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日,玩味古典与现代,还有逗比和Rock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上海这座城市,曾去过两次,第一次是上海世博会那年,跟团去的,两天内都在园区里面转悠,没感受到一点大上海的味道。第二次因为工作去,期间也是在工作地点的那条街活动。这次国庆,买了五月天上海演唱会门票...这么大了还在追偶像...演唱会是4号,所以趁着假期,来感受一下上海这座城市的气氛。

18:00广州东站出发,买的是卧铺票,睡一觉,第二天上午10:38到达。

逗姐爱喝茶,便携装的茶叶,外出必备。

关于住宿

这次5天4夜,都住在浦西,虹口区甜爱路。选择这里本身觉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旁边就是鲁迅公园,据说这里连着往南的多伦路,都是当年鲁迅、瞿秋白等文人居住的地方。甜爱这个名字,本身也有很直白的浪漫情调(方便调情的好地方,哈哈)。在Airbnb上提前订好了民宿,房间的主人是一个在上海定居的福建人,很亲和,来上海之前就在微信上热情的介绍上海的好玩好吃的,还有她房子附近值得游玩的地方,在这里住的几天都非常舒服。就像Airbnb的视频广告里说的,don't just go to there, live there。
这也是我们这次没有选择住酒店的初衷。

1933老场坊

现代化的都市总是不缺创意设计和商业的结合,到上海第一个去的地方,是1933老场坊,没有什么别的原因,纯粹因为近。哈哈...这里原本是个屠宰场,啧啧啧。不过早就没了血腥气,现在这里已经改造成了一个集创意园、旅游观光、剧场、艺术活动的综合体。他的出名,是因为《小时代》在这里取景。

设计师很厉害,在当时作为一个屠宰牲口的场所,用了美学和实用结合的角度思考,纵横交错的通道,人和动物分开行进的结构,现在看起来有一种迷幻的美。整体的水泥材质,很有年代感,很多的游客都是提着相机到这里拍照,想捕捉一个好的角度。

城隍庙,外滩

我和家里领导,也就是逗姐,平常是在广州生活,同样是座大城市,就繁华程度而言,其实差不多。以至于来到外滩,我并没有感觉到很惊喜,广州的珠江夜景,和这里一样美。城隍庙和南京路,也类似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和北京路。倒是这里的故事,想想觉得很有意思。一条黄浦江,把上海分成了浦东和浦西。目前来看,浦东比较新,各种高楼大厦和道路,更加现代,而浦西这边,就有很多老上海的味道,西方风格的建筑,有年代感的老街巷道,都在这里。

走哪都要带上自家茶,【一或】便携装。

手机调手动模式,有点模糊,主要是好玩~~

中华艺术宫

上海是一个海派文化形成的地方,充满包容性,有点小时尚,还有点小腔调。这些除了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能看到,还有中华艺术宫的展览,也就是原先的世博中国馆。2009年来上海看世博会,当时的中国馆大排长龙,而且需要购买门票,我们几个穷学生,选择了在门口拍几张照片就走了。这次在里面好好逛了逛,有很多展览值得看。主要是解放前的画家、雕塑家们的生平,以及作品。那个时代,相比于其它地方,上海容纳了更多风格的艺术家们,包括了北方的中原文化,以及南方的岭南文化,这些文化的代表人物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片天地。

清明上河图的动态长卷,是全馆唯一收费的展览,20元一张,当然绝对值回票价,一整幅《清明上河图》全部在电子屏幕上呈现,北宋时期的市井乡情很生动的体现出来,原作里面的人物、牲畜、船只、车辆等等,也都是真的能动的,就像在看一个超宽幅的古装戏。而且还有白天和晚上的变化,加上背景音乐的叫卖声和船只靠岸的声音,处处体现了主创们的细心,估计当年世博会展出的时候,外国朋友们应该是惊讶不已吧。

