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许我一个纯粹的蓝

• 人物/其它

非游记非攻略 伪文艺假摇滚真做作的三无老青年矫情的闲言碎语

写在之前

还记得去年到西藏的那一段,从确定去到出发,两天的时间,今年这一段因种种纠结,好歹最终也算开始。本来打算一回来,趁着回忆还未旧,心头还未蒙蔽城市喧嚣,就着手写下这一段,只怪这暗无天日的七天工作日,无奈也找不到一整段时间好好回味过去的每一天,逾越的每座山……
关于318,很多人的梦?打个问号吧,至少身边的人没有几个对西藏有想法,上次的出行是忽悠了待业的山鸡和放假回来的阿西,这次已经没有精力再去忽悠几个同行的人,只有自己上路。网上吹的太神奇,这一生一定要走的路,那我走了两次是不是活了两辈子了。。。我觉得应该如是说,318之于我个人,好比小金人之于小李子。

DAY1

这次出发自上班以来第一次踏出湖北。。一年半啊。。中途有一天来回出差去深圳可以忽略不计。。。出发时的心情找不到话语形容,阿西送我去机场的路上,我已经在想象天府之国的夜和日光城的种种。在机场吃过这十天半月来最后一顿垃圾食品后跟阿西say goodbye,托运、安检、候机、像joy姐一般,在候机室拿着手机加班,不同的是她是写文,我是做表。。。起飞,恶心的飞机餐,降落双流

在车上看蓉城的夜,几经停留的地方,读书时反叛离家被王可可老大收留的地方,黄小狗朝思暮想的地方,318途经的地方。住了这辈子第一次太空舱旅馆,也是最后一次...氤氲的空气混杂着脚臭、泡面、鼾声,说是多了一块遮羞布的硬卧火车不为过。还没平复,操着一副川普荆州话的人出现,毕业后就多年未见了,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是老坛酸菜面是狗哥。

那年毕业一心想来成都的狗哥一来就呆了三四年,四川话的口音让我想念打wow的时光,一个团的四川重庆人,现在只联系的上成都的一个,胖子王煜,这次旅途又完美的错过,我在四川,他在西藏,我到拉萨,他回成都。糊机油的特征狗哥一点也未减,好歹生活了三四年的城市,宽窄巷子这么地标的地儿竟然能带我绕一大圈,虽然在武汉让我带个人去黄鹤楼我也需要导航。。。在那个装修很特别的星巴克旁边露天bar坐下,我想我们都没变,就像不喝酒的我去酒吧仍然喝的是饮料,*彼此天南地北的胡侃,拉上了远在欧洲乡村的小轲子小精子视屏,我们的夜晚是你们的白天,缺了小马哥,缺了点虔诚的信仰。我喜欢这种聊天的感觉,那些久远的,共同经历的故事就不要再提及,本来是一个脑容量挺小的一个人,这样会死很多脑细胞去怀念平淡的曾经,向前看和向钱看我都喜欢。下雨,撤退,狗哥忽悠我一年多的去西藏,就在一个晚上都咽下肚里,狗哥由酷爱跑马拉松变成了挚爱骑行,也从记忆里的黄小狗变成了老黄狗。。。

遇到和爱打鼾的人同房,通常只能在别人睡着之前睡着,不然整夜就对着白织灯瞪眼到视网膜脱落,秉持着如此前提我也住过不少青旅通铺,可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回到我的舱内,仿佛世界都在歌唱,有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还有李谷一的难忘今宵。。。
我开始憧憬明天,我也开始担心明天。。。

DAY2

彻夜未眠,没有丝毫兴奋之意在其中,单纯的闹死了,洗澡洗澡洗澡,过几天就不能洗澡,趁着能洗澡,冲个够。
集合,在某个沃尔玛门口,一个人坐在路边等,一个箱子一个包,就差个铁碗放在面前。等了好久,久到我看到一个大爷从我面前走过去超市买了菜又从我面前走过。在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为什么不直接翻,因为眼皮太重翻不动。
车来了,三位大哥?Oh no,当时心里想的应该是三位大叔,仔细一想自己也没有很年轻。。。默认为三位大哥好了。虽然我已经做了一晚上的心里建设,我会遇上一车能人异士,他们扛单反、戴gopro,拥有HI的尊贵会员,到过极北的边陲,看过上帝的眼泪。。。不最坏的打算我也做好了,我一个人玩,只不过同路去拉萨。事实证明胡思乱想始终还是胡思乱想,究竟现实如何,你想都想不到,我意外的成了三位眼中的小不点,一路上的故事都有我们四个,太多太多,后面会说。出发前的等待,老大冷不丁拿出一袋枣子,开始分发,我拒绝,因为我不知道他洗干净了没有。
出发,一路向西,走过唯一一段完整的高速到达雅安,迷迷糊糊昏昏沉沉啥也不知道,吃了第一餐,神奇的一餐,收银、点菜、收桌子、洗菜、切菜、炒菜一个人的小饭馆,后来才发现见怪不怪。初次坐在同一张桌上的大家客客气气,不吃辣是桌上达成的一致。大哥自告奋勇的去厨房打了下手,二哥是个屎坑,不是在拉屎,就是在去拉屎的路上,圆桌会议上商量得出三哥,这个看起来就像富商的胖子担当这一路的财务总监,事实也证明这可能是我们这一路上最明智的决定,三哥的口头禅是‘我的天哪’,每当他说我的天哪的时候我就有种在听东北二人转的错觉,虽然他是河北人。
出师不利的遇上堵车、下雨,过了泸定也没看到泸定桥,遗憾。

