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记 · 子梅垭口】——颠簸三日,到达旅行第一站眺望蜀山之王【樱桃 游摄】

樱丶桃 (上海) LV.15
2016-10-16 09:11 379/10
  • 出发时间/2015-10-17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旅行时间:2015/10/17—11/12
旅行人数:2人
自驾距离:2500公里
旅行地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部分地区

喜爱旅行,旅行不仅能驱散在大城市中所积累的一身疲惫,更让人开阔眼界,广结朋友。
喜爱摄影,将所有美好和真实定格在永恒中,当我年岁老去时,它们却依然鲜活于眼前。

这次是自我喜欢旅行以来出门最长的一次,为时27天,以后也许还会有37天,47天......,
在这27天中,有25天在高原地区度过,不同的海拔高度,无论是身体还是意志,都让我有着
不同的感受,同时在通讯录中又增添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任何词汇都不足以概括旅行后
的感想,唯一的想法就是,我要继续游走在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

27天的时间只探得四川的冰山一角,下面这些图片是我这次旅程中走过的所有景点:

行程路线图

旅行第一天,上海虹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窗外是深秋时节的大雨,天气阴沉得让我对未来的旅行天气充满了担心。入夜后,雨势渐大,不过好在有正宗的大宅门四川火锅为我驱除了阵阵寒意。

旅行第二天,成都市区——康定县城

由于天全县至泸定县路段修路,要到2016年(具体时间请查阅当地交通报告)才能通车,因此G318国道从天全县至泸定县实行单进双出的交通制度,即单号日可从成都经京昆高速,由多营出口上G318国道,直接到达康定县。双号日则只能通过京昆高速绕行石棉,出高速后走S211省道,到泸定县城走G318国道,最后到达康定县城。
       走在天全县城前的G318国道上,真心没感觉到它是中国最美的国道,这段国道不是修路就是修房,到处尘土飞扬,很多路段因为修路还实行单边交替放行,随时都会遇上大堵车,让人很闹心。

单双号的行驶路线图如下:

风景秀丽的京昆高速,一路驶来,让人心旷神怡。

从京昆高速石棉口下后经过G108国道转入S211省道。进入S211省道36KM后有 一个加油站,下一个加油站就要等走过61KM后转入G318国道时才会有。
S211省道部分路段在修路,遇上这些路段实行单边交替放行,停留的时间也不一定,我这次97KM的路走走停停,花了3.5个小时。
       到达康定县城已是晚上七点多,原先在携程上预定的酒店竟然告知我由于原先客人没有退房,因此没有空余的房间给我了,这种酒店不知道是怎么刷到好评的,没有空房都不提前通知客人。无奈之下在交通混乱的康定县城里转了半天才找到酒店,胡乱吃了点晚饭就休息了。

旅行第三天,康定县城——上木居村

天气晴好的一天,清晨从康定县城出发,走G318国道,一路风光无限。从康定县城沿G318国道行驶36KM就可到达折多山观景台。在此建议在康定县城加满油后出发。

朝阳山峦间,处处田园风光。

与折多雪山渐行渐近......

穿越折多山

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自二郎山隧道贯通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G318国道在这里穿过海拔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而过了折多山后才算是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是名副其实的“九曲十八弯”,最有体验的莫过于骑行或徒步者的翻越历程,在爬坡的艰苦 中感受它的美。遇下坡路段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避免发生意外。
从折多山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向东是山区;往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往南可到达雅哈垭口和子梅垭口等地近距离欣赏贡嘎雪山的壮观,所以折多山自然而然地成为川藏线旅游的重要景点。
       接近折多山垭口时,突然天云变幻,厚厚的云层压顶而来。

沿着盘山公路而上,雾气愈重,眼前的景象开始朦胧起来,高原地区多变的天气在此刻展露无遗。

进入藏区,经幡自然就多了起来。多年的积累,使这些经幡都纠缠了一起,似一种人生常态。

这座白塔位于海拔4298米高度的折多山垭口处,白塔后的天空,雾气深重,没有蓝天白云的点缀,显得更加宽广,也多了几分神秘之感。在观景台停车还是挺方便的,会有藏民兄弟来收停车费,RMB5.00一辆车。

