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又见你——包子家的香格里拉、丽江重温蜜月之旅

Fiona (扬州) LV.11
2016-10-16 14:57 863/25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22年、16年、9年,从相识、相爱到相守。此行,是纪念之旅。
        我与包子爸的婚礼,是在2007年国庆,蜜月旅行目的地是丽江。为了纪念这段旅程,我写了人生中第一篇长游记。丽江的风土人情和山山水水给我们就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与包子爸约定,等以后有了孩子,一定要带他(她)来一次。转眼我俩的婚姻已走过9个年头,2月底从泰国回来不久,就发现国庆去昆明的低折机票,重温蜜月之旅,就这么定了!丽江,9年,回首又见你~
        除去在途时间,有6天可供玩耍,较为充裕,既然带着包子妞,不妨多看一些风景。2013年11月,独克宗古城还未遭大火之时,曾与同事一起去过香格里拉,藏区呈现的风情与丽江截然不同,于是此行多了一个目的地。
欢迎参考包子家的其他亲子游记:
        泰美时光——苏梅涛岛7日http://www.mafengwo.cn/i/5403819.html
        醉绿江南——杭州3日http://www.mafengwo.cn/i/5473145.html
        雨雾庐山——庐山3日http://www.mafengwo.cn/i/5530653.html
        奇幻之旅——上海迪士尼1日http://www.mafengwo.cn/i/5592362.html

关于花费

一、交通(2大1小,8582元)
1.南京往返昆明机票 4532元(东航,含返程改签费用)
2.昆明——香格里拉单程 2870元(东航)
3.机场大巴 375元(扬州往返南京昆明火车站至机场)
4.丽江——昆明火车硬卧 396元
5.香格里拉——丽江大巴 145元
6.租2辆电瓶车环纳帕海 120元
7.普达措国家公园拼车费90元
8.懒人堂至香格里拉车站打车 10元
9.大研古城至丽江火车站打车 40元
二、景点门票(2804元)
       国庆期间香格里拉实行优惠门票价格,去现场买比在网上买还便宜,丽江也免收古城维护费,给我们省了300块左右。
       1.噶丹•松赞林寺 99×2+67=165元
       2.普达措国家公园 245×2+175=665元
       3.拉市海云端彼岸马场 280×3=840元
       4.玉龙雪山包车一日游(淘宝订制,含2大1小车费、进山费、环保车费、蓝月谷、印象丽江成人票2张。印象丽江儿童票现场买)420×2+30+124=1034元
三、住宿(1477元)
       这次选住宿的要求就是方便、舒适。所以在香格里拉丽江都选择住在古城周边,既方便出入又不影响早晚在古城闲逛。国庆黄金周房价有上浮,平时要便宜些。
       1.昆明机场附近驿旅酒店大床房1晚(含接送机) 88元,携程预订,推荐指数3星
       简评:位于昆明长水机场附近的镇上,很多这种家庭旅馆,条件有限,但这家胜在比较新,卫生还可以,含接送机,我们晚到早走,中转一晚还是可以的。
       2.香格里拉懒人堂客栈大床房2晚(含接机) 550元,去哪儿预订,推荐指数5星
       简评:位于独克宗古城达娃路,走进古城核心区很近,离3路公交站(去松赞林寺)很近,打车方便。老板人超好,提供接站接机服务,有早饭吃,只需前一天跟前台说一声即可,晚上有土鸡锅和牦牛肉锅可以点,味道很不错,但要15:00前说哦,厨房都是根据预订当天下午现买食材的。客栈环境好,服务棒,还提供包车拼车,价格公道,吃住玩都方便。
       3.束河心花怒放客栈大床房1晚 180元
       简评:本来在携程订的是一家叫于子偕老的客栈,当时大床房180一晚,到了丽江打电话给客栈,被告知这个特价房没有了,由于携程没有提供我的联系方式所以没有打电话给我,结果就把我们安排到附近的心花怒放客栈最差的一间房。我们将就了一晚就果断换地方了,此行体验最差的一家客栈,不推荐。那家于子偕老客栈没有诚信,也不推荐。
       4.束河花田客栈家庭房1晚 351元,去哪儿预订,推荐指数5星
       简评:是住在心花怒放那晚临时订的这家,离束河大门300米左右,老板提供古城范围的电瓶观光车接送,服务很好,客栈环境好,只有6间房,客房和公共区域的硬件配置好,门口不远处就有吃早饭的地方。有时间的话租店里的电动车去白沙古镇转转挺好。
       5.丽江花筑听花堂客栈圆床房1晚 308元,去哪儿预订,推荐指数5星
       简评:为了这家客栈选择在大研古城住一晚,客栈的环境可以让你消磨整天,各种花卉美不胜收,即便是在鲜花满地的大研古城也足够吸引目光。老板非常用心地经营,年轻的店员们都很友善,房费含早餐。我们入住的是新开的2店,1店离得也很近,可以去参观,拍照绝了。床垫是慕思的,洁具是科勒的,此行唯一一家干湿完全分离的客栈。绝对值得一住!
四、吃饭购物(1273元)
       在香格里拉丽江吃饭,用大众点评和美团很方便,可以看到大家的推荐,价格上又有优惠。这次把香格里拉丽江两地的特色火锅吃了个遍,值得推荐的如下:
       香格里拉:
懒人堂客栈牦牛肉锅188元,实打实的牦牛肉,和萝卜、姜片一起炖,吃了浑身暖暖的。
雪域藏家酸猪脚火锅128元(大众点评),味道很好,是藏香猪的蹄膀和西红柿一起煮,各种配菜也非常好吃,老板很实在。
       丽江
大研古城大妈饺子2顿 75元(大众点评),东北人开的饺子馆,味道不错哦,一家三口都很喜欢,在这里吃了两顿晚饭。
束河陈记肥肠面 18元(大众点评),只做肥肠面、肥肠粉和肥肠米线,没有其他品种,味道我是很喜欢,店里还有一只肥肥的大萨摩任摸。
束河马帮米线  58元(大众点评),分量挺大,味道尚可。
金凯广场慈纳一品羊(黑山羊火锅) 104元(美团),是听花堂伙计推荐的,带皮羊肉味道不错。
拉市海云端彼岸会所火塘土鸡火锅(含在280元/人的费用中),土鸡肉鲜嫩,鸡肉和汤可以免费加,味道很好。