DAY3

去了海螺沟,这一路的景区我也是发现了,收了门票钱都还要再收个车费,等你自己走进去,景区就要关门了。
下了景区的观光车开始在冰川雨林里晃荡,生病的三哥也是担心,整条川藏线走完,前一段感冒,中间一段高反,后一段咳嗽,生命力顽强。大哥兴致不高,大哥一路上兴致都不太高,因为他总在打电话,我想把他电话抢过来丢了,后来想一想大哥可是唯一一个用电信有信号的,还开热点给我们用,扔了不划算。二哥开始还自拍,没过一会就自来熟,“小弟,来拍一张呗”,excuse me?这句话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是听到最多的,比扎西德勒还多。走过景区工作人员的套路,身心俱疲,病号健步如飞,也套路着我们,喊着下一个转弯就到了。缆车上云雾缭绕,恐高的二哥和我、惜命的大哥,我想说我笑的不要太开心

没有冰川,也没有贡嘎山,只有云云云云云云,病号哥不由分说继续向上走,走过阶梯,走过山泉,走过红石滩,可是他没有走过春天走过四季,因为太胖卡住了。杭帮俩人开始找个地儿坐下喝茶抽烟,这也是我吐槽一路的点,得亏这俩身体好没高反,一路抽烟抽烟抽烟,打火机点不着用火柴,火柴点不着用高原打火机,就差揣俩打火石在兜里了。第一次守得云开,以后每次那么执着守着云开雾散,也是这次埋下的种子吧。虽然贡嘎不全,也是这一路上第一座雪山,太美。

下一站康定,绕回318太远,走了一条要留下买路财的霸王路,美国黄石公园他大哥中国红石公园,莫名其妙的到了景区门口,莫名其妙的每个人买门票,莫名其妙的看了好长好长的红石滩,也怀疑在海螺沟拼命往上爬看几块红石头的意义。一堆游客翻下观景步道,一个个达尔文附身般要去研究研究长在石头上的苔藓为什么是红色的,当然也有我们,河边的清洁工操着一口莫名其妙话语把我们往步道上赶,旁边的一个游客大爷也呼吁大家上来,苦口婆心。哎呀我竟然会脸红,好丢人哦,我以为我死脸了。。。

破路。堵车。修路。堵车。翻过雅家埂,情歌之都。这里的一顿饭,发现了两道神汤——酥肉汤、酸菜粉丝汤,大哥的最爱,今后的几天有这两道菜的饭馆必点,吃到吐。

DAY4

忘了说这病号哥,我俩一间房,鼾声跟体型一样,一个字,磅礴。从馒头稀饭的早餐开始,走在路灯还亮着的清晨,扛着一箱矿泉水,海拔不高啊,喘死了。
赶路到了折多山,这一路第一座4000+的山头,虽然日后都是稀松平常,领队撒了龙达,保佑我们一路平安吧。山头上天气挺好的,蓝天白云西北风。每座山头有个刻了名字的碑,我想这一路来过拍下也好算算翻过多少山头,可我这二哥和每块碑都要合影,合着二哥将来也要成为高原的一座山,我在你头上敲块碑上写“二哥山,一米七,多一点儿”

经过理塘离开了主线国道318,走上S217,一路上大哥都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那种蓝天,万里无云的那种,我说一路这么久,总会有的。可我觉得那种蓝,乍看是挺美的,头顶的天空蓝的纯粹,平视的天空又偏青色,也不是单一,就觉着差点什么。翻过兔儿山,为数不多的极好的路况,(虽说318现在已经修的挺完备的,可是如果你不来,你永远不知道它迷人在哪,也不知道它的路究竟可以烂到什么程度)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日瓦乡,亚丁村直到离开这里才分清他们的关系。

到了稻城后就各方面景区路多难走、多辛苦的消息就接踵而至,心里压力有点大,毕竟四个大男的谁也背不动谁,再加上明天还要在海拔4000多的亚丁村住一晚,担心病号哥能不能坚持住,每天就爱问他吃药没,可每次看他吃药又觉得恐怖,当饭吃呢,一大把。晚上哥几个在镇子上溜达,去了药店陪三哥买药和温度计,高原的温度计,不知道还在不在,大家心照不宣的默默买了几罐氧气,也见识了高原的广场舞,围着火堆,气氛搞起来,音乐躁起来。问了好几个去过的朋友,最终跟哥几个商量统一意见,明天先走短线,然后看身体情况,OK就住景区里,不OK就回镇上住,不落单,也不要怕拖累。也是一个很难入眠的夜,毕竟明天要踏上这段还是梦想过的地方,伴随着三哥的呼噜,迷糊过去。。。

DAY5

吃早餐的地儿老板是个热情的人,昨天的用晚餐时就在他家预定了今天的早餐,终于摆脱了馒头稀饭,有面条吃。
又是一段景区大巴,中途停了会儿下车拍照,也没介绍也没指示牌,就看到远处一座雪山,天气给力,后来才发现那就是仙乃日,以至于后悔没多看两眼,虽然后来也是在山脚下仰望,天气远不如当时。

接下来的路说好听的是通往绝美景色的历练之路,说难听点就想骂脏话,大巴车停车的地到搭电瓶车的地,500米,海拔3800升到3900,走这一段爬坡路,我抬头仿佛看见了毛爷爷在对我微笑。走到冲古寺歇息,二哥进寺庙溜达了,换了三哥打电话,对人文丝毫提不起兴趣,走马观花也不想看。。。跌跌撞撞爬到珍珠海,发现没有珍珠,妈的差评。

