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三)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其它

早饭后,我们离开白哈巴
      还是在村口的游客中心乘车前往喀纳斯的换乘中心。这里的排队秩序很不好,虽然也有工作人员,但没有让游客排成单路的纵队,车来了大家一哄而上,还是很拥挤。

观鱼亭

今天的第一站是观鱼亭,这是俯瞰喀纳斯湖的最佳地点。
      我们预交的团费不含去观鱼亭的费用,要去的人每人得掏120大元。团里只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去观鱼亭。
      美景不应错过,我们选择了去。
      换乘中心有专门的中巴车,沿着一条宽度仅能通过一辆车的盘山道把游客送到观鱼亭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再登一千多级台阶就能登上观鱼亭。
      当然你还可以选择骑马,甚至徒步。

在一千多级台阶的不同位置,看到的喀纳斯湖的景致是不一样的。
        站在起点的位置只能看到很少的湖面。

喀纳斯湖是一个神秘的变色湖,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季节而改变颜色。现在的湖水颜色是乳白色和蓝绿色的混合体,由于对绘画知识的无知,在我的词典里找不到描述这种色彩的准确词汇。据说这种色彩是因为在丰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的大量补给造成的。融雪季节的青灰色,绿草如茵季节的浅绿或碧蓝色以及深秋季节的翡翠色我们是看不到了。
        从这里还能看到山脚下的喀纳斯新村,这是图瓦人聚居的三个村子之一,还有远处蜿蜒流淌着的喀纳斯河,那是我们今天最后的目的地。

往上走,视野不断地开阔,景色也更美了。

沿着木制的栈道和台阶登观鱼亭还是需要一点体力的。大约到一半的位置,老伴走不动了,决定在这里休息等我,还开玩笑地说买半价票的人只能游半程。
        今天我肚子里的这颗放了一根支架的心脏倒是很争气,原来登高的时候常会犯的脑缺氧昏厥的毛病一直没有再出现过。
        终于汗流浃背地登上了观鱼亭,在这里可以看到面积达45平方公里的喀纳斯湖的一部分。蔚蓝的天空下,在锯齿状的山谷之中,绿蓝混合着奶白色的湖面向北延伸,通向那未知的尽头。

据查,喀纳斯湖的湖面海拔高度为1374米,是一个冰碛堰塞湖。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居中国淡水湖第三。平均水深为120米,最深处可达到188.5米。
        这里地处阿勒泰山脉腹地,交通不便人迹稀少,到处都充满了神秘的色彩。长期以来,关于喀纳斯湖怪的传说流传甚广,此地的牧民绝对不会在喀纳斯湖边放牧牛羊,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牲畜会神秘的消失。虽然在近代有不少关于在喀纳斯湖看见大型鱼类动物的记载,但谁也说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物种,因此至今也无法解开这千古之谜。
      随着大量的游客进入喀纳斯,旺季观鱼亭天天像现在这样人声鼎沸,想那湖怪恐怕也不敢现身了吧,今天我没准备看到湖怪。
      在观鱼亭上除了观湖,周边的景色也是异常美的。此时日光当头,片子的效果只能不讲究了。

没有在上面多耽搁,很快下来和老伴汇合,去停车场上车下山。后面还有今天的重头戏,不便在这里耽搁太久。
      回到换乘中心,在下车处遇见李导,她在这等着招呼团里的游客。今天队伍有些散,有去观鱼亭的也有去喀纳斯湖的,最后都得她安排下一步的行程。
      她让我们现在先去换乘中心的餐厅吃饭。这儿的服务设施还是挺齐备的,餐厅里可以选自助餐,也可以自己点餐。我们点了两碗牛肉面,价格好像是每碗35元,这在景区也算是良心价了。

喀纳斯湖

饭后休息了一会然后集合,上午上观鱼亭的人跟着李导去喀纳斯湖,其他人由阿飞领着去游三湾。
      换乘中心到喀纳斯湖也是坐车,因为路途不远,景区采用的是城市公交的车型,车里可以站着一些人,这样运力就加强了不少。
      这个点可以乘船游览喀纳斯湖。另外景区里还有一段河水湍急的喀纳斯河谷,风景也是很不错的。

