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梦回吴哥

sunny (佛山) LV.2
2016-10-16 12:23 541/5

其实最初对柬埔寨的印象非常模糊,只知道那有个吴哥,有个四面佛陀相,有个高棉的微笑……至于它的历史、宗教信仰、古文明……完全是一无所知。
         一开始只是出于想出去旅个游的心态,只要出去,哪里都好,从计划去青海转到张家界,差不多一个月时间,还没做好决定。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闺蜜在发现旅行看到吴哥的介绍,说感兴趣,然后我们一约4个人,直接订票,说走就走。(PS:在发现旅行3799买的,包含以下项目,下好订单的当晚,票价就涨了800元,倍感欣慰,当时发现只放了4张票出来,在这里特别感谢邝小姐的机智,临时注册抢票居然还能抢到)

大概出发前的10天左右,收到发现寄过来的印有我们名字的专属小册子,感觉忒贴心。

由于很多东西发现都包含的,所以基本不用我们操心,我们只管签证、搜攻略,了解这个静谧古老的国度经历了怎样的鼎盛与衰败,有着怎样的古文明。

攻略上都说,如果对柬埔寨历史没有一定的了解,过去除了感慨那些建筑有多宏伟外,你面对的也就是一堆破石头了,燥热的天气,难以下咽的食物,足以让你崩溃,估计到第三天你就待不下去了,所以强烈推荐去之前一定要看看蒋勋老师的讲座《吴哥之美》,另外还有推荐看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等等~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只看了《吴哥之美》,去的时候还下载了视频在酒店温习。

签证:担心落地签等待时间太长,果断选择了某宝,拍下后把护照寄过去,3个工作日妥妥的搞定。

服装:一定要搭配亮色衣服或丝巾,否则拍出来看不到你,大红、深蓝最佳。很多景点对女性着装有要求,不可穿无袖及膝盖以上的裤裙。订好票的那一个星期,一直在某宝搜连衣裙,买了一堆回来没一件合适,后面只好淘了两条亮色丝巾作罢(但最后好像也没用上)。

其他:还需要准备墨镜、口罩、雨伞、驱蚊油以及一些感冒、肠胃等备用药。毕竟出国在外,以防万一。

行程:我们5天时间都在暹粒,有大把的时间,加上是自由行,行程安排的很舒心,节奏很慢。

Day1:广州出发—暹粒机场—索菲特度假酒店—收拾行李—午餐—逛老市场—回酒店休息

早上8:45分的航班,我们5点半就起床了,6点15分赶到白云机场。

170cm的姑娘,怎么拍都是美美哒。

过安检时被拦下喝益力多,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一下灰机就是黄土啊黄土……这是来吃土的节奏。

过海关时朋友在最前面,通关人员拿着一张人民币在手里摇索要小费,为了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很老实的每人给了10元。其实还是有点不爽的,因为听说只管向中国人索要小费,都是被我们国人给惯的,其实你若不给,他也不能强制你要怎么样。

出了机场,看到接机司机举着发现旅行的牌子,上面有我们名字,坐骑是辆雷克萨斯。(后面发现街上好多这种车😂)

酒店是索菲特,据说米歇尔和安吉利娜.朱莉曾经入住过,离机场大概15分钟车程,车一停下,就有人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说到时会差人送去我们房间,这待遇也是杠杠的。一入酒店大堂,迎来的是一股青柠香,闻着很舒服,感觉到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在对你微笑,谦卑、淳朴、真诚~

办好入住手续,收拾完行李,我们就开始在酒店溜达自拍了,先来个合影~

站在高个女神旁边,必须努力踮起脚尖。

莲花花苞手势,放在肚脐上,代表生命诞生的过程。

逛完酒店,就开始出去觅食了,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叫pho yong的五星店,离酒店只有700多m,但因为不太清楚具体位置,天气闷热,最后还是叫了辆tuk tuk去old market,3美金。

一下车碰到卖果汁的,1美金1杯,记得攻略里别人都推荐过,看着她现做,真的是真材实料,好大一杯,喝完觉得好满足,打算接下来每天一杯(可后面发现这个貌似只有老市场有得卖),柬埔寨最值得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然后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饭,不知道点啥,最后4个人点了4盘炒饭😂。说实话,真的好难吃。

吃完之后就是随便逛,一路上有挺多商贩会说中文的,本来打算一人买10包芒果干当手信,开价2.5美金一包,攻略说在老市场砍价至少要砍到三分之一,我们商量后去说1美金1包,结果差点被人轰了,别说1美金,就是2.3,2.2都没可能,砍价失败~囧😂

coconut rice cake,当地比较有名的小吃,1美金5个,挺好吃,但我们打包回去凉了影响到了口感。

9月份还是柬埔寨的雨季,没逛多久就开始下大雨了。暴雨中的老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上一秒阳光普照,下一秒滂沱大雨…

