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28000公里的南半球蜜月旅行(8天斐济,15天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攻略及经验分享)

Elvis (郑州) LV.5
2016-10-16 14:19 897/6
  • 出发时间/2016-09-15

引言

【Elvis出品】本帖由 微博@艾尔维斯苏 出品,图片、内容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23天的蜜月之旅,计划了很久,期待了很久,过的却很快。
      这篇文章与其说是攻略,我更愿意称作这是我们美妙经历的记录。希望你能跟着我们的脚步,分享其中的快乐。
      自驾游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纯粹的自由行,买好往返机票,办好签证,到达目的地,走哪儿玩哪儿,玩哪儿住哪儿,随心所欲,随心所遇,享受的是自由的过程,而不是目的地。如果你是这一种,看完本文的图片,你就可以点右上角的叉叉了。还有一种自驾游是,规划好行程,一切按部就班的来,功课做好的话,路途上基本也不会遇到什么特殊的事情。这两种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全凭旅行者对旅行二字的理解,只要它能带给我们新的视野、经历和感悟就行。别把旅行变成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的“走过场”。
       我们这次旅行也是计划好的,毕竟已经过了那种说走就走的年龄了。而且我们去的地方也算是旅游旺季,临时定的话,住宿什么的还真不好定,游玩项目就更不用说了。
      什么时候是旺季?
      中国人放假的时候!

好了,废话不多说,开始我们飞行25000km,自驾2700km的南半球之旅吧!

餐前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准备工作,所谓夫妻搭配干活不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了一半,所以这次我们俩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分工,如下:
【我的工作】:准备签证材料,计划行程,预定机票、酒店、游玩项目,提供预算,兼职导游、搬运工、司机、叫早服务员、厨师、摄影师、摄像师,最后负责下影像资料与图片的整理,游记总结
【老婆的工作】:(你觉得还有其他事儿吗)玩玩玩!买买买!吃吃吃!睡睡睡!
是不是分工很明确?(捶捶腰)

接下来,介绍我们这次出行的基本信息
1. 【人物】:小夫妻俩
2. 【时间】:9月15日-10月7日 共23天 其中斐济8天 新西兰15天
3. 【地点】:斐济(15日-22日)新西兰(the rest)
4. 【花费】:斐济¥39000 新西兰¥34000
5. 【行程】:郑州-首尔-楠迪-(yasawa)-基督城-(凯库拉-纳尔逊-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瓦纳卡-皇后镇-特卡波-基督城)-奥克兰-首尔-郑州

其中机票是从郑州首尔然后到楠迪,回程是奥克兰首尔郑州

其中机票是从楠迪飞基督城+基督城奥克兰

这是我做的行程图,也(lan)不(de)修改了,直接让大家参考一下

开胃菜

现在社会不好混,游记更不好写,在现在这样一个看脸的时代,很多人根本不注重内容,你写的再好,人家只是来看图的!也只关注颜值什么的!
作为楼主,我也很是无奈,所以只能顺应潮流,先来一波自拍了!,,不不,照片了!
看完照片,再为各位细细道来。
--------插播广告,去年的北欧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24339.html

开胃菜如何?是不是有点感觉,想继续吃正餐了呢?如果没过瘾,什么都别说了,快上车!老司机要开车了!

正餐——阳光斐济

【介绍】
很多人都不知道斐济在哪儿,也有很多人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个国家。我们是怎么想到去斐济的呢?
说实话,我也忘了。。。
可能是看新西兰地图的时候,看到它离新西兰很近,而且路过,就随便搜了一下这个国家,感觉还挺不错的。所以就把它也列入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之一。
斐济是英联邦国家,基本所有人都会说英语,不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说一个词,一定要记住他,每天可能会说上百遍,见人就要说的词——
Bula,这是斐济语,
意思是——
打!劫!
哈哈,当然不是,是你好
我还学会了不少,维那卡(谢谢),某跌(再见)。还有倒撸。。3的意思,因为我们的房间号是3号。

【地理位置】
斐济是个太平洋岛国,地处南半球,四季温度适宜,冬天不冷,夏天不是很热。离澳大利亚新西兰大概要飞3,4个小时的飞机,而且经度180度线从它中间穿过,所以,在斐济,你可以一个脚在今天,一个脚在明天,而且你也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看到当天日出的人!!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的酷!!
时差方面,与北京时间差4个小时,夏令时是5个小时,夏令时一般从10月21日左右开始实行,1月21日左右结束。
斐济一共有332个岛屿,其中106个有人居住,很多岛也都是一岛一酒店,比尔盖茨在这就有自己的私人岛屿。斐济的支柱产业就是旅游业,所以他们对环境保护的很好,没有什么污染,近海也有很多珊瑚。
斐济旅行主要分主岛和外岛,一般来说都会先外岛,再主岛这么玩,如果在斐济待6天的话,可以选择3+3或4+2的配置来安排自己的时间。

【签证、入境】
斐济中国是免签!兴奋不!其实他对任何国家都是免签。。
入境的时候只需要填一个入境卡,带着有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入境就可以了。入境以后,你会拿到一个入境卡的存根,不要扔了,夹在护照内,出境的时候要交的。
关于入境时候的携带——该带的带,不该带的别带!(具体度娘吧~)总归就是一些你觉得不该带的东西(感觉是废话)

斐济【衣】

穿衣服就是怎么好看怎么穿吧,反正夏装就行,带一件长袖,早晚稍稍有点冷。
我们去的时候季节是初春,但是一点也没有初春的意思,中午热的时候能到32°左右,早晚有点冷,一件长袖就OK了。鞋子就拖鞋最好,因为经常要与沙子打交道,去外岛的时候,水飞把我们送到船上,在从船上到沙滩上,如果穿其他鞋的话,很容易湿。我们出发之前我到批发市场买了一双25块钱的两穿拖鞋,本来是准备在斐济穿完就扔了的,最后也没舍得扔,我连下海潜水都穿着它(海里的珊瑚非常扎脚,如果你怕拖鞋会被冲走,就买一双潜水专用的袜子吧)。

斐济【食】

斐济,绝对是吃货的天堂,单凭吃喝都能回本儿的地方!
龙虾!鲍鱼!螃蟹!各种新鲜海鲜!!可惜我们不是吃货。。
还有斐济水,看看他在国内的价格,什么都别说了,至少到这先来个水饱吧!我们当时还算了一下,家里的纯净水桶,在这坚持一天喝两桶多就能回本啦!!。。。
不过在外岛酒店里,吃还是挺贵的,当然菜品我觉得也是很满意的。我们的酒店每人每天斐济刀159,因为是孤岛,也没法下馆子去其他地方吃。
回到主岛会好很多,楠迪游客主要吃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码头,一个是downtown(只有一条主街,感觉1个小时就逛完了)。码头上有很多餐厅,也可以自己买东西让人加工。而downtown里也有中国餐厅,最出名的是渤海和盛泰,听说渤海偏北方口味,盛泰偏南方点。我们只去了渤海吃了一下,感觉还不错,价格跟国内差不多。
最后还有一种饮料也是不得不提的,kava。这个是极富当地特色的一种饮料,喝他的时候仪式感还是蛮强的,他也被斐济人民赋予了很多神秘的角色,所以在当地,它不仅仅是一种饮料。我在外岛的酒店里喝的它,有时候访问村落什么的时候也会被主人邀请喝。不过喝过他的人往往对它的评价是,喝与不喝都会后悔的东西。。。后面有图。。看一看它吧。

午餐菜单

酒吧的menu

斐济第一餐

抱歉,没有养成饭前拍照的习惯,吃到一半想起来了。。

我一共品尝了3种啤酒,这个是我的最爱!premium!

