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天9晚的宝岛之行

云淡风轻 LV.13
2016-10-16 11:49 985/14
圆梦

高雄曾是我从未谋面的爷爷中晚年生活过的地方,一直有个梦想,想去台湾看看,终于于2016年开启了圆梦行动。
首先办理台通证及签注,买机票(如果想顺便去香港澳门玩的,可以买香港澳门台湾的机票,便宜时往返只要人民币1000元不到,而且到香港澳门不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凭机票就可以停留),在蜂窝网上的番石榴旅行社办理的入台证(可以在台湾停留15天,这家服务很好,3个工作日就出签了,价格199元,还打印好后包邮),整个行程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也可以在蜂窝网上查看酒店的评价,然后在booking、大鱼、自在客等网站上进行比价。

行程

9月29日(星期四)  扬州泰州机场11:00—台北桃园机场14:00航班中国国航CA761  宿:高雄康桥大饭店-六合夜市七贤馆 同爱街30号新兴高雄,800(红线捷运到高雄火车站或美丽岛下)此饭店早、晚餐免费,冰淇淋可以尽情吃,地段好,性价比高,价格才人民币654元/间。
包车从常州泰州机场(费用人民币1000元),早上6:30天空下着大雨,我们出发了,到机场才8:30,泰州机场实在太小了,但安检很严,查充电器的容量,回程时还要每个箱子通过检测。飞机晚点半小时,顺利到达桃园机场,入关后,就可以看到兑换外币银行,我们在这里换了台币(服务员态度很不耐烦,整个行程中台湾人都很热心指路,以至于我们都懒得用谷哥地图导航啦,真的对我们很友好,只遇到极个别态度不好的,忽略不计),比国内换划算(不用在国内换好了过来),但机场上每笔收30台币(后来在彰化银行换台币要收1%的手续费,建议办张华厦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可取20000台币不收手续费,很多地方可以刷银联卡,汇率比人民币兑换台币要合算);旁边就可以买中华电信电话卡,500台币/张电话卡,10天4G无限流量外加100台币通话费,可以做热点供几个人使用(淘宝上易飞店最便宜只要100元人民币,在机场取卡,我们害怕找这家店浪费时间,没买),拿了行李出来后,在旅游中心买了悠游卡,每人一张,500台币/张,其中100台币是卡费,这张卡有效期10年,台北捷运、公交,高雄捷运、旗津的渡轮,超市都可以用;然后不用出机场,乘统联705直接客运到桃园高铁站(30台币/人),用时20多分钟,在高铁站换票到高雄左营(高铁票人民币216元/人,因为乘车时间不确定,不能买6折的早鸟票,所以在淘宝iTaiwai台湾旅游服务店(这家店不错,龙坑也是在这预约的)订的兑换券,8折,3个月有效期,无固定乘车时间,台湾高铁20多分钟一班,都会有座位的,但窗口换票速度太慢啦,手续繁多)。飞机、公交、高铁、捷运,搭乘各种交通,终于到达高雄。在宾馆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六合夜市】,是一条出了名的小吃街,里面有各种的台湾风味美食,最顶顶大名的莫过于木瓜牛乳啦,连马英九都是赞不绝口啊,可能是年纪大了或者是刚吃过晚饭的原因,对夜市上的食物一点想吃的欲望都没有,网上有推荐[瑞丰夜市]((我们没去,这是本地人去的,六合夜市是旅游团去的)乘高雄捷运红线,在巨蛋站(巨蛋购物中心)下车,步行约8分钟。搭乘爱之船游[爱河](船票120台币/人,高雄火车站前搭市公交2、56、60、248均可抵或搭乘高雄捷运红线,于凹子底下站,步行约2分钟,可惜时间太晚了没去成)其中最漂亮的一段,是高雄大桥经中正桥,到七贤之间两岸的河滨公园,,爱之船航班15:00-22.00,每15分钟一班,音乐馆码头—高雄桥、建国桥(往返25分钟)。

