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之 骑行东巴凤七百弄

• 出发时间/2016-10-01

骑前

哥们想约西藏骑,时间不够谋他计。
        老婆已买回乡票,不如一起广西漂。
                骑东巴凤并非终,重点还在七百弄。
                        国庆前日终得票,打包行李备起锚。
                                初谋高铁深至广,再到田阳开始闯。
                                        骑行田阳到巴马,然至凤山休两下。
                                                接着东兰七百弄,后谋坐车回广东

人物介绍

骑行人物:陈氏俩兄弟大小陈加魏哥
左:大陈
中:魏哥
右:小陈

流水帐作业开始

(上车前的插曲)

10月1 日一大早,六点多起床后就扛起自行车去清湖地铁站,由于另外两个兄弟去广州那趟高铁开得早,我还没到清湖的时候他们已经进了深圳北站,并在候车厅把他们打好包的自行车拍照发给了我。老婆一直担心自行车不给进站,我把他们进站的照片给她看叫她不用担心。

没多久到了清湖地铁站悲剧开始上演:细节不愿多说,大概就是检行李机前的工作人员拦住自行车,他也不能确定能否进站,需要我询问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确认,大半天之后看了行李说超过规定不能进。我各种诉说求情然并卵。还有半小时我坐的高铁就开始检票了,我可耗不起时间。无奈之下赶紧出站坐的士赶往深圳北站,还好路上不塞车,但到了北站停车场外等了好几分钟车才进去。而此时又在下雨,电梯走出广场只好举起自行车在头上挡雨。北站排队进站的人很多,我看前面稍微有点空间就往前挤。终于在停止检票之前进了站。谢谢老天,同时也很抱歉在此之前为了赶车作出过一些不太文明的举动。

10月1 日下午将近三点,列车终于顺利到达田阳,出了站在广场上把自行车折腾装好之后就到前面路口的快餐店吃饭。黄黄的玉米粥看着不错,饭前饭后各干一碗,吃下肚也解渴又解饿。

吃饱喝足之后已经快5点了,开始向巴马出发,田阳往巴马方向一开始就是上坡,而且坡还不短,我们在上了一个大坡之后暂时休息,这时发现太阳已经快下山了。路边有好多卖水果的摊位,大部分都是芒果,大的芒果一个就三四斤重,买了一个大芒果可以够三个人一起吃。

吃完继续往前骑,没多久天就黑了需要开电筒了。不知道爬了多少坡大概晚上8点多才到巴马交界处。这样一直在黑夜中骑着,下坡也不敢骑快。一块电池都用到没电了,换了个新的,十点多终于看到巴马了。

到巴马时很多餐厅都打烊了,转了一大圈才找到吃的。三个人将三菜一汤吃干净之后去找旅馆

对比了两家三人房之后我们选择了巴马安远大酒店里一间可以看到河的三人房,此时已过零点房价有优惠,房间还不错空间也够大,客厅放下三辆自行车后还有很大空间。

洗漱完把充电器插上电,上床睡觉,这样结束了第一天的骑车行程。

可能是习惯了,睡得再晚早上六点多也会醒来,但是很困,起来拉紧窗帘继续睡个回笼觉(现在的愿望已经不是睡到自然醒,而是能睡个回笼觉)一直睡到快10点钟,起床洗漱收拾东西然后去吃早餐+午饭。上午也是三菜一汤,感觉味道比昨晚的好很多,也被我们消灭干净了。吃完我还把水壶装满了一壶粥,路上带着一壶粥相当好,渴了饿了喝一口。

吃饱喝足就往七百弄乡前进,在G323国道沿河骑了一段就开始上坡,也是很长的坡,那些地方地名大多有那字或坡字。爬了很久的坡看到路边有个亭子就停下休息并等待落下一个弯的兄弟。

休息得差不多了就继续往前骑,转了个小坡就到顶了,山顶有个小买部。魏哥第一个冲上去买红牛。

这次买单的时候发现我的钱包不见了,翻完所有东西都找不到。马上回忆最后一次拿钱包是什么时候,上午吃饭不是我买单的,今天没拿过钱包啊,那就是落在酒店了。那可怎么办?还好昨晚拍了一张酒店押金收据单的照片,上面有酒店的电话。立刻马上打电话过去,谢天谢地,谢谢安远酒店的清洁工和老板,清洁工搞清洁时发现我的钱包在枕头下,已经把钱包拿下服务台保管了,但他们没有我的联系方式不能通知到我。由于已经骑了很远一段路了而且要上坡,我让他们帮我保管一天,第二天再回去拿。真心谢谢安远酒店让我安心骑完剩下的路程。
        既然钱包的事有惊无险,就可安心往前骑了。这里下了坡就是凤凰乡,下这个坡魏哥得了个下坡王的称号,下坡速度比汽车还快,后面的车都超不了他。下了坡往右就过北景乡,北景乡之后路都是沿着岩滩水库走。中间有一条桥,我们停下看看风景并拍照。

