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10-16 12:39 224/4

面对城市的喧嚣,钢筋森林的冷漠,我想我需要旅行来释放情绪。
   只为那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
只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的岘港。只为充满法式浪漫、越式风情以及中式婉约的会安
   是的,脚步不要停止。背上行囊,拿上相机。假期不在乎长短,旅途不拘泥远近。我在越南
   越南,越美。

1.传说中的安全问题
来之前,就看到各种帖子说越南怎么怎么不安全,出租车司机怎么怎么坏,路上飞车党怎么怎么多等等。搞得我去之前神经兮兮,感觉好像一踏入越南就会被抢一样。事实证明,不敢说越南有多么多么的安全,但是和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相比,至少没有觉得是不安全的。呆了十多天,飞车党的影子都没看见(莫非内心原本是期待的?。。,),也没有遇到被坑的事情。当然,出去玩该有的安全意识还是要有的。不过之前攻略有人说什么路上最好不要看手机、不要背相机出来,我全程都把相机跨在身上,一路用手机导航,也并没有任何人来抢。可能是现在越南整体的治安水平上去了?还是我命好……
2.传说中的海关收小费问题
我是从南宁坐火车入境,从胡志明坐飞机出境的。并没有碰到之前传说中的要在护照里夹小费这件事好么!本来还因是否要塞小费而纠结了好久……不用塞小费!不用塞小费!不用塞小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语言问题
到了越南才发现,英语的普及程度远没有那么高。不过酒店肯定是都会英语的,还有就是一些推荐比较多的大餐馆,也会说一些。不过像我们这种喜欢混迹当地人中间,寻觅那些越南人爱吃的美食的话,那些小店几乎是不会讲英语的。这种时候只能靠肢体语言了……就是你指着别人吃的那个(不用不好意思),然后再比划个数字,一般就会懂了。
不过最经典的牛肉河粉怎么可以不会说,英文是PHO BO,发言是fou(二声) bou(二声)。学好这个词,走遍越南都不会饿死。。。
4.关于卫生
确实,越南的饭馆的确看上去不干净,尤其是那些路边的河粉店、法棍摊。而且它的不干净就在你的眼皮子底下,会把你剩下的蔬菜继续装回去再给后面的客人端上来,这也意味着你吃的蔬菜也是别人剩下来的。筷子筒里的筷子别细看;包着法棍的纸就是一张还印了字的A4纸等等。。。不过好在,这些天也没有闹肚子。
5.越南内部交通(主要说大巴)
城市之间的交通方式无非就是大巴、火车、飞机三种。对于火车和飞机都没有尝试,所以无法给太多意见。从北到南全程都是坐大巴。大巴的公司我只推荐两家,the sinh tourist(国内人俗称新咖啡) 和futa。因为futa主要是从芽庄开始往南的线路比较多,在河内的话还是要坐the sinh tourist。这家有英文的官网,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但是其实一般提前一天现场预定都会有票,不过官网有时候会有优惠活动。

好啦!先Po几张图看喽!

晚上18:15,火车准时开啦。当时看到检票的人很多,还在想原来现在是去越南的旺季啊。后来证明我又错了,列车是有两部分相连的,只有两节卧铺车厢是去往河内的,其他的硬座车厢都是到凭祥站的,也就是广西越南接壤的地方。到达凭祥也就是中国海关以后,就只有前两节车厢继续开往河内

🚄上颠簸一夜,早上6点多到达河内。出站后和的士🚕司机讲价也是费了一番周折。当地人英语并不灵光,所以也就是连比划再肢体这么一通终于上了车
   到达酒店洗漱后上街觅食。因为在河内并不打算住下,因为傍晚就要飞到岘港。定了酒店就为了放行李和洗澡🛀,一夜的火车再加上越南的闷热天气想不出汗都难。
 越南第一餐。酒店就在36街,随便找了家粉店。还不错👍,牛肉河粉

早餐后第一站--还剑湖。清早的湖边还是很静的。

顺着还剑湖走了多半圈,就跟着导航走到了圣乔瑟夫天主堂。这是越南具有代表性的法式建筑,仿巴黎圣母院而建的

在教堂看了很久,出来后继续36街闲逛

还剑湖的另一侧

这是河内著名的一家餐厅,网友推荐,评价很高。味道嘛反正不如我大天朝的美食,到越南就要习惯看收据,是不是吓一跳!吃了这么多钱。没错,就是这么多。但是是越南也就是去掉三个零再除以三就是人民币价

吃完午饭,在街角的那家咖啡店坐了坐。越南的咖啡文化很特别,不是大家坐在店里面悠闲的晒太阳、而是都坐在路边,看着过往行色匆匆的人群。不是舒服的布沙发,而是一排排简易的塑料椅。咖啡的味道真不错👍以至于以后的每天必喝一杯
  越南的午后更是晒得不行,赶紧躲进酒店休息。飞岘港是5点多,临时在网上预约了送机服务,司机会提前两小时多到酒店接

一个多小时后抵达岘港。顺利叫上一辆七座🚕给司机看过地址直接送到酒店。放下行李上街填饱肚子。一夜无话

这是一家民宿,酒店式建筑三层楼,主人很亲切,早餐非常棒!早餐非常棒!早餐非常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主人聊后在她家租的🏍️。越南是个摩托大国,摩托是在越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大概5、6美金一天。一切妥当,准备明天的海云岭骑行
  一大早起来,出门不远就是海滩。🌄不是很壮观!

