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进错出,将错就错——2016.10 山西陕西自驾

• 人物/家庭出游

The Beginning

花枝缺处青楼开,
艳歌一曲酒一杯。
美人劝我急行乐,
自古朱颜不再来,
君不见外州客,
长安道,
一回来,
一回老。                   ——《横吹曲辞·长安道》白居易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顺道支持国足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嗯,莫名其妙的开始

准确的说,直到9月底,我才知道十一准备去西安……当初的想法是暑假去,然后拖啊拖,去了哈尔滨
当得知国足世预赛要在西安举行之后,我又动了去西安的想法,然而热情的陕西球迷不到20分钟就把球票抢光了,这就很尴尬,再加上高铁没票,机票太贵,于是我就又不准备去了
谁知道家里竟然预订好了酒店,还付了定金,于是就有了这次十一自驾出行。
这篇游记……怎么说呢,没写太多东西。主要是西安之后还会再去一次,具体的以后再补充好了。这篇主要是放了些图片。另外,照相设备还是我那可怜的手机……

对了,顺道做个广告,我的第一篇游记:2016年9月,扬州南京

关于行程

准确的说,并没有太过于具体的计划,基本是瞎逛……
大致上:
day1:北京-平遥
day2:平遥-西安
day3-day5:西安
day6:西安-太原
day7:太原-北京
由于是自驾,来回几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高速上,这导致平遥太原基本上是到此一游的模式。这次的重头戏放在了西安,但讲真十一去西安旅游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啊……

DAY1 北京——平遥

十一黄金周,难得的连休。再加上小客车免收高速过路费,于是乎,这次旅程开始了。
早上2点多出发,原因很简单,怕堵车……杜家坎这个地方,一到过节准出事。惹不起躲得起,早点走好了。
只好开夜车了。
大概在上午10点左右到达了第一站平遥。由于古城内限制车辆通行,只能是把车停在外面,然后让宾馆的人来接。
平遥古城里面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吃喝玩乐,酒吧歌厅,散落于各个角落,也有一条专门的酒吧街。我们这次入住的是大戏楼宾舍,好像和平遥会馆是一起的。

就是这里了,在大戏堂里面。

中午的话,在蚂蜂窝和trip advisor以及点评上对比了一下,去了德居源。怎么说呢,吃的还算是可以接受,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

城里面是步行街,在里面随便逛逛就好了,但全是人啊……晚上人更多。
另外这里的景点是买通票,150包含所有的景点。因为时间原因,加上并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就没买票,随便转了转。

平遥九龙壁,和北海的差别感觉不是很大

当天晚上去看了“又见平遥”的演出。在古城西边,出城后有一个专门的剧场。安利一发。具体的就不多说了。因为里面官方不允许拍照,于是我也就没拍。网上找找应该会有不少照片。

另外,为什么总感觉这边天总是雾霾……

晚上的话也很热闹,步行街那里商业化感觉很严重,再加上全是人,并没有预想中好。

DAY2 平遥——西安

第二天基本上花在了路上。在平遥吃完早点后出发,大概在下午5点到了西安
然而神奇的是,我们预定的是西安亚朵大寨路店,差不多提前半个多月订的,结果到哪里发现,没房……前台的解释是本应该退房的客人死活不退。无奈之下服从酒店的安排,去了另一家亚朵。不过酒店送了一张金卡作为补偿。
其实酒店是很不错的,要不是来了这么个插曲,感觉会更好

晚上去尝试了西安的葫芦头泡馍。我们选的是天发芽这家老店。到那里发现居然没地儿……只好坐在了外面。最开始的时候按照羊肉泡馍的方法来掰馍,后来经人提醒发现并不用。葫芦头的馍要比羊肉泡馍的软,有点想发面小饼。

饭后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结果……停车找车位就花了20多分钟。进去一看,这人啊,这叫一个多。感觉天安门看升旗都没这么恐怖

DAY3 骊山一线

计划中是今天参观骊山那一条线上的景点:华清池,兵马俑,外加长恨歌演出。结果发现长恨歌的票被票贩子炒的离谱,2场中区都得加将近150,于是值得遗憾的放弃了。西安我应该还会再去的,毕竟这一趟并没有转太多的地方。
早上到华清池的时候大概9点半。此时已然拥挤不堪。停车又是一大难题。事后感觉攻略上说的那些在这种特殊时间段几乎完全不管用,尤其是有关游5的,根本上不去……
华清池门票150,学生票半价,但需要带学生证。

