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丹巴甲居藏寨,党岭深度体验游

Derek (重庆) LV.4
2016-10-16 14:26 1484/15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安排

D1(10月1日):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垭口--小金--丹巴--甲居藏寨  住甲居藏寨房中古柏家
D2(10月2日):甲居藏寨一日游                                                           住甲居藏寨房中古柏家
D3(10月3日):甲居藏寨--党岭村                                                           住党岭村宋书记家
D4(10月4日):党岭村--葫芦海--党岭村--甲居藏寨                                 住甲居藏寨房中古柏家
D5(10月5日):甲居藏寨----重庆

先发一张党岭葫芦海的美照镇楼

D1:成都--映秀--巴郎山垭口--甲居

为了躲避出城的高峰,早上6点半从成都出发。沿3环路——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到映秀镇下道。一路还比较畅通,就是在快到紫平铺水库前的一个隧道口缓行了20分钟左右。
      9点到映秀镇,进镇口的地方有个大型游客中心的停车场,有很多导游和工作人员都叫我们把车停在这里,但千万不要理会他们,因为里面还有比较远的路程。我们一行有朋友去过,所以直接把车开到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的旁边有个半山的小型停车场,当然这里也有工作人员指挥,不怕走错。停好车后如果要上洗手间的亲们请到下面地震遗址的对面,这里是旅游景区免费的,但一般老乡都向半山腰的私人厕所指,不干净还收费。
       映秀镇主要参观的就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感受8级地震带来地动山摇的震撼,心情比较沉重,我们也没有照相,最好是请一位导游,这样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当时的情景。当然别人请了导游也可以跟着走,这边导游还是大喇叭带着讲解,没有用耳麦,良心呀。跟着导游走差不多1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把漩口中学遗址参观完。
        接着继续开车向卧龙出发。现在映秀到卧龙的路比一年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全程都是遇山打洞,遇河架桥,沥青铺设的新路面,比之前节约太多的时间。一路上的都是蓝天白云,绿色植物相伴,空气也比成都平原好很多,完全就是另外一个世界,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

11:30到达卧龙,在卧龙吃的午饭。之前在卧龙吃饭都是由饭馆的老板配菜,一人20元,还吃得比较好。由于是黄金周,客人太多,生意太好,也就没有配菜了,必须自己点菜,吃饭的人多,上菜速度慢,而且还贵得死人,连米饭都是收的5元一个人。我们4个大人1个小孩吃了212元。是这一次旅行中吃得最贵的一餐。建议黄金周期间能避开卧龙吃饭的尽量避开,回来的时候我们在四姑娘山镇前的一个叫沃日的乡吃的,那个性价比不是一般的高。

在卧龙吃午饭,黄金周真心贵,呵呵!

吃好午饭后就是真正的准备开始翻巴郎山了。巴朗山位于小金县东,小金汶川宝兴3县交界处,距成都200余公里。巴朗山海拔5040米,藏语称巴朗拉,意为圣柳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地是寒冻风化高山,山体峭嶙峋,岩石裸露,险象环生,随处可见山石岩屑坠落崖下而形成的碎屑坡和石堆,蜿蜒其间的公路是阿坝州东行最险一条路。之前一直担心巴郎山会堵车,但到了后一路上还算顺利,只有在上山的路上堵了30分钟左右,都是因为有塌方单边放行造成的。本来就是2车道的路,绝大多数车都能排队通过赌点,还是有不自觉的司机在占道超车,还好一路上都有警察指挥,占道超车的司机会被警察教训。还有1个缓行的原因可能就是上山的路上前方和对面都是一大片的雪山,大家都比较兴奋,所以也开得比较慢。

