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港澳6日游

天边的世界 LV.9
2016-10-16 10:48 771/4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之前没有计划要今年去香港,但是老爸老妈想去,就看了看十一的机票,价格还行,于是打算就一起去吧,端午节的时候在家看机票,结果运气太好了,居然看到有特价机票放出来,9月28号-10月3号南航的往返特价机票,900往返,于是果断定下来了,再看看酒店,十一还是贵啊,而且三人间选择太少,看了评价最后选了铜锣湾的王子酒店,这家酒店再同等价位里面房间面积算比较大的了,而且各方面都很方便,剩下的就是确定行程了。

行程

一共6天的行程,由于最后一天回来时中午的飞机,基本也上一早就得去机场了,所以实际玩是不到5天,好在是早班机,中午就可以到机场,基本行程如下:
第一天:尖沙咀,佐敦,旺角,庙街;
第二天:澳门,议事厅前地,仁慈堂,玫瑰堂,大三巴,大炮台,妈阁庙,威尼斯人,官也街
第三天:石澳,太平山
第四天:大屿山,大澳
第五天:南丫岛
第六天:回北京

出游前准备

1、 港澳通行证,签注:因为打算港进港出,中间去澳门,所以很担心,到底签注几次,在出入境问的时候告诉我签两次香港一次澳门,但是网上查的都是一次香港一次澳门,所以打电话问出入境,又给了香港特区驻京办,告知只要在进入香港的7天内,出入几次都只需要签注一次就可以,所以很多东西不要相信出入境的人,他们其实也不知道准确的,只会告诉你一个最保险的,而且还有一点,我爸妈去办港澳通行证的时候,说了先不签注,但是咨询的人也在表上划了办理签注,但是因为他们俩不是很懂,就稀里糊涂的办了,暂时不打算去的一定要注意,办事人员的责任心要看运气的。
2、 转换接头:我们三个人,三个手机,两个充电宝,一个相机,带了三个转换接头,事实证明,再多的准备也敌不过香港的110v电压,充电太慢了,充一晚上手机也充不满电,而且感觉在家能用很久,在香港用不了多久电就没了,理解不了。
3、 港币:不太好预测会用多少钱,主要现金都用于吃饭,很多餐厅,尤其是小的茶餐厅都是只收现金,所以换了2300的港币,外加以前剩下的一些硬币,然后办了一张华夏储蓄卡,这个卡太有必要办理了,每天第一笔取现没有手续费,出国必备啊。我一共取了2次,每次900,怕取出来1000的,在香港1000不好花出去,所以尽量别换。出发前本以为港币很好换,结果快出发忽然想起来,还没换钱,匆匆忙忙找银行,发现居然很多银行都没有,要么就是只有大额的,最后还是去的中行,换了一些零钱。
4、 八达通:我自己本身有一张,找朋友借了2张,八达通是没有时效的,在香港必备的卡,用处很多。

交通

香港
香港的路跟国内的路是相反的,刚开始在香港很容易被道路搞得晕头转向的,尤其是过马路,因为香港很多单行线,所以有些马路会写望左望右,这样起码就知道车是从那边过来,,有些马路是没有的,所以我经常迷茫的左看看右看看,然后确认都没有车了再过马路。
方向的混乱直接导致找车站很困难,因为容易按照自己固有的方向感去找,结果发现找反了,所以如果方向感不是很好,请慎坐公共汽车。

公共汽车:香港有新巴,城巴,小巴,电车,线路很多,站牌也不同,路线编码也没什么规律,而且,不同的路线上下车、刷卡方式都是不同的,小巴是上车刷卡,一个门上下,双层巴士都是上车刷卡,前门上,后门下,电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不刷卡,下车刷卡,基本所有线路都是不找零的,而且基本都是有零有整的,好奇怪,所以一定要备一张八达通,双层巴士都是下车按铃,不按铃是不停的,听好报站基本没问题,有粤语、英语、中文报站。小巴下车是要提前跟司机说的,没有报站哦,所以坐小巴如果你赶上司机不会普通话,最好别做,根本来不及让你反应是不是到站了。还有一点,香港的车站名字,马路两边的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上下车可能站名是不同的
地铁:虽然地铁相对较贵,但是确实最方便的,不太认路的,选择地铁基本可以都可以到。
船:天星小轮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一个必到的景点,尤其晚上的天星小轮,看维港的夜景美极了,而且经济又实惠。
计程车:没坐,据说挺贵。

澳门
澳门的交通基本跟香港类似,巴士也都是要按铃的,否则司机也是不停,而且澳门没有地铁,公共交通只有汽车,要么就是打车,不过澳门赌场的大巴很多,利用好了,不怎么需要坐车了,澳门公共交通票价跟香港一样,有零有整,但是如果呆不长时间,办卡是没必要,备好零钱吧。

常用网站(主要是线路交通的查询)

香港电车(铛铛车):http://www.hktramways.com/tc/
喷射飞航(澳门-香港):http://www.turbojet.com.hk/sc/
港铁:http://www.mtr.com.hk/ch/customer/tourist/index.php
城巴/新巴:http://www.nwstbus.com.hk/home/default.aspx?intLangID=2

