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孩子去旅行——2016国庆10天甘肃青海大环线自驾车之旅

tongtongpig LV.5
2016-10-16 14:39 563/20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带上孩子去旅行

女儿今年5岁,从她1岁半开始,我们就开始带着她去旅行,从短途到长途。

有人说,孩子这么小,去了也记不住。其实,我就是想带着她,看一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书本看到的、电视看到的,和当你真正置身其中真实感受的,会完全不一样。

写这篇游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想给那些我和一样,喜欢带孩子去旅行的父母一些鼓励。

不要嫌孩子麻烦,勇敢地带着孩子,出发吧。

写在前面的唠叨话

心心念念的大西北之行,终于在今年的国庆成行了。本人一直很懒,貌似一直没写过游记,这次是因为去之前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获得了很多帮助,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也来写一写吧。

【关于带孩子】这是我去之前一直纠结的问题,各种担心,带小孩旅行确实不易,会有意外情况,会打乱你的计划行程。小孩体力不够,行程安排不能很赶。。。。。。虽然各种忧虑,但一直信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我,还是坚持带着孩子去走这段丝绸之路。因此我们也把一般7天的经典大环线行程改成10天。后来孩子在敦煌还是感染肠胃炎了,所以带孩子还是要注意饮食问题啊,医生说,在外旅行,不要怕饿到孩子,吃得太饱反而容易生病。

【关于自驾】这也是之前一直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怕路况不好,怕先生开车累(我年初才拿到驾照,属于新手女司机),其实最后发现这个问题是我自己多虑了,大环线的路况真的很好,很多路连我这种新手女司机都可以,而且那种苍茫开阔的景色,实在是在大城市里开车无法体会的,喜欢自驾的朋友,实在不能错过。

【关于穿衣】西北早晚温差很大,中午太阳大的时候,一件长袖T恤就可以,早晚就要穿厚外套了,我们每人带了一套保暖内衣,一件冲锋衣,一件薄羽绒,两条加绒的外穿裤子,其余都是T恤和薄长裤。行程的最后两天,遇上下雪,也足够应付了。

【关于花费】3大人1小孩,总共花费3万左右

1,广州——西宁

国庆的机票是全价的,但只有这段时间能凑得出假期了。

之前已经在一嗨租好车了,顺利提车。

2,西宁——祁连县

天气很好的一天,天空很蓝。秋天的祁连山很美,山上的树木有红黄绿三种颜色。

沿路风景很美,比较可惜的是,本来打算去卓尔山,但是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景区关门了,听说是8月的时候景区的旅游车出车祸了,因此停业整顿。于是我们下午3点就到了宾馆,宾馆外面有一条小溪,两旁有很多银杏树,湛蓝的天空,微黄的银杏林,清澈的小溪,也是一个好地方啊

3,祁连县——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从祁连县开车回到227国道,途径的省道比国道还好,先生让我开了一段,两旁是茫茫雪峰和草原,景色无比开阔,路过阿柔大寺,天气还是很晴朗,阿柔大寺对面连绵的雪山和草原景色令人震撼,可惜没拍下来。

到了扁都口后,天色开始阴下来,太阳没了,冷得不行,扁都口的青稞大部分已经收割了,连麦浪也没得看,女儿追着一群羊,倒是不亦乐乎。

午餐在民乐县解决,4点到了张掖丹霞,虽然阴天还是买票进去了。看了两个观景台,居然开始下雨了,真的是冻成狗啊,女儿开始流鼻涕,坚持不下去了,直接坐大巴出去了,回宾馆休息。没看到真正的七彩丹霞,挺遗憾的。

4,张掖——酒泉——金塔胡杨林

这天的行程是用来调节的,纯粹休闲,想着秋天了,看一看胡杨林吧。
金塔县沙漠胡杨,门票65一个人,观光车20一个人,挺贵的,而且胡杨林只黄了一半,但是来都来了,就看看吧。

金塔酒泉市区的路上,看见大漠落日,下车拍了几张剪影。

5,嘉峪关

来到嘉峪关关城,终于觉得自己在国庆黄金周了,关城上人头涌涌。
由于先生的历史情结,我们是用了一天在嘉峪关这个城市,去完关城后,还去了悬壁长城。

不管是不是重建,历史就在那里。

只有亲临,才能体会这里确实是河西咽喉之地啊,北靠黑山,南临祁连,西通玉门,东接酒泉,天下第一雄关当之无愧。

在景区门口随便吃了碗兰州拉面,我们去了悬壁长城,女儿第一个爬上最高的烽火台,很是高兴。在关城的时候人多,先生未能与冯胜将军像合影,很是不爽,在这里看见了霍去病将军像,屁颠屁颠就跑过去了。

