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 & 内蒙 意外之旅

10月6日 巴丹吉林沙漠-金昌
10月7日 金昌-银川-上海

主要费用

本次出行以包车为主,新疆6人,内蒙8人。大致费用如下表所述。
1、新疆七座越野车一天1500。
2、内蒙九座面包车一天半900。
3、巴丹吉林沙漠四座越野车两天一夜3000。实际第一天中午到第二天中午。
4、住宿约120/人/晚。(六人间/套间床位)
5、正餐约50/人/餐。(由于赶路,好几顿没好好吃)

详细行程

北疆
9月24日 上海-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航嘉宾馆
北上广的小伙伴陆续抵达乌市。半夜的航班,虽然疲惫,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小伙伴们一见如故,菲称之为奇葩的自来熟!)

9月25日 乌鲁木齐-魔鬼城-五彩滩-布尔津 宿布尔津鸽子窝客栈青年旅舍
早上七点,天色未亮,准时启程,包车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早早出发,大巴通常10点才发车。道路平坦,畅通无阻,视野开阔,疯狂限速,一路三次?下车刷身份证,查验行李,管制严格。
途径魔鬼城,疾风暴雨的风化形成了风蚀地貌,据说狂风骤起,使之发出恐怖的吼声。远远望去,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相似,仅在门口合影留念。
到达布尔津时已是下午六点多,包车师傅不熟悉路况,太太太谨慎了,正常差不多九个小时能到。稍作休整后赶往五彩滩,新疆最美雅丹地貌,五彩斑斓,流畅动感,似油画般梦幻,20分钟的车程。8点的日落,7点半才到,观景台人头摩肩接踵,长枪短炮,我们只能游离在舞台边缘。随着夕阳一点点染红天际,大地一片柔和,直到太阳消失在地平线,流连忘返。
(六人睡觉,五人打呼,菲陶醉其中,无法自拔,今夜无眠。。。)

9月26日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喀纳斯 宿喀纳斯其其格客栈
吃过早餐,8:30启程,约四小时后抵达贾登峪,喀纳斯售票处,购票后转乘景区区间车前往喀纳斯游客中心,约一小时。凭身份证办理边防证,购票(白哈巴、观鱼亭门票在此购买),寄存行李,搭乘喀纳斯-白哈巴区间车,客满发车,一个多小时抵达。白哈巴西北第一村,坐落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处。从小山坡俯瞰整个村落,图瓦人小木屋错落有致,虽然游客络绎不绝,依然古朴宁静,色彩温暖柔和。傍晚,搭坐返程区间车回到喀纳斯游客中心。

9月27日 喀纳斯-禾木 宿驴友驿站
早晨7:40出门,步行至喀纳斯游客中心(700米)搭坐前往三湾的大巴。大巴依次停靠神仙湾-月亮湾(3.2公里)-卧龙湾(2.2公里),循环发车,可在任何一站随时上下车。沿河修建了步道,小径通幽处,景色迷人,月亮湾栈道附近的风景尤其撩人,单程徒步三湾,半天足矣。阴雨多云,故放弃了观鱼亭。
吃过中饭后,乘坐景区区间车回到贾登峪喀纳斯售票中心,赶往禾木村。恰逢国庆前后,景区取消了喀纳斯-禾木区间车,拦了一辆七座面包车400,约一个小时达到禾木售票处,再转坐景区区间车到达禾木村内。
禾木村地处偏远,是最大的图瓦人村落,木制小屋,小桥流水,成片成片的白桦林,旅游旺季门庭若市,车水马龙,远远的眺望,才能感受她的祥和宁静,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9月28日 禾木 宿驴友驿站
禾木村最佳观景时间为早晚,早间晨雾缭绕,旭日东升。傍晚,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晚间,如有兴致,可在观景台仰望星空,貌似很少人去。禾木早晚温度偏低,务必保暖,可穿薄型羽绒服,还有带上手电筒。
从客栈前往禾木村观景台步行约20分钟,早上八点日出,下午七点日落。在禾木的一天两夜,因天气原因,没能遇见朝阳和晚霞。摄影发烧友,一定要早早出门,占据有利的地形。
在美丽峰下坐落着一个美丽村,距离禾木村5公里,那里居住者十几户人家,不同于熙熙攘攘的禾木,她宁静悠然。村里的男人都在禾木村打工,留守的女人牧牛持家。可在禾木村骑马前往,好象200-250元来回。如时间充沛,建议徒步,来回约2.5小时。新疆村落之行,最喜欢美丽村。