行程安排

9.30  扬州——南京——昆明,东航19:35航班,宿机场附近旅店。
10.1 昆明——香格里拉,东航9:00航班,10:30抵达,入住香格里拉懒人堂客栈。松赞林寺、纳帕海环湖。
10.2 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龟山公园,宿懒人堂。
10.3 香格里拉——丽江,9:00乘坐大巴,4小时车程,入住束河心花怒放客栈,游束河古镇。
10.4 拉市海骑马划船大半日,入住束河花田客栈,束河古镇逛吃。
10.5 包车游玉龙雪山,看《印象丽江》演出,入住大研古城花筑听花堂客栈,逛古城。
10.6 丽江——昆明,大研古城、客栈拍照发呆,金凯广场吃黑山羊火锅,乘20:00火车去昆明,宿火车上。
10.7 昆明——南京——扬州,4:55抵达昆明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至机场,坐东航8:35航班回南京

重要提示

1.香格里拉地处高原,紫外线强、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要特别注意保暖保湿多喝水。准备穿脱方便的衣服,里面是短袖外面是棉袄也无妨,在高原地区感冒了是很麻烦的事情。
       2.关于高反,因人而宜,只要不感冒,问题就不大。提前吃药预防什么的作用不大,上高原前身体上没有严重不适,心理上不要畏惧,一般就没有什么问题。如果确实出现了高反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处理。
       3.丽江的旅游业发达,但是旅游市场鱼龙混杂,不规范经营现象比较多。如果不想旅途闹心,建议选择正规途径,不要贪小便宜,以免掉入低价陷阱。

旅行~Ready?Go!

第17号台风“鲇鱼”把国庆节前江苏的天气搅得一团糟,阴雨中坐上大巴奔赴机场。天气原因加上流量控制,原定19:35起飞的航班delay了一个小时,还好有书店供包子妞打发时间。
        抵达昆明已近凌晨,联系了旅馆接机,长水机场太大,走了好久才到约定的出发大厅3号门。住处离机场十几分钟车程,老板问了我们第二天早上的航班时间,说好7:00出发送我们去机场。房间设施比较简单,但胜在新开,都比较干净,中转过渡一晚足够了。

窗外雨下了一夜,早上出发的时候都没有停。幸好没有影响起飞,摆渡车开了好久才到飞机前,包子爸开玩笑说我们不是要坐摆渡车去香格里拉了吧
        穿过云层,终见蓝天。

额~我啥时候给东航杂志写这个了?

