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秋丝绸之路额济纳银川9日游

jean_zzz (北京) LV.15
2016-10-16 14:03 215/2

西北,对我而言永远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小时候抱着一本宋词,可以津津有味看好久,将军戍边的雄壮与寂寞,壮志未酬的痛苦,在诗词中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比如说“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让我这千年后的人也如亲临宋朝。那时的人炫的是情怀和文采,所以文化蜿蜒几千年传承下来,你还能找到共鸣。有大师说美是超越时间和民族的,果然是。反观现在的人,好像炫富变成了时尚,这背后只能说其文化的苍白,所以说没文化好可怕,哈哈。
敦煌也是年轻时候放在心里的一个圣殿,小三十年前的一个夏天,在莫高窟做项目,火车从柳园下车,除了第一次看见的戈壁滩,印象最深的是那条笔直的到敦煌的路,一百多公里感觉上一个弯都没有,然后从戈壁看见绿洲就到了敦煌,我们住在莫高窟办公区,实际上就是办公室放了几张床,因为莫高窟没有任何旅馆,每天傍晚游客回敦煌的时候,莫高窟里就没几个人了。当天黑下来的时候,周围一片黑暗寂静,你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可以看见宝蓝夜空中的繁星。我们曾经游荡在洞窟上的沙漠,坐看对面夕阳照在三危山上反射出来的红色,也遇到过沙尘暴,咫尺之外人影莫辩。我们也在周末试图从莫高窟走到三危山,想看看那山上的塔到底什么样,但是好像那山永远在前方,看山跑死马,只好无果而返。莫高窟前面的河道平时永远是干的,你只觉得那是一片平常的土川,有一天晚上下雨,听见轰隆隆的声音,来到桥边,看看山洪汹涌而过,不由目瞪口呆,待到早上往桥边一看,又变成了一条土川,昨夜的大水已了无痕迹,神奇啊!第一次在莫高窟接触佛教,但是没有岁月的打磨,怎么能理解佛教的真谛?年轻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思虑,每天在洞窟里看着壁画,强烈的颜色,优美的造型,只是觉得美,对壁画中的变经故事并不理解,但是壁画之美穿越千年而来,不知不觉中印入心中,两个月项目结束的时候,心中居然恋恋不舍,我以为再不会相见,去柳园坐火车那天,我们身后留下的那条笔直的路,一直清楚的留在我的记忆中。
2016的秋天,不再年轻的我,在穿过二十多年的岁月后,选择和你再次相遇,丝绸之路,我们来了。

行程:
Day1:兰州-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Day2:张掖-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住敦煌
Day3:莫高窟-嘉峪关,住嘉峪关
Day4:嘉峪关-黑水城-怪树林,住额济纳
Day5:额济纳胡杨林,住额济纳
Day6:居延海日出-中蒙策克口岸-大漠胡杨林,住额济纳、
Day7:额济纳-银川
Day8: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住银川
Day9:回乡园(回族博物馆)-海宝塔-承天寺塔-住银川
这一路大概三千多公里,每天都在赶路,充分理解了甘肃的狭长地貌。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据说是“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景区的确很大,我们3点多钟到了景区,因为是国庆,游客较多,我们估计错误,以为只玩两个景点时间很富裕,结果在一号区等区间车花了半个多小时,赶到最漂亮的4号区时,已经金乌西坠,栈桥上已经占满了人,我们只好在下面抢了几张照片,有些遗憾。上次在大峡谷,也是算错了时间,只来得及拍下最后一缕夕阳,哎,人生无处不遗憾啊。票价60元,相比后来的贺兰山岩画,太不贵了。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5公里。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年轻时爬鸣沙山时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这次本来没打算爬,在同事的激励下,居然爬了上去,现在有木栈道,省了不少力气,以前是走一步退多半步,一里路要走出三里来。当然是上面风景独好,没有白吃的苦啊。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莫高窟现在已经从村妞变成了洋妞,完全有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气派、球幕的洞窟介绍给大家印象深刻,200元的票参观8个窟,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只能买节日的应急票,虽然便宜100元,只能看4个窟,我们第一次庆幸多花了100元。感觉这8个窟应该都是一级窟和特级窟,讲解员也专业体贴,印象最深刻的是东方蒙娜丽莎,随着光线的变化,微笑的唇角也在变化。因为不能照相,我们随后买了画册回家慢慢欣赏。莫高窟的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观,复制了几个洞窟,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匆匆而过,没时间感悟。

