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最纯净的微笑国度!(斯里兰卡中南部11日行)

Banana (北京) LV.4
2016-10-16 14:27 442/0
  • 出发时间/2016-07-12

❤ 这篇游记是想给自己留个纪念,怕以后就算看到照片也不记得其中发生的故事,中间也会给出一些个人的经验和小建议。

啰里吧嗦的前言

为什么我突然会去斯里兰卡?连我家里人开始也不理解,那里又穷又乱的。
       4月的时候,我的高中地理老师(外号公主)在朋友圈问有谁要一起去斯里兰卡吗?是的,就是一时兴起。
       后来看了网友们写的游记,在别人笔下的斯里兰卡,有种印度一般的神奇,却又更热情淳朴,世界这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就是老套的话)

斯里兰卡,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在印度大陆的最南端,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岛屿。它只有广东省的三分之一。

这里就是斯里兰卡,旧称“锡兰”
       ‘岛屿’形同泪滴,所以这里也被称作“印度洋的眼泪”。

这里有太多热情淳朴的人,无处不在的微笑会伴随了我的整趟旅程。

当异域风情、宗教圣地、海边火车、高山茶园、出海观鲸、海边古堡、动物世界、猛虎内战等等这些所有的元素集中在印度洋这个小小的岛国上,它的魅力就足够惊艳每一位旅人了。

斯里兰卡自助游Tips

住宿

这次基本上定的都是民宿,房间一晚的价格在2000卢比-5000卢比(100RMB-250RMB)房间都是公主在Booking或Airbnb上找的。这次Airbnb上订了头两天的住宿,之后几天基本都是到了当地再找的,因为这样比网上预订便宜,而且还能砍价。另外Airbnb上有很多特别有feel的整栋小别墅,租一栋大概在400~800RMB不等,适合多人出游,非常实惠。

交通

当地交通并不方便,公交车、火车和TUTU车是斯里兰卡的三大交通工具。

人多可以包车出行,对于不太会当地语言和英语的人来说最为实际,也最为划算。这次我们头晚住的民宿的老板,他主业就是做包车公司的,所以我们很快就包好了一辆8座的车(不包括司机),一共包了四天,每人2、3百。后来路上偶遇了两个中国人,听他们说是在淘宝上定的车,但价格没有我们包的划算。

不建议租车自驾,因为这里的路中国司机基本开不了,驾驶方向不同,山区道路狭窄,颠簸,九转十八弯。地点与地点之间也没有清晰的指示。我们包车的当地司机就从来不用导航,他找路都是靠问当地人指引路(用的当地语言),所以不是专业的本地司机很容易迷路。
       出租车以tutu车为主,小范围活动时可以乘坐。价格浮动,可以砍价。另外公交车价格便宜,车门永远不关,也不给你停稳,放慢速度就让乘客跳上跳下了,但不会当地语言很容易坐错,而且也不一定有座位。

关于签证、机票、电话卡、货币、常备用品…

签证:斯里兰卡为电子签证(ETA),到官网申请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签证,申请基本都能通过,半个小时就出签了。费用35美金,230RMB,付款支持信用卡VISA 或者MASTER,不支持银联。出行前要打印一份以备海关检查。

机票:亚航的机票比较便宜,从深圳飞,公主买的早900RMB,我买的晚1200。中途在吉隆坡转机,只要买的是亚航联程票,就不需要办马来西亚签证。 因为需要转机,所以一定要提前打印好你所有机票信息的行程单,包括离开斯里兰卡的机票行程单,海关会检查的。

电话卡:建议去了当地买电话卡用,在机场就有出售Dialog卡(据说这个牌子信号最好)1300卢比(60多RMB)流量非常够用,去了10天,流量也没用完。

货币:当地现金消费用斯里兰卡卢比,简称RS;汇率,人民币:卢比=1:20]。也有部分可以用美金。卢比属于小币种,基本在国内换不了,所以要提前去银行换好美金,到了斯里兰卡再换成卢比。
最好带上一张信用卡VISA 或者MASTER,当地支持银联卡取现的ATM很少,刷卡基本只支持信用卡。