降落在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看到这样的天气,连日阴雨带来的阴郁心情一扫而空,整个人无比舒畅啊。一出机场门,包子妞深吸一口气说:“妈妈,空气好好啊~”这才发现之前担心的高反都是浮云。

一会儿就等来了懒人堂的接机人——藏族师傅洛桑,非常纯朴友善,40岁的他已经有一个2岁的孙女了。他与一个朋友和懒人堂合作,给住客提供接机接站和包车服务。第二天去普达措也是坐的洛桑师傅的车,一路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洛桑师傅说,在香格里拉当地开客栈做生意的多是外地人,当地藏民一般是做做农活,给客栈饭店打打工,有经商意识的不多。他们这代藏民还坚守着藏传佛教的信仰和习惯,而年轻一代在思想和生活习惯方面的汉化就比较明显了。
        客栈就在独克宗古城边缘,交通比较便利,离月光广场、大转经筒步行可达,打车、坐公交也方便,不用拖着箱子走很远。

一楼大厅,可以坐着发呆免费喝茶。

包子妞最喜欢这个秋千椅,姜哥路过同框了,还给了妞一个梨

办完入住大概11点,姜哥得知我们没吃午饭,让厨房准备了面条。三楼是厨房和餐厅,上屋顶平台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龟山公园和转经筒。

发现了和家里一样的小豆豆,包子妞觉得特别亲切。

吃完心满意足,去咨询游玩路线,顺便订了晚上的牦牛肉锅。得知我们想去松赞林寺和纳帕海,姜哥建议租个电动车看看沿途的风景,画了去免费观景台和环湖的路线图给我们,叮嘱不要去湖边所谓的收费景区,提醒我们要多带点衣服,骑车会冷。此项很重要,切记!切记!!切记!!!电动车租金是一辆车60元,车行直接送来客栈,包子爸带妞骑一辆,我一辆,出发浪里个浪喽
       太阳晒得火辣辣。开着导航,跟着路牌一路骑到松赞林寺,并不远。在停车场保安示意停车,去售票大厅买票。3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开到松赞林寺门口,但是游客必须在停车场下车买门票,再换乘景区的环保车。平时成人票115元,国庆假期优惠价99元,含环保车费。坐公交来的游客,回程可直接在门口乘坐3路车,骑车或开车的游客坐环保车回停车场。松赞林寺有免费导游讲解,隔段时间在门口便会有藏族导游,跟着他一路走一路听比自己逛要有意思得多,看完三座大殿讲解结束,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中间这位是导游,包子妞一直紧跟,全程听得可认真了。台阶两边的平台都可以坐,刚来高原,爬台阶还是有点喘的

寺庙上空盘旋着很多乌鸦,藏民心中的神鸟,生灵与神灵,在此处和谐相处。

与松赞林寺一路之隔的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同属颂赞林景区,风景秀美,是观松赞林寺全貌的好去处。环湖栈道约2.4公里,藏香猪、牛羊自在闲逛,栈道有牛粪要注意脚下哦~

拉姆央措湖畔和谐的亲子关系

栈道尽头,路边一片怒放的格桑花。

在拉姆央措湖边遇上一阵雨,感觉立马入冬。不过云彩飘过就停,接着去纳帕海环湖。照着姜哥给的路线,导航往德钦方向一直走,沿途会看到很多纳帕海小景点,都是要收费的,不用去,一直走直到看到这个路牌~从前方路对面的豁口进去,不远处有个岔口,先不左拐,直走上坡就可以到观景台了,高处俯视纳帕海。

纳帕海和依拉草原其实是一回事,雨季有水就是海,没水就露出草原了。
       观景台看纳帕海~

拍完照原路下坡,到刚才路过的那个岔路口右转,接下来就是约20公里的环湖路,一路风景,还看见几对新人拍婚纱照。但是湖边风大,背阴处更是冷,我们一路走一路穿衣服,还是冷,不过心情超好的。建议租电动车环湖的亲要带上手套口罩帽子围巾,外面穿件防风的衣服。我们 一直骑到太阳快下山,一开始不知道环湖路这么长,好怕半路车子没电了。不过好在有惊无险。