巴郎山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山脚的植被也比较好

随着海拔的抬升,能看见高处的植被也由树林变成了草地

前方塌方堵车中,还好时间不长

隐约的能看见雪山了,这也是此行第一次看到雪山,大家都很兴奋。但巴郎山靠卧龙侧的云比较厚实。

随着海拔的升高,路边的植被变化也很明显。从树林到草原,从草原到荒凉的石头,高处已经能看到牦牛了,但感觉这边的牦牛还不是太壮。巴郎山隧道现在也通车了,如果赶时间的可以直接走隧道。因为当天天气很好,我们选择了继续上山翻垭口,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巴郎山的上下山路和垭口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极为美丽,白云如海,雪山连绵,草甸起伏,“无限风光在险峰”翻越巴郎山,峰回路转,朝晖夕阴,烟霞漫漫。 “立马秋风绝顶山,千崖万壑拥斑斓。披开云雾依辰极,身在青霄紫气间。” 翻越巴郎山,峰回路转,烟霞缥缈。在山顶眺望,白云铺满长长的峡谷,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蔚为壮观。山谷中还有密布的原始森林,绝妙的松萝悬挂林间。
       快到垭口的时候路边已经有积雪了,巴郎山垭口海拔4480米,是中国海拔较高的有名的公路垭口之一。驾车行经此地,可以领略高原赏山脊间公路的峰回路转,感受自驾的有惊无险。站在垭口上也能看到四姑娘山,不枉我们的垭口之行。

海拔高了,路边也全是草地了,当然,也能看见牦牛,但这边的牦牛总体来讲个头偏小

没有穿隧道,继续上山,路也比较好,就是快到垭口的时候路稍微有点烂

在“熊猫王国之巅”观景台,右下角就是巴郎山隧道入口

巴郎山垭口,已经有积雪了

巴郎山垭口看四姑娘山

拉近点看,呵呵

下山的路也很漂亮,远处的四姑娘山一路上都能看到,树木这些都已经开始变黄的变黄,变红的变红,层林尽染,真的是一幅漂亮的油画。快到四姑娘山镇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台,那里会有点堵车,因为如果没有去垭口的话,一般的游客会在这里和四姑娘山合影。
       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照照,到小金县城都已经18:12了。在县城边的加油站加好油后继续赶路,现在去丹巴不用在小金县城里穿过了,直接新修了一条过境公路,也节约了不少的时间。19:15到丹巴县城,没有停留,直接开到甲居藏寨,住以马寨的甲居房中古柏之家。好像这个在百度地图上标注的是“房中树”。住他们家可以免甲居藏寨的门票哟,现在甲居藏寨已经被丹巴县整体打包给了川旅集团,门票要50元/人,具体怎么免票,各位亲可以打电话问房中古柏的主人仁青拉尔布(也可以称呼他的汉名:小辉),而且即使你不是自驾的也没有关系,他会开车到县城来接大家。
        晚饭就是在他们家吃的,荤素搭配,很不错的(这个和第二天的早饭都是包含到房费里面的),还有青稞酒喝哟。

巴郎山垭口到四姑娘镇一路都是层林尽染的彩林

四姑娘山镇到小金县城,一路都是格桑花相伴

快到小金县城的加油站边随拍

D2:体验不一样的甲居藏寨

由于昨天耍耍停停走了一天,所以决定今天就在甲居藏寨修整一天,睡到自然醒。早饭是现做的馒头,鸡蛋,花生米,泡菜,凉菜,还有当天早晨挤的牛奶做的酥油茶。如果带有小朋友的话,可以去试试挤牛奶,但只能一个小朋友和他们家妈妈一起去,人多了怕奶牛受惊挤不出来奶,到时候就没得吃,哈哈。

房中古柏家的早餐:稀饭,馒头,鸡蛋,花生米,泡菜,酥油茶

吃好早饭后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甲居藏寨深度游!自然是由房中古柏的小主人拉吉泽郎带队。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甲居藏寨是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寨楼占地约200平方米,高15余米,石木结构。甲居藏房的现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绒民居的基本特征,如使用原始的材料,采用原始的技术,保持传统而古朴的风貌。虽然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在局部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一点也没有影响其传统风格和后代藏族风韵。
       甲居民居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在二层以上的墙体刷白色或墙体原色与白色相间。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颂经姿态。造型独特、别致,极富层次感,且色彩明快、鲜艳,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等互为衬托,与自然环境和谐协调。
       每年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煎制成白色染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使整个藏寨披上洁白的盛装。

房中古柏家的全景:一颗古柏树从他们家的房子里长出来的,很特别,全甲居唯一!也很好识别于其他的房子

古柏树太高了,竖起再来一张

一楼的一个小院落,用餐也是在这边

墙上是用真正的牦牛头做的装饰,应该有某种寓意在里面吧

二楼的房间,二楼也有2个比较大的坝子白天可以晒太阳发呆,晚上可以看星星,银河。三楼的那个小房间就是经房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拜拜,供有菩萨

这样的标准间只有3间哟!