十一点左右来到仙乃日的脚下,隐隐约约看到一点峰的轮廓,脚下是久违的平地,草地、溪水和石滩,不赶时间,开始了第一次的野餐。吃吃喝喝间来了一队练瑜伽的教练还是啥的,然后就开始了各种奇葩姿势的摆拍,我那俩哥不乐意了,论美貌和气势,他们是比不过我们的,也是心疼我那二哥,想拍一张被踹飞空中的照片可就是跳不起来,那吨位,杠杠的。接下来又是作死的拍合照跳跃,4000多米的海拔,爬两步坡都喘,再加上永远不在一个起跳时间上的我们(我承认主要是我好吧),跳了十几分钟吧,感觉直接要升天了。

兜兜转转三小时,天空也不见放晴,大哥溜到水边,捧了几口圣山雪融化的圣水喝,接下来就要悲剧了,拉了一路。。。还想鼓动我们喝。。。下来后三哥状态还不错,健步如飞的胖子,决定宿亚丁村了。啥也不知道的我们坐上大巴凭直觉在2号下了车,不知道住哪看眼前有个青旅,就决定是这了,印象最深的是楼梯,堪比布达拉宫里的还窄还高,爬个三楼气喘吁吁。高峰期,只有八人间空着,后来因为别的预定的房客到不了免费up了两个双人间,也成了后来我那哥几个的槽点。坐在三楼的窗前,二哥给我们泡了茶,眺望远窗发现守望一上午的仙乃日就在眼前,绝美的角度,想着之后在这坐着看日落日出日照金山,无奈没穿秋裤,寒风灌进来,冷的哆嗦。

大哥怕四川人的老板西西做饭辣的下不了口,终于抄刀上阵,二哥去打下手了,三哥在房里算账,我压根也没打算帮忙也帮不上忙,呆坐着,逃离大北京的小哥、刚缝完针的义工小弟、洒脱的西西胡侃着,西西说她一年只工作五月到十一月,剩下就回成都玩;义工小弟毕业就离开生活正轨,在稻城呆三个月;北京的小哥是徒步爱好者,想着出来走走就直接来了稻城,觉得不够尽兴准备再去拉萨。我羡慕他们,就纯粹的羡慕,是怎样一种洒脱的心,我是否也曾经拥有,记不起也再体会不到了。。。好多天的面条、好多天的青菜也带辣椒让我对大哥的手艺倍加赞许,即使有高原闷不烂的四季豆、西西失手蒸多了的偏硬的米饭,清淡的江南味道让我想起我妈的饭菜。。。二哥一度质疑的高原鸡蛋汤蛋花不成形是坏鸡蛋,但却也被一扫而空。

和二哥瑟瑟的坐在窗前聊了很久,久到说好一起玩桌游的人来了又散、散了又来,旅途上交的朋友挺好,没有顾及的说话,好久好久也没说过这么多的话,谢谢有这么一个倾听者。。。
深夜义工小弟一群人约着去拍星空,太冷了估计接近零度了,摆摆手作罢,明天还有长线一个大挑战等待着我。

稻城
超棒的一天
是这样的一天让我们几个彻底熟络吧
是这样的一天让我们蜷缩在客栈里看日落星辰吧
是这样的一天让我们守望雪山行走高原吧
是这样的一天让我们吃着大哥的家常小菜喝着茶分享彼此吧
是这样的一天,在稻城亚丁的一天

DAY6

为了赶最早一班车,我们的闹钟病号三哥五点多就起了,匆匆忙忙吃过早饭(又是稀饭馒头呸)来到等车的地儿,已经排起了队,目测是坐不上第一辆车了,其实也无所谓了,有两个懒人屎尿多的蹲坑蹲了二十分钟。健步如飞的胖子扛起我那装满了干粮估摸有个二三十斤的包以掩耳不及迅雷响叮当之势抢到了电瓶车票,等着远方拉屎之人。初秋的天,刺骨的寒意,没有帘子的电瓶车,令人恶心的煤油味以及两眼所望大片的草甸、穿插蜿蜒的溪流、远处的群山,眩晕又沉醉,打着哆嗦还忍不住赞美。下车后就走进了草甸之中,人行步道穿梭其中,秋的金黄还未酝酿完全,天的碧蓝也未趋于纯粹,几处红黄点缀着附近青色的远山,溪水从身旁悄悄流过,轻轻又清清,“这里有想象的一切,也有想象之外的一切”这里是稻城亚丁

为了赶早到达五色海,一开始就打算不要为沿路的风景驻足,但真的是多看一眼,就沉醉。走过最好的一段路后,就开始无心看风景,不再是昨日完备的阶梯和一段一段休憩的凉亭,石头泥巴路还混杂着山涧溪流、马屎马尿。诡异的坡度,无处下脚的路,还有后背负重的包,和状态极好的大哥,头晕、胀痛、吸不上气,再无心看那悬崖和林海间逆光下的经幡,云雾中若隐若现的雪峰,只想埋头走下去,毕竟谁也不想成为拖累的那一个,谁也不想留下未见山顶海子的遗憾。。。休息时遇到两个乌克兰短袖小哥,要知道那接近零度的气温,那撼动树木的大风和淅淅沥沥的雨,健壮,真棒。大哥走在好前面,二哥也渐渐消失在视线里,跟老三相依为命,被丢弃的我们,也没有多沮丧,要知道吃的可都在我这,背靠山壁,面朝悬崖吃了一条士力架,“广告创意”这几个字真是神奇,没期待变成大姚呢,毕竟可能姚明所呼吸的空气更高更稀薄。。。快到顶的时候已经开始有返回的旅人,擦肩而过的时候偶尔会加油,说不远处就要到了,穿山而过的风吹得挺冷的,心头却暖暖的,可天真的我每次以为就快到了,走到最后还是想骂人。牛奶海边我们收起了昨日的癫狂,静静地,看山、看云、看水、看人群来了又去。

