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西伯利亚的明眸看欧亚铁路的起点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直都想去俄罗斯,尤其是曾经属于我们的土地——西伯利亚、远东。借着美帝打压俄罗斯,卢布贬值的机会走了一遭。途径西伯利亚主要城市伊尔库茨克、世界最大淡水贝加尔湖、远东最大城哈巴罗夫斯克中国叫伯力)和欧亚大陆起点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海参崴)。

行程一共八天,我分为四段,方便计划,中间留有应对突发情况的余地:
Trip1:
Day1:北京--飞--伊尔库茨克、7小时自由时间、伊尔库茨克--bus--奥利洪岛胡日尔镇

Trip2:
Day2: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Day3:奥利洪岛东线一日游
Day4:奥利洪岛胡日尔镇--bus--伊尔库茨克

Trip3:
Day5: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Day6:伊尔库茨克--飞--哈巴罗夫斯克、6小时自由时间、哈巴罗夫斯克--飞--符拉迪沃斯托克

Trip4:
Day7:符拉迪沃斯托克一日游
Day8:买买买、符拉迪沃斯托克--飞--哈巴罗夫斯克--飞--北京

攻略

关于俄罗斯的攻略有很多,双城金环的最多,其次是贝加尔湖、欧亚铁路,海参崴的寥寥。

根据自己的经验,出境游最主要的就是签证、换汇、时差、电源转换头,然而俄罗斯还有一个安全问题特别提醒大家注意。

1、签证:建议淘宝办理省时省力省钱。如果非要自己办:那么准备必要的签证材料后还要特别准备一份俄罗斯邀请函,然而这个邀请函在大使馆的审核非常严格,错一点(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地方都不能错),拒签!目前没遇到自己办理俄罗斯签证的人,倒是听说不少自己办签证因为邀请函被拒签的。

2、换汇:提前在国内换好,只有中国银行可以,工商银行很多营业网点都没有卢布。在俄罗斯换的话汇率不好。

3、时差:我这次去的城市不需要倒时差。时差主要影响的是航班时间,看错时间容易误机;昼夜颠倒,别人白天你犯困玩不好。

4、电源转换头:俄罗斯是俄标插头(双圆头),中国的电源插不上,要带一个转换头。

5、交通:北京伊尔库茨克,海航、西伯利亚航空(s7)都有直飞。s7的绿色小飞机很特别,我管他叫绿色萤火虫。我都是在天巡、去哪儿、携程上查好机票然后去官网订,不相信第三方的机构,尤其是去哪儿(负面新闻太多了)。特别提醒:s7的托运额度要另收费,如果买机票的时候没买托运额度那么行李不要超过10公斤,机场买托运额度很贵。

6、住宿:booking搞定一切。订nikita只能去官网(http://www.olkhon.info/en/),不要用中文页面下单,也不要写中文,他们看不懂。中文页面仅供参考...

7、景点:伊尔库茨克城市游、贝加尔湖黑龙江海参崴城市游

8、美食:俄餐、海鲜

9、安全:我去之前并没有特别注意这个,而且我的行程都很顺利,但是我关注的俄罗斯的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有抢劫、被偷的事情发生,所以大家出门在外注意安全、特别去俄罗斯更是要注意安全。

10、友好:出门在外难免有需要问路啊、打听事情的时候,优先在群里问(出去之前做过攻略的肯定都有一两个群的吧)、也可以问当地人(有google翻译交流没问题),而且俄罗斯人非常友好,反正对我是很友好了,很多次的主动帮助。

11、工具:google翻译(必备)、2gis地图(必备)、google地图(配合2gis地图)

Trip 1: 北京、伊尔库茨克

我乘坐西伯利亚航空的航班从北京伊尔库茨克,优势:时间点很好,早上5点半北京起飞,8点半达到伊尔库茨克北京伊尔库茨克没有时差,按照北京时间即可,不影响当天的行程。缺点:一周三班,导致我国庆浪费了前两天时间,后面请了两天假(不过正好工作上有紧急事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到达,伊尔库茨克机场好小,好在早上人不多,有三个入境通道,我排在了一号通道,前面有20个人,差不多1分多一个人吧,很快就入境了。

