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的山城,大片的取景地

罗杰 (上海) LV.11
2016-10-16 10:26 330/4
  • 出发时间/2016-10-03

预告片

空降重庆

假期难得,必须出去走走,这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必要的放松。我是10月3号晚上下了班晚上九点多的飞机直接飞赴重庆,当全国大部分人民已经在休假的时候,苦逼的我在国庆的前三天还在加班。不过往好的地方想,可以赚点加班外快,再说国庆前三天哪儿哪儿都是人挤人,机票酒店价格也小贵,只能这么安慰自己啦。
     飞机降落在重庆已经是4号的凌晨了,等了好久才开舱门下机,然后接驳车绕了N个弯才到达,可能这是夜机的特色吧,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好心情。之前联系了酒店的接机,出了江北机场给酒店前台打了个电话,大约不到10分钟,师傅就到了,又过了10分钟,我们已经入住了酒店,效率杠杠的,这个要给酒店服务点个赞,晚间接机能快速响应。
     好啦,话不多说,第一晚是过渡的,但酒店的服务真的是不错。(凯盛花园酒店江北机场店)
     4号一早我们就离开坐3号线去往市区。
     附酒店照片

山城首日,四川美院、大礼堂、中山四路

三号线沿线风景很不错

由于后几日在市区选了位于曾家岩的雾都宾馆,靠近曾家岩地铁站,一定记得要从C出口走哦,要不然会爬半个小时山路的,一点不夸张吆。到达宾馆时间还早,国庆期间宾馆入住率还是很满的,所以前台寄存了行李,就出来逛了,宾馆旁边就是周公馆,对面就是市政府,教育学习氛围浓厚,还有被誉为重庆最美的一条马路—中山四路。

中山四路不长,很快走到了前方的岔路口,拐个弯走几步很快就能到达大礼堂广场

走着走着,看到了街边一个房产中介,重庆房价那叫一个低啊,同样是直辖市,魔都的房价快5万1平了,这里的人民真幸福。

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

小逛了会之后从另一边的马路返回宾馆,就是之前说的曾家岩的A出口,真的是上上下下的享受啊,在这里导航已经不那么准确了,看着很近但就是走不到。

走了约20多分钟,终于返回了宾馆,窗户里能看到大礼堂,但咋要走那么远呢

洗漱一把,再次出行,我们精力还是很好的,这次去的是位于黄桷坪的四川美院和涂鸦一条街,顺便在川美对面的梯坎豆花和附近的交通茶馆喝了杯茶,交通是坐2号线从曾家岩到杨家坪,然后打了个车,很快就到了,重庆的轨道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美院对面的梯坎豆花,开了三十年了,口味那叫一个赞,原汁原味。

这里就是交通茶馆,门面很不起眼,很容易就走过了,这里是老重庆人摆龙门阵,闲聊的地方,也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取景地之一,(郭涛召集棒棒们开会的那场戏)
      提及“交通茶馆”,则不得不提任教于川美的油画家陈安建。他以交通茶馆为原型已经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绘画、摄影创作,其油画作品《茶馆》系列多次获奖。为了更好地保护交通茶馆的原貌,陈安建每月都会无偿地支付茶馆一半的租金。也正是由于陈安建的资助,才能使交通茶馆在物价高涨的时代下,维持低价经营至今,为众多的茶客提供一个寄托的地方。
    在陈安建看来,交通茶馆不仅仅只是一个茶馆,它还是见证黄桷坪文化艺术发展的一块活化石。来此喝茶的,不仅有普通百姓,也有在川美、在黄桷坪学画的学生,他们或来此写生,或到此办沙龙。交通茶馆一方面凸显出强烈的重庆地域特色,另一方面也产生出巨大的文化凝聚力。既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聊天吹牛的空间,也为画画的学生们提供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灵感。陈安建表示,重庆并不缺乏茶馆,但是,像交通茶馆如此,沉淀了文化的,则仅此一家。
    文化的沉淀,也使交通茶馆成为不少在黄桷坪学习过的学生对读书时代怀旧的载体。正如一位网友说的,“黄桷坪承载着太多记忆,想去交通茶馆再写回生,所有都没变,只是时光走远了 我们长大了”。