9月30日(星期五)    高雄一日游,宿:高雄康桥大饭店-六合夜市七贤馆
早餐后,游[美丽岛捷运站]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光之穹顶秒杀无数菲林,3D地景也很漂亮,喊话回声很大,《痞子英雄》在这里取景。乘1、31、50路公交至鼓山轮渡站,或从市区搭乘捷运橘线到西子湾站,步行15分钟至鼓山轮渡站乘渡轮(票价25台币/人,由于天气热,出了捷运站就被出租车忽悠,乘出租花了160台币2辆车到渡口,实际很近)。沿着[哨船街]走,哨船头公园有许多垂钓的人,旁边还有一个游艇码头,这里可以看到高雄港及往来鼓山和旗津的渡轮。游艇码头前方有一座跨渔港的天桥,过天桥往右走到[渡船头](鼓山轮渡站)(最好吃的福泉冰店,我们吃了草莓冰才50台币,很好吃),搭渡轮过高雄港到[旗津半岛]岛上最著名的景点旗津渡轮、灯塔(有阳台可供远眺高雄港全景,没爬上去)、可沿着旗津老街前往天后宫及海岸公园,还可前往旗后山的旗后炮台、旗津灯、高字塔、海水浴场;可乘岛内三轮车绕岛一圈,花费200台币(我们没有乘,就随便走走);品尝海鲜,百元热炒,每盘海鲜100元,地瓜叶很嫩好吃,路边小吃烤鱿鱼大小25-50元不等。捷运西子湾站下后走到[代天宫]大约5分钟,这里是著名的[庙口夜市],去吃超好吃的肉燥饭和旗鱼丸汤(白天就有),其他摊位要在17:00以后出来。走到[西子湾隧道入口]通过隧道进中山大学校园,在管理学院附近有一个[蒋公行馆],现在是中山大学艺廊,可以免费参观(由于在修缮,不能入内),旁边还有一辆他当年在南京的座车。接着往[南岬湾]这里可以望见中山大学大部分的建筑群,这是一所有山有海的大学,非常美丽,[南岬湾]有沙滩可以踏浪,开放时间每天18:00,沿着海边的路[莲海路]走到学校大门口,出校门口左边山坡上是去[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99台币/人,老年人39台币/人)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可以看到船进出高雄港的水道,还可以看到西子湾夕阳,高雄八大景之一,门额上“雄镇北门”,现在这里成了露天咖啡馆,可以一边品尝“领事夫人下午茶,一边欣尝大自然的造化旖旎,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到这里的时间最好是日落前;西子湾站乘橘1路或99路直达,实际上不用乘车,如果不去中山大学,从旗津渡口过一顶白色的桥,就可以到。[西子湾风景区](天气不好,也没去看)隔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北段倚靠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黄昏是游西子湾最美的时刻,海潮覆岸,前来欣赏夕阳红霞及看船的人影在堤防上成双成群,画面美不胜收。[新堀江商圈](捷运中央公园下)是年轻人消费的购物商场,感觉一般般。

