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行记

樱子 (深圳) LV.4
2016-10-16 13:56 69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计划一个多月,我和老公终于选定了云南作为十一出行目的地,本次出游时间安排紧凑,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假期。
我们报了一个户外云南游的团,算是半自助式的,七个人的小团,正好一辆商务车,司机兼导游。每人2980,包含景点门票,所有交通费用以及住宿费用。吃饭费用自理。
价格稍贵,线路是纯玩,从没进过购物点,时间也比较灵活,人数少不会出现等人的情况。

酒吧街的菊花

丽江豆腐,纳豆凉皮和那啥不知道了

腊排骨火锅,这是小锅,估计有两根排骨

DAY1:早上六点从家里出发,六点四十到达机场,八点五十二飞机✈深圳出发直飞丽江,十一点十四到达。出了机场下了一会儿小雨,还好很快就停了。真的好运气!
报的团包含机场接送,到了以后有司机联系,把我们送到客栈。十二点半左右入住丽江古城大研古镇南门街的雪缘客栈。客栈老板推荐了南门街入口的一家腊排骨,非常好吃,排骨量很足,最后酥肉和粑粑没吃完打包当晚饭。两人消费102。
客栈离主干道很近,免受拖行李之苦。古城道路都是低洼不平的石头铺的,住在古城里面,行李拖起来很辛苦。
午饭后开始逛古城。本来我们只是想在附近逛一下,结果最后走着走着到了古城的标志大水车和许愿牌。当然不能免俗拍照留念。人非常多,想拍张美美的照片不容易。往回走的时候迷路了,果断高德导航,非常精确,很容易就回到客栈。
因为没有从正门进去古城,所以每人省了八十块钱的古维费😀。不过据说如果游览木府或者去玉龙雪山,可能要出示古维费票据。如果游览木府或者去玉龙雪山要提前了解清楚。
晚饭吃了客栈老板推荐的米线,野生菌米线,味道很香,就是油比较大。25元一份。
晚上出来逛的时候人非常多,特别是四方街附近,摩肩接踵。因为比较累逛到九点多就回了客栈。
第一次吃了炒酸奶,就是把酸奶快速冷冻,加上各种果酱和坚果,像冰激凌一样口味,还不错。二十元一杯。
特别吐槽二十元一杯的椰子奶,没什么特色,性价比不高。
有必要说一下编小辫。走在路上有两个人拿着彩色的绳子,见到女孩子就问编小辫?看到有女孩子编的挺好看,我也试了一下。十块钱编六根,这六根小辫跟了我整个假期,洗澡也不会散开。拍照非常美,长头发女孩子一定要试试。
在古城处处是风景,随意拍一张照片都很美。路上的小桥,各种花,拍出来的效果都很好。

