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古城-张家界)

Dange LV.6
2016-10-16 11:53 375/2

2014年5月份,决定和小伙伴去一趟湖南,主要目的地是凤凰张家界
时间:2014.05
旅途路线:广州凤凰古城—天龙峡谷—奇梁洞—苗王城—凤凰古城—张家界
行程天数:6天
人数:2人
交通:火车、当地司机

这是和认识十几年的小伙伴的第一次同游
一直觉得旅行是检验两个人默契程度的最好方式

DAY1

下午两点的火车,全程需要15-16个小时,预计隔天凌晨到达。
因为我们在相邻的城市,所以事先约好中午在广州火车站旁集合,一起吃顿午饭然后出发。
尽管需要十几个小时,我们还是选择了火车硬座,不得不说从这次之后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再尝试过火车硬座,直角90度的座椅设计真的太不人性化,一路上不知变换了多少坐姿。

毫无意外的,凌晨6点左右到吉首火车站。
一踏出火车车厢,扑面而来的5月湖南的空气,和广州已经跨入夏季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依然可以感受到来自空气中的水分,还有淡淡的低温。

吉首有到古城里的大巴,十几块钱左右。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古城里面的旅馆,是一家民宿,老板娘是一个60岁左右的婆婆,站在古城门口的景区牌子边上等我们,接我们进去。
跟着婆婆矫健的步伐,七弯八拐的终于来到小巷子中的民宅,其实就是婆婆他们自己的家,据说现在只有他们和孙女住在这里。
房子有四层楼,每层有两三个房间,我们住在二楼,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古城大广场上那只石雕的凤凰

凤凰古城

因为长时间的硬座,很疲惫,一到旅馆我们决定先洗完澡睡个觉养足精神再玩
大概到中午的时候开始出来闲逛和找吃的
阳光正好,五月湘西的温度真的很适宜,一件T恤外套一件长袖不是很厚的外套就可以了。

河岸边,凤凰古城特有的建筑群
远处很多船只在江中游弋,船上时不时传来对歌。

岸边有很多船夫,大概十几二十块钱一人,如果你觉得需要在河上这个角度拍个照片的话还是可以试一下的,然后其他的好像也没什么必要了

古城的巷子里有家卖姜糖的店,门口有现场制作
高温加热之后的姜糖变得可以随意拉伸,一整块挂在铁钩子上,用棍子开始用力扭转、拉扯糖块,直至糖块发白(如图中)。在糖块变硬之前几个人一起把糖块拉成长条,再用剪刀把糖条剪成小方块,最后加上牛皮纸包装就可以出售了。

我们在古城里瞎逛悠,来到回龙阁这条街上,被一家竹编店铺吸引了。
店铺里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手工竹制品,大到斗笠,小到茶杯、茶壶,工艺极为细腻,跟平时所见到的纸制品完全不一样
我们走进店里,一位中年师傅放下了手上正在编制的容器,跟我们介绍了他店里的许多东西。师傅说,因为他选用的都是很细很薄的竹条,加上编织方法精细,所以出来的制品既精美又结实。

这是他店里在编织的竹灯具

湘西凤凰是沈从文先生的故乡,他的很多小说都是以湘西一带为背景的
在他的笔下,湘西是一座如诗如画如梦如歌的城镇,人杰地灵。正因如此,这座静默的城市也被推向了全世界。
沈从文故居很大,里面有很多房间,还展览着很多原版小说

柔和的阳光洒在青砖砌成的古风建筑上,在实木雕刻的店牌上留下时间与光影的痕迹

傍晚时分,凤凰古城的集市里人来人往,许多背着竹筐、围着大头巾的妇女在挑选物品。大概是凤凰的山水养人,很多已上七八旬的婆婆看上去依然很年轻健康。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到沱江岸边支了个摊,他的独门手艺是在米粒上写字。一手用镊子轻轻夹住一颗大米,一手用普通的签字笔在米上书写着细小的字,神情专注。书写完的字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这得需要多大的耐性和专注力

夜晚的沱江变得尤为热闹,两岸尽是各种夜市和酒吧。
如果你不喜欢酒吧里的喧嚣,可以选择在横跨沱江的小石阶上玩耍,不过注意不要挡到别人的道哦
河上有桥也有石墩,很多人喜欢踩着石墩过河,听着河水从脚边流过的声音,轻快悦耳

时值五月初,但古城湿冷的空气在夜晚会变得更加寒气逼人,最好是披上一件厚点的小外套,然后就能愉快放心的玩耍了~

站在古城里的一段古城墙上,远眺对岸灯火通明,在镜头中化作点点星光

DAY2

天龙峡谷—奇梁洞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古城门口找了个当地司机兼向导(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一开始并没有计划找个当地的司机,原本是在城门口查看游玩路线,然后偶遇到这位师傅,为方便省事我们就和他约定了两天的行程)
师傅开车带我们玩了两天,期间还带我们去了贵州的苗王城~因为离凤凰也比较近,所以一路开了过去。

