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越南:人造繁荣怎敌得过平淡自然

oqxy726 (北京) LV.6
2016-10-16 14:58 216/6

前戏流水账

选择越南看来毫无理由,也许是曾经听到的一句话:泰国的海哪如芽庄;也许是因为盛传的便宜。不管怎样,趁中越关系最近比较稳定,趁我们还没老,抓紧去看看吧。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0月1日 北京--河内  10月2日 河内--胡志明  10月3日 胡志明--美奈 10月5日 美奈--芽庄 10月8日 芽庄--河内  10月9日 河内--北京
        签证:通过百程官网下单,大概4、5天出签。程序非常简化,只需要在他的网站上下载一个申请表填好扫描,加上护照扫描件一并发给他即可。收到的签证是一张纸,大小非常无语。不过,当我们用心保管生怕弯折的时候,酒店前台直接对折夹在我们护照里了。于是,我们就不再对它操心了。建议大家入境以后就可以对折夹在护照,不易丢。
        货币:面值大而且多,我们见过的面值至少有50万,20万,10万,5万,2万,1万,5千,2千,1千,5百。国内无法兑换,因此,要么用美元到当地兑换或者银行卡取现。需要指出的是,越南取钱并不很方便,很多机子并没有银联,有的带银联的又不让取,也没什么提示就直接退卡。得多试几台。一台ATM能取出的最大金额好像是300万。
        实用APP:这个其实不多说了,大家各取所需就行,特别指出的是百度地图别指望,牛皮吹得山响,什么出国再也不会找不到路,其实根本就找不到。还得用美帝的谷歌地图,在网上下载,国内打不开,不要删,不要删。出了国马上就能用,非常好用。
        电话卡:淘宝找了一家销量最高的,买的是4.5G,足够了。好像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另外,越南的网并不怎么快,无论是酒店wifi还是室外3g,都不怎么快。不过,出来玩,还是多把头抬起来看风景吧,少一点抱着手机玩的时间。

河内过境,体会农家乐。

搭乘越南航空,经过3小时15分钟的飞行,从北京飞抵河内内排机场。第一感觉是虽然越南中国慢一个小时,但是天黑的却比中国还早。然后视察了一周内排这个也就是北京北站那么大的国际机场,真的是下飞机一拐弯就到了海关,中间只有一台ATM,还是坏的。
       然后体验越南速度,一架飞机百十来人,开了4-5个海关窗口,结果等了快20分钟才通关。一个个仔细核对照片,慢慢敲打电脑,重重盖上钢印,手写出境日期,面无表情的还给你。整个过程,绝不少于2分钟。
       由于第二天就飞去胡志明,所以选择了离机场很近的HAAP transit Hotel。

就在这条萧索的机场高速边,但是并不吵。不错,值得推荐。

抵达时天黑,天亮了周围一转。嘿,这农家乐,还挺淳朴。

胡志明闹中偶有静

河内内排机场国内和国际分成两个航站楼,当我们第二天踏入国内航站楼的时候仿佛置身国内的长途车站。扛着葱,拎着菜,趟着趿拉板的吃瓜群众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淳朴和原生态气息。
        胡志明我们选择住在著名的范五老街,原因是离同样著名的新咖啡近,方便取票和买票。胡志明机场出口处有一些打车的服务台,报价是22万盾,大概是70多元。当然,服务台妹纸很靓。机场外就有打车站,可以自己叫车,没有人负责管理。通过蜂友游记和穷游,发现有152路可以直达范五老,但大家都没怎么说清车站位置。幸运的是,我们一出门就碰到一辆152过来,就停在门口出租站尽头。显然,司乘人员不懂英语,但是一看酒店的越南文地址,立即表示上车。我们2个人2个箱子,一共才15000盾(一人5000,箱子5000),惊喜!售票员大叔到站还会提示我们,给我们指引方向,再次惊喜!有惊喜就有惊吓,摩托大军可不是吃素的。

还有相当明显的超载现象,看着蛮危险,不过人家倒享着天伦之乐。

范五老街其实是几条小胡同和几道比较大的街道组成的区域,星罗棋布着各种咖啡馆和酒吧。

范五老街其实没有传说中那般喧闹,尤其是白天,反而因为道路狭窄,摩托大军较少涉足而有点闹中取静的意味。不远处还有个街心公园,当地人悠闲的状态比周围繁华的大厦更感染人。

