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东 简游记

2016-10-16 10:19 68/0
  • 出发时间/2016-10-02
走着~

将此次加国旅行记录分享,因为,这次行程充满小幸运、小感动,一路顺利并且实现独自背包、住青旅的简单游赏。隐隐的就是与之前每次旅行有不一样的感觉。第一次发帖记录旅行点滴,希望不会变成流水账,又因为一路事情很多,也不要碎碎念到令人发指。
先分享贴图一二,是刚刚收拾相机中的照片,满满秋色记忆。

按照游记惯例,总要分享签证办理经验。这是我第一次申请北美签证,以前有多次申根签证,但鉴于自己属于严重“三无人员”——无房无车圣斗士,为了稳妥起见还是通过朋友联系非常靠谱的专业北美签证旅社完成递签。虽然联系旅社,所有行程和时间点住宿,我也自己制作完成,个人资料准备十分齐全。可能最后都没用上,准备也只求心里踏实。我是年初申请,好像15天左右出签,签证有效期随护照有效期。Tips:1、我的老护照还有一年到期,为了加签,提前申请换领新护照;2,有说先申美签,再申加签会增加出签保障。我还是执意只递签加国。
预定机票。8月上旬预定加航北京-多伦多往返机票。习惯使用天巡浏览确定时段各航空价格。往返加国,大多选择海航或是加航。但在查询机票时发现虽然有特价机票,进入三方网站后往往结果只能呵呵。还是查询后去盯官网预订。我订到的去程在温哥华转机。入关、转机时间这些事,我还是有些担心。后边详细叙述。
住宿和巴士票预定。多伦多和Barrie是借住朋友家。渥太华、苏珊玛丽住宿在booking上预定,原想渥太华预定airbnb,无奈位置价位合适的住地已经没有房屋。巴士票:多伦多-渥太华是预定灰狗,提前1个月预定折扣很高。多伦多-Barrie因为时间缘故,改预定的Notherland巴士。灰狗的车票需要打印带好,Notherland的车票下载手机上也可以,司机会自己扫描二维码。灰狗有WIFI,很方便哈哈。多伦多的GOTRAIN的票,我都是当日购买,因为没发现网上有提前预定。
收拾行李。一定注意加国入关的要求,有很多东西绝地不可以带。具体可以参考https://travel.gc.ca/ 官网要求,网上搜也有很多提示。我很认真研究了,生怕被拉进小屋查行李影响转机时间和下一段行程。
一切妥当,准备出发啦。
北京,出发。之前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加国入关的信息,尤其提到温哥华多伦多严格,基本建议预留转机时间3小时——入关、提取行李、交海关申报单、再托运行李、转机。我这次转机2小时,感觉很紧张。飞机正点落地温哥华后,按指示牌一路小跑赶到入关排队。海关人员简单问了:本次目的?旅行;一个人?对;停留几天?11天,回答同时,将行程单(英文版)、酒店预订单、保险单和返程机票准备展示给海关人员。他只看了看行程单,便敲章放行,Enjoy your journey。入关后便是行李传送,提取后按指示牌进入转机通道通道门前有负责收取入关申报单的officer,一般如有被抽查行李的就是在她这。进入通道,另有托运行李的传送带和一名机场人员 。如果航班正常,直接再托运后人到4楼过安检转机。而我这次遇到第二段航班取消。机场人员看了登记牌,因为航班取消,告知需要去4楼information进行处理。保持平静,因为别无选择。4楼信息台在转机安检的左侧,大致沟通状况后,处理人员查询可换乘航班。最后,我拿到两个登机牌,一个是17点肯定能飞的,我觉得太晚了(温哥华多伦多还有时差),又得到一个13:30起飞的standby。后补登机牌比原定机票还提前半小时,于是又是一路小跑,过安检到登机口候着。登机口有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位估计专职负责处理补位的。与他沟通后,只能原地等待。北京温哥华同航班航友陆续来到登机口,大家都来等待转机幸运降临。大概13:10,广播叫到我的名字,幸运补位成功。登记后发现,座位最后一排中间。应该是最后一个舱位。多伦多,我来啦。
Tips:1、这个移民国家,无论飞机上还是机场国人很多。有些去探亲的家长,不懂英文,过关时只要比划听不懂,都被海关指到后边一个单独窗口,应该是中文接待。其他时候有不懂的,大家基本都会热心帮助。2、我前期也查了很多温哥华转机信息,就是担心时间不够,看的多了很懵。真到了机场,其实就是一条路,沿着走就好了。温哥华机场的指示牌也都有中文。这点不用担心。3、鉴于矮大紧在奇谈中谈到加航,我在转机登机前特地再确认行李是否跟随我最终登机的航班一起到多伦多。得到肯定回复,踏实一点。4、不知是否版权问题,比起其他航空,加航上的电影更新慢,选择少。好在提前IPAD下载了一些有的消遣。

