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大理、丽江、徒步雨崩 - 独行云南二三事

• 出发时间/2016-07-19

关于

拖延症患者终于有时间整理下7月份的这趟完美的云南自由行经历,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呐,多图文求鼓励哈哈哈。行程路线大概是:郑州-昆明-抚仙湖-大理-丽江-飞来寺-雨崩-香格里拉-丽江-郑州,一共玩了14天,想去云南深度玩一趟很久了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趁着工作变化的间隙很快地就把机票和行程定好开始了一个人的散心之旅,途中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预算的话其实没有很仔细地去算,粗略估计一下总花费大概在7-8k左右。很多次都嚷嚷着要写游记但是因为懒一直都没有写过,这次旅途觉得意义重大迫切地想要给自己留下以后可以慢慢回忆的记录,也借此机会把照片和心情都收拾妥当~

当时行程中发盆友圈大家都在问是谁在帮忙拍照,我只想说,拥有了三脚架你就拥有了全世界!!!相机设个定时三连拍或者几连拍找人少的地方随便凹造型不要更爽!旅行轻便为主,微单或者卡片和小章鱼mini三脚架足够了(其实是没钱买设备),反正也没有要求很高,自己开心就好,哈哈哈哈如图很多照片都是这么拍出来的~然而后来在纳帕海淋了一场大雨相机进水坏掉了233333还好之前的照片都还在~

DAY1 第一站李健歌中的抚仙湖

很多人都是从李健歌中知道的贝加尔湖畔,其实他还有一首抚仙湖也很好听啊哈哈~做行程规划前我一般会看一下地图对比下路程远近制定行程,偶然中就看到了抚仙湖,之前居然一直不知道它是在云南!这个仅次于鄱阳湖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泊离昆明市区很近,前几年被潜水爱好者发现了水下古城遗迹,而且因为名气不高游客比较少都是一些云南省内人周末会到这里玩,我一贯坚信的原则是人越少越偏僻的地方越好玩,真正的美景都是在人迹罕至处,虽然抚仙湖不算人迹罕至啦哈哈哈不过还是给我这趟说走就走的云南行一个很棒的开始~

早上从新郑机场出发将近3个小时中午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因为我最后还要从昆明返程所以去程没有在昆明停留,直接坐空港4号线去往南部客运站(新螺狮湾),车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票价25元。到达南部客运站后买去澄江县的大巴车票,票价好像是20左右,随到随走,大约1个小时到达澄江汽车站。我订的客栈是在抚仙湖靠近县城那头,可以坐2路公交,出租车大概十几块钱的样子,客栈的位置比较好找,而且无论是位置环境还是条件来说都十分感人,我订的湖景大床房只要100多块!!对比下大理洱海边的价格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因为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天气不是特别好还有些下雨,所以可能颜色没有那么明丽,最后一张图是在樱花谷景区拍的,新开发的一个景区没什么人,看起来很像海滩有没有?!云南十八怪之一把草帽当锅盖说的就是玉溪澄江的石锅鱼,真的特别特别鲜嫩,我已经很努力了一个人依然吃不完一锅……傍晚在湖边散散步,在岸边踩踩水,看看夕阳,真是完美的生活~

总体来说真的是对这里非常非常的满意啊︿( ̄︶ ̄)︿对了想起来件事,在湖边骑马小心被人坑,我就是根本听不懂当地人讲话完全鸡同鹅讲谁也听不懂谁说的,我的意思是到骑到望海公园就下来,牵马的人讲的什么没有听懂大概意思是他不能牵着空马回去于是又兜了一圈回到了原地,收了窝两倍的钱……不过大叔还是非常热情的把马牵到抚仙湖石头那里帮我拍了很多张照……

DAY2 练就了绝佳的骑车技术

这一天决定租小电驴骑到禄充风景区,禄充风景区是抚仙湖最有名也是最推荐的一个景点,沿途风景也很漂亮,一开始特别担心租的车的电量不够往返,后来发现完全没有问题,我基本上都是沿着湖边走的,穿过了很多村落,开车的话有些小路是过不去的,走大路路况会好很多基本上一条路走到底就行。像我一样不敢租四轮怕开到沟里的盆友一定记得要带好雨衣啊,云南的雨说来就来没什么征兆,但是不用担心,基本上一会儿就会停,一天晴晴雨雨很多次。

出门的时候是阴天,走着走着甚至开始下起了大雨,不过还好一会儿就停了,上面这些照片是在路上一个叫观海公园(不太记得是不是这个名字)地方拍的,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个稍微修葺了一下的观景的地方,基本上没什么人,湖边风很大,魔都的朋友们当时都在吐槽40度的天气而窝在这里吹风冻成狗……