远处有一座莲花型的雪山

开出环湖路以后,右拐往石卡雪山方向,路边有一块草甸上大片狼毒花开得很美。再往前走一段,有一条笔直的路,两边是玛尼堆和青稞架,特别美。当时太阳已西沉,光线原因我们只好面朝西拍了几张,其实反方向的路更直更好看。这也是姜哥推荐我们来的一个点。
        这张拍完相机就没电了

终于赶在天黑前回到客栈,一身凉气,好担心会感冒。稍事休息,厨房招呼吃晚饭,热腾腾的牦牛肉锅,实打实的肉啊,和萝卜、生姜一起炖,一碗汤下肚,满血复活。三个人吃一锅真心吃不完,姜哥说可以让厨房把剩的留着第二天早上下牛肉面给我们吃,一点都不浪费啊😊

饭后请姜哥帮忙安排明天去普达措的车,包车是150元/车,刚好住店的一对兰州大学的小情侣也要去,就可以分摊费用了。
       睡前去屋顶透透气,能看见不远处的大转经筒,在阳光房顶棚映出倒影。

天气虽好,但独克宗古城灯光太亮了,看到的星星有限,纳帕海是个观星好去处,但是骑电动车晚上在那有点吓人啊,必须得开车。这是姜哥10月初在纳帕海拍到的星空,此处借来一用,大家感受一下。

早起天气阴沉沉的,不见一丝蓝天,担心今天的普达措之行会受影响。吃完早饭和小情侣汇合出发。还没出古城,路遇一个姑娘想搭车去普达措,正好车上还有一个空位,就又搭了一个伴。姑娘在昆明读研二,因为同学多为云南本省人,丽江基本都来过,所以她只好孤身一人来旅行,看样子是还没有男朋友啊。洛桑师傅说现在有点雾,一会儿就会散,今天肯定是个好天气。果不其然,还没到普达措,就放晴了。一路看到很多牛羊和藏香猪,还有一队牦牛拖家带口过马路,我们只好停下车等着~洛桑师傅说每年庄稼在地里的时候藏民就会把牲口赶到山上的草甸,等收割了再赶回来,我脑补了一下这赶牲口的场面~大家一路聊天一路看风景,临时拼的小团气氛相当和谐
       9:10出发,抵达普达措差不多快十点了,洛桑师傅带我们去买票取票,嘱咐好注意事项,让我们慢慢玩不着急,下午三点左右他会回停车场等我们。我和包子爸的票是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定的,直接在取票机上刷二维码取票,成人票每人245元(含环保车),现场节假日优惠价只要230元,包子妞买到了儿童优惠票,但景区环保车是不在优惠范围内的。
       本以为国庆期间的普达措会人满为患,实际上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夸张,昨天在松赞林寺也没有遇到大批旅行团。反而是我们老家江浙地区,比如南京杭州等地游客爆棚。
       普达措很大,包括三个景点:属都湖、高山牧场和碧塔海。属都湖、碧塔海的栈道分别是2公里多和4公里,走不动的话,也可以选择乘船游玩,但是一张船票只能坐一次船。普达措平均海拔3500多,比香格里拉县城要高,最高处的海拔有4100多。我这是第二次来普达措,个人建议如果没有高反、身体不是很虚弱的话,还是全程走栈道,风景都在路上,看到的景色比较多样,拍照也方便,而且这里植被茂盛,含氧量还是可以的。景点之间有环保车串联,栈道每隔一段就有休息的地方

天气棒棒哒~秋季的普达措,美得像一幅画~

这里也是好多马牛羊猪,路边的草地上要注意避让地雷
       不知是谁恶搞了一个“鲜花插在牛粪上”~

树上挂的这些“树胡子”,学名叫松萝,是藻类和菌类的共生物,只有在没有污染的地方才有生长,空气越好,长得越长,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属都湖,外面的湖水波光粼粼,靠近岸边的这泓平静如镜面一般~