伊尔库茨克分国际和国内两个机场,国际机场如上图又老又破旧的样子,要去旁边的国内机场买电话卡。之前看别人说买电话卡这一段都是一笔带过,然而我还特意问过电话卡的问题,结果都是很简单的买了就能用,然而到我买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在这里耽误了一个多小时。首先是套餐类型,选了半天没有纯流量的,就买了一个7天旅游套餐,然而开卡之后不能用,让卖卡的阿姨帮弄,结果她竟然不会。别的小伙伴都说卖卡的都给弄好的啊,到我这里要自己弄,上机场的wifi各种查无果,开始研究套餐的说明,最下面小字写的要打电话激活,然后拨通电话,收到激活短信,原以为这样就好了然而还是上不去网。附近也有好几个中国小伙伴买卡也没弄明白,折腾了快一个小时了们终于有一个人说切到3g就能用了,原来我们的手机都是默认4g上网的,俄罗斯只有3g网,弄好电话卡后就赶往汽车站搭乘前往olkhon岛的汽车。

从机场到汽车站坐20路公交,或者打车。用2gis地图查询公交线路很方便。

前往olkhon岛的路上,汽车穿行在针叶林之中,针叶林部分变色。车程6小时,中间停车休整一次。天黑之后,路上没有灯,漆黑一片,车辆的灯光也显得特别的微弱。中间还有座一次渡船上岛,天太黑什么也看不见呢。晚上9点到达nikita,办理入住,预定行程,第一天结束。

Trip 2: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明眸

贝加尔湖(Lake Baikai、Байкал),历史上是中国的领土,汉代苏武牧羊的地方,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世界第七大湖淡水资源够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贝加尔湖呈现月牙形状,好似一轮新月,全长636千米,宽27~79千米,号称西伯利亚的明眸。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一共有三条旅游线路,每条线路一天,而我只计划了北线和东线,然而玩过之后总结,除了夏天,也只有北线这条经典路线值得一玩,其他两条线路的可玩性大打折扣。

1、北线:主要景点在奥利洪岛北部地区,先湖边一直北上到最北边的柯伯伊角。

2、东线:主要景点在奥利洪岛中部地区,坐船,徒步

3、南线:主要景点再奥利洪岛南部地区,岛上最高点看胡日尔镇,森林徒步

北线

从nikita出发,沿着岛西岸一路往北,途径有草甸、沙滩、松林、最终到达柯伯伊角,然后午餐后返程。整条线路:行程基本在车上,到景点下车照相,每个景点十五分钟,然后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有的人看了说这种不就是跟团游没啥意思嘛。我觉得这个线路的亮点在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眼睛所看到的岛上的自然环境,再飘一点就是心灵所感受到的种种。

1、地理位置:前面已经介绍,曾经中国的领土,虽然现在已经属于俄罗斯而且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体会一下曾经的强大。

2、自然环境:西伯利亚独特的自然环境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有山有树、有花有草、有水有湖。山坡虽然不高足够眺望远方,西伯利亚针叶林在其他地方也很难看到,在针叶林之间有广阔草甸,贝加尔湖虽然是胡但是一眼望不到边际就跟大海一样。

3、心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特别要说一个景点总共就50来人,比其国内随便一个景点5000人来说,真的能静下心来听风拂过树梢的瑟瑟声;水扑到沙滩的哗哗声;鸟在林子中的鸣叫声。在这未开发的小岛上,远离都市的喧嚣,近距离接近最自然的环境,让头脑一片空白,发呆就好。

北线第一个景点:柯伯伊湾

柯伯伊湾背靠一个大草甸

草甸向湾内的延伸区域有奶牛放牧

草甸尽头是树林

穿过树林,这里的土地沙化严重,很快就来到了沙滩码头。

北线第二个景点:柯伯伊沙滩码头

虽然是湖边,看着跟海边无异。

不知从哪飘来了一只漂流瓶。

开着快艇去打捞

上岸后继续前行,驶向树林深处。

看这一道道沟壑,小车左摇右摆艰难前行,最终到达最北端。

北线第三个景点:奥利洪岛最北端柯伯伊角

景点逛完,吃午饭,鱼汤和面包夹奶酪。

回程的路依旧是一路颠簸,玩累了吃饱了昏昏欲睡了。

东线

订的是东线,但是出发后感觉走的是南线,看来冬天并没有船可以给我们坐。南线就南线吧。登高望远,森林徒步也一样。

南线主要是以草甸、森林为主,线路由西向东横穿奥利洪岛。

南线第一个景点:鸟瞰湖日尔镇

南线第二个景点:森林徒步

顺着落叶走向森林深处。

森林深处全是针叶林

穿过森林,又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

两天的跟团游都是上午10点发团,下午5点之前就回到了镇上,本着活着就要折腾的理念,开发了几个自由行项目...