当地时间21:30抵达多伦多。出舱门发现,人家国内飞机登机和下飞机一个候机门。一路沿着baggage指示牌找到行李转盘,提取后直接出机场门。好友已等候,回家,休息。一切就绪,正式开始行程。

大瀑布一日游开启。好友在Oavkille,属于大多伦多地区,距离大瀑布1小时车程。那天周一,我自己游玩。选择做Gotrain,需要在Burlington转乘Gobus。这两端交通都是一个公司,直接购买往返票就好,不限具体时间当日有效。原本回程计划做MegaBus,后来发现这个bus是从大瀑布回多伦多再回到Oavkille,虽然便宜,但耗时长。出发换车时,一起等车的一位大爷闲聊,说周五有多伦多downtown直达大瀑布的Gotrain,那样比较方便。GOtrain的车站也有WIFI,真的好方便。买票的时候,可以要一份列车时刻表。时刻表分工作日和周末,别混了。

公共交通单程大约2小时车程。行车快到大瀑布车站时,开始下起小雨。到了瀑布镇,已经是中雨了。原计划从车站步行至大瀑布,大约3KM-30min左右。一想还是放弃,路人基本都是去瀑布游玩,大概问下就在下车后的小房子里买Wego的单日车票(Wego有红、蓝、绿三条线路),去大瀑布做绿线即可。
Wego车到达后,雨已停。大瀑布近在咫尺。走着~

Wego 绿线在大瀑布那条街前有两站。我在刚过彩虹桥那站下车,距离大瀑布还有段距离,可以随意走走看看周围。沿着街道往瀑布方向走。最先看到的是小瀑布,再往前就到游船购票中心。购票,登船,近距离接触大瀑布。

河岸对面登船的是美国游客。看以前介绍,都说美国游船是蓝色雨衣,加国这边是红色。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都是红色了。

上午游览瀑布时,还是阴天。但丝毫没影响大瀑布逆天震撼。好幸运的是,下了游船,天色放晴。阳光穿透云层,一圈亮蓝逐渐扩大。下午时光,已经阳光明媚。另赏大瀑布晴色壮美。

绕着大瀑布附近闲走,街景很美。附加国这边给游客浏览全景大瀑布的观光塔。因为第一天到加,看到Tim Hortons就忍不住先来试试。点的法式香草,咖啡味道很淡,感觉像巧克力奶,快喝完时会觉得特别甜。

后来才了解到,在大瀑布附近有加国最小的教堂。据说除牧师和新人外,最多再容纳4-5人。以后有朋友去,可以看看。我是遗憾错过了。因为乘坐公交,按时间计算来不及去Niagara–on–the–lake(湖边小镇),也因为时差,为了明天出发渥太华。于是乘坐wego回到GO/VIA bus station准备做Gobus返回。好有意思wego有一站叫bed&breadfast。

加国第三日,向首都渥太华出发。做Gotrain到达多伦多downtown-union station,出站后鳞次栉比的高楼遮住天空,光线暗沉。对于想要逃避城市感的我,第一感觉非常压抑,不喜欢。但和朋友们聊起来,他们在加村各镇生活多时,十分想念城市感。当地年轻人也更愿意来到大都市,用朋友的话是“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拥挤温度”。