高山牧场,此站没有栈道,环保车在此停靠约十分钟,大家在观景平台拍拍照,然后坐原车前往下一站碧塔海。

碧塔海的栈道比较长,风景和属都湖又有些不一样。这里水面更宽,波浪较大。

一路遇到很多小松鼠,胆子很大,有坚果的话会直接到你手上来吃哦,不过建议不要喂食其他零食,松鼠不一定能消化吸收的。包子爸追着一只松鼠拍了很久,结果相机没设置好都过曝了

湖水清冷,妞撩水玩把眼镜掉水里了,幸亏水不深,包子爸给捞上来了~

既然是蜜月纪念之旅,恩爱还是要秀秀的是吧

包子爸亲身示范打水漂~

小情人要求和爸爸秀个恩爱

有一位带了无人机来航拍,包子妞饶有兴致地看了半天。嗯,“三农普”遥感测量神器

玩完出来已经下午四点了,在里面整整待了6小时。洛桑师傅已经等在停车场,研二的姑娘也在我们之前出来了,小情侣一路走走拍拍,节奏和我们差不多。回去的路上得知姑娘明天要只身去梅里,洛桑师傅说梅里是现在云南境内唯一一座真正的雪山了,其他的都因为气候变化成了季节性雪山。梅里在藏民的心目中是神山,至今没有人能够登顶。用藏族老人的话说,如果哪一天连梅里雪山的雪都没了,那就是世界末日了。
       今天的晚饭去独克宗古城吃,大众点评上的雪域藏家,点了酸汤猪脚锅,原以为是酸菜,没想到是西红柿和藏香猪的蹄膀一起炖的,味道特别赞。藏香猪的肉口感绝对了,兰州小情侣说他们在泸沽湖的3天每天吃藏香猪烤肉都不腻。青稞饼是现做的非常香,酥油茶什么都不加原味的就很好喝,店家9岁的小女孩帮忙做服务员,业务已经相当熟练了。配菜的木耳是野生的,豌豆苗的品种和我们这里也不太一样,老板还送了加多宝。全部光盘,吃得我们心满意足~

饭后消食,逛逛月光广场和古城。2014年1月,独克宗古城遭遇了一场大火,城内建筑被烧毁大半,重建工作到现在还没完全结束。虽然是修旧如旧,但和我2013年11月来看到的古城还是不太一样了。
      拍夜景,还是得三脚架,我们懒就没背出来,然后图像质量就这样了

火灾的时候好多名贵的唐卡都毁了,里面可以看到一些残骸,还有师傅在现场作画,真是细致入微的工作。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天气晴好的早晨,天台上再看一看独克宗古城,今天就要离开香格里拉丽江了。

打车到香格里拉客运站,出租司机是藏族帅小伙,还穿着民族服装。香格里拉丽江的大巴有两种,一种是高快大巴,还有一种车型小一些,车程都是4小时左右。虽然是国庆,但路上没有堵车,路况比丽江泸沽湖的要好得多。香格里拉丽江正在修高速公路,铁路也在建,再过三四年,就可以通车了。到时候昆大丽香线就可以用火车串起来玩了。8:40出发,在盘山公路兜兜转转,到丽江快12:30了,气温是从深秋到夏天的感觉。丽江的4G信号比香格里拉好多了。
       5路公交车坐到束河古镇松云村附近,找到在携程预定好的于子偕老客栈,却被告知我们订的特价房已经没有了,因为携程没有提供我的联系方式所以没法告诉我,还说什么我们带着120cm以上的小孩不能入住大床房,只能住家庭房,不然会被公安局罚款。住了这么多地方,真是闻所未闻,又不是十几岁的大孩子。要坐地起价就明说,这忽悠谁呢?因为国庆期间,拖着行李带着孩子也不好现找客栈,在我据理力争之下,把我们安排到附近的心花怒放客栈,妞喊肚子饿,所以房间当时也没细看,放下东西直接去束河古镇转悠了。
       丽江,呈现的是一派与香格里拉完全不同的风情~

妞编花辫,非让我也编一个,感觉特别二。

本来想去吃传说中的陈记肥肠面,结果怎么都找不到,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最靠近的,来云南总得吃回米线。

