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旅(北疆2092公里的一次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26

天山天池

喀纳斯

二、关于自己:
        游记一,横跨美洲大陆的一次旅行
        背景音乐:菊次郎的夏天《Summer》-久石让

(从20160508发表游记:横跨美洲大陆的一次旅行,至今天已有贰仟零壹拾陆名网友阅读了本文,并有了二名粉丝,多名蜂友收藏了我的游记文章,有了蚂蜂蜜这样的交流平台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在此由衷向各位网友表示感谢!)
        游记二,#城市游记#嘉兴月河街古玩花鸟市场
        背景音乐:天长地久-林海

有时回忆起曾在2005年去过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行,和近十年来陆续去了云南海南黑龙江广西广东山东山西陕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褔建、四川甘肃西藏香港澳门珠海、长江三峡等地,但到现在都没有留下旅行的文字记载,只留下一些那时出行的旅行行程单和照片,因此留下了很大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很好的用游记方式来记录下相关旅行经历。
        作为一名60后的我,没能用华丽的词汇来写文章,但力求原滋原味的叙述,以便以后也可看看曾经写过的旅行文章,回忆起当年曾经去过的旅行地方……
        自从2011年去了趟西藏(去西藏需身体心脑血管健康、又能耐高原反应才行)之后,有时静下来就看看中国地图,呵呵,几乎已经走遍了祖国各大省份,所以就特别在意还没有去过的新疆。在网络上也欣赏了不少有关新疆喀纳斯地理风光的纪录片……,给了我想去一趟的意愿,就定下今年的什么时候要去一趟。2016年的元旦,还在做着我的新疆旅行梦(那天的微信)。

三、这次的游记题目:新疆之旅(北疆2092公里的一次旅行),
        背景音乐:挑选了好多,感觉安妮的歌:bandari专辑:《仙境》,是很安静的一首歌曲,非常合适做背景音乐,没有过多的渲染层次,淡淡的音乐,自然的氛围,让人静静的,没有任何的干扰,想再一次聆听过去,如同再次亲临喀纳斯禾木等仙境一样的原始天籁!
       有关新疆的了解,新疆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乌鲁木齐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自古以来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如今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
       喀纳斯自然风景保护区,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湖面碧波万顷,群峰倒影,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秀丽,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被喻为人类最后一片净土。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同时又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唯一一条向西流的河流)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
       四、旅行的线路、时间等
       1、出行时间:20160526-20160602(这时间段出行虽没有到喀纳斯最好的旅游旺季。但旅行费用相对便宜、最关键是游人少……)
       2、路线:新疆(北疆线)乌鲁木齐、达板城、吐鲁番、天池、可可托海(新疆北瑞富蕴县的一个小镇)、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禾木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经过总里程2092.7公里
       3、从浙江自己居住的小县城出发经上海新疆往返共9259.8公里
       4、总费用:约1.16万元人民币
       5、摄影器材:苹果手机(手机拍照的好处是随处可以咔嚓)和尼康单反相机。

沿途北疆车子经过所抓拍的路牌照片(部分是在行进中的车辆上拍摄的照片,清晰度不太理想噢)

五、行程
      Day1、上海西安乌鲁木齐     2016年5月26日
      Day2、乌鲁木齐吐鲁番、达板城、坎儿井、交河故城、火焰山、维吾尔古村落、葡萄沟    5月27日
      Day3、乌鲁木齐-天池-可可托海小镇     5月28日
      Day4、可可托海、可可苏里、五彩滩、布尔津     5月29日
      Day5、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贾登峪     5月30日
      Day6、贾登峪-禾木村-布尔津克拉玛依    5月31日.
      Day7、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6月1日
      Day8、 乌鲁木齐西安-上海    2016年 6月2日