折多山垭口的最高处,一座普通的亭子被无数经幡缠裹着。风势渐大,雾气稍稍散开,远处的雪山又清晰可见。此时的我,除身上感受到刺骨的冷,呼吸稍显急促,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想在此处多逗留片刻,但始终没有敌过寒风侵袭,匆匆记录一张就赶紧返回车内。

沿着蜿蜒曲折的国道下山,一缕阳光破开云层透射在山谷中。

无论是盘山而上,还是顺道而下,这段国道多有急弯,时常有大集卡迎面驶来,一定要打起精神,小心驾车。

这里曾传唱着脍炙人口的【康定情歌】,康巴汉子悠扬的歌声似久久回荡在山谷中,此时它快速地从我眼前掠过。

驶在这样的道路上也是一种乐趣,前面总有各式车辆,将它们与路景融合在一起,感觉是在为某个品牌的汽车拍广告片。虽然汶川地震已过去了将近八年,这一路却还是能看到很多这样的牌子竖立在道路两旁,有些是提示路面有较多坑洼的,有些是提示山上有飞石掉落,不管是何种情况的路牌,都在提醒着路过的人,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虽然天气还阴云笼罩,但是阳光依然尝试着挤开云层照射到地面上。眼前的山体因此被这些光线涂抹得斑驳起来,而旅行者的心也一直在期待着雾散云开的那一刻。

从G318国道转入瓦泽乡

翻过折多山垭口行驶33KM即可到达海拔3440米的瓦泽乡,瓦泽乡是G318国道和S215省道的交界点,从这里我即将转入S215省道,天气情况是否也会开始有所好转呢?带着这个问号,我继续前行。
       沿途看到许多摄影人在阴沉的天空下依然兴致盎然地对着已显出秋色的大树不停地按动快门。

进入瓦泽乡,藏区的风格愈加明显了,这些小村庄处处透着淳朴宁静之感。

快要进入S215省道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跋涉,终于拨云见日,河畔的牦牛在和煦的阳光下悠闲地觅食。

从瓦泽乡转入S215省道

驶入省道,蓝天白云立刻出现在眼前,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S215,一路走来,到处显露着秋色,黄红色的土地在这片天空的映衬下格外亮丽。这条省道的路况非常良好,路面平整宽阔,来回两车道,只是省道也是依山而建,弯道较多,仍需谨慎驾驶。

沙九鱼庄

从瓦泽乡进入S215省道经过呷巴乡、朋布西乡,行驶68KM后就能到达沙德乡,省道贯穿整个乡镇,沙德乡有较多的饭店和日杂店,也有一家加油站。
       位于S215省道一侧的沙九鱼庄,是一位好友推荐的,据说是川西地区冷水鱼做得最好的三家之一。浓郁如牛奶的鱼汤,鲜美无比,鱼肉嫩滑,值得推荐。售价嘛,RMB80.00/斤。吃饱喝足继续向上木居村进发。

白马隧道

从S215省道转入003乡道会经过白马隧道,沙德乡到隧道口约为11KM。隧道里没任何照明设施,在里面行驶一段路都看不到另外一个洞口。
       刚进隧道时心里直打鼓,车灯的亮度在漆黑的隧道中显得很微弱,真怕前方突然出现一个怪物,或者是隧道根本就没通,幸好隧道不长,没多久就看到了光亮,心里也踏实了很多。

003乡道

经过白马隧道后还能走一段平坦的S215省道,道路两侧也是秋色正浓,不过这段路并不长,也就10KM的样子便进入了003乡道。乡道就没那么好走了,到处都是碎石和坑洼,不过这条乡道小轿车是可以通过的,只是比较考验车辆的避震系统。

如此颠簸之路,还有牦牛挡道,藏家民宅就散布在山脚下,此刻除了汽车的发动机声,周围非常安静,一股淳朴之风扑面而来。

沿着003乡道行驶,一路会经过贡嘎山乡、两岔河乡、下木居村等地。从白马隧道到上木居村全程39KM。如果在高德导航上输入上木居村,实际是到不了的,我当时都有点怀疑自己走错了路,幸好看到了下木居村,问了村民,才知道上木居村已不远,大概还有10KM的路程,沿着力邱河走乡道就不会出错。