牛奶海到五色海的这一段是最后的倔强与煎熬,在看到牛奶海的时候就大喘出最后一口气,以为坚持到此就可以,五色海距离不过几百米,走的每一步,都是用生命在丈量这片土地。还好有你们在前方等我,还好有你们在前方呼喊着我,如果这是一个人的走的路,我走不上来。云层很厚很厚的围绕在山腰,不见正午烈日的影子,在海子边随处都是尼玛堆,这一路的挺多的,各种形状的石头层层叠起,矗立在那里,体会晴雨雪。我督促大家把背上来的吃的全部吃完,就是这个包,是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下山的脚步轻快的多,也危险得多,下起了雨,本是石头混杂泥土的路经过一上午人啊马的踩踏泥泞不堪,大哥仍旧走的飞快、二哥鞋不防滑几次差点滑倒、三哥走在最后,时不时还有马帮的人经过,要避让马,不然这个畜生一个华丽丽的转身就被它的屁股怼下山崖。来回走了七个多小时的山路,大巴车上都昏昏欲睡,暴雨过后山崖间出现了彩虹,阴晴不定的高原天气预报真的就是胡说八道,晕晕乎乎下了山,晕晕乎乎去向稻城县。西西老板推荐的度假酒店(人均80一晚,跟昨晚住的青旅还便宜),一路上第一家有电梯的住的地方,累瘫了的我们再也不用扛着箱子走楼梯,大玻璃窗,窗外是成片的杨树林,再过一两个星期就会成片成片的染上金黄,日落的余晖撒在远处的山头上,躺在床边一动也不动,等着晚餐,等着心心念念的高原温泉。

跟温泉地定好了时间有小面包车来接,以为就是一个大汤池子,结果是小包间,干净也有淡淡的硫磺吗还是什么神奇的味道,解乏解乏,期间听着三哥讲他这一路的故事,从北京舟山成都到现在,这个心宽体胖的人有别样的故事。。。有个小插曲,大哥不知道从哪个圣山圣湖里打回来一瓶水,有前车之鉴没有继续直接饮用,烧开后泡了茶,强迫二哥一起享用,二哥的内心是拒绝的,毕竟明天要赶路,要是拉一路,挺尴尬。。。熟睡到自然醒的一夜。

DAY7

赶路回到318上,今天有大哥希望的那种蓝天,今天要踏过四川界,正式进西藏

路边的格桑花、小片小片金黄的杨树林都在演绎一场秋天的童话,我们不是公主,我们都是小公举。总算留意到一个标有拉萨的路牌,小雀跃,看到遇见仓央嘉措的牌子,想起《那一世》中只有那一世。路过海子山、经过姊妹湖,仅仅瞥眼的苍凉和蛮荒,最美景观大道,最美的在路上,沿着金沙江,到这里,一年多后,我又踏上了这块土地,走上上次未走完的道路。

界牌下是滚滚金沙江,两岸是半截秃半截绿的山,继续前行的路,是惊心动魄,踏入西藏的喜悦还未持续几分钟,就被眼前惊呆,坐在副驾的闹腾二哥不说话了,牢牢抓着扶手,冒汗。雨季塌方无法整修的一段,路基被江水冲蚀,山顶落石横在路中央,桥被沖塌,改道的小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或许有车掉下,或许有人丧命于此,但仍川流不息。

后来又下起雨,同行的车辆爆胎,观望半天找了个看起来不会有落石的地方开始换轮胎,后来也懒得担心了,都饿了,开始啃火腿肠(此次旅途最受欢迎的小食排名第二)。到芒康,两车人围着一桌吃饭,精光,饭馆里墙上都成了涂鸦墙了,有feel。

DAY8

到东达山,318上第二高5008,雪不再是远方的山头上,是身旁触手可及,一群人一起撒了大半箱的龙达,随风漫天飞舞,又被风带向各自的远方,不知道落在哪片泥泞中、落在哪条江水里、落在哪座山峰头,终将归于这片神奇的土地。入藏后每个垭口都有签名墙,可能是太多的乱涂乱画了吧,没带签字笔,没留下记号,反正应该还会再来,再翻过每一座山吧。

左贡饭后休息,我跟三在脏兮兮的车上乱涂乱画,一路上的车都挺脏的,都是走过了一段坎坷的路,都写满了对拉萨的期盼、远方的梦。

天气也越来越给力,随便怎么拍,就是任性的美,在路边歇脚的时候遇到一位带着狗的重庆牛人,一车一人一狗,我靠不要太酷。期待的99道拐精简成了天路72拐,停车拍照,看不到头的路,绕过一座座山头,下山的时候也没精力去数有多少道拐了,只知道二哥又开始冒汗了,靠着悬崖的一边坐着,他安静就知道是虚了、大哥安静可能是睡了、三哥安静应该是饿了。。。我,就没安静过。。。

