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永定土楼-大嶝岛双飞6日半跟团游

sdplpq (西安) LV.12
2016-10-16 11:48 816/3
  • 出发时间/2016-10-09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鼓浪屿更是一座美丽的小岛,即使只念出名字,都让人口舌生香。以前我先后去过两次,这次是专门陪老伴去的。到厦门看什么呢?根据我以往经历及相关信息收集,我觉得厦门最值得看的是:一岛、二路、三人物。
 一岛:鼓浪屿
 二路:环岛路、中山
 三人物:民族英雄郑成功、华侨旗帜陈嘉庚、拼音之父卢戆章、钢琴藏家胡友义、妇产专家林巧稚、走私大王赖昌星。。。
 厦门周边还有些值得一去的景点:武夷山水、永定土楼、集美大嶝、大小金门。。。
10月7日国庆长假过后,85岁老母亲病愈已出院、9岁外孙女上学一周内不用我们接送、厦门的台风“艾利”已过,10号开始转晴。综合上述因素,将出游时间定为10月9日,经过网上搜索对比,我们选择了(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组织的:二天跟团、二天自由活动的半跟团性质,团费双人减400,全程含酒店住宿(带早餐),性价比极高的---<厦门-鼓浪屿双飞6日游>(推荐)。行程具体安排:
D1、10月9日 西安飞 厦门
D2、10月10日 厦门 胡里山炮台 环岛路 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
D3、10月11日  厦门 鼓浪屿 厦门
D4、10月12日 永定土楼【承启楼】一日游
D5、10月13日 集美、大嶝岛一日游
D6、10月14日 中山路步行街、厦门西安
人均花费:2100元(不含购物)
二人花费:团费:3352元  /一日游:396元 / 吃喝:230元 / 交通:176元 / (购物:492元)

第1天10月9日 西安飞厦门

航班、启飞时间均由途牛排定:2016-10-09西安 飞厦门
飞机提前25分钟到达,途牛旅行社接站,送到位于思明区湖滨路7号---夏商 . 怡庭快捷酒店(汇成店)。

房间很大,有20多平米,设施齐全。

早餐也很丰盛,有鸡蛋、牛奶。

第2天 胡里山炮台 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

第2天(10月10日小雨转阴20/22℃) 厦门 胡里山炮台 环岛路 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
早餐后9点左右,途牛的导游小胡,就带领我们乘车前往市区各景点游玩了。先来到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交通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和自然旅游资源,素有“八闽门户、天南锁钥”之称,炮台建于清朝光绪十七年,存放着一座非常大的古海岸大炮——克虏伯大炮。

景区大门处电子屏显示:由于下雨,取消了红夷火炮清兵操演表演,有些遗憾。
资料:
胡里山炮台红夷大炮清兵操演以整个炮台为表演场地,反映了明清时期厦门港炮台的军事盛况,其仿古操演开创了亚、欧、美三大洲的“第一”。红夷大炮清兵的历史原型为清朝八旗军中正红旗、正黄旗仪仗队列和操炮演示。其内容和形式运用背景音乐、八旗服装、盔甲、佩刀、战鼓和青龙大旗等,通过实景表演再现清代红夷大炮炮兵操演及发射(仿古演示弹)的过程。表演时间为每天两场,10:00和16:00,每场表演时间15分钟。

这是当时炮阵地官兵的营房,现在成了办公室

本来接着安排环岛路骑自行车的,但由于雨开始下大了,只好放弃转入下一景点---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寺建于唐代,因位于浙江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是观世音的道场。依山而建的建筑,形成了层层向上庄严肃穆的气势,寺中的太虚图书馆和佛学院十分著名。

南普陀寺历史悠久,但由于多次被毁,又多次重修,所以整个寺庙的建筑看起来还比较新。

“导游”在闽南话中的含意是“酱油”。我团导游让我们叫他小胡,小胡正在给团员讲解。
闽南话将帅哥叫“晕倒”;美女叫“迷路”。小胡一再叫团员跟紧他,不要“晕倒”、“迷路”了。

走出天王殿,寺庙呈中轴线递次向上,向左右对称展开,左右两边分别是钟、鼓楼!寺庙中一般都是晨钟暮鼓,而钟鼓楼第一层分别又供奉着地藏王菩萨和伽蓝菩萨

鼓楼上十分精美的木雕

钟楼远景

正前方是大雄宝殿,这是寺院的主体中心,是一座重檐歇山顶两层蹿角式的建筑,绿瓦石柱,雕梁画栋,屋上铺琉璃瓦,殿顶绘有九鲤化龙、麒麟奔走、龙凤呈样等磁画,色彩鲜丽,金碧辉煌。

