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深深静 (嘉兴) LV.17
2016-10-16 14:40 1461/9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有没有一座城市,你与它素未谋面,却对它有着特殊情结,心向往之?
有没有一座城市,你从未踏足过它,却能熟悉地说出它的街道、地名?
有没有一座城市,你不曾去过,却对它的美食如数家珍、垂涎欲滴?
有没有一座城市,你与它相距千里,却觉得它的乡音是如此亲切?
……
于我而言,长沙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
2016年10月1日,我带着对它的陌生与熟悉、对它的憧憬与幻想,终于来到了这座城市。

关于美食

其实我对长沙向往的一个最主要目的就是它的美食,为饱我口腹之欲,而义无反顾地踏上去长沙的旅途。
        来到湖南,来到长沙,必须要先习惯它的辣,本人其实吃不了辣,但在长沙却能将辣吃到一种境界,感觉湖南的辣与江浙一带的辣是不同的,辣味不会进入你的胃,只会停留在嘴唇和舌根,但当辣味慢慢退去,会有一种很爽的的感觉。
        下面来说说具体的美食,看过《天天向上》的美食系列后,我对长沙的美食已了解了个大概,长沙最著名的几条美食街:太平街、坡子街、三王街,再加上黄兴路步行街,基本都是在一起的,用走的就能吃到撑。而最好吃的美食有:臭豆腐、糖油粑粑、葱油粑粑、老长沙大香肠、牛肉粉、小龙虾等等,还有大名鼎鼎的火宫殿。当然,还有很多美食都是到了现场尝到了才知道的。

先来一张美食大集合

关于天气

长沙的天气十分多变,在我去的前一周还是35℃的高温,去的前几天却突然降温,一下变成17~18℃,看着一直向下掉的温度,我只好将本已准备好的薄衣物从行李箱翻出来,换成厚衣服,但是看了后7天回暖的温度,我又将薄衣服重新放了进去,为了要温度也要风度,我将厚衣服换成了牛仔外套,后来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明智的。
        长沙的紫外线较强,太阳十分晒,切记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哪怕是阴天也要涂防晒霜哦!

关于住宿

自从在南京住了桔子后,就对桔子一直情有独钟,正好长沙最近新开了一家桔子——长沙桔子酒店精选·五一大道店,所以早早就定下了。地理位置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离地铁站步行只需10分钟,还是不错的。
        整个酒店是老房子新装修,房间实在有点小,但设施还是很先进的,供电是人体感应的,窗帘是自动的,我尤其喜欢它的音响,通过蓝牙连上手机,就能听自己手机上的音乐啦,在卫生间也能听,效果很棒哦!不是在打广告啦,我对这个酒店有些细节还是不满意的,比如门锁是坏的,卫生间小的关个门都得人让门,清洁工阿姨还经常不记得给一次性拖鞋……好吧,不计较那么多,整体还是满意的!
        我订的是豪华双床房,349元一晚。

po一张酒店地图

关于交通

长沙市内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公交是首选,几乎覆盖了所有景点,而且每隔5分钟就有一班,不用等太久,票价基本上是2元,貌似也有1元的,但我没有遇到。当然,坐公交难免会“堵”,长沙被称为“堵城”,我也终于亲眼见证了它的“堵”,其实本质上还是因为司机们开车太过我行我素,且也没有交警管理,不过幸而“堵”也“堵”得有规律,总有一条缝能挤出来……
        然后是地铁,目前长沙正在运营的地铁只有1号线和2号线,以“五一广场站”为中转点,不过长沙的景区都相隔很近,所以基本坐地铁也能顺利到达。地铁票价也很便宜,2元起步,远一点的3、4元。坐地铁不用怕堵,只是买票比较麻烦,十一出行的人很多,地铁站的售票机器实在太少,又没有人工售票,排队会排死人。教大家一个方法,不要拘泥于一个进站口,可以先过安检,再去别的进站口买票,因为往往游客都是挤在一个入口买票的,另外的口子人会少点,我们用的就是这个方法,省了很多时间。当然也可以买充值卡,只是我们呆得时间不久,就没有买。
        最后就是出租车啦,起步价是8元,市内打车的话也都不算贵,十几、二十几元就能到,赶时间的时候可以试。当然出租车也是会被堵在路上的……

长沙的地铁票

Day 1.