常备用品:
衣物,夏装即可,适当带几件长袖,山区晚上比较冷。运动鞋,去霍顿平原徒步需要。
洗漱用品,酒店不一定都提供;
转换插头,有的酒店插座是双圆孔小印度标,有的是英标(跟香港的插头一样),有的酒店两种插座都有,说不准;
当地医疗条件简陋,请自备药品;
当地紫外线强,必备帽子、太阳眼镜计防晒乳液;自备防虫液、防蚊液等药膏。

斯里兰卡11天(行程+花费)

2016年7月12日——2016年7月22日(斯里兰卡11天10晚)
花费:5000元(包括:1000元亚航单程机票和3000元斯里兰卡所有食宿支出,以及离开斯里兰卡飞往马尔代夫的机票1000元)一路该吃吃该喝喝,也没有特别省,也算是全球十大穷游国家之一了。

路线:
Day1:深圳-吉隆坡-斯里兰卡尼甘布
Day2:尼甘布
Day3:尼甘布-锡吉里亚(狮子岩)-康提
Day4:康提(佛牙寺)(皇家植物园)
Day5:康提-努沃勒埃利亚(茶园)
Day6:努沃-霍顿平原-美瑞莎
Day7:美瑞莎(海滩)
Day8:美瑞莎
Day9:美瑞莎-加勒(高跷渔夫)
Day10:加勒-科伦坡(海上火车)
Day11:科伦坡-马尔代夫

直到7月出发前,小团体已经有7个人了,1男6女(此刻只想感慨还是广东女生爱玩)
     (我、我的高中地理老师(公主/男)、英语老师(MISS)、语文老师、化学老师、晓君、颖君。)
       哈哈,为什么有4个老师?因为是公主召唤来的。还是大二学生的我第一次跟着一群老师出去旅游。好在他们也都是20多岁,而且好处太多了。英语老师是现成的翻译,地理老师就是现成的导游,酒店和所有的行程都是公主一手操办,看来自由行必备老师阿。

DAY.1——出发

7月12日一大早抵达深圳机场,跟小伙伴们汇集,11点飞往吉隆坡,说实话亚航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机型很小,座位很不舒服。到达马来西亚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托着疲惫的身体在机场里解决下午饭,睡了一觉,晚上九点从吉隆坡飞往斯里兰卡,当地时间晚10点(北京时间12点半)终于抵达了首都科伦坡的机场。

机场很小,自带笔填好入境卡、护照、签证打印单,交给柜台咔一下就通过了,过关很简单。过关后穿过传说中卖家电的机场,下电梯就到了换钱的地方,我们用在国内换好的美金换了斯里兰卡卢比,在旁边顺便买好了电话卡1300卢比,还是3G网简直太美好啊,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办电话卡,这边酒店WIFI又少又慢的能把人急死。

在机场出口就看到尼甘布酒店的老板举着写着MISS.Yang的接机牌等待我们,接机服务是提前预定的,四个人一辆车20美金。

机场虽然是叫科伦坡机场,却离科伦坡有40km呢,离尼甘布只有16KM,80%的游人都会选择尼甘布为首站。而且那里有斯里兰卡最美的落日,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去这个印度洋的小渔村——尼甘布。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已是晚上11点半了,一整天的飞行非常辛苦,所以我们洗洗漱早早睡了。

这是站外面拍我们住的地方的照片,双人床房 260RMB两晚,房间装修很简单,但感觉要比国内的七天这些酒店更温馨,还有老板自己闲暇时用毛毯堆的天鹅。

DAY.2——尼甘布Negombo

第二天一大早6点半,酒店老板就开车带着我们去参观了尼甘布热闹的鱼市

清晨日出

忙绿的渔民和讨价还价的人们

桌上铺着一片让人兴奋的金枪鱼。

呼吸着港口吹来带着鱼腥味的印度洋的海风,穿梭在色彩斑斓的新奇鱼种之中,看着漫天的乌鸦和白鹭等待渔民赐予的内脏早餐,听着忙碌的人群在讨价还价,这种接地气的生活气息很有意思。