小辉家的床位房,都是手绘的藏床,也很有藏族特色,床单被套用的白色的,非常的干净

他们家的果树:苹果,梨子,石榴随便摘,随便吃,完全是吃货的福音

游甲居,我们没有走那些旅行社或者是普通游客必到的观景台远眺藏寨,而是在拉吉泽郎的带领下走他们本地人的小道,穿越藏寨,体验嘉绒风情。
      现在是苹果和梨成熟的季节,一路上苹果树和梨树都挂满了丰收的果实。但由于运输不方便,他们自己又吃不完,所以家家户户都没有采摘完,大把大把的挂在树上或者就是熟透了的掉下来烂在地里。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渴了随时都可以摘来吃,本地人也很友善,叫我们随便吃,不收钱。
       小道走起很有意思,可以穿过不同的寨子,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牛儿散放着在路上吃草,但有人路过时它们都是主动避让,很通人性。拉吉泽郎还带我们去了一个没有开发的能看甲居全景的“观景台”,也有几个本地人在那里玩,这里不知道比后面去的观景台好多少倍,哈哈,随便照相,没有人打扰。

在各个藏寨里穿行,感受不一样的甲居

小道上会经过一些溪流,其实也是我们的饮用水,非常的清澈

小道一景,很人性化的设计,人可以轻松的翻越围墙,但牛不可以!

成熟了没有采摘的梨,掉落到地上,牛棚上

慈祥的老奶奶

拉吉泽郎总是走到队伍的最后一个“赶鸭子”,不丢下一个人。

在无人观景台看甲居,右边的那条河就是大金川

口渴了,拉吉泽郎就爬树给大家摘梨吃。游客走的常规路线可是没有这样的待遇的哟,因为那些路两边都不会有果树的,呵呵

一边走,一边耍,到1号观景台已经是中午12点了,当然也被人山人海的游客吓到,各种小摊小贩,各路游客各显神通,你能在其他景区看到的这里都有,显然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成熟的景点。前后最多3分钟的路程,完全是鲜明的对比。随便照了几张相后准备放弃2,3号观景台,直接回家。回家的时候小主人带我们走的是另外的一条路,这样就避免了走回头路,大家一直都保持得有新鲜感。

1号观景台,感受一下拉吉泽郎后面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吧,哈哈

由于各位小伙伴宵夜想吃烧烤,下午我们开车去丹巴县城买了些烧烤的必备食材,这边物质还是很丰富的,超市,农贸市场都能满足大家的需要哟!
       从县城回来后拉吉泽郎换上了藏装,一同去的朋友些也换上了藏装,这个可是他们有重大节日活动的时候才穿的,平时都压在箱底的,和我们在影楼穿的衣服完全是两个感觉。
感觉穿藏装的过程还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我们起码用了10多分钟才搞定!

一组拉吉泽郎的藏装照,最后一张是和他妹妹格桑拉姆,非常有爱的一个藏族小伙子

晚上吃过晚饭后大家耍了一会,烧烤宵夜的重头戏就开始了。为了不影响其他早睡的朋友休息,我们在他们家的厨房外面的一个坝子进行的,拉吉泽郎用的他们家的火盆,上面的网格正好可以烧烤,抬头望着天上的繁星,简直把大家惊艳呆了。我们也是活了几十年第一次看到“银河”,真正的有银河哟,在浩瀚的夜空中好明显的呈带状分布出去,同行的小孩也很兴奋,都在“哇,哇,哇”的感叹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