我们的龙虾大餐!!!!!!!!!一位120斐济

还送了一瓶香槟,我自己也没喝完,送给我们在这认识的同胞了。

就是它!!!KAVA!!!看起来是不是很有胃(e)口(xin)?他是当地一种植(shu)物(gen)提炼的,通过制作人不知道洗了没洗的手搓揉而成,味道我真的没法形容,因为之前没有尝到过与它类似的东西,但是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了,而且我还喝了两次!第一次是想尝尝,第二次是想让老婆帮我录一下我喝的过程,可是!可是!可是!,,好吧,怪我喝的太快,她没录上。
盛kava的这个容器也是当地纪念品商店的主要产品。可以看出kava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了。

实在喝不完了!!留着养金鱼吧!~

斐济【住】

主岛有两大城市,苏瓦和楠迪,苏瓦在主岛东南,是斐济的首都,楠迪则是国际航班的停靠站,一般在主岛玩都会选择待在楠迪,而在楠迪,码头附近度假村内的酒店都是很好的选择。外岛主要指的是主岛西北方向的那一片群岛,值得推荐的是距离主岛较近的Mamanuca群岛和较远的yasawas群岛。他们都各自拥有很多不错的外岛酒店。其中有一些是蜜月岛(远离熊孩子的岛)。
我们一共8天6晚的时间在斐济,所以选择了4天在外岛,2天在主岛的搭配,外岛我们选择了Yasawas的pradise cove,因为我看它在booking上的评分很高。主岛则选择了Hilton。
【TIPS】:
这次我们的旅行是通过agency订的酒店(微信:imleo1978),我觉得还挺方便的。一是价钱,不比booking上的高,二是服务,派人接送,规划行程,当地情况讲解什么的都是很周到的。

斐济【行】

1. 主岛与外岛之间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船和水飞,理论上来说,游泳也可以。。
到楠迪的飞机,要么从香港转,要么从韩国首尔,都是一早到机场,但是都赶不上早上的船去外岛,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坐水飞直接到外岛。我们住在Yasawas群岛,水飞的价格是190USD/位,时间大约半个小时。而我们回程选的是船,79USD/位,时间需要3个小时。船和水飞我们也是通过leo定的,省去了自己上网订的麻烦。
2. 主岛上的交通,一般在楠迪玩的时间不长,也用不着租车,打车就行了,从度假村到downtown,打车一般15-20斐济币,到机场大概三四十。也可以选择坐1 dollor bus,1块钱,就是普通的公交车,我们从酒店到downtown就是坐的它,我挺享受这种方式的,一是省钱,二是可以慢慢的欣赏路上的人与风景。还有一种是bula bus。多少钱忘了,反正是当天随便坐,班次也很多,我们在路上经常看到,晚上很晚了也有。

水飞

1 dollor bus,到目的地的时候,只要摇一下窗户上面的铃就好了

来往于主岛与外岛之间的船

斐济【玩】

【货币】
斐济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3.2,当地exchange的时候不能用人民币换,所以还是先换一点美元吧,华夏银行在当地ATM上取钱每天第一笔是免费的,不过当地的ATM会收手续费,好像是10块当地币吧,我记不太清了。信用卡大部分都是visa master,个别地方可以用银联,不过刷卡有的地方会收3%-5%的手续费的,不想被收手续费就多带点钱了。怕丢钱就刷卡吧。。
另外退税是500斐济币起退,是百分之九还是百分之几,我给忘了。因为在斐济也没买什么东西,就没涉及到退税,所以也没法给大家说了。

【wifi】
wifi的话,酒店一般都有免费的,速度一般般,不过发个朋友圈刷个微博什么的够用了,我们也没有买当地卡。

【插头】
插头跟国内的差不多,三孔可以直接用,但双孔都是斜着的,不能直接用,所以不用带转换头什么的,带个插线板就能可以了

【活动】
外岛的酒店每天会提供丰富的项目供你选择参加(只要是不消耗资源的基本都是免费的),比如浮潜、深浅、教做饭、划船、出海钓鱼、表演手劈椰子、探访当地岛屿什么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主岛则可以参加一些其他的项目,跳伞、帆船、鲨鱼体验、海上酒吧、探访村落、各种岛上的一日游或者半日游。
这些都可以通过中介或酒店定的,但是都要提前至少一天

这是我们外岛酒店每周的活动,仅供参考!$指的是斐济币。

Day 1(郑州到首尔)

中秋节。一早我们就从家出发,登上了去首尔的飞机。
我们这次出去主要就是乘坐大韩的航班,我觉得还不错,虽然电影什么的不是很多,关键是有中文的不多,但是可以在飞机上玩游戏~其实对我来说坐飞机看电影挺困的,一会儿就睡着了,而且睡得很不舒服(没办法,经济舱)但是有点小游戏什么的,感觉时间过得还是挺快的。这一路,我也刷新几架大韩航班俄罗斯方块的最高纪录。。

如果你有缘跟我坐的是同一架飞机的话,求挑战!

准备登机!

飞机餐

Day 2(楠迪-亚萨瓦群岛)

首尔到楠迪,经过了10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南半球,斐济
因为在飞机上过的夜,我们都比较累了,再加上有4个小时的时差,今天主要就是休整一下!

这些应该都是无人岛,也不知道多少钱一亩,反正我也买不起

大大小小的岛屿散落在太平洋中心,此时此刻真想用一首诗来表达我内心冲动的心情!!
咳咳!
可惜我不会!!

来来来,让我给你介绍一下 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是不是感觉还不如三四线城市的汽车站??

下了飞机,随即就要乘坐我们的水飞到外岛
在候机室等飞机的时候 一定要坐在最靠近登机口的地方,这样你才有机会坐在飞行员旁边!忠告啊!

飞行手册就没有规定穿着吗??!

专门用一张过曝的照片表现一下阳光的刺眼!(实际是我没调好。。)
下了水飞,酒店的小船接上我们,开往酒店,工作人员在岸边唱起bula歌,欢迎游客的到来!

酒店的泳池
对于我们这个酒店,我整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因为也没有外岛其他酒店做对比,所以我没法给大家攻略方面的建议,只能对我们的酒店说几点比较中肯的评价。只代表个人观点!!
1. 条件设施,个人感觉可以,四星吧
2. 饮食,每人159斐济币每天,算不得便宜,典型的西餐,四星吧
3. 游玩项目,我觉得还是很多的,想参加的话,一天都闲不住的!四星半
4. 周边环境,沙滩因为有好多珊瑚,还是很扎脚的,这比起东南亚一些地方的沙滩还是差点,视野不是特别开阔,关键东方的方向还被挡道了!我本来是想当全球第一个看到日出的人!!这下没希望了。。三星半吧
5.酒店服务,我对这点还是很肯定的,服务员都很nice,五星!

海滩

房间的淋浴,是不是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

斐济的钱!!$$$$

我们的餐厅

酒店的天气预报!!真的很准!

看看后面的小男孩,本来是兴致勃勃的冲出来趟吊床的,可惜被我抢先了0.01秒!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周五晚上都会安排这样的节目,大家一起跳起来!!!跳的太high,没拍照

这么重要的时刻,当然少不了kava了

Day 3(外岛浮潜)

休整了一天,接下来就是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浪的时候了!
如果你想去浮潜snorkel,酒店会免费租给你另种装备,呼吸嘴,面罩,脚蹼。free!free!all is free!
不过我还是自带了面罩和呼吸嘴,因为我不愿意通过呼吸嘴去亲其他人!
如果想出海snorkel的话,也可以提前报名参加,需要一些费用,一个人5块10块的,也不贵。

先到游泳池适应一下 然后下海!

虽然没有什么肌肉,但是总归很白吧!哈哈

纤夫的爱

防晒霜一定要涂好,一定要50+的防晒系数,
涂在不管是有没有衣服盖着的地方。。。赤裸裸的教训
因为南半球这边的头顶有臭氧空洞
不管是斐济新西兰澳大利亚,都存在这种问题
紫外线伤害很严重
终于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爱了!
制造了雾霾,免受紫外线的困扰

看日落~

与他深情对唱了一首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当不了世界上第一个看到日出的人,我要当世界上第一个看到日落的人!!

Day 4(学习水肺潜)

过了两天悠闲的生活,感觉多睡一秒钟就是对生命的浪费!所以今天我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儿!上天入海是我来斐济的两大愿望。
scuba!学起来!
之前从来没接触过深浅,到这几天,一定要学一下!
上午我们去找了游泳教练,约了下午3点到泳池学习理论与一些基础的技能,到第二天才能真正的下海实践。
本来我是打算上午学好,下午就下海的,但是教练说这样太快,体力消耗太多,还是建议休息一晚上再来
接着教练给了我一个小本本,是关于scuba的基础,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上午好好的学习了一番,还填了一些表。
总结了一下重要的有几点
1. 一定要始终保持呼吸,千万不能憋气
2.  一定要始终保持呼吸,千万不能憋气
3.  一定要始终保持呼吸,千万不能憋气
对,
只有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应该都不是什么难事。。
另外每下潜一米,要equalization一回,就是捏着鼻子,通过耳朵把身体里的气排一下,达到和水压的平衡
你会感觉到耳朵吐出小泡,然后发出“噗噗”的声音。
其他的就是一些紧急情况下怎么处理的学习,都很简单,而且在实践中,我也没有遇到。

猜猜我在哪儿?

教练Jim 对我面授机宜

完成课业~66666
RIP:就在此时此刻,我深爱的太阳镜丢了。。

同酒店的小美女

辛苦了一天,晚上喝点小酒,舒坦!