这是真人~

烙铁画,控制温度在木头上烙出深浅,妞看了好久。

国庆期间的束河,游人还是很多的,这样偏僻的巷子,有不一样的风景。

三眼井,上面喝水,中间洗菜洗米,下面洗衣服。

束河的狗狗都是这种慵懒的表情~

晚上随便吃了点,回到客栈,才发现房间有多破:灯光昏暗,一个床头灯是坏的,床品不干净,门口和洗脸池下面好多蜘蛛网,洗澡水不热,电视机顶盒是坏的根本没法看。只能将就一晚,在去哪儿上找了一家离这不远的花田客栈,因为明天预定了要去拉市海,所以和老板约好明天一早接我们过去。

早起收拾好行李,花田客栈的老板开着观光电瓶车在附近的停车场接我们过去,看到这样的客栈,整个人立马好了,愉快的一天从好心情开始。

马场的车9点来接,我们在客栈放好行李还不到8点,于是趁早上人少到束河古镇转转,从客栈走到束河正门300米吧,老板要开车送的我们说不用了,多走走有好处。果然比昨天下午清静多了,大门口都还没有人。

看到人家的冰箱贴放得不整齐,非要一个一个排好,强迫症患者~

自从包子妞征用了我的手机,再也不嫌我和他爸拍照走得慢了,自己琢磨艺术创作还顺带淘了个手机包,于是我开始享受两个御用摄影师的女王待遇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循声走进一条僻静的小巷,看到一位气质如李泉的歌者,是我这几天在古镇遇到的驻唱歌手中最为印象深刻的~

云端马场的车绕束河古镇接人,我们9点在束河正门上了车,大约45分钟到拉市海,沿途路过多家马场。拉市海骑马价格差异很大,路线不同,含餐不含餐,吃什么餐,玩什么项目都是有区别的。建议大家不要轻信古城拉客的说30元去拉市海骑马,去了以后就身不由己了,每年拉市海都会发生游客与马场的冲突。所以千万不要贪便宜,想玩得舒心,就要走正规途径,选好一点的马场,一分钱一分货是有道理的。

我们是早上第一批骑马的游客,国庆期间,马儿走一趟歇一会儿,一天要走3、4趟,而牵马的师傅是没得休息的,一天要走7、8趟,一趟有7公里多,相当辛苦。一个师傅负责4匹马,为一个小队。我们这队最前面一匹叫“奥巴马”,包子爸骑的第二匹叫“奥利奥”,妞的那匹年龄最小叫“小鲜肉”,我的在最后叫“小灰灰”。
       村庄附近大片的玉米地,师傅说拉市海的农民以马为生,种玉米都是给马吃的。

这里的苹果和梨颜色都比较深,不好看但是好吃,因为光照多甜度高。雪桃也不错,马场周边10块钱三个,去古城忠义市场四五块一斤。

穿过村庄,开始上山了~中途修整一下,包子妞5块钱买了盆玉米慰劳她的“小鲜肉”

“奥巴马”开小差,“奥利奥”也跟着去了~
       翻山越岭又回到出发的地方,大概将近两个小时,说实话骑马挺消耗体力的,包子妞第一次体验,非常喜欢。

回到马场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排队等马了,我们稍事休息,有工作人员把路上拍的骑马照拿给我们看,已经塑封好了20元一张,我和包子爸都不是第一次骑马了,所以把妞的买了留作纪念。工作人员安排车辆送我们去拉市海边的会所,在那里吃饭休息划船。
       午饭是火塘土鸡锅,还有好多配菜,8个人一桌,我们这桌只坐了5大1小,也拼不到其他人,就开吃了。土鸡类似于我们这的乌骨鸡,但是肉很嫩,汤鲜美。鸡肉不够还可以再加,管饱。我们桌其他三个人战斗力不行,所以不用加肉就吃饱了,还有几盘蔬菜都没下锅。隔壁桌7个大男孩,又加了一锅肉。

饭后就在会所转转悠闲拍照,然后包子妞就迫不及待地去排队玩皮划艇了。

皮划艇不限时,有单人的和双人的,双人艇可以坐两个大人带一个半大的小孩,比如包子妞这样的。太小的孩子不可以划艇,可以选择做大船游览。
       天晴、无风,划到湖中心搁桨,就随着小艇飘荡,靠着椅背闭目养神,那份惬意简直了~