这是一片还没被太多旅行者关注的地区,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回归自然的美好。

白觉的客栈

白觉的客栈位于上木居村,五六间客房收拾的还算干净。房间里设施比较简陋,除了有灯和电热水壶,没有电热毯、空调及其他设备。洗手间和淋浴设施都是公用的,客人多的时候,就要见缝插针地使用了。上木居村比较偏僻,手机信号不是很稳定。
       这样的客栈在上木居村有好几家,分布在乡道两边,条件差不多。白觉的房间价格为RMB60.00/人,包早晚两餐。早餐为馒头鸡蛋、稀饭;晚餐有四餐一汤,比较丰富,味道也不错,从寒冷的子梅垭口下来吃上一顿这样的热乎饭菜,感觉很幸福。

联系方式:15283623920

小女孩有点怕羞,看我一个人坐在她家的锅庄室里取暖,想过来说话,但又难为情起来,在我身边转了一圈就下楼了......

前往子梅垭口的路标

从白觉的客栈沿乡道往西(左转)行驶2KM左右,就能看到左图中的路标指示牌,沿着乡道往前8KM就是泉华滩;绕到路牌后面,右转过桥沿着路走就能到子梅垭口。从这里到子梅垭口开车需一个小时。

上子梅垭口的山路

如果对自己驾驶技术不是很自信的朋友,奉劝大家租用当地的车和司机,走一趟子梅垭口(来回),当地人开个小面包就上山了,费用是RMB300.00。这条山道非常窄,仅够一辆车通过,如果遇上会车,靠山的那辆车就需要紧贴山体,甚至爬上点山坡,才能让对方的车安全通过。山路上碎石满地,稍有不慎就会划破轮胎,这条路还有个特点就是坑洼不平,十分颠簸,急弯更是家常便饭,路的一侧是山体,一侧是悬崖,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不建议开小轿车上山,最起码是2.0以上的SUV

车行至此,离垭口就很近了,远处的坡顶上停了好多车,还有人影攒动。

子梅垭口

子梅垭口位于甘孜贡嘎乡,海拔4500米,从垭口到贡嘎雪山的直线距离为5KM。因此这里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
        子梅垭口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摄影人和驴友到此摄影观光,遇到天气晴好时,傍晚就能看到金顶之光。不过有许多人来此三四次了,都没能见到贡嘎雪山峰顶的真容。
        白觉告诉我,国庆节时子梅垭口还收费,RMB20.00/人,可惜那几天阴雨连绵,上垭口的几乎都是失望而归。所以要想在子梅垭口看到日照金顶还是要看运气的,据当地人介绍,春季和秋季是上垭口看金顶的好季节。
        子梅垭口除了节假日,平时是不收费的。

来到垭口时,已是下午六点多,照在贡嘎雪山上的阳光已泛出黄光,垭口没有云海是个遗憾,不过云海出现在清晨的几率比较大。贡嘎顶峰如同邻家男孩羞怯地藏于云后,透过云缝看着为他远道而来的人们。

越过堆叠在眼前的经幡,远处的雪山伫立在黄昏的霞光中。

晴朗的天,应该说运气也不错,至少不是阴云遮日。只是不知为何身边狂风大作,而彼端的贡嘎雪山似乎风平浪静,那些云朵一直萦绕在峰顶不肯离去,雪山在夕阳的照射下已泛金光,大家都很安静地等待着峰顶露出的那一刻,只有眼前的经幡在风中发出“噗噗”的声响,仿佛在催促云朵快些离开。

薄西山,天空泛起了红光,贡嘎主峰依旧羞羞答答地藏于云彩之后,不肯露面,身边那些来自重庆的摄影人着急地讨论起来,等还是打道回府?