临走的时候,有一个展览区域很小,但是聚集了很多人,走近看原来是上海动画片厂制作的动画,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我一说名字所有人都知道,黑猫警长、三个和尚、葫芦娃,都在这里诞生。展览旁边有个小剧场,循环播放《三个和尚》,就是大家经常听说的那句“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次重看,发现真是了不起的作品,整集没有一句台词,靠画面、人物动作表情、音乐的配合,表达了所有的情绪和节奏,太经典了。反观现在很多的动画片,量是上来了,高质量的,掰着指头就能数得出来,让人叹息。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

门票180,如果想去看看明星们好玩的造型,可以看看,就在人民广场,可以逛3个小时。逗姐有点不淡定了......

掀我袍子干嘛......

揪我耳朵干嘛......

玩我腹肌干嘛......

老妈的偶像

我的下巴,不!我的下巴!

朱家角古镇

鲁迅公园门口的早餐,蟹黄包、大排面,素馄饨,鲜、香,超满足!

第三天一整天,都待在一个地方,“朱家角古镇”。市区有直达朱家角镇上的大巴车,每半小时一班,12元,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

这里据说是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古镇,和附近的西塘周庄乌镇很像,有上百年的水乡建筑和石桥。都说一个地方如果靠着水的话,马上就活了,朱家角这个小镇中间有一条河道贯穿,尽显水乡的灵气,之前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还来到这里取景。

随着游客的增多,商铺也越来越密集。沿着河道走,有非常多的农家菜馆、茶馆、咖啡馆。点一壶茶,喝上一个小时,街边走走,时间变得很慢。

在一些小街巷,还有新鲜的菱角和青蔗卖。

从市区过来游玩,差不多需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坐市区的班车到达朱家角镇上的车站,然后坐了当地人的三轮车到达古镇景区,其实是一条小路,绕过了收费的大门,但是里面的一些景点是需要门票的,驴友们可以自己选择如何进景区。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

慢生活除了在古镇可以找到,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大学。这次在上海,去了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当然也是因为离住的地方比较近,哈哈…租了现在很火的摩拜单车,在校园里交通方便了很多。两座大学给我的感觉一个是沉静,一个是严谨。复旦可能是和悠久的历史有关,而同济则来源于他的王牌专业—建筑系。

午饭直接在复旦大学的饭堂解决,不能用现金,无奈找了一个妹子帮我们刷卡。菜式没有很惊喜,但是这样在大学吃饭的方式很有趣。

骑行在校园里,我最喜欢的,还是一排排的梧桐树。华东地区普遍用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包括我的家乡。所以,每次看到梧桐,都会想起家乡的景象。虽然它每年的秋冬季,都会飘下多毛的种子,让敏感的人们打喷嚏甚至长包,但夏天遮阴蔽日的大片叶子,能给人踏实的清凉。现在正是秋天,种子还没有结,干枯的落叶,成了城市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有练

开头说了,这次来上海是为了听五月天的演唱会。演唱会开始前,决定去看一下五月天主唱阿信和李宗盛一起开的咖啡馆——有练,地点在新天地。两位明星老板本身都有自己的品牌,阿信的stayreal,主打潮流设计服装,李宗盛的lee吉他,主做高品质手工吉他。他们两个搭配在一起,碰撞出了“有练”的概念,咖啡馆里放置了很多李宗盛的吉他,还有吉他的设计图、店铺的设计稿件,面积虽小,但能看出是用心的摆放每一个物件。咖啡很好喝,价格小贵,五十多块钱的蝴蝶夫人咖啡,就当多年听他们的歌没付钱的回报吧~~

五月天Just Rock it!演唱会

多的不说了,上图。八万人体育场确实大!

唱《知足》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打开手机的电筒,全场1秒变星海。

我隔壁这哥们,high过头,把自己的椅子坐塌了......

5天4夜,嗨完回家,希望对没来过上海的蜂蜂们有帮助,see you~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3:57

说走就走!

2016-10-17 14:5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5:26

引用 lemon_cy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