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应该是打算新开发的景区的地方,居然有一大片薰衣草!真的是薰衣草,因为薰衣草生长对海拔有要求一般内地是没有办法生长的,又想起来之前在魔都去崇明看薰衣草结果被坑tm全都是马鞭草……这会儿天气晴了拍照特别好看,湖水的颜色非常的蓝,照片看起来特别像在海边度假有没有!!放眼望去海天一色而且就我自己一个人,定时自拍凹了好多张奇奇怪怪的造型哈哈就不好放出来了~

然后就是座驾小电驴登场,陪了我一整天非常靠谱一点毛病都没有,在空无一人的小路上飞驰,看着路边的美丽的景色,伴着耳边的风声,有种天地间我最屌我最棒的感觉,一路上真的是不由自主地唱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歌哈哈哈,这种洒脱不羁的感觉真的是毕生难忘~然后就一路骑到禄充啦,虽然走错了N次路~

到禄充风景区的时候天气超级棒,云彩很低触手可及的感觉,游船多的地方是在“黄金海滩”,应该是一片人造沙滩吧有软软的沙子很多人在这里游泳,风景很好蓝天白云水天交接,色彩统一的游船,非常非常适合拍照~往笔架山的方向走,人就少了很多,大部分看起来是当地人周末来度假,拍到了一群戏水的中学生,真心是会被他们的笑容所感染,真好的年纪,这张照片后来越看越喜欢,看到就会觉得从中透出的开心。一定记得爬上笔架山上的亭子,高处和低处又是不同的景致,登高远望,看着星星点点的游船,波光粼粼的湖面,所有的杂念都好似飘散了,只专心于欣赏眼前的美景~

从禄充景区回客栈我选择了走大路,不用担心走错路的问题,就是离湖边远了一些,路上偶遇几次阵雨,差不多一个多小时骑到客栈还车,取行李,坐公交去县城客运站,坐大巴回昆明,再到昆明火车站,准备出发去大理。必须吐槽下昆明火车站,好像是广场维修,坐地铁居然不能从名为火车站到那站下车,已经出站了结果又重新进去往前坐了一站,走了很久到了昆明火车站。可能因为砍人事件的影响,昆明火车站安检很严,足足检了3遍,还怀疑我包里有尖锐物品,我冤枉啊~乘坐K9602从昆明去往大理,卧铺在一个舱内的是一家韩国人,非常有礼貌,小朋友长得很可爱~

DAY3 第二站不如《去大理》

清早抵达大理火车站,火车站有旅游大巴可以直达大理古城,没记错的话好像10块,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到大理南城门游客中心,我到的时候才早上六点多,感受了一把静谧的古城清晨,南城门城墙是可以上去的,趁着没人凹了好多张造型哈哈哈~

因为计划在大理住两晚,想着第二天租车去环海,第一天就在古城里面和周边逛一逛,结果,万万没想到古城这么小!半小时差不多可以从这头慢悠悠逛到那头,古城里面好吃的太多太多,而且大理的水果便宜又好吃:乌梅、荔枝、红毛丹、芒果……啃水果啃的不要更开心!古城主街都是些文艺的小店铺,挺有意思的,但是我还是偏爱一些随便走走到的安静小巷,斑驳的墙壁记录着历史的变迁。古城里基本上全是卖鲜花饼的店,价格也都差不多,有些店门口放着原料-刚采的鲜花,看着非常有食欲哈哈~

在古城转了几圈后去了崇圣寺三塔公园,之前在网上看到三塔的倒影觉得很漂亮,有人会问三塔公园值不值得去,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公园比较大可以一直往里走很远,走到大殿上可以俯瞰古城和洱海,而且建筑风格很漂亮,倒影池真的可以非常完整地把三塔和倒影一起拍出来,轻松出大片有没有哈哈。逛完三塔公园回去又逛了圈古城,确定好第二天环洱海的路线,然后就回客栈把这部引发了很多人来大理的电影《心花路放》补上了,主题曲《去大理》还不错哦。

DAY4 智障儿童环海意外多

环洱海这天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是戏剧性的一天,自己的时间安排比较奇葩,很多人会带着行李骑到双廊住一晚第二天继续环海,我是属于不喜欢换客栈的类型,觉得自己赶一赶一天环洱海应该差不多,于是就自信满满地出门了,出门磨蹭了一会儿吃完饭租车的时候都10点了!10点了!结果自信的我还是没有调整计划,依然觉得自己可以一天环完洱海,租车的时候租车的人告诉我电动车一次可以骑70多公里,让我中午吃饭的时候找快速充电的地方充次电就好,我天真的以为快速充电就是五分钟可以充满的意思,真是too young too native啊!!!

