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有遗憾的台湾闺蜜游

2016年08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0日-9月17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与闺蜜的两人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言

继上次和闺蜜(王贤惠)出游还是在去年成都行,那一次是三个人,一直以来她都说要来一次我俩的单独“蜜月”行,选了好几个地方,最终敲定了台湾

台湾算是第一次特别特别认真的做攻略,主要是由于可去的,可玩的太多,然而时间就那么几天。最开始看机票是9月27-10月3号,机票往返转机才1450,但由于王贤惠的假不好安排,就又改在了中秋节,请3天休8天,对于我这种假没剩几天的人来说是最划算的了。

订机票:
南非回来的第二天就定了去台湾的机票,台北往返,香港转机,1780/人,港龙和国泰航空,但因为是转机,等于出发和回来的时间就这么废掉了,所以算起来玩的时间只有6天。

定行程:
因为是在台北往返,所以台北是定死的,就再选择一个地方就好了,于是就在垦丁花莲、清境农场纠结了好久。
但后来看农场剪羊毛说是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肯定赶不上,所以放弃了,后来看到花莲可以赏鲸,而时间最好就是7-9月,那既然这样的话,那还是趁现在先去花莲吧,而且因为自己喜欢猫,知道平溪线有猫村,那么必须要列出这次的行程。
所以是北京-台北-花莲-台北-平溪-九份-台北-北京,结果赶上了台风,九份没去。

订住宿:
都说台湾一定要订民宿,一点都不错,特别是能碰到特别好的民宿老板很重要。最先定的是花莲的,最“听见蜗牛民宿”,可以用完美来形容,特别是老板说话和周杰伦一个调调。讲花莲行程的时候会具体说。

台北住宿,因为到了台北的第二天就要做台铁去花莲,所以找的是酒店,离台北车站近的地方,拉着箱子走路就能到。从花莲台北,选择住在了西门町,地段不错交通方便,但是台北住宿比较贵,花莲300多就可以住的很不错,但台北就得差不多500左右。

准备工作

1、 办入台证:因为实在不想开在职证明,存款证明什么的,但是发现免这些的费用都要小500,结果突然有一天在某宝首页焦点图看到了入台证优惠,免财力证明这些才198,好划算,而且不到5个工作日就搞定了,当时一度担心是假的,特别怕到了那边没我信息不让我入境,结果是我想多了。

2、 Wifi:因为定的好多东西都是带手机的,怕要是换了卡,人家打电话找不到我,就租的wifi,5元/天,两个人用一台足够了,电量也能用一天,比用手机卡划算;

3、 包车:因为是晚上到,一早回,所以为了方便,又是第一次去不熟悉,定了接送机。花莲是一定要包车的,原来是打算在网上订包车,后来和民宿老板聊,让他帮忙定行程的时候,就顺带手在他那里定了,包括后来的赏鲸,觉得还是从名宿那里订比网上订好一些,后面会细说。

4、 台湾到处是可以盖章的地方,喜欢这些的可以自己带个小本,盖章用。

5、 小礼物:之前也没有住过民宿,所以也没往这方面想,其实带点特别有特色的小礼物送给民宿老板还是挺不错的。

6、 悠游卡,网上买,很方便,到了那边直接可以用,用途很广。

7、 换钱:我俩是一共换了4000人民币的台币,能在网上订的都订好了,能刷卡都刷卡,只能说后来有点不够用了,6天时间,大家看着换吧。

8、 台铁:都说台北花莲这一段的台铁最难定,果然没错。早早看好车次和时间,就等到能定的那天定,结果大夜里1点多起来买车票,还是没有票了,只能改选其他时间,就是这么抢手。其实不是票不好定,而是特别好的时间车次会很快被枪没而已。

大概就这么多,想到了就在下面详细内容里面再补充了!

第一天 北京-台北

8点达到台北桃园机场,不知道是因为受影响还是怎样,大陆人的确很少,入境的时候都不用排队,当时以为会在这里浪费好多时间呢。差不多得9点多到了酒店,出去觅食,台湾之行算是正式开始了。

一直都听说台湾的美食特别多,一个胃都不够用的,甚至周围有朋友去了台湾3次都是为了吃去的,果不其然。走个几步就能遇到吃的,不过台湾这边很多小馆都是10点关门,我们觅食的时候都9点半了,很多陆续都已经关了。于是就随意找了一家吃馄钝的,馅大的跟包子似的,非常好吃。

由于第二天要一早去车站坐台铁,之前看游记,好多人说台北车站特别复杂,怕第二天一早找不到耽误时间,于是吃完饭就去台北车站探了个路。

第二天 台北-花莲

台铁提前14天可开始订票,最想定的是8:50的普悠玛或者9:20的太鲁阁,但是都没票了,只能定8:40的自强号了。推荐软件,台铁订票助手App,查车次什么的非常方便,也可以订票,但我都是在App上查好了,还是去的台铁的官网订票,觉得更保险些。