很有艺术气息的涂鸦一条街

在交通茶馆里和同桌的重庆本地朋友闲聊了会,不知不觉天色逐渐暗去,但是我们感觉在茶馆喝茶聊天真的是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放松。出交通茶馆大概是6点半左右了,此时按照原来计划是晚上做长江索道的,于是我们坐了辆公交,没几站到了谢家湾做2号线去往较场口,然后在地铁里走了好长一段来到了长江索道,接着我们就看到了人山人海,里三层外三层的排队已经绕了好几条马路,我说的一点不夸张噢。无奈之下,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放弃夜里坐长江索道,去往附近的火锅店吃火锅。

由于中饭都没好好吃,现在很饿,而且这家火锅店的毛肚,鹅肠,牛肉,酥肉真的很好吃,所以我们估计吃的量有点多哈,吃完后巴适的很(重庆话表示中意的很)

山城次日,大足石刻、洪崖洞

今天按照既定计划是去重庆市区周边的大足石刻,当然由于是自己去,而且我们也只去精华宝顶山,所以也不用起的特别早,行程不是太赶。
       先说说路线,九点多从宾馆门口叫了个车到菜园坝汽车站(距离不是很远),然后购买去大足的车票,我们嫌麻烦,返程车票当时也买好了(返程3日内有效),100大洋,不过刚开走一班车,所以等了大约半个小时,接着10点40分坐上了大巴,本来担心国庆节路上堵车,没想到全程通畅,12点出头就到了大足县,司机说会有辆205公交把我们带上山,205坐了半小时,全程山路啊,抵达了最终的目的地—大足石刻景区。

大足石刻摩岩造像达五万多尊。它以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技艺精湛而著称。大足石刻在重庆大足县,距重庆市中心130公里。全县有石刻40余处。以宝顶山、北山的规模最大、刻像最集中、造型最精美,是唐宋时期石刻艺术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作品。建于公元1179—1249年间。

这幅作品叫做“养鸡女”,在地狱的群雕中,有这样一位温柔恬静的少女,实在令人诧异。只因她养鸡供人食用,就得下地狱,说是由于养了鸡,有人就会吃肉,是罪恶的,现在看来有些啼笑皆非。也许是出于对这位少女的同情,工匠把她雕刻得十分美好,尤其是那甜蜜的笑容,显得可亲可爱。她也因此被人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还被印到了邮票上,真想看到这枚邮票啊!

这是世上唯一的,名副其实的千手观音像。1007只手,重重叠叠,扭曲蜿蜒,像四射的火焰,又似无数条金蛇,有种妖异的美,让人情不自禁地被蛊惑,只想磕头和膜拜。这些手千姿百态,无一雷同,手心上还各有一只眼睛。据说,千手表示法力无边,可以拯救众生于危难;千眼表示智慧无穷,可以普观世界,明察秋毫。所以庙中香火很盛,大概人们认为,有这么多手眼,准能把人间的各种琐事都管得妥妥当当的。

六道轮回图。图中挺立无常大鬼,横眉怒目,口衔手抱一个巨大的轮盘,展示了人世轮回,因果报应。轮中心是行者像,胸际放出六道光带,把轮盘分成六叶。内圈6个圆龛,刻天、人、神、畜生、恶鬼、地狱的“六趣”轮身像。中圈18个神龛,表现生老病死等各种人世间的痛苦。外圈18组图,再现了个体在畜生和人之间的转化。外面两对转动轮盘的,分别代表贪欲和爱欲,据说就是这二者,才让人世有了痛苦的轮回。要摆脱痛苦,来世过好日子,该怎么办呢?就得修佛,结善缘。 轮盘旁边这幅雕像展现的是人间最大的痛苦。一只猫抑望着竹枝上的老鼠,求食不得;老鼠趴在脆弱的竹枝上,无法逃生,要么饿死,要么成为猫口之食,求生不能。原来有所欲求就是人生最大的苦楚,可要真做到无欲无求,做人还有什么快乐呢?
      实在不敢想象变成一潭死水,清静无为的生活,毫无色彩,没有乐趣。不知佛祖是否想过,若没尝过苦,怎知甜的滋味?若没经过求之不得的痛,怎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福

逛了一个下午,个人认为对于石刻没有研究的,或者时间不宽裕的还是请个讲解员讲解比较好,自己看的话很难领悟到其中的精华,讲解价格分为几等,特等200元需要提前预约,我们请的是一等,150元。从大足石刻景区返回重庆市区,用时2个多小时,结果是停在了陈家坪汽车站,而不是早上的菜园坝汽车站,好在市区各景点也都很近,此时晚上8点多了,打了个车就直奔洪崖洞看夜景去了。

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不得不说夜景真的是漂亮,像极了《千与千寻》中的澡堂的建筑,也许是作者到过重庆取的景吧,洪崖洞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当你从位于1楼的马路进口进入后爬到11楼出口,迎接你的还是一条大马路,简直太神奇了,有木有!
    连接洪崖洞一端的是千厮门大桥,是最近大热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拍照片的时候就想到了小岳岳那张喜感的脸。别问我为啥都是电影取景地,谁让重庆这座城市那么魔幻,那么美丽呢!