以上是环海地图,圆圈是计划停留的地方,洱海一周大概有120多公里,但是下关在修路,各种绕来绕去走错路合计估计有140、50公里,而且,我之前对距离没有特别大的概念,这次真是完全懂了!租车的时候想着好歹我也拿驾照那么久了,虽然平常没怎么开过,租个四轮电车慢慢开应该差不多吧,但是!就在我来的前一个多星期,两个高中生租四轮的电动车直接开到了洱海里,淹死了一个……导致根本就没人敢租给我……于是我就骑车二轮电动车上路了……

七月份正值云南雨季,基本上每天都是阴雨天,环海这天只有18度,下着雨刮着风简直冷成狗,当时在上海40度高温烧烤模式的朋友纷纷在骂我,我也不想这么冷啊,我基本上把所有的衣服都套上了还套着雨衣依然很冷,风很大简直分分钟被刮飞。路上遇到了也是独自一人骑着折叠自行车环海的广东朋友,真是勇士啊体力相当好骑的飞快,帮忙拍了唯一一张在洱海边的照片,很喜欢,这位朋友也是辞职游玩完了泰国尼泊尔马来西亚然后来云南,直到现在我早已滚去工作了他还在藏区玩着……真是羡慕啊,羡慕勇气和适应能力……

后来我去蝴蝶泉,这位朋友继续向着双廊出发,没想到后来快到双廊的时候又碰到了哈哈,希望有机会以后一起旅行吖。蝴蝶泉其实是很小很小的一汪泉水,颜色很漂亮,但是随着环境恶化基本上没有什么蝴蝶了,可能季节合适的话运气好可以看到?景区里有个蝴蝶大世界里面有很多人工养殖的蝴蝶,可以看到蝴蝶挂成一条条的长带的样子,很多游客在捉蝴蝶拍照,有的下手一重可能翅膀就断掉了一点,哎。

逛完蝴蝶泉已经差不多两点左右了,离双廊还有很远,终于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性然后就开始奋力赶路了,路过了一大片花海,还是喜欢这样静谧深沉的苍山洱海,其实现在洱海富营养化已经很严重了,水里很多绿色的藻类,从当地人口里得知几年前洱海水质是可以饮用的,包括现在洱海也是有些偏远地方的当地人的生活用水,在很多村子的墙上都有口号“保护洱海母亲河”之类的,希望能得到重视把这颗云南明珠一般的存在好好保护起来。

然后就是没头没尾的赶路,骑到挖色镇的时候电动车已经几乎没电,找了家路边的饭店边吃东西边充电结果后来发现并没有充上多少电,骑着骑着到一个好像叫海东镇的地方又没电了,当时天已经有点黑了差不多8点钟的样子(云南北京时间有一个多小时时差)找到了家快速充电的地方,结果老板一听我要回古城说最少要充两个小时,两个小时?!!!这真的是快速充电么!!因为考虑着已经挺晚了要是万一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又没电就悲惨了,于是就硬着头皮充了两个小时电,蹭蹭无线看看剧什么的……老板倒是真心很好一直陪我等着很关照我……

后来好不容易充了两个小时的电顶着夜色继续前行,一路上看着隔岸古城的灯火慢慢亮了起来,想着那就是我的目的地,朝着灯火前行,环海路上已经基本上没有车了,夜色深沉独自一人在路上前行,只想着快点到达居然没有感到孤独。后来到下关,很多地方在修路,基本上都要绕路,饶了好几次后来走到一条漆黑的泥泞小路,车又快没电了动力不足速度也慢了好多,本来想着干脆骑到一家下关的客栈先住着好了,或者把车放在哪里充下电,结果这条路往前走着走着居然不通了,后来车实在没电只能缓慢滑行。用地图查到最近的一家酒店,结果去的路上还碰到一只野狗一直尾随着我,当时心里真是害怕极了一直想着快走快走快走,后来这只汪叫着跑起来有扑上来的架势,人生第一次有绝望的感觉,当时就想着完了死定了就把眼睛闭上了,结果没想到后来居然把它甩掉了。

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那家酒店叫什么名字,前台是个很好很好的帅哥,大概跟他聊了下遭遇他说可以帮我叫车把电车拖回古城,后来因为电车实在太重搬不上车,司机小哥给我找了个绝佳的地方给车充电-——没错就是下关派出所,不知道这位司机小哥本来就是人民警察来做兼职还是上头有人哈哈,这一路上遇到的人感觉经历都很精彩,包括求助的前台小哥当年也是跟朋友潇洒玩乐,摩托车队骑行天下,后来来到了这座苍洱之畔的小城。到达古城客栈已经午夜十二点钟,古城大部分已进入沉睡,还有些小酒吧里民谣歌手在唱歌,这一天的经历实在太精彩,现在回想也觉得实在佩服自己。当我老了,头发白了,所经历的种种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像一杯陈酒日久弥香。