第一天:尖沙咀,佐敦,旺角,庙街

因为台风鲶鱼要登陆,之前一直担心香港会下大雨,一早到机场一直在看状态是不是正常,因为在携程订的机票酒店,所以携程弄了一个微信群,以前也收到过这样的信息,都没有理会,这次就想进群看看吧,结果真的很有帮助,因为有人提前到来香港,所以可以告知那边的天气,知道没下雨,一下子就放心了,顺利登机,等待起飞,预计是8:20起飞,结果登机后飞机排队等了很久才进了跑道,大概9点,飞机终于起飞了,预想到飞机餐不会好吃,所以带了点吃的,在机场先吃了些,果然飞机餐真的很难吃,11点多飞机广播预计12点到达香港,跟预计到达时间差不多,还早了,现在飞机显示的飞行时间都会比实际长,这样即使起飞晚了,到达的时间还是有富余的,之前去呼市,记得以前也就飞50分钟左右,结果订票显示要飞一个半小时,结果,就是飞了不到一小时,太狡猾了。

听诊器一样的耳机……

到了机场拿了行李,就去找市区的巴士,快到在巴士站的时候先去把八达通充值,然后做A11路去铜锣湾,这个车属于大站快车,没几站就到了,大约开了不到一小时,我们到酒店的时候真好下午2点,可以办入住,之前就看到又说这家酒店不能提前办入住,如果存放行李是要收钱的,我们时间刚刚好,进了酒店,房间还算挺大的,就是卫生间太小了,放了行李就先出门吃饭去了。

中午在酒店附近吃的再兴烧腊,据说是米其林一星,其实小店很小,里面摆了几张小桌子,和另一个人拼的位子,一个大叔招呼落座,貌似没有菜单,墙上会贴着菜品和价格,大叔也会介绍,要了一个三宝饭,一个烤乳猪饭,一个清汤牛腩面,外加一份菜心,再兴的饭里面是不给蔬菜的,根据以前来香港的经验,果断加一盘,饭上的很快,烤乳猪给了很多,沾着酱汁很香,以前在北京吃过,只有猪皮脆的部分,这里的是连着下面的肉一起,口感更好,三宝饭其实没太看懂都是什么,但是味道很好,感觉问了可能也不太听得懂,于是也就没有询问都是什么,吃饭的时候犯了一个傻,刚上来的时候我们直接就吃了,但是实际应该先淋一些酱油,就放在桌上,后来服务员帮我们淋上的,这边酱油味道都挺不错的,很香,也不会很咸,清汤牛腩面肉给的挺多,面是竹升面,估计香港只有一种面吧,其实不是很喜欢竹升面,可能北方人对碱水面还是不习惯。

吃完了饭就去湾仔码头坐天星小轮,码头附近在施工,从天桥过去的时候,判断了一下,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但是赤裸裸的判断失误了,其实这也是怪自己,路边围挡上都有指示,但是没看,在香港碰见施工的地方,多看看基本都能找到指示的方向,而且很清楚,按照上面走,基本不会错。
出了尖沙咀的码头就有一辆雪糕车,原本还担心下雨,结果雨是一点没有,天还热的要命,果断先买几个雪糕降降温,因为今天主要形成就是溜达,所以,也没什么目的性,随意走到哪看到那,虽然是工作日,但是尖沙咀人还是很多的,溜溜达达的在尖沙咀逛了一个下午,发现香港的楼都是很窄一条,一个挨着一个,密不透风的。

晚上到庙街吃的煲仔饭,之前查了查这边评价比较好的店,最后选了兴记菜馆,要了两份煲仔饭,一小份蚝饼,蚝饼很好吃,淋上辣酱,一点腥味都没有,蚝仔都很新鲜,小份有两块,量不小,等了好久煲仔饭才上来,要了咸鱼鸡粒煲仔饭和腊肠煲仔饭,腊肠是整根腊肠在饭的上面,为了把腊肠弄成小块,简直绞尽脑汁,就差用牙咬了,也弄不开,最后还是服务员拿剪刀帮我们剪开,为啥早不帮忙呢,而且,整根的腊肠油脂都没有进入到饭里面,饭还是干干的,不够香味,咸鱼鸡粒煲仔饭应该是咸鱼有一个怪怪的味道,我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能接受奇怪味道的人估计是吃不了的,结果这顿饭吃下来,老妈的评价是没有北京的好吃。

吃完饭接着在庙街逛,感觉现在的庙街还没有以前我白天来的时候人多,稀稀拉拉的没几个人在买东西,顺着庙街溜达到海港城,还要去给朋友看苹果7p,结果全香港也是没有钢琴黑,而且现在这边买手机也很麻烦,需要先在网上预约,约到了才能买,还必须有苹果的ID,本人才能买,好麻烦,最后的结果就是没买到。

第二天:澳门:大三巴,威尼斯人,官也街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紧张,因为一整天都在澳门,所以不到7点就出发了,早餐也得在澳门解决了。今天天气有点阴沉,像要下雨的感觉,街上都没什么人,坐地铁到上环,直接上楼就是码头,买票的时候售票的都直说,这么早啊,我们买的是七点半的,结果过了海关,就有工作人员让我们上船,我说是七点半的吗,结果工作人员说是,这边这边,结果我们匆匆忙忙的上了船,之后发现我们上的是早一班。刚开始航行的时候还算平稳,开到一半的时候,船颠簸的都快要吐了,好在早上什么都没吃,大概颠簸了10分钟,就快到澳门了,路上还看到新修建的港珠澳大桥,据说块通车了。到了澳门出关挺快的,本来打算蹭赌场的免费大巴去大三巴,结果到太早,人家车要9点才有,于是就坐公共汽车去的新马路,本以为是一条挺宽大的马路,其实就是一条很窄的小马路,这边算是澳门的老城区,所以建筑和道路都还是以前的风格,很有感觉,没有到处是高楼大厦。
       下车往回走一点就是议事厅前地,由于还没吃早饭,就先在仁慈堂对面的黄枝记吃了,没什么明显的牌子,店面很小,楼下只有几张桌子,没上楼,不知道楼上大不大,要了一个净云吞,一份虾籽捞面,一份牛油多士,因为一会还打算吃点别的,所以少要了点,本来对虾籽捞面很期待,但可能过于期待了,没有想象中的鲜,依旧对面有保留,确实不是钟爱的那种面,云吞还不错,很大个,一碗有8个。