多市首家彻思叔叔芝士蛋糕店,很少有不排队的时候。行程最后一天买了一个芝士蛋糕,口感非常好。之所以经常排队,是因为他们现场制作,一锅大概15个左右,卖完就需要再等20分钟左右。蛋糕分两种口味:彻思芝士蛋糕和天使帽子,后一个是重乳酪。店员也介绍还是传统轻乳酪购买人多。
蛋糕店旁,就是多市长途总站,具体地址610 BAY ST PAX TICKETS ONLY Toronto, ON M5G1M5 Telephone Numbers Main: (416) 594-1010。我是从UnionStation一直沿着Bay街走到车站,途中路过市政厅。候车厅有指示牌,可以根据指示牌找到对应BUS公司发车时间和站台。Greyhound一般是红色椅子区域,发车前20分钟左右,有工作人员组织检票、排队登车。临发车前赶来的乘客可以直接到站台登车。而之后我在该站换乘Notherland公司车,是查看显示屏后自己到站台登车。候车厅和greyhound上都有WIFI。车票没有对应具体位子,但注意车前两排是老幼病残孕优先选座。我是回程时忽略这个提示,坐在第二排后才意识到这个标示。虽然车后边坐满也是可以坐专座,毕竟自己上车时后边还有位子,觉得好尴尬。
全程5小时。中途有一次休息站,是灰狗自己的,往返都是这个站。下车修整,买些小食。再过2小时就进入渥太华渥太华灰狗车站 265 CATHERINE STREET Ottawa。我预定的HIJAIL青旅,从车站步行到达大概3KM。但因为catherine街修路,我改道前行。问路选条更近的街道,路人虽不确定青旅位置,但特别热心的马上用google帮助定位查找路线。很温暖。
Jail青旅,可查询世界十大监狱改造青旅,渥太华此家榜上有名。以前在国内旅行虽偶然住过青旅,全是和朋友选择标间或者三人间,从未一人感受青旅。本次行程最兴奋的一天,终于实现自己背包行走城市并独自入住青旅。

办理入住。虽预定的是女生四人间,但每天也只有2人入住。迎来的第一位室友是日本姑娘。我们闲聊几句,谈到旅社每天11am的参观tour,我们的时间都不合适参与。于是决定结伴先去旅社各层看看,9层的禁止入内告示,显示“only ghost”一下子就烘托了阴森气氛。下楼到5,6层,看到了监狱原貌。

渥太华的游览时间仅有1天,所以基本选择市中心周围几个“必去”景点。总督府丽多厅,这个时段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可登陆官网查看,有些时段不需要预约)。发邮件沟通就可以,告知希望到达时间、人数、是否有行动不便需要用电梯人员。而国会山的浏览票,需要在当天一早在国会山正对面的旅游中心领取。中心9点开门,我8点就溜达到位,居然排第一个。国会山游览时间有12:30、13:30..(记不清后两个时间了),我必然选择最早的,想着1个小时参观完还有半小时可以位移到丽多厅。结果...
9:10已领到游览票。便趁这3小时溜去美术馆陶怡一下。走到美术馆门口,才发现周围没有咖啡座可以暖和一下。一位印度爷爷我以为是在门口晒暖的,告诉我10点就开门,进去后有热咖啡卖。见老爷子位置选的很好,太阳晒的很舒服,也就席地而坐和他聊起了天。原来他是油画系学生,今天等同学一起上参观讨论课。聊的很开心,时间一晃而过。