大悲殿,供奉着观世音菩萨

千百年来,南普陀寺的前辈僧众们,励志修道,不畏艰辛在护法居士主持下,开凿引水、修路造桥、建亭筑台、砌塔立幢,重新修建成现在的庄严道场---南普陀寺。南普陀寺现在香火缭绕、信徒之多、香客如云。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出资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老先生,他一生倾其全力捐资兴学。从1894年在故乡集美创办“惕斋学塾”算起,陈嘉庚先生一生中兴学历史长达67年之久,创办和资助的学校多达118所,一生献给文化教育事业的钱,按照当时黄金价格估算,超过一亿美元,在中国教育史上乃“千古一人”。

校园依山傍海,背靠五老峰,与闽南古刹南普陀寺为邻。“滨海风光,秀色可餐,建筑散落云雾之中,若蓬莱仙境;妙海塘堤岸,红花绿影,仿佛珍珠翡翠,镶嵌于鹭岛之西”-----这是对厦门大学的概括。

厦门大学对外开放,正课时间,每天12:00点放行700人,下午17:30分后不限量放行。这不,11点45分了,厦大门前排起了长队。

也有些“黄牛”穿行在队伍中,叫喊:10元不排队就进厦大。导游事先告诉我们:别听“黄牛”的,排队就行。

12点一到,排队人员刷身份证进入厦大校园。

芙蓉餐厅三楼是对外开放的,游客只能在这里用餐。如果你认识厦大的人,在其他餐厅帮你刷卡,就另当别论了。

芙蓉餐厅三楼是消费先办卡,离开退余钱。我们到的早,人还不多。

饭菜很诱人

走了一圈,都挑花眼了,吃什么好呢?。。。沙茶面是当地名小吃,12元一份,带海鲜的15元一份,看起来量很足,各来一份。

但是,到手后量少了许多,口味也很差。极力不推荐。

海蛎煎也是当地名吃,看着不错,买一份尝尝。

到手后变成了这个样子。样品中的海蛎子不见了。。。味道也不好。
总体感觉,对游客开放的芙蓉餐厅三楼中的饮食铺面,欺客现象严重,做的都是一次性生意,他们也知道,很少有回头客。

我们离开时,就餐人员爆满。

环岛路、曾厝垵

参观完厦大后,下午都是自由活动。我们决定去环岛路、及环岛路上的曾厝垵,厦大门外可乘751路公交车抵达。厦门的公交车四通八达,出行极为方便,大多数车费一元钱,赞一个!

环岛路,全长31公里,路宽44~60米,为双向6车道,绿化带80~100米,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

其中从厦门大学到曾厝垵的一段海岸,称为黄金海岸线,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此时雨停了,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云天、大海、沙滩、绿地和四季花开不断的优美画卷。

细细的沙滩,蓝色的大海,洁白的浪花正争先恐后的拍打着海岸,赛跑着、歌唱着、象是鼓着掌欢迎来至北方的我们,岸边的椰子树,棕榈树不甘落后的挥着手向我们打着招呼,哈,好美的景象……

曾厝垵位于厦门东南部的环岛路上,是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小渔村。直到十年前,随着游客的增多,这里的客栈和小吃店才开始发展,现在已是很有名气的文创休闲渔村了。
"厝"---这个词在厦门旅游时经常见到,它在闽南语中用来表示具体的居住地。比如普通话中的"你们家",在闽南语中是"恁厝";普通话中的"邻居",闽南语中是"厝边"。

曾厝垵就在这座过街天桥的对面

类似鱼骨架的过街天桥,与小鱼村很搭。

站在桥上俯视曾厝垵

街道上的商业气氛很浓,小吃店很多

这家店的姜母鸭是当地名吃,大碗58元、小碗38元,来一小碗尝尝。

味道还行,鸭块底下铺了许多姜片。姜母鸭实属药膳:
鸭肉性甘凉,入肺胃肾经。有滋阴、养胃、补肾、除劳热骨蒸、消水肿、治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姜性温辛,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 主治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中鱼蟹毒等病症。母鸭与姜煮,可综合两种食物性味,更适合一般人群食用。

曾厝垵的客栈

逛完曾厝垵,我们就乘公交车回酒店休息了。

第3天 厦门--鼓浪屿--厦门

09:00早餐后,乘船前往著名的“海上花园”——【鼓浪屿】;鼓浪屿的海并不惊涛骇浪、扣人心弦,也没有怪石磷峋鬼斧神工,但是它是温柔的海,藏着一种闲适的情怀,让人陶醉。厦门一直是偶像剧圣地,鼓浪屿更加是必不可少的场景。