嘉峪关

为了能赶上嘉峪关日落,我们匆匆赶路,甚至放弃了午餐。嘉峪关是明代长城的最西端,所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从东(山海关)到西(嘉峪关)都去过了!
嘉峪关应该是后来修葺过,因为城楼太整齐了,出来西门,是漫漫戈壁滩,遥想当年,丝绸之路的人们从这出关之后,从此山长沙远,不知归期,不由惆怅满怀。门楼底下条石上深深的车辙印,默默诉说着千年历史的沧桑,每个人不过是历史中的一个模糊背影。
因为照不到全景,只好盗拍了景区的一张宣传画的全景图,结果这张图在微信上遭到大家的重点表扬,哈哈。

黑水城

黑水城的路上,路过酒泉发射基地,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远远的看到发射基地的车间和发射架,航天人不容易啊。
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阿拉善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黑水城始建于公元11世纪初,是西夏王朝设在北部边境的一座重要的军事城堡,也是西夏十二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军司的治所,故又有“威福军城”之称。
现在的城只有城墙,里面的建筑所剩无几,但是沙漠围绕的土城还是威势犹存,在古城遗址的西北角上,端坐着12米高的西藏覆钵式佛塔,古朴、圆融、安详,是黑城的标志性建筑。[在我的眼中,远比那繁华的城市更有吸引力。在这,你仿佛可以触摸到历史,将军的铁马金戈只是刚刚消失在远方。

怪树林

位于额济纳旗西南28公理处的怪树林,因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本身耐腐蚀的特点,让它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
其实这是此行我最不喜欢的景点,没有生命的气息,我完全不能欣赏死亡的美丽。我更愿意看见生机。人类历史一直歌颂的是生命的延续,不理解景区里面的人们与这腐朽的东西合影的如痴如醉,难道要歌颂死神吗?

胡杨林

今年的气候偏暖,胡杨林只有部分黄了,不过会照相的我们,当然会让我们的照片中只有鲜艳的黄色,大家笑言只要凑够了九张,能把微信的9宫格发了就算完成了任务。当然,我们还是超额完成了任务,7道桥景区的大部分都黄了。早上的时候是阴天,我们居然还碰见了沙漠中少见的冰雹,我们担心光线不够,后来老天还是时不时的开眼给点阳光。红柳、芨芨草是戈壁中的主人。

芨芨草和红柳

居延海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后来居延海解放后已干涸了6次,到1992年彻底干涸。北京沙尘暴一路向西追查风沙之源,一追追到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湖底一片砂砾,广袤的居延绿洲已全部沙化,大片胡杨林在枯死,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2002年7月17日,黑河水首次流入东居延海;2003年9月24日,首次流入干涸42年的西居延海,所以几天北京没有沙尘暴,功臣是居延海。
我们早上5点出发看日出,零度左右,日出7点多。风很大,感觉缺件皮大衣。最美的风景是红嘴鸥,不由想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策克口岸

真没啥可说的,一个口岸,还得买票进去。里面买了一个蒙古的牛皮笔袋,女儿的礼物就有了。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被称为东方金字塔。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他将祖父李继迁、父亲李德明迁葬于贺兰山东麓,其中李继迁葬于裕陵,李德明葬于嘉陵。一共有九个陵,目前只对游人开放3个。
现存的只有黄土夯实的陵塔,其实它是陵塔的内芯,原来覆盖绿色琉璃瓦,后来瓦脱落,就剩下了内芯,据说因为特殊的工艺,黄土塔千年来不长草不落鸟,尽显皇陵的威严。

上面的图片是王陵本来的模样。下面是现在的样子,时光无情啊。

下面是王陵博物馆中的一些文物

上面有翅膀的是妙音鸟 (印度神话中的神鸟),梵语迦陵频伽,是半人半鸟的神鸟,被作为佛前的乐舞供养。

西夏文字

西夏景宗李元昊正式称帝前的大庆元年,命大臣野利仁荣创制。三年始成,共五千余字。西夏文的创制参照了汉字的“六书”理论,采用合成法进行造字,即先创造了一些文字元素,即常说的字根或母字,然后再用合成法繁衍出更多的西夏字。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岩画是不同时期先后刻制的,大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北方游牧民族所为,也有其他朝代和西夏时期的画像。多数学者倾向于贺兰山岩画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 制作年代距今5000—4500年。
其实能看见的岩画有限,有些在很高的地方,相比于60元的票价,真心不推荐这里。
岩画里最有名的是太阳神,好像个猴子,来源不知,但是景区里的许多装饰都是使用的太阳神形象。