奥利洪岛看日出、日落

奥利洪岛是萨满教的中心,岛上的景点之一就是萨满石。位于湖日尔镇北部,在一个悬崖峭壁上,屹立着13根萨满石柱,地上全是祭拜仍的钱币。这里是岛上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地方。

Nikita

众所周知,nikita庄园是奥利洪岛上最著名的旅店,至少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才能订到住宿,当然也有例外。众所不知的是nikita是一个人名,他是俄罗斯乒乓球冠军。搭上了贝加尔湖旅游开发的头班车,成为岛上最大最有特色的住宿地。是来贝加尔湖的客人优先选择的住宿地。

再次奉上nikita的官方预定网址:http://www.olkhon.info/en/

有中文页面仅供参考,预定的时候用英文预定用英文填写预定信息。

nikita的美食不重样

nikita 本尊

来自乒乓大国的我,都没和我国乒乓冠军合过影。

要是说能和nikita合影还是要感谢一下 Alisa

Alisa

90后妹纸一枚,nikita庄园住宿没订上,在第一天到达的夜晚大喊一声nikita,然后就有了上面的那张合影,然后nikita本人亲自出马给她定了一个住宿...这也是本次行程中最传奇的一段了。

妹纸也是挺能折腾一人,第二天晚上买了一瓶伏特加,和在nikita工作的一个俄罗斯日本人员工,加上我三个人在院子里数星星。然而只坚持了一瓶伏特加的时间,因为大晚上实在太tm冷了。

第三天晚上又组织和nikita员工的乒乓球比赛,对面是一个俄罗斯人和上文提到的俄罗斯日本人,这边只有我,1v2,三局两胜友谊赛。然而我毕竟打了20多年乒乓球了,他们打球风格虽然猛,但是我还是以两个2:0分别赢了他们俩人。展现了乒乓大国的群众基础之深厚。

至此贝加尔湖告于段落,第二天回伊尔库茨克,开启三大城市之旅。

Trip 3: 伊尔库茨克与哈巴罗夫斯克

伊尔库茨克

再次回到了伊尔库茨克,虽然时隔三天,不过已经是不一样的光景了。最近三天伊尔库茨克下了三天的雪,正好我回来就不下了,部分雪也已经消融。司机送我们到中央市场,并不是我以为的汽车总站。不过这两个地方到住宿的地方距离差不多。

介绍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拥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也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伊尔库茨克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全市人口约80万。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位于该市,生产了苏27、苏30战斗机及轰炸机、运输机等。(此段引用百度百科)

伊尔库茨克的发现者,铜像屹立在安加拉河畔。

安加拉河,淡季没有什么船,河上的娱乐项目也都暂停了。

交通

放上一张2gis的伊尔库茨克地图,这是俄罗斯国内的地图,大街上的所有地图也都是2gis的,非常好用。俄罗斯的所有建筑都有门牌号,这个和中国的一样,按照门牌号查询都能够精准定位,而且地图放大后都能看到每个建筑的门牌号,导航直接点建筑就能正确引导了。也可以把某些地点标注收藏,在地图上就是一个桃心表示。

伊尔库茨克不大,机场到市区 打车20分钟,大概要400卢布,但是老板娘给我们预定的出租车只要185卢布;公交车40分钟也到了,就是这里的公交车大小不统一,有的是中巴,有的是小巴,还有有轨电车,上车不用给钱,下车给,一般一个人是15~30卢布不等,跟中国的公交票价差不多。

城市的道路有很多单行线,双向车道也都是一上一下的,早晚高峰也会堵车。最繁华的街道马克思大街和130大街也仅仅一上一下两车道,而且人行道也很窄。不过十字路口的指示牌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建筑

伊尔库茨克的建筑很有特色,大都是木质结构,因为西伯利亚寒冷,木头保温效果好,屋里点上一团炉火,和暖和。市区并没有什么高楼大厦,都是以两层楼的独栋别墅为主。稍微高一点的就都是政府办公楼或者博物馆了。

