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18-----南京南京

Kresen (上海) LV.5
2016-10-16 12:47 126/2

南京真是个充满伤痛的城市,陆川的《南京南京》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仅仅重述了历史的一角,都已经让人无比愤慨。我虽只能算是个过客,但想到马路下,河床上,山坳里可能布着层层的同胞的铮铮白骨,都会悲恸欲绝。
       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大三实习完,我没随同学回去,从上海锅炉厂直奔了谌启亮同学,他当时在南京农大读书准备读研。他带我逛了各所高校,吃了鸭血粉丝,逃票去了中山陵,夜游了夫子庙....旧日时光,懵懵懂懂,容易满足。后来入了这行,碰到压力容器厉害的几位榜样也是南京人,对南京南京话非常有好感,尤其是他们的口头禅“我的个乖乖”那是各种用法.........
       上班后去了当地的南化机实验室见证珠海LNG项目的不锈钢焊缝的-196摄氏度冲击试验,当时还感觉挺麻烦的,又要铁素体含量,又线性膨胀量有要求;出差之余同红涛去当地的新街口CBD逛街,栖霞山看枫叶,还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缅怀镌刻在石板上的有名或无名的遇难者。感觉记忆都是沉重的。当地和沈阳一样,每逢特殊意义的日子都会长鸣防空警报。
      南京,别名很多,应天,石头城,金陵。。她是六朝古都,这次趁来南京复证,自然不能错过景点。首先去了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刹的鸡鸣寺,傍山而建,有点类似镇江金山寺。爬山去后拜佛祈福,然后吃他们的斋饭素餐。她旁边就是明朝建的古城墙,我们过寺庙后的天桥就可以直接登上,电视看过说古城墙用糯米等食材做的工艺已经失传,不免顿生遗憾,并且城墙建成之后,会用马来做破坏性试验,若产生墙砖松动甚至“豆腐渣”工程之类的,在古时代那可是要掉脑袋诛九族的。城墙固若金汤,但可惜还是没有留住执意迁都的朱棣,各种典故令人神往。我上的那一段城墙处在鸡鸣寺和玄武湖中间,风景极好,鸟瞰两端,运筹帷幄知天下。远处则是南京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种古今冲击又融合的情绪既澎湃充沛又唏嘘感叹。下城墙到玄武湖,草地绿树花丛生机盎然,趁天气云雾缭绕稀薄,体感适中不热,租个游船,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徜徉,非常沉淀心情。游玩湖经过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一群小孩在里面热闹的嬉戏打闹,不忍被吸引。自然是我这个化石控忘乎所以。出馆转战明孝陵,它是朱元璋朱重八的墓穴。不管是去中山陵,明孝陵或者是苜蓿园,都要经过两旁矗立威仪梧桐的道路,秋风萧瑟下,自成静谧肃穆庄重! 其实皇家陵园的建筑布局我都可以说出个子丑寅卯,什么下马威啊,站跪两型有象征意义的石兽啊,人神之类走道啊,有讲究的多重门啦,拖功绩碑龙子赑屃,散水的龙子螭首啊,甚至传的神乎其神的奇门遁甲,机关地宫墓穴等等等等。但这次新奇的发现丛生鲜艳的彼岸花,她鲜艳如血,正是曼珠沙化,在阴阳两隔陵园的关口,真是恰如其分。
      游完,径直去了夫子庙,到百年老店绿柳居买各种凉菜,然后到隔壁同为百年老店的永和园酒楼吃小吃,非常惬意。大伙知道为什么南京鸭多鸡少吗?哈哈,不准百度来请教老夫,哈哈。
      当日有感:古树参天,参不透人生几何;固若城墙,固不了一世情愿。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10-16 16:12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