从浙江湖南,曾以为长沙离我很远,可高铁一通车后,也就只剩下了5个小时的距离,在火车上吃吃零食、听着薛之谦、与小伙伴们聊聊天,5个小时很快过去了。
        高铁到达长沙南站,出站后坐地铁2号线(梅溪湖西方向)到长沙火车站下,1号出口出站,票价3元。步行约10分钟后,就找到了我要住的桔子酒店。

可是我爱的城市竟是用一场阵雨来迎接我……

房间在8楼,望出去正好是五一大道,车来人往,好不热闹。当然,这就注定了睡觉时也并不能安静……

桔子的“标配”:魔方和金鱼

在酒店打开电视,正好在重播《天天向上》,感觉十分亲切!
        稍事休息后,赶快出门去觅食啦!
        在“长沙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到“五一广场”换乘1号线到“黄兴广场”下,票价2元。一出来就看到“黑色经典”和大香肠,赶紧排队。
        吃这种小吃是有技巧的,小伙伴总共4人,各自排不同的队,每样东西买一到两份,然后大家分着吃,实在觉得好吃再买。这样省时间也省肚子,还能尝各种味道。

吃美食一定要认准一个理,哪儿人多往哪儿挤……

“黑色经典”臭豆腐,5元一碗,有5块,外酥里嫩,真真的是超级好吃哇!注意一定要认准“黑色经典”,后来我还尝了“文和友”和“金鼎”的,都没有这个好吃。罗记和四娭毑的没有吃到,大家也可以去尝尝,都是很有名的。

大香肠,13元一根,辣的辣的,但是好爽,稍稍偏咸

糖油粑粑,5元4个,外面是硬的里面是软的,甜甜的不粘牙

烤鱿鱼,5元一根,个人觉得不好吃

长沙豆皮,9元一份,吃个特色,感觉一般般,性价比低

牛肉粉,12元一碗。我第一次吃扁粉,真的是超好吃,粉有韧性有劲道,辣度也刚刚好。当然后来在湖大吃了传说中的“津市牛肉粉”后,味道更是惊艳啊!

黄兴路上边吃边逛后,穿过“悦方MALL”就到了坡子街,一下就找到了大名鼎鼎的“火宫殿”!

坡子街的火宫殿是总店

火宫殿是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作为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同时也是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毛爷爷金像的后面就是小吃王国,上过《天天向上》,但看过别人的游记都说“火宫殿”的小吃又贵又难吃,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再加上人很多,所以我们就没有去尝试

大戏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这里边吃边看戏

火神庙

火宫殿转一圈出来,感觉时间差不多了,就直奔我今日的目的地——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坡子街一直走到底,再沿着湘江往南走就到了……

路遇“四娭毑臭豆腐”,好多人排队,可是我已吃饱,而且还要留肚子吃小龙虾,就放弃了

终于到达文和友,可是就如传说中一样,早已人满为患

看看有多火爆吧,17点开门,17:03取号已经排到112了。其实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坐他们的免费车到化龙池店去吃,那里人会少一点,可我有非在此吃的理由,因为晚上要在杜甫江阁看烟花啊!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从2010年起,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5月至10月的周六晚上,在橘子洲燃放烟花,燃放时间为20:30,每场燃放持续时间长达20分钟。而今天又刚好是国庆节,烟花的主题是《江山多娇》。
        看着饭店貌似需要等好几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决定先去杜甫江阁,为晚上看烟花的场地踩点。杜甫江阁离文和友很近,步行过去就行。

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也是看橘子洲烟花的最佳地点之一。当然不是指上阁去看哈,上去看的话貌似是100元一人,没有必要,在旁边找个地理位置好的地方就好

远远可望见横跨湘江的橘子洲大桥,前面说到天气阴雨绵绵,我一直担心烟花会不会被取消,但被告知除了暴雨或狂风的天气,一般都是如期举行的。

在杜甫江阁边上有出租看烟花座位的,20元一人,有桌子和躺椅,还有大雨伞可以挡雨,看着挺划算,就4个人直接租了一桌。微信查了查文和友那边貌似还需等很久,果断决定买外带的去杜甫江阁边吃。结果买外带也等了半个多小时,生意也太火爆了吧!

终于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文和友虾尾,118元一份,量真的好少,但是好好吃啊!辣得很过瘾!还有灯泡汽水,我一直以为灯泡是玻璃做的,原来是塑料的~吃饱喝足,等待烟花!