我们到的早,也没什么人,拍拍照,感觉很好,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掉着小雨点,挺凉快,慢慢在路上溜达,仁慈堂、玫瑰堂都在这一带,慢慢走走都可以经过,很美的建筑。
       到了大三巴的时候有一个好像是什么单位或是什么组织的,一波一波的合照,我们看了看就上去大炮台了,下来的时候去找恒友鱼丸,结果找了半天才发现他在一个小巷里面,这纯靠运气啊,现在鱼丸已经不能是做好放在那吃什么拿什么了,而是放在冰柜里面,点好了现煮,并且这不是恒友一家这样,别家的鱼丸和牛杂也是这个样子,要了几串鱼丸和牛杂,这家真是挺好吃,咖喱刚入口微辣,吃到后面一点也不辣,刚刚好,不过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咖喱啊,你懂的。

离开这边时间还早,于是就慢慢走到妈阁庙,其实离得也不远,中间还经过了十月初五街,其实不需要特意找路,顺着往西又往南走就行了,我们走的那条路正好处于澳门半岛的最西边,往西边看就是珠海了,离着真近啊。11点多到的妈阁庙,本以为里面应该很大,但是结果……不知道,因为根本没进去,实在受不了香的味道,刚进去就被熏出来了,简直快晕了,但是目测妈阁庙确实不大,挺高的,看到上面还在挂着香,这里的香火真是很旺盛。

中午在边上的船屋葡国菜定了位子,但是还没到时间,就在妈阁庙门口的长椅上休息休息,正好走了一上午,也累了。12点半,船屋准时开门,其实没想象中人多,一直到我们吃完都没有坐满,据说这家店没人会说普通话,只能英文还有粤语,好在吃饭用不到什么复杂的英文,落座之后点餐,基本就是按照大家推荐来点,葡国鸡,海鲜饭,香煎马介休,没敢多点,据说菜量挺大,果然,少点是明智的,看着不大的一盘,其实东西很多,海鲜饭满满一大碗,料很足,好多虾,青口,螃蟹只有半只,味道还不错,不过老妈说没有西班牙海鲜饭好吃,葡国鸡的味道还是不错的,鸡肉很鲜嫩,土豆也很软烂,马介休是腌制过的鳕鱼做的,本身有底味,微咸,味道不错,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这家店的预约是电话,或者邮箱预约 alorcha@macau.ctm.net,提前几天就行。

吃完中午饭就坐车去威尼斯人了,妈阁庙边上就是公共汽车站,因为是两个岛,在大桥上开了好一会才到对岸,威尼斯人的大运河购物广场现在更像是一个景点,一层是赌场,很多人,来过两次,能看懂的还是只有比大小,其他的实在不知道怎么分输赢,不过看着别人玩也挺有意思的,输钱真是快啊。
       在赌场看了会就上楼去购物中心看看了,到了大运河购物中心真心是转向啊,照着地图也很难分清方向,好在没什么目的性,还是随意逛,拍拍照。

出了威尼斯人, 从西门出来过天桥有一个很长的长廊,里面有扶梯,走到尽头顺着路拐弯走,看到人多的地方,就到官也街了,其实官也街很小,来这的主要目的是吃完饭,先在莫义记买了一个大菜糕,很像果冻,但是没那么劲道,淡淡的味道,挺好吃的,不知道是不是不太饿,在大利来记买了一个猪排包,感觉没有以前吃的香了,因为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就有在附近逛了逛,氹仔相对于澳门半岛街道要宽,虽然也有很多老建筑,但是相对新的建筑要多,非常干净明亮简洁,这边节奏要比香港慢很多,更多了悠闲,挺适合度假,而且澳门的吃的普遍都很好吃,在附近转了一会之后就去城昌水蟹粥吃完饭,我们是不到五点半到的,还没营业,这虽然没写着下午停止营业的时间,但是五点半之前是不能进店的,门口有拉着绳子,刚进店的时候还没什么人,我们坐在一楼,没往楼上走,没一会的功夫一层就坐满了,要了小份的水蟹粥,实在是一点不饿,没敢多要,最后有点后悔,真心好喝啊,粥里面没有什么米,貌似潮汕那边吃粥都是把粥熬到一定程度之后把米捞出去,留下米汤,因为米里面的营养其实已经没有了,小份的蟹粥是半只蟹,蟹非常新鲜,蟹肉都是鲜甜的,可见新鲜程度,不过这个蟹的蟹钳真心难搞,虽然给了钳子,但是根本弄不动,我爸都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开,后来发现,如果实在弄不了,可以找服务员帮忙,他们是可以给敲开的,城昌是只收现金,而且人民币是一比一的收的,所以一定要准备好现金,港币也是可以的。