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上面会有国军将领的题字……明明西安事变对国军方面来说并不好……

在华清宫人就已经够多的了,然而到了兵马俑……

买票……

基本上就是去看人了,晕

DAY4 大雁塔+陕博

绝望的一天……不想在回忆了。
陕博那就是个坑,深坑。
上午去的大报恩寺,大雁塔就在里面。就去之后的感觉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寺院,但里面有一个很有名的大雁塔。登塔单收费,而且那个队啊,排啊排。

这儿离陕博不算远,于是决定走过去,顺便在路上吃午饭。我们选择了一家叫罗家面的餐馆,这家店在点评上还是百度地图上好像不太好找,但真的是不错,尤其是这家的菠菜面,真的是十分筋道,而且不算贵。

然而到了陕博,真的是……免费票发6000,上下午各3000,但想要领到免费票基本不可能的,得几点就去排队啊。我们在点评买的票,上面说上午人多,建议下午去,然而我们12点多到的时候发现我们天真了。上午来的人还没有领到票,更别提我们这些下午来的了。于是,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3点进去了……但讲真这时候已经是看不进去了

其实,如果时间足够,而且不是十一这种尴尬的时间段的话,我感觉这里其实还是可以一看的,但今天这种……哎,不说了

晚上的时候去看了看钟鼓楼,还有鼓楼后面的回坊,真的是……人啊

钟鼓楼我没分,主要是基本每个城市都有,懒得找了。好像现在有夜游开放,具体时间挤不太清楚了,好像是到晚上8点半。

DAY5 西安博物院+城墙

今天的重头戏,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就在里面。免费不免票,登塔单收费。

个人感觉去的这几个博物馆,陕博最差……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就下雨了,还挺大。不过好处就是人稍微少了些。

这边好像有很多来敲钟的……具体怎么收费不太清楚

随后出去吃饭。本来打算去洒金桥一带,但由于雨越下越大,加上洒金桥一带就餐环境略差,于是换成了北广济街上面的老刘家。不得不提一句,回坊这里车能开进来,也没有禁行标志,但……想练车技可以开进来试试。

自己掰的,一般般吧,真的是好麻烦。据说这家平时的话你馍掰的不行会被打回来重来,但瞧今天这人,估计你怎么掰人家都给你做了吧。

之后来到了西安城墙。这里还要吐槽一句,除了南门,想要从其他几个门上去的话,只能横穿马路……

哎,你说我大北京当年若按照梁思成先生的设计布局,城墙没拆多好。

雨中城墙其实还是不错的,除了有点冷。安利一波,有机会的话可以来转转,感受一下不一样的风情。

DAY6 西安—陕西壶口—太原

准备往回撤了。早上吃完饭就从酒店出发前往太原,途径陕西壶口。

有人说,“天下黄河,雄在壶口”,这感觉一点不假。“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也许谁的就是这里吧。由于下雨的原因,今天的人并不算是很多。听说前几天在国道那堵得一塌糊涂。

闹不明白为什么会在这里牵头茅庐来……另外这两个省就不能把景区合一下么……对面的朋友们,你们好吗?另外感觉山西那边一直在蛊惑你买溶洞的票,在那可以仰观壶口瀑布全景。还有一点就是这门票也太贵了吧。

随后就是开啊开,大概晚上快10点了到太原
不得不吐槽两句:国足啊……我的流量啊。另外,高速服务区的自助真的是让人涨知识。

DAY7 太原—北京

起床之后就准备往回反了。本来计划上午山西博物院,中午老太原吃饭,随后返回。结果……把人车顶了……等保险定损等了一个多小时,直接中午了。于是直接吃饭去了,随后去了博物院。

就是这服务员有点跟不上啊,其他还好。

依旧免费不免票。里面有免费WiFi,可以用微信语音讲解,还是很方便的。

总结

这趟出行,整体来说还算是可以接受,但由于种种不可抗力因素,不是十分完美。我想,旅行之中总是会伴随这种种遗憾,等待着你下次去弥补。
另外,个人任务十一的话还是踏踏实实在家待着,或者出国浪一波吧。国内游,尤其是这些热门城市,实在是令人绝望。
大概想到的就这些吧,没准以后会补充。希望可以帮到一些想要出去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