9月29日 禾木-布尔津  宿布尔津鸽子窝客栈青年旅舍
今天没有特别的安排,从禾木回到布尔津,放空休整。
禾木有直到布尔津的大巴,主要服务于当地村民,因此座位也会优先考虑当地村民,一天两班,早上8:00和下午15:00(时间没准数,8点的车,实际9点多才开),上午的班次不能提前买票,一早排队,先到先得,下午的班次可在前一天下午四点后预订。车票预定点是一家杂货店,位于景区区间车终点站,如果在他家的客栈住宿,可预留次日8点的大巴。如决定坐大巴回布尔津,只需购买单程景区区间车票。若赶不上大巴,可在禾木村拼车(似乎不多),或者坐景区区间车回到售票点再拼车。
下午在布尔津额美美地打了个盹,傍晚沿着额尔齐斯河溜达,惬意。额尔齐斯河发源于富蕴阿尔泰山南坡,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途径当地人家,爷爷奶奶热情好客,畅谈知青生活,社会现状,观点深刻,畅快。
晚上的美食街依然人声鼎沸,随便挑了一家,羊肉串、狗头鱼、小炒、时蔬、抓饭,人均40多。顺路买了个哈密瓜,甜而不腻,不容错过。

9月30日 布尔津-可可托海 宿阿勒泰花房姑娘青年旅舍
早上8:30出发,包车前往位于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限速限速限速,下午14:30才到达。坐景区区间车到达神钟山附近,接着是7公里徒步浏览路线,因时间有限,走了2公里便折回了,也许走过了喀纳斯禾木,此处此景不再沉醉。坐景区区间车返回途中,特地在夫妻树停留,一黄一绿,相应成趣(景区区间车可随时上下)。距离景区门口200米处有一片金灿灿的白桦林,配上景区优美的抒情乐,浑身慵懒。(菲说这个地方有毒,哈哈哈!)

10月1日 可可托海-乌鲁木齐-酒泉 宿火车
早上6:30出发,因天气原因,放弃了五彩湾,马不停蹄,到达乌鲁木齐时已是下午15:30,直奔米拉吉(克拉玛依路店),乌市高级餐厅,店内装修别致,维吾尔族风情。今天的第一顿正餐!米拉吉维吾尔语,节节攀升的意思。手抓饭、羊肉串、羊肉都不错,美团打95折,人均110。
晚饭后,在距离饭店五分钟路程的小集市买了葡萄干/杏仁/杏脯,物廉价美。匆匆赶往乌鲁木齐南站,安检很严很严,跟机场差不多。建议提前取票,减少排队时间。

内蒙篇
10月2日 酒泉-额济纳 宿多彩额济纳胡杨驿站
原本早上7:40达到酒泉南的火车,因前方列车脱轨,长时间滞留柳园站,虽然我们果断提前下车,乘坐大巴经瓜州中转到达酒泉,还是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抵达额济纳旗达来呼不镇时,已是晚上八点。
(原计划是在酒泉汽车站乘坐8:30大巴,15:00前抵达额济纳旗,赶上怪古林的日落。)
(临时改道,源于菲的小宇宙爆发,雷厉风行,帅呆了!)

10月3日 额济纳 宿多彩额济纳胡杨驿站
早上5:00包车前往居延海。传说老子在此得道成仙,留下了五百字《道德经》,最后化身入海。正值国庆黄金周,景区人声鼎沸。内蒙景区总体管理水平欠佳,排队秩序混乱,时有游客争执推搡。搭乘景区区间车到达一号观景台,约10来分钟,早已人山人海,在观景台入口处觅了一处空地,静静等待7:20的日出。
日出东方,天高云淡,碧波荡漾,水鸟嬉戏,芦苇摇曳,如痴如醉。
建议沿栈道穿越芦苇丛返回,途径二号观景台,别有一番情趣。对了,景区内可搭帐篷过夜,有兴趣不妨一试。
9点多,我们便离开了居延海,坐上车迷迷糊糊补了个觉,不知不觉已达到胡杨林景区附近。自新疆一路走来,堵过牛堵过羊,终于在额济纳距离胡杨林景区一公里处赶上了堵车,水泄不通。经司机指点,我们下车步行前往。
胡杨,生命力极其旺盛,据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胡杨林景区划为八道桥,一道桥、二道桥、四道桥和七道桥是胡杨林观光区,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北缘部分。一、二道桥风景区是连在一起的,步行即可,可在二道桥乘坐景区区间车,停靠四道桥(英雄林)、七道桥、八道桥,随时上下。此行,一道、二道、四道桥的胡杨大多未黄,只有七道桥染黄了近七成,色彩斑斓,似曾梦境中的桂花林,秋风拂过,胡杨叶婆娑起舞。

