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疆行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首富说过,要给人生设个小目标,我的小目标就是每年都能至少去一次新疆,因为那里有我的亲人,我爱的人。

帝都出发

早上5:30上第一班机场大巴,到T3的时候已经8:15~~
       登机口在航站楼的最边上,阳光很好~~

机场起飞和降落共用一条跑道,我们的航班在跑道边等了20多架航班降落后终于能起飞了,延误一个多小时~~

乌鲁木齐 -- 库尔勒

因为改签,值机的时候靠窗的只有朝南的了,想拍照都是逆光,再见帝都,再见帝都霾~~

晚点40分钟后到达大乌鲁木齐~~

上车后走西外环出城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库尔勒,一家人都在等我们~~
       出了乌拉泊走G30,坐在副驾上除了聊天就是拍拍拍~~
       来新疆时家里人问我想去哪玩,我说戈壁沙漠,人少的地方我都喜欢,他们说那路过甘沟的时候把你扔下算了,嗯,我喜欢甘沟,古时候这叫银山道,玄奘路过过这里。
       现在的汽车厂商都喜欢来新疆搞各种路测和试驾活动,刚出发就遇上一辆楼兰,车好不好不知道,名字挺应景的。

柴窝堡的风车、盐湖,回程的时候因为之前下过雨,柴窝堡湖也有水了~~

甘沟~~

饿了,来块馕~~

出甘沟,给车加个气,除了驾驶员都要下车,保安检查后备箱,驾驶员填表,加气车要检查气罐,今年好多加油站还增加了驾驶员刷身份证的环节~~

出了甘沟就算出了吐鲁番,进入和硕的库米什镇就进入巴州啦~~
      以前高速路没修成的时候,开大车的司机一般会进库米什镇吃饭歇脚,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专门下高速去镇上了,库米什镇就是典型的新疆人嘴里的小镇,“一个馕从这头轱辘到那头”。
     迎着夕阳,往家赶~~

榆树沟~~

夕阳~~

晚上10点终于到了库尔勒,从早上5:30坐上机场大巴,坐了17个小时之后后背、腰、屁股和腿都吃不消了。

作为一个不会喝酒不能喝酒的人,每次来都会被乌苏干倒。。。。

nsnm,“弄死你们”,夺命大乌苏不是浪得虚名,只是每次被弄的都是我自己

孔雀河~~

库尔勒香梨采摘

10月,库尔勒香梨早已经被卖上了市场,果树上还有很多没人摘,果园又没人看管,自助采摘成了我们的保留节目~~

随手拍了些库尔勒的维族人~~

博斯腾湖烧烤

库尔勒这个地方,城西可以采梨,城东可以游博湖,城北爬铁门关,城南去尉犁县看罗布人村寨,这次有幸把四个地方都看了。
     今年的博湖行是全家出动,内容就是烧烤+钓鱼。
     早上迎着朝阳出发~~

羊羊羊~~

晾辣椒~~

萌~~

水流太急,不适合钓鱼~~

前一天买了两个羊腿,提前腌制好。

路边的棉花地,南疆的采摘要比北疆晚。

芦苇荡边继续钓鱼~~

顺便再摘点枸杞。
     新疆的地大物博,对我来说就是每一处都是风景,物产丰富,并且都是免费的~~

一路开过来肯定很爽~~

我猜司机是维族人,2222~~

维族老汉,带着一车洋岗子,开着一辆看上去快要散架的BYD~~

随处可见的皮卡,宜商宜家~~

秋高气爽罗布人村寨

和去年十一来库尔勒时的沙尘天气不一样,今年真的是秋高气爽,雨过天晴后我们去罗布人村寨~~

一路上要过两个检查站,这是第一个,所有乘客要下车过安检,刷身份证~~

拉棉花的拖拉机~~

尉犁县的维族人~~

世界上有三个阿不旦,罗布人最早住的老阿不旦,斯文赫定来新疆探险时去过,当是还有个叫康其昆的伯克迎接他,后来环境恶化后罗布人迁址,有了新阿不旦,最后一个就是现在为了游客建的旅游景点阿不旦。

一进景区看见个正在驯马的小伙儿~~

景区里“最后的罗布人”住所,政府早就把其他“最后的罗布人”迁到专门为他们新建的地方了,景区里保留的这家人还能够让游客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生活。

可爱的骆驼,为人类任劳任怨的产奶、干活,还要被做成烤全驼。。。

4个小巴郎子“玩杂技”。。。

徒步铁门关

城北的铁门关离市区很近,打车约20块~~
      古代铁门关焉耆盆地进入塔里木盆地的一道天险,兵家必争之地,现在景区里面还修建了水库用于发电,开车进景区还要经过电厂的家属院。