夜晚的杜甫江阁格外漂亮

再来张近景

20:30,在雨中终于等来了烟花表演,可是……可是……实在是太悲催啦!

天气原因,我们看到的烟花是这个样子的

本应该绚烂的天空被烟雾笼罩,根本看不清烟花,说好的《江山多娇》呢?

也许长沙就是要给我留些遗憾吧,它是不是期待着我下次再来呢?好吧,橘子洲的烟花,留着下次吧!

看完烟花回酒店,人超级多,如果坐公交或打的都很难,建议先步行一段路,可以去南门口坐地铁,不用那么多人挤在一起。
        南门口站坐地铁1号线(开福区政府方向),到五一广场转2号线(光达方向),到长沙火车站下,1号出口,票价2元。
        在长沙的第一天,抱着烟花的遗憾入睡。

Day 2.

今天的行程是橘子洲——太平街——第一师范旧址——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打扮打扮,喝个咖啡吃个早餐,再慢慢地去往目的地。
        在长沙火车站坐2号线(梅溪湖方向),到橘子洲下,2号出口,票价2元。
        橘子洲是免费的,但是真的很长很长,提醒大家轻易不要步行哈,我一下地铁就去买了小火车票。

20元每人,沿途可上下5次,但是十一真的人太多太多了,基本就是直接坐到底到橘子洲头,中途下的话,要等有空位的小火车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

我们坐的就是这辆红色的小火车,好可爱啊!童心泛滥!

直接坐到底,巨大的毛爷爷像呈现在眼前,叹为观止!

底座是一个纪念馆,可惜里头正在装修,顺便吐槽下,省博物馆、湘绣博物馆全在装修,是不是所有的馆说好了一起装修的?

不禁要吟诵: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

子洲头全景

子洲头往回走,看到了白色的小火车,也很可爱啊!

诗词碑,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想当年背诵如流

残荷

景很美!

原来橘子洲不仅仅有桔子,还有柚子和金桔,这小小的应该是金桔吧?

洲头等小火车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决定往回走走,看到了一群“钢铁侠”

这是变形金刚吗?

在这里等了很久才等到一辆有空座位的小火车,坐上回地铁站,准备去太平街觅食。
        橘子洲坐地铁2号线(光达方向)到湘江中路下,2A出口,票价2元,其实就一站路,但是用走的话会走残的。出了地铁后沿五一大道走一小段路,第一个路口就是太平老街啦!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街区内,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是这一带民居和店铺的共同特色,这样一条不长不宽的老街却承载着展示湖湘文化魅力、体现传统商业民俗风情的重任。

太平街已被打造成小清新街了,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南锣鼓巷和上海田子坊……

实在太饿,看着街头有一家老担馄饨,直接就进去了,店不大,是间老房子,有三层楼,楼梯是很窄很陡的那种,人很多,要底下盛好馄饨后自己拿上楼,真是个技术活。我们直接上了三楼,是个小阁楼,4个人包场哈!

馄饨10元一碗,有点小贵,但是味道很好、很鲜

还点了一碗光头粉,5元。所谓光头粉就是什么都不加,相当于我们这的阳春面,但是也很好吃,更能吃出粉自身的味道。

阁楼的窗户望出去,景色不错

还在他家发现了“老古董”

吃完后继续逛街,国庆节真的是人挤人的节奏啊!跟着人群前行,看到了大戏台。

大戏台

贾谊故居,门票是免费的,只要拿身份证换即可参观,据说平时没什么人进去看,今天换票的人排队快排到街尾了,于是我果断放弃

这是我在等文和友臭豆腐时拍的,路牌也很小清新

哈哈,谁来给我报销?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10元一碗,有六块,小贵而且没有黑色经典好吃!

吃完臭豆腐,坐公交去第一师范。
        注意,我说的第一师范,是第一师范旧址,也就是毛泽东曾经就读的学校,而不是现在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前者在湘江东面,后者在湘江西面,看游记有很多人搞错了,找错地方。
        从太平街到第一师范,在贾谊故居站坐901、804或908西线,到一师范站下车即可,全程大概十五分钟。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在该校第八班学习。目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参观,周一闭馆。需要注意的是,主体建筑左侧为一师附小,是真的有小学生在上课的,所以大家如果是在工作日来参观的话,请不要打扰他们哦!