NO.5 第三站邂逅艳遇之都

上午在洛洛的客栈睡到自然醒(忘记说在大理住的是青年作家麦洛洛的客栈-槿膳亦楼,推荐啊非常推荐虽然没见着洛洛),然后坐公交去车充电的下关派出所把车骑回来,从下关到古城还剩20多公里,真真正正完整地环海环了一周,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就是可能从此以后对骑电驴这件事情有阴影了233333

下午准备出发前往丽江,在古城喜村码头那里可以坐公交到大理火车站,在大理火车站买到了一条既好看又便宜的披肩,满足o(* ̄︶ ̄*)o大理丽江坐火车2个小时左右,当时买票的时候很好奇卧代座是什么意思,后来发现原来是大家都排排坐坐在卧铺下层的意思啊,一路上经过了很多山洞,手机信号很不好,于是索性睡了一路过去~

出站后可以坐公交到达丽江古城,因为一车都是到丽江的游客,等了两辆公交才挤上去,坐了大概一个小时的公交到达古镇游客入口。丽江古城是需要交古城维护费的,80块每人,可以进出一个月,束河古城好像就不需要交古维费了,人更少更清静一些,如果让我推荐我会更推荐住在束河古镇。

到了古城之后先吃了一份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很奇怪的是,当地的过桥米线比之前吃过的都要贵,可能是里面放了珍贵菌菇的原因?不过确实挺美味的~定的客栈是个带观景台的客栈,在木府附近,古城的街道实在是太多了,很容易迷路,我照着门牌找了很久很久都没有找到客栈在哪,后来找老板出来接了一下,客栈条件很不错,老板人也是很好,还有一条特别特别温顺的大金毛,好想偷狗哈哈哈哈~啊突然想起来老板一直让我写客栈评价拖到现在也没有写哈哈不要怪我~

在客栈收拾妥当后去逛古城夜景,去过很多江南古镇最后觉得都大同小异,在这个边陲的小城里还是能够感受到她的风情与美好,不负盛名,怪不得是那么多文艺青年的必游地,再次吐槽一句古城太容易迷路了,对我这种方向感不好的人真的是导航不能离手!!主干道上人潮汹涌,很多有名的店铺都人满为患,之前看过大冰的《乖,摸摸头》,找到了大冰的小屋,人太多没有挤进去,大冰也不在,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门口围了很多很多人,对面是老兵火塘,没有去体会烧烤味道怎么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小路静谧无人,只有自己的脚步声陪伴,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甚至还有些恐怖,这可能也是古城的迷人之处吧,喧哗和寂静交叠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古城夜色。

NO.6 玉龙雪山4680米打卡

这一天计划是去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一日游的行程是出发前在马蜂窝上预定好的,马蜂窝的自由行产品还是相当靠谱的,同去的几个人都是通过不同途径凑成同一个团的,不过价格好像比我贵了一些,同行的有新婚夫妇,有刚高考完的学生,有和妈妈一起出行的,唯独我是单独一个人。其实旅行中最有意义收获最大的是结识到各种各样的人,大家各自有不同的生活,因为各种原因来到此地,有的性格活泼肆意,有的性格稳重内敛,对于自身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是感觉独自旅行反而让我的性格更开朗、更无所畏惧了一些。

去雪山的路上司机师傅在3000多米的地方停下让我们适应一下,高原地貌生长的植被略有不同,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空气凉凉的很干净的感觉,稍微适应下随后前往大索道。玉龙雪山的大索道人很多很多,排队基本上要排一个多小时,听说买票也不太好买,经常会出现一些争吵的情况。坐索道时间不长,有风颠簸的很厉害,目前为止坐过的时间最长的还是张家界天门山索道。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丽江有小雨,玉龙雪山上大雾弥漫基本看不清什么,只有来风的时候才能幸运地得见山间的积雪,跟同行的几个高考完来旅行的小同学一起顺着栈道往上爬,会有一些高原反应,有些人半途就放弃去休息了,最后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可爱直爽的姑娘一起到了4680米的顶点,高原爬台阶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中途不得不停下吸了好几口氧气。

从大索道下来后坐景区内的大巴到蓝月谷,中途先去了一家当地餐馆吃午饭,当时尝了一种腌制的鸡枞菌很好吃,因为怕增加负重想着回来后网购,一直忘记也没有买。蓝月谷据说晴天时是通透的蓝色,下雨时河底的泥沙会翻涌上来使河水变成白色,于是它还有个名字——白水河。我们去的那天下着小雨,河水泛着浅蓝色,很漂亮,后来看到了朋友在晴天时候去拍的照片真的是很通透的蓝色啊!所以选好时间很重要,不过还是很美的。

在蓝月谷游览一圈后就准备往回赶了,在古城门口和几个结束行程的可爱姑娘们告别,去吃了被推荐的水果酸奶,买到了准备送爸爸的车里的挂饰,是一个很精致的运合风车,刚来古城第一天就被他们店美到了,果然第一眼喜欢的东西总是忘不了最终一定是会买的。后来愉快地回客栈窝着,把最喜欢的木心的《云雀叫了一整天》最后几页读完了,计划第二天去逛束河古镇。