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最后的一处景点是峡谷中流淌的喀纳斯河的几道弯,预计河谷中的阳光将会在6点钟以后消失,那时河水和山林的色彩将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匆匆地离开了喀纳斯湖。
      坐车回到换乘中心,再排队去贾登峪。经过几次乘车,现在对这个乘车排队的长廊的情况就比较熟悉了。
      三湾是对喀纳斯河谷景点的统称。喀纳斯河从湖中流出之后,在蜿蜒曲折的峡谷中形成了一些沼泽浅滩和曲折峡湾,和两岸茂密的原始森林浑然一体,深秋季节在阳光下勾勒出了一道道迷人的湖光山色。

神仙湾

景区的交通车第一站是在神仙湾下车。
      其实在不到神仙湾的地方有一处长条状的小湖泊,湖光映衬着对面山坡上的金黄色的丛林,形成的倒影像油画一样煞是美丽。无奈这个地方不停车,只能在车上抓拍了几张。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接近傍晚时分逆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水面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洒落,也称它为“珍珠滩”。
      这里雨后常有云雾缭绕,与山景和湖水相映,犹如仙境一般,神仙湾由此而得名。

在神仙湾做短暂停留,我们继续乘车去月亮湾。从换乘中心到卧龙湾的喀纳斯河沿途都有游步道,但是路途可不近。行前李导再三提醒我们,体力好的只要走月亮湾到神仙湾这一段就可以了。
      神仙湾到月亮湾这一段路确实挺远的, 车子可开了一阵。

月亮湾

月亮湾是喀纳斯湖风景区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河在这里做了一个优雅的转身,滑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了林木葱茏的峡谷。这里的风光堪称极品。

在“湾月”的边缘有两座绿色的小岛,犹如两只巨型的脚印。有一种传说这是西海龙王当年在此降服河怪时留下的脚印;也有人说这是嫦娥在凡间找不到丈夫而被迫上天寻夫时不小心留下的足迹;还有人说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箭步如飞地追击敌人时踏下的……
      看着眼前的美景,耳听这些神话故事一般的传说,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我们今天准备从月亮湾走到卧龙湾。从盘山公路下到谷底,有160米左右的落差,有一条陡峭的游步道可供通行。不过当人们最后咬牙坚持走完这段倾斜度远远大于45度的坡道之后,几乎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腿都走软了!

在谷底,从月亮湾到卧龙湾之间大约有两公里左右的距离,靠近盘山公路一侧的河岸边架设有平坦的游步道,漫步其间如同进入了金色的童话世界。
       这里还是天然的氧吧,如果每天能在这里进行健身锻炼,肯定能活得和神仙一样长久。

卧龙湾

一路美景相伴,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卧龙湾。
      在卧龙湾的入口处,河床骤然变大了落差,平静的河水到了这里忽然激浪拍石,玉珠飞溅。

正是由于激流在此长期的侧蚀和冲刷,形成了眼前这一道岸线曲折的河湾。进入宽阔的河湾后水流立刻减缓了流速,水面又显得柔波浮动。

在河湾的下游有一块长800米,宽450米的冲击平台,不规则的平台上生长着和岸边同样种类的植被。

沿着台阶登上东面的盘山公路,俯视河湾全景,冲击平台形似一条蛟龙盘卧在河中嬉水,这应该就是卧龙湾名称的由来了。

最后上一幅老伴用iPad拍的卧龙湾的全景,有些变形。

我们游完卧龙湾,时间已经到了6点钟,太阳果然躲到山峦的背面去了。
        继续乘车到达景区门口,喀纳斯湖的两天行程就结束了。
        今天晚上下榻贾登峪的宾馆,睡不习惯硬板床的老伴可以睡个好觉……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7 12:25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10-17 12:25:45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有用就好

2016-10-17 18:2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7 21:01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拍的真棒!可惜“拍的好”牌子用光了,好难过。。。

2016-10-18 20:56

引用 ftvbftvbq 发表于 2016-10-17 21:01:2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ftvbftvbq:

2016-10-18 21: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0:56:52 的回复:

拍的真棒!可惜“拍的好”牌子用光了,好难过。。。

回复丸子:喜欢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