正宗的火盆炭火烧烤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古柏树和它的主人小辉

D3:甲居藏寨--党岭村,美景在路上

去丹巴一定要去党岭,毕竟这里还是一个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的景点。正因为还没有完全被开发,路也不是太好走,68公里的路程单边需要开车3个半小时左右。为了大家都能愉快的玩耍,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我们没有自己开车前往,而是包的面包车去,头天去,第二天回,往返700元/车,司机师傅会在党岭村等我们一天。 当然,也可以自驾前往,但最好是底盘高点的车,我们这次在路上也碰到一些小轿车开进去,但路真心不好走,而且自驾对路况也不熟悉,说不定挂了底盘到时候需要维修还不止700元,况且开车的那个人一路上都极其小心,哪有精力看窗外的美景哟,我们的面包车随便超他们,呵呵!有了昨天甲居一日游时小主人拉吉泽郎的细心照顾,所以大家一致要求他和我们一起去党岭,事实证明我们的当时的要求是多么的英明,这个稍后道来。
         党岭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西北部的边耳乡境内,距县城68公里。以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调,以极高山、高山地貌为特征,以雪山、海子、杜鹃林为主景,结合溪流、温泉、草甸、嘉绒藏寨寺庙等多种组合类型的景观。景区内山川壮丽、景色秀美、生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
党岭自然保护区,属亚热带高山山岳型。以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调,以极高山、高山地貌为特征,以雪山、海子、杜鹃林为主景,结合溪流、温泉、草甸、嘉绒藏寨寺庙等多种组合类型的景观。景区内山川壮丽、景色秀美、生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或许是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的原因,每年10月上旬,党岭景区便笼罩在迷人的秋色之中,满山遍野的彩林,美得叫人直想落泪,行走其间呼吸的皆是秋的气息。
        党岭雪山系横断山系大雪山脉的北段。整个党岭雪山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 海拔5470米,圣洁美丽的美女神仙山,历来被列入以墨尔多山为中心的四周群山中的重要神山之一,被当地藏民视之为神山,参拜者络绎不绝,成为藏区信教群众朝拜的圣地。 在主峰周围林立着28座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的雪峰,形成群峰簇拥,雪山相连、气势磅礴的壮丽美景。党岭雪山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至今在党岭山下和山上留下了许多保存完好的红军石刻标语。
        从县城去党岭的路是一直沿着党岭雪山发育出来的河水前行的,沿途会经过一些藏寨,司机师傅也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他们也可以休息下。县城到大桑藏寨的路都比较好,车速也较快,后面的路稍微差些,但速度还是有的。但过了两河口后,就是从主路下来过一个临时便桥单独分的路去党岭村路况就很差了,基本上是泥巴路。

背山面水的大桑藏寨

和拉吉泽郎在大桑藏寨偶遇小辉

去党岭的路上美景

过了这个临时便桥,就是全程按摩路到党岭村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树叶的颜色也开始慢慢的在变黄

两河口

离党岭村可能还有5KM左右的时候,风景非常的漂亮,而且有一片草原,我们就停下车来搞了个露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享受这难得的惬意。当然,这些活动最好是把司机师傅喊在一起,这样大家才能增进友谊,有共同语言,不要把他们当成不相干的人。离开的时候也请自觉把产生的垃圾带走,每次出游都必须这样要求自己,不管是去哪里。

就在这片稍微开阔点的草地上露餐吧

各种臭美摆拍,哈哈

离党岭村不远的时候,路况又突然好了起来,变柏油马路了,小朋友都开玩笑是这个完全是高速公路的待遇,呵呵。进村口的时候需要缴纳环保费,每人20元。这个就看自己怎么理解了,可以认为他们是占山为王,留下买路钱。但想想国内的景点,如果是类似的美景,哪个不是上百的,也就豁达了。
        村口就是村长的家,也提供住宿,国庆前我们让小辉帮我们提前订的宋书记家,书记在村尾,也是柏油马路的最高点,这样第二天徒步可以节约体力和时间。黄金周期间一定要提前订房,不是的话是没有房间住的,这边接待能力有限。宋书记家国庆标间是500元/间,床位是100元/床,不包吃,据说平时床位这个价是要包晚饭和早饭的。而且不是太干净,至少床单和被套上都有明显的污渍,还好的是床单和被子没有什么味道,比之前我们去的马尼干戈好,呵呵!如果不适应的朋友来这里可以带上睡袋。有房间住大家就满足了吧,我们第二天早上才知道没有住到房间的游客就是住的外面的帐篷,虽然30元/人,但晚上根本睡不好,太冷了。甚至有些游客来晚了连帐篷都没有了,只能在车上呆一晚,第二天清晨我们起来去厨房打热水的时候他们就要求入住。我们心想反正我们都上山了,下山也下午了要回甲居,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把多余的行李搬上了车,把房间让出来了,让他们好好睡一觉。
       由于我们在路上一路走一路耍,到宋书记家安顿好后都是15:30了。随便又吃了点午餐后就在党岭村逛了下,也看看是否有高原反应。还好大家状态都比较好,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宋书记家的饭不贵,人多吃划算些,红烧牛肉50元/份,其他荤菜30元/份,素菜20元/份,米饭2元/人,推荐他们家的洋葱炒鸡蛋,我们接连2顿都吃了的,好吃。