过了桥还有一段是沿水库的路,然后开始上坡经过六华村,这里没有红牛卖了,魏哥只能喝其它饮料了。发现有香蕉卖,虽然长得个子小,但还是很清甜,两块一斤三个人又吃了两斤。可惜不方便带,要不然带几斤在路上吃。

吃完香蕉跟小孩聊了会还拍了照片,叫他拍照还特地跟他奶奶说一声,应该很少拍过照,小孩一直在村里生活,连距离仅10多公里的乡镇都没去过。对外界的认识仅限于看电视吧。
       离开六华村没多久又开始上坡,这时太阳已经下山了,拍完几张照片天就黑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真是一瞬间的功夫就没了。夕阳西下,明天东方还会迎来黎明;可人的生命呢……

上完这个坡下坡就到了双福村,再转个弯就到了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

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进了门口右侧一排是旅馆还有餐厅,再往前点就立了块石碑,中间是个小广场。说是今晚有节目表演,此时下在试音。我们转了一下就找餐厅吃饭,虽然是30块自助餐,但晚了没多少东西选,搞些饭菜将肚子填饱,吃完了还不忘将我的水壶又装满粥。离开时老板知道我们要去七百弄乡还开玩笑让我们带个瑶族姑娘回去。

从餐厅出来到广场发现已经开始表演节目了,有瑶族姑娘和青年在唱歌,还时不时与游客互动。我们最期待篝火舞会。几个节目表演完之后终于点燃了篝火,瑶族姑娘和游客一起围着篝火跳起了舞。开始两哥们让我看东西顺便拍照,他们去跟瑶族姑娘一起跳。过了一会我看众人玩得High我也加入了队伍,大伙绕着篝火围起来有三圈,男女老少都边跳边欢呼。

跳了大概20分钟火势渐渐减弱,众人的热情也慢慢退去。但还有位瑶族姑娘兴致未减,还在继续跳着舞,看着她一个人独舞,虽然我不会跳舞,但显然被她感染了,我一时性起也跟她一起共舞起来。

曲终人散……此处留影几张

此时已是晚上十点多,这里的房间早已住满人,有些骑摩托车出来玩带了帐篷的可以在这里搭帐篷。我们只有继续往前,一开始就是上坡...转弯...不记得转了几次弯到了山顶有个亭子,发现有人烧东西,开始以为是祭祖或祭天的,走近才发现是煮东西吃呢,还在旁边搭好了帐篷,是骑摩托车来玩的两口子。

此时,从山顶往下看,刚才国家地质公园处就一抺光,周边都是漆黑黑的一片。

我们停留了一小会继续往前骑就到了七百弄石碑处。大晚上也看不到远处景色如何,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走了。

这里开始下坡了。下完坡看到有人家还有住宿,但也是住满人了。继续往前上坡转弯上坡,最后下坡后终于到了七百弄乡。看了几个旅馆都已关上了门,转了一圈都没找到旅馆,这时遇上一大叔也是骑车来的也同样在找旅馆,按旅馆招牌的电话打过去问都说没有房间了。我们看到乡政府大门是开着的,一楼还有比较大的空间,我们还打算在里面过夜了。大叔继续打电话找旅馆,问到莱世博大酒店时老板说也没有房间了,但有个帐篷可提供。有帐篷总比直接睡地板好,我们跟大叔来到莱也博大酒店,老板看我们是骑自行车来的,知道现在没地方住,就把沙发收拾好拿来被子,把帐篷也弄好。然后还准备做饭给我们吃。此时已经是半夜两点了,把老板叫起来已经太麻烦他了,何况我们也吃过晚饭了,就不让老板再做饭了。床铺搞得差不多了,我们让老板早点回去休息,他还一一给我们指了水在哪里、灯开关在哪里,插座在哪里...然后才回去休息。怎么能这么幸运遇到这么贴心的老板,特别是出门在外,大半夜里遇到这样的老板,心里暖暖的。我们兄弟俩同睡一个帐篷,魏哥和大叔各自睡沙发。