10月1日(星期六)    高雄垦丁  宿:垦丁浪琴海渡假馆 大湾路182号 恒春,946(价格人民币1135元/间,优点靠近垦丁大街夜市,靠海的景观房;缺点无早餐,房间破旧;性价比不高)
垦丁,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那里有碧海蓝天,那里有白色灯塔,那里还有各种栩栩如生的岩石。早上9点出发包车(5天九座包车费用是30000台币)去垦丁,途中在在地人海鲜馆吃了海鲜套餐,3000台币,还可以。由于下雨,原定行程都打乱了。[红柴坑半潜艇](约400台币/人,由于下雨没玩成)红柴坑是个小渔村,海域底下蕴藏了很多美丽的珊瑚和五颜六色的热带鱼,是著名的海底观光地点,船在风浪中微微荡漾,船壁上的水草随之轻摆,阳光透过海面从水草的间隙中撒进来。[白沙湾]李安电影“少年派的真实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这是一片长达百米的沙滩,由海洋生物壳体和细白、均匀的沙粒组成,因沙白水清而闻名。[貓鼻头](门票30台币/人)位于恒春半岛的西南岬角,与鹅銮鼻隔着南湾相对,为展望台湾尾海岸线的极佳观景点,也是观赏珊瑚礁地形的天然地质教室。[出水口]是指核电站冷却系统的水到大海的出口,台湾的电力主要依靠核电,由于排出的热水与海水存在温差,所以形成碧蓝的阴阳海。【出火口】就是一个地方不到两平方米冒出火来,不值得专门跑去看,但是如果途径恒春可以顺路看看,反正也是免费的,停留时间大概就五分钟吧,只有寥寥几个火,真心没有什么特别感受。不过据说是地下自己冒出的沼气,还是觉得挺神奇的。看了以前的照片,还是壮观的,只是现在真的,感觉像烧烤留下的火种。建议晚上就不要去了,路边有坟堆。[后壁湖渔港]是恒春最大的渔港以及最大的游艇码头,每当黄昏渔船返航后卸下新鲜鱼货,常可见当地民众、观光客争购海鲜,景象极为热闹。由于市场整修,没有吃到那的海鲜。[恒春古城]座落在镇中央的南门城楼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楼。今天做了一回追星族,从少年派的真实取景地—白沙湾;到电影海角七号取景地的“阿嘉的家”,白墙漆上醒目的“海角七号”大字后,成了游客拍照的人气景点;最后追到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剧组来过的洋葱冰淇淋店,可惜刚吃完阿娥姐家的绿豆蒜,太饱了,吃不下了。[四重溪温泉](露天200台币/人,据司机说现在只免费供本地人用,没人管理,不干净)是屏东的一个自然的温泉别墅,这里的温泉还是仿照日本的风格呢,已和阳明山、北投、关子岭列台湾大名泉。汤屋有分奈米汤屋及日式汤屋,奈米汤屋是采用奈米牛奶汤泉浴,也就是运用最新科技比设备形成牛奶般白色细微气泡泉。最后我们去了温泉集中区【清泉温泉名所】,门头风格很日式,我们订了一间房3000台币2小时,室内有个池子,可以轮流进去泡,就是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下,还可以泡下温泉,房间里除了是坐在塌塌米上,没体验到日式温泉,同行的其他人都去过日本泡过温泉,所以性价比不高。【垦丁大街夜市】夜晚垦丁大街热闹非凡,人流密集,各路小吃美食纷纷登场等待着被赏识的人“临幸”,瞬间成为一片小吃的海洋。夜市的起始处是垦丁大街路口的加油站,而终端是垦丁青年活动中心,总长为900米左右,包括大大小小一百多个小吃商铺。数量丰富也间接表明这里的夜市小吃包罗世界各地的美味,无论是墨西哥菜还是泰国菜,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10月2日(星期日)   垦丁一日游  宿:垦丁福华渡假饭店 垦丁路2号 恒春,946(优点五星级宾馆,设施好;缺点出行不方便,离垦丁大街夜市有点远,所谓的山景房根据看不到山,就是个小土堆;价格人民币1442元/间,性价比不高。)
垦丁包车一日游。[龙坑生态保护区](预约8:00,7:45到龙坑管制站,350元人民币,人工导览用时2个半小时,每天只接待100名外国人进区参观,整个9月不开放,我们很幸运,在开放的第二天就预约成功,由于刚遭受台风侵袭,园区动植物少了许多)有多达215种珊瑚礁海岸植物,也是许多鸟类和爬行类生物的家园。冬季,来自太平洋的海岸拍打着礁岸,旺盛的太阳平行光源的侵蚀作用下,造就了龙坑全区的裙礁、崩崖、峡谷等独特的地貌特征。由于形状宛若蛟龙,因此得名龙坑。导览说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到鲸鱼。[最南点]介于鹅銮鼻公园和龙坑之间,设置了木造眺望平台与意象标志,透过墙体的缝隙还可以看到最南边的海湾和浩瀚的海峡。在这地标上站满了游客在拍照,去过龙坑的,就没必要去这了。[龙盘大草原](路过)就是龙盘公园,是一处太平洋边的草原,海边草原,很奇特的組合。具有指标意义的“台湾最南端”的标志也立于此区域。[风吹沙](路过)过了龙盘草原往佳乐水的方向走,可以看到公路二旁堆积着白砂,這就是风吹砂,是台湾地区难得一见的砂河、砂瀑的景观,垦管处在这里设有停车场,走近崖旁观看,还可以看到崖坡上的砂瀑景观。[港口吊桥](远看)(20台币/人)其实就是个很长的普通的吊桥,走在桥上,有点晃晃悠悠,但因为它两旁都有密实的丝网保护,所以不用担心,据说它是最长的人行吊桥,而且港口吊桥已成为恒春半岛东海岸著名景点之一。[佳乐水](没去,由于台风,景点遭到破坏)(门票100台币/人,包含往返接驳车)有一座地标的白房子,背山面海,素有“海神乐园”之称,景区内有一条全长2.5公里的石板步道,直通最里面的山海瀑布。[砂岛]贝壳砂相当美丽,还有座博物馆。[船帆石](路过)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鹅銮鼻公园](门票40台币/人)奇特就在于它地处三海的交汇处:东临太平洋,南傍巴士海峡,西边是台湾海峡,北依山峦,三面环海,地质以珊瑚礁为主。这里是南海与太平洋上轮船来往的必经航道,其重要性有如非洲的好望角。此处海水颜色似有差别,东边太平洋呈蔚蓝色,巴士海峡泛着鱼肚白,而台湾海峡又似灰了,地标性建筑“鹅銮鼻灯塔”, 这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也是台湾南端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我们没有进去,只在远处透过树林拍下洁白的塔顶,淡淡的带着点点文艺范儿,真正的到此一游啦。建议进去看看。[关山]位于恒春半岛西南,由于地势高,山顶上视野广阔,是观赏夕照及远眺恒春半岛各区的最佳地点。北望可见到大平顶倾斜台地的完整剖面及沿途渔村的旖旎风光;向东又可眺望龙銮潭及南湾——鹅銮鼻的优美景致。垦丁关山日落,是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评选为世界12处观赏落日美景最佳地点之一(但是很难看到日落。天气很好,可惜出发时间晚了点,没看到日落。)。山顶上还有一座依珊瑚礁岩建造的庙宇,为台湾其它地区所罕见,因奉祀福德正神故又称福德宫。