怒江大峡谷遇见骑机车的一对小情侣,很想知道他们油够不够用,过拐的时候会不会飘起来。游客都在悬崖边拍照,蹲在一旁的我还在纳闷,那个走哪都要留影的二哥呢,回头看他缓缓的下坡,缓缓的挪步,你是在演绎张学友的《慢慢》???“你快来拍啊,快点啊,等下人都来了”,“我不往前走了,你过来,随便拍拍得了,我恐高”,想揍他,怂包。

晚上俩人带我去唱歌,呵呵,我的三观,发信息让三哥来救我,三哥却已经打呼睡着了。

DAY9

早上在小店吃了难得的一碗热汤面,超开心,可能是昨天这家店唯一一条镇店之宝的鱼被另一桌客人点了宰了的缘故,睡懒觉的大哥二哥后来去吃的时候老板免费送了他们一条大肉虫,好想看他们当时的表情哦,好贱。开始接近林芝界,西藏江南么,沙土开始变成草原和树林,海拔也降了下来,又开始蹦跶。然乌湖,上游的暴雨,泥巴浆子都冲下来了,真的成了然污湖,没有云,太阳直射,要瞎,前方玉带河的水比然乌湖要清澈多了。

在米堆冰川景区门口中饭,盒饭,三十多一份,辣鸡,我跟大哥要了泡面只要7块,自备火腿肠,好久没闻过泡面香了,沉醉啊,不过吃两口就想吐。。。走过稻城的路,米堆冰川前行的道路不在话下,虽然还是需要休息还是需要补给,excuse me有个贱人说上面很近的不用带啥,到后来每个人都要被高原毒辣的日光给蒸干了,就小半瓶矿泉水,一人一口就没了。到观景平台后米堆冰川尽收眼前,第一次看雪山冰川这么完全,我们几个在上面蹦跶了几个小时,其他的游客都换了好几波了我们还不愿意走,那三个老男人,哦不这样说他们会不开心,三个大男孩要跳起来拍,要横躺下拍,要手指山尖拍,要俯卧撑拍,要飞身而过拍。他们倒好一个个包的严实,我这细皮嫩肉又怕热,就短袖墨镜在那当业余动作摄影,以至于当天回来洗完澡,鼻子一圈像被揍了一拳一样,乌漆麻黑的。我要说点公道话,我也不怕他们揍我,真的只有大哥那是年轻人般跳起来的拍照,虽然大哥总能摆出搔首弄姿欠揍样,老二、三一个蛤蟆一个王八,自己认领吧,别人跳是有一个上升的过程再落下,他俩是直接往下摔,估计米堆冰川的观景平台过些时候要整修咯,被俩胖子足足折磨了一下午。我不知道山的那边水的那边是不是神仙,我只知道山的这边有顽童。

晚上住的一家雪景江景酒店,房间里看到日落的余晖洒在雪山头上,看着好暖的黄,没穿秋裤仍旧很冷,但这家酒店好修就我们几个人住,像拍鬼片的大堂,空空荡荡。。。

DAY10

早上吃过飞机餐包装一样的早餐,那俩也没起,跟三哥住养成了好习惯,起得早出去溜达,走到桥上、走到江边、看阳光慢慢撒上山头,看带着高原红的小孩走过身边,看写满藏文的经幡迎风飘扬,看汩汩的江水身边流淌,这么美,可我想要一条秋裤。

今天到通麦,还有人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其实老路早就冲毁了,想走也走不了,天险“通麦坟场”没了,取而代之的是隧道和大桥,站在新桥望去,老路在底下,藏匿了踪影,看不出痕迹。318这条天路也是修的变了模样,好多山头打隧道,拉林高速也见雏形,老路都在为新路做铺垫,新路修好了,老路基本也就放弃了,不知以后再来还能盘山越过几个山头,走过几个险滩。

过了桥后就开始堵车,漫长漫长,收缴了大哥女儿送的墨镜,在路边玩起了自拍,远处的雪山在太阳下静静看着我们装逼。吃了一餐千年老鸡精煮的鲁朗石锅鸡(大哥口中的地锅鸡、汽锅鸡,反正云南西藏江苏这一代的鸡都在这个锅里),真的是成精了的鸡肉我保证,怎么形容最确切呢,烤干的鳄鱼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口感。翻过了色季拉山,然后就开始一下午的颠簸,尾椎骨戳到安全带卡扣的那一刻,我仿佛又看到毛爷爷在天空中与我招手,一下午都是这种路况,时而颠的飞起,时而颠的想吐。沿路看到往拉萨方向朝拜的信徒,在尘土飞扬里,在佛光照耀中,车上谁说有信仰的人真好,多虔诚,不像城市人。我说我们也有信仰啊,我们信钱,我们自信,也没什么不好,不是吗。到某一个转角,大哥说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烂路的尽头”,我们高兴起来,哪知道下个转角,TMD更烂,卧槽,八成是对向过来的人走过更烂的路,以为到这就好了吧。总有人问走318去拉萨要开越野车吗,现在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什么车都可以,就看你车技,从奇瑞qq到五菱宏光、雅阁天籁到奥迪宝马、也有坦途、猛禽、陆巡,反正都能走,就看你回去还想不想买新车。一下午的车程,耗费了我们一年的寿命,大哥可能多一点,毕竟是老人家。