党岭的环保费凭证

宋书记家大院

党岭村不是太大,一条主路上2边就是村民的房子,能接待游客的也不多,但景色却是出奇的漂亮。蓝天,白云,青山,流水就是这个世外桃源的真实写照。我们沿路向下走到了村长家附近,然后又走上来,呼吸着没有污染的空气,小孩们甚至还在蹦蹦跳跳的嬉戏。期间拉吉泽郎也帮女士和小孩在书记家订了明天早上7点去葫芦海的马。
       党岭村只有移动的手机能打接电话,没有网络信号,其他的什么都不用想了。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所以我们9点过就睡觉了。对了,住宋书记家的话,如果住的床位,一楼的卫生间是没有热水的,但二楼的卫生间有热水,且充足,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世外桃源党岭村美图一组

D4:徒步党岭葫芦海

今天的党岭葫芦海全程徒步是这次国庆丹巴行的重头戏。早上5:30大家就起床洗漱了,我们的早饭是自己带的方便面和火腿肠,整理完毕后差不多6:30的样子。
       拉吉泽郎真的是个懂事的孩子,起床后就是各种忙,帮大家打热水泡面,整理行李什么的。6:40的时候我们就到了上马的地方,结果传来的却是坏消息,由于人太多,党岭村的马根本不够,即使昨天订好的马也被先到的游客强行骑走了,这个上马的地方就没有看到一匹马,村民也没有办法。据我了解本来藏人的契约精神是很强的,做不到的事是绝对不会答应,答应了的就一定会做到,不知道是游客太霸道强行骑走,还是来的游客多了潜移默化的在改变着当地人。突如其来的变故可把拉吉泽郎忙坏了,他又到处去找马。由于我一开始就决定全程徒步,所以就先走了。
      6:50天蒙蒙亮的时候开始了今天的徒步之旅,太阳还没有出来,这个时候外面比较冷,手套和围巾都是戴上了的。从宋书记家出来的一小段沿露营帐篷的路还比较好走,但拐过弯进入树林后就是一段石头稀泥巴烂路,不过高度的抬升不是太大。走到这里就赶上了第一批骑马的游客,其实如果自己有体力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徒步,骑马并不比徒步快,看着超过的马儿也是在大口大口的踹气,真是心疼,这几天高强度的驮人也把它们累坏了吧。

宋书记家出来是一个沿着露营地的转大半圈的缓坡

过了露营地就开始走这样的石头路

7:13 穿过树林后就是一片坡度很陡的草地,这片草地在党岭村就能看到一部分。还有就是,从村长家上来的人是在草地的下沿和书记家过来的会合。这一陡坡草地走起有点吃力,不过翻过后就好了,上面就又是平路了,这样的平路会一直走到飞机坝。在爬草地的时候太阳从天边露出了他的光芒,如果前一天在葫芦海过夜的话,一定会看到日照金山的圣景。这时走在山路上也没有这么冷了,而且天气不错哟。

石头路走完就会经过一小片树林

树林穿出来就是这一坡的草地,坡度有点抖,回程骑马的话这片草地需要自己下马徒步。最下面的房子就是宋书记家周围

快要翻过草地时太阳就出来了

过了草地,会走过一片树林

8:03基本上就已经穿过了整个飞机坝,飞机坝已经属于比较高海拔地区了,这里已经能看到牦牛了,不过不是太多,只有一户放牦牛的人家。而飞机坝也有唯一的一处供游客歇脚的地方,外面也搭有大帐篷,可能旺季游客多的原因吧,在这里也可以休息下,喝点牛奶,酥油茶,吃点方便面什么的。我没有在飞机坝过多的停留,因为怕停下来后再走会更累。我的计划是在飞机坝和甘海子的中间,骑马能到的最高点----下马处等大部队。