行程第一天

D1    上海西安乌鲁木齐    2016年5月26日
       早上起了大早赶7点10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中间经停西安,这次坐飞机的经历到是要说说了,飞机经过2个多小时飞行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除了在西安到站的旅客下机外,我们去乌鲁木齐的乘客不让下机而原地停留在狭小机仓内(春秋航空的飞机本身座位就狭窄),等待了1个半小时再起飞(应该放我们下机去候机楼休息啊,唉,真够受的)。当接下来飞行到甘肃新疆交界的上空时看到了从未看到过的景观,大沙漠和雪山,当天的天气特别的好,能见度好高,才难得看到这种景观。另外飞机居然比原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降落在了乌鲁木齐地堡机场,好奇怪,常听说国内航班延误比较多,这次会提前到达,当然有点想不通噢,飞机是不是超速飞行,那我就不知道了?……
    在乌鲁木齐机场出口处,我们的领队转场队长(牧民赶着牛羊赶场,小宋赶着我们一地一地转场,就称导游小宋为转场队长吧)来接机了,而且开了辆奔驰车过来,然后送我们此趟航班一行四人去酒店入住休息。

晚餐就在入住的酒店用餐,点了一盘手撕羊腿79元,想品尝一下新疆特色风味餐,可等到菜上桌只有不到半盘的量,而且多半是辣椒(而餐单上的图片可是好大的菜量噢),哈哈,看来这餐馆老板挺会做生意的,那羊肉味道到还是相当不错的。餐牌上咖啡以扎为单位计价这到是第一次看到,看来新疆好多地方跟我们东部沿海城市区别还是蛮大的。

乌鲁木齐与我们东部沿海城市的时差约有3个小时,下面的照片是晚上9点左右拍摄的照片,太阳公公还没有下山噢。

D2   乌鲁木齐吐鲁番  5月27日
        今天的行程来回约450公里,一早就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G312国道前往吐鲁番,途经亚洲最大的达板城风力发电站,三大中国古代工程之一的坎儿井,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车师前国”的都城--交河故城,全国最热的地方--火焰山,维吾尔族历史文化底蕴为背景的维吾尔古村落和盛产各种优质葡萄的葡萄沟。
       吐鲁番市是中国内地连接新疆中亚地区及南北疆的交通枢纽。
       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里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另外以一曲《达坂城的姑娘》名扬海内外,达坂城地区,又是目前新疆九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地区。这片位于中天山和东天山之间的谷地,西北起于乌鲁木齐南郊,东南至达坂城山口,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种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土壤多为砂砾,渗水性很强,山上雪水溶化后,大部分渗入地下,地下水埋藏也较深。为了将渗入地下的水分引出,供平原地区灌溉,创造出新型的灌溉工程形式。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  里可烤熟鸡蛋。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
       葡萄沟在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这里的葡萄糖份最高、品种最多,沟中郁郁葱葱,遍布葡萄园,盛产各种优质葡萄;

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晚上6点左右回乌市了,想自由活动去找一家具有新疆少数民族特色的餐馆就餐,品尝一下真正的新疆当地风味餐,就跟我们的转场队长小宋说明了一下,然后就来到了乌鲁木齐中山路与新华北路的闹市中心旁边一条名叫山西庙巷的巷子,这条巷子餐馆到是不少,找了好几家由于语言不通(前台服务员和老板碰到几个不会讲汉语),在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和所经营的食品看着不合口味,最后来到一家阿买提餐厅,在语言上沟通带笔划,总算弄明白点了三个菜,然而上菜速度特别的慢,就三个菜做了好长时间而且分二次才上桌,当时餐厅里没有几个人在用餐,可能是他们的慢节奏生活吧,但是点的烤羊肉串在烤制过程中感觉香味阵阵钻进我的鼻子,很正宗!,能吃到了正宗的新疆特色小吃,跑了不少路也值了!
        出了餐厅来到马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回住处,出租车司机是新疆维吾尔族人,上了车我们两人就聊了起来(出租车司机汉语讲的不是特别标准,但能听懂),师傅已做了十几年的出租车司机,他把存在手机的照片让我看,照片是他出租车公司给他的奖状,看来他工作很敬业,公司才给了他好多荣誉!人也相当的好。争的同意拍摄了张照片(可以传到网上),照片上师傅笑的很欢噢,到宾馆住地才想起一个手提袋遗忘在餐馆里,马上折回赶到就餐那儿,餐馆老板把我的袋子放在吧台上,里面东西一样都没少,我一个大母子给了餐馆老板,跟老板握了握手,谢谢老板!,同时还要感谢少数民族出租车司机。
        回到房间不久,小宋也打来电话寻问在那里,要注意安全,早点回宾馆休息,回话已我回到宾馆,小伙伴也放心了,他很热心周到,这在以后的行程中让我们感触很深,出门在外毕竞安全是第一位的。

