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法式浪漫的友情岁月

LV.3
2016-10-16 14:19 225/4
  • 出发时间/2016-10-03

写在前面

2013年,爱人和亲密朋友的微信里面多有一个“史上最high”群。从福宝到泰国,从临高西双版纳,我们一起走南闯北,行程几万公里,突破了无数个不可能。为了摆脱国内那让人窒息的人潮,这一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京族治下的国家“越南沙巴”。
    沙巴(Sa Pa) 号称越南的“丽江”,它地处越南西北部,与云南河口接壤。沙巴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势最高的地方,最高海拔2100米左右。越南以前是法属殖民地,所以沙巴尽管处在深山,但是处处是法式建筑,当地有很多越南的少数民族,仍保持着非常传统的生活状态,对外来的旅游者既不排斥,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出行开篇

关于短期旅游,而且目的地就一个,所以不用做什么攻略。只要做好签证,兑好钱,解决好国外通信就好。我们在淘宝搞定签证,签证260CNY每人,一天出签,还送4个G流量的上网卡(实话网速真不怎么样,不过能支持微信就行了)。钱的汇率是1比3300。关于酒店问题,因为在网上无法正确选择酒店具体位置,所以我们决定勇敢的“到店住”。
关于出行。我们虽然住在边远山区,但有出国距离上的优势。所以大家决议用自驾方式从云南省河口县出国。全程高速,车程不到7小时,可以朝发夕至。但为了赶时间,我们选择了“夕发朝至”。

囧途第一天

都说未知事物充满挑战,这很好的证明了我们的第一天。从10月3日晚7点六盘水出发一路畅通,晚9点40分达到曲靖,被堵在收费站口不让进站,去打听收到两个消息。一个是有车自然堵了路,一个是高速修路不让过。第一次分歧摆在我们的面前。同行的兄弟提出原地等待或是改走国道,我坚持绕行高速,30秒争执最后大家认同了我。直到现在我始终认为绕行高速是当时最好的选择,有高速就一直走高速是我多年来自驾游总结的经验,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国道什么时候修路、改道,最关键是导航在野外会掉链子。只是选择绕行高速,苦了当时负责开车的兄弟
10月4日凌晨4点我们到达河口,又犯了经验主义错误。我们预计到达河口就找宾馆住下修整,哪知道因为国庆假期,全河口城竟无一个房间。弟兄们常说的一句话,自己约的炮,再丑也要含泪打完。于是大家有了一个房车的夜晚

满血复活的第二天

河口是一个小县城,人口不多,与越南老街省只隔一条河。秋天的河口依然闷热,体感温度在30度以上,对于我们这些凉都来的朋友真是不不习惯。也许是昨晚的房车经历大家有些疲惫,还好我们有老街省工贸厅帮我们搞定了沙巴的酒店(其实是一个亲戚),兑换了越南盾一千五百万。8点30分口岸开关,我们就准时向国门进发了。

口岸里面有三个通行窗口,一个是边民通行入口,一个是特别通行入口(不知道做什么用的),另一个就是我们通行的游客护照入口了。和很多攻略里面提到的一样,到了越南口岸必须要留下40元人民币的买路钱。(越南口岸和海关说我们中国人没有国际防疫检疫证明,但40元人民币就可以通融。没办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好交钱过关。)虽然是国庆,人并不多,很快就能通关,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出国真是简单啊

越南“丽江”的温柔

越南老街口岸出来,俨然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好在有很多会找中国话的越南人在候客,我们果断找到一个懂中国话司机包车去沙巴,150人民币一台车,车程1小时30分钟左右,我也不知道贵还是便宜。据说有大巴车到沙巴,15000越南盾一个人。我们不像“歪果仁”,没有这么多精力去找寻,但作为一种体验,没有我还是觉得比较遗憾。
沙巴的酒店有很多选择,人民币一百至几百的都有,我们住的酒店属于两星级,折合人民币210元一晚,但房间质量已经很不错了。(酒店前台不懂英语,团队的里面的女生居然能用肢体语言搞定开房和定下房钱,我着实佩服。而我的女票可以用肢体语言完成加钱升级房型,我更是觉得不可意思。看来毛老人家说的“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很有道理。)沙巴的五星级酒店一晚160美刀左右,还是比较贵的。好的酒店建在镇北面的半山上,一眼就能看见很好找。

沙巴是一个很小的山地小镇,全镇围绕一个中心教堂而建,据估计徒步一天可以走完全城。全城的法式小洋楼可以说是沙巴最大的特点。据说沙巴旅游最有特点的是登山,但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没有找到可以登山的途径。如果觉得走路累,可以在镇中心广场租摩托车,50元人民币租金+10元人民币的油钱就可以用一天,归还的时间是晚上6点钱,需要用身份证抵押。(越南人肯定不知到我们的身份证可以挂失补办。还好我们中国人素质高,要不搞几个摩托车不在话下

对于向往恬静生活的人来说,沙巴是很好的选择。你会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房间里时醒来,信步街边找寻自己关注的东西,一杯咖啡就可以和朋友们懒懒的度过整个下午。沙巴有很多餐厅。越南菜自然不用说,口味偏重中国江西那边的酸辣口味,也不贵,饮料平均价70000越南盾,几个人吃一顿三、四百万越南盾,就三百多人民币。对于西餐做的不是那么地道。菜单上没有图片,不够直观。这方面泰国要好很多。
必须要说的是,沙巴的夜生活很静。整个镇就一个酒吧,而且是很小很小那种,里面只有四个桌子。说到嗨真是有负“丽江”的称号(中国丽江的夜,我不想说了))。不过这里的休闲餐厅很多,环境也很好。朋友们可以点只啤酒聊聊人生,只是不能大声说话。

关于返程。沙巴中心教堂旁边有一个巴士站发车到口岸,从早上8:30分开始就有大巴车发车,每半小时一班。费用15000越南盾。旁边也有小型车喊客,5座、7座、11座车应有尽有。我们选择了11座车,车费折合人民币13元每人,车程1个多小时。算起来还是比较便宜吧。关键是所有朋友都在车上,欢声笑语可以一直持续到下车
最后我必须说,中国西部有很多出关方便的边境小城,花费不高但却能体验到不同的风情。是自驾游延伸的好选择。

端哥威武……大赞

2016-10-17 12:17

既然群的名字叫做史上最high群,那你应该就是嗨哥了

2016-10-17 13: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7 16:3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