第二天的行程到些结束。

10月3日早上七点多醒来,要是在房间里肯定还睡个回笼觉的,但我们就在酒店的大厅里搭帐篷睡,实在是不好意思再睡了。起来后到阳台看看,我们就在四面环山的山底里,房子靠山而起,山底中间仅有的一点土地还要种庄稼。

回看大厅墙上,看到挂满了感谢和赞美蓝志柏先生好人好事的锦旗。

蓝志柏先生—就是莱世博大酒店的老板,要不是他我们昨晚几乎要露宿街头了。再一次感谢蓝志柏先生,不仅是昨晚半夜起来折腾给我们弄床铺,更重要的是帮助过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转了一下看到大厅角落放着石磨,上面还放着未磨完的玉米。于是上前磨了一会。磨干玉米还算比较轻松,想起小时候磨糥米要加水有点粘粘的那更费力点。

玩了一会,感觉也该吃早餐了,我们各吃了一碗猪脚粉,魏哥把汤都舔干净了。

吃完早餐结账时让老板把昨晚住宿一起算,但老板硬是不肯收住宿费,说都没有房间给我们住——老板好人,不用多说了。

吃完早餐,还跟老板他们拍了合影。

本来我们吃完早餐就想走了的,这时老板带几个旅客去瑶寨,而且说也不远,就两公里左右。我们也想去看看,就骑着车也去了,这一开始就是上坡,很陡的坡。没上多久,看到一青年在山边挖石头,原来是准备在这里建房子。山上全是石头,还要用人工挖,这得挖多久啊,这地方建个房子真不容易。

我们继续往上面骑,说是两公里,但要歇两三次才能到山顶,而且快到山顶时就没有了水泥路都是些石子路。这两公里就把刚才的一碗猪脚粉给消耗掉了,到了山顶看到山下有几间扇子,难道这就是瑶寨,但其它路走过去也没看到哪里有寨子。没看到传说中的寨子,我们就原路返回去了。

回去时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村民在石头路上打滑了一下,还载着一大箱子和几只鸡。我们上前帮他把东西重新装好。

后来他邀请我们到农家去。但我们还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要不还真想体验一下当地农家的生活。
停留片刻之后我们下了山,又经过莱世博大酒店,些时已经11点了,干脆吃了饭再走。
       有一盘羊肉味道不错,还有酒免费品尝,魏哥尝完一杯桂花酒之后要了五斤寄回去给他老爸。

昨晚上从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到七百弄乡都是走夜路,途中都没有看到风景,今天要原路走回这一段路。从七百弄乡往国家地质公园一开始就是上坡,爬到半山腰公路相对平缓了一点,公路沿半山腰而走,都要把山上的石头凿掉腾出一点空间够两辆车通过,这样难免有些地方出现山体滑坡。天街别墅就是在这样的路旁,天街是体会到了,但别墅就不说了。 山底下或半山腰中间稍微平缓一点的地方才可以建房子,山谷底下才能种点庄稼。

下了坡有村庄,魏哥又可以渴红牛了,喝完红牛就要上坡了,爬了一小段魏哥发现头盔落在村庄里买红牛的店铺忘记带了。他都不想要了,还是小陈倒回去帮他拿了,在等待中魏哥躺在路边石头上似乎睡着了。

没多久,小陈把头盔拿回来了,继续爬坡转弯。连续Z字型的道路,快到顶的时候停下看风景并拍照。自己看风景的同时也成了一道风景,引起了过路车辆停下拍照。

这里转了个弯就到千山万弄观景台,昨晚经过时黑糊糊只知道这有些小建筑,没想到千山万弄观景台就在这里。此时上去要收70块门票,感觉不太值就没上去。

接着往前走,转了个小弯就到了七百弄石碑处。几天都在爬山爬山,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

继续往前转个弯就看到一亭子,就是昨晚别人搭帐篷煮东西那个亭子。此时停了很多豪华摩托车,他们是组队出来玩的,当你看到一队豪车从身边经过,感觉特别拉风。

从亭子往下看就能看到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的门口了,就是从门口到山顶这一小段路,不知道转了几道弯,往前看看这个石碑才知道这就是八里九弯,这种坡可以体验到下坡5分钟,上山两小时的感觉。