如此宽敞明亮的大厅,可不是飞机场的候机厅哟。听导游讲,鼓浪屿限定每日登岛游客为一万人,游客的激增,建起了与之相适应的候船大厅。这可与我前二次登岛时的情景大不一样了。

开始登船了

游船航行20分钟(以前是5分钟的轮渡)后,到达内厝澳码头。

这就是有名的鼓浪石,鼓浪屿的名字就来自这块石头。

这种水果没见过,10元3个,买个尝尝。

水果名叫百鲜果,插个管子吸起来酸酸的。

年龄大点的人都知道上海南京路上有个好八连,在鼓浪屿小岛上也有一个好八连。
虽然身处琴岛花园中,但八连官兵并非“花瓶”。 翻开近年来“好八连”的军事训练“龙虎榜”,诸多荣誉无愧于“好八连”以及“花园丛中练硬功”的美称:连队参加上级各类比武竞赛,先后获得19个第一、16个第二,连续1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而八连在鼓浪屿岛上训练时官兵奔跑飞跃的场景,也成为了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景点--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 。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我们团队一共18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能聚在一起旅游也是种缘分。有人说过:在外旅游一天的交情,相当于在家一年!如此算来,加上导游小胡,我们19人已经有二年的交情了。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1956年7月林家人把花园献给国家,成为公园。鼓区政府对菽庄花园进行全局修缮、扩建。恢复了林叔臧的铜像,建起了海滨廊道及知音广场。使古老的公园保持青春与朝气。

钢琴博物馆

鼓浪屿有个很艺术的雅称叫"琴岛",方圆1.87平方公里的面积蕴藏着100多个音乐世家。追根溯源,鸦片战争时厦门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1902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先后在岛上设立领事馆。从十九世纪中叶起,西方音乐开始涌入鼓浪屿。最初的渊源在于教会的赞美诗,一时间,教堂、教会、教会医院司琴者众,风琴、钢琴大量引进,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全岛钢琴多达500多架 ,时至今日,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仍为全国第一。得天独厚的优雅的人居环境与之相融,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培养出周淑安(20年代)、林俊卿(30年代)、殷承宗、吴天球(50年代)、许斐星(60年代)、许斐平(80年代)、陈佐煌、许兴艾(90年代)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因此,鼓浪屿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胡友义,1936年出生于鼓浪屿,长期生活在澳大利亚。他是中国著名钢琴家、收藏家、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的缔造者。他把对钢琴的收藏视作生命的一部分,他收藏了世界各地的100多架古钢琴,建起了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而这些,花光了他自己和祖上的家产。他一生无子,他说“钢琴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把一份最特殊的礼物献给了祖国!

厦门市市花---三角梅,1986年10月23日,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确定的。
三角梅属于紫茉莉科宝巾属的常绿攀援或披散灌木,木质藤本,叶质薄有光泽,花小,顶生,常三朵簇生在三片苞片之中,花朵外围的苞片丽紫妖红,形似三角形,所以叫“三角梅”。花朵有红、粉、紫、白等各种颜色。三角梅不算名花,但在厦门,这种一年四季都开花的花,真让人有种“独傲红颜长不逝,春风来去总怀情”之感。

鼓浪屿的街道与老房子

“走走小路、看看老房、尝尝美食、品品小茶” 是鼓浪屿游玩不可少的内容。

虎巷--名称的来由有着一个传说:1916年一虎从南太武山泅水来鼓浪屿鼓浪屿出现虎踪,实属闻所未闻。工部局官员接到报告,非常紧张。岛上的警察及有枪的外国人,闻讯都组织起来围捕这只老虎。最后巡捕房将老虎枪杀于此巷,故名虎巷。

旅游攻略上常说的岛猫没见着,到是遇见一只岛狗。

四落大厝,位于鼓浪屿中华路25号,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落”在闽南地区早期的建筑里,是用来计量房子平面布局的纵向单位,“四落”就代表由屋子正面往里面算共有四排房子。“红砖厝”是闽南地区的独特建筑风格,在鼓浪屿的“四落大厝”,便可以窥见一二,可谓是中式别墅的典范。
作家舒婷对她每天都要路过的这两幢老宅有非常生动传神的描摹:“有庭院深深的大夫第和四落大厝,铜门环凹凸剥蚀,击一声绵长再击一声悠远,声音清亮如磬。红砖铺砌的天井里,桂香一树,兰花数盆,月季两三朵。檐前滴水青石,长年累月,几被岁月滴穿。中堂的长轴山水,檀香案上的青瓷描金古瓶,甚至洒扫庭院的布布衣老人的肩头,似蒙着薄薄一层百年浮尘。