10月3日(星期一)    垦丁—清境    宿:清境春大地景观渡假山庄 大同村寿亭巷20-1号 仁爱,546(选择这家的原因,是因为他旁边是老英格兰庄园,庄园要3000多一晚,太贵了,只能去目睹一眼,以前有下午茶,现在不对外开放了,只好远观拍张照。我们订的这家一间4人房才700多人民币和一间2人房600多人民币,折合人民币464元/间,以欧式渡假木屋別墅风格依山而建,高高低低、层层迂回的木栈式阶梯,为此画上欧风乡村情怀,更成为观景的最佳景观步道,云雾环绕更犹如身处欧洲乡村。性价比高,还接送我们去小瑞士花园附近吃晚餐,400台币/人可接送合欢山看日出,强烈推荐这家。)
包车从垦丁台中鹿港小镇(用时4小时)。[东山休息站](没去)在2013年建了6米長的水族箱隧道,有株25公尺高、40公尺宽,巍峨耸立的百年老榕树,是东山休息站的地标。罗大佑的一首歌唱红了[鹿港小镇],游老街(1-2小时)被称为“不见天街”。因鹿港靠海,风沙颇大,为防止风沙的入侵,鹿港居民在街上盖上屋顶,于是行人仰头是看不见天的,故此得名。鹿港古时为繁华商港,舟帆云集,船运旺盛,这条街也曾经繁盛一时,如今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摸乳巷,其实就是一个窄窄的小巷,只能容纳一个人走过。这么窄小的道路的设计是当地人为了阻挡强劲的海风,留下了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的取名故事。[集集火车站]距今已有将近80年历史的火车站,以纯桧木建造,外型极为典雅拙扑,为目前台湾仅存的少数古老火车站之一,早年,镇上的人们家里没有钟表,就靠火车站里的时刻表来看时间,这是那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10月4日(星期二)    清境—九份   宿:九份缓慢-金瓜石民宿(A dagio Hostel Jingusashi)  石山里山尖路93之1号(位置地处山中,距离九份还是有点距离的,但是环境超赞,周边很安静,整个心都静了下来。日式的建筑风格,整间民宿都非常干净,到了二楼就需要更换民宿内的拖鞋,,民宿内的早餐出乎了我们的预想,九宫格式的日式早餐,小小的一份内心是满足的,晚餐(600台币/人)很好,每上一道菜都讲一个小故事;缺点就是大车上不去,只能自己搬行李上去;价格人民币858元/间,性价比高,值得去住一晚)
包车早上3:30(出发时间太早)出发去[合欢山]看日出,观日出的行程先抵达台湾最高旅馆[松雪楼]原是蒋公的行馆,绕着梅峰、翠峰、鳶峰、经过海拔3275公尺的[武岭](台湾公路最高点是看星星的地方) 、昆阳看云层,最后下山后回宾馆吃早饭,然后去[青青草原](门票160台币/人,进门后手臂盖章,以后去看马术表演就只要出示手臂即可。),海拨1800米,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拨草原,风吹草动见牛羊,由纽西兰藉员工,以哨音趋动牧羊犬,引领绵羊于草原上奔驰,配合与游客互动的分羊、羊生态介绍、羊拍卖及最受游客喜爱之剪羊毛秀(平常日是每星期三才有看绵羊秀)。绵阳城堡极具童话风。万里长城栈道视野辽阔,居高临下,纵观清境全景,远眺中央山脉群峰峥嵘及合欢山与翠湖之碧波荡漾。10:45马术表演,场地太小。[小瑞土花园](门票120台币/人,是我最想去看的花园,司机没经过我们同意,就把景点给忽略,等发现,已离开清境,)是一处充满异国情调的花卉城堡,具有“台湾瑞士”之美称。[彩虹眷村]本是一处普通的眷村社区,一位退伍老兵,起初因为兴趣在自己的屋内墙壁上用水泥漆随意作画,笔法充满童稚的拙趣,极富个人特色。慢慢地,老人越画越顺手,逐渐由屋内画到屋外,不久就把破旧的眷村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老兵还因此登上了时代杂志,是一个小清新的地方。