那天的在朋友圈发的微信

D3   乌鲁木齐-天池-可可托海小镇    5月28日
        一早我们的车子沿着G216阿巴线向北疆进发,在经过了约120公里,来到了天池景区,天山天池以天池为中心,融森林、草原、雪山、人文景观为一体,形成别具一格的风光特色。立足高处,举目远望,远山此起彼伏,那一泓碧波高悬半山,就像一只玉盏被岩山的巨手高高擎起。整个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只可惜当时天空下着小雨,有点灰蒙蒙的感觉。
        新疆天山天池是古冰川运动创作的冰碛湖,在地球上冰川运动有四次,天池的形成大致分了三个阶段, 经三次堆积后,在群山中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洼地,堵塞了冰雪融水和高山降水,终碛垄高达286米,就这样产生了天池,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

在游览完天池后继续北上(继续行进在G216五大高速,后转入S226省道去富蕴县),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穿越准噶尔盆地、经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火烧山、额尔齐斯河大桥、进入了富蕴县境内,刚进入富蕴县车子爬了好多山丘,路况又差,于晚上12点左右到达额尔齐斯河的源头——富蕴县(人口只有9万多,可能是人口最少的一个县吧)的可可托海小镇。天池到可可托海镇约410公里,车子开了9个小时左右,这天应该算是这次旅行开车时间最长的一天了,大家都很累,抓紧休息。

我们的车子在穿越准噶尔盆地的过程中,如何来形容所看到的美景……,我就不描述了,赶紧上图吧!

那天的在朋友圈发的微信

D4   可可托海、可可苏里、五彩滩、布尔津   5月29日
        上午8点来到了可可托海景区,由于是5月份还没有到鲜花盛开的季节,只看到另星的山花已经开放了,但牧民赶着牛羊赶场的场景到是看到不少,成片的白桦林在微风中摇曳,好像在欢迎着远方的朋友,成群结队的牛羊与游客在景区的道路上行走,景区的专用浏览车到也有意避开牧群,谨慎驾驶生怕撞上牧群。这对于我们生活在东部沿海城市的人来说,能看到如此规模的牧群赶场,到也不多见。
        可可托海风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它以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色,融地质文化、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景区。

可可托海镇是全国第二冷极,曾经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黑龙江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摘自网络)

可可托海的自然景色白桦林、神钟山额尔齐斯河水、让你流连,我在来新疆之前曾查看过网络上相关进山的最好季节,是在8月下旬-10月上旬,因为那时整个景区都呈现出迷人的金色,时间去的过早树叶还没有黄,每年十一过后就开始下雪,一旦大雪就封山了。
        可可托海镇有世界著名的"三号"矿坑,被世界公认为稀有金属"天然陈列馆",有钽、铌、铍等86种矿产品,可可托海镇还盛产海蓝、碧玺、石榴石、芙蓉石、玉石、水晶等多种宝玉石,三号矿坑景点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

从可可托海景区和三号矿坑出来,沿着G216国道(阿巴线)一路向西前行,不远就来到了可可苏里景区,可可苏里位于富蕴县吐尔洪盆地东北方向,湖水是由周边高山积雪融化汇集而成,可可苏里又称野鸭湖,每年春夏季节,都会有大量的红雁、白天鹅、灰鹤、沙鸥、野鸭等野生水鸟翔集于此,来此繁衍生息,湖水澄清碧蓝。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一片湿地,水生动植物丰富。秋季湖面芦苇花开,20多座芦苇岛随风飘游。

继续沿着G216一路向西,朝着布尔津喀纳斯方向进发,沿途看到大量牧民的毡房(牧民晚上休息睡觉的地方),从毡房周围停着的汽车、摩托车可以看出近些年牧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想象的到成群的牛羊群赶场依靠原始牧民坐在马背上驱赶,那是多么的艰辛……