贡嘎群峰线条优美柔和,连绵不绝,颇为壮观,而这种壮观不是我可以用镜头记录下的画面所能完整表达出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就会有回报。随着最后一缕夕阳即将消逝,“蜀山之王”终于向留守在垭口的我们展露其傲人的峰顶,而此时逗留在垭口的人只剩五人,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当时的温度已远低于零度,我们却兴奋不已,哆嗦着双手记录下了这美妙的一刻。

太阳西下,满天繁星即刻登上夜色的舞台,萦绕在山顶的浮云渐渐散去,海拔7556米的主峰顶在蓝色的夜空下更显圣洁。

我伫立在寒风凛冽的垭口,望着远处的“蜀山之王”渐渐隐没于夜色中。

旅行第四天,前往力邱林场,待续...

翌日清晨的八点多,太阳还没越过山头照射到地面上,室外气温很低,车窗上结满了霜花,而我,又将踏上另一段旅程,前往力邱林场。
       未完,待续......

旅行装备

旅行装备会决定旅行质量,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旅行目的地准备相应的装备,我这次去的是川西地区,为此我准备了以下这些物品:
1、睡袋:即可保障遇上住宿条件差的地区寝具的洁净,也可增加睡眠时的保暖性。

2、遮阳帽:这个不用多解释,大家都懂的。

3、登山杖:据做户外用品的朋友介绍,碳素登山杖轻便,但是易折断,铝合金的虽然稍重一些,但柔韧度稍好些。大家可根据目的地的地质情况进行挑选。

4、防晒霜:这个也不用解释了,建议选择SFP值高于50的。

5、保暖性拖鞋:川西山区的客栈基本不会提供这类拖鞋,他们只提供浴室内可用的塑料拖鞋,建议大家带一双保暖拖鞋。

6、保暖用品:秋冬季的川西大地早晚非常寒冷,这些用品还是挺管用的。

7、增氧药品:奥默携氧片、红景天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网上也有便携式氧气罐出售,京东
上就有,尽管川西很多景区或小镇也有售卖,但是根据我购买的经验,还是京东上的比较保险。

8、雨衣:虽然秋冬季的川西雨水不多,不过一次性的雨衣比较轻便,随身携带,以备万一,遇上下雨,总比撑着伞自如一些,另外爱好摄影的朋友别忘了带上相机的小雨衣。

9、药品包:在高原地区生病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发烧,很容易出现脑水肿,肺水肿,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备一些感冒退烧药、止泻药、胃药和创可贴、酒精碘酒消毒片是有必要的。

10、灯具:头灯、手电在那里还是挺管用的,尤其是喜欢早出晚归拍片的朋友。

11、补水护肤品:高原地区比较干燥,皮肤的补水工作很重要。

12、折叠式脸盆:有些藏区客栈洗漱是公用的,热水也不是很充足,自备一个这样的脸盆既干净也方便梳洗。

13、食品:高原地区行走爬山都是非常耗费体力的,临行前准备一些矿物质饮料,高能量的压缩饼干、巧克力等食品能及时补充体力,尤其是一些人烟稀少的地区,那里可没有餐厅供应午餐。

关于秋季川西摄影的些许心得

1、川西,高山峻岭众多,秋冬季阳光在山谷或平地上逗留的时间比平原地区短很多,一般清晨八点以后,地面才会有阳光照射,午后四点多太阳就开始往山后躲了,因此,即使要拍摄光影片,光线也会比平原地区清晨和傍晚的时候硬很多。

2、清晨,尽量在7点左右到达拍摄地点,选取机位,在川西,阳光透过山谷时,就已经很强烈了;傍晚,请在四点半左右到达拍摄点,五点半以后阳光说走就走。

3、川西地区的牲畜都是散养的,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摄影题材,拍摄时请不要太过接近它们,比如不要站立在马的臀部处,否则有可能会被它无情地踢伤;牦牛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尤其在穿着红衫或手持红色包袋时,尽量不要近距离靠接近牦牛。另外,请在拍摄时爱护这些动物。

4、川西地区的居民大多为藏民,他们淳朴善良,腼腆可爱,人文题材丰富,不过如需长时间拍摄的话,最好能提前征求对方的意见,大多数藏民还是很乐意成为大伙镜头中的模特,然而有些地区的藏民是很反感被拍的,因此尊重对方的意愿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进入寺院,如需拍摄,最好先征求喇嘛的意见。