这里能买到各种海鱼、虾、螃蟹,价格非常便宜,人民币三四十元就能吃上一箩海鲜大餐,可以回旅店自己煮也可以请餐馆加工。我们买了几只螃蟹,好像才4、5块RMB一只。

临走时还买了本地的金椰子30-50卢比一个,差不多才2元人民币,比水还便宜。
          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尝试的水果,推荐

从鱼市返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一间小教堂,这边的教堂不能穿短于膝盖的裙子,不能带帽子。

8、9点回到酒店,酒店的早餐已经做好了,没错,斯里兰卡的酒店都是包早餐的,不过每间酒店的早餐基本都一样,烤面包、果酱、水果、红茶,没有别的了。

酒店出来步行200米就是尼甘布海滩,这里没有所谓的景点,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不细腻洁白,甚至还有一堆一堆的垃圾让人觉得碍眼,到处是乌鸦,嗯,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为神鸟。

下午在尼甘布主街上溜达闲逛。这条街很长,走了半个多小时,一路下来算了感受到了当地的tutu司机的“热情”,每个司机见到我们都说:tutu?tutu? 问我们坐车吗,我们就一个个解释:not now,thank you. 这句话我们一直说了十天

晚饭用早上买的螃蟹和虾做了一顿美味的海鲜餐(都是老师做的,我不会做饭哈哈)。晚餐的时候我们结识了辞去工作一个人来到斯里兰卡旅行的女生婷婷,后来她加入了我们,小队伍壮大到了8个人。

之后又去了尼甘布海滩,看了日落,还有当地的小帅哥过来搭讪,邂逅印度洋上最美的日落,感觉旅行就是要这样度过。

晚上9点多,我们跟一个昨天晚上来接机的当地人约了去酒吧坐坐。
       跟着公主出来旅游果然很浪,第一天就去酒吧,哈哈。 其实就是一个小清吧,点了几瓶酒,听着精通英语的MISS跟当地人聊天,英语很烂的我一脸懵逼似懂非懂。。。。回去真的要恶补英语了。

DAY.3——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因为前一天跟酒店的老板商量好了接下来几天的包车行程,第三天早上司机就到酒店跟我们相认。司机挺有耐心的,我们说去哪,他就开去哪,依照开车的辛苦每天都有不同的小费给司机哈哈。
       收拾好行李,我们离开尼甘布出发前往大象孤儿院。山路真的不好走,开了3个小时车,中午11点半才到的。

图左下角就是接下来几天跟随着我们的面包车。

锡兰所有的景点和酒店,本国人和外国人的收费都是不一样的,是哒,外国人会贵一些,大象孤儿院门票要2500卢比
      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在这里,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进行“零距离接触”。 想想这里的大象真幸福,每天就洗澡、吃饭、便便、然后睡觉。

大象在河里洗完澡,穿过人行街道。真的跟大象超近距离。

从大象洗澡的地方出来,就会有很多家卖粪纸制品的小商铺,是斯里兰卡特色手信之一。当时嫌贵没买,现在真后悔。。。旁边还有卖印度沙丽的服装店,沙丽店的服务员都会说几句中文:试穿,试穿,不要钱,拍照、拍照。。7个女人看到衣服果然就会疯狂,都不客气的进来试穿拍照了,哈哈。。。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我们就直奔了狮子岩。路程大概2小时结果走了4个小时才到,到了已经快5点了,5点就会停止售票,我们赶紧买了票进去。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最经典的景点,是公元5世纪时一位弑父杀兄的王子为防止哥哥报仇,在200米高的巨岩上建立的空中宫殿,有人称它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2000卢比的正面就印着它的照片,背面印着它的壁画。狮子岩门票30美金,折合人民币200元,也是斯里兰卡最贵的门票,但当地人去就非常便宜。