10月5日(星期三)  九份   宿:台北德立庄酒店No.4,Xiushan Street,中正区,101台北(优点四星级宾馆,靠近西门酊,离西门捷运5号出口只要步行2分钟,总统府步行10分钟,交通便利;缺点无早餐,只不过不远处有早餐供应,房间小;价格人民币814元/间,性价比适中)
包车游[九份老街]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品尝赖阿婆芋圆、护理长的店豆干、翡翠螺;19:00以后停止营业,一路蔓延的大红灯笼与各家灯火渐次亮起,恍惚间有如《千与千寻》里的诡秘奇幻,却又多了几分《悲情城市》里缺席的人间温暖;这里是曾经只有九户人家的九份,是宫崎骏眼里、侯孝贤电影里、陈绮贞歌里神秘空灵的九份,此时却是人潮汹涌;可惜没有看到九份老街的夜景。[黄金博物馆]由昔日台湾金属矿业公司办公室整建而成,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 “家” -家是以523只金蚂蚁为主体的生态作品,每只蚂蚁栩栩如生,让人不禁以为是活生生的蚂蚁; “大金砖” -一块高达220公斤的999.9纯金的大金砖,在2004年获得金氏世界纪录。[黄金瀑布]因为早期小溪上游采铜矿,矿砂沉积溪床,并有菌类附着滋生,形成金黄色的瀑布奇观,瀑布旁的台金旧矿场,可俯瞰阴阳海,景致十分诡异。此地是相当良好的眺望点,可远望鸡笼山岭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有如蛇行的金水公路尽在眼前。[阴阳海]从黄金瀑布到南雅奇岩,会看到一片奇异的海面。海水一半是蓝,一半是浑浊的黄褐色。一片海水蓝褐不同,人们就把这片水域叫阴阳海。由于天气不好,阴阳海不是很明显。【十分老街】是个车站与老街连成一气的景点,並不像一般的老街以旧年代的建筑物来吸引游客目光,而是以全台独一无二的火车门前过的街道奇景而闻名;老街狹窄的街道,火车就从两排房子的中间通过,十分车站是因为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这里是天灯的发源地,这里是天灯之乡,可在铁轨上放天灯,各国文字或图画随着天灯飞到空中也相当有意思,火车开来时人往两边散去,真棒,在铁轨上能这么玩的也只有这里吧;连接十分村与南山村的南山(静安)吊桥,全长一二八公尺,是目前少见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桥,景观优美浪漫,常吸引游客驻足;倘若有时间,可以去十分瀑布(这个瀑布比较偏,没有去),虽然瀑布没有想像的那般壮观,可是就这种原生态未经雕琢的美丽会让人很感动,而且瀑布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漫步其中会让人感觉很减压。野柳地质公园附近的万里蟹海鲜午餐,终于吃上一餐正宗的海鲜大餐,味道可以,价格5100台币。[野柳地质公园](门票80台币/人)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女王头—— 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尤其是“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跟女王头合影还要排队哦。晚餐经酒店服务员介绍想去西门酊牛店吃牛肉面的,结果晚去了一步,卖完了。

