之处在于-男女分道检查。同时从机场值机柜台开始就要拿随身行李的挂牌- 有几件就拿几个,然后分别挂在行李上,行李通过X光后会在上面盖印。而乘客需要手持登机牌走过安检门,通过后会在登机牌上盖印。我因为行李里面线材电子设备多,每次背囊都会重过而且打开全检。我也平心静气的配合。在世界不太平的今天,这么细致的检查也为旅客增添了一丝安全感。

终于抵达本次行程的目的地城市Pune,机场还是军民两用。没错!这台拖拉机就是用来拉行李的!这里确实是机场不是农场!也许我过于大惊小怪,机场小,停机位和行李转盘就是几步路距离,设备够用就好,乘客也没感觉等行李要多久。更何况这种两用机场迟早搬场改建,现在何必花大钱去买不必要的设备呢。相比某些城市机场超前投资几十年建成所谓高大上但给地方财政造成过大负担,哪个做法更好呢?

此行到酒店第一餐点了个星洲炒米粉,非常咖喱,味道还过得去。

就街景而言,大概看不出太多与众不同。任何事物从远处看,经常是看上去很美。因为是周日交通不太繁忙,也井然有序的排着队。但是只有你走近,那不那么美的一面就会呈现出来。街边用塑料布支着小帐篷,流浪者就住在里面,有些空地甚至有那么一小片这类帐篷。看到这样的景象只让人心情很压抑。

外国游客还经常被街边乞丐骚扰,他们会直接伸手来拉人,让人厌烦不已。

作为一个大学城,汽车城和南部军区总部,城市其实还可以。汽车大厂包括了本土的塔塔,玛欣德拉,外国的日产,大众,梅赛德斯,现代等等。

工业区酒店前的风景,国内难得一见的大片“草原”,牛牛在里面悠闲自得。

这日落也不亚于任何知名景区吧……

他们的宗教节日,街上不乏虔诚的信徒五体投地的崇拜。规模浩大,交警不得不封锁单向车道给去庙里参拜的人群。可想而知交通就更不畅顺了。

归途从浦那经德里回港,航班是本地捷特航空,印度最大航空公司。飞机都挺新,餐食也不错。吃完飞机餐,拿起餐盘里胀鼓鼓的一个小包装,想当然那是一颗薄荷糖。搞了半天都撕不开,真是急人!终于砰的一声闷响还伴着一股白烟 - 没有东西爆炸,只是我打开了一袋咖啡伴侣!还好没有喷到隔壁座。自印度各地回香港的航线颇多选择,德里,孟买,钦奈等,红眼航班居多。德里出发时间当地时间十点多,不算太晚的时间。经过五小时的飞行,清晨的香港,国泰航班静静的停在廊桥边,回家了!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6 11:0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