在可可苏里景区所拍摄的照片发在微信的朋友圈。

往布尔津县行驶了350公里,车程约5个小时,途中遇到了大雨,还在为去五彩滩能不能看到独特的自然景观而犹豫时,我们的转场队长小宋望着西面的天空(北疆的天气变化多端),信心百倍的说,会看得到的,所以大家也在期待着,赶到五彩滩,真的天空放晴,五彩滩不虚此行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得名“五彩滩”。 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而南岸胡杨林却是绿树成荫,连绵成林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风景区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

五彩滩游览结束后前往布尔津县城,到那里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布尔津河堤夜市品尝特色烤鱼是游客必须要去的,布尔津河堤夜市,烤狗鱼算是家家档口的招牌菜。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境内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而狗鱼则是这条河里的特产,肉质很鲜美。烤好的鱼吃到嘴里鲜嫩可口,如果会喝卡瓦斯(是新疆人民所喜爱的一种土制啤酒),那滋味是相当的不错(由于自己不能喝啤酒,少了这种口褔,也好遗憾噢)!

布尔津河堤夜市除品尝特色烤鱼外,现烤的馕也是要品尝一下的,而我们去的店家烤的馕烤可能有点太过火候,带了点苦苦的味道。(路途中小宋送给我们吃的烤馕,香香的,可能做法有点不同吧,哈哈)

烤馕作为新疆人的日常食品,烤囊随处可见。有白囊、牛奶囊、油囊、芝麻囊等不同的口味,其实白囊是最基本的,其他都是在它的基础上添加不同调料所加工出来的。

D5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贾登峪    5月30日
        今天是新疆旅行最为重要的一天,向往已久的喀纳斯我来了,离开布尔津县城经过约190公里,4小时左右车程经贾登峪到达喀纳斯(行至喀纳斯售票处,再换乘景区区间车约30公里至喀纳斯景区)。

个人感觉奇怪的是,这190公里在路况基本可以的一级公路,要走4个来小时,实际上有个二个半小时足够噢,后来再询问小宋才知道是新疆交规为“过境限速”,就是说在这段路程内不得低于多少时间驶出!但是出门旅行,必须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毕竟安全要放在首位。

喀纳斯自然风景保护区,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湖面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湖光山色融为一体,被喻为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喀纳斯湖就要提到它的三个唯一:这里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

当地居民以图瓦人为多数,图瓦人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图瓦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哈萨克语言相近。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摘自网络)。

喀纳斯湖观鱼亭建在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是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可惜水怪不赏脸,我们没有看到啦,哈哈。

喀纳斯湖另一奇观是湖中有巨型“湖怪”(上二图摘自网络)
        我们此次之行到是没有看到湖怪,为什么呢?不得而知。

喀纳斯湖外形呈月牙,湖区景观主要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

驼颈湾位于喀纳斯湖南面一公里位置,是喀纳斯湖的入水口,喀纳斯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恰似驼颈的大拐弯。喀纳斯河在此形成“之”字形的大拐弯,由南东转向南西,后又转向东。河流弯急谷深,水流湍急。在第一拐弯的起始处有一梭形的河心洲,第二拐弯处形成急流滩。河东岸为草甸,河西岸为原始森林。
       卧龙湾是喀纳斯河流经此地,长期侵蚀冲刷而形成的一连串曲折的河湾,因形似卧龙而得名。

月亮湾是喀纳斯河的一个河湾形如一弯新月,故名月亮湾。

神仙湾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

从喀纳斯景区出来回到贾登峪,当晚就在贾登峪农户家中住宿(当地的农户好发财,都是三。四层的小洋楼,都建造在青山绿水的小山坡上,当地主要是以旅游业为主)。

当天的微信

D6   贾登峪-禾木村-布尔津克拉玛依  5月31日.
        有人说来喀纳斯没去禾木等于到过喀纳斯,那就让俺今天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色会如此吸引一大批旅行发烧友的。上午从贾登峪坐上了去禾木的景区巴士,当然喽不会错过路途两旁的景色,隔着车窗玻璃拍摄了些照片

禾木景区位于新疆最北部布尔津县境内,靠近蒙古俄罗斯边境,是个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的美丽村庄,处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禾木村是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只可惜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是在5月下旬,看到的只是满山遍野的绿色!,此时也正好是旅游的淡季,游人相对少一些,但想象的到秋季时候该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禾木村也就坐落在喀纳斯湖畔,山水相连……