10月6日(星期四)  台北   宿:台北德立庄酒店No.4,Xiushan Street,中正区,101台北
台北市中正区秀山街4号
主要景点有台北[故宫](8:30-18:30可预约免费导览,租电子语音器200台币/人,由于当天不知啥原因,要到11点才有,我们没有租到,门票250台币/人,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至故宫正门口下,或213、255、304、小18、小19、红30公交直达)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气势宏伟,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镇殿之宝小白菜,要明天才展出,遗憾。[士林官邸](下载翻墙软件,从台湾网站预约2点的导览,蒋公公馆门票100台币/人,老年人减半,淡水线至士林站2号出口或111、203、206等公交)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旧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正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官邸正馆(不可以拍照,导览(都是老年义工)讲解非常精彩,为二层楼水泥构造,局部采瓦顶,外墙为深绿色,楼下为大会客室,二楼卧室则为蒋先生夫妇起居空间,建筑虽属西式,但内部陈设呈现的气氛仍保有中国传统风格。[北投温泉地热谷](时间紧没去,捷运北投站下,转新北投线,在新北投站下,沿中山路一直前行;或216、218等公交)地热谷是一处硫气及温泉的出口,位在北投中山路底的山谷洼地,因经年蒸气弥漫、热流滚滚,使人联想成恐怖的地狱,因此俗称“地狱谷”。谷地内迷蒙蒸气缓缓上升,旭日初照,光影变化万千,亦有如梦似幻的意境,所以也拥有“磺泉玉雾”美称,是日据时期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红树林](捷运经过看到,捷运红树林站)为占地七十多公顷的水笔仔纯林,是目前北半球分布最北的红树林,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笔仔纯林,故此地已划设为红树林自然保留区。红树林生态展示馆即在红树林捷运车站内,位于基隆河与淡水河交会处,属于关渡平原西南隅的低洼地,南侧堤防外即为一大片红树林,堤防内为面积广阔的沼泽湿地,历年来为成千上万水鸟南迁北返的重要补给站或渡冬地,让此处成为距台北最近而且丰富的大自然教室。[淡水](捷运的终点站)曾是台湾第一大港,历史上曾被荷兰英国等西方国家占领,台领留下了许多历史古迹。素有「东方威尼斯」美名,各式各样的洋楼、古迹林立。小白宫(捷运淡水站下车后,转乘公交到真理街下车即可,没去)前清淡水总税务司官邸,是一栋殖民地式建筑,建筑为西班牙白垩回廊式建筑,小白宮的美,似一杯馥郁芬芳的酒,窖藏百年,酒香透瓶,令人未饮先醉,就是一棟洋溢著地中海式白色迷情的古迹建筑。淡江高中(9:00-16:00据说现在不开放了)因拍摄《不能说的秘密》而名声大噪,建筑极具特色,也是周杰伦的母校,周董套餐店就在附近,5点就收摊啦。真理大学这是所教会大学,建筑好像一个巨大的风琴,而且不能说的秘密中的练琴房就是在真理大学里面。建筑都很漂亮,很独特。红毛城(只在门口拍了张照)是1629年时西班牙人所建,后被荷兰人占领。渔人码头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是观赏夕阳美景的不二之选。淡水老街有着各种诱人的小吃。百叶温州馄饨店是周董小时候常光顾的店、排长队的绿味老店的古早味现烤蛋糕、三协成糕饼店、阿香虾卷、五十年老店淡水可口鱼丸、老眷村手工粉圆、周杰伦套餐。[士林夜市](没去,捷运淡水线,在剑潭站下)士林夜市游客去的多,[宁夏夜市]本地人去的多(没去,捷运淡水线或北投线至双连站下,再步行约10分钟),胡须张卤肉饭、赖记蚵仔煎、蛋苏芋饼、香酥芋丸、郭鱼汤、鸭头正二代。晚上西门酊附近昆明路上的诚品生活馆,里面有周董开的店。