下坡很快就到了大门口,走一小段后往左转是都阳,右转是昨天来的路经北景过凤凰巴马巴马肯定还要回去的,我的钱包还在酒店呢。我们没有原路骑回去,走了都阳方向,从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到都阳大部分都是下坡,石山渐渐的少了,看到的庄稼地就多了点。一路上只在莲花山门口停留了一小会,然后基本是一口气冲到了都阳。

到都阳时是下午5点多了,从都阳到巴马有六十多公里,魏哥不想骑了,叫了辆面包车去巴马。在路上魏哥就后悔了,因为下坡比上坡多,而且路面又好。对于他这个下坡王,不骑车而搭车真是太可惜了。不管上坡或下坡,我只是觉得我们的行程留下了一个污点,抺之不去那种感觉。
       在路上魏哥建议既然搭了车,那干脆直接搭到凤山去了。其实一开始听说要搭车我是拒绝的,出来骑车还要搭什么车,那骑车的意义在于什么。后来想想老婆还在凤山,要骑到凤山周边多骑两圈也行,于是上了车。直接去凤山也不拒绝了。
        没多久到了巴马,来到了安远大酒店。本想买点东西谢谢老板和搞清洁阿姨的,但时间紧,就准备了个六六大顺。但他们也总不肯收,说他们捡到客人的东西都会保管好的,这是他们应该做了,更不能接收别人给的特殊的好处。又遇上好人,感觉这两天的运气都不错。在这里要感谢感谢安远大酒店,钱包里倒是没有什么钱,但各种卡和证件要是得补办可要我忙上十天几天的了。我想我是不会忘记安远大酒店了。
       出了酒店上车即展转到凤山,  到凤山时是晚上九点左右了,小舅在家为我们仨准备好了晚饭,吃完晚饭歇了一会就送他们俩去酒店休息,我回到家后洗完澡也休息了。
       第三天的行程结束。

10月4日中午,吃过午饭之后计划周边转一较圈,走小路大概40公里。从县城出来没多久就开始上坡,开始有一段在修路,转了两三道弯到半山腰就是鸳鸯洞。

在门口转了一圈继续往上爬。这段路转了很多道弯,但就是因为转了很多道弯,爬到山顶才不会很陡。这一段路上的路灯都很有特色,电杆上都是凤凰的形状。可惜晚上没开灯,要不这里的夜景应该是不错的。

爬到山顶转了两道弯又开始下坡,下完坡又是修路。骑了一小段左拐往凤凰村方向,这里很幽静,山路也是弯弯曲曲,路边有还黄牛在吃草,偶尔有车辆驶过,我们骑车经过惊吓到了黄牛。

上完坡就下坡了,下了坡就是一个村庄,村里种了很多桑树,应该是有村民养蚕。

过了村庄路渐渐难走了,而且又开始上坡了,骑着骑着水泥路变成了石子路再变成泥巴路。这时看到一骑摩托车的村民,向他问了一下路况,村民很热情跟我们说前面的情况,主要前面还有一段这样的路,有需要的话可以给我们带路。这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还没到今天计划一半的路程,再往前肯定在半路就天黑了,而且今天也没带手电筒,于是我们放弃继续往前,环骑一圈的计划没骑成,原路返回。

过了村庄准备上坡时看到很多羊,是当地农民养的,这些山羊只吃草不吃饮料的。18元一斤,但现在还小没得卖,要等到过年才能卖。

跟村民聊了一会就走了,还是继续爬坡,爬到山顶太阳就开始下山了。夕阳斜照,把草木照得很通透。

一路下坡接着又上坡,又回到了凤山县城的凤山坡,这次在靠外面的角度基本能看到凤山和县城的大部分轮廓。只可惜没有机会看到开路灯的景色,后来还听说这里早上经常会有雾景,5号早上很多人特地开车上来拍照,曾经引起一段时间的交通堵塞,可惜了错过一次看雾景的好机会。

拍完照一路往下冲,一会儿工夫就回来了县城,吃完饭逛了一会街就完了第四天的行程。

10月5号,早上吃完早餐,今天想早点出去,没打算在家吃午饭。10点左右来到穿龙岩,一条公路从一个自然岩洞穿过,里面特别凉快,还有一个洞天剧场。

走过剧场下去在河畔有几个老者在钓鱼,边钓鱼边抽烟,很是享受,一口浓烟从鼻口喷出,钓鱼伴支烟快乐如神仙。

再往前走看到一阿婆在打猪草,就是芋头的苗,打了一箩筐。自己放到背上有点困难,她让我们帮忙把箩筐放到她背上去,开始我没听清楚他说什么,只看到她指着背,我还以为在她背后山那边有什么东西呢。我叫她拍张照片,阿婆的笑容很灿烂。