泸沽湖的路上,观景台拍的玉龙雪山

泛舟泸沽湖,蓝天白云,心都醉了

里格半岛,人太多,没地儿停车,没有下去,在一个观景台拍的

摩梭人的篝火晚会

泸沽湖的夜空很美

走婚桥

DAY2:早上六点半丽江出发,去泸沽湖。七点半左右在路上一个小摊吃了早饭,土豆两元一个,稀饭三元一碗,玉米七元一个。有点贵的早餐。
路上看了阿海水电站,这是金沙江水电基地重要电源之一,就是看看水电站长什么样子,风景没什么特别的。
路上还有个检查站,五六个当兵的查身份证。这些人可真黑,估计是常年在高海拔地区晒的。他们有配枪,看着有点害怕。赶紧查完了走人。
十点半就吃了午饭,导游建议早点吃饭到了泸沽湖直接游览。吃饭地点是路边的一家小店,在加油站旁边,所以吃饭的人不少。十五元一碗面条,比较实惠。他家还卖当地产的苹果,桃子和梨子,还有核桃。桃子味道一般,苹果虽然很小,还挺好吃。
刚进泸沽湖景区,先到观景台远眺泸沽湖,天气很好,湖非常美。
十二点到了景区,先办理入住。然后导游带我们坐船,地址是大洛水的三家村码头。听船娘介绍,泸沽湖有十多个码头,大洛水就有四个码头。
坐船登里务必岛,岛上有里务必寺,不过没进去,就在外面拍照了。远眺泸沽湖,也有不错的风景。
还有个环里务必岛项目,就是划船绕岛一周,要价六十,讲价每人二十。在枯水期会有沙滩露出来,这个时间水多,就看不到了。九月份能看到水性杨花,这个时候大部分都落了。有的地方水很清澈,能看到水底的石头,水底有白色石灰岩样子的,船娘介绍说是出水的地方。
划船以后导游带我们坐车环湖,在比较好的景点停下来拍照,比如情人滩和泸沽湖观景台,情人滩位于环湖路旁边,没什么特别建筑,岸边有两颗棵柳树名为情人树,人很多。不过我们拍到了很美的照片,喜欢这个地方。观景台可以远眺里格岛,特别是能拍到格桑花和里格岛,拍的照片很美。
走婚桥是必看景点,在桥上走没感觉多美,到对面山上俯瞰倒是挺漂亮。拍照的效果也很好。
路边有很多烧烤摊,点了土豆,粑粑和烤鱼,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较实惠,花了二十元。
因为有点塞车,环湖花的时间比较长,为了八点前赶回大落水村看篝火晚会,晚饭导游介绍了一家小店,点了炒饭,油大特难吃。
篝火晚会形式简单,就是当地的青年男女围着篝火跳舞,女孩子跳舞没多少表情,男孩子倒是很热情。现场伴奏吹笛子不错。结束后邀请游客一起跳舞,大概十几分钟。结束后可以和当地女孩子合影,有个女孩很漂亮,她旁边的人不断,只好将就跟其他游客一起拍合影了。
据说泸沽湖草海划船也很美,因为导游带着没安排,没能体验。

DAY3:泸沽湖返回丽江。早上酒店包早餐,馒头稀饭和鸡蛋,比较简单,馒头还挺好吃的,吃的很饱。
饭后摩梭人家访。摩梭人口有一万八千左右,村子选了十二户作为家访点,由家里年轻的女孩子讲解摩梭人的风俗。主要讲了走婚,祖母屋,祖母床,生死门,银饰的作用等风俗习惯。摩梭人很少去医院,大部分病痛都是自己用土办法解决,例如刮痧,用银子煮水杀菌等,还现场展示了刮痧技术,正好团里有个女孩子颈椎不太好,用银梳子一刮痧全部都出来了,红色的还带着点暗红色。她还用银梳子在一个化妆比较浓的女孩子脸上划了一下,就出来了一道黑线,这就说明化妆品含铅量比较高,据她说兰蔻的一般不会出来黑线。她露了这两手让大家惊叹。后面带我们买当地的银饰品就水到渠成了,我买了两个镯子,十九点八元一克,比七彩云南或者银匠确实便宜几块钱。
现场还可以测试银子真假,工匠把银饰放在高温下烘烤,银饰变成了雪花银的颜色。
家访以后出发回丽江,路上在昨天吃过饭的那家吃午饭。我们七个人点了六菜一汤,每人十五元的标准,虽然大部分是素菜,但是味道都很好,特别是炒鸡蛋,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大概四点左右就到了丽江,放下行李后继续逛。走了跟前天不一样的线路,下午的阳光很美,拍的逆光照片效果很好。
晚上在一个四方街大排档吃饭,又贵又难吃,炒鸡豆凉粉二十,紫米稀饭十五,豆腐二十五。
逛到九点多就回酒店了,准备好好休息,第二天就要开始香格里拉的旅程了。