吃过饭在工布江达小县城里晃荡,打起了台球,看了看星空。接连这几天三哥憋不住了锤了几瓶什么鬼白酒,明天赶早,奔拉萨

DAY11

五点多起,整理完后去闹大哥二哥,二哥又拉屎拖后腿,天未亮,远光灯也穿越不了的黑,拼命赶路,昨天吃饱了走破路颠的想吐,今天没吃早饭走破路颠的心慌,一路寻找吃早餐的地方,路过的小镇没有一家店面开门,都八九点了,还睡着不醒呢,跟二师兄一样。绕过山绕过峰,米拉山口,我又来啦,上次来的时候狂风暴雪,这次是刚下过狂风暴雪,我是和狂风暴雪多有缘。我们是有坚持的一群人,温度零下了,坚决不穿秋裤,不像三哥,秋裤哥,天天穿秋裤。下车成了考验,老二说了一路要爬雪山,吹了一路牛,这里离雪山最近了,就在眼前,一起鼓动他往上走走,他不,他是个大眼子,怂包。山口有个烤火取暖的小屋,没进去,黑黢黢的,最后一把龙达了,飞散在这川藏线第一高山头。

下了山头都快十点了,饿的眼冒金星,这时候318路上第一好吃小食就横空出世啦,我带了一路的清江野鱼,是泡椒味的哦,本来我打算当咸菜就着饭吃的,结果都说不吃辣,就一直沉睡在背包里。饿成这样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吃了十来天第一餐鱼,这么小的鱼,都说棒。终于到了个有人烟的镇子,进了藏民家来份臧式早餐,甜茶、青稞饼、牛肉汤,围坐在火炉边取暖,长长的客厅沙发,长长的铁锅炉子,满墙的藏式手绘,满屋的毛爷爷邓爷爷江爷爷胡爷爷习大大画像。老大老三吃的飞快,一碗见底,牛肉汤膻味十足,牛肉跟之前的石锅鸡有的一比,口感像是嚼橡皮筋,我看一眼二哥,他也不习惯膻味,喝了几口汤相视无言狂啃青稞饼。

后来就上了还未完全通车的拉林高速,一路狂奔,直奔拉萨,三哥开车整车人都安静,他一人独high,音乐开到最大声,窗户摇下来,自己包的严严实实跟个土匪似的,吹死后面的我们。看着路标离拉萨越来越近,我问他们激动么,都挺平静的,搞得内心激动要死的我也不好发作出来,因为到了拉萨,也就意味着我要滚蛋了。

最终平安的到了拉萨,一路的风景都丢在了脑后,进城像过海关一样,安检。之前大哥就说一路也是幸苦,到了拉萨住好一点,好好休整,毕竟他们还要走青藏线,然后我们就直奔了拉萨饭店,高逼格,五星,大哥带我们装逼带我们飞,又一个有有电梯的酒店,可我们住一楼,无福享受,哈哈。洗衣服的洗衣服,补觉的补觉,发呆的发呆,一顿休整后,去这高原的国际大都市晃晃,沿着北京路走,走过去年补给干粮的超市、走过去年吃过酸奶饭的牛排馆、走过白塔、来到布达拉宫脚下,老城区最高的建筑脚下。再次见到它是怎么样复杂的心情,有一点激动、有一点怀念、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欣喜、有一种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吧,这个开启梦的标志,这个圆满梦的终点。

晚餐选在了一家很棒藏餐厅,这里我要打个硬广——吉祥圣雪藏餐,兜兜转转的小巷子里,经过了去年住过的青旅,懊恼当时怎么没发现这么好吃的就在背后巷子里呢。这里生意好到爆,还好我们去的早,占了个二楼有利位置,点了个团购套餐,6人的那种,还加了五六斤青稞酒和别的菜,自带了白酒花生米,你说我们队里的胖子多能吃啊(我也不说是谁,免得被揍)。唯一唯一的缺点是有高原苍蝇,老板娘亲自跑过来道歉说他们不能杀生,所以希望我们担待一点,随即给我们点了根蜡烛说是驱赶蚊虫,细心的人做的小事总是很容易让人记忆深刻,多少打着服务高的餐厅酒店可能也就只是说说而已,喜欢这里,这里的细腻。饭桌上觥筹交错,打算好陪哥几个喝一两杯的我也跃跃欲试,跟大哥平分了那一桶桶的青稞酒,吃着吃着会悲伤,之前大家都不说,但是心里都明白,到了拉萨就快结束,会各奔东西。藏餐的口味还行,牛肉烧土豆特别好吃,还有藏式窝窝头沾酸奶,和餐厅同名,吉祥圣雪。用餐后老板娘带客人免费参观她的家,她的收藏、她的家族历史、她的骄傲,给我们献了哈达,给我们碰头祝福,给我们讲上上一辈的故事,有信仰的女人,扎西德勒。

酒足饭饱后慢慢走,走到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消失,日月交替,星辰变换,药王山站满了人,享用最佳视角,看这高原奇迹。有音乐喷泉,有摄影作品展,有射灯照耀的洁白宫殿,有川流的车,行走的路人和我们。
走回酒店的路上,又饿了,我念叨了一路的到拉萨吃德克士手枪腿,大哥叫了车就往德克士赶去,幸好关门前一刻,承包了店里所有的手枪腿,其实也就剩两个,后面一个想点鸡腿的人忿忿的看着我点光了他的希望,最后还坐在我们旁边忿忿的看着我吃光了他的希望,不留一口脆皮。然后去逛了天海夜市,那年阿西闹脾气的地方,吃西北豪放派烤串的地方。