湖中间的一个浮岛,卖烤鱼,鱼是从水里现捞的,肉质相当鲜美。

三家靠在一起的会所,最右边的是云端彼岸,中间的好像是美泉在水一方,左边的不太清楚。

划完皮划艇去会所二楼坐坐,人少,风景比一楼好,有免费的水果和茶水。想回去的时候只要和工作人员说一下去哪里,就会安排车辆送回了。

回去继续逛逛束河古镇~

下午的古镇热闹起来了~

昨天来晚了人家下班了,今天妞一定要来看看,也是我和她爸留下蜜月足迹的地方~

馆内参观的时候来了一阵雨,和07年在这的时候如出一辙,当时的感觉立马回来了~

晚饭在这里,心心念念的陈记肥肠面,终于让我找到了可惜包子爸不吃肥肠~

进店以后遍寻不着传说中的招牌萨摩,老板说刚才打雷把它吓到柜台下面去了。一声吆喝叫了它出来,就直接躺我们桌子边了,肥肥的萨摩,任摸

晚上回到花田,洗个热水澡,房间里有免费的普洱和花茶供应,泡上几颗玫瑰,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的芳香,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入睡~

今天的行程是玉龙雪山,在淘宝上订制了三人小团,其实就是包车啦,蓝色8座面包车,属于古城协会管理的正规营运车辆。在花田退了房,行李直接带上包车,行程结束师傅会送我们去大研。因为这个季节雪山上几乎没有雪,所以我们放弃了人山人海的大索道,只是安排了蓝月谷和印象丽江演出,行程相当轻松。
       包子妞很好奇玉龙雪山名字的来历,其实玉龙雪山一共有大大小小13座山峰组成,如一条蜿蜒的巨龙,山峰上是白色砂岩,雪后更是晶莹如玉,所以叫玉龙雪山
        到交进山费的地方,工作人员跟师傅说有两个女孩要去雪山,结果被滴滴专车丢在进山口了,希望师傅方便的话捎她们一段。师傅征得我们同意后让两个姑娘上了车。俩姑娘很郁闷地说她们看滴滴便宜就搭了一辆,司机到交进山费的地方就说到了让她们下车,结果发现这里离景区还有很远的距离,只好向收费处工作人员求助。师傅说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被丟在半路的游客,多半是坐了没有正规营运资质的车辆。
        到了1号停车场要换乘景区环保车,师傅帮我们买好票,去蓝月谷,乘坐云杉坪索道方向的环保车,在第二站下即可。2013年来的时候,惊艳于这一泓蓝水,可惜今天阴天,不然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更是美不胜收。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水的蓝色深浅不一,清可见底。环保车在蓝月湖附近的站点停靠,往下游走一些就是听涛湖。靠近公路一边的栈道人比较多,我们就到对面的山间小道去了,逆流而上,顺时针方向转了一圈,还到下车的地方坐车,看印象丽江在3号停车场下。

看的是下午14:00场的演出,13:00多过来先买了儿童票,然后坐着休息吃点带来的干粮。座位没有号码,只有普通票和vip的区分,这是今天的最后一场演出,全场3000个座位,只坐了不到2000人,所以略早点入场即可坐到合适的座位。
        《印象丽江》是老谋子打造,500名演员,在中国海拔最高的实景剧场的演出,07年和包子爸来的时候刚好遇到舞台维护没看到,13年和同事来时看了觉得不错,和丽江千古情风格不一样,因为在杭州看过宋城千古情,所以这次来感受点不一样的。

天气好的时候,就能看到舞台的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

包子妞说:“我吹出了一个wifi~”能看出来的证明想象力还是可以的

抵达大研古城,从和府洲际路口进,入住听花堂2店。

这看着像黄瓜的植物,叫曼陀罗,花开满园香,但是也有一定的毒性。这个花名,在金庸的小说上看过。

入住薰衣草圆床房,客房硬件非常好,服务也是棒棒哒。1店就在附近,晚上去看了一下,花更多,打算明天上午去拍拍照。

前两天自己走来店里的小狗,也不知道是哪家的,店员们就好吃好喝地养着它,取了一个很洋气的名字——Oscar。小家伙天天穿梭于花丛中,满身的花粉味。包子爸吃肉干给了它一点,于是就黏上了
        包子妞遇到一个上海来的四年级小姐姐,两人玩得很投缘。