站在屋檐下躲雨的小孩,满脸的忧伤。

回酒店前不忘再来一杯果汁, 可能是当地经常下暴雨的原因,突突车都装有防雨布,一拉下来就可遮雨。

为了第二天还有鞋子穿,光脚回来的女神们,最后被拒之于酒店门口。

回到酒店,我们就开始补眠,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暴走,晚餐直接在房间解决的,让酒店餐厅送了一个披萨过来,10美金,味道还不错。(其实早就预料到吃不惯这边的食物,因为吃的披萨还可以,后面吃了3餐的披萨,吃到想吐

Day2:巴戎寺—巴本宫—斗象台—皇家浴池—小吴哥—巴肯山。

售票处,40美金3天大小外圈自由通行

印有个人头像的门票

城门口的两边各有半身石雕像排成一列,一边象征善神,一边象征恶神,双方正在进行激烈的拔河(其实是拔蛇神Naga)比赛。善神慈眉善目,恶神攒眉怒目。(PS:由于司机kim是开车带我们直接进城的,没有机会停下来拍照,这张善神是马蜂窝看游记时保存下来的,因为太喜欢,借来放在这里。)

透过车窗拍的善神…

城门口很小,只能通行一辆车。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巴扬寺,又称巴戎寺,是吴哥城的最中心,传说中的高棉微笑就在这里。
        看吴哥之美时,就满怀期待的想来这里看日出日落,看一道一道的阳光洒向巴戎寺,洒向一张张微笑。

据说总共有54座这样的佛塔群,代表当时鼎盛吴哥王朝所统辖的54个省份,每座佛塔顶都刻着巨大的四面佛,代表慈、善、喜、舍。

穿行在众佛塔间,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看着有的佛面已残缺,有的佛面被风雨侵蚀斑驳,突然有些茫然,只想这样静静的坐着发呆…

千年古迹,你是我的一眼千年。

跳舞的Apsara,如此柔软的身姿,其实都是那个时代舞者的原型,因为雕刻家们并不知道Apsara长什么样子,只知道跳舞的那些女孩子好美好美,于是将她们雕刻成Apsara的形象。

走着走着,会发现每一个门都框着一个微笑,走在外面,被微笑包围了,走到里面,还能通过门框看到微笑。也许真的有一种力量能够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穿越天地万物,所有的苦与难,所有的希望与渴求,都因为这神秘的微笑,化成一种力量,直达心扉。

巴本宫在巴戎寺的北面,出来后直走就可以到了,由于功课做的不足,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就傻傻的跟着人流走去了,出来后到了一片大树林里(有点像原始森林),还迷了路。

女神们都笑颜如花,就我的表情不太好。

继续凹凸造型,地上那一个个敦是不可以坐的,那里有禁坐的标志,我们一开始没看到坐上去了,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叫我们下来,其实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感觉触犯了神灵,有点尴尬,也满是愧疚...

唯一一张全身合影,喊路人帮我们拍的,虽然拍的不太好,但还是放出来留念。

吴哥窟里很多地方没信号,无法用手机,本来与kim约好在巴戎寺门口汇合,但我们走着走着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巴戎寺用英语怎么说,问了好几个人都没听懂。我想到蒋勋老师讲过巴扬寺,于是说巴扬,Bayon,别人就听懂了。不过还是表示邝小姐机智,直接拿出了票上的标志指给别人问。(英语小白表示好无奈,还好邝小姐和好姑娘英语比较好)

经过一番折腾,kim找到我们后,就带我们去吃饭了,车上看到kim正在学习中文。

皇家浴池,是国王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听说在这里看日出也挺不错。

原本打算叫kim带我们去pho yong吃的,但他说太远没那么多时间,就去他介绍的餐厅了。实验证明,千万要坚持自己的计划,别被司机带着走,饭比任何一餐都难吃,又超级贵。
        柠檬蒸鱼,肉不新鲜,还很腥,可怜的我又基本啥都没吃,不要怪我太挑剔,是真的难以下咽。😂

餐厅门口2小孩一直在互动,这张笑容还是有点感动。

吃完饭后下一站就是小吴哥了,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就是指这里。进入吴哥寺,要经过一条很长很长的引道,因为里面的五座塔是信仰的最顶峰,要达到信仰的地方,你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走才能到达。个人觉得,来柬埔寨至少要花一整天的时间在这里慢慢欣赏,否则真的很遗憾。