通过检票口,走过护城河,狮子岩就威严地矗立在眼前了。

偶遇一群郊游的学生,姑娘们穿着白色校服,用白色发带扎着两条辫子,笑起来好美。

随处可见的猴子。

陡峭的阶梯和斯里兰卡随处可见的单身汪

旋转的楼梯上去就是岩石中部最珍贵的壁画区。

越往上爬景色越美。

巨石底部有两个巨大的狮爪,怪不得叫狮子岩。
         狮子岩是个接近垂直的峭壁,台阶还是架空的,爬上去又费劲又吓人,但是越往上爬景色越壮观。

走到狮子岩顶端只剩下宫殿的断壁残垣了,最壮观的还是俯览一望无际的平原和森林

从狮子岩下来快7点了,继续赶路去往康提
        因为有了包车不用考虑近不近市区,在康提住宿定了山上的独栋别墅,一栋530RMB,非常划算。到酒店已经11点了,,,山路颠簸的一天结束了。

DAY.4——康提

山城康提, 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而建的小城,山下热闹非凡人群涌动,山上山清水秀颇有味道。旧都和佛教圣地,满地的野生动物、漫天的乌鸦与人类和谐共处着。

在山上住,早晨空气特别好,好像我们住的是最高的,再往上就没见到房子了。

从山上下来,我们路过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据说是斯里兰卡排名前二的大学。没有围墙,花园一样的校园。

学校里到处都是巨大的椰子树和大榕树,闲逛了会就直奔去皇家植物园。

皇家植物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

门票1500卢比,就是很薄的一张纸。

植物园真的很大,中心有一片超级大草坪,虽然阳光很足,但依旧有很多当地人坐在上面晒太阳、聚会、郊游。有超多比我们太爷爷太奶奶年龄还大很多的古树,树干的粗度足以看出。

看的出树上黑乎乎的东西是什么吗?是蝙蝠,超级多,很壮观,有点密集恐惧症。

植物园又是一个被要求合影的高峰地方,园内好多小学生来郊游,他们看到我拿着相机拍照,都会冲着镜头笑起来。

还有一家人来游玩的,好有爱。

这个树干好酷。

三小只。

当地的小朋友的小朋友真的很上镜,超甜的笑容。

又有一片超大的草坪,好多小学生都在这玩。我们又开启了疯狂合照模式。不用叫,小孩们都主动涌过来拍照,斯里兰卡的人果然都爱拍照,从小孩到老人。

来植物园都没好好欣赏这些从没见过的热带植物,光顾着拍照了,哈哈。

我好像已经晒的跟小朋友一样肤色了

后来去了佛牙寺, 康提湖旁就是佛牙寺,对于斯里兰卡的佛教徒来说,佛牙寺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里面供奉着佛祖释迦摩尼的牙齿舍利,是斯里兰卡绝对的国宝。每年的7、8月间,斯里兰卡会在这里庆祝盛大的佛牙节。

进佛牙寺要求穿过膝裤子或长裙,不能穿无袖,不能穿鞋。

寺外很多卖莲花的小摊。许多身着白衣的信徒,手持素净的莲花,在幽鸣钟鼓声中,从四面八方前来顶礼膜拜。受到感染,觉得自己的内心也跟着虔诚纯净了起来。

敬献在佛前的鲜花,是人们祈祷美好与幸福的愿望

又见单身汪

流传故事:圣佛牙舍利,传说是在佛祖涅槃的葬礼上于火堆中抢夺而来,后被一位公主藏在头发里带进斯里兰卡。现在,佛牙被供奉在二层的内殿密室宝塔上,加盖金顶保护,并装饰有585颗蓝宝石、775颗珍珠和115颗钻石,佛塔异常精美,必然是寺中核心。
       据说佛牙每10年才由寺里的管理人员打开一次。所以没机会看到了。

