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一——从青岩到花溪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最前面

先给自己行前的预约游记做个广告,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22433.html

这次贵州之行,因为没太多时间做功课,因为旅行时间有限,因为贵州的景点距离都太远,所以我选择的是贵阳自由行+贵州跟团的模式~~ 作为一个自由行爱好者,我对跟团其实是抗拒的,但考虑到带着老人家旅行,不想太折腾的原则,才选择了跟团~~ 事实证明,现在的跟团游有很大的自由度,跟团一样能玩出不一样,这些在后续我会说到的~~

关于贵阳的自由行,我会分两篇来写,本篇是第一天的行程,从青岩到花溪,在正式开始游记之前,容我对贵阳的吃住行做个简单的介绍~~

我打算在贵阳玩两个整天,所以是提前一天的晚班飞机抵达贵阳的~~ 贵阳的机场有大巴抵达市区的各个角落,票价10元,原本觉得挺划算挺方便的,后来最后一天送机才发现,其实贵阳机场离市区真的很近,如果赶时间,打车也不贵的~~

贵阳的酒店我选在了花果园,那里高楼林立的,后来听出租司机说,那是原来的老城区改造,但因为建筑密度太高了,导致房价不高,无人肯居住~~ 还好,我订的是景观房,看出去风景还不错~~ 另外,花果园公交很方便,吃饭也很方便,早饭可以下楼吃小吃,晚饭可以去花果园购物中心,各种地方菜式都有,所以总体来说,我还是很推荐这个住宿点的~~

当然,后续跟团的时候在贵阳还住了两天,在著名的小吃街青云路附近,那里晚上有不一样的热闹,但是对于不好吃的我来说并不喜欢,只能说看个人喜好了~~

这张在窗口拍的照片,居然被人说是HK,

青岩古镇

从花果园到青岩古镇,可以坐公交210~~ 这可能是市区到青岩最方便的一辆车了,如果不住在花果园附近,可以随便找辆公交到花溪,转小巴去青岩~~

我出行的运气向来不好,原本想在古镇待上大半天,买80元的通票,每个院落都不落下,结果碰到古镇修缮,通票的8个景点只有3个开门,其余均在修旧如新,售票处都不建议买通票,好吧,那就出10元前进镇子看看吧~~

这是北门的城楼,算是标志性的照片了~~ 我先逛的镇子,最后爬的城墙~~

进门就是龙泉寺,可惜在修~~

这屋檐,这窗雕、这题字,让我一进古镇门就被震撼到了~~ 真想进去一探究竟啊~~

龙泉寺后门,还是很有气势啊~~

因为还没有到国庆,因为我们赶早,所以贯穿南北的主商业街上人还不算多~~

状元府大门,因为要门票,所以没有进去... 状元府是贵州第一个文状元—赵以炯的故居,大院门前是一副简单的对联“琴鹤谱志,论语传家”,显示了主人一生的志愿~~

离开状元府,走过一段尚在维修的施工现场,我算是进入了青岩的小巷了~~ 这应该是藏在小巷里的一家小店吧,但我觉得门楣好特色啊~~ 另外,好奇这叫唐门,和京都的唐门有渊源么?

这处维护的不算太好的小院在天主堂对面,原来应该也是一处室外桃园吧~~

变成了小吃店的典当铺~~

转到西街的万寿宫~~ 万寿宫最早并不是一座道观,而是江西会馆,为南来北往的商贾之所,后来改造为道观~~ 万寿宫刚刚修葺完毕,里面还有些许油漆味~~

这个宫门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各种风格的融合统一呀~~

万寿宫内最有看头的便是戏楼,其中的木雕精美绝伦~~ 蹭听解说说,整个戏楼都是重修的,唯有戏台下侧的木质横梁上的浮雕人物图案,最是珍品~~

从万寿宫出来,隔壁是尚在修缮的慈云寺~~ 左转,就进入了青岩最最著名的背街了~~

背街一定要人少一定要人少一定要人少才有感觉啊~~

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 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虽然只有短短一段,却让我仿佛穿越了时空~~

背街走到头,就是周恩来总理之父曾居处,也是个收费景点,我就在门口拍张照就好了~~

离开背街,继续向南进发,路边一条山路,偷拍了一个行人~~

南门附近有古镇内唯一的一段内城墙,从这里可以转去迎祥寺~~

走着走着就右到了青岩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寿坊”~~ 历史上,青岩古城四门内外有八座牌坊,现保存的只有南门外的“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寿坊”和北门外的“赵彩章百寿坊”三座~~ 三座牌坊的建筑造型基本相同,均呈四柱三间、三楼四阿顶式,高9.5米,宽9米,面北背南,属清朝石牌坊建筑风格~~ 比较特色的是,三牌坊都没有基槽,靠4个长方形柱基直接立在地面上,且一竖就100多年~~

赵理伦百寿坊距南门定广门仅几步之遥,是拍照的绝佳之地哦~~

因为还要回北门坐车,所以南门,我就登上城墙,欣赏下古驿道就好啦~~

刚见到了天主堂,这里是基督堂,青岩真是个各种流派和睦相处之地啊~~

下面几张照片是我在向东门进发的时候沿路拍到的,感觉走着走着我已经走出了景区,进入真正的古镇寻常人家了...

看着远处的东门,以后这里,估计也会被纳入景区吧~~

这是青岩的文化广场啊~~ 现在居然变成了堆放建筑施工材料的地方,我真是欲哭无泪啊~~

到处都有的文昌阁,位于东街,建于明万历年间,乾隆年间重修,砖木结构,依山而建,为攒角重楼八角式。是旧时读书人常去读书、聚会、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 也在修。。。

到青岩,怎能不享用青岩的美食呢~~

青岩卤猪脚,又名状元蹄。制此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之蹄,取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非常好吃~~

青岩特色的米豆腐,用绿豆粉和各种蔬菜调和在一起,色泽嫩绿,这样的配方可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吃饱以后,就开始爬城墙啦~~ 从城墙上俯瞰整个古镇,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感觉呢?

花溪

经人指点,从青岩到花溪,我们乘坐的是当地的小巴~~ 花溪是一个很著名的小镇了吧,感觉像是上海嘉定镇中心,最主要是,花溪的两个公园很著名~~

我选择的是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十里河滩,我走了其中的一段~~

湿地公园到处都是这样浅浅的河道和芦苇荡~~

在公园里漫步,拍点小花吧~~

我们在民族大学那里走出公园,遇到了一个贵阳的一日团,他们先去天河潭,然后在湿地公园走一小段,最后去青岩古镇~~ 我就比较自由自在,第一天喜欢安排的比较轻松一点~~

这个地点有些小景,配合远处的铁路桥,也算是一大特色了~~

花果山湿地公园

花溪大道回花果园,就有很多车呢~~

这是花果园的湿地公园,看上去比花溪那个差很多,不过在高楼中间有这样一片,也不错啦~~

时间尚早,没有了早上的广场舞大妈,倒是有喷泉可以欣赏~~

co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主要还是在青岩古镇留有遗憾,没能逛够~~ 青岩作为贵州四大古镇之一,预想中应该更有味道一些,之后还会去镇远,所以,继续抱有念想吧~~

明天的打算是行走贵阳,从黔灵山公园到北天主堂到文昌阁到甲秀楼~~ TO BE CONTINUED...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22: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