走过树林,能看到一股清澈的溪流,再往前面走一点就是飞机坝了

飞机坝,前面就是飞机坝唯一的人家

飞机坝的牦牛

飞机坝唯一的人家,提供住宿。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没有帐篷,可能是旺季,来的人比较多,所以搭了2顶帐篷

过了飞机坝后又开始向上攀登,不过一直到下马处的路还算好,不会有太多的大石头挡道。到达下马处的时间差不多是8:25的样子,这里的人比较多,骑马上来的游客都在这里下马,剩下的路需要自己徒步上去了。我在下马处吃了点士力架,牛肉干,喝了点葡萄糖兑的热水,补充了下能量。在高海波地区有热水喝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亲们记得带上保温杯哟。

过了飞机坝会经过2座树桩搭建的涉水便桥

极限运动的朋友

差不多等了大部队20分钟左右,见他们还没有上来,又没有手机信号,联系不上,我就决定先上葫芦海,在葫芦海等他们。上山的路反正只有一条,怎么都不会走丢。越往上走山路越崎岖,不过景色也越漂亮哟,这个就是最深刻额眼睛上天堂,脚杆下地狱吧。
       9:17到达了下马处和葫芦海之间的一大片沼泽地----甘海子。太漂亮了,水里的草已经开始变成了红色,旁边的一些树叶也在变色中,最重要的是人少,随便怎么拍都是一副画。甘海子的地走起软绵绵的,一定要小心快速通过,不然陷进去就麻烦了,哈哈。过了甘海子后就是最后的一个小山包了,翻上去就能看见葫芦海,有想放弃念头的朋友千万不要付之行动哟,因为绝大多数的路程你都挺过来了,最后坚持一下,普通人也就是30分钟的路程,但上面真的是另外一番天地。

美丽的甘海子

9:30我到达了葫芦海。当我看到葫芦海倒影着党岭雪山的美,雪山下的原始森林五彩斑斓的色彩时,这个真的是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漂亮,各位小伙伴自行看图感受吧,呵呵。
     兴奋,激动,不停的按下快门,毕竟现在上到葫芦海的游客还比较少,有部分都是昨天晚上在海子边露营的,都在打包行囊准备下山了。就在我得意忘形拍照的时候,我的一只脚已经被海子的水浸泡着。等我发现的时候袜子都是湿的了。然后就找了海子边的一块可以晒太阳的石头把鞋子,袜子等晾晒起,放下背包,躺在石头上,回归自然,尽情的享受这人间美景吧。

已经能看到雪山了,趟过这片溪流就是葫芦海

第一次邂逅葫芦海,无法形容的美

太兴奋了,只为她而来,天气又这么给力,以至于只顾看景,鞋进了水都不知道。那就好好的找一块石头躺一下,把鞋晒干

差不多等到10:40,见大部队还没有上来,我就沿着左边的湖边向前面的一个海子出发。之前看了别人的攻略知道葫芦是相互连接的2个海子。到了里面果然还有一个海子,而且感觉这个海子还要大些,可能是离雪山更近的缘故吧。里面海子的人就更少了,也就5,6个人在拍照。
       回来的时候我没有沿着海子边走,而是沿着小山丘走回来的。没有想到里面还有一个小海子,这个海子就没有人。可能因为小吧,水面上也不会起波浪,这里是照党岭雪山倒影的最近地方。

葫芦海靠近雪山的那个海子

葫芦海旁边的一个小海子,没有什么波浪,照雪山倒影的最佳地方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云逐渐多了起来,11:45我准备下山的时候,大部队就陆续到了。问了一下他们的情况,原来一直都没有马可以骑,他们就走完了那个陡坡的草坪才骑上,这可把拉吉泽郎累坏了,前前后后连拖带拽,外加鼓励3个“困难户”一定要坚持爬山,而且背上还背了一包,胸前还挂一个单反。“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己爬上这么高的地方,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某人的原话,真的是全靠拉吉泽郎的鼓励,呵呵。这里也要给刚读三年级的小侄女点个赞,通过她自己的坚持,最后也上到了葫芦海!