Day 5(出征太平洋)

外岛的生活真的感觉世外桃源一样,让人有种洞中只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
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第四天。
今!天!要!下!海!

上午要例行晒晒太阳

穿好装备,准备下水!

看一下我帅帅的入水动作吧,可惜水花有点大

再来个正面的,是不是跟电影里一样!

和Jim 水下自拍一个
下水大概8,9m的时候,还是很难受的,耳朵刺疼。我甚至怀疑我坚持不了,赶紧告诉Jim我需要停一下。
做了一会儿平衡后,耳朵吐出了小泡泡,就舒服多了。
接下来就是享受海洋的时候了!

神奇的水下世界
Jim带着我围着一个巨大的珊瑚转了一圈,大概半个多小时

其实在海下还看到了海龟什么的 因为离得远,能见度低 就没拍出来

上来咯~

斐济也是仰望天空,观看银河的好地方!

Day 6(访问学校)

住了5天4晚,今天就要离开外岛了,真是有点依依不舍呢。
因为接我们去主岛的船是下午才到,所以上午我们还参加了去一个岛上的小学访问的活动,深入的了解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准备出发!

要飙船??

我们的驾驶员可是老司机!!

一直感觉这个小朋友的动作很像我们的著名舞星
尼古拉斯 赵四

看到有陌生人入侵,跑去报告大王!

同行的小美女,很可爱

当地人摆的地摊,基本都是10块钱。

被我们吓哭了。。

这应该是这栋房子最高级的东西了
当地人的居住条件真的只能说一般,反正不如外面这边大部分的农村。
大部分人都是靠去周边的酒店打工谋生,他们主要的产业就是旅游业。
而那些没有被旅游业开发到的地方,听说更落后,连电都没有

学校的操场,天然无污染,没有毒跑道

教室的房顶被龙卷风破坏了,正在维修,出钱的是印度政府。

因为没有教室,一部分孩子们只能在联合国救援组织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学习上课

校长在给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

大家都很喜欢拍照
他们在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3块钱一个,我们买了3串。

大部分孩子都不穿鞋 希望他们只是因为不喜欢穿

没一会儿,我们就跟他们开始互动起来了。

尽管没有明亮的教室,没有正规的操场,他们依然乐在其中,真的被他们打动了

虽然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拥有着不同的肤色,一个足球就能让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

看看远处的环境,依山傍水,蓝天白云。在这样的条件下上课也真是一种享受呢

来张合影

依依不舍的和我们告别
一首Lennon歌突然萦绕在我耳边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享受自然 享受人生 享受和平

回到酒店,依依不舍的和paradise cove告别

坐船会主岛!

经过3个小时的船程,到码头了,码头离我们定的Hilton很近

旁边就有专门接送游客去度假村所有酒店的shuttle bus 免费的,告诉司机你的酒店名称就行了 他会告诉你坐哪辆车

中国制造!下批记得用我们郑州宇通的!

到希尔顿了

我们的后花园

拿着我们的红本本,来张全家福~

Day 7(出征万米大气层)

在这一天,又要有一件大事发生。。。。
跳!!!!
伞!!!!
sky diving!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Fiji这边跳伞的收费情况吧
8000ft (2500米;15秒自由落体时间)--    FJD525
10000ft(3100米;30秒自由落体时间)--FJD 647
12000ft (3700米;45秒自由落体时间)-- FJD695
14000ft(4300米;60秒自由落体时间)-- FJD 780
摄影摄像是单独额外付费的
单独摄影是FJD 220  ,
摄影+摄像捆绑FJD285
环绕式第三方拍摄FJD 510

我选的是14000ft 摄影+摄像
环绕式第三方拍摄就是还有一个人跟着你和教练在你们周围拍 效果会更好一点
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就可以了
我还是通过leo定的,也可以通过Fiji sky dive官网也可以查一下,价格应该一样。

跳伞有几个要领
1,跳下的时候紧抓背带,迅速做出banana动作
2,等教练轻拍你肩膀时,张开双臂
3,对着镜头smile,做出一付享受人生,乐在其中的pose和表情
4,降落时抬起腿,否则可能会骨折
5,除非你有跳伞证,没有就不用带任何摄影设备上空了(我还专门为我的gopro买了个胸前背带,也没用上)
6,24之内不要深潜,我中间隔了一天,但是耳朵还是稍稍有点难受
7,不要穿拖鞋去。。。

【心路历程】
(音乐可以起了啊,来点刺激的!)
飞机起飞,老司机教练还在看推特,玩象棋。。
这时,我的内心是复杂的,想有点人生经历或者说人生成就真不容易!!
这个时候还哪有心情欣赏美景?只有一直在心里默念技术动作和思考我应该对着镜头摆什么样pose。另外想想如果发生意外了,我人生的最后一句话应该说点什么。。。
在空中盘旋上升了二十多分钟,8000,10000,12000.。。。。大概到了14000英尺,打开舱门!!!!!!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教练把我的双腿搬出仓外,冷冷的空气在我脸上胡乱的拍打,脑海就好像面对的天空一样,一片空白!!!!
正当我的cpu重启的时候,急等下班的教练就把我推下去了!!!!
生无可恋啊!!!!!!同志们,真的是生无可恋啊!!!!!!!!!!!
md,我发誓我这辈子不会跳楼自杀的!!!!!
虽说一瞬间,内心仿佛已经过了一万年,我真的无法强颜欢笑的对着镜头摆pose。。。
跳之前还想要耍耍酷,跳的时候但求别尿裤。。。。。
先等等 让我先擦擦手心上的汗再给你们说。
。。。。。。。。。。
虽说紧张,但是技术要领还得时刻记住,be a banana
我的身体有点僵硬,不太能勾起来,不过不用担心,教练会帮助我们,勾住脚的。
平复一下心情,适应了自由落体的“快感”,cpu基本也重启成功
接下来就是对着镜头强颜欢笑,看看远处思考人生了。

我们还年轻!
所以要做点年轻人应该做的~

露脐了

不要在意我凌乱的头发

终于降落了,脚能踩在地球母亲的身上真的是太幸福了!!
其实也没有那么恐怖了,我稍稍用了一些夸张的修辞手法
而且跳完伞以后,你就会有种笑对人生的感悟。
跳伞,你值得享受!
斐济的行程分享就写到这里吧~
感谢斐济行程下来给我们帮助的人,我会记得充满阳光的斐济,这真的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
接下来就到另一个正餐,新西兰

正餐——纯净新西兰

【介绍】
提到新西兰,一定会有几个关键词从你脑海里一并的串联出来
草原、牛羊、奶粉、纯净、毛利人。。。
我热爱旅行,不爱繁花似锦的城市,独爱绿草茵茵的美景,而它就是南半球的一片净土。
在这个羊与人比例是22:1的国家里,我经常会情不自禁的唱起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吃草~~~~”
这句歌词也许就是新西兰的缩影。
在我去过的这么多国家里,冰岛的环境是我的最爱,能与冰岛媲美的也就是新西兰
新西兰分北岛和南岛,北岛有他们最大的城市Auckland和他们的首都惠灵顿
南岛最大的城市是基督城
中国新西兰一般是从上海广州奥克兰,也可以从香港韩国飞,都是不错的选择
各个大一点的景点都有自己的机场,所以选择好你的出发地,从奥克兰直飞到那就可以开始你的旅行了
传说中南岛要比北岛的风景好,大部分人的目的地都会选择南岛
但是
也有人说这是个天大的谣言!!!
具体是不是谣言,我还真的没有发言权
因为我们听信了“谣言”,15天的行程安排了13天环南岛,只有两天在北岛
以后有机会再来几次新西兰,我才能有权评价它。

【签证、入境】
新西兰给我们的签证是2年多次,具体签证怎么申请的,请参见其他攻略。。.
在飞机上,你会收到一张入境卡,请一定要仔细的按照上面的内容填写,带了什么也应该如实的申报。
下了飞机,出安检,因为在斐济买了一个工艺品,是kava的容器,木头做的,所以申报的时候要填上携带物——木制品。
新西兰的安检非常的严格,所有申报的东西都要开箱检验,所以尽量把需要申报的东西放在一个箱子里。或者干脆不要带需要申报的东西,譬如吃的喝的、木制品什么的。

【TIPS】:
这次我们行程中的租车、游玩的项目都是通过地球MM(TB:地球那一边)定的
不仅帮我在行程上出谋划策,还免费租给了我们一些东西,服务很好,值得推荐!
接下来就跟着我们的脚步,通过我们的镜头,来感受它的纯净吧!
新西兰旅游局官网:http://www.newzealand.com/cn/

新西兰【衣】

我们去的时候是新西兰的初春,早晚的温度能到个位数,中午的温度也就十几度左右
虽然不用特别厚的衣服,但是一套冲锋衣裤(多雨),薄羽绒服,还有我最钟爱的秋裤还是得带上的!
我们平常的搭配是,一件短袖+长袖就ok了,下身就穿牛仔裤,另外拿一件外套在身边,随时增减。
新西兰食越往南越冷,如果冷了,就穿上自己心爱的秋裤
鞋子最好是登山鞋,新西兰徒步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 TIPS 】:
1. 住宿的地方都有暖气,可以洗衣服,第二天就干了。所以可以少带两件,做不到像我这么勤快的就算了。
2. 带上拖鞋

新西兰【食】

新西兰的物价也不算低,但是自驾游的好处就是能带一堆好吃的在身边,到了住的地方就可以做饭吃了
我们这一趟下来,很少下馆子,基本都是在家自己做着吃,一是自己做方便,二是这样也省钱那!
新西兰几个比较大的连锁超市,newwolrd countdown pak'n save,各有千秋吧,有的品类这家打折比较便宜,有的那家便宜,就不要纠结这个了,哪方便去哪就行了!