遇到一个抱着小孩的爸爸,他指了指我的相机,想让我给他们拍张照。哈哈,好爱拍照的斯里兰卡人。

佛牙寺外的tutu车。

公交车

晚上去当地超市买了很多零食跟水果,晚上自己做沙拉。超市的东西都很便宜~

DAY.5——努沃勒埃利耶

第五天早上收拾好行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座城市努沃,Mackwoods茶厂也在努沃。

Mackwoods茶厂应该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共有好几公顷山头。在这可以免费参观,期间会有工作人员介绍茶叶制作流程,还能免费品尝红茶。

对面山上茶园里的标志,都说是模仿好莱坞的创意,不过看上去效果不错。

扫地的阿伯。

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不过巧克力蛋糕是要额外付费的,很便宜,印象是50~60rs吧,相当受欢迎,与红茶搭配堪称完美

茶园怎么能没有茶叶卖,但是这个牌子比其他牌子要贵一点。

又见到了有爱的一家人。

下起了小雨,撑伞的老伯。

买完茶叶就继续赶往努沃小镇,从Mackwoods茶厂到努沃小镇1个小时。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是锡兰红茶之乡,也是殖民时期英国人的避暑胜地,有小英格兰之称。
       努沃勒埃利耶海拔2000米,常年均温5—15度上下,山区城市,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邮局外的单身汪。

水果摊上的红毛丹。

公园里的迷你摩天轮,好像还是靠人力转动起来的。

打棒球的少年们

闲逛到了一个大湖边,可以在湖边骑马,也可以在湖上骑水上摩托。

DAY.6——霍顿平原

早上6点—7点是霍顿最美的时间点,过了这个时间,平原内就会起雾,就什么都看不清了。在努沃第二天的早上5点我们就开车出发了,结果排队买票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我们快8点才进入景区内,雾已经很大了,远处的精神看不太清,近处还可以。但还是掩盖不了霍顿平原的壮阔。

霍顿平原是锡兰著名的自然景点,在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霍顿的名字命名的,因为有锡兰豹、麋鹿等很多野生动物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但随着游客逐渐变多,动物们都很少出来了。

幸运地,一下车就发现了一只可爱的麋鹿。

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中午却是烈日炎炎,千万不要忘了防晒。
       霍顿平原全程11公里,我徒步就用了4个多小时。这里整个天与地很空旷安静,走过荒野穿过树林瀑布直至世界尽头,这里还被誉为“世界级的徒步路线”。进之前要check bag ,塑料的东西都不允许带进去,环保原则。

翻过一个小山坡,出现了两条分叉路。两条路是贯通的,都可以去往世界尽头,我们选择了左边的路。

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与其说是平原,更像是高山上的平原。

也有茂密的森林。

传说中的世界尽头end of the world是一座悬崖!想看到远处山下的山庄和大海,一定要在10点前赶到那里,不然就只能看到白茫茫无尽的雾气了。因为我看到的就是雾气。

悬崖上不像国内,没有栏杆,拍照一定要小心安全。拍悬崖装逼照,其实我脚下并不是踏空的,还有一截可以踩。不小心我的帽子被风吹下悬崖了,哈哈这就是所谓的“自拍死”。

在世界尽头竟然发现了一只单身汪,好厉害的汪,这么高 人走上来都累的要死,它是怎么爬的?

出口是另一条路,一直通到刚进来时的分叉路口。

哈哈,这张拍的有点像理发店杀马特。

把披肩搭头上,只是为了防晒哈哈。

大家速度不一样,都走散了, 我只看见公主。走了3个小时,世界尽头是什么?现在剩下看不到尽头的我要累死了。 但霍顿还是会给大家很多惊喜,一望无际的原野,形态各异的树木,今日的蓝天白云,让它美的到处都是一幅画~虽然,整个行程下来非常劳累辛苦,但能在这样的大自然中徒步,还是非常值得体验一次的。