护城河前的自拍

蛇神Naga

找门票的我们。

护城河四面环绕,经过河面上的引道后,两边是藏经阁。

过了藏经阁还要走很长的引道,终于看到塔尖了。

前面那个拄着拐杖的残疾人,一条腿一步一步朝着信仰走去。

景很美,原本应该在这里合影留念。

四面环绕五座高塔的长廊,走在长廊里面,可以完全避开阳光,避开下雨。虽然天气炎热,但因为伟大的设计,长廊里真的非常的凉爽。

外廊外面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

就地坐下休息,突然间心灵得到一种放松,感觉真的能在这里安静的坐一整天。(如果没有碰到那群大声喧哗的韩国大叔,一切都很完美了,像朝鲜广播员大声宣讲就算了,讲完还鼓掌😓)

休息完开始欣赏世上最伟大的浮雕,功课做的不足,只看懂了一小部分,如果有机会回吴哥,我一定要花一天的时间慢慢看慢慢解读。

王妃盛装坐着八人软轿与国王出巡,回头看到她的孩子拉着自己的衣带,似乎在说:妈妈不要走。

毁灭之神湿婆与他的坐骑南迪

这一根根柱子的形状有点像当地的棕糖树,据说又是一个伟大的设计,相当于如今一个过滤热度的东西,强烈的阳光被挡在外面,只有幽微的光透过栏杆映照在地面上,使得长廊里特别清凉。

由于时间关系,环绕壁画一圈我们就得去巴肯山看日落了,离开时还有些许遗憾,没有好好逛完。

巴肯山每天只限制300人上去,我们从吴哥寺出来时已经四点,kim说可能上不去了,但我们还是坚持要去看看。
        一群人顶着烈日在山上苦等2小时,最后太阳要下山时,被一大片乌云遮住..囧..

意外惊喜,没有日落,却看到了彩虹。

下山时6点不到,天已经很黑了,路上没有路灯,感觉还是有点恐怖,暴走一天,脚也好累,只想赶紧下山。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准备看第二天的日出。(PS:感觉我们过的完全是老年人生活,别人都推荐晚上去老市场的酒吧逛逛,我们晚上都没出去过。一有时间就回了酒店,囧)

Day3:小吴哥日出—小吴哥—圣剑寺—涅槃宫—东梅奔寺—变身塔—塔布隆寺—大型歌舞演出吴哥的微笑。

凌晨4点半,来接我们去看日出kim。

看日出最佳景点,吴哥寺高塔前的荷花池,高塔倒映在水池里,镜花水月,镜子里的花,镜子里的建筑,它不是真的,可它却比真的还要美。

天亮了,却没看到太阳公公的笑脸。没关系,看日出日落,我们都去做了。

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再进小吴哥看看,弥补昨天的遗憾。

小吴哥最顶层,台阶的角度大概是6/70度,陡且滑,一个脚掌都踩不满,你必须打起精神,战战兢兢,带着对神的敬意,手脚并用才可攀爬上去。我们去的这几天,正好遇上佛祖日(有点像我们的国庆节),不可以上去。

数不清的女神像,每一尊女神雕刻的都不一样,从发型到服装到姿态到表情,似乎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她们婀娜的身姿...

离开吴哥寺后,我们就回酒店吃早餐,继续等待一天的暴走,无奈只有酒店的自助早餐能吃的下,否则这一天天的吃不下东西该怎么熬。

圣剑寺,每个寺庙入口都是善神和恶神拔蛇搅动乳海的雕像,这里的头像都遭到破坏了。

你在这里看我,我在那里看你。

大圈卖东西的小孩特别多,一路缠着你,小小年纪,中文说的特溜。之前攻略说很多乞讨的小孩,我们目前还没碰到,看来当地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至少小孩们懂得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

涅槃寺,其实是高棉帝国时的平民医院,如果天气好,湖面一定会很美。

快被淹没的北塔,我们看了一眼就走了😂

涅槃寺门口钓鱼的小孩

东梅奔寺,接下来的景点,感觉有点走马观花。

比较期待的塔布隆寺,这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母亲而建造的,也是一座被森林吞噬、不断被大自然毁坏扭曲的寺庙。小小一颗种子经过500多年的生长,将神庙紧紧缠着,缠着...