出了城昌,到钜记饼家买点吃的,他家的猪肉脯和雪花杏仁片是最好吃的,这边的猪肉脯都是大厚片,北京薄薄的猪肉脯一斤要一百三四,这边最好的也就100澳门币左右,但是分量要看好,这边用磅计量,大概是九两,但是价格还是很合适,最喜欢的是雪花杏仁片,又香又酥,一大盒225澳门元,真心贵啊,分量一斤半左右,他家杏仁饼也不错,杏仁很大块,分手工和机器做的,其实分别不大,原材料都是一样的,还买了一种芝麻的糖,不是很甜,但是芝麻香很浓郁,这次出来玩就打算在钜记买些东西,自己吃送人都行。
       买好了东西吃完了饭就准备回香港了,坐车到外港澳码头,其实氹仔码头也有船回香港,但是貌似船的班次少,所以还是回了外港澳,夜航比日航要贵一些,不过这边六点以后就是夜航了,回去的船是两层的,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很颠簸,这可刚吃完晚饭没多久啊,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两层的船比较稳当,一路基本没什么颠簸,顺顺利利回了香港

第三天:石澳,太平山顶

前两天都挺累的,所以第三天是悠闲游,之前在一个游记里面看到关于石澳的介绍,比较冷门小众的地方,所以就去这转转。早餐在陈奕迅最爱的华星冰室吃,感觉已经出门很晚了,但是餐厅里面也没什么人,香港的餐厅冷气开的那叫一个足啊,差点没给冻死,幸好早有准备,穿了长袖衣服出来,要了一份早餐套餐,加了一个炒蛋多士,一个三明治,看着没多少,其实也吃的很饱,尤其是炒蛋多士,简直太好吃了,按老爸的说法就是七成熟的炒鸡蛋,香滑的不要不要的,一块厚多士上,小山一样的鸡蛋,太有满足感了,奶茶也很好喝,先试了试不加糖的,微微有些涩,加了糖,就能适应这个味道了,火腿通心粉味道偏淡,不知道茄通会不会味道好一些,火腿三明治跟想象中不太一样,但是味道还是不错,挺大的两块。

吃完了饭就去坐车,新巴8路换新巴9路,双层巴士,因为湾仔就是总站,我们上车的时候没什么人,直接就做到了2层的第一排,于是悲剧了,这车简直就是巴士过山车啊,香港司机开车实在是太猛了,在市中心走一段之后要走一段沿海公路,接近90度的拐弯,加速就过去了,车开的飞快,在高架公路上开的飞快,我的小心脏啊,真心有点受不了,在北京不要说双层车,普通公共汽车都不会开这么快啊,好不容易下来车,腿直发软,缓了半天,坐新巴9路的时候,在山路上汽车同样是开的飞快,香港的道路应该是比国内的窄,感觉两辆车挨得特别近,飞快的擦肩而过,坐在2层就是受罪啊。
       到了石澳,因为是总站,下车的地方就是一会发车的地方,石澳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貌似新巴只有这一趟线,小巴好像还有线路。
       石澳地方不大,下车顺着路走,一个分叉口,右边的路应该就是石澳海滩,跟我们同车的有一群学生,拿着烧烤叉,港剧里面特别常见的那种,还有碳,应该是来这边活动聚餐的。石澳海滩人很少,整个海滩只有不到10个人,这边沙子很细,一点不扎脚,水还算可以,估计是游人少,所以整个海滩很干净,这个海滩两边是山,沙滩就在一个海湾里面,两边的景色都挺好的,随意溜溜弯还可以下海游泳,虽然游人不多,但是安全员却时刻在瞭望台上面。我们逛了一会之后,那群学生也到海滩这边来了,一下子就热闹了,而却陆续还来了两拨学生,再往里面走,就发现这些学生先去的就是烧烤去,这里烧烤的架子和凳子都是现成的,带着工具和实物就行,而且都很干净,烤架边上还有桌子,弄得我都想在这烧烤了。
       逛完了海滩又走回刚才的分叉口,往另一个方向,沿着路一直走就好了,石澳的路很简单,基本没什么迷路的可能,顺着路走到头就可以到海边,连接多边上的一个小山峰有一个桥,叫情人桥,整个桥身都是蓝色,确实挺好看,不过这边的海边垃圾真是挺多,海水还算可以,但是漂浮的垃圾还是挺多。
       小小的石澳用不了多久就逛完了,这边很适合悠悠闲闲的徒步,小街道都很有原住民的味道,往山上又有很多新建的貌似豪宅,适合放松一个上午。

中午回铜锣湾吃中午饭,正好酒店附近有米其林一星的甘牌烧鹅,镛记甘家出来的人开的店,据说厨师也是从镛记出来的,镛记实在是太贵了,甘牌就亲民的多了,11点半多点就到了,前面都已经开始排队了,这可是刚开门一会啊,拿了号还不能走远,香港很多地方排队都是人齐才能进店,如果人不齐,即使到了号也要继续等,对面有家屈臣氏,正好要买东西,于是抓紧时间,匆匆忙忙买了东西飞奔回来,正好到号,坐了一个4人位,香港有空位都是要拼桌的,所以也做好了跟别人拼桌的准备,甘牌是有单独一份的饭加菜,也可以单点,我们选的是单点,要了一例烧鹅,一份肥叉烧拼油鸡,两份酸姜皮蛋,一个青菜,烧鹅很好吃,很香,盘底的花生非常入味,上桌之前都会在烧鹅上浇上一些制作烧鹅时从鹅肚子里面放出来的汤汁,之前看过付洋跟蔡澜拍的一个节目,当时介绍的是镛记,吃烧鹅可以用盘底的汤汁淋在米饭上,试了试,真的很香,肥叉烧是甘牌的特色,确实挺肥的,但是一点不腻,不像瘦肉叉烧那么干,口感非常好,不过不喜油腻的人慎点,确实挺肥的,油鸡沾上葱油料,特别香,鸡肉很嫩,爽滑,搭配两个偏油腻的很合适,酸姜皮蛋几乎是每桌必点的,结果导致老妈以为是送的,皮蛋没什么酸姜的味道,基本还是皮蛋的本味,而酸姜,是我吃过做好吃的姜,我可以接受姜的味道,但我是绝对不吃姜的,受不了辛辣,但是这的酸姜,既没有失去姜的本味,又把辛辣控制的刚刚好,配着油腻的烧鹅,简直是绝配啊。吃完饭出来,门口依然排着长队,而且很多都是本地人,很值得来吃。