拍完照她再说帮她把箩筐放她背上,这时我们才知道她需要我们帮忙,于是帮她把一箩筐的猪草放到了她背上,这里再往前就没有什么路了,我们也调头回去上公路往百乐方向前进。开始一段路并不好走,都是泥巴石头路,汽车开过扬起一股股灰尘,把我们人和车都蒙上了一层灰尘。

这样的路骑了三四公里终于在松仁到了尽头开始了水泥路。

骑了一段经过一个村庄,这里都稻谷已经收完了,没能遇上稻谷成熟时那一片金黄的景色,顺便问了路边的大娘,原来这里一年只种一季稻谷。

继续往前又开始上坡了,一坡接着一坡,总以为转了弯就可以下坡了,但上坡转弯总没看到尽头。爬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看到路边有个便利店,这时也终于爬到山顶了。中午没吃午饭肚子也饿了,在便利店吃了不少东西。老板说从这里会下很长的坡,想一下我们爬了这么长的坡,应该也会有下坡了,下坡真的很爽,但回来要爬很长的坡,那得要什么时候才回到凤山啊。于是我们在山顶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走了。

听说这里早上也经常能看到云海的,那要早上开车来或在这里过夜才有机会看到云海了。下坡前魏哥打开录象模式想把他下坡王的记录保存下来,到了山脚看手机一片漆黑只有声音,这哥们居然打开的是前置摄像头……无语了。再给机会他爬一次,辛苦两小时,快乐十分钟。但我们是不愿意陪他重复这种事了,他一个人没意思,也就是冲动说说而已了。在山底下大树下凉快了一会就骑车回凤山去了。

回到家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帮忙小舅打下手开始准备晚上大餐了,第五天就这样结束了。

10月6日,这天没有骑车,要坐车回深圳了。大早上起来吃过早餐就到汽车站坐车到百色,再坐高铁到广州,然后再转回深圳
        7点多到汽车站把自行车打好包,因为是中巴车,车底下有一边已经放了部分行李,只能再塞得下两辆自行车了,还有一辆只好放到车上末排的位置,汽车8点出发。

12点到达百色,出了百色汽车站我们坐了一辆三轮车到高铁站。一辆三轮车塞了三辆自行车再加四个大人和一小孩,小陈都没有位置坐了,只好扒在自行车上,也是蛮拼的,还好没多远就到了百色高铁站。把行李放好之后出来吃饭。

之后等到下午三点多开始开车了晚上11点多才回到深圳的窝。

国庆节骑行东巴凤七百弄顺利结束了。

特别鸣谢

广西巴马安远大酒店

广西大化七百弄莱世博大酒店

引用 独行侠 的文字:

哥们想约西藏骑,时间不够谋他计。 老婆已买回乡票,不如一起广西漂。 骑东巴凤并非终,重点还在七百弄。 国庆前日终得票,打包行李备起锚。 初谋高铁深至广,再到田阳开始闯。 骑行田阳到巴马,然至凤山休两下。 接着东兰七百弄,后谋坐车回广东。

楼主这排版不错啊!P.S.我是被封面吸引进来的。

2016-11-09 17:50

想请问下楼主可以临时租自行车吗?

2016-11-09 17:51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11-09 17:50:35 的回复:

楼主这排版不错啊!P.S.我是被封面吸引进来的。

回复Gryffindor:封面的风景确实很吸引人,排版和文字内容就是瞎搞的。

2016-11-10 18:40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11-09 17:51:17 的回复:

想请问下楼主可以临时租自行车吗?

回复Gryffindor:我们从深圳把车搞过去的,去到那里也没看到有租车的。就算有车租还要回去还,还是自己的车方便,骑到哪里都可以,不用想着回去还车。

2016-11-10 18:43

引用 独行侠 发表于 2016-11-10 18:43:46 的回复:

回复独行侠:是拆了过去再组装啊?

2016-11-11 17:14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11-11 17:14:19 的回复:

是拆了过去再组装啊?

回复Gryffindor:必须要拆的,不拆上不了车,还要用袋子装着。

2016-11-12 20:19

引用 独行侠 发表于 2016-11-12 20:19:49 的回复:

必须要拆的,不拆上不了车,还要用袋子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