NO.7 你好哇久违的蓝天白云

这一天终于见着了阳光,在云南的一周除了在大理见着了一天晴天外其他都是阴雨绵绵,晒到太阳的我心情简直好的不得了,哪怕是早上去美食城被宰了25块一碗的炒河粉也没能阻挡得了好心情,出门时在客栈的观景台上俯瞰古城顺便自拍了几张,看着这蓝天白云,青砖绿瓦别提多么的惬意。后来经常看到客栈老板在朋友圈晒自家观景台的风景,真的是很羡慕这样惬意的生活。

出发前往束河古镇,从古城正门就是大水车那里走到游客服务中心去坐公交到达束河,到站后需要走挺长一段,一路上风景真的很不错,天空很蓝云彩很低随手拍几张云彩发给上海的基友看直呼惊呆,行走在这般的风景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最近看到朋友圈里一个在泰国认识的很佩服的姑娘在做的主题叫做#嫁给世界# 很喜欢这个想法,无人陪伴时自已有着最好的另一半——整个世界,趁着无拘无束无所畏惧的年纪多走一走去看看这世间。

束河古镇更符合与世无争的古镇的样子,更安静,人也少了很多,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应该会住在束河古镇,这个跟丽江古城最大的不同就是有骡屎的地方,还不需要古维费。很多时候遇到很喜欢的目的地就会有私心希望不要有太多的人知道,不要有太多人到达,它能一直保持着初遇的模样等待着我的再次到达。一进大门有一条挂满了东巴许愿风铃的地方,每条风铃上都有着虔诚的心愿,我也不免俗的挂上了自己贪心的心愿,希望父母康健,一生一世一双人,无忧无虑度过此生。

束河有很多很多卖特色礼品的小店,价格的话可能比丽江古城要便宜一些,我买到了雕刻着东巴文的小木牌和小挂饰,很喜欢“晒太阳遛狗”的文字,这就是梦寐以求的生活态度啊,东巴文是象形文字,非常的好懂,真的就画了一个太阳一条狗,也是有点萌。午饭吃了一家惊为天人的牛肉面,简直不能更赞,可能是为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居然把买的礼物忘在了那里又绕了一圈回去拿。

因为我是特别不喜欢挪窝类型,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待打死也不想换客栈,于是逛完了束河又原路回丽江古城,在束河吃午饭的时候偶然在网上看到了手鼓女老板《小宝贝》的视频,之前就在奇怪为什么丽江到处都在放小宝贝原来就是因为夏天播放这段视频火起来的,查到了美女老板的夏夏音乐工坊奔去见真人。夏夏音乐工坊位置还是比较好找的,百度地图导航就能搜得到,赖在那里完整地听了好几遍小宝贝,买了CD(虽然并没有哪里用得到),跟夏夏拍了合照,夏夏真人真的是很漂亮很有气质,满足o(* ̄︶ ̄*)o

NO.8 第四站奔向梅里十三峰

早上在古城大水车处和其他同行徒步雨崩的队友集合,大水车前络绎不绝的人群都还未起床,所以拍到了没有路人甲乙丙的照片哈哈~ 从这一天开始向德钦雨崩村进军,这个一直被提及世外桃源一般只能徒步进入的地方,本来是担心自己能不能够坚持下来的因为完全没有过徒步经验,后来去过的朋友强烈推烈说如果不去就枉去了香格里拉,就决定要去走一遭,完全没有准备任何装备,一身休闲游的打扮,同行的驴友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组成一支队伍的,有的是从8264论坛找到组织,也有人从马蜂窝找到组织等等等等各种各样…大部分都是装备比较专业的徒步爱好者,向导是个非常有才华,唱歌做饭拍照都很棒的帅哥,非常非常完美的一支队伍大家都很为他人着想而且据说是速度最快的一支队伍,太开心遇到大家。

路上经过纳帕海向导询问大家要不要骑马,大家决定一起去,第一次见到了日晕激动到不行,还被同行的一位爱好地理的博士大神鄙视了,纳帕海是一片湿地草原,蓝天白云绿地黄花,随随便便摁下就是一张大片,感受一下(可能有乱入)。

可能是拍到了太多好看照片也可能是为了帮我减轻负重的缘故?本来以为很坚挺的小相机在淋过雨之后显示屏就黑屏再也不亮了,然后后面的照片都是用小爪机拍的,像素就差了不少/(ㄒoㄒ)/~~把湿衣服换掉离开纳帕海之后就继续上路,路上经过了白马垭口和三江并流观景台,途中有一些路段得以窥见梅里雪山山间白雪皑皑的模样。