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打算下午上山顶看夜景,但是这几天都是阴天多云的天气,所以其实不是抱太大希望。
       怕缆车排队人太多,所以选择做巴士上山,上山顶的巴士在中环国际金融中心的最西边,国际金融中心有两个公共交通总站,一个是双层巴士的,一个是小巴的,别找错了,而且双层巴士的人是不会告诉你小巴在哪,而且态度也会很不好,最好是问国际金融中的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说的会比较详细,小巴是每人一座,超过只能等下一辆,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所以第一辆肯定是可以上去的,等了一会来了车,上车刷卡,下车需要提前告知司机,我们是坐到总站,所以踏踏实实坐着就好,中途司机也会问那一站有没有人下(其实司机说的是粤语,听不懂的,但是大概意思理解应该是说的站名),没有下车的也是不停的,香港司机开车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之前的预期,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上了山顶,百度地图预计的时间是一个多小时,山顶的巴士总站是直接连接在山顶广场的,这个商场楼上是有免费的观景台,当然景色没有摩天台的好,出了这个商场对面就是摩天台和缆车站,杜莎夫人蜡像广也在里面,到的早天还没有黑,不过雾气太重了,估计夜景效果也不会很好,所以也就不上观景台了,去狮子亭转了转,看到好多韩国人,不知道是跟团来的还是自由行,感觉有一半游客都是韩国人。

没看到预期的夜景也就下山了,回去还是坐的小巴,挺快就来车了,晚上去盛记吃饭,是上过舌尖的店,而且香港的大排档现在越来越少了,开在中环的就更难得了,地方还算好找,灯火通明的巷子里面,居然还看到有一对在拍照的,看起来像是结婚照,这是有多麽爱大排档的啊。现在的盛记貌似增加了桌子,看以前网上评价只有10几张桌子,现在看起来得有20-30张,人很多,基本都坐满了,在边上找到一个空着的大桌子,我们刚坐下,就来了一波香港人,拼桌坐在另一边,看起来像是附近上班的人,点了几个比较知名的菜,又点了推荐的菜心,这几天在香港吃的最多的青菜就是菜心。上菜速度不算快,等了一会才一道一道的上来,味道确实很好,生炒排骨,应该就是我们说的古老肉,酸甜,但是味道刚刚好,配合度很棒,不会吃多了有腻的感觉,炒菜心放了很多姜,但是吃起来很爽口,豉椒炒蚬,很干净,基本没有沙子,微辣,量还不错,蒜蓉开背虾,每只虾都被一分二,所以看着不少,虾的数量并不算多,但是口味真心不错,这个也是看推荐点的,虾鲜嫩,咸淡刚刚好,蒜蓉也很香,椒盐鱿鱼,鱿鱼特别嫩,本以为是炸的,没想到是炒的,很大一盘都是鱿鱼,没有过多别的配菜,盛记家的东西挺真材实料的,基本都是主材,没有乱七八糟的配菜充数,而且点的菜基本都很好吃,没有觉的难吃的,可惜没时间再来,要不真想再吃些别的的菜。

第四天:大屿山,大澳

今天正好是10月1号,正式进入了黄金周,很怕有很多游人,而且1号和2号正好是香港的公众假期和周末,不过貌似受到之前的某些原因影响,人还真不是很多。
       本打算在酒店附近的稻香吃早茶,后来查到东荟城附近也有一家稻香,就干脆来着吃,吃完再去大屿山,坐地铁东涌站出来,从东荟城里面走连廊到蓝天海岸的稻香,如果找不到问工作人员诺富特酒店怎么走就行,从连廊里面出来,切记,千万别跟着导航都,方向是错的,只要从连廊的左手边走,很近就到,我跟着导航差不多走了整个蓝天海岸也没找到,最后是问的安保才知道方向反了,刚到稻香的时候没有位子,拿了一个号,刚等了没一会,服务员就跟我说了一大串粤语,说真的,一句没懂,说的太快了,但是感觉她往里面指着桌子,就跟她说拼桌?于是服务员说是,顺利落座,跟一对老夫妻拼的桌子,这边拼桌是用桌布给你分开,他们一张桌布,我们一张,很有趣,拿着菜单自己划,想要什么写上数字就可以,好几张单子,有特价的,也有大中小特点,特价的不限量,点几份都行,但是要在9点之前点,点好了给服务员,但是这里是不会给你一个点好菜的单子,也就是,你要记住自己点了什么,因为服务员上菜的时候只会在你的点单卡片上改一个戳,吃到最后我也搞不清楚才有没有上全,于是就去前台找服务员打印一张餐单,自己对一下,而且后来我回忆了一下,有一个我点了的菜,但是服务员没给点上,这边的服务员很忙碌,想叫人很困难,碰到边上来了有事赶紧说,不然一会可能就找不到了,本以为这的服务已经算差的,没想到还有更差,而且稻香是要加一的,也就是10%服务费,哎,说真的,这服务,应该扣钱啊。