美术馆里还有莫奈2幅、梵高2幅和毕加索1幅名画,哦还有达利的一副小画儿~我只叫得出这几人名字,平时熏陶的太少了~

沿美术馆边一条小路上到“后山”,其实好像一个土坡。可以远眺国会山和渥太华河。

从美术馆出来还有点 时间,边穿过拜镇到海狸尾巴,要了一份加国“糖油饼”。只求中午吃,热量高也不怕还有下午可以消耗。

这款巧克力酱,真。是。太。甜。腻。了。对于非常嗜甜的我,都有些接受困难。

赶紧返回国会山参观,以争取多消耗些热量。背包衣服可以存放在早上领票的服务中心,下午5点前领回即可。事实证明,国会山安检极其严格、耗时,把多余背包存放可以省时省力许多。集合地点在面对国会山右手楼梯处。有为中国奶奶还特意跑来问我:为什么看你早上第一个拿到票,也是这个点来参观?早晨排在前其实排个选择权吧,选这个时间段的游客感觉有15~20人。12:30准时进入山门等待安检 ,13:15左右才全部安检完成。这时,我已放弃丽多厅参观计划了。只是不知道已经预约如何向人家表明无法前往。

山里最喜欢的维多利亚图书馆。大门一开,原谅我读书少,真是太震撼了~环形藏书隔断,围绕女王像。整个图书馆安静极了。
当然还有一些国会议事厅介绍等等。最后自己选择是否去和平塔上一栏渥市全貌。既来之,又赶不上丽多厅,就去灯塔一眺。蓝天啊大河啊,羡慕的啊~
出了国会山再领存包,已经14点多。剩下的时间就在拜镇市场转悠吧。

攻略中提到的奥巴马买过姜饼的饼干屋。
溜溜市场,吃些小吃。准备明天向苏珊玛丽出发,正式开启赏秋之旅。

去苏珊玛丽,是行车最长的一天。先从渥太华多伦多,再转车到barrie,与朋友汇合后赶往苏珊玛丽。全程大概1200KM。之所以选择苏珊玛丽看秋色,真是想难得来加一次,选择安省稍远的地方,以后再来就去阿岗昆相对近些的国家公园也方便。
渥太华出发的灰狗是早晨6:30发车。如何从旅社到车站,说实话真让我纠结了一阵。步行,太早太黑,downtown里很多街头流浪的人,不觉紧张;公交,虽然google上可查车次时间,万一没有准点,再步行也来不及。在我寻求前台帮助时,很小心探问如果5点左右步行是否安全,前台小哥儿很自信的说“当然安全,那会儿大家都睡觉呢”~大家一笑,还是请他们一早帮助预定出租。准时赶到灰狗总站。渥太华登车,不知因为早班还是其他原因,有安检。大件行李也没检查,只是翻看了随身的小背包。

中午回到多伦多,大概11:30。再去Barrie是订的Northland bus 发车14:20,那现在呢必须觅食安抚早起的胃。查询最近的Nando's来自腐国的烤鸡店,据说是黑暗料理国度的一股清流~味道狂野,肉质鲜嫩。这家店也在bay街上。背对车站往bay接左手方向走,大概一个街区832 Bay Street,招牌是Peri-Peri烤鸡,配Garlic Bread。唯有吃饭时,体现独自旅行的弱项,看什么都想点却又吃不了辣么多~

餐单共分4个辣级,我点类似微微辣lemon&herb,就是一点辣味没有。在单独配Peri-Peri酱吧。
赶往barrie,没想到地广人稀大加村也会堵车~比预期晚了半小时抵达。总算与好友碰面后,立刻驱车赶往苏珊玛丽。原计划20点黑天时赶到加油站补给。话说加国的高速,白天时开起来心情舒畅,晚间就提心吊胆了。没有路灯,对面车也开远光灯,车速快~我是好紧张。虽然我带了驾照英文版公证书,想到加村交规和车辆保险规定,全程还是依靠朋友独自支撑。
当我们在路上4个小时后,依旧一条路到黑,没有看到任何加油站或休息站。我俩当时真有点心慌慌,要是车没油停在半路,就算电话救援都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更不敢想出来个熊啊Moose啊啥的.....