6,嘉峪关——敦煌

途径瓜州,买了个瓜,回到广州后觉得水果店的瓜都不甜了。
瓜州敦煌的路很好,没车,先生让我开了一段。
中午就到了敦煌,去沙洲夜市吃了个驴肉黄面,我们住的客栈在鸣沙山附近,但中午太阳太厉害,所以在客栈睡午觉睡到下午4点才慢慢逛过去。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三天内多次进去,因此我们选择住在鸣沙山附近的客栈。
鸣沙山确实是观星的好地方,晚上8点已经是满天繁星,终于见到了银河,心情好激动啊,摄影器材比较次,没拍到美丽的星空,只留在了脑海中。

瓜州敦煌的路,基本没车,开起来超爽啊

骑着骆驼,慢慢向沙山走去。

长长的骆驼队伍,很有丝绸之路商队的感觉

7,玉门关——敦煌雅丹地质公园

这一天的天气好得不得了,万里无云。
得益于敦煌文博会,这一段路修得很好,而且是黄金周最后一天,旅游团大部分已经返程了,整条路基本上没车,先生来回都让我开,在这里开车只有一个字——爽。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

只有诗句才能映衬这里的苍茫

千百年前,曾经无数人在此处诀别,西出此关,余生便再难回到那片故土了。

离开玉门关,继续西去100公里左右才到雅丹魔鬼城,景区门票加观光车120,只能坐景区的观光大巴车,沿途停4个点,第三个点有自费包车,400元,可以带去南区,想着来都来了,怎能不去啊。事实证明400块还是值得的,只是觉得应该在一开始就可以让人选择旅游大巴或是包车这样更人性化。

中午饭是在景区里面的餐厅解决的,30元一份大学饭堂5块左右的快餐,不过方圆百里只此一家了,不想吃干粮也就只能在这里解决了。

雅丹地貌气势磅礴,照片无法体现亲临其境的震撼。

8, 莫高窟——鸣沙山

一大早扯着孩子起来看日出不容易

看完日出,赶到莫高窟,女儿很棒,参观莫高窟时间很长,虽然听不懂,还是静静的跟在大人身边,仿佛懂得历史的厚重。
后来问她看了什么,她说看了很多菩萨

细品莫高窟,仿佛能感受到千年前这里的繁华和富庶。经济发达的边境贸易之地,人们有着虔诚的信仰,不惜花费重金,聘请技术高超的工匠,使用昂贵的材料,塑造一个个佛洞。可惜战争阻断了这条繁华了千年的道路,使敦煌开始沉寂,这些文明开始蒙上风沙尘土。

为了奖励小家伙,下午再来一次鸣沙山玩沙

女儿一口气登上了沙山顶,开始尽情撒欢,沙山是孩子的天堂啊

茫茫沙山中的一汪清泉,一片芦苇

9,敦煌——大柴旦

或许是前一天晚上吃得太油腻,或许是女儿跟客栈的两只小狗玩耍,或许是这么多天的积累,最担心的事情终于无可避免的发生了,女儿早上六点多开始呕吐,我们马上收拾行李赶到敦煌市人民医院,诊断是肠胃炎,挂了3瓶水,耽误了一早上。

原本想着今天去青海南八仙雅丹的,女儿这么一折腾,去不成了,下午直接赶到大柴旦住下来,女儿晚上还发低热,好在到了半夜烧就退了。

这天一张照片也没拍啊

10,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今天女儿基本恢复状态了,途中下车拍了几张公路照

闻说茶卡盐湖今天最后一天开放了,明天开始就关闭修整了。
考虑到女儿身体未完全恢复,我们直接坐小火车到了盐湖最深处。

天又开始阴下来了,水深,到不了湖面拍倒影

从盐湖出来,直接赶到黑马河乡,住下来后,抓紧时间到湖边逛逛。
阴天,好冷啊。

沿途遇到不少这样的路霸,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看不到晴天碧蓝的湖水,挺遗憾的。

11,环湖西路—日月山—丹噶尔古城

原来专门订了个湖景房可以直接在房间里看日出的,天气不好,灰蒙蒙的。

慢慢地居然下起了雨夹雪。

始终没有看见碧蓝的湖水,又一个遗憾了,之前一直想一定要在湖边找一只纯白色的牦牛骑一下的。

别人的湖边都是油菜花,我们的湖边都是雪。

日月山上飘起大雪,基本上没有游人,只有我们。

小孩子看到雪兴奋得不得了

日月山上有个博物馆,先生看了半天,女儿却一直想着外面的雪。

午饭过后,实在不知道去哪了,去丹噶尔古城逛逛吧,这里基本上保持了清朝时期的建筑,现在实际上是古玩一条街了。

可能是黄金周过后,没几个游客了,很多店铺都没开门。

下午4点便回到西宁了,一直下雨,其实沿途的景色挺美,山上的树木比来的时候更黄了,很是好看。
晚上把车还了。

12,西宁——广州

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去机场了。

再见,大西北

女儿回家后画了这幅画,看来还是有收获的啊。

2016-10-16 17:09

2016-10-16 17:2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6 17:25

2016-10-16 22:51

很美

2016-10-16 23:39

游记用心,攻略棒,照片拍得美!

2016-10-17 00:38

2016-10-17 09:16

游记超级棒

2016-10-17 09:3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