正好有同学聚会

安静的校园和热闹的太平街形成鲜明对比

里面有展厅,可以随便看看

但我更爱看建筑

在这里可以拍青春大片……

在这里学习也太赞了吧!,唉,别人家的学校……

序厅

教学楼,太有时代感了

爱死了这种走廊

健身

想起了当年在学校出黑板报的情景

斑驳的墙

青年毛泽东在锻炼身体后提冷水洗澡的水井

第八班寝室

第八班教室,这课座椅好奇特呀,是连在一起的

这么好的座位,当然要坐一下啦!

大礼堂

古旧的电风扇

参观完第一师范,按照刚才的方法,坐公交回太平街,吃货要吃去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啦!

长沙有很多老长沙***,但请认准“文和友”, 文和友除了龙虾馆,还有就是这家油炸社,店面很小,不仔细找很容易错过。里面还算大,有两层楼,装饰全部是怀旧风格,在这里很容易找回童年,客人依旧很多,幸好我们去的早,就等了一桌,自己拿菜单点好菜拿去楼下付账,然后等着就好。
        在这里,所有的食物都是用来油炸的,绝对是广大油炸食品爱好者的福地啊!我们点了五花肉、里脊肉、牛肉、骨肉相连、鸡翅、鸡腿、香肠等等,再加上一些素菜和小龙虾,满满三大盘。个人觉得鸡翅、里脊、骨肉相连最好吃,其他的中规中距,但千万不要尝试鸡腿,否则……嘿嘿,自己点的辣,哭着也要吃完哦!

趁着等待时间,去对面买了杯泰芒了,价格30+一杯,量真多啊!冰冰的,适合配着辣吃。

酱油拌饭,好吃!当然,也是有辣椒的哦!长沙是吃辣爱好者集结地,不管啥都是辣的,长沙人民怕的就是不辣,吃不了辣的朋友,你们就没有口福了。

小龙虾啊,但是没有昨天龙虾馆的虾尾好吃

全是油炸的,哦,我就喜欢吃垃圾食品,肉、肉、肉……辣、辣、辣……

好好吃,辣得爽

健力宝,童年的味道

热闹的步行街

吃完油炸社,出来各条街道乱穿乱晃,然后咖啡店发呆,晚上九点多坐地铁回酒店,美好的一天结束了!回酒店行程不用说了吧,去黄兴广场站坐,长沙总共两条地铁线,我都快能背出来了。

Day 3.

在长沙的第三天,决定去湘江西边看一看。
        今天的行程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谢光头辣椒炒肉。
        去湖南大学很方便,酒店对面穿过五一大道,坐立珊专线到桃子湖站下。可是亲爱的们,请一定要记住,是“桃子湖站”,不是别的什么站,我傻不拉几地在“桃子湖路口站”下了车,以为是同一个站,结果就是,多走了两站路。

但下错车也有好处的,正好路过湖南师范大学

还路过了这么美的风景,不知道这个湖是不是就是桃子湖,反正不像桃子

走走看看,终于到达湖南大学,这里貌似是寝室楼,又有校友聚会啊

正在举行一场足球赛

东方红广场的毛爷爷像,今年也正好是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

在满是游客的地方要拍出与众不同的“游客照”,就是站远点拍背影

湖南大学主楼,湖大是没有围墙的,完全开放式,建筑很古旧,充满了人文气息,不愧是“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但再好也是别人家的学校。

到了湖大,我们首先奔向了美食街,吃货本性毕露。

一眼就瞧见了帅哥烧饼

帅吗?他上过天天向上后爆红

感觉味道也就一般般,吃个名气

帅哥烧饼的对面,终于看到一家津市牛肉粉店,一进店里,老板就问:“吃圆滴还是吃扁滴”。终于听到汪涵常说的这句话了,太亲切啦!于是,圆滴扁滴各点了一碗。

这是扁粉,比起之前在黄兴路吃的,这家的更好吃哇!果然牛肉粉还是得吃津市牛肉粉。

这是圆粉,圆粉也好好吃啊!我明明是面条爱好者,却爱上了吃粉。

吃完牛肉粉,又去对面排队买金鼎臭豆腐,10元一碗,有11块,这个臭豆腐放了榨菜,所以稍稍有点咸,我还是喜欢黑色经典哈!

臭豆腐旁边有冰果彩虹,搞活动,饮料买一送一哈!

接着又去对面吃了向群锅饺,味道也棒棒哒!