【 TIPS 】:
1. 最好带上一卷保鲜袋,我们没带只能在当地买,有了保鲜袋,早上可以做个三明治、汉堡什么的随身着,当加餐或中餐。
2. 租车的时候,地球MM免费的租给我们一个冰桶和电饭锅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3. 因为很多motel都是厨房和卧室一体的,如果炒菜什么的,记得把衣服拿远点,不然你这一路就要享受“美味”了

超市采购

奶比水便宜的国家。。我这一路基本都是拿奶当水喝的

这是我们平常吃的东西。为了省钱,我们也只能多吃点肉了。。。

新西兰【住】

我们这次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住宿主要还是通过booking定的,也有airbnb,见下表,详细的说明我们这次出行住宿条件的对比,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个人比较偏爱motel,停车方便,做饭方便,相对安静。
新西兰的三孔插头和中国的一样,但是两孔的不一样,所以带一个三孔插线板就可以了

住宿费用平均每晚是600块人民币,我觉得已经住的可以了

新西兰【行】

租车】:
先说驾照吧,翻译公证,才是正道!
不要相信什么国际驾照,再说一遍,
只要你是中国人(大陆),
中!国!没!有!国!际!驾!照!
不明白的可以问度娘吧。
这次翻译公证,找的是地球MM,120块钱,比我在郑州找公证处翻译公证还便宜点。
然后说租车,我个人的经验,租车还是Hertz比较好,车况好,服务佳。之前去北欧和澳洲都是用他们公司的。
但是这次到新西兰,考虑省钱的问题,地球MM向我推荐了当地的车行,bluekey。
的确是很划算,比在Hertz租省了不少钱,性价比也很高,我们租的一辆凯美瑞,12万公里的,全险每天68NZD,能比Hertz少三分之一到一半,而且我们全程下来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基督城机场办公室还是中国人在服务,语言上也很方便。
不过,(要说缺点了啊)这13天南岛租车满分100分的话,我只能给这辆车打50分,1分扣雨刷器刷的不是很干净,1分扣四轮定位,一直有跑偏的问题,剩下48分,扣
,。。。。。。。。
车上竟然没有蓝牙连接!!没有USB插口!!
没有他们就意味着没有音乐啊!!!!!
没有音乐的自驾只能叫开车!!!!!!
这点是我全程开车不爽的根源!!!
2306km的南岛自驾,没有音乐!!
没办法我只能用手机放歌听。。音质真是渣到爆
所以建议跟我一样,有音乐需求的各位,要么换车行,要么提前跟租车沟通好,或者自带cd。

【交通规则】
国外开车和国内完全不同,你要启动“文明”开车模式。
说句题外话,国内开车和国外开车真的不一样,可能跟素质有关,但主要跟国情有关
每每从国外自驾回国,在国内开车,我都想做一位文明司机,可是
臣妾做不到啊!
国内复杂的交通状况根本没法照搬国外的礼让模式,否则交通绝对要瘫痪。。

好了,进入正题。
因为我之前在澳洲开过,所以对右舵开车还是有点经验,不过就算没经验也没关系,右舵驾驶不是什么难事,稍微习惯一会儿就没问题了,比较让人头疼的就是经常会把雨刮器和转向弄错,而且上车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走到副驾那边。。。
我就用白话文给大家说几点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吧。
1. Keep left!!!一定要靠左行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尤其是转弯后,来到另一条路上的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keep left。记得上次去澳洲,我开车,转弯后(转到另一条路上)习惯性的靠右行驶了。。同行的好友大声呼喊,走错了走错了!!我还反问他:”哪儿错了,导航就是让往这边走的。。“我还以为他在给我说我走错道了,谁知是走错边了。。幸好没车,不然就是一场事故。。

2. 不要超速,新西兰对超速还是很严的!(听说的)大部分当地人开车都比较规矩。最高时速一般是100迈,经过大城镇一般50,小城镇70-80,学校门口上下学期间40,一定要按标记的来,别超速。有些急转弯的地方会有建议时速,按他的来就行了(个人感觉最多不要超出10迈,多了真的就很难控制了)新西兰有一句广告语很好,Allow extra time in New Zealand。

3. 系好安全带,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这是个好习惯。有孩子的带上儿童座椅,车行也有得租。

4. 不要压线行驶,因为有右舵驾驶不习惯的原因,一般刚到那边会习惯紧靠中线行驶,有的时候还会压线。这样其实很危险,有时候在山路上,因为视角问题,你看不到对向的来车,如果紧贴或压线行驶的话,一旦对向有来车,很容易造成司机紧张并造成急打方向的后果。

5.礼让行人。人行道一定要让行。这里可没有中国式过马路。。

6. 虚线才能超车,实线就老老实实走吧。

7. 随时停车要注意后面!新西兰的风景不一定都在风景区,沿途的风光也是美不胜收,作为司机你总有突然要停下拍照的冲动,所以开车的时候一定一定要随时观察后方的车,千万不要紧急刹车,而且要停在不影响后面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方,当然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8. 在城镇停车的时候,一定要停在有p字标牌,且被白线圈住的地方,而且看清P字上有没有时间限制,比如P120,就是120分钟免费停车;如果是背街小巷,一般是可以停车的,但是,如果路两边有黄色虚线,就不要停了。。。赤裸裸的教训!

9. 道路的主次让行。国外对路权让行是非常规矩的,其实国内的交规也有,只不过大家基本都不遵守罢了。再举个我在澳洲开车的例子,我沿着主干道正常直行,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车准备转向进入主路,我下意识的踩了一下刹车,我在澳洲生活的同学问我干吗呢?我说我怕这辆车突然出来,减一下速以防万一,其实这在中国是很常见的现象,我相信各位在中国开车都会这么处理,但是在国外真的不需要也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这样会给你后方的车也造成紧急制动的连锁反应,国外对路权的主次让行是很规范的,在不确定能安全进入主干道的时候,一定不要进入。
交通标志主要就是规定了路权的主次先后,大部分的标志应该一看就明白,有几个我着重说明一下吧

stop:你所在的路是孙子路,你要停车观察,一定要停!车!先往右看,再看左边,等爷爷们走完了,没问题了你在走

Give way:跟stop差不多,意思是,你是孙子,各方来车都是爷,你要让!地上会有白线,还有个倒三角。

环岛:环岛是新西兰常见的路口设计,记得是顺时针环,跟国内相反,环岛的规则是,进入环岛前,你右手边的来车就是爷,你要让你爷爷先过,一旦你进入了环岛,你就是爷了!但是有一点要记住,如果环岛是双车道环岛的话,不要随意变道!沿着虚线走你自己的道,一旦变道出现事故,就是你的责任。在国内开车往往不在意虚线变道,在国外一定要谨慎,因为老外们真的没有在中国锻炼过,没有咱们这么身经百战!

丁字路口:如果你所在的路是断头路,你就要当会儿孙子了!

右转待转区,有的地方会有这样的待转区,如果你是右转的话,要在这个区域里等待,并且其他车都是爷爷,保证安全的情况再右转。

这个也很重要,有的地方是单边桥,只能通过一个方向的车辆。这个图应该也很好理解,左边的箭头指的是你所在的这个方向,如果是小箭头,你就是孙子,你要等爷爷过完你在过;如果是大箭头——爷爷你大胆的往前走吧!