路上买了些徒步必备的干粮,傍晚时分到达飞来寺的酒店,云南北京时间有一个多小时时差,所以七八点钟天还亮着,这天天气不错从酒店顶层望去能在云雾缭绕中隐隐约约能看到神山的山尖,据说飞来寺是看日照金山最好的观景地,天气晴朗的时候一周甚至能见到数次金山顶尖,但7、8月份正值雨季,只能默默祈祷啦。飞来寺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吃到了念念不忘的松茸炖鸡,好好休息第二天向雨崩出发~

NO.9 得见雨崩村的真容

早上从飞来寺出发,大约还有两小时车程可以到达入雨崩的地方,一路颠簸有些晕车,到停车场之后拿好装备把雨崩四日的必备品带上,开始向雨崩进军。雨衣、登山鞋、登山杖双杖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没有专门买登山鞋,一路脚可谓受了很大的折磨啊!回来之后就立flag一定要买装备!买装备!

除了徒步也可以选择坐骡子入雨崩,不过只能坐一大半路程,剩下的路程还是需要徒步的,队伍有两个人选择坐骡子进入,价格好像200元左右。不过雨崩最大的乐趣就是路途的折磨以及最终见到美景时的愉快,我也是没有想到像我这种从未有过徒步经历的菜鸟穿着一双板鞋居然走完了全程,回想这段旅途也是比较佩服自己的。又回到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旅行的意义除了得以见到此生难见的美景,还可以发现自己无限的可能性,尤其是一个人旅行学会忍受孤独学会交朋友,学会正视自己的内心和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一路风景很美,见到了马蜂窝有一次启动页照片的地方,记得当时图片配的文字是“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实际走到了这条路上觉得实在是美极,虽然天气忽晴忽雨,虽然一生都没见过这么多骡屎,虽然衣服湿了又干很多遍但是真的是从未有过的开心和兴奋ヾ(o◕∀◕)ノヾ后来走到了壮观的“泡面屋”还是克制住没有吃泡面哈哈~

我们这支队伍可谓是非常欢乐的一支队伍,一路唱着各种各样奇怪的歌,大家都很为别人考虑走的快的人会照顾队尾的人,始终都保持一整个队伍没有走散,据向导说是他带过最欢乐的一支队伍,而且是走的最快的一支队伍,全程徒步四个半小时到达,要知道入雨崩徒步七八个小时可是比较正常的速度。远远地望见这个在雪山脚下的小村庄时内心别提多激动,到达村子有一段很长很长的下坡,一直觉得自己膝盖还行这么长的下坡还是被折磨的够呛。由于大家步速太快很早到了客栈,在雨崩住的是梅朵国际青年旅社,安利给大家。

没来之前我想过各种艰苦的情况,可能没热水没网没ATM啊什么的,还取了一堆现金,结果到了雨崩发现之前想象的都是多余的,虽然手机基本没有信号,但是都有无线网的,吃饭娱乐支付宝、微信AA不要更方便。大家走了一天体力消耗都很大,晚上吃了很丰盛很丰盛的大餐,又相约去泡脚23333所以说徒步是件很腐败的运动…吗?

NO.10 美到摄人心魂的冰湖

雨崩有且只有三个景点:冰湖、神瀑、神湖,都需要徒步一天来回,其中神湖线难度最高去的人较少,冰湖次之景色最美,神瀑难度最低。沿着村落一直向前走向着冰湖的方向出发,会经过一大片原始森林,古树苍天水汽氤氲,真的就是想象中原始森林该有的样子。刚下过雨地上冒了很多蘑菇,于是向导开启了愉快的采蘑菇模式,第一次见到比脸还大的蘑菇~一定要找熟悉的品种,小心吃到魔幻蘑菇哈哈~

路上遇到了专门从色达来转湖的一个很清秀腼腆的小哥,看着他一路上认真地把从石碓上散落的石头重新堆到顶端,感慨信仰的力量,从前或许不理解很多人徒步、骑行、转山转水的意义,而当切身体会过之后瞬间就领悟到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经历所以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我特别喜欢自己在独自旅行中的状态,自由轻松,内心平和,笑容灿烂,在旅途中得到的力量和感悟在回到平常生活中也潜移默化地起着作用。

中途达到笑农大本营,是中日联合登山队在1991年攀登卡瓦格博时修建的,当年的惨剧仍让人唏嘘不已,从此卡瓦格博成了禁止攀登的神山。这里抬头可以看到冰湖上方的冰川,低头可以看到遍地的格桑花,牧民有时也会在此放牧,是到达冰湖前最后一个可以歇息的地方。看到有人在木头板上写“好想来罐红牛”简直笑死哈哈~