DAY4: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第一站虎跳峡。去虎跳峡来回都塞车,比较耽误时间。
虎跳峡分为上虎跳和中虎跳,上虎跳是政府开发的,有比较成熟的观景台,中虎跳是支教老师张老师自己开的山路。
我们去的是中虎跳,需要徒步,全程来回需要三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在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的地方,选择爬天梯,一百六十八个阶梯,九十度的阶梯,会节省时间。当时回来有点累,选择爬天梯,原来想阶梯很少,还分了三段,没什么问题。实际爬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特别是我还有点恐高,完全不敢往下和往上爬,抓住梯子赶紧上去。同行的有个阿姨六十多岁了,特别有冒险精神,爬完了说好轻松,一下子就上来了。好吧,连老年人都比不上了。
我们到的比较晚,四点多才返回,在景点吃了午饭就往回走。
晚上八点左右参加了藏民家访。一下车就有藏民给戴上哈达,第一次戴,小激动。还在门口拍照留念,后来才知道照片会卖给个人,当然如果觉得照的不好也可以不要。
然后就是进入到二楼的一个活动大厅,能容纳两百人。四周摆了长条女桌椅大家排排坐,有点挤得慌。
桌子上摆了奶酪,炒青稞籽,青稞酒。我们到了以后又上了面条,烤鸡肉和烤牦牛肉。
边吃边看节目,主持人是个很有激情的小伙子,邀请他的叔叔,大姐,哥哥姐姐们表演节目。舞台比较小,没能看到精彩的舞蹈。
可能我们来得晚没有听到相关藏民风俗介绍,没能涨姿势,遗憾。
饭后就是篝火晚会,这个有点敷衍,就是丢几根木头烧火,大家随意围着圈子跳舞,很快就结束了。
晚上入住香格里拉县城的π酒店。离独克宗古城走路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今天一天感觉就是在坐车了,景点比较分散。

DAY5:去梅里雪山,路上经过金沙江月亮湾。终于见到了金沙江大拐弯,风景很美。景区很贴心的建了方便拍照和观景的台子,为景区赞一个!
路上能看到白马雪山,山尖被白雪覆盖,因为有云时隐时现。十二点左右
到达大雪山垭口,这是从丽江香格里拉的必经之路,也是这一路的最高海拔点4292米。有人在这里会有高反,觉得不舒服。不过后面路程海拔降低,会好起来。
中午在德钦县城吃饭,说是县城,是好不容易在连绵大山中找到一块地势平坦的地方建的聚居地。
晚上入住飞来寺拉登思诺商务酒店,观景很好,对面就是梅里雪山,下午的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特别舒服,我们睡了半个多小时。
起来出发去飞来寺,五点半到达,结果刚好关门。我们就在外面拍照留念了。
晚饭牦牛火锅,非常好吃,肉吃多了肚子有吃撑的感觉,还好第二天完全好了,不知道是因为牦牛肉比较好消化还是因为我吃了藿香正气丸。
睡觉前祈祷第二天能看到日照金山,这样才能不虚此行。

DAY6:梅里雪山欣赏日照金山。非常幸运早上有一点阳光,看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确实转瞬即逝,只持续了十来分钟,很快就被一大片乌云给遮住了。
欣赏日照金山有个收费的观景台,那里没有遮挡,看风景很方便。我们住的酒店地势较高,也可以看到。
早饭后出发去葛丹·东竹林寺,规模比不上松赞林寺,对于没见过藏传寺庙的人也够看了。
中午在路上导游找了家店吃饭,点菜的,人均35价格高,还不好吃。饭后出发去独克宗古城,这里有最大的转经筒,要十几个人才能转的动。
在古城看到一家云南小粒咖啡不错,品尝了二十五元一杯的现磨咖啡,非常香。忍不住带了三合一的速溶咖啡作为手信,不过口感就没那么好了。
晚饭吃了牦牛火锅,大众点评网上当地排第二的一家,很好吃,每人三十二块五。排第一的人均消费要八十,感觉有点贵。
饭后继续逛古城,比较小很快逛遍了,晚上继续入住π酒店。