第一天下午去了天龙峡,天龙峡已经成为不接待游客的废弃景点,所以年久失修,有一些的道路已经不太适合行人通过,然而听司机说他可以带我们玩一圈,只是会有点危险。

司机带路上去,因为不是景区所以是不用钱,如果你不怕危险的话还是可以去一趟的。但是一定要找当地人当向导,安全起见。

山里的空气原本湿冷,加上时不时的有瀑布和泉水,楼梯都长满了青苔,长长的楼梯又窄又滑又陡,走到一半的时候司机师傅脚底打滑一连滑下了好几级阶梯,小心脏都快被吓出来了。虽然危险但是好玩又很天然的地方。
一路上可以听见山泉滴打在山石上发出的滴答声。沿路的墙壁类似沉积岩一样的机理,不断从里面渗出水分滴打在地板上。

天龙峡其中一小段路,这一段终于没有那么多水往下滴,楼梯也没长那么多苔藓,算安全~

天龙峡算是两天旅程中最好玩的地方了,因为不是景区,所以几乎没有人,又极为天然,虽然有点危险但还蛮刺激的
又因为在山里,空气阴凉,实在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水清而绿。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废弃掉呢?

奇梁洞,其实没什么稀奇的哪里的溶洞都差不多,不过这里的钟乳石真的好大,机子焦距不够没拍出来挺可惜

洞里的水要够平静水够清澈才能形成这样独特的倒影,这种时候就应该看水里的景色,视错觉让你以为水深有几十米,其实看着越深的地方水反而是越浅的,这里看着有十多米其实只有两米左右~

这个浅浅的地方却有十几米~

DAY3

我认为我们的路线可能不太有值得参考的价值,因为我们当时懒得自己再找攻略和司机,所以第三天还是同一个司机,还是从古城门口接我们,路线也是他自己安排,只要我们觉得没问题就可以。

古妖潭—苗王城

从河里捞起来的一把水草,里面有好多小虾,当地人会抓这些小虾去集市卖,第一天在古城里吃的苗家社饭里面下的貌似就是这种小虾米~

苗王城人很少,有很多小巷子,青石板路因为使用年久失修,表面打滑。
这边的天气本身就比较潮湿,所以岩石上经常回长满青苔,与冷灰色调的石头构成水彩画般的效果。

在他们家试了好多种类的酒,最好喝的是那个奶酒,他们喝酒是从娃娃抓起的,所以苗家人酒量都很好。
他们都是用的很古朴的酿酒工艺,可以用一个小容器从小口处盛一点喝

苗家妇女头上顶着的这个有三四斤重,我说婆婆让我拍一下里面是什么东西,她好爽快的答应了,可惜我渣渣够不到最后还是没拍到。。。%>_<%

一望无际的茶田,这是在苗王城回凤凰的路上拍的,刚好经过,司机师傅说可以下来拍几张,空气也是超级棒~

顺带提一下,回来的路上我们走了一下南方长城,大概就是在那里拍个照

DAY4

第四天基本就是在车上,以及,找旅馆。。。
我们前一天晚上在凤凰古城附近的一个火车售票点买了到张家界的车票。想、路线是先要到城北汽车站坐车到吉首,然后从吉首坐火车去张家界
这样子除了需要换乘之外,时间短价格也相对便宜
最后住的地方我们选择就在明天回去的火车站旁边,方便退旅店然后去火车站寄放行李

DAY5

张家界

早上7点多我们就起来拖着行李到火车站寄存,然后赶到天门山景区门口排队取票
因为人真的超级多,所以需要很早来排
主要是排完拿票的队伍,还要再排缆车的队伍,到我们上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十点了···

索道全长7000多米,虽然走的速度已经很慢,但表示依旧看不够
长长的索道像是直达天际,一眼望不到头

透过缆车地板的钢化玻璃,俯视“通天大道”,也是通往天门洞的盘山公路。这条顺山势修建的通天大道刚好九十九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全长10.77公里,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在缆车上看见远处山顶的天门洞,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

经过这一长串路线:索道上山——山顶游览——乘穿山自动扶梯下行至天门洞——乘景区游览车下山至山门

终于来到天门洞脚下,可惜天气太晴朗,看不到天门洞吞云吐雾的景象。

乘坐缆车下山,远处的房子齐刷刷戴着蓝帽子。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7 16:36

引用 大队长的太太 发表于 2016-10-17 16:36:06 的回复:

回复大队长的太太: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