原定计划是从努沃做高山火车去艾拉,在埃拉停留一天。因为这几天一直都在山城里,埃拉也是山城, 大家都更想快点去海边城市。所以我们改掉去了埃拉的行程,直接开车前往美瑞莎。因此我们也就错过了最美的火车线路,从努沃到埃拉的茶园火车。
       12点从霍顿平原出来,开车一直到了晚上9点才到的美瑞莎,中途路过埃拉,在埃拉用了1个小时解决午饭。埃拉许多老外都喜欢来,但我感觉ELLA很小,它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风景也很一般,get不到老外喜欢这里的嗨点。
       这几天也算是领教到斯里兰卡山路的十八弯了,加上长时间的山路颠簸,我算是受不了晕车吐了。迷之尴尬。。。。但熬到了美瑞莎,酒店阳台对着大海,晚上海风吹,听着大海的声音,还是超兴奋。

DAY.7~8——美瑞莎

美蕊沙是个海边小镇,出海观鲸鱼的集聚地。由于对出海观鲸可能会晕船的害怕,我们取消了观鲸的计划。这两天一直都在沙滩上度过。
      美蕊沙沿着海边住宿3000RS-10000RS各个 档次的都有很多,我们沿着海边小街找,因为人多不好找,我们分开了住在不同的酒店,但非常近,都是靠海的,婷婷她们更爽,找了一间在沙滩边的小木屋,不用出门就能看到大海了。

住在海边,一出门就是大海,心情果然就变得很开阔,这几天很放松,第一次觉得这么爱大海。

沙滩上好多欧洲人在沐浴阳光,发现欧洲人无论到哪都喜欢看书,在沙滩上也喜欢看书。

是的,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人大部分都是欧洲人,中国人相对少一点。

看,这妞真黑。

在美瑞莎可以潜水,但想着还要去马尔代夫呢,就没潜水了。
      旁边有个岛,退潮的时候会露出一条路可以上岛。

在岛上拍的沙滩全景。

之前一直没有发斯里兰卡食物的照片,因为斯里兰卡的食物真心不好吃。在婷婷她们住的地方有间餐厅,食物做的不错,终于吃到了美味的当地美食。对着大海吃着美食,感动cry。。。

旁边有吊床,沙滩必备。

住宿老板养的狗,好乖。对了,美瑞莎沙滩上的狗智商太高了,还会自己挖洞睡觉。

斯里兰卡的狗真的好懒啊,无时无刻都躺在地上睡觉,是因为太热了吗?

晚上在沙滩边吃晚餐,大海和美食更配哦。

DAY.9——加勒

第九天早上10点,在美瑞莎住宿的老板帮忙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去印度洋的海滨古城——加勒加勒古堡在16世纪葡萄牙攻占斯里兰卡时建成,后又被荷、英、法多国殖民,呈现出异彩斑斓的欧洲风情。

沿海一路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加勒市中心。本以为高跷渔夫就在这边,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在美瑞莎去往加勒的路上海边有好几处点都有高跷渔夫可以观看,给点小费,当地人就会表演可以拍照。因为我们一路没停车,就这样错过了高跷渔夫。有点遗憾。。。T_T 从网上盗了张图。

加勒火车站后面是市区,但我们住在了对面古堡后面。 虽然历经几百年的岁月沧桑和战火洗礼,更是经历了2004年灾难性的海啸袭击,但这座堡垒的遗址至今还依然保持完好。

大海,夕阳,古堡,加勒适合无所事事,人们闲坐聊天、打板球,忽然觉得人生就该如此。

加勒的标志之一——灯塔

街上都是民宿、酒店和购物店,街道边鲜花盛开,街的尽头是大海。

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新人。

古城最美的时候在日出日落时,晨光与晚霞印衬着古堡与大海更迷人。傍晚我们一起坐在古堡上看日落。

DAY.10——海上火车

第10天早上,我们乘坐海上火车去科伦坡。对于斯里兰卡,我最期待的就是加勒科伦坡那一段,沿着蔚蓝色的海岸线缓缓行驶的复古小火车,这里的车永远不关门。。还记得《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小火车吗,它的原型就是这个斯里兰卡的海上火车。