10月4日 额济纳-丹巴吉林镇 宿今晨假日酒店
今天上午黑水城&怪树林,补上10月2日傍晚的行程。
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的边防要塞,城内设有街市、官署,驿站、学府、寺院,如今残垣断壁,全凭想象。没有雄厚的历史知识,只是走马观花。边塞的妖风,吹得找不着北。
怪树林距离景区门口约一公里处,景区区间车先抵达黑水城,然后转回怪树林,其实是一片枯死的胡杨林。传说,怪树林为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伏,守护着黑水城,奇形怪状,神态各异。想象傍晚时分,戈壁荒漠之上,逆光下的剪影,悲壮苍凉。
怪树林是由于人为破坏生态环境,河流枯竭所致。保护环境,少给地球添麻烦!!!
吃过中饭,赶赴丹巴吉林镇,六小时的车程。沙漠,我们来也!

10月5日 大巴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 宿沙漠民宿
8:30左右,镇上拦了出租车,一小时便到景区售票处了。沙漠包车由一家公司垄断,明码标价,包车师傅都挂靠在这家公司。预约的师傅先是没信号失联,后又信口开河,毫无时间观念,我们傻傻等了3个小时。真的傻,其实售票处可以安排司机和车的,只因有约在先,愣是等着。师傅说话横,客户体验极差!实际进入沙漠时间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巴丹吉林沙漠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古庙”五绝著称。建议晕车的小伙伴提前吃药,沙海飞驰疯狂刺激,若翻江倒海,那就有煞风景了。记忆最深的是仙女湖,静谧优雅,四肢并用爬上仙女峰,一定要赤脚爬,金沙碧水一览无余。
傍晚,抵达沙漠最高峰必鲁峰下,海拔1617米,堪称沙漠珠穆拉玛峰,登顶预计一个多小时,骑骆驼亦可。由于进沙漠时间较晚,只有四名勇士顺利登顶。晚间,大风起兮沙飞扬,务必保暖。(上车吐的头晕眼花,下车健步如飞,这个人就是菲!奇葩!)
沙漠的民宿位于巴丹吉林庙附近,可通过包车师傅提前预订,住宿条件较差,没有厕所,湖水洗漱,可多带些矿泉水。民宿供应早餐、晚餐。

10月6日 巴丹吉林沙漠-金昌 宿火车
早上7:00师傅载我们去了一个山头看日出,云层厚重,略有遗憾。沿来路返回,途径巴丹湖,距离景区入口16公里,最近的景点,来时匆匆只稍作停留,这会儿可好好晃悠,早上较下午更适合拍照,阳光充沛。可是我们已显疲惫,没多久也就撤了。
联系了昨天的出租车司机,10:30继续前进,大概两点半到达金昌火车站附近,开房、吃饭、洗漱、睡觉、看球、打牌、按摩,哈哈,悠哉悠哉!

10月7日 金昌-银川-上海
凌晨1:25的火车,8:20抵达银川站,晚点一个多小时。第一次踏入宁夏首府,大气苍茫,道路开阔,干净整洁,引人入胜。免费参观了宁夏博物馆,三层展馆,不大,初次接触宁夏三万年的历史文化。
经同事推荐,中午特地品尝了当地的羊肉,不膻、香醇鲜嫩,此次旅程最佳,相比之下,新疆内蒙的略显逊色。

好了,就写到这吧!

感谢菲给我写字的动力!感恩小伙伴一路的陪伴(菲、Meng、老谢、银海、小逯逯、竹子、阳仔)!景色很美,你们更美!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6 10:52

照着这个,你会很顺利的

2016-10-16 12:5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7 09:58

引用 太阳的精华🌞 的图片:

楼主去的喀纳斯跟我们14年去的时候的景色差不多啊

2016-10-18 20:27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18 20:2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