吃完了早茶,还得回到东涌站那边坐缆车,记得几年前来的时候见识过一次大屿山缆车排队,跟贪食蛇一样,都不知道队尾在哪,我们是大概9点半到的,缆车是9点开始运行,因为我们只是单程上山,所以也没有从网上买,直接现场买票,刷银联卡给打了9折,还是挺划算的,买了票,就去排队,前面还是拍了一些人,但是挺快的,一会就上了缆车了,上车的地方有一个人在给拍照,之前还以为是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结果每一辆缆车都给拍照,后来上了上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山上卖纪念品的。
       一辆缆车里面可以做8个人,除了我们一家之外另五个都是韩国人,处处都有韩国人的身影啊,昂坪缆车是香港著名景点之一,在缆车上看的景色真心挺不错的,可以看的很远,因为缆车站挨着机场,所以路上上看到好多飞机起飞降落,收到冲上云霄的影响,对香港机场那是爱心满满啊,缆车一路上要过好几个链接处,还有的需要拐弯,还是第一次坐缆车还拐弯的呢,本以为一会就到了,没想到这个缆车要坐很久,一直到能看到天坛大佛才快到了,而且越往上走,雾气越大,我们的缆车还从云雾中间穿过,一下子什么都看不到了,特别好玩,下了缆车就有拿着刚才拍的照片做成的工艺品来推销,一排人拿着照片找人,还挺有意思,一个小姑娘拿着我们的照片,很热情,介绍两个东西,一套不到400港币,感觉还是有点贵,所以就没要,人家也不会追着,不要就算了。出了缆车站,就是昂坪集市,有很多店,买各种各样的东西,小玩意,吃的,什么都有,我们算上来的早,还没什么人,拍拍照往前走,市集里面到,没什么好看的,往前一直走就是天坛大佛,中间经过巴士站,去看了一下,去大澳的车次,时间还算充裕,所以就放心的先去看大佛了,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爬楼梯到大佛脚下,但是看基本大家都去,所以想想还是上去的,果然,上面的景色很好,而且上山有风,特别凉快,香港的天气就跟北京的三伏天似得,潮湿闷热。
       上台阶之前,有售票亭在卖素斋,想吃的可以买,不过山上也有卖的,吃素斋还可以看一个展览。顺着楼梯往上走,其实还是挺高的,到了大佛脚下,一圈一圈分几层,最上面景色最好,还有挺多人 在这跪拜磕头的。
       大佛脚下还有一个宝莲禅寺,这的香火特别旺,好多人在这烧香,但是寺不大,而且不允许进殿烧香,只能在外面。
       离开的时候看见一头牛,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也没有拴着,牛很干净,好多小孩围着玩。

看完了大佛,我们就往巴士车站走了,去大澳要做屿巴21路,每天固定的几趟,大约是一小时一班,我们是坐的12点20的那一趟,但是12点多一点车就来了,这个车也是每人一座,不能有站着的,好在是大巴,能做60人,我们这一辆几乎坐满了,而且不到点就发车了,所以千万别卡时间去,很容易错过的。
       大屿山的巴士一般风景都不错,在山路上行使,很多路段还是沿海公路,也是挺不错的。车开了没多久就到了大澳,下车的地方应该算是大澳的公交总站,去东荟城的公交车也在这边做,好在车次还是挺多的,大澳有码头,每天有船去梅窝,好像也有去东荟城那边的,但是班次很少,大澳的水相对要差很多,海边有一个像大坝似的,很长,溜溜弯挺好。大澳相对石澳,商业气息要浓重的多,大澳的主街基本都是卖东西的,虾干虾子虾酱,还有很多海货之类的,一进主街有一个卖鱼丸和大墨鱼的,很好吃,大澳这边可以做小游艇出海,我看挺多人去的,据说有一定概率看到白海豚,但基本都是私人的,感觉安全还是没什么保障,所以也就没坐,大澳的指示牌实在是不清楚,没敢到处瞎走,随意的就在主街逛了逛,有一个特别提示,大澳主街边上有一个桥 ,连到另一边的主街,刚过桥往前一点,有一个卖鸡蛋仔的,排不少人,牌子挺显眼的,千万别买,等了半天,超级难吃,难吃的无法形容,鸡蛋仔一点不脆,很软,非常软,基本没有一点脆的口感,太坑人了,被这队伍给蒙蔽了。

整个大澳挺小的,可去的地方少,实在是没敢瞎溜达,都没有指示牌。回到刚才到达的码头,坐车去东荟城,大澳没什么吃饭的餐厅,又因为早饭吃的晚而且吃的多,下午茶的时间正好吃中午饭,东荟城有一家翠华,下午3点多,门口还在排队,好在没等太久就入座了,本来想吃海南鸡饭的,但是居然要等到5点以后才有,很遗憾,只能换别的吃了,不知道是这家店的东西一般还是整体质量下降,感觉没有以前好吃了。
       我们这天正好赶上是假日,东荟城里面打折的东西可多了,而且力度非常大,可惜还要去尖沙咀,就没逛很久,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而遗憾并不是因为没买到打折的东西,是被尖沙咀的烟火表演给坑了。每年十一尖沙咀都会有半个小时的烟火表演,正好我们在,就想去凑个热闹,我们大概是七点半多到的,尖沙咀附近早早的就已经封路了,天星小轮也停航了,由于星光大道在维修(据说年底就修好了)能看到烟火表演的地方就少之又少了,我们到码头的钟楼附近,这边的空间要大一些,但是已经人山人海了,我们悲剧的在这站了1个多小时,这场号称800多万港币的烟火真心没什么新意,烟火没什么特别的样子,就是整齐一些,集中燃放,是在是坑爹啊,以后再也不能没事跑去凑热闹了。