(花絮) 由于人太多,我们也过于兴奋,结果错过了地铁末班车,这下悲催了,出租咋么也叫不到,优步,滴滴都没人接单,而且我们已经走了一站路了,走到了临江门,这里过马路还十分危险,最后万般无奈,看到对面停了辆警车,萌生了坐警车的念头(开玩笑的啦,只是想让警察帮一下我们啦,那时已经11点半了,警察阿姨表示她在守岗,给我们指了不远处一条路,说那里可能会好点,结果运气还真不错,真的打到了

山城第三日,武隆天坑地缝游

武隆距离重庆市区约180公里左右,自己去比较不方便,所以我们之前在网上报了一日游的团300多大洋,游玩下来感觉还行,就是早上七点不到就来接了,略早。市区到武隆景区不堵约3个多小时。
      话不多说,还是上照,哈!

节假日观景瞭望台人特别多,这天大太阳的也很热,也就300米不到点吧,没有想象中那么吓人。
   PS:观景台是自费项目,25大洋,假如有恐高或者心血管疾病的最好就别上了,个人感觉是个鸡肋项目,要是人不多,上去玩会还行,人多了就没啥子意思。

从瞭望台下来,景区入口进入后一直在全程下坡到坑底,大约30分钟

山城第四日,长江索道,磁器口

周边折腾了两天,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些,早上去了长江索道,晚上人多不高兴等,白天相对人少些。
其实长江索道原来并非景点,而是重庆市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因为过江索道全国独有(起初还有嘉陵江索道,后来停运了,现在长江索道是唯一过江索道了)并且众多大片,综艺在此拍摄,所以变成了一处景点,平日早晚高峰刷交通卡2元,其余时间单程20元,往返30元。
    很显然坐在这个大铁盒中,立马想到了《疯狂的石头》《极限挑战》《周渔的火车》等大片,综艺中的场景。索道运行不算太慢,整个过程很平稳,一点不吓人的,4分钟不到就能到达对岸,是一次很放松的体验。

下午从宾馆打车去了位于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其实我对于这种类似于上海城隍庙这种的不是特别感兴趣,不过由于是最后一天,地方也不算太远,就去了,买了点当地特色—陈麻花。

古镇内人流如织

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而且基本都是卖吃的和土特产店,发现这个能看戏的转运楼后,我就不往前走了,买了张票,坐等看戏。

表演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真的是非常精彩,我真庆幸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内容有各类弹唱,头顶油灯,霸王别姬,川剧变脸,特别有意思,看戏的地方不大,离舞台特别近,演员真的很卖力在演出,人也很亲切,像最后变脸演员还和我们每个人都握个手,而且在握手的同时还在变脸哈,真是令人佩服的技艺
    个人也有个小小愿望,希望在转运楼里看场戏后能转到好的运势,哈哈

关于行程的花费

总计人均4000左右吧,不算特别多
    机票往返1400       酒店5晚1000
    景点门票600         交通  300
    吃饭  500              土特产 200

结尾语

这次行程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虽然重庆是座山城,天天爬上爬下的,但总体来说并不是很累,回来第二天就上班了,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较慢,很悠闲,民风很纯朴,这里的饮食很火辣,很有特色,这里的夜景真的是很漂亮!

这次总体算是大部分想玩的地方都玩到了,只有夜景部分稍有遗憾,国庆期间去南山一棵树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好几次想去,问出租司机,都说上山最少2个小时,而平时只要十几分钟~,长江索道晚上也没坐,同样理由。朝天门附近正好在修路,所以也没看成两江交汇的场景,附近的罗汉寺也没去。十八梯也被拆了看不到了。只能说下次选个合适的时间再来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7 15:26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10-17 15:26:06 的回复:

回复baobao:谢谢,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啊😊

2016-10-17 17:1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7 19:01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10-17 19:01:48 的回复:

回复第一程-秘境瑰宝:是的,祖国大美河山,有时间一个一个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