上图,感受下。
万幸又开了大概半小时看到曙光,加油站出现了。给心爱的小车喂饱,再次前行。这回倒是隔三差五就能看到加油站或者休息站了,我俩总算稍稍放松些。为了司机不犯困,我这个副驾把所有会的歌,甚至儿歌都唱了一遍。也算理解,为啥公路片的情节都有开车时车上的人放着CD大声合唱,估计到后来也是无聊到怕睡着了。
抵达苏珊玛丽酒店,已经快凌晨1点。看到酒店墙根处,三五个人围着垃圾桶抽烟。两个女生见此情景,都稍有紧张,快步进入酒店等待办理入住。事先我已邮件联系酒店大概抵达时间,得到回复是24小时都可以入住。酒店服务员Donney,就是刚刚抽烟团伙中的一位,大辫子+大烟嗓...可是在办理 入住时,对于我们的问题和明天游览建议,他真是事无巨细的回答和帮助,超级nice。让我们觉得最开始的“以貌取人”简直很对不起他。
好了好了,太累了,刚沾到枕头立刻进入深睡眠,一觉天亮。苏珊玛丽小火车,我们来喽。

跑到苏珊玛利乘坐赏枫小火车到Agawa Canyon,围绕苏比利湖,探谷底无尽秋色。都说这个周末是安省赏秋最好时,周六日的小火车票早已售罄,我们只能买到周五车票。这导致我们昨天日夜兼程一路奔波。小火车票是朋友在官网预定,网址:www.agawacanyontourtrain.com
预定成功后收到邮件告知,因游客很多火车增加两节,单独增加车厢舒适度不如原车但为公平,乘客是随机分配车厢和座位。我们后来从车下观察了一下增设车厢,也没觉得有很大差异。
小火车早上8点发车,我们7点多到“车站”将打印的预订单换车票。车站换票点就是沃尔玛前方的独立小屋子。在靠近火车到一侧仅有一个摊位售卖热咖啡和甜甜圈做早点。

因为是进山谷,有点翻山越岭的意思。大概4小时车程,车速不快,可以欣赏沿途湖光秋色。每到一处景点,火车会自动播放该景点的历史和成因。最有意思的是讲到大Moose挡路。神兽Moose斑斑历史,感兴趣的就度娘谷哥一下吧

抵达谷底,有2小时左右时间游览,具体发车时间要听好广播。一个是观景台,一个是大小瀑布。我和同伴在观景台和去瀑布路上玩的美了,没来得及走到瀑布处。也不算遗憾,路过时已经瞥见一斑。
当天落雨,虽没有蓝天白云做背景,雨后的山谷洗过一般的清澈还有混合雨水、泥土的味道,畅然舒服。
下车前广播会提示,小火车座位会调转方向。但乘客需要按照来时的车厢号入座。我们返回时周围人都是坐在出发时的位置,而我俩的座位却被同胞占满,只说他们的位置没有了就随便坐过来,导致一点小纠结,周围人也帮我们确认的确是我俩应该坐在这里。不过没有争吵,最终还是请他们回到自己的位子去主张自己的卡座。所以,如果有不是很重要的东西,留在位子上也是个办法。

回程依旧4小时。晚饭选择了当地排名靠前的一家意式简餐馆子。好朋友一副饿了许久的嘴脸,吃得心满意足。好好休息,明天再出发。

返回Barrie的路上,我们计划路过Sudbury与闺蜜的好友聚餐。途中计划是巨型五分硬币矿洞和一个观景台。但季节不对,矿洞暂停参观。我们直奔观景台,A.Y. Jackson Lookout, 地址Route 144, Sudbury, ON P0M 1R0。还补充了一顿鲜美日料。
好喜欢加村这种设置,一个观景台一个景致,不需门票但一应设施干净、齐全。
我们随意走走,别有洞天。

穿越彩虹门,去到wasaga beach。天空上,一边乌云一边晴朗,于是,彩虹。我们穿过彩虹之后,一路阴雨,快到湖边时,天空一抹亮色,于是,彩虹。我们再次穿出。感觉特别像是一道神奇的彩虹时光门——好吧,我的好朋友专心开车,一点没有这种感受。