10月7日(星期五)  台北  宿:台北德立庄酒店No.4,Xiushan Street,中正区,101台北
冒雨前往[总统府](预约早上9:00,捷运淡水线到台大医院下,从台大医院1号或是228公园出口,延凯达格兰大道步行;或由中正纪念堂站出口,往中山南路方向步行。捷运板南线,由西门站3号出口,于远东百货公司方向步行,我们只需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是一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利中心,据导览说,总统就在里面办公,但不知是在哪个地方办公。[[中正纪念堂](捷运中正纪念堂下或20、204、209公交)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正厅恭置蒋中正坐姿铜像,底座部份设有展览室和放映室,陈列蒋中正的文物,供民众参观。纪念堂左右分列戏剧院与音乐厅,古色古香的中国宫殿式建筑,庄严宏伟,许多国内外之文化表演均在此进行。整点有卫兵换岗仪式。[中正广场]在阿扁时代被摘扁变为自由广场,以牌楼和中正纪念堂为中轴,两侧为国家音乐厅和国家剧院,庄严肃穆,可以说是近代非常出色的大屋顶建筑。午餐想去吃林东芳牛肉面的,结果中山站下来后查了地图,路还很远,捷运站服务员介绍我们去吃小弄堂内福大山东蒸饺大王,还要排队,里面的酸辣汤很好喝。[永康街与青田街](中正纪念堂步行10-15分钟或捷运东门站下5号出口就到永康街)要体验台北的生活文化,非去永康街不可。这条只有几百米长的小街,民居低矮带着岁月痕迹,有点像上海的田字坊弄堂,有许多日式建筑,是著名美食街,可以吃永康牛肉面(据说不好吃)、度小月担仔面、鼎泰丰的小笼包、高记生煎包、思慕昔芒果冰(这个吃了,人气很旺,好吃佬,210台币/碗)。外观[台北101大楼](捷运在台北101/世贸站下车)是台北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可登上89层的观景台(600台币/人,91层为室外观景台不定期开放),整个台北就在脚下。建议天气不好,就不要上去啦。[国父纪念馆](捷运,去过了中正纪念堂就没必要去这里啦)除了能看到孙中山先生的像以外,最值得看就是和中正纪念堂一样的士兵交接。距离101大厦特别近,在国父纪念堂门口的广场拍摄101大厦,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整个101大厦都拍到我们的相机里。[大稻埕](没有去,捷运至双连站,转乘红33于大稻埕码头站,公交9、206、274、641、669、704或255、518、539至民生西路口站,步行10分钟抵达)是台北历史继艋舺之后,最为繁华的地方,日本统治时尤为兴盛,是当时台北商业贸易的中心,更是人文荟萃之地。如今,大稻埕已退下历史舞台,但是却留下了许多昔日无限风光的见证,也是很多台北人最怀念的“老地方。”现在,这里拥有许多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商店,如旗鱼米粉汤、永乐米苔等等古早味十足的小吃店铺,还有一些历史痕迹犹在的门面;“迪化街”和一年一度的年货大街,是大稻埕现在的标志。林东芳牛肉面(中山区八德路二段274号)、鸭肉扁长土鹅专卖店(万华区中华路一段98之2号(武昌街)。[西门酊](捷运板南线至西门站,出6号口即可到达,我们只需步行)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最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汇聚之地,怀旧的中老年人在此回味往事,前卫的年戏人在此寻找流行。[西门红楼](捷运板南线(蓝)在西门站1号出口,步行1分钟,我们只需步行)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目前正在重新装修。晚餐疯麻辣火锅,699台币/人,海鲜是冰冻的,口味一般,还只能吃2小时。最后去家乐福购物。

10月8日  桃园机场14:00—泰州机场16:00    在淘宝惠租车上预定送机(包车费用人民币180元,是价格最低的一家,客服很好),10点司机来接,到桃园机场车程大约需1小时。预约司机17:00来泰州机场接(费用人民币1000元)。
早上拉开窗帘才发现,景观房哦,原来住的房间就可以看到101和中正纪念堂;出去买早点时,又去总统府瞄了眼,今天不开放,看管不严,趁机拍了两张照片,10号是他们的国庆,所以连休三天,没我们放假长。【桃园机场】处处小清新,放眼看去充满浓厚的台湾文化,有本地布袋戏、中华武侠人物角色布景,也有艺文展演空间,充满童趣的儿童空间,慢慢逛是不会闷的;隐身在第二航站有一处被竹林所环绕的全身按摩椅,免费的淋浴间等,桃园机场入选全球10大好睡机场。十天九晚的宝岛行圆满结束,黄昏时分,晚霞伴我们一路同行. 多情的云彩也紧紧相随,我们愉快地回到了家乡常州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7 17: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7 22:01

引用 sindylovebaggio 发表于 2016-10-17 22:01:49 的回复:

回复sindylovebaggio:我是陪老人去玩的,你是几人,几天。

2016-10-17 22:13

2016-12-20 16:51

夸张的有些做作

2016-12-20 16:52

图文并茂、很实用的游记,顶起并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