海云岭骑行--大概要一个小时到达,一路跟着导航。这里不得不赞下谷歌,越南全程就靠它了!无一失误。
  抵达海云岭、灵菇湾,景色还是很漂亮的,代价就是晒的无语。

海云岭回来午饭,然后回酒店午休。顺便躲太阳。四点再出发到岘港大教堂和美溪海滩

这一天,一直是摩托🏍️骑行,
 晚上去了岘港的闹市晚饭连赏🌃。
逛完回来又和主人约好明天去会安的车洗澡睡觉

早上起床收好行李下楼早餐。这家的早餐太好吃😋
 早餐后搭车前往会安,距离不是很远,很快就到了。直接到达酒店chink in
 安顿后直接找到新咖啡办公室,预定了后面几程大巴🚌票

这就是新咖啡的订票单据,乘车前再用它换票。
 定好票开始逛会安

开始逛的时候觉得这里跟丽江真是有些相似,但是人少了许多,很安逸舒服。古镇里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会馆,但是我对这些素来不感兴趣,也就没有单独买门票进去看。古镇的夜景非常的美,尤其是各种各样的灯笼点亮之时。河边是欣赏灯笼最佳的地点,也有很多妇孺在卖许愿灯,可以放到河里许愿。

河边有非常多的卖灯笼的人,多是老弱妇孺。价格忘记了,大概是1美金1个还是两个来着……河的两边有很多各色的小店,不过河两边东西的物价也是会稍微贵些。

夜宿会安

今天的计划行程是一早🚌去芽庄,路途较远,很辛苦。

三步两步,就来到了芽庄的海边。乍一看,真的以为自己是在三亚。漫长的海岸线,以及海边嬉戏的人群,林立的酒店。

芽庄第一站:泥浆浴
类似于♨️一样,分为多少个池子,泡在里面,泥浆很细滑,据说泥浆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然后还可以温泉和洗浴,这个体验还是不错的。

芽庄第二站:芽庄大教堂
来到越南后,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感受那里的宗教文化。喜欢那里的安静、肃穆

芽庄第三站:婆那加占婆塔,类似于吴哥但规模很小,不过还是很好看
芽庄还参加了四岛游,不过个人觉得很不好,就是分别上到四个岛,和泰国马来的四岛游差很多,所以也就不推荐了

美丽的钟屿石岬角,是芽庄少见的花岗岩石海岸。这里既有惊涛拍岸的壮观,也有日出日落的宁静。这里还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地

芽庄的最后一晚去吃当地人热衷的自助烤涮海鲜,每人280,000越盾,海鲜很新鲜,种类也很多,最难忘的是烤鳄鱼肉--香啊!哈哈哈哈,值得推荐
芽庄还要特别推荐下我们住的民宿,老板是歪果仁,公寓式房间,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整体布置很温馨,就像在家一样。走进民宿就能闻到淡淡的精油香,太喜欢这个味道,在老板的帮助下带回一瓶

今天中午出发去大叻。全程盘山路,路况还好。出发前就听说大叻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城中有很多法式🏠。这里气候凉爽,是越南人的避暑胜地。

到达大叻已是傍晚,其后果然凉爽,当地人穿啥的都有,有穿羽绒服的、还有穿貂的大街上穿的少的都是游人。
chink in后上街吃饭,晚上的大叻还真是有些冷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是小清新之旅,不爱小清新的可以选择直接跳过哈哈。
第一站【Crazy House】对这个景点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早去。我们大概八点半到的,就已经人满为患了。还有,就是千万不要住在这里。因为住在这里意味着早上八点前你就必须出门,不然就会有无数的游客络绎不绝的从你房间门口经过并试图强势围观。据说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想说有钱果然是任性。里面每个建筑都是相连的,还有几栋正在建造之中。这里屋顶的视野不错,可以俯瞰整个小镇。但是还是要早来才能避开人群。