回到酒店躺在有史以来最软的床上辗转,失眠了。

DAY12

四点醒来,要滚蛋的我在后面一段也帮不上啥忙了,决定跟他们三个去排布宫的门票,十一旺季黄牛票都卖到400多,摸黑起来找没有看到昨天放好的身份证,无奈只好摇醒呼噜噜的胖子,讲不听都不愿只让一个人去,只得一同前往。白塔前聚集了各种早餐摊和排布宫门票、羊湖、纳木错一日游的游客,我和三哥啃着玉米棒子站在寒风中的街头瑟瑟发抖,换着去排队领取布宫的预约券。也多亏了这次早起让我们看到圣城的日出,从微光到刺破云端撒向大地的全过程,值得,洒在布达拉宫正面的暖阳,照亮整片天空。

据说这俩睡懒觉的醒了躺在床上,也没个电话没个信息关怀下前方冲锋陷阵的我们,就等着我们来亲口告诉他们领到预约券了才有个回应,欠揍。回到酒店想睡个回笼觉,可一想睡过去了,这早餐可就飞咯就清醒了,迷迷糊糊的我拉上迷迷糊糊的仨走向早餐厅,这餐厅远,真远,感觉走过了一万光年的距离才到达。哦哟哟超级丰盛的,拿了一满盘子才发现有烤面包,我我我我都激动的要哭了,烤了一盘一盘又一盘,秉持着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原则,我把之前拿的吃的都交给了三哥,三哥很无奈,估计想用叉子插死我吧。姗姗来迟的俩位一入座,大哥就问我你咋不吃面包啊,我说我都吃了好几盘了,我喜欢吃啥大哥都记得啊泪奔。饭后我们的保姆三哥一个人去超市给我们买接下来的干粮去了,百无聊赖的我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总想着要离开了,离开也越来越近。

西藏
思一万年,就是了念青唐古拉山
念一万年,就成了圣湖纳木错
迷一万年,就瞻望喜马拉雅
恋一万年,就俯瞰雅鲁藏布
西藏有很多传说,传说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餐厅,传说文成公主进藏后的奇遇,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的爱情……还有几个久负盛名的青旅,这次也去见识了一番。到平措,也想给哥几个改改观念,毕竟以后还要一起浪荡的,青旅还是不错滴,青旅还是能住滴,不要嫌弃青旅,不要排斥青旅,ok?
去羊湖的路上又是百转千回还有检查的,报的一日游车上多塞了一个人,对就是坐最后一排的那个胖子(二哥还是三哥我不说)。这车上也是一车奇人,最前排的两夫妻直飞拉萨了一个多星期,男的高反严重在医院挂了三天水也不愿哪也没去就离开;第二排的一对昨天刚下飞机今天就马不停蹄的开始了探索之旅,女的一路高反一路吐,啥也没看;在就有个一人的小哥,在拉萨转悠了三天,准备去林芝被我们强烈反对,因为路实在太烂;还有挤在最后面的四个奇葩。跟司机商量了半天清出了后备箱我钻了过去,每到检查站低头拿包遮住脸,还好脸不大能完全遮住,要不然就被查出来咯,看沿路的发黄的杨树林,看飘在空中像你像我又像他的白云,然后就晕车了。盘山路上换了大哥坐后面,你说这怎么好意思,让一车年纪最大的老人家受这种委屈,我们年轻人真是惭愧惭愧。沿路上有好多藏民拴着所谓的藏獒给合照收费,我看那充其量就是毛比较长的藏狗吧,哪是什么藏獒,怕死的二师兄要去合照,又怕被咬,僵硬的笑、假装的威风,跟怒江峡谷上如出一辙,三哥在后面和两只藏狗合照一样的价钱,而且在气势上也盖过了二师兄,哈哈呆。
在山腰上,羊湖出现在眼前,蓝的澄澈,我们一致认为这是最美的角度,在湖边不能将蜿蜒的羊湖尽收眼底。在观景台上,人潮涌动,大哥接过各路找他帮忙拍照的活儿,然后转身都递到我手上,我只想呸。

又绕了一段下到湖边,也没多激动,毕竟他们仨还要去纳木错,大哥也没想再饮一口这圣湖圣水,站在湖边吃着零食,和仅剩的一袋清江野鱼,然后悲剧就发生了。其实我并不是很想提这一段,毕竟太精彩、太诙谐了一点,不是很符合整片文艺的的风格,rua,我有点想吐……我和圣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吧唧,一个华丽丽的空中转体180没转过来,摔了个狗吃屎,全身沾染了圣湖的泥巴,都不能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成了一个补药碧莲的笑话……我们在湖边找了个没有马粪牛粪的地方坐下,然后他们开始晒我,湿了的帽子、湿了的鞋、湿了的衣服、湿了屁股,是认真的晒干我,大家举着红牛,模仿朋友发给我在羊湖边野餐的模样,我不尴尬,我真的不尴尬,大哥二哥三哥你们说点啥啊,你们想笑也不要憋着啊,蓝瘦香菇……回去的路上一致投票把二师兄丢进后备箱,他委屈但是他还嚷嚷,没人理他……