手脚并用爬了长长长长似乎没有尽头的一堆乱石路,还没没有做好准备冰湖就这样突如其来地进入视野,大家都在尖叫惊呼太美了,天气渐渐放晴十分给力,冰川溶水汇集处一汪碧绿的池水显现,此刻此景,毕生难忘。

偶遇了一个独自从瑞典来的歪果小哥,从Lonely Planet得知雨崩特地前来,严重怀疑LP中文版是不是跟原版内容不一样啊!为什么我看着感觉就是普通的旅游攻略啊,也可能是没有发现小众目的地的潜质吧。返程小哥跟我们同行简直比向导还专业,选好走的路不要更有眼光,第二天小哥就去挑战人迹罕至的神湖了,听说又是飞一般的速度。

转山转水转佛塔,能够带来无上福报,同行的色达小哥虔诚地在湖边焚香,绕着冰湖跑了整整三圈,有一段是需要淌水的,冰川融水汇集成的湖泊水温不到10度,把手伸进去就感觉一阵透心凉,向导和队伍里的几人也去转了冰湖,为他们的勇气点赞~

返程又路过笑农大本营,回头一望简直惊呆,云雾已尽数散去足足露出了两座山峰的山尖,向导说我们非常非常幸运,勿需多言图片表达一切!手机随便拍拍都长这样!这一天的美景足够消化很久很久…

返程时走过来时的白塔,天气不一样景色完全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祷告有个好天气!蓝天白塔金黄的青稞地,一切都像一幅画一样,如果有天堂,此时此刻不就是天堂的模样?

我们这支雨崩天团一直都速度惊人,从冰湖来回也远超别队的速度,回来时天色尚早,领队带我们去转村子,也是非常不走寻常路从客栈后的一个陡坡翻上去,还试图从别人的鸡圈中穿过被赶了出来。。穿过一段很多美丽花朵的草地到了一片青稞地,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青稞,感觉跟小麦长得一模一样,阳光下闪着金黄光芒的青稞地真的是美极了,抬头看梅里雪山依然是万年如一的模样。

晚上又组团去泡脚,团队里的博士大神对星象位置很有了解,带着我们一群小迷妹去看星星,然而天公不作美,只有零星的几颗星星还总是被乌云遮住,但是大神我们都了解你的实力的嗯~第二天向着神瀑进军~

NO.11 向着雨崩神瀑出发

去神瀑要从雨崩下村穿过,一路都是下坡,下村要比上村人更稀少一些,景色也更美一些,路上很多不知名的花朵,向导告诉我们在藏区所有不认识的花都叫格桑花23333 下村有一处寺庙,外面有一周转经筒,大家都乖乖地转了三圈,希望能有好运气~

路上中途休息的地方有很多小松鼠,特别机灵可爱,敢从我们手中去抢面包和青稞饼,一溜烟地跳到树上去了,喂小动物还是要注意有些零食可能对它们肠胃有伤害甚至致死。再往前走远远地可以看到水流了,那就是神瀑的位置~

路上看到很多玛尼堆(终于知道那些石头堆叫什么了),还有些石块上面有石蜡,贴满了钱,在这么原始的地方看到如此人文的景物有点想笑有没有哈哈~离神瀑越来越近了可以感受到神瀑的水汽扑面而来,团队里已经有人跃跃欲试去转神瀑了,要转就要转三圈哦~

跟转三圈神瀑的队友合张影沾沾仙气哈哈,怕感冒引发高反没有勇气去淋水,还是要量力而行,雨崩这个地方是让人来了后不想走的地方,我想我一定会再来的,下次换个季节准备充分,叫上好友再来一次,走走当时走过的路,希望这里能够一直这么美好如初,不希望变成大众景点,这应该是很多人的私心吧~

回望云雾中的神山,蜿蜒而下的神瀑,看着风中飞舞的经幡,好想时间就此冻结,这一切的美好都会埋藏在记忆深处,被时间珍藏。回程天气又渐渐放晴,时不时地想回头再看看,再看一眼~跟着在经幡中穿行的队伍,一步一步,旅行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旅途过程中,放空自己不管其他烦心事,眼中只有脚下路的,一直向前~

神瀑比起进雨崩的路和去冰湖的路来说难度不高,但是从下村回到上村是一段无休无止的上坡,上坡实在太考验人的耐力,全靠登山杖的支撑,据说村子有时从上村到下村运输东西是用吊索的,从下村搬运东西到上村就太杯具了。。回村路上碰到一行运送东西的骡队,感觉骡子长得也是蛮萌的嘛~

回到梅朵客栈站在台阶上看到云雾间有阳光透出,神山在闪闪发光,没看到日照金山看到日照银山好像也不错哈哈~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了,很不舍,跟朋友聊都觉得藏区实在太迷人,只要去过一次就会不断地想再去,希望很快可以实现~

NO.12 第五站行走在尼农峡谷

虽然十分不舍,但还是要离开这个美丽的村子了,向导带着我们从尼农大峡谷方向出村,路上沿着一条比较湍急的河流向前走,经过牧民放牧的一个牧场,几头骡子悠闲地在吃草,大家都在调侃人称“老司机”的天团帅哥跟骡子有亲戚哈哈,拍张照片别说还真有点像(。・∀・)ノ゙路上偶有经幡在迎风飘舞~

在路上一间补给站遇到的一只一点也不畏人的喵,我们在那里吃东西它就在脚边蹭来蹭去想分一杯羹,老板可以代寄明信片,在这里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也不知道能不能收到(⊙o⊙)?