台铁票不是实名制的,要是嫌麻烦,网上都可以花钱让别人代买。

台铁坐车其实很方便,特别是从台北车站的地面进去,标识会特别清晰易懂,完全不会乱。但是由于台北车站太大太大了,地下有商场什么的,四通八达的,如果是在地下走的话,找起来就会有些费劲了。

时间还早,就在车站里面的711买了点早饭,这里热狗是自己加,面包坯子和肠是单独分开的,肠的口味比较多,自选即可,很好吃,但是关东煮就真的很一般,不推荐。

台湾分高铁和台铁,下到地下后就能看到每个柱子上都写着是台铁还是高铁,也都分月台,那几个地方属于1月台,哪几个属于2月台等等,都标识的很清楚,如果不明白,都有服务人员,问他们就可以了,态度好极了。

找到月台之后下去,分AB两侧,需要看下自己的车次属于AB那一边。

台湾火车没有安检,进站和进地铁似的,刷票进就行了,非常快。

下了车,民宿的老板已经在站外等我们了,
原本之前是定的单独包车,但今天的行程正好有一对母女和我们行程一样,就改成了拼车。第一站直奔清水断崖。

来个合影,我和贤惠,上海来的一对母女,还有我们民宿的老板,说话声音和周杰伦一模一样,以至于我在之前和他微信聊的时候,总以为自己在和周杰伦对话。

中午老板带我们去吃饭,人超级多,点的招牌炒面,结果一端上来是有汤的,我们以为上错了,原来这里的炒面就是有汤,要是汤面就是汤更多而已。

店里还有卖他家招牌柠檬汁,很好喝,不过两人一杯就好了。

吃完饭就准备去太鲁阁了,就我个人而言,我和贤惠都不太喜欢这个地方,也实在是没什么可逛得,是属于那种没有去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七星潭是个推荐来的地方,我喜欢这里是因为喜欢这里浪下去划过石头的声音。在这里看日落应该还是挺美的。

我们第一天的花莲执行算是结束了,这也是我们在台湾这几天中,少有的大晴天。

回到民宿真的是震惊了,远比我在定的时候看到的美多了。在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听见蜗牛民宿
当时在airbnb、大鱼、自在客等等选了好久,一波一波的筛选,比价格等等,尤其是到了最后在两家中选一家出来,实在太难了,因为我俩都喜欢动物,最后选择的是一家养狗的民宿,以这个做最后的决定也是没谁了。

但是这家的位置不是特别的好,最开始的时候看介绍说距离夜市15分钟车程,当时就觉得,15分钟那真的是很近啊,等到晚上从夜市打车回来,司机都说你们住的很偏啊。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这都不叫事,因为房子太美了。老板人超级好,15分钟车程算什么呢。

出门前都给我们做好了攻略,也告诉我们吃什么,并且在地图上给我们标记出来了,给我们送到夜市,便开启了我们吃吃吃的行程。不过这次很多都没吃到,因为排队的人多,天气又热的要死,再加上一天下来都在吃,本身也不是很饿,所以说,来台湾1个胃是完全不够用的,一点都没错。

我们住的民宿这里因为算是乡间,旁边就一栋和这一样的别墅,周围就没有房子了,都是地,所以晚上是可以看到萤火虫的。但晚上回来的时候由于下雨,没看到,反而再门口看到了一直蜗牛,和他家的名字真是很配呀。

我俩回来的最早,整栋房子里等于就我俩呀,撒欢的拍拍拍呗。秀秀王贤慧的大长腿。

第三天 花莲

今天一天都是在花莲包车玩,吃过早饭之后开车出发去山上看金针花,其实就是我们吃的的黄花菜。因为还在花期中,还是可以来看一看的。

不过由于今天一天都是阴沉沉的,一直断断续续的下雨,所以很多地方都没有细玩,就这么匆匆而过了,

台湾的美食不仅好吃,而且便宜,像我们晚上吃的这个,和人民币不到30块钱。

第四天 花莲赏鲸-台北

今天是我们在花莲的最后一天,选择的去赏鲸。起得早,就在院子里逛逛

关于赏鲸和包车我具体说下。
原来包车是都打算网上来的,但在和老板咨询的时候,就觉得还是从他这里直接包车还是挺方便的,虽然价格要比网上的报价贵一点,但是好处就是省心。
网上的你需要定好时间,告诉民宿位置等等的,到时候还得联系万一找不到什么的。但是从他这里包车呢,反正老板兼职也是司机,在他这里吃住,都弄好了,他就开车带我们去玩了,还和我们一起玩,全程都在一起也不用担心等着或者找不到的问题。

特别是赏鲸这个,最开始我觉得赏鲸没什么行程,订好了等着来接就行,结果钱也交了,第二天说不能来接到不了我们住的地方,让我们自己到集合地点,这就很麻烦了,后来问了老板这里,他能给我们开车送到集合地点。所以不想麻烦的,我觉得还是直接在民宿这里定包车最好。