第二站【大叻天主教堂】
教堂是开放的,即使不是信徒,也可以随意的参观。当然,院子里面也可以停摩托车的。开始我们不知道可以停摩托,还把摩托停在了外面。因为去的时候教堂没有开门,所以就在旁边的石凳子上坐了很久。零星的有几个人过来献花,然后再从花坛里摘一两朵回去。教堂的后面有个厕所,旁边的小门被封住了。据说是因为之前来的游客太多,打扰了修女的安静。这里是俯瞰整个小镇的绝佳位置,五颜六色的房子错落有致的排列着。相比教堂,我更青睐这个视野广阔的后花园。

第三站【老火车站】
去老火车站的话,最好是上午去,据说下午的时候火车就都出去了,拍照的话很受影响。这个火车是还在运营的,可以买票体验一下,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大概是上午十一点左右,拍了一会儿照片以后火车就开走了。所以要是来得晚的话确实就没什么好看的。这个景点本身是不收门票的,就是门口停摩托的话会收5,000盾停车费。

小火车开走后,留下了空荡荡的铁轨,也是可以下去尽情拍照的地方咩哈哈。刚开始铁轨上人肯定会比较多,如果有耐心的话等上十几分钟,就没那么多人了。不然就只能回来自己做后期把那些路人移除出去了……强烈建议还是多等一会。。。

第四站【玛丽修道院】
玛丽修道院是个非常小清新的地方,粉粉尖尖的教堂,以及教堂的后花园,都非常值得一看。摩托车也可以停在教堂的院子里,免费的。教堂的人都是非常非常的善良的,很热情的叫我们进去教堂里面参观。虽然里面允许拍照,但是我还是在外面远远的拍了一张。随便找了个凳子坐下来,就想起来当年非诚勿扰里面葛优忏悔的场景。

结束一天的游走,晚上吃这个牛肉火锅。很多当地人。店家只有两道菜:一个是牛肉沙拉,一个是牛肉火锅。火锅里牛肉很多,也很软烂。先吃牛肉喝汤,然后可以煮菜和面条。这一顿吃的很满足
饭后去逛了大叻的夜市。好不热闹啊!可以用拥挤来形容。商品很多琳琅满目。
明天就要离开凉爽的大叻了,喜欢这座小城,喜欢这里的🏠……

大叻美奈的路况很不好,颠簸得厉害。四个多小时可算到了……

美奈】这里虽然有得天独厚的海岸线,但是因为风大的缘故,反而不适合下海嬉戏、游泳,却也催生了另外一项炫酷到爆棚的运动,风筝冲浪。沿着美奈的海滩一直向西走,就有数家教授风筝冲浪的学校,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欧美人种。每天下午,天上都会飞着几十只大大小小的风筝。风力大的时候,风筝更会将冲浪者带离海面数米高,再快速地落回海面。如此的往复几回,连看着的人都直呼过瘾。

美奈主要是游览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和渔村。这四个景点距离不远,但需要凌晨四点起床出发,是那种越野车🚙,一路呼啸,把困意全都吹走。这一圈都走完也就早上九点多,回酒店早餐再补觉

不过个人建议还是把时间留给美奈的渔港吧,可以在日落之前就早早的过去,坐在台阶上,看着大大小小的渔船,等待着日落。因为我们去的有些晚了,所以时间上就有些匆忙了。

从日落一直呆到了天完全黑下来,日落时分,在这里驻足的人很多。有游客,也有渔民。附近有几家加工新鲜海鲜的地方,可以一试。

美奈怎能不尝海鲜呢?龙虾、🦀️,各种螺…就看你运气了海边很多店铺给加工的,瞧!这是我自己的手艺不错吧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美奈,前往胡志明。这是越南行的最后一站。

胡志明市终于看到了城市的样子
 还是大教堂

中央邮局就在教堂的对面,很大。这里有卖明信片和一些纪念品。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觉得天气太热,而且还撞见了高中毕业生来这边拍毕业照。女生都穿着奥黛,后来大家都换上了毕业服。

门口外面有邮筒,寄到中国在地址前面加上TO P.R.China 就可以,地址填中文的就行。

今晚是在越南的最后一晚,在范五老街转来转去,最后选了一家印度餐厅,羊肉居多,因为印度人是不吃牛肉的。外道还不错哦

吃过饭慢慢散步🚶,做了马杀鸡,居然要小费

明天就要离开越南,前往马来稍待两天转机回国。由于篇幅过长,马来的行程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即将告别这个国家,这些城市,就像大叻,带不回去的是有保质期的酸奶,带回去的是不会忘记的味道,这些美好而独特的回忆,让我更确认不是背包的旅程,只不过是蜻蜓点水的浮云, 只有自己走过的路,才会刻骨铭心。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6 19: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文字:

在美奈的两天换了两家酒店,都在当地的富人区,越南这一路很辛苦,所以选在美奈享受酒店…

但是消费应该也不是很贵吧?

2016-10-16 19:28

其实越南还是蛮不错的  我9.30--10.10也是从北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