因为新西兰是靠左行驶,所以他们的超车道是在右边,也就是你只能从右边超车,如果看到了这个标志,那么你现在一定行驶在一条同向拥有两个车道的道路上,如果你不超车,老老实实的靠左走!如果你前面有量蜗牛车,打转向从右边超过他!并且超过他以后,你需要继续靠左行驶

9.最后说一下加油的问题。首先开到加油站,停车,熄火,喊上一句:师傅,91号,加满!
咦?怎么没人来?
没错!师傅被妖精抓走了!西天取经之路还得自己来!
首先你要选好油枪,绿色是91汽油,黑色是柴油,选好你要加的油。然后输入你要加的金额,或者有个按键“fill”加满,接着,提枪,加油!
加满后,记好你油枪号和金额,到旁边的商店里交钱就行了。
或者还有用信用卡交钱加油的,插上信用卡,输入密码,机器会刷掉你150块的授权,然后你就可以正常加油了。我们中间就遇到了只加了5块钱的油,被刷掉150块钱的事。。刚开始不知道,后来打电话一问,才知道只是刷的授权。。

【 TIPS 】:
1. 一般还车是要求满油交车的,为了充分利用这一规则,我一般的做法是,先把油加满加到跳枪,然后看从跳枪线到满油的F线能跑多远的距离,比如50公里吧,最后通过导航测算,在距离还车点50公里附近的地方把油加满,然后还车就可以了。。坚决不让资本主义占我们的便宜!
2. 导航还是很必要的,这次租车还送了导航,我们之前自驾也有没有导航的情况,我一般都会用Google map下好目的地的离线地图,出发前把导航设置好就行了。
3. 90%的自驾事故往往都发生在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放松警惕了。

这是什么标志??!我也不知道!

前方高能,请勿通过!

这种标志应该一看就明白吧

景点的标志牌

我会把所有要去的地方,住的地方,玩的地方标星,提前一天把路程看好,算好大概需要的时间,几点出发比较合适,路上当然要留一些停车拍照的extra time,这样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就轻车熟路了。

最后,奉劝各位,一定绝对务必不要把车停在没有P字标牌,或者道路两边有黄色虚线的地方。。60NZD买来的教训!这是我们在皇后镇收到的,是一条背街小路,其实当时路边停的车很多,我就惯性思维的认为,这肯定是一个能停车的地方;实际我当时看到了其他车上有这样一张小条,我还问老婆这是什么东西,不是罚单吧,老婆看了一眼说,可能是旁边酒店的停车票什么的吧,也就没在意。。。等我回来一看,我也收到了一张“酒店停车票”!下次还是看清楚点

新西兰【玩】

禁止议论楼主的作图技术!

自驾路线】:
来来来,要划重点了啊!!
说一下我们的线路、我的设计思路和最后的评价
我们基本上沿着南岛转了一圈(逆时针),没有去最南边的地方和南岛第二大城但尼丁
1. 基督城(Christchurch)——凯库拉(Kaikoura)
基督城出发,第一站到凯库拉(Kaikoura),这是一个品尝海鲜和出海观鲸的好地方,毛利语里凯库拉的意思就是龙虾大餐!十天以上,时间充裕的行程一般都会把它安排进去。去看一看鲸鱼翻身,成群的海豚从你身边飞驰而过,感觉真的很棒!观鲸团是早上10点第一班船出发,时间大约3个小时。如果在凯库拉还想玩一下的话,出海钓鱼捉虾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个也有专门的团可以玩,时间大概两三个小时吧,因为我们在斐济已经吃过海鲜了,所以没有参加这个项目。但是听说还是不错的。
转完Kaikoura,主流线路都会直接往南返回基督城或者往西去西海岸的霍基蒂卡(Hokitika),如果司机多的话,或者司机体力好的话(我),建议直接走远一点,到Hokitika,这一程大概需要近400公里,5个小时。如果想顺道去一下Pancake,就更需要时间了,所以要么在Kaikoura观完鲸就赶紧走,要么就多住一天,第二天一早出发。而我们的选择是直接北上,到纳尔逊(Nelson)。

2. 凯库拉(Kaikoura)——纳尔逊(Nelson)
我们观完鲸当天就直接北上nelson了,为什么去nelson呢?其实他就是个中转站,我们真正想看的是6号公路,听说这条公路很美,很值得看,所以没走主流线路去Hokitika,而是多绕了近200公里,时间上也多安排了一天。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新西兰整个都是阴天下雨,说实话,我也没看出来6号公路的美。。老婆让我学会欣赏阴天的美,臣妾还是做不到啊!

3.纳尔逊(Nelson)——普纳凯基薄饼岩(Pancake Rocks)——霍基蒂卡(Hokitika)
pancake rock去的话,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涨落潮的时候,才会感受到他的气势磅礴。Hokitika是大部分人都会停留的地方。其实我感觉这也就是个中转站,除了萤火虫也没什么可看的。萤火虫还是很推荐的,晚上去看,很棒!

4.霍基蒂卡(Hokitika)——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
剩下的线路基本就是主流线路了,这一路有很多湖,可以看一下。到Fox Glacier这一段也不是很长,如果时间比较紧,天气不好(阴天),不想参加冰上活动,体力好的,可以直接开到wanaka,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西海岸每年有二百多天都是阴天下雨,如果是阴天下雨的话,这些湖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个人感觉),除非你能handle住阴天的美的话。。详情可以看后面我们每天的流水。

5.Fox Glacier(福克斯冰川)——瓦纳卡(Wanaka)
Fox Glacier,就两个可以玩的,一个是冰上项目,一个是镜湖,我们去镜湖的时候,因为阴天,映出来的也是天空的一片白。。我还去了两次,头天晚上去了一次,第二天早上又去了一次,真是不给面子。。因为去年在冰岛玩过冰上项目了,所以在这也就没参加。然后去wanaka这一路的景点真的很多,我们基本上每个都会停车看一下,但是真正让我记住的,也就是个蓝湖了。。。可能还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吧,没有蓝天白云,怎么有好心情欣赏美景??

6. 瓦纳卡(Wanaka)——皇后镇(Queenstown)
wanaka也是一片很美的湖,从尤其是从西海岸过来,一路下行,可以俯视整个湖面,非常的美!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也开始放晴,能看到一丝丝蓝色了,心情当然也格外好了。去wanaka当然要看看那棵树了。哪棵?那棵!对,那棵,名字就叫That wanaka tree,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找到。接着从wanaka去皇后镇,一定要走小路,一条名叫Cardrona Valley Road的山路,虽然相对难开一点,但是景色很赞!!中途路过箭镇停一下,看看早期中国的淘金者,买买东西,逛一逛,这一路短,不用着急

7. 皇后镇(Queenstown)——蒂阿瑙湖(Te anau)——米尔福德桑德(Milford sound)
皇后镇是初次到南岛必去的地方,可以玩各种刺激的游乐项目,当然都要提前预定好,这儿也是购物很方便的地方。皇后镇周边一共有两个峡湾,最有名的是米尔福德桑德峡湾,另一个是神奇峡湾。神奇峡湾我们没去,所以不太清楚,不过它以宁静宏大著称。而米尔福德桑德,从皇后镇出发来回600公里,我们是报团去的,一日游来回,13个小时,如果自驾去的话,在蒂阿瑙湖(Te anau)住一天吧,否则真的很累。。。一日游也很不错,早上7点出发,中午到目的地,下午坐船转一圈,然后晚上返回皇后镇

8. 皇后镇(Queenstown)——格兰诺奇(Glenorchy)
很近,风景很美,格兰诺奇也是魔戒取景最多的地方了,可以感受一下中土世界的美。

9.皇后镇(Queenstown)——普卡基湖(Lake Pukaki)——特卡波(Tekapo)
tekapo,仰望星空的地方。其实新西兰任何地方都可以仰望星空,但是这个地方被赋予了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的称号。其实我们本来的行程是从皇后镇但尼丁的,但是又不想那么辛苦,所以就放弃他,直接在tekapo多待一天,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多么的英明!Tekapo湖和旁边的普卡基湖,因为毗邻库克山,所以是冰川融水,湖是碧蓝色的!真的是蓝的让人感觉跟假的一样。我们去普卡基湖边买三文鱼的时候还专门问了下店里的人,你们是不是往湖里加什么东西了(没开玩笑的说)。Tekapo可以当做一个中转的地方,抽一天去看看库克山,也可以去pukaki转一转,天气好的时候,静静的看着湖就是一种享受。如果库克山天气好的话,也可以在山下住一晚,也不错。