吃饱喝足后,准备参观岳麓书院啦!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创立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位于岳麓山下,湖南大学内,是世所罕见的“千年学府”。门票50元,学生25元,湖南大学教师、学生、新生家长免费。

人太多,我努力拍出没人的感觉……

全景图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两句话分别出自《左传》和《论语》

虽然节假日游客很多,但我还是能找到清幽之地

这样构图很美

这张是在岳麓书院里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拍的,竹影映在墙壁上,很有感觉

孔子

一对小工艺品

看到岳阳楼记,忍不住拍了一张,明天就要去岳阳楼啦!

风雪亭

书院还是满大的,人少的时候走走停停很舒服

遇见四个小朋友在背诵《三字经》,这画面太可爱啦!

环境很清幽

岳麓书院后门出来,向前走走就到爱晚亭了。

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它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大名亭。

在岳麓书院买的小冰箱贴,习惯了每到一座城市便带回一个冰箱贴,代表我的足迹。

爱晚亭的人实在太多,我又对爬山不感兴趣,所以稍微拍了几张照便往回走了……

倒影

在山道上拍的岳麓书院

岳麓山南门,出来就是湖大的美食街了……岳麓山景区是免费的,长沙人民特别喜欢来爬山

湖大校园里有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的故事一定始于校园……

离开湖南大学,不与游客挤回市区的公交车,直接湖南大学站坐811、63或152路,到南郊公园下,再步行一段路,终于找到我要解决晚饭的店——谢光头辣椒炒肉(南郊公园店)。喜欢吃湘菜的朋友可以按照我的行程走,保证湖大出来坐公交不挤有座位。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竟然是第一批到店的客人,这家店离市区较远,而且店外的马路在装修,可慕名而来的客人还是络绎不绝。

看《天天向上》的时候,我就被谢光头的辣椒炒肉馋得想钻到电视机里去,如今终于吃到正宗的湘菜,辣椒炒肉和炒黄牛肉都好吃得不要不要的,一大桶饭被我们分个精光,4个人才吃了119元,划算!

吃完晚饭,时间还早,决定去化龙池酒吧街看一看。
        在猴子石路口坐122或908西线,到长郡中学下,步行一段路,到达化龙池酒吧街。

据说这里白天异常安静、晚上异常热闹,可我们来的时候才晚上6点多,好多酒吧还未开业,街上也没什么人,但有帅哥坐在门口招揽生意……

长沙人民喜欢过夜生活,而我这种睡眠不足就会头晕的人,只能看看夜生活的前奏

想着明天要早起赶火车,只好放弃玩酒吧的念头,早早回酒店。
        化龙池离黄兴广场很近,直接步行过去坐地铁回酒店很方便。黄兴广场站坐1号线(开福区政府方向),到五一广场转2号线(光达方向),坐到长沙火车站下,1号出口,票价2元。

看到这两幢房子很漂亮,还看到了我大胡歌,必须拍一张。

地铁站出来,看着夜晚的长沙火车站,好美啊!

晚安,长沙

Day 4.

早早的起床,因为今天要去岳阳啦!
        早上6:48的火车,幸好住的离火车站近,步行过去就好了。
        可是,可是,悲催的事情发生了,火车晚点、晚点、再晚点,晚了将近一个小时啊坐惯了高铁动车,竟然忘记了绿皮火车是会晚点的……

坐着绿皮火车,感觉时光又回到了从前,看着一路的风景,不禁有些感慨。约1个半小时后到达岳阳站,然后才发现,有好多人跟我们一样,都是去岳阳楼的。
        岳阳站坐15或22路,直接到岳阳楼景区下,票价2元,但是游客真的好多,公交车那个挤啊,后来我们回来时是打车走的,也才8元,跟我们4个人坐公交一个价,早知道去的时候也直接打车了

岳阳楼景区旁边的汴河街,又开启美食时间啦!

在国内,这种池子肯定丢满了硬币,不知许愿的人能有几个愿望成真的?

感觉湖南有很多这种大戏台,长沙的火宫殿和太平街都有,岳阳的汴河街也有,是唱花鼓戏吗?

已近中午,所以我们决定先在汴河街解决了温饱问题再进景区,看到一家叫“三大炮”的小吃店,“三大炮”本是成都小吃,而成都也是我这个吃货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之一,于是决定先试试。

四川小吃:担担面。不知道算不算正宗,感觉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我本是超爱吃面的,可在湖南我还是觉得粉比面好吃!