5、登高才能望远,在川西,除了低机位拍摄,多找制高点,俯视下的川西大地也十分俊美。

6、由于高原地区光线强烈,逆光拍摄非常容易出现眩光,导致画面发灰,眩光光斑明显,因此除了遮光罩必用外,也可自制一些特别的遮光物件,尽量减少阳光直接进入镜头内,也可多选取角度,避开强烈光线的直射。

7、和许多高原地区一样,只要阳光越过山头,地面上的光比就会立即增大,因此拍摄时尽量不要让高光区过曝太多,后期是压不出细节的,不过这样的话也容易出现画面局部死黑,严重的也将拉不回细节。我个人的建议是,尽量避开阳光直射的时间段拍摄;选择比最强高光低1-2档处的位置测光,后期恢复暗部和高光处细节;尽量使用三脚架,根据画面的光比情况分两次或多次多点测光拍摄,最后合成;使用渐变滤镜。

8、高原地区拍摄十分耗费体力,装备尽量要精简,随身可携带一瓶矿物质饮料和些许高能量食品,及时补充体力。

9、川西地区空气纯净,紫外线充足,因此很容易晒伤皮肤,出行前请做好防晒工作。

以上仅为个人建议,仅作参考,如有朋友斧正,望不吝赐教。

关于租车

1、网上比较热门的租车网站有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
神州租车:www.zuche.com
一嗨租车:www.1hai.com

2、租车网站都可以选择取车城市,可以根据自己乘坐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等)在下车地点就近取车

3、请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提前一个月订车,并在各租车网站之间就选取的车型多做价格比较。

4、租车网站的价格经常会根据旅游的淡旺季有所变动,下订单后,可经常上网查看最新价格,如果遇到同车型降价的话,可与租车公司客服联系取消原订单,重新下单。

5、我这次预定的车型在同时期,一嗨的价格比较便宜,因此预定了一嗨的租车服务,他们在成都机场就有取车点,并提供接机服务,因此下了飞机只需在出口处等待一嗨的服务人员来接机,并乘坐他们的车辆到租车处办理完手续即可提车。还车时也是将车加满油送到租车处,双方确认车辆无损后,办理手续,由一嗨的服务人员用车将我们送到机场出发口,非常方便。

6、取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原有的损伤,比如划痕、轮胎是否安全等,必要时要提前拍照留影。轮胎不在保险范围内,因此一定要检查清楚。我这次租车时,就发现第一辆车的轮胎存在慢漏气的可能性。因此当场就调换了车辆。

7、取车时需支付全额租车费,并有相应比例的押金,比如一嗨只接受信用卡支付,因此要保证自己的信用卡额度充足。还车时,租车公司会要求租客支付一定金额的罚款押金,如驾驶者在租用期间无违章记录,会在30-45天内退还到相应的银行卡内。

8、如遇上无法按时还车,请提前与租车公司客服联系,他们会告知如何计算额外租车的费用与还车时间。

9、川西山路崎岖,即使是国道和省道也大多依山而建,一些乡村山路的路况更是糟糕,陡坡、急弯是常见的,有时十几公里的路程可能就要走上两三个小时,另外,川西多为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因此建议大家租用2.0T以上的SUV或越野车出行,小轿车的底盘在有些地方真心过不去。

引用 樱丶桃 的图片:

2016-10-17 15:39

精彩

2016-10-17 15:4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7 16: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7 22:0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17 15:39:2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10-20 10:4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17 15:40:32 的回复:

精彩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欣赏

2016-10-20 10:41

引用 joannafuyan 发表于 2016-10-17 16:25:5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joannafuyan:旅途愉快

2016-10-20 10:41

引用 christinayinzengyu 发表于 2016-10-17 22:01:43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christinayinzengyu:谢谢欣赏

2016-10-20 10:42

引用 樱丶桃 的图片:

很有用,顶一个。

2016-12-02 01:45

引用 奔奔马 发表于 2016-12-02 01:45:00 的回复:

回复奔奔马:谢谢欣赏,对您有帮助让我感到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