废墟中的女神。

一颗颗树的根仿佛完全渗透进建筑,甚至将这些建筑摧毁,这是一场沉默的革命~

逛完塔布隆寺,接下来就是比较期待的大型舞台剧《吴哥的微笑》,挺震撼,很值得一看。(PS:就是自助餐太难吃,跟我们酒店的自助晚餐差太远了)

表演结束后才可拍照,主题音乐是欢乐颂,愿世界和平,没有苦难与战争。

酒店的夜晚…

Day4:女王宫—崩密列—老市场。

外圈离暹粒中心比较远,开车要一个多小时,这天的行程发现旅行是不包车的,我们继续叫了kim做我们司机,55美金。

风景无限好…

女王宫,500年前第一个被发现的寺庙,由于里面有很多美丽的女神雕像,被法国人误以为是国王妃子住的宫寝,所以被称为女王宫,实际上是国王拉坚德拉跋摩送给国师Yajnavaraha的寺庙。

女王宫的入口,因陀罗,掌管天空之神,坐骑是三头大象,蛇神Naga搅动乳海,旁边有浪花在翻滚~

引道中间的部分又有一条横的引道,左右两边有两个藏经阁,左边代表毁灭之神,右边代表保护之神。

毁灭之神湿婆的配偶Uma挽着丈夫的手坐在Nandi上,Uma的头被破坏了。

凶恶的魔幻化成美女来蛊惑人间,被保护之神毗湿奴识破,于是毗湿奴幻化成狮子,撕开妖魔的胸膛…

女王宫不同于其他的寺庙,是由朱砂岩石雕刻而成,雕刻繁复精致到可以与刺绣相媲美,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

森林大火,很多动物惊慌失措的跑出来,生命受到危害,于是因陀罗神把天河的水变成一丝丝的雨水(上面的线条即是雨水)降落下来,使得百姓可以安居乐业

崩密列,意思是荷花池,因为比较遥远,来的人比较少,也是破坏很严重的寺庙,很难可以修复。

阳光照射在长满青苔的废石上,显的格外的美…

神奇的树枝,肆虐生长,可以坐在上面荡秋千。

画家(不知能不能称之为画家)把一个个吴哥古迹绘成画出售给游客,50RMB一幅。

我买的画,洞里萨湖

我和好姑娘,一人一幅。

由于有点审美疲劳了,我们没有去罗洛斯遗址,直接打道回府去了老市场。

午餐在红琴餐厅解决的,因为安吉娜朱莉来吃过,所以很有名。但味道真的很一般,最不爽的是我们买了一杯果汁,不让带进去。

柬埔寨国菜,amok fish,还是有点腥的。

吃完饭继续逛,人手10包芒果干,1.5美金/包。然后碰到了一对新人结婚(不知道是明星拍戏还是结婚呢?),总之感觉是没有一个帅哥or美女,囧。

外圈一天的行程结束,逛完老市场已经是下午4点多,我们又回了酒店。(PS:怎么感觉我们出来玩就是换了个地方睡觉?

Day5:退房—免税店—暹粒机场飞回广州

最后一天了,12点前要退房,我们吃完早餐,又在酒店逛了逛,希望能多看几眼。

每天早上,都会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将莲花苞一个个掰开成花朵,插在酒店的每一个角落。

努力学习掰花的我们...

退完房之后,让酒店叫突突车带我们去免税店买买买...但值得买的东西并不多。
        在柬埔寨的最后一餐,心心念念想着一定要去那间pho yong试试,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不去总觉得不太甘心。

餐厅就在博物馆的斜对面,很不起眼的一家店。原来我们第一天坐突突车经过时,看到四个中文大字的“牛肉河粉”就是这里。

我们点了4个菜,大家一致觉得味道不错,偏中国口味吧,而且价格也很良心,总共才花了19美元。幸好,没有错过这唯一让我们觉得惊艳的美食。
        牛肉河粉:汤好好喝,河粉也是比较有嚼劲的那种,看评价说那碗草是撕开来扔进汤里吃的,不过我们没吃,放点辣椒沾着吃,味道真的好极了,有点类似潮汕的味道。

炸肋排:很酥吃起来完全不腻,有点像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烧排骨。

黑椒鱿鱼:菜单上的鱿鱼图片很有吸引力,但上来后发现卖相完全不一样啊,不过鱿鱼却是很新鲜,一点都不腥。

百香果汁,我记得是2美金,比我在老市场喝的1美元百香果榨汁要好喝。

回国:
        空荡荡的暹粒机场,我国的机场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场面?😂从取票到过完海关,全程只用了7分钟。PS:过海关时又被索要小费了,因为有过经验了,这次谁都没给。

高冷女神

行程圆满结束,没有看成的日出日落,没有好好解读完的吴哥寺壁画,没有攀爬的吴哥寺高塔,没有仔细欣赏的高棉微笑…这一个个遗憾,也许是为了有一天,让我有机会再次踏回那个充满信仰的文明古国。

The end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7 15:26

引用 miya_chh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2 的回复:

回复miya_chh:应该还好,因为去那边的中国人不多😄之前听别人说会很多人,但我感觉跟国内的景点相比,简直是小菜一碟。

2016-10-17 18: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7 22:01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10-17 22:01:51 的回复:

回复amoyedu:是的,我们就功课做的不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