回到酒店已经八点多,一天就只吃了个早饭,都等着我去洗澡换衣服,然后拖鞋哥的我又闪亮登场重出江湖。九点多到了个火锅店,麻辣空间,点的清汤锅底,最没味道也是最有味道的一餐火锅。坐下就要服务员上了一大盆炒花饭的二哥我也是惊呆了,第一次见这样吃火锅的先把肚子垫一垫,不过他是海量,哦不食量惊人,保姆三哥秉持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带了我们一路,这一餐也不例外,一个人跑到黑灯瞎火的街上去找商店买酒去了。店里面搞什么活动抽奖吧,二哥走狗屎运抽中了个抱枕,硬要给我带回家,然后就吃吃喝喝到深夜,笑笑闹闹到整个店就我们一桌,夸了两瓶啤酒的海口也没填满,真想陪你们多喝一口再尽兴一点,反正开心,这一年到头就年夜饭陪外公喝一小口的额度已经超支了。
摇摇晃晃回来酒店倒头陷进床中,用枕头盖住脸,三哥忙里忙外清东西,好安静,脑袋好空。

DAY13

也许是昨天都太尽兴、也许是太累,每天早起的三哥也睡过了头,预定布宫的时间八点四十,八点才起,一行人匆匆走过长长的到餐厅的路,随便吃了几口便到了离别的时刻。本来我设想的是一句再见、一个潇洒的转身挥手就好,可这仨个不让我装这个逼,尤其是大哥,他们说一会儿就从布宫出来,然后来送我,然后我就不知所措的傻站着,冒出几个字不用了,你们好好玩,脑袋空白,低着头看着拖鞋脚趾。大哥过来给我一个拥抱,让我保重,二胖三胖也是,然后还在继续告别着,我就转身走掉,太阳刚升起来,刺眼,没看到他们上了车没。

回到房间呆坐了会,收拾收拾行李,冲了个澡,接下来可是三天两夜的火车之旅。换了衣服走去那个买过好多次干粮的超市,顺带一提这一路买水果的艰辛,走过的每个村镇乡县找一个水果摊真是比登珠穆朗玛峰还难,好不容易找到个卖水果的,还都是些神奇的品种,特点是难吃还贵,比如甘蔗口感的梨、寡淡,还有山楂味的苹果、酸掉牙,穿了貂皮大衣的柚子,皮有二哥脸皮那么厚……随便买了点干粮,然后给他们买了些水果、酸奶,找总台开了房门,留了个不矫情的小便条。整了整行李,看着那个丑不拉几中奖得来的抱枕发愁,塞了半天才塞到箱子里,嫌弃死,看看时间还早,不过也没有什么要做的事了,蹲了个屎叫了车去了火车站。期间哥们说他们已经进了布达拉宫,前方记者三哥发来消息,大哥二哥互相拍照然后彼此嫌弃,看到他们进去就好,要不然白起那么早排队,默默的在群里发了个表情就溺了。到了这号称高原最孤独的火车站,其实也没那么孤独,路边一排师傅对你招手要你打车,每个城市都一样,只不过武警把火车站广场围了起来,远远的拍了拍拉萨站几个字就去了候车厅。人挺多的,找个角落呆着,发了张火车站的照片给哥几个,又躲着不说话了。

细细想想这一路,还留有挺多遗憾的,跟三哥说好在布宫面前给我拍一张装b照没能照成;被嫌弃的抱枕没能让他们几个在上面写点什么;没看到羊湖的日落、纳木错的星空;没带上他们坐在布宫旁边的奶茶店喝点什么,吃点什么,发点什么呆;没在拉萨河旁坐坐,看车来车往……

车来了上车,坐在走道靠窗,看列车缓缓启动,“拉萨站”也渐渐往后移直至消失在视线里,今天也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都为我送行,二哥发了个信息说叫我出来说说话,别躲着偷偷哭,我说车开了,我要开始拉黑你们了,他们就要求我在车上不要被妹子勾搭跑了。车一直开,开过拉萨河、开出拉萨市,穿过G318,沿着G109,也开出了乌托邦,朝着现实驶去。

写在最后

车上的前半段时间基本没信号,断断续续收到讯息就是他们懒散的躺在酒店哪也不去,气死我了,后半段就是闲扯,直到我到家、直到三哥也从拉萨离去。我走过他们要去的路,路旁的青藏公路上的孤独的车,仿佛是他们追赶着我,一齐前进,穿过唐古拉山,越过沱沱河,横跨可可西里,远眺青海湖……
这样的一路听陈绮贞、金玟岐、陈粒稍显单薄,许巍和郑钧,朴树恰到好处,还有藏语歌,初尝以为天蓝山高海阔,听久了发现,高反就是被他们唱出来的吧,闹腾死了。
车上铺一个骑行的广东大哥,23天,成都拉萨,一个月,行走在西藏。满满的羡慕和敬仰;还有独身一人前往西藏的女生,超佩服这种,就像去年火车上认识的panda姐姐,我这一路半个月还加上出行前的一个多月,都多亏了她,美景、趣事都与她分享,各种疑问都与她请教。每次坐上拉萨驶出的这趟车,都感受到自己一路的行程算个啥,跟车上的各种大神比起来,渣渣。
花了几个晚上挤出来的这些文字,仅仅只是想给这一路走过的风景、遇到的人们一个纪念,至于那些不愉快的、不开心的人和事虽说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参杂在这里会影响我对美好事物的记录。美好而美丽、纪念又记忆。

有这么一个地方
在你没去之前是向往的
在你去过之后是着迷的
这就是西藏
我病了
要去西藏看病
等我病好了,我就回来
2016.10.15.

和三五好友,去向往的地方旅行,享受最美好的时光。我也要去

2016-10-16 19:4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7 15: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7 22:01

引用 liuyi_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1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