晚上回了酒店,感觉有点饿,老爸老妈不想吃了,于是我就一人跑去吃一兰,看评价,都说一兰的拉面很值得去,但是人很多,还是打算碰碰运气,到了一兰门口,已经晚上块11点了,门口还是排了十多人,哎,想想算了,安慰一下自己,大半夜,一碗拉面热量太高,换别的吃吧,再往前走就是蛇王二,正好还没吃过蛇羹,就去看看还有没有营业,这家营业结束要到11点45,太好了,直接就进去了,这个时间人比较少,只有几个客人,找了一个座位,要了一碗菊花五蛇羹,好像叫这个名字,满满一碗,上面有菊花瓣,菊花香味很浓厚,蛇羹里面有木耳丝,姜丝,能够闻到姜的香味,但是完全没有姜的辛辣,而且蛇肉的口感跟鸡肉其实很像,除去对蛇的恐惧与排距,这个真是很好吃。

第五天:南丫岛

前几天玩的太累了,最后一天就打算轻松一些,只打算去南丫岛,早餐选在了中环ifc的添好运,超级喜欢吃这家的东西,而且排队超级恐怖,9点开门,差不多8点40度就到了,门口已经排了大概20人,不过估算一下,我们肯定第一波能进去。到了9点,准时营业,店员会根据人数安排入座,这些天拼桌已经习惯了,人家的文化嘛,要尊重的,好在我们三个坐在长桌的边上,添好运是只能加单一次,但是我基本是一次点足,完全不需要再继续加,上次也挺快的,很快就摆的满满的,吃完得赶紧让服务员收拾,吃过三次添好运,还是对他家的牛肉球情有独钟,完全不是在吃牛肉的感觉,超级的嫩,从里到外都是鲜嫩无比,加了陈皮又去油腻又提味,回家一定让老妈实验者自己做做,肠粉也选的是牛肉的,加了香菜,很提味,为什么不在北京开分店啊,添好运其实最招牌的是他的酥皮叉烧包,但是感觉这次吃,皮厚了,而且明显有面疙瘩,这个非常影响口感,馅料也少了,退步很明显,糯米鸡还是很好吃,比稻香的好吃,而且很香,料足。

南丫岛有两个码头,索苦湾和榕树湾,榕树湾的船相对会多一点,我们从索苦湾上岛,榕树湾回,之前查到10:20有一班船,我们差不多10点到的,人不是很多,刷了卡进去等了一会船才来,上了2层,分室内和室外,我们直接就奔了室外,真是热啊,又非常的潮湿,开船之前的时间真是难熬啊。好不容易等船开起来,终于凉快一些,由于索苦湾要比榕树湾远,差不多要开将近半小时。索苦湾这边海鲜饭店特别多,最知名的就是天虹,而且他家还有分店,从码头往外走,一路都是海鲜饭店,我们到的时间人家正好再吃中午饭,一桌子工作餐也都是海鲜啊,伙食真好。南丫岛的指示牌挺清楚的,沿路也会经常有地图可以查看,沿着山路往榕树湾走,大部分都是缓坡之类的,爬山的地方不是很多,一路还会经过当地的村子,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们走到一个貌似小村子的地方,有一个三岔口,路口有一个摆摊的老大爷坐着,千万别顺着路往前走,是错的,要走右手边往斜后方的路,这个地方是唯一我觉得不方便的指示牌,他的指示牌在道路往前走一段之后才有,所以很容易走错,溜溜达达全程大概不到2个小时,在快到洪圣爷海滩的路上有一段比较难走的路,斜坡基本成45度角了,算是最难走的山路的了。
       中间经过建兴亚婆豆花,可惜没有凉豆花,只有热的,但是热的也基本就是温的,很好吃,豆花淋了红糖水,但是糖水会沉底,吃的时候往下搅拌。
       不知是因为黄金周还是假日,洪圣爷海滩的人特别多,好多带孩子来的,非常热闹,老爸还下水游了一会泳,现在的水还不算很凉,下水还是非常舒服的。从洪圣爷到榕树湾就很近了,会经过一段类似商业街,全是买东西的,这边的物价明显要比大澳贵很多,同样是瓶装的凉茶和饮料,大澳大概10-12元,南丫岛基本都是20起。