鼓浪屿购物

吃、住、行、游、购、娱是外出旅游的六大要素。
鼓浪屿街道上到处都是一些很有特色的店铺,逛累了,可以找一家小店坐坐,随便就可以买一些喜欢的特产。只要顾客有需求,店铺还会免费打包,送回你入住的酒店,一点都不影响你在鼓浪屿的游玩。这项服务,在全国范围内,鼓浪屿做的最好!
小胡介绍:“新四海”店进货渠道正宗,质量有保障,价格也公道。我们就进店歇脚、喝茶,品特产,临走时购买了不少海产干货和鼓浪屿馅饼(过去叫鼓浪屿老婆饼)。

中午12:00点,导游安排在菜市场二楼就餐

午餐后是自由活动,导游约定下午15:30在三丘田码头集合。

鼓浪屿小吃街

各种小吃布满街道两旁

花生汤很有名气,这家自表正宗,5元一碗,买碗尝尝。

结果大失所望,量少不说,味道太一般,真不知道当地人怎么会喜欢喝这种糖水煮花生的汤。

鼓浪屿小商品

小商品应有尽有

15:00我们就来到了集合点---三丘田码头
三丘田码头旁边是美国领事馆旧址,时间还早,进去看看

美国领事馆旧址

美国领事馆旧址建于1930年,为两层罗马式红砖别墅,占地6300平方米,设有地下隔潮层和顶部隔热层,楼下办公,楼上供领事居住,三面围以花圃庭园,面朝鹭江,晨昏均可听潮。
别墅以红白两色为基调,东南两面矗立白色高大廊柱,四面山墙呈5个大三角作为屋顶装饰。在壁炉烟囱之间,特设一个观景天台。整座建筑的门窗均不装百叶,窗楣只是一弯半月,冼练明快,一派现代风采。别墅的廊柱沿用古希腊科林斯柱式,柱头饰以艺术化的百合花叶片,叶片纤长整齐,托起整座建筑,这在鼓浪屿建筑群楼中是仅有的。

15:30集合乘船返回厦门,大巴车早已等候多时,乘车返回酒店。

第4天 厦门(全天自由活动)

第4天(10月12日多云19/22℃) 途牛安排全天自由活动
参加了厦门纵四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永定土楼【承启楼】一日游 (推荐)
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i/6248351.html

第5天 厦门(全天自由活动)

第5天(10月13日多云20/22℃)厦门(途牛安排全天自由活动)
参加了厦门外贸国旅组织的集美大嶝岛一日游
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i/6264752.html

第6天 上午中山路步行街下午 厦门飞西安

第6天(10月14日晴20/24℃)上午中山路步行街下午 厦门西安
早餐后8:00点乘公交车去中山路步行街。

驴友推荐的乘公交车软件---“车到哪”(推荐)非常实用。

我们来的早,路上还有车辆在跑。9:00钟声一响,步行街隔离墩升起,车辆禁行了。

中山路步行街的花生汤比鼓浪屿的要好许多

当地有名的食品,中山路步行街都有,而且显的很正宗。

鼓浪屿土笋冻也是当地很有名的小吃,这家店算是最正宗的了。
土笋是野生于沿海江河入海处咸淡水交汇的滩涂上,学名叫做“星虫”的一种环节软体动物,从沙子中取出土笋,放养一天后入锅烹煮,待熬出胶汁后自然冷却便成为“土笋冻”啦,入口冰凉感十足,与其他调料搭配享用,风味尤佳。土笋更是具有滋阴降火、清肺补虚和养颜等功能,受到大众的喜爱。
土笋冻的喜爱因人而异,听导游说:有的人吃了还想吃,有的人吃了反胃三天。这家店前就碰见一位深圳小伙,是专门乘D车到这家来购买土笋冻的。看来,还真有好这口的人群。
厦门的名小吃基本上都尝过了,唯独这个小虫子做成的土笋冻下了很大决心也没敢尝。

中山路步行街---街景

中山路步行街两侧房屋一层采取了回廊式建筑,这样下雨天游客逛中山路步行街也淋不到雨。

路牌显示,中山路步行街一侧的许多小巷,也是美食集散地。晚上这里非常热闹。

10:30从中山路步行街返回住地,午餐后12:00退房。12:30途牛旅行社来车送机场。当天晚上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