那天的微信还是要展示一下的,哈哈

上午走马观花游览完禾木后返回贾登峪前往布尔津,沿着G217、G3014赶往下一站,克拉玛依

非常遗憾,由于时间等的原因没有去克拉玛依的魔鬼城
       魔鬼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擅自网络)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考虑到游记的完整性,就从网络上摘录些魔鬼城上面的图片)

我们走的是G3014高速公路,一路没有看到嗑头机(嗑头机的图片摘自网络),在晚上20点30分左右来到了著名的石油城—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

D7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6月1日
       早餐后沿西线返回乌鲁木齐。继续沿G3014、G312国道前行,一路可见天山北坡经济作物、绿洲农业的景象,全程700公里,车程9小时左右。

回到乌市住宿什么的安排妥当后,就去新疆国际大巴扎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
        新疆国际大巴扎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整个巴扎非常非常的大!因为时间有限,就在大巴扎里稍稍逛了逛,漂亮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忍不住想买下,那些美丽的陶瓷、围巾、饰品,会引起你购买的欲望……

在大巴扎一大型超市,买了二瓶新疆老酒伊力特曲、红枣、葡萄干、山楂等土特产品带回家(本人是老酒爱好者,哈哈)。

行程第八天(最后一天)

D8   乌鲁木齐西安-上海  6月2日
            下午16点10分的航班前往上海,中间经停西安,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已经是晚上22点15分了。

虹桥、咸阳、地堡机场(图片摘自网络):

到达虹桥机场,通过手机在网上预约了滴滴打车的车辆,从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到我的家乡浙江小县城,也就1个半小时车程,回程相当的顺利。

这次旅行碰到的二位朋友着重描述一下
       一,一起旅行的一位上海美女
       一路上肯定被新疆的湖光山色美景吸引住了,总是不停的在拍摄,把所看到美好的大自然景色记录下来带回上海(因为她是上海人)。行程中与大自然的融汇一体,美景少不了美女……

二、认识新疆导游小宋
        这位新疆小伙伴朋友小宋个子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总是哒、哒、哒的(还是嘚、嘚、嘚的,按他说话我个人理解的意思噢,那个字比较贴切些呢?哈哈。)语速比较快。该小伙伴朋友知识面比较丰富,在行程中总是不停地而且相当详细的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天文地理和历史文化,那些景点着重要看而不要错过欣赏等等……。另外在旅途中也挺会为游客生活起居和安全着想。特别提一下,由于在乌市本人单独行动离开团队,去闹市中心品尝新疆维吾尔族特色小吃,途中还打电话提醒我,多注意安全,早些回旅馆休息,感到温暖!为认识这样的小伙伴朋友,而欣慰!(小宋的手机号18599099430,大家如去新疆可咨询噢)

(上为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
        六、此次旅行留下的印象(结束语)
        短短的八天结束了2092公里新疆北疆之行,然给我留下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新疆的沙漠和雪山、亚洲最大风力发电站的达板城、三大中国古代工程之一的坎儿井、世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为完好的生土建筑城交河故城中国最热的地方沙窝里可烤熟鸡蛋的火焰山、雪山冰川和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的天山天池、寒极湖泊、峡谷河流和山石林地为自然景色的可可托海、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人间仙境和净土之称的喀纳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我国境内唯一一条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堤夜市的烤狗鱼、新疆人的日常食品,香香的烤囊、方圆几百公里没有工业污染,羊吃饱了草就在草原溜达,肉质鲜美而且没有杂味的羊肉、重现古丝绸之路繁华,体现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象征的新疆国际大巴扎、以及热情好客的新疆百姓(维吾族餐馆老板、出租车驶机、导游小宋)都会深深的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从浙江的一个小县城转上海新疆的这次旅行,查看了一下地图(总行程9259.8公里),实现了我多年要去新疆喀纳斯看看的愿望!

美丽的新疆、人间的净土和仙境喀纳斯、纯朴的新疆百姓“亚克西”。继续去规划和寻找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并去努力实现这个旅行目的地的愿望……,借用旅行朋友的一段话来结束这篇游记,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和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发现了新的自己!

完成于2016年10月2日(2016102非常有数字意思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