伊尔库茨克的临街房屋都是五颜六色的,窗户也都是一个个橱窗形状。

人文

人虽少但是素质依旧很高。行人过马路都走人行横道,所有车辆都会减速停车让你先过,你不过他就一直停着,等到你过去为止。

问个路也是很热心的帮你,有的甚至会直接带你过去。语言绝对不是障碍,虽然大部分俄罗斯人都不说英语。但是google翻译帮你轻松解决。

俄罗斯人男的帅气女的养眼,当然也有不少大叔大妈。人家长得就是五官生动,身体比例就是腿比身子长,而且从小孩就已经显现出来了。

信仰

俄罗斯主要信仰是东正教。东正教是基督教的三大分支之一,官名为:正统大公教会。有教会的地方就有教堂,最有名的就是喀山大教堂。圣彼得堡莫斯科都有喀山大教堂。正好伊尔库茨克也有一座,是所有教堂中最漂亮的。

教堂门口两边各有一只天使,正上方有圣母像。进教堂男士要脱帽,女士要用头巾包头。而且教堂内允许拍照。讲堂内富丽堂皇,金碧辉煌,亮瞎双眼。

美食

哈巴罗夫斯克

伊尔库茨克凌晨的飞机飞过来,因为有两个小时时差,出机场已经早上6点了,虽然困得要死,但是还是要去看一眼黑龙江

哈巴罗夫斯克(俄语:Хабаровск;英语:Khabarovsk;穆麟德式满语:Bohori;),中文叫伯力,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第一大城市,俄罗斯第五大城市,人口约120万(2015年数据)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会合口东岸的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是外东北重要的航空、水路和铁路重镇。(引用百度百科)

有一个同行的小伙伴来自南京,他要在哈巴罗夫斯克停留一天,而我当天下午就要转机去符拉迪沃斯托克。我俩一起奔赴黑龙江,机场到江边公交车一小时车程。

黑龙江很宽,岸边还有等待上船的客人。

因为我时间比较紧,看完黑龙江,找地方吃了个早餐,我是困的在飞机上睡着了,没吃上飞机餐,现在外面零下好几度,我是饥寒交迫。早餐真心贵,人均100人民币,结果早餐还是小伙伴掏的钱...饿的我狼吞虎咽都忘记照相了...但是名字我记住了 :London Breakfast  包括:面包、奶酪、果汁、咖啡、煎蛋、奶油拌饭

Trip 4:符拉迪沃斯托克

终于来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离市区很远,可以坐公交、打车、坐火车前往市区。打车费用800卢布、公交100卢布、火车220卢布。但是火车的时间很苛刻,都是上午的班次,下午几乎没车,傍晚6点有一班。机场出来就是公交站,我一个人当然是坐公交车了。

介绍

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Владивосток,英语:Vladivostok)位于亚欧大陆东面,阿穆尔半岛最南端。原名海参崴,清朝时为中国领土,划为吉林将军隶下,1860年11月14日《中俄北京条约》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以东地域割让给俄罗斯俄罗斯将其命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为“统治东方”。是远东区主要文教科研中心之一,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远东分部、太平洋渔业与海洋学研究所及远东联邦大学等多所高等学校。
       符拉迪沃斯托克现为俄罗斯远东最重要的城市,亦为俄罗斯海军第二大舰队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总人口约60万,主要是俄罗斯人和中国俄罗斯族人。

(引自百度百科)

符拉迪沃斯托克画风完全不同于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主要集中在老火车站和港口区域,著名的欧亚铁路起点就位于老火车站内,而且不需要买票就可以进入;港口停的是俄罗斯海军的军舰,请随意拍照。

欧亚铁路的起点

9288为欧亚铁路的总长度。中国正在修建欧亚高铁,只不过是从北京出发了、

金角湾

下面来看看码头里停的俄罗斯海军军舰

潜艇博物馆

海参崴最高点

海参崴最南端灯塔

景点相对集中,绕着金角湾转一圈全看了,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脚。只有灯塔稍远,我凌晨3点起来走了6公里,街上都是醉醺醺的酒鬼。

美食

跟着猫途鹰吃还是很靠谱的。

结束语

玩够了,吃好喝好,该撤了...

俄罗斯特产:鱼子酱、红肠、奶酪、巧克力、伏特加

今后,旅行的最后一天不说“bye bye”,而说“buy buy buy”!

送自己的军刀

引用 snowswansagasolo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东西~
喜欢这张!

2016-10-20 18: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20 18:28:25 的回复:

这个是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