重庆酸辣粉,这个真的真的真的要赞一下,酸辣的程度都刚刚好,粉是透明色的粗粉,很劲道,好吃到没朋友!

陕西凉皮,哈哈,在同一家店吃了各地的小吃

太辣了在隔壁买了杯西瓜汁,现榨的,10元一杯,一个西瓜当场剖开,榨了4杯

成都著名小吃:三大炮。吃起来有点像糯米团子,甜甜的。

吃饱后继续逛,又发现一个新奇的东东。

岳阳顶糕,10元一碗,一碗有10小块

黑色的是红糖,其实吃起来也就一般般啦,就吃个新鲜

汴河街走到头就是巴陵广场了,太阳好大,忘记带阳伞和帽子,只好把围巾拿出来裹脑袋。

“后羿斩巴蛇”的雕塑格外抢眼,后面就是洞庭湖啦

天气虽好,可看洞庭湖却是雾蒙蒙的,用“烟波浩渺”来形容最为贴切……望着国内我最爱的湖泊,突然想起《快乐大本营》里何老师被称为“洞庭湖边的老麻雀”,不禁很想笑。

好多人在放风筝,实在是太热,不然沿着湖走走也挺好的

我已热得没有表情

沿着洞庭湖往回走,会经过洞庭风韵诗廊,各种描绘洞庭湖的诗句都刻在上面,我们边走边念,顿时感觉自己好有文化……

终于走回到岳阳楼,取票进景区。
        岳阳楼门票80元,国庆节网购75元,学生票40元。还是要吐槽一下门票,太贵了,故宫的全票也才60元啊!
        据说背出整篇《岳阳楼记》可以免门票,也不知真的假的,不过反正我已经背不出来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啊……

景区大门,下面人太多,只能拍上半部分

一进门,就看到了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不同的岳阳楼缩影

额……忘记是哪个朝代的了……

水清,有鱼

风景如画

双公:范仲淹和滕子京

侧看岳阳

岳阳楼位于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其实岳阳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某“阿拉伯”女子在岳阳楼下经过……

由于登楼的人实在是多,我们决定先去别的景点晃晃,最后再来登楼。

小乔墓,突然想起了志玲姐姐

历代名人蜡像馆,范仲淹

我大李白居然被黑成这样……

碑廊

吕仙祠

许个愿吧!

岳阳

这个门进去就是岳阳楼下了

仰望

排队等待登楼时,发现这里光线很好看,于是拍了这张

排队排了十几分钟,终于登楼,二楼和三楼都有这样的《岳阳楼记》

我大李白的笔迹啊啊啊,还有一个“水天一色”没拍到

姑娘,你在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拍你!

瞧瞧楼下等待登楼的人吧,真的不算多、不算多……

昔闻洞庭水,今登岳阳

岳阳楼下来,随便乱逛,被音乐声吸引,原来有表演看

岳阳楼真的不算高,就这么三层

八百里洞庭

出了景区,等着拍夕阳的我见太阳还大,又因对刚才的酸辣粉念念不忘,于是当了次回头客,先去慰劳我的嘴了。

洞庭湖鱼粉,据说很鲜很好吃,可是我不爱吃鱼

我超爱的酸辣粉,下次去重庆非得吃个够

忘了是什么面了,也挺好吃

甜豆花,只吃过咸豆花,甜的味道好奇怪啊

吃完后惊觉地跑去洞庭湖边,却见太阳公公早已回家了,哪还有夕阳啊都是贪吃惹的祸!

幸好,晚霞也很美

全景

回来时看到这个剪影很美,忍不住停下来拍摄,月亮和星星都在……

打车到岳阳站,出租车起步价6元,便宜!要回长沙啦!

回到长沙,觉得意犹未尽,望着窗外依旧热闹的街道,想着明天是在长沙的最后一天了,有些不舍!

Day 5.

在长沙的最后一天,今日的行程是:天心阁——简牍博物馆——白沙古井——贺龙体育馆——潮宗街
        酒店到天心阁路线:在朝阳路上的五一东村站坐9路公交车,到识字岭下车,步行约500米即可到达。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所以长沙亦有“星城”之称。天心阁位于长沙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天心公园不需要门票,而登天心阁需买票32元。时间有限,我们就在天心公园转了转,没有登阁。

长沙的节日气氛还是挺浓厚的

崇烈塔

崇烈门

一群老年人在自娱自乐

天心阁下的古城墙始建于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为长沙王吴芮所筑,距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

人好渺小啊,找得到我吗?