10. 特卡波(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
基本上行程就是这样安排的,13天的时间不算长,如果你的时间长,经典的地方就多住几天,时间短的话,就阉割一些地方吧。我觉得南岛有几个必去的地方,皇后镇(Queenstown),瓦纳卡(Wanaka),库克山(MT.COOK),特卡波(Tekapo)
也有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这几个地方的天气比较好,感觉上比较美,以后有机会了,再去感受一下西海岸有阳光的感觉吧~

【游玩项目】:
新西兰的游玩项目非常多
Kaikoura:坐船观鲸、空中观鲸、海钓
Fox glacier:直升机+冰上徒步
Wanaka:跳伞、驾驶小飞机、快艇、滑雪
Queenstown:跳伞、蹦极、滑翔伞,Milford sound游、神奇峡湾游、Tss(百年老船)、天空缆车、周边酒庄
Glenorchy:独木舟、冲锋艇、骑马
Tekapo:观星团、直升机看冰川
我们参加了Kaikoura的观鲸、Queenstown的milford sound一日游、Tss,其他比较刺激的因为老婆肚子里的那位,都参加不了。。
对于这些项目,一定要提前报。我还是通过地球MM定的(我真的没收广告费!),如果定上了,有的是不能退的,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把功课做好了。

【WIFI】
出去玩,wifi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感觉现在没有网就不能活了。。酒店里的wifi说明我已经标注在新西兰【住】的目录里了。之前出去玩,要么买当地卡,要么在tb上买随身热点,这次我们选择了用运营商官方的流量包。我的是联通的号,国际漫游流量包,新西兰是26块钱/天,不限流量,每月封顶15G,且每天如果不超过20k是不收费的,也就是说,用了收费,不用不收钱,听起来是不是还挺好的?但是,我后来发现,这个还有有点弊端的。。。
竟!然!跟!国!内!的!网!一!模!一!样!
上个ins 用个google map 竟然还得挂vpn?想想真是讽刺啊,出了国还得被管着,上网还得翻墙?网速方面,白天还好,但是到了某些地方,且晚上高峰的时候,网速堪称龟速,连微信都刷不出来,还不如个E网呢。所以,各位根据自己的情况看着来吧。

Day 1(基督城-凯库拉)

【天气】:晴转阴
【行程】:基督城-凯库拉
自驾距离】:180km
【景点】:沿途
我们乘坐上午9点30的飞机从楠迪直接到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基督城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如果从国内过来的话,都是先到奥克兰,然后从奥克兰飞南岛。
出了海关,我们换了一些钱,车行的工作人员也联系上了我们,接着就赶到车行的办公室准备租车了。办完手续,已是2点半,随即到附近的超市(new wolrd)先采购一番,准备晚上好好的吃一顿补一补~

陪伴了我们13天的凯美瑞

菜虽好看,价钱却不太美丽

开起来~

随手一拍就是壁纸

一定要停在不影响其他车辆的地方拍照

快到Kaikoura的时候,天已经不行了,阴云密布,没有了蓝天白云的陪伴,不过我也没在意。。刚来吗~时间还多着呢~

晚上的第一顿饭,海鲜火锅。吃完睡觉,迎来新的一天~

Day 2(凯库拉-纳尔逊)

【天气】:阴
【行程】:凯库拉-纳尔逊
自驾距离】:250km
【景点】:
1.Whale watch(135NZD)
2.Ohau point look out
3.Ohau Stream Walkway and waterfall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在kaikour观鲸,我们吃了早餐,就来到观鲸的地方等着开始。观鲸的费用是135NZD一个人,看到鲸的概率是95%,我觉得还挺高的,我们一共看到了4条抹香鲸换气翻身下海的过程。如果看不到,公司会退款。如果天气不好取消,也会退款。10点半,我们开始本次观鲸之旅。
结束后已经是1点半了。在房东奶奶推荐的地方吃了点东西,就向着nelson出发,到nelson已经是晚上7点了。

看到这样的天。。真是累觉不爱

这就是我们的观鲸船了。

为了不打扰他们,我们只能在距离他们20米左右的地方

要准备翻身了

大叔正在用声呐探测鲸的位置

盗一张网上的图片,出处不详。其实我们看到的鲸只是十分之一的头部,他每次换气大概要持续20分钟。

他们游的实在似乎太快了,很不好抓拍。。

结束后,我们驱车来到房东奶奶向我们推荐的地摊。我忘了在Google map上截图了,但是这个地方挺有名的,当地人应该都知道,想去的可以问一下。

可以点一个双人套餐,不是很贵,十几块钱,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米很不好,夹生,跟英国的米差不多。可以告诉老板不要米,换成面包。

吃完饭,我们就要往nelson赶路了,244公里,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
路上不能错过这两个景点
一个叫 ohau point look out
一个叫 ohau stream walkway and waterfall
这两个景点离Kaikoura不远,相互也挨得很近,不需要很长时间,第一个就是下车拍下照,第二个需要走10分钟,都是看海豹的地方,当然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Day 3(纳尔逊-霍基蒂卡)

【天气】:晴转阴,阴转雨。。
【行程】:纳尔逊-霍基蒂卡
自驾距离】:350km
1.Central of NZ
2.6号公路
3.Pancake rocks
4.Glow warm Dell

在nelson住了一晚上,早上起来,去了房东推荐的Central of NZ,是一个公园,在山顶可以俯瞰nelson的全貌,来回大概30分钟。

天晴的话,视野应该回更好。

早上难得放了会儿晴天

这是6号公路的景点之一。。是企鹅栖息地,但是他们晚上才会回来。说实话,这一路上真没拍什么照片,因为我感觉风景很一般,主要还是天空不作美。

这就是pancake rock 了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3点,还没到涨潮的时候,不过看起来还是挺气势磅礴的。

海浪在岩石上拍打的轰轰响,跟打雷一样。

我们赶到Hokitika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这是Hokitika的海边。
突然感觉社会主义才能救世界!

感觉好几天没见过太阳了

这个景点是我觉得很赞的地方!五星推荐,我一共去看了2回。。第一回人太多,第二回就没人了~

树上挂的都是萤火虫,其实好像不是萤火虫 只是一种会发光的虫子 具体的介绍我也没仔细看。。

这个地方非常黑,请不要开手电筒,以免影响他们和其他游客,看不到路就用手机屏幕的亮光照下地面就好了

Day 4(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天气】:雨转阴,阴转雨。。。。
【行程】: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自驾距离】:175km
1.Lake Lanthe
2.Lake Mapourika
3.Fox Glacier
4.Lake Matheson

今天的行程是从Hokitika出发,到Fox Glacier,路程并不远,我们可以悠着点走,但是这个天。。。我真的有点想骂娘了!
这一路上一共有3,4个湖可以看,我们一共看了2个,Lake Lanthe和Lake Mapourika,我建议,天气差的时候就不用去了。。景色很一般
到了fox glacier,一共有两条路去冰川,一条路是access,可以徒步到冰川去近距离的接触他。而另一条是view,开车进去,走10分钟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冰川,我们去年才去的冰岛,所以对冰川的热情也没有那么高了,而且老婆也不宜长途跋涉,所以选择了view,只是远观一下就行了。
【 TIPS 】:
1. 到了西海岸,有一样东西是你必须要注意的!沙蝇!会咬人的小苍蝇,虽然很笨,很容易被打死,但是人家数量多啊!到有湖有水的旁边尤其多,车门开着的时候他还很喜欢往车里钻,所以开车门关车门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如果一旦进入车内,开车之前最好把他们都消灭干净再走,以防他们飞来飞去分散司机的注意力。有专门对付沙蝇的喷剂,如果皮肤比较敏感的可以买一瓶以防万一,我被咬过两次,脖子上,会起小红疙瘩,有点痒,不过一会儿就下去了,但是也有攻略上说有些朋友被咬后回国一个月才好的,总之多注意点就行了。西海岸一路都很多,等我们到了wanaka的时候,就基本没有了。
2. 今天新西兰正式施行夏令时,与北京时间差5个小时,之前是4个小时。

看看这天,你是不是能感受到摄影师内心是多么香菇蓝瘦!

拍完这张照片后,我还跟沙蝇大战了一场

这应该是准备建桥的吧,都成烂尾工程了。看来资本主义已经行将就木了!

看什么看!没见过吃草啊!最前面这哥们是有点斜视吗?

来数一数,多少头牛在看着我,压力好大啊

到了fox glacier了,我们也没往前走,得走1个多小时才能看到冰川。

选择了另一条路 远观一下冰川吧!