晚上闲逛古城觅食,和束河相比,大研古城人多成一锅粥,不过这里没有马车,不用担心会踩到马粪。

毛绒玩具,看着很像真的

妞说这家店是她开的

大众点评搜到一家东北水饺店,一家三口都表示想吃,事实证明味道不错,第二天晚饭也是在这吃的。

一夜安睡,早起推门便是这番景致。上班上学的人度假也睡不着懒觉,索性趁早晨人少去古城转转。

Oscar送我们出门,还跟了一段,我们说再走远了该不认识家了,它就回去了

回客栈吃完早饭,妞约上小姐姐一起去1店玩。孩子们在书中找到了乐趣,我被这里的花花草草和浪漫情调吸引~

Hi ,骚年

三楼观景台的风景~

烤烤太阳消磨了一上午,差不多该回去收拾行李退房了。二店门口又坐了两只来晒太阳的狗狗~听花堂真是招狗

店员刚给Oscar洗完澡,正惬意地享受着日光浴~

小朋友们刚建立了友谊,就要分开了~

我们退房寄存了行李,去金凯广场尝尝黑山羊火锅。店员推荐了慈纳一品羊,说是老店了,刚好在大众点评和美团上都有。一路走过去,也不怎么远。
        黑山羊肉质挺有弹性,也没有膻味,配上搭配的调料口感很好,不怎么吃羊肉的包子妞也吃了好几块。
       这种白色的菌很好吃,服务员拿来个沙漏,说漏完了就可以吃了,于是包子妞就一直盯着还不停摆弄,估计是加速了~

当地的特色蔬菜——水性杨花,肉质比较厚,但有点毛毛的刮嗓子,包子爸和妞不太吃的惯,我还可以接受。

红心土豆,好像不容易煮烂,但是我很喜欢吃。

丽江粑粑,这家的特色小吃,现做的,味道很好哦,让我想起了在香格里拉吃的青稞饼。包子为了“粑粑”两个字纠结了好久,你懂的~

回来时路过忠义市场,妞对之前在拉市海买的雪桃评价不错,这里卖四五块一斤,于是买了几个带着路上吃。

还有这种野生猕猴桃,和大冬枣一般大,红心的,尝了一个很甜,妞要求买一点,怕路上压坏,于是挑了一斤硬的带着。

古城的大小出入口都有这样的亭子,检查古城维护费,不过国庆假期免征哦。

火车是晚上20:00的,下午继续在古城逛吃,假期即将结束,游客明显少了~

大石桥下拍写真的姑娘~

客栈旁研究自拍的姑娘~

还有小巷中演示茶道的姑娘~

木府前的歌者~

带着丽江慵懒气息的狗狗们~

吃完晚饭回客栈拿行李,还有点时间,看看书逗逗Oscar,享受假期最后的丽江慢生活~

07年蜜月,13年同事结伴出行,无论是丽江还是香格里拉我都不是第一次来了。虽然没有初见的惊喜,但每次总能收获不一样的感动。于我而言,和家人一起,怀着愉快的心情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在旅行中共同成长,增进感情,便是旅行的意义。
       此行,纪念我们的蜜月。
       回首2007年的我们~

2016年的我们~

Bye 丽江~
       Bye 云南~

2016-10-16 16:35

2016-10-16 19:26

2016-10-16 19:3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16 19:35

嗯 很精彩~虽然创作速度很快,但是质量也是想当高😁

2016-10-16 20:06

2016-10-16 20:19

2016-10-16 22:03

照片拍的挺好的

2016-10-16 22:35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10-16 22:41

引用 Fiona 的图片:

一直偏爱这种感觉,很美

2016-10-16 23:36

2016-10-17 08:48

2016-10-17 08:52

2016-10-17 08:53

女主出场镜头大增~ 说明男猪脚上道了 ~

2016-10-17 09:12

真美!

2016-10-17 09:16

引用 Fiona 的图片:

预告片的这几张风景太美了,摄影技术也是杠杠滴!

2016-10-17 09:32

游记超级棒

2016-10-17 09:34

红心土豆看起来好棒~

2016-10-17 10:03

被楼主吸引到了

2016-10-19 22:35

2016-11-11 09:50

引用 Fiona 的图片:

这个倒影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