上面就是所谓太阳神,不知是哪位专家考证出来的

上面的图上一个头两只手, 据景区导游说这是盖手印的意思,表示达成契约。看出来了吧,有文化的忽悠没文化的多容易。

回乡园(回族博物馆)

本打算参观宁夏博物馆,结果当天是周一闭馆,只好来回乡园,了解一下回族和伊斯兰教。
这里有点像无锡的梵宫,建造了金碧辉煌的穆斯林建筑,因为清真寺一般不对非穆斯林开放,这里可以参观礼拜寺建筑。
博物馆介绍了这个回族的历史起源,也介绍了回族的宗教、习俗;伊斯兰的起源。权当上课了。
大门据说仿的是印度泰姬陵。

海宝塔

海宝塔寺,历史上又称“赫宝塔”、“黑宝塔”。坐落在银川老城北郊的海宝塔寺内,也称北塔。它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0余年,寺院中的海宝塔,是宁夏始建年代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为我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十六国时大夏国王赫连勃勃(406—411年)是南匈奴的后裔,初为后秦皇帝姚兴的部属。姚兴尊崇佛教,“大营塔寺”,他统治的区域“事佛者十室而九矣”。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赫连勃勃修建海宝塔是完全可能的。据乾隆《宁夏府志》记载,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和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海宝塔受地震破坏,曾两次重修。

承天寺塔

银川古城西南部,有一座著名的寺院叫承天寺,寺内中间一座耸立云端的古塔,就是承天寺塔,人称“西塔”。这是宁夏现存的一百多座古塔中最高的一座砖塔, 承天寺塔为一座八角十一层楼阁式砖塔,高64.5米,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0.5米。
西夏建国皇帝李元昊死后,皇太后没藏氏为了“幼登宸极”的小皇帝李谅祚,保“圣寿以无疆,俾宗祧而延永”,于西夏毅宗谅祚天祐垂圣元年(1050年)“役兵数万”,历时五六年修建了承天寺和承天寺塔。塔寺建成后,延请回鹘高僧登座讲经,皇太后与皇帝经常即席聆听。寺内香火旺盛,僧人不绝,与当时凉州护国寺、甘州卧佛寺齐名,是西夏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清乾隆三年(1739年1月3日)大地震,塔、寺全部震毁。现在看到的承天寺塔,为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重修,保留了原西夏佛塔的基本形制。

一路的吃食

这一路上的特色吃食应该是羊肉和牛肉面。兰州人管牛肉拉面叫牛肉面,因为那只有拉面,而且通常晚上通常不吃拉面,问为什么,回答是晚上的汤不好喝了,不鲜了。多么傲娇的兰州人啊。
兰州永宁夜市非常有名,游客摩肩接踵,每家摊贩都日进斗金的样子。对我这不吃羊肉的人,只能在满眼的羊肉中找点素饺子素包子之类。Lilly同学第一天在兰州夜市大大的过了羊肉瘾。
从出来兰州,一路上打尖住店就离不开牛肉面,据说甘肃国庆期间牛肉面现价不许超过10元,怕欺负外地游客。通常的牛肉面是6元一碗,肉不多,牛肉可以单加,总之一路吃的牛肉面味道卫生都不错, 甘肃还有许多其他的面食,什么摸鱼、驴肉黄面,酿皮,鱼皮.... 品种多多,但是,我想念米饭炒菜啊!
甘肃人民还是挺淳朴的,沿途的饭馆价钱都公道,除了著名的敦煌夜市据说是宰客的地方没敢去。

一路的气候

一句话,把夏天到冬天的衣服要带齐,早穿皮袄午穿纱形容的太到位了。气候干燥,水,补水品,防晒要带齐,特别说一下鞋,这次穿的网眼旅游鞋,沙子黄土都进去了,每天得倒出半两沙子。应该穿密封的登山鞋。

同行的人

风景好不好,要看同行的人,有美相伴,不亦乐乎?

详细!赞一个!

2016-10-20 16:14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20 16:1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