DAY7: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非常美,值得去的景点。
七点半从酒店出发,八点半左右到,九点开始游览。公园规划了几个景点,景点之间可以坐大巴或者坐船或者徒步。
第一站是属都湖,坐大巴过去,车上有导游讲解,介绍公园概况以及一些外面能看到的动物或植物。
下车后可以看属都湖风景,在这里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到下一站可以选择坐船也可以徒步3.3KM。
坐船一次50,而且后面还有一次要徒步或者坐船的选择,这段路程我们选了徒步,据说第一段徒步路程也更美。
第一段徒步路程规划是50分钟,我们团队七个人一路拍照,看风景,看小松鼠,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达下一站。一路的风景非常美,几乎可以说一步一景,有时可以看湖,有时看树林,有时在树林里穿行。加上有时阳光会露露脸,风景不断变化。有时感觉像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的风景里穿行。
第二个景点是弥里塘草甸,必须大巴才能到达,在观景台只有十几分钟时间,看完以后还是上同一辆车去下一个景点。可能因为深秋了,草甸没什么风景,能看到一些马,没看到有人。
第三站是碧塔海。下车以后走了1KM左右到了坐船的地方,如果不坐船还要徒步4.2KM才能到达终点。
不过即使坐船下船后也要徒步1.2KM才能到达终点。
上船以后又等了十几分钟,一直到船上的人塞的满满当当才开船。那天没什么太阳,坐在船上没看到什么风景,如果不赶时间体力又觉得可以最好还是徒步,还是路上的风景更美。
下船后我们一路也是边看风景边走,大概一点半左右到达终点。
终点站有个卖汉堡的,点了猪肉汉堡和牦牛肉汉堡,28一个,价格贵还不好吃。两点半左右返程,六点半返回丽江
司机送我们到丽江北门。下车找了个超市寄存行李,然后直奔和叔食府,这是在回程路上看到点评第一名的餐馆。和叔食府估计生意做大了,在对面又租了个地方,不过上菜还是从主店上,好在离的比较近,上菜速度还可以。我们七个人点了排骨,烤鱼和鸡肉野生菌火锅。好吃又实惠,人均费用四十。好吃又实惠。
八点半出发去机场,半个小时就到了。
飞机晚点了,十一点多出发凌晨一点半到达深圳。非常充实的十一假期结束了。

关于气温和穿衣攻略:云南十月初气温变化较大,中午穿短袖或者长袖衣服都可以。早晚比较凉,需要一件外套。到了香格里拉,气温会降低,还要再加衣服。
我是三件套,最里面是长袖,中间抓绒衣,最外面冲锋衣。根据气温随时添加,很方便。
另外,报的团免费提供厚羽绒服和氧气瓶。不用带厚羽绒服了。
关于高反:每个人反应不一样,个体差异大。我在香格里拉海拔上升或者下降较快的时候耳朵不舒服,其他时候都没啥反应。
关于药品:我们带了藏红花,维生素C,藿香正气丸,感冒药,拉肚子药和姜茶。前两个每天按时吃,藿香正气丸吃了一次,其他的没用上,身体棒棒

必带物品。
唇膏。这个时间天气干燥,唇膏放在口袋里,随时用。要带一只保湿效果好的唇膏,真的很干燥。
防晒霜。紫外线强,太阳照在身上真的有射线穿过来的感觉。
基础保湿化妆品。哪天不涂保湿的脸上会感觉很干。
其他好物。
行李箱整理袋六件套。淘宝上有各种规格,把衣物等分门别类装起来,行李箱顿时整洁了很多。
手帐本。记录每天的点滴,走过的景点,感想和费用等。手账本品牌较多,总之国产的价格优惠,日本法国德国等价格高一些。可以根据喜好自己选择。
行李箱套。保护娇嫩行李箱免受碰撞摩擦之苦,还能装扮行李箱,很不错。
围巾。既可以保暖,拍照作为点缀,也非常美。最好是亮一点的颜色。我带了红色的围巾,拍照效果很好。丽江古城卖围巾的很多,也可以在丽江再买。
舒服的袜子:穿运动鞋时最好配户外专业的袜子,一天下来脚也不会累,而且很干燥。迪卡侬的运动袜就不错。
其他美美的饰品:项链耳环等,样式和颜色最好能夸张一些,主要是为了拍照好看。
暖宝宝:这个真的必备,冷的时候贴一片在肚子上,一天暖暖的。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6 17:25

嗯嗯,玩的比较好,忍不住分享一下

2016-10-17 17: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7 21:01

引用 樱子 的图片:

如果在日落的时候去看就完美了,日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