尼农峡谷边一段路非常险峻,只有细细的一条羊肠小道可以过人,另一边就是万丈悬崖。图片可能没有拍出其惊险来,路上因为怕会有落石,向导一直在催促大家快些走,也没有时间去好好拍照,路上如果遇到骡队一定要记得靠里走免得被挤下去。低头向下看有点点晕,于是就在默默赶路中走过了这惊险一段,也是在峡谷边走过的人啦哈哈~

从尼农峡谷走出来之后就坐车前往香格里拉,从尼农到香格里拉大概3、4个小时的样子,经过了来时的纳帕海下雨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片海再看不到草甸的痕迹。到香格里拉县城远远看到了金光闪闪的松赞林寺,晚上吃了传统的藏餐,谢谢主人送的哈达会一直留着的,晚上在游戏中愉快地度过,眼看行程就快结束了呢好不舍得~

NO.13 香格里拉到虎跳峡

早晨登上香格里拉的制高点,俯瞰古城,如今看到的已经是重建之后的香格里拉古城了,一场大火把之前的一切痕迹都抹去了,很多地方只恨没有早早到达,遭遇天灾人祸很多遗迹就再也见不到了。转了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要几十个人一起往一个方向用劲才能拉得动,比较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去普达措森林公园了,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经过长江第一弯——虎跳峡,今年据说是水量最大的一年,惊涛骇浪气势如虹,远远地就能感受到它的力量,虎跳峡一段也是很有名的徒步路线,沿着悬崖峭壁前行,看着奔腾的江水相必是很美好的体验。

傍晚的时候到达丽江,至此雨崩之旅就告一段落,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当晚就要离开丽江,其他人第二天也要踏上归程,吃到了一直记挂着的烤羊腿,把酒言欢聊着一路的趣事。旅行是增进友情的粘合剂,也是检验合不合拍的最佳方式,太幸运认识这样一群小伙伴,虽然就要分散天涯,这一段经历也足够难忘和美好,希望有机会再一次一起出行~

NO.14 会想念你,彩云之南

从丽江昆明第一次见识到双层旅游火车,一夜好梦到天亮,定的机票是下午三点左右的,上午还可以再选一个昆明市内的目的地,本来想要去云南省博了解下人文历史,结果恰逢博物馆闭馆,于是去了紧挨着云南大学的翠湖公园。这是昆明市民很喜欢的一个公园,很热闹,天气很好显得一切都迸发着光芒~坐机场大巴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把包忘在了翠湖公园,惊出一身冷汗,幸运的是回去又找到了,看来彩云之南想要留我吖哈哈~

昆明的机场叫长水机场,名字不错呦,到这里,完整的云南之旅就结束啦。看过了诗和远方,迎头去面对生活的苟且,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勇气再来一个这样的间隔月,现在坐在沙发上整理着照片写下这些文字依然仿佛置身在青山绿水间,拯救下身心疲惫的自己。

最后这张图是很久以前收藏在手机里的一张图,我也在努力这样做着,一直寻找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虽然仍未果,但我相信最终总能实现。理想的生活是怎样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定义,对于我大概就是可以有着舒适的节奏做着喜欢的事情吧,以前一直觉得要拼搏到身疲力竭才算对的生活,现在觉得让自己觉得舒服才最重要,为什么非要逼着自己去忍受不开心的事情,人生短暂尽早把生活折腾成想要的样子然后早早体会生活的美好才最重要~

其实整理游记主要是为了留给自己以后回味,疏于整理的话很多事情时间长了可能就慢慢淡忘了,也算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剂吧,旅行之于我还是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学会了和自己好好相处,学会了更好地利用时间和制定计划,学会了更坚强独立地生活~想去的地方太多,如果一直在等待别人陪伴迎合他人的时间的话可能永远也成行不了,最近新添加到to do list的有:去阿里转山,去非洲做义工,考潜水证去诗巴丹~啊要抓紧赚钱~

和你一比 我去玩的四五天根本就是九牛一毛

2016-10-22 18:14

引用 那是什么样子 发表于 2016-10-22 18:14:25 的回复:

回复那是什么样子:啊哈哈刚看到~因为你时间有限啊~好想再有个长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