虽然鲸鱼是没看到,但是能看到一群海豚还是很兴奋的,毕竟这和在海洋馆里看是完全两个感觉。看着海豚在船的周围飞快地游过,还时不时的跳出水面旋转,事件很难得的事情。

船就是这种大小的,我个人不觉得晕,但是如果你本身是容易晕船

原本出海应该是2个小时,可以开到更远地方的,但因为台风来的缘故,所以缩短成了1小时,并且不让再往远处开了,有点可惜,不过比10点那趟的还是要幸运的。我们因为回台北的缘故,所以选择的8点那趟,10点那趟的当天已经取消了。

因为提早结束了,所以回到民宿还挺早的,就起了民宿中的自行车,绕着田地起了一大圈,就去吃饭啦。

中午吃的火车头美式西餐。分量超级大,男生的话还能吃掉,女生最好两个人一个。

另一个是老板的朋友,也是个特别逗得人。

饭后来点甜品,三色焦糖包心粉圆,超级好吃,而且也就10块钱。

台铁没安检,所以他们坐火车都是不着急的,我一个劲的担心晚了,着急走,结果他们都是慢悠悠的,急死我了。离开车不到5分钟我们才到车站,开车1分钟我才做到座位上。

这是我们在台北西门町的民宿,台北这个民宿要具体说一下。
因为台北人口密集,所以台北很多房间虽然写的独立房间,但是很多都是那种几居室,其中一间是主人住,其他的房间当做民宿,这样的话很多都是公用一个卫生间的。我俩不愿这样,觉得不方便,所以在airbnb里面选择的是整栋。

其实就是个小公寓一样,完全独立,特别方便,睡觉的地方在二楼。但是这样有个问题就是缺少了民宿的意义,我们除了第一天见到了老板外,之后就没见到了,毕竟不住在一起。而且都是民宿,卫生收拾什么的是要很注意的。所以其实像这种的话,不如住酒店更好一些。

西门町相比其他地方晚上会更热闹一些,因为有些商圈都是都是以商场为主,都是10点就关门了,会一下子就冷清了,但是当你10点多回到西门町后会发现这里还和七八点一样热闹,所以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在西门町再逛一圈才回去休息。

民宿老板推荐的卤味,老天禄卤味,在西门町有两家店,其中一家比较好吃,但我不记得了,都是让老板直接微信给我地址,我导航过去的。,

还有一个阿宗面线也很好吃,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要用勺吃面线,没有用筷子得吃,没有地方坐,都是站着吃的,人很多,但是不用排队。

西门町还有个老板推荐的火锅,马辣火锅,本来想去吃的,但人太多了,是自助火锅,尤其是哈根达斯也是自助的,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等位的人不多,结果一问原来都是人家提前预约好的,要是这么现场等位,要等到晚上11点多,我俩瞬间放弃了。想吃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预约好。

第五天、第六天 平溪

去瑞芳的车票不用提早买,早上到台北车站先买就行,都有提示,在机器上自己买就好了,很方便的。

今天算是比较悲催的一天。其实在头一天老板就和我们说了台风要过来,让我们9点之后就最好不要出门了,但后来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一早起来也没有下雨,只是有些风,所以还是决定去平溪线。结果到了之后就发现,那风大的,恨不得把房顶掀起来。于是只在猫村逛了半小时,完全不敢再待下去,就又坐车回台北了,而且当时还没了平溪线一日券,浪费钱呀。

台铁便当推荐,很好吃也不贵。

中午就返回台北了,对于喜欢猫的人来说,和猫相关的真是看什么都想买。

第六天原本是要去九份的,但是由于头一天台风的问题,平溪线很多都没去,于是舍掉了九份,又重新走了一遍平溪

此次去台湾,发现周围的人韩国日本人巨多,特别是平溪线,走在路上,周围说话的都是韩语日语。

平溪线几乎都是只收现金,不能刷卡,所以要买东西的,在这里要预留好钱出来,本来

晚上原本要去101看夜景的,结果人多的给吓回去了,就在楼下吃了个饭。

这些都是用微信支付的,和人民币100多点。

第七天 台北故宫101

台北故宫是必须去的,那天还暴晒,好在故宫里面超级凉快,建议带个薄外套。大的包进到里面是要存起来的,水也是。

现在故宫里面是让拍照了,但只要不用闪光灯就行。
里面很多纪念品,楼上好像有一个很小的店,建议去地下一层,那个很大。里面的纪念品都很漂亮很精致,比北京故宫的好太多了。

花莲的民宿老板正好今天要来台北参加同学的婚礼,所以下午先来找我们玩一玩。

第八天 台北-北京

台北故宫买的八音盒,是101的样子,后来发现其实桃园机场也有,而且样式很多。喜欢八音盒的建议机场买就好了。价格略便宜一丢丢。

到此为止我们的台湾行算是结束了,随意计划的行程被台风打乱,虽然有些遗憾,但对于我来说,台湾还是有太多没好的东西,值得我再去。

么么哒!!

2016-10-16 14:49

这么多文字,超级详细,本宫放下手头一切工作,早上拜读了萌主的台湾游记,下次带上哀家走一趟吧。

2016-10-24 09:22

引用 社区大妈 发表于 2016-10-24 09:22:07 的回复:

回复社区大妈:妥妥的,跟着姐走有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