终于回到好友住所。明天周日,休息一下和顺便考察沃尔玛和奥莱。还有准备迎接周一加国感恩节。
Tip,感受安省著名自助Mandarin,我还是最喜欢餐后送的幸运角。

10月10日,周一。加拿大感恩节。为什么和美国不是同一天?追根溯源的可以问问网络。我们发散闲谈,有可能是到了11月冰天雪地的回家行路不方便,太冷。
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直到定完机票做详细线路时才发现赶上感恩节。原本计划今天是去多伦多方向的几个小镇 :德国小镇St.Jacobs和Elora镇,也查到说Fergus小镇景色比Elora还美。好友的房东,波兰加拿大人(第三代了吧),邀请我们和他一家共进感恩节午餐(下午大家都另有安排,所以不是晚餐)。好友与我提起此事,自然满心欢喜答应。小镇永远在那,随时来都能游览。但特殊节日可是缘巧而至,还有本地人做的地道餐食(虽然我对加国人民烹饪水平一直怀疑,甚至觉得他们做菜有点对不起那么好的食材),必然参加。好友介绍说房东性格是到点通知出现即可,不要提前到。所以她一早陪我出门闲看Barrie.

午饭时光,房东家也是自在,大家盛好后便随意散开,或站或坐,边吃边聊。与我记忆美剧吃感恩节餐的情景完全不同。
波兰风格的南瓜芝士馅饺子,酸菜火腿又像德式菜品。我是大爱,好友也说房东厨艺比去年进步了许多。我是真幸运~
晚饭还有一顿中式感恩节大餐等着我另一个好友的爱人,厨艺无敌棒的女人,味道赞美到逆天的肥肠猪肚火锅

给今天一起吃饭的小娃娃们准备礼物也真是费心思。最后还是决定做一次简易版牛轧糖,handmade足显诚意了吧。PS,事先确认过,外国家小朋友可以食用花生。这个糖,看着还行,除了用料比例有点问题.....看着还行。外国小朋友可能对candy没有抵抗力,居然特诚恳的说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太客气了...反正中国小朋友是明确嫌弃

感恩节后,周二,正式闲走多伦多

往返多伦多依旧乘坐Gotrain。
一早出了多市中央站,依旧沿着bay街穿梭着溜达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地址100 Queen's Pk | At Bloor St., Toronto, Ontario M5S 2C6, Canada/地铁:Museum站。不巧赶上有活动,个别展区不开放。

中国厅就在一楼,晓松奇谈有一期专门提到这个博物馆。我是不觉走到哪里一转弯,先是看到类似南京明孝陵前那对神兽,接着看到一个完整的灰砖牌楼和条案,转过去就是祖大寿墓。除此,印象颇深的是几幅3米多高的完整壁画,色彩修复艳丽、保留完整。我在国内暂时还没游览过如此完整的古风的壁画。

再往上走,就是美洲土著历史。
也是之前看有节目讨论说,北美土著、新西兰土著和台湾原住民在过去的航海能力都超强,而且他们的图腾和庆祝仪式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知是否为同祖同源。
一个偌大的博物馆可看的很多,没文化的我就走马观花的看看,争取长长见识。
出了博物馆,走到Yonge Street。央街,是吉尼斯纪录中全世界最长的一条街(严谨态度补充,市内),将多伦多分成东西两区。整条街两边商铺林立。

圣劳伦斯市场St. Lawrence Market,地址92-95 Front St. E., Toronto, Ontario M5E 1C4。其实距离都不远,这个市场.....就是个市场。

可能身心都接收到行程临近尾声的信号,开始觉得疲乏。虽然还有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没有去,也自觉放弃了。返回中央车站时没有看过时间,只走到车站才意识到要看列车时刻表和站台。在加的幸运值还有余额,确认最近的车次就在5分钟后而且是趟大站快车,20分钟左右便回到好友家。
打包行李后,又是一夜无过程深睡。翌日下午准备飞回家,上午空闲时间,好友带我“转湖”——安大略湖边转悠。
这透净的天水一色和清新的空气,深呼吸~

加村人民是有多好心,好友帮我在湖边留影,加村人民不远从小山坡上跑到湖边问要不要帮照合影~抱歉没给这么友爱的村民机会。
好啦,加东幸运小游记录完。开始做攻略,下一颗明珠,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