这就是冰舌了。。

Day 5(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天气】:阴雨交加
【行程】: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自驾距离】:270km
1.Lake Matheson
2.Thunder Creek Falls
3.Haast River
4.Blue Pools Walk
5.Lake Hawea

当我第一天到新西兰开始阴天的时候,我的态度:无所谓,反正时间还长呢!~
第二天:这天儿真是的~萧敬腾你是不是偷偷来新西兰了!(下雨了)下点雨好,云被下干就晴了。。
第三天:有本事你连下15天试试,我就不信了!!来来来,尽管互相伤害吧!
第四天:我擦!你不会真准备下15天吧!!
第五天:我错了!!老天爷爷!!给我点太阳,给我点蓝天吧!!再也不跟你任性了!
这5天我过的可真是憋屈啊,天空不作美,到哪儿都是一片灰白色
今天的行程是从fox glacier 到wanaka,行程也还好,3个多小时的路程,200多公里,值得高兴的是,终于要离开这多云的西海岸了!
早上我们去了一下镜湖。人家都说早晚的时候最漂亮,最适合拍照。其实昨天晚上我们就去过镜湖了,但是天气太差,远处的库克山峰一点也不美,所以今天早上离开这儿之前,又去探了探路,做人绝对不能轻言放弃!果然!事实证明:
还不如昨天呢!!!

环湖一周需要1个半钟头,如果顺时针走到最终的拍摄点,view of views,往返需要1个钟头。

拍成这样!对不起你了,镜湖!

下面的照片是他正常的样子,对比一下

这张是我在gift shop盗拍人家的明信片。。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心塞!

小瀑布

有点中土世界的感觉

这是我堆得 不求高 但求稳!

这个应该是最高的

天有点要晴的意思!

久违的蓝天~!好像爬到山顶拥抱你!!

终于到wanaka了

又开始阴云密布了。。

吃完饭,夜探that wanaka tree.其实才8点多,街上已经没人了。

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他的孤独

Day 6(瓦纳卡-皇后镇)

【天气】:晴!!!!感动的都要哭了!
【行程】:瓦纳卡-皇后镇
自驾距离】:80km
1.That Wanaka Tree
2.Arrowtown
3.Queenstown

迎来了阳光,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异常轻松。终于不用在路上奔波了,从wanaka到queenstown,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之前说过,建议大家走山路,景色特别棒!废话不多说了,一起看看今天的图吧!
【TIPS】:
1. 建议走Cardrona Valley Road,可以路过箭镇
2. 如果没有安排在其他地方购物的话,皇后镇是个不错的购物点,趁着行程轻松,把该买的东西买买

那几天我真的不敢看天气预报,怕我这幼小的心灵经不住接二连三的打击,只能早起的时候,拉开窗帘,看一看天,期盼着美好一天的到来,今早起来!云散了,太阳公公出来了!

饭也顾不得吃,先出来拍拍照再说!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樱花盛开的季节

一只鸭子从平静的wanaka湖中划过,溅起了人字形的涟漪,我刚准备拍他,他却钻进了湖中。不给面子!

蓝天白云!!!!别拦我 ,让我哭会儿!!!

大海航行靠舵手!!~~
出门拍照靠太阳!!~~

吃完饭,去看看that wanaka tree

这棵树果然是wanaka湖的颜值担当

“来,跟颜值担当照张相”!!

树:“好的”!

这人气。。。
这棵树已经被国人承包了
我们照完赶紧闪吧。

别误会~!

这是一个乳腺癌的公益项目,算是行为艺术吧。。

经历了大大小小风雨数十场,走过了能走的不能走的路,车依然这么干净,真是佩服新西兰的环境

美女!!(此照片在老婆的授权下拍摄)

把大黑牛逼到了山崖边!快!交出冰冰!

到了箭镇了!

这个画面好幸福!!真的是人生追求啊!

终于有中文介绍了。。

早期中国淘金族的住宿条件。佩服我们的祖先

姚晨结婚的教堂

我也参与到了打水漂的活动!!水上十三漂的称号不是浪得虚名的!!!

就是现在单手打字有点慢。哎!(看看挂着石膏的右臂)

我感觉我能在这静静的坐一下午

买了两个冰淇淋,味道是销售量金牌和银牌的。
银牌那个连海鸥都不吃!!

尝完以后,他就去吐了

要下雨了!!!回家收衣服啦!

Day 7(米尔福德桑德峡湾一日游)

【天气】:阴转晴!
【行程】:皇后镇-米尔福德桑德-皇后镇
【距离】:600km
1.Lake te anau
2.Milford sound(与TSS)与米尔福德桑德一日游一共239NZD

今天是辛苦的一天,早上6点就要起来,7点就要集合,晚上8,9点才回到皇后镇,来回600km。如果自己开车太累了,不建议1天来回。报团其实挺好的,虽然一天来回有点辛苦,但总归不浪费时间,也可以在te anau跟团,时间上会少一些。
【 TIPS 】:
1. 带上雨伞,milford 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下雨。
2. 记号你的车牌号。上车的时候感觉坐司机那一边风景好一些。回去可以坐另一边。
3. 选座位的时候别选旁边20公分处有玻璃交界的地方,很影响拍照,别问我怎么总结出来的…
4. 带上一天的吃喝,也可以选含餐食的船票,不过性价比不高。
5. 天阴的时候就不要去Te anau湖边了,没什么拍的。
6. 中间会在Te anau休息一下,顺便让你购购物。但东西感觉贵贵的,光看exchange就很吓人,我们当时汇率4.8xxx,店里兑换是5.6xxxx!

天不亮我们就出发了!

又一波黑云向我们袭来!

我们旅游团的车,RJ的,感觉比其他公司的好,因为是全景天窗!真正的全景!

又一个镜湖。。鸭子一直在游。。镜湖不镜

峡湾的出口,再往前走  就到澳大利亚

正中间又一只非常非常小的企鹅,看你的眼力了!

不难为你了,你肯定看不到。公布答案!

风有点大!头可断 血可流 发型不能乱啊!

真羡慕他们的生活

能把我在睡梦中唤醒的,也就是彩虹了

这云,真想吃上两口

全景天窗,看着就是爽!

是不是看着有点假!

te anau湖

早上到Te anau看了一圈,因为阴天,连手机都不想拿出来拍。。下午回来就是另一番景色了!

蓝天白云 怎么看都不会嫌烦

小肥羊的生活也是够滋润的。生活条件比我们都好!!

Day 8(格兰诺奇)

【天气】:一会儿阴 一会儿晴,不求多好,就这都行!
【行程】:皇后镇-格兰诺奇-皇后镇
自驾距离】:100km
1.Glenorchy
2.TSS(与米尔福德桑德一日游一共239NZD)

今天上午的项目是格兰诺奇的Wilderness Safaris,一早赶到集合点才被通知,孕妇是不能参加的!没办法,全额给我们退了款,然后我们就在格兰诺奇里瞎转了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小镇,不过有个公园,也是值得一看的,很休闲。
下午的活动是TSS,也就是那个很有名的百年老船,坐着他去一个农场访问,看看牛羊,喝喝茶,看看赶羊,剃羊毛。

格兰诺奇的一个小博物馆。

小公园,一个绿圈一个红圈,时间标的也很清楚,而且分兔子速度和龟速。。我们就是按龟速走的。
人非常非常少,我们转了两个多小时,一共碰到了2个人+1条狗

黑天鹅~

安静,祥和

小兔纸

呜~!!!
TSS号一声鸣笛划破了瓦卡蒂普湖上空的天际!出发!

这种山坡让我很有种想要征服她的冲动

老船长

不知道叫什么牛,我给他起名:杀马特牛

杀马特牛的舌头好长啊!

今天刚烫的发型 帅吗

还会卖萌?!

不用多介绍了吧!~

牧羊犬好牛!

准备要剃毛了,这么多人看着,还有点不好意思呢!

三五分钟,瘦了十好几斤!

在农场造访了2个小时,TSS回来接我们了,吃饱喝足,回家!