这个是大部队上来后照的,可见天空已经起云,开始变天了。所以上葫芦海一定要赶早

辛苦的拉吉泽郎,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上来了

由于还有一个“困难户”在下马处就完全走不动了,而下山骑马的地方又在飞机坝,所以需要自己走一段下坡路。为了减轻拉吉泽郎下山的负担,我就没有在葫芦海等他们,而是先下的山,然后把在下马处的“困难户”送到了飞机坝骑马,自己徒步下山一共用了2小时到宋书记家。
       14:00到的宋书记家,在他们家餐厅的长凳上还睡了一会午觉。餐厅有火炉烧开水,所以比较暖和。16:15大部队也骑马到了送书记家,会合后我们就乘坐面包车回甲居藏寨,听他们说我走后山上还下了一小会冰雹。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呀!
       回丹巴坐车用时3个半小时,平时精神最好的拉吉泽郎在车上基本上也睡了3个半小时,可想而知,真的是把他累坏了。
       到了甲居房中古柏家,我们狼吞虎咽的吃过晚饭,看见小辉也很贴心的给大家加菜了,他在厨房外的坝子给大家烤藏地跑山鸡,这一家人,叫我们用什么来形容他们的好了!
       今晚,睡得很香!

回来的路上看见彩虹

小辉的秘制烤鸡,藏地跑山鸡哟

D5:甲居藏寨----重庆

今天是离开丹巴的日子。早上8:00起床,吃过早饭后和小辉一家人合照留念,有点依依不舍,但相信我们还会再相聚。
       离开甲居,我们先去了梭坡古碉楼群,当然没有进梭坡,而是在大渡河的对岸观景台上看的。这边观景台有停车场,5元/车。
        然后返回县城,原路返回的重庆

勤劳善良的仁青拉尔布一家人

梭坡古碉楼

旅行总结

关于甲居藏寨:大家如果不想跟旅行社似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是准备深度体验当地藏寨的特色,传统。建议选择小辉他们这样没有被游客“占领”的民宿,一家人很有爱,用心的接待每一位客人。而且可以和他们互动,融入他们的生活,感觉很亲切。但有些所谓的示范户民宿都已经开始变味了,大人小孩都已经被消费过度,和内地做生意的没有什么区别了,所以这个要仔细识别哟。
关于党岭:节假日的时候一定要先订房,毕竟接待能力有限。需要骑马的请早起,就怕头天晚上订了的第二天起来一样的没有马骑。当然,如果不是旺季去的话应该不会存在这些问题。能住就尽量住宋书记家,他们家毕竟在村里的最高点,徒步或者骑马都可以节省点体力,呵呵!

本篇游记就以大团圆的合照结束吧!谢谢大家围观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7 21: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22:01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10-17 21:26:04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finger_吃:多谢大咖的支持,谢谢!

2016-10-18 09:19

引用 ddsuifeng 发表于 2016-10-17 22:01:5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ddsuifeng:呵呵,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18 09:20

请问有房中古柏家的电话么?想去

2016-10-20 13: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0 13:50:57 的回复:

请问有房中古柏家的电话么?想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男主人小辉的电话:13541465473。希望你们去能玩得愉快!

2016-10-20 17:07

好漂亮呀!一直计划着要去,谢谢楼主提供的资讯!

2016-11-15 20:15

党龄很漂亮,有机会也去看看,希望自己能爬上去!

2016-11-15 20:18

游记写得很详细!先收藏了,以后有机会去。

2016-11-15 20:21

真美!

2016-11-18 12:32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11-15 20:18:20 的回复:

党龄很漂亮,有机会也去看看,希望自己能爬上去!

回复binbin:是的,趁还没完全开发之前可以去看看!

2016-11-18 19:40

引用 susam1953 发表于 2016-11-15 20:21:21 的回复:

游记写得很详细!先收藏了,以后有机会去。

回复susam1953: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1-18 19: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8 12:32:4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前辈的赞美!

2016-11-18 19:42

2016-11-18 19:49

引用 煜先生的晓姑娘 发表于 2016-11-18 19:49:22 的回复:

回复煜先生的晓姑娘:谢谢亲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