沙枣~~

羊羊羊~~

黑枸杞,一开始有人卖到国外时价格很贵,后来国内卖这东西的越来越多,价格也就没什么然后了~~

路边的小水渠,可以免费洗车~~

山上的“公主坟”应该是蒙古族的公主,不知道维族人是不是也有兴趣去看~~

在新疆出门最适合开皮卡和越野车~~

电厂家属院,和小时候生活过的家属院一样,熟悉和怀旧的感觉~~

库车行

由于恶劣天气导致小草湖路段限制通行,回乌鲁木齐的计划被打乱,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去库车玩两天~~

拍路牌爱好者,喜欢这种“三色牌”~~

服务区的饭不便宜。。。

中午到了库车县城先吃个饭,进了家维族馆子,服务员和顾客都是维族人,看我们眼神比较诧异,估计很少有汉族人来~~

抓饭~~

油塔子~~

二节子~~

库车黄面~~~

酒足饭饱,出发克孜尔千佛洞~~

晾辣椒~~

路边随处可见的雅丹地貌~~

进入拜城之前有个岔路,开几公里后就会到景区。
       拜城,去年的暴恐事件让人看见这两个字心里还有小小的紧张。

鸠摩罗什像

景区一共四部分,现在开放的只有西区,克孜尔千佛洞比莫高窟早开凿约100年,但是被人为破坏的更严重,给我们讲解的是个维族实习生,参观景区的游客里也有维族人,不信佛教也来看,进了洞窟还拍照,说啥好呢~~

景区里散养的火鸡~~

返回县城后找酒店住下,库车饭店分新楼(五星)和旧楼(三星),旧楼的软硬件实在是差了些意思。

当地见到很多这种配色的中巴,又不像公交一样有线路号码。

开挂的库车公路和各种车辆,县城车流量不大但是每个路口都有单独的右转灯,而且经常有一个方向红绿灯同时亮的,先亮两边再亮中间的。我们看见一辆带斗的小货车,后面放的货物太多,开起来前轮已经离地,一颠一颠的,幸亏是后驱的啊。。。

县城里的清代城墙遗址,保存比较完好~~

龟兹故城一致,以前可能是个公园,现在要变垃圾堆了。。。

第二天行程: 天山大峡谷 -- 库车王府 -- 库车大寺 -- 回库尔勒

一棵树~~
      维族人喜欢用“一棵树”、“三棵树”、“七棵树”这样的字眼给某个地方命名。

戈壁滩上开了半天后转入山谷突然看见河水和树林的那种感觉很奇妙~~

进入景区,旁边的旅行团导游说,大峡谷外面山谷里的河就是女儿河~~

安全岛,发洪水时的临时避难场地~~

景区大峡谷有几个分支,这个盖世谷是其中一个,大约几百米长~~

原本的参观路线大约5.5公里,由于滑坡泥石流,现在只能参观一半~~

走累了,来块馕,再来个库尔勒香梨,daidai的~~

库车王府,以前库车回王生活和办公的地方,55块的门票性价比比较低,王爷已经在前几年去世了,但是可以见到王妃,合影需要另付20元。。。

央视《远方的家》边疆行栏目的记者就在这里采访的末代王爷。

库车大寺就在一片民居里,我们只是在大门口看了一眼,维族聚集区很安静,小巷里也见不到什么人,库车人喜欢给门窗刷上蓝色,因为蓝色代表幸运。

准备回库尔勒~~

很多服务区的标识牌上写着长途车强制休息区,南疆的服务区洗手间外面很多都有两列洗手池,一边带水泥墩,教徒们做礼拜前净身用。。。

库车,是南疆地区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因为刘亮程的那本《在新疆》,里面收录了他的《库车行》的内容。能把一草一木都写出生命的文章在描述库车老城的时候更加让人心神向往,这次短暂的库车之旅留下很多遗憾,没有近距离观察老城,没有看到“龟兹古渡”,都希望下一次能够实现~~

回乌市

回程唯一可以看到托克逊县城全景的地方~~

近处的风车和远处的雪山~~

达坂城的大豆,好吃~~

柴窝铺辣子鸡每次都不会错过,这家是949吃货联盟推荐过的,大盘鸡,大盘肚,laodao的很~~

在乌鲁木齐

石人沟转转,石人已经被请进博物馆,当天里面的路也被封了。。。

水磨沟公园和博物馆是每次来乌市都会去的地方~~

一不小心进了家顾客和售货员都是维族人的便利店,偷拍美女留念~~

午饭碎肉抓饭~~

挂着C180车牌的C180~~

晚饭去昌吉美食城,去的太晚只吃了碗粉汤~~

每次来新疆,吃的最多最爽的就是鸡,就用米泉的椒麻鸡和老穆哈的大盘鸡结束我这篇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