天心阁

天心阁不远就是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的博物馆很多,也很精妙,可惜大名鼎鼎的湖南省博物馆一直在装修,湘绣博物馆貌似也闭门谢客,唯有去下简牍博物馆了。
        长沙简牍博物馆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门票免费,拿身份证换就可以。

摆拍的

简牍博物馆出来,继续步行,去白沙古井。因这几个景点基本都离得很近,所以一直用走的,但走多了也是暴走啊,心疼我的脚!

白沙井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

除了游客,好多长沙本地人每天都来打水,装备可齐全了

我们站在旁边犹豫不决,大叔告诉我们,这水是可以喝的,甜甜的

好奇心驱使,灌了一瓶,喝了点,甜到没觉得,却有一种比买来的纯净水干净的感觉

白沙古井旁边就是贺龙体育场,体育场斜对面是贺龙体育馆。

在体育场能看到建在房顶上的摩天轮,曾经也是长沙的标志

好不容易走到贺龙体育馆,不巧的是,它居然也在装修、装修、修……是不是全长沙都讲好了,所有的场馆一起装修啊?

看上去是挺旧了,是该修修了。顺便打个广告,11月19日,周杰伦将在这里开“地表最强”演唱会,我是去不了了,附近的朋友请多多支持啊!

在贺龙体育馆的侯家塘西站坐2路公交车,到长沙轮渡下车,往前步行约500米,就到潮宗街了。
        潮宗街是一条古街,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老城氛围,是迄今长沙市仅存的3条麻石大街之一,麻石街是长沙古城街市的一大特色。
        可惜,现在的潮宗街竟然准备拆迁,街道两旁都被围了起来,可能长沙市政府想把它打造成太平街那样的景点了吧,多了商业化,少了生活化,再也不是原汁原味了。我庆幸在它被拆掉之前还能再看一眼。

教堂

老房子

这些房子都要拆了

潮宗街上还有个金九活动旧址

门口看了看,没进去

潮宗街出来,准备解决中饭,居然看到了一家路边摊,有在太平街、坡子街等地方没找到的葱油粑粑,到底还是路边摊靠谱啊!路边摊旁边正好开了家杨裕兴,进去解决午饭。

葱油粑粑,1.5元一个,好吃,比起甜的糖油粑粑,我更爱这个咸的葱油粑粑

杨裕兴的辣椒炒肉盖码饭,好好吃!当然,还是比不上谢光头的!

牛肉粉就一般般,想念湖大的津市牛肉粉啊!真有冲动跑去常德吃正宗的津市刘聋子牛肉粉!

鸡丝泡饭,哈哈,别以为是饭就不辣了,湖南人民哪里都爱放辣椒

吃完午饭,我们要回去赶火车啦!先回酒店拿行李。
        回酒店的路线:步行至先锋厅站坐803路,到长岛路口下,回到酒店。

先锋厅的中山

酒店到长沙南站路线:长沙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光达方向),到长沙南站下,票价3元。

傍晚5点,坐上了回家的高铁……

错过了洞庭湖的日落,却在高铁上看到了日落,一样很美!

长沙,饱了我的口腹之欲,圆了我从小的梦,虽然有遗憾,虽然有不舍,但还是要谢谢这座城市,谢谢这个节日,也谢谢我自己一直保持着一颗“在路上”的心。

长沙,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长沙,我终于见到了你!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7 15:26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6 的回复:

回复sammy_cai:有相机记录着,不怕忘记~

2016-10-17 15:4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9:01

hhhhh...贴主的游记看得我一个长沙人都想假期回家好好再把长沙玩一遍了

2016-10-21 19:10

引用 Darling-Ding 发表于 2016-10-21 19:10:13 的回复:

回复Darling-Ding:哈哈,谢谢,我真的很喜欢长沙!

2016-10-22 11:37

引用 深深静 发表于 2016-10-22 11:37:13 的回复:

哈哈,谢谢,我真的很喜欢长沙!

回复深深静:欢迎再来玩!

2016-10-22 11:50

引用 Darling-Ding 发表于 2016-10-22 11:50:38 的回复:

欢迎再来玩!

回复Darling-Ding:有机会会再去的,我也很爱淳朴善良的长沙人民!

2016-10-22 12:07

长沙人一脸懵逼,黑色经典是什么鬼,老长沙大烤肠是什么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