Day 9(皇后镇-特卡波)

【行程】:皇后镇-特卡波
自驾距离】:280km
1.Lake Pukaki
2.Mt Cook Salmon Farm
3.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4.Milky way

后面的天气基本回归正常了,阴雨天气一阵一阵的,这也是新西兰天气的特点,但总之每天能让我们见见阳光了!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到皇后镇downtown购购物,中午出发去tekapo,也是我们这次行程我最向往的地方。好地方一般都留到最后!
对于购物方面,我真的是个外行,我们无非也就是买了点麦卢卡蜂蜜、蜂蜜相关制品,羊毛制品,特色易携带的食品什么的,蜂蜜买了少量的康维他,其他因为都是自己吃,带的都是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品牌,没有康维他那么贵,性价比比较高的,这些东西超市都有的卖,价格都差不多。
物价方面,纪念品商店应该是全国统一价的,有的时候会搞活动,个别单品会比其他店便宜。其他东西北岛会比南岛便宜,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在北岛逛街,所以所有的东西基本都在皇后镇买齐了。
买东西的话,可以申请退税,一般店里都有这种服务。15%的退税,唯一途径就是邮寄回家,邮费不等,不过算上退下来的税款,都会便宜不少,而且还不用自己带,所以推荐还是邮寄回去。我们买的衣服什么的,回家的第一周就收到了,还是很快的。

另外再说一下观星,今天晚上我们将会住在观星圣地,tekapo,国际黑暗星空保护区,全世界观看银河数一数二的地方。其实下午一直在下雨,我都不抱希望了,但是tekapo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晚上竟然云开雨收了!银河!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眼前,你能感受到我这样一个雾霾之都郑州长大的孩子内心的澎湃吗!漫天一闪一闪的星空,这样的记忆仿佛只在小时候才有!!我多么渴望家乡的头顶也能有这样一片天空!!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一定要跟自然势不两立吗?

走之前要尝尝这家任何时间都在排队著名的大汉堡店,之前人实在是太多了,今天赶早点

我们要了个最大号的,但是忘了拍照了!!!个人感觉还是很好吃的!值得排队!

偶遇“哈基石”!怎么还穿着雷霆的衣服!!

路过蹦极的地方,顺便观赏一下!

是谁??我听到谁说我不敢跳的!站出来!

我主要腰椎间盘凸出,还是算了吧!(捶捶腰)

相机CMOS脏了,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把它当做一只大雁!

三文鱼,必买啊!真的新鲜!我们住的地方不知道是房东留的还是之前住客留的生抽,简直是绝配!

不多解释了,地标!照张相得了!~

晚上想拍好牧羊人教堂的,要么早点来,要么晚点来。这个地方基本也被国人承包了。。有些人真的是。。算了算了不说了!总之出去玩,你代表不仅仅是自己,千万别给自己的国家丢脸!!低调点,小声点!!

Day 10(约翰山天文台)

【天气】:晴转雨
【行程】:特卡波
自驾距离】:30km
【景点】:Mt.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祖国母亲的生日!
昨天晚上还有个小插曲,tekapo是个小镇,昨晚上出了个交通事故,消防、警察、急救统统到场,还交通管制了起来,最可怕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全城警报!!!
真的是全城警报!就跟咱们国内每年9。18都要响一次的空警一样!当时我们还以为出什么大事了,ISIS??
我们正好顺道去看了一下,原来只是一起追尾事故!!没有人伤亡的追尾事故!!!
一起追尾事故,可能这已经是他们第二天要上头条的事件了。。

今天的行程是tekapo旁约翰山天文台,拍照很出片的地方!上山需要5块钱,但是绝对值!我们在山上一坐就是3,4个小时,喝喝咖啡,拍拍照,看看湖面,美!不过,带上防晒霜!!

吃到云了!

蓝色的湖面~纯!净!

如果你喜欢兔子,一定要来tekapo湖边看看!

傍晚我和老婆到湖边踩点,准备晚上在这拍星空,看到了一个墓碑,上面写着1975年某某在此“摔死”,缅怀。当时我觉得那个墓碑还挺好看,拍了一张照片。
到了晚上,这是一个伸手不见六指儿的夜晚!非常非常的黑!四下还无人!!我们开车小心翼翼的来到湖边,我关上车灯,正从后备箱拿器材,老婆突然补了一句她说完就后悔了的话
:“我想起来了,下午咱看的那个人不是摔死的,是溺死的!”
我擦!!!!!
我的内心!!!!!
这是一句要在适当的时间、地点、场合才能说的话!!
她竟然巧妙的避开了这些适当!!
说完她就回到车里,锁上了车门!!
只丢我一个人在这里,香菇蓝瘦,本来高高兴兴的,你为神么要说这样的话!!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拍了两张,云太厚。删掉。走人。顺手也删掉了那张墓碑照。

Day 11(库克山一日游)

【天气】:晴转多云转晴
【行程】:特卡波-库克山-特卡波
自驾距离】:170km
【景点】:Mt.Cook

库克山有很多徒步线路,我们走的是最主流的线路Hooker Valley Track 单程1个半小时,线路的尽头是一片冰湖。
老婆只走了单程的一半就回去了,剩下的是我自己走的。回程的时候,因为下雨,我加快了步速,只用了55分钟就走到停车场了。

如果我家窗外也能看到如此蓝天,夫复何求啊!!!

路过Pukaki湖,又是一片惊叹!太美了!

徒步开始!带上水和干粮!出发!

云雾又遮住了库克山

经过3个这样的桥,你就快到终点了!

库克山三文鱼店的对面有一条路,一直走,下坡,就能到这个很多人钓鱼的地方了。在新西兰钓鱼必须有证才能钓,我也只能看看了。近距离感叹一下湖水的清澈。

这样颜色的蓝,还不是真正眼睛看到的蓝,真实的要比照片美100倍!!!

拍星空真的不能轻言放弃,晚上我都已经躺在被窝里准备睡觉了(因为下午一直下雨),老婆起来上厕所的时候,看了一下外面,说能看到星星了。我赶紧穿上衣服起来到外面看,真的!
到tekapo三个晚上,两天都是下午一直下雨,但是晚上看成星空了。只有一天,白天是晴空万里,晚上却什么都看不成~
所以说,成功失败,要到最后一刻!

Day 12(返回基督城)

【行程】:特卡波-基督城
自驾距离】:250km
1.沿途
2.Haygley park

今天要回基督城了,因为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去北岛,所以找了一家离机场比较近的motel,到基督城的时间还早,就去市中心的Haygley park转了一下。

众目睽睽!

随便一照就是桌面

大鹅一看到有人来就凑过来。。

Day 13(奥克兰)

【天气】:晴转多云
【行程】:基督城-奥克兰(捷星)

今天坐捷星的航班从南岛飞北岛,结束我们13天在北岛的旅程~

13天2306KM

传3张凑凑图吧。。今天真没拍什么照片

Day 14(霍比特屯一日游)

【天气】:多云
【行程】:奥克兰-玛塔玛塔-奥克兰
自驾距离】:350km
【景点】:Hobbiton Movie Set(70NZD)

今天是matamata一日游!目的也只有一个,指环王的拍摄基地!让我们一起去看看美丽的夏尔,悠然的霍比特屯吧!
这是一个农场改造成的影视基地,大部分的东西拍完就撤走了,房间也都是空的。门票70NZD。
奥克兰开车往返大概需要350km,4个小时。参观的时间是2个小时。
早上租的hertz的车,果然不一样!!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听音乐了!!high起来!!

这个地名叫做“爸爸的脚趾头”

把车停好,check in 一下,然后乘坐统一的车进入景点。15分钟一个团。

所有的东西都是真实的。

这个场景熟悉吗?弗罗多劫下了甘道夫的车,一同前往巴金斯家。实际上电影大部分都只是取景,而不是实景拍摄的,而是在惠灵顿的影棚里完成的。

是不是很熟悉??Bilbo Baggins的家!

头顶上这棵树看到了吧?假的!因为拍完指环王就砍掉了!
后来拍霍比特人的时候,就做了一颗假的,树叶是台湾进口的塑料叶子,一片一片的粘上去,因为电影的年代比指环王要早几十年,所以还专门把这棵树做的年轻了点。是不是很费功夫?
连村里的道路都是剧组花钱找当地人一步一步踩出来的,力求真实!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职业,有花匠,园丁,养蜂人等等,做的很细致。

在外面晒的衣服

绿龙酒吧

Day 15(回家!)

【天气】:晴转多云转雾霾
【行程】:奥克兰-首尔-郑州

近3万字700张图片的攻略,不容易啊,喜欢的话点个赞吧~
有什么问题可以微博@艾尔维斯苏 联系我,很高兴为你解答~!

楼主真的是秋裤真爱粉呀

2016-10-18 11:23

引用 Elvis 的图片:

haha这个是牛还是羊驼

2016-10-18 22:3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8 22:39:5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杀马特牛

2016-10-19 07:05

引用 Elvis 发表于 2016-10-19 07:05:27 的回复:

杀马特牛

回复Elvis:楼主是逗我吗

2016-10-19 09:25

国庆节开了5000公里都累趴了,楼主竟然开了28000,牛!

2016-10-20 18:13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10-20 18:13:26 的回复:

回复Ashley:没有没有。。理解错了,是连开带飞 累死也开不了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