加勒火车站

火车票长这样,分三个价位的车票。一等座有位子,窗户不能打开,车门不能开,也就不能挂火车了。二等座需要抢座位,完全抢不过人家当地人。三等座就跟地铁一样。为了挂火车,我们买了二等座,180卢比,只要9RMB。
       为了体验挂火车, 就没考虑要去坐普通座位,我跟公主两人一上车就直接占据了两个向南的门口, 因为南边对着大海。 门口的座位果然很抢手,当地人也很喜欢站在门口,我占据的位置有好几次都要被别人占了哈哈。

不像茶园小火车的慢悠悠,这辆车其实开得挺快的,挺危险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 还是要等火车停下来再挂火车。

梦想与现实还是有一点差距的,被过度赞誉的海上小火车其实只有快到科伦坡时火车才是超近距离沿海的,但确实挺浪漫的。到了沿海这一段,我跟公主都争分夺秒的探出头拍照,哈哈真的是用生命在装逼。

火车的铁轨旁边布满礁石,礁石的后面就是环绕这个国度的印度洋。

站在车门,大海就在脚下,吹着海风。任由头发乱飞,看到沿途有很多贫民窟,和孩子们互相招手,是这次旅行最满足的一次。

火车全程3个小时,下午1点半到达了科伦坡最大的fort火车站,人很多。

出了火车站,感受到了跟国内类似的场面。很多小商铺 和小贩在叫卖,还有很多tutu司机向你挥手。在科伦坡的住宿住的是青旅,离火车站不远,就走着去了。房间很小,4人一间,午休有了一会,下午我们在青旅附近闲逛了会,找了间超市,买红茶。斯里兰卡盛产红茶,Dilmah是斯里兰卡红茶最有名的品牌,而且价格很亲民,我们疯狂的扫起货来作为手信。
       斯里兰卡也盛产宝石,关于宝石,有便宜的有贵的。我没买,因为不会挑,怕没保障。

坐火车有点累,逛完超市,就回去休息了。

DAY.11——科伦坡

在斯里兰卡对最后一天,早上吃过早饭退了房卡,把行李寄存在青旅,就出去逛街了。

和每一个国家的首都一样,科伦坡有很多高楼大厦和繁忙的交通,进城了的感觉。我们搭了tutu车 去ODEL商场,
        ODEL商场,这是科伦坡名气比较大的商场之一,茶叶、衣服、小玩意的都比较有民族特色。据说这也是科伦坡最大的商场,其实很小。就斯里兰卡的经济水平来说,肯定不能跟国内比较。不过在这个商场里,能买到很多做工精美的纪念品,  Dilmah茶叶和努沃高山茶厂的茶叶,在这里都有卖场,而且价格是一样的。

离开的机票买的是晚上8点起飞去马尔代夫, 打算5点再坐车去机场。逛完商场3点多我们就回到青旅拿行李休息。
        在大厅发现了一个瑞士帅哥, 迷妹们被帅得不行了,主动搭讪,要了Fackbook号跟ins号, 还得知帅哥今晚要飞去香港了,过几天去日本玩。

撩帅哥撩倒5点,我们叫了tutu车载我们去坐机场巴士的地方,机场巴士讲价200卢比一人,当地人乘坐只收了120卢比。

去机场的路上,要走高速,也是斯里兰卡唯一的两条高速之一, 还是中国人修建的,哈哈。还没到高速之前在城区走,遇上下班高峰期,遇到了塞车, 还好最后赶上了,7点到了科伦坡机场。

之后,另外三个老师直接回国了,婷婷还要在斯里兰卡5天,我跟公主,晓君,颖君要去马尔代夫。谢谢这一路上和我一起看风景的小伙伴们,还有途中遇到的可爱的当地人。

check in,过海关,登机,起飞。。我们踏上了下一趟旅行, 斯里兰卡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