离开南丫岛回到中环,发现今天中环好多南亚裔的人,貌似在集会,感觉全香港南亚裔都在这边了,老爸非说这是人家在找工作,这感觉都像快要游行了,因为早上吃的晚中午就没吃饭,所以直接中午饭连下午茶,中环正好有池记,就跑来池记吃云吞了,下午有特惠,还是挺划算了,我们要了云吞还要了牛筋面,外加红有三宝,牛筋炖的很软烂,很好吃。池记可以收人民币,而且汇率比银行划算,结账之前算算汇率,可以那个划算用哪个。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因为还没有帮朋友带东西,正好中午饭吃的晚,所以晚饭前早点出门买,顺便消消食,现在铜锣湾的商业真是萧条了,感觉金铺没有以前多了,还有很多关门的商铺,买好东西差不多也8点了,之前在喜记避风塘炒蟹定了一个大众点评的团购,电话预约了,这家的评价其实跟桥底差不多,但是服务很好,而且对大陆的人很热情,所以就选了这,喜记有两家点,离着很近,特别容易找错,但是跟着导航只要选对了店,基本没问题,而且喜记的两家店团购是不通用的,我选了一个特选双人餐,但是基本三个人足够,到了店人很多,前面还有两个等位的,告知我们需要等一会,没一会有桌子收拾出来,但是是在边上的一个小桌子,问了我们介不介意,不然需要等的时间比较长,于是,我们就坐下了,先给上了小吃,其实就是小鱼干和花生米,小小的一碟,小鱼干挺好吃,就是少,等了一会先上的是濑尿虾,超大只的皮皮虾,肉很足,但是没有黄,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两只被剪成了6小块,还给了剪刀,很有必要,要不然真不好弄开,肉质很嫩,味道也足,挺好吃的,过了一会大螃蟹就来了,被蒜蓉完全盖住,要的中辣,我不是很能吃辣,这个辣度对我来说还是有点辣,螃蟹的肉很满,很大块,因为是炸过的,所以有些壳都可以直接吃,套餐里面还有青菜和炒饭,这个青菜不认识,没见过,但是味道很好,蒜蓉炒的,非常香,解腻,炒饭料很足,有腊肉,腊肠,特别丰富,这个炒饭真心好吃,这家店的服务实在香港这么多天里,最好的,上茶水纸巾都特别及时,换盘子也很及时,团购还算划算,值得来吃。

第六天:回北京

因为中午的飞机,所以打算吃完早茶就去酒店了,酒店边上正好有稻香(北海中心店),就打算再吃一次,本以为前天的稻香服务就已经很差了,这家有过之而不及,完全找不到服务员,以后来香港再也不吃稻香了。
       去机场依然是坐A11路,这次更快,半个多小时就带了机场,办理了登机,入关,但是可能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还不知道登机口在哪,只能在候机楼里面闲逛,顺便帮朋友买东西,等了有一会登机口确定了,是在另一个小候机楼,如果登机口是5xx的,就是在另一个候机楼,需要坐摆渡车过去,那边比较小,没什么卖东西的,所以如果需要买东西,一定要先买好,摆渡车几分钟一趟,很方便。

小结

景点
澳门
议事厅前地,仁慈堂,玫瑰堂,大三巴,大炮台:这些是在一起的,可以一起逛,适合怕拍照,手信店很多。
妈阁庙:免费的,香火挺旺,但是很小。
威尼斯人:有很大的购物中心,有赌场,住这边会很方便,但是房价不便宜
官也街:很短的一条街,基本都是卖手信的,基本来的都是游人,如果不是来着边吃城昌水蟹粥,没必要来这里。

香港
尖沙咀,佐敦,旺角:在一条线上,商铺林立,人很多,适合买东西,现在铜锣湾买东西已经和不行了,没有尖沙咀这边多。
庙街:没有以前的繁华了,东西基本没什么值得买,有港剧情节的可以去,否则没什么必要。
石澳:很安静,地方不大,适合很悠闲的漫步,沙滩人少,沙子也还可以。
平山顶:一定要天好再上去,否则就别去耽误时间了,山上风大,比山下要冷很多,缆车如果人多不妨考虑小巴,总站到总站,不用担心忘记下车或坐过站,但是小巴没辆车坐的人少,而且不允许站着,小巴人多可以做新巴15路,这个车是可以站着的,但是停的站多,时间会久一点。
大屿山:昂坪缆车很值得坐,风景很好,很平稳,山上到是没什么特别的,只有一个市集,其他就是看看大佛。
大澳:商业气息太浓重了,全是卖东西的,去大屿山顺便来这边看看还行。
南丫岛:天气好适合徒步,山路很好走,指示牌也够清楚。

美食:
澳门
黄枝记:招牌不明显,味道和名气不符,量还可以。
船屋葡国菜:味道很好,量很足,3个人三个菜能吃的非常饱,菜价不便宜,基本都是100以上。
城昌水蟹粥:来澳门一定要吃,看似很平凡的粥,好吃到爆。
恒友:现点现煮,咖喱味浓郁,辣度适中,牛杂软烂不失嚼劲,值得吃。

再兴烧腊:小馆子,对环境有要求的慎选,味道还是很好的,肉给的很足,老板也很热情。
兴记菜馆:不推荐,煲仔饭不够香。
肥姐小食:出餐很快,都是现成的,人多排队也不需要担心,直接买套餐就可以。
华星冰室:非常推荐的餐厅,炒蛋太好吃了,多士也很香。
盛记大排档:到香港一定要感受一下港式大排档,他家的菜卖相一般,但味道绝对不是一般,都很好吃,非常值得去,这家人很多的,去晚了要等位或者拼桌。
甘牌烧鹅:味道没得说,价格还算适中,值得排队吃一次。
稻香:不推荐,味道尚可,但是可以替代的相似餐厅很多,服务太差……太差……。
翠华餐厅:味道还可以,但是基本就像是快餐了。
蛇王二:值得试试,味道很好。
添好运点心:好吃,真的值得去吃,价格平民,品质优良,这的虾饺跟稻香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建兴亚婆豆腐花:去南丫岛的人基本都吃,很容易找,味道很好,又遇到了甜豆花和咸豆花之争了。
喜记辣蟹:要想在香港吃顿好的,辣蟹很值得推荐,知名的就这几家 ,喜记胜在服务很好,当然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7 13:57

在香港ATM取过几次5000出来的都是10张五百的。澳门也是,都五百五百出。

2016-10-17 15:0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17:25

引用 天边的世界 的文字:

听诊器一样的耳机……

要是没有这句解释,我真的以为是听诊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