摆地摊的小商贩,上一分钟还淡淡看着街,下一秒就被城管追的到处跑。

大爷这淡定的小眼神儿

到胡志明不可能不去经典景点到此一游嘛,统一宫就是旧址加陈设,放弃。红教堂和邮局就是隔壁关系,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2公里,虽然顶着高温,但还是决定走过去。谁知道会不会在路上发现什么风景呢。
       可是过马路是个难题。胡志明很少遇到红绿灯,满街的摩托川流不息,想过马路很难。然而,我们是中国人,很快我们就找到了节奏,压根不用凑一拨,只要你勇敢的向前,人家会让着你。所以国人去玩完全不用为此担心,越南人骑术很精,应对这种横穿马路的很自如的。但是到了芽庄就难了,那边好像更野蛮一些。

著名的红教堂不知不觉中突然闯入眼帘,就矗立在街角咖啡店的对面。

记得之前在某篇游记里读到,红教堂是有开放时间的,不管有没有,反正我们到的时候吃了闭门羹。只能窥视一下内饰了。

既然不让进,就别赖着啦,旁边邮局欢迎您。移步邮局,国人天下啊。

我曾以为这里是一个景点,然而,这里真的是一个邮局。卖邮票,卖明信片,邮寄信件包裹,发快递,打国际长途无一不能。尤其是收寄柜台工作人员那副吃大锅饭爱寄不寄的丧人嘴脸,活脱一个国营单位啊。虽然丧,咱也不能免俗啊,寄吧。

买了几张明信片和一些纪念品就离开了。
    回去的路上,和摩托大军搏斗间隙,尝了pho24,发现了诡异大树根,和一个漂亮购物中心。上图。

回到范五老,就去找大牛和新咖啡。大牛是我自编的代号,其实就是一个酒吧的广告牌,我个人认为是范五老街的地标建筑。酒吧人并不多,价格不贵应该,基本都是洋人。
        晚上在酒店上网还碰到了越南包小姐毛遂自荐,此处略过一万字。老司机请打开附近的人自寻,几个单词就够了。

新咖啡到美奈只有两趟车,到底要不要提前买票我纠结了很久。9月30日加班到9点的时候,我还是决定买,然后到范五老街的新咖啡门市换票,然而完全没必要。新咖啡很好找,他和futa就是街对街,方便选择。如果现场购票无需网上购票的额外手续费。大家完全不必担心一辆车放不下买不到票的局面,至少十一期间,国人汇聚,也无需担心,因为,他们会加车,不可能有钱不赚嘛。我们就坐的加车,从sleeping bus 换成了 sitting bus。事实证明,sitting 要比sleeping舒服很多,5小时的路程,只走了4个半小时左右,还是大雨。而sleeping就慢得多了,乘客其实是半躺,空间局促,姿势很难拿,还是双层,开快容易出危险。后来我们从美奈芽庄就是sleeping,很煎熬。柔韧性好且无背包需要上车的同学请忽略我的提示。

大雨送行,海景(鲜)接风。

虽然已经过了雨季,但是胡志明的雨还真是说下就下。虽然为我们的出行造成了很多麻烦,但是也让我们有幸见到了雨中的西贡。雨中,她洗去了浮华与烦躁,静静的展示自己的美,我感觉这才是她应该有的味道,那种舒适而自然的融洽,闲适而俊美的契合。

4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间会停车休息一次,伸伸胳臂腿、上上厕所买点土特产品什么的。因为美奈主要酒店(基本就是度假村resort)就分布在一条街上,所以新咖啡的车会把乘客送到酒店,反正顺路嘛。在胡志明新咖啡门市换票的时候就会登记你的酒店。
      一路的雨,到了美奈,虽然不能说云开日出,也基本是云收雨歇了。
      住的是saigon muine resort,一个四星号称四星半的度假村。园内美如画,房内就一般化了。不过免费从园景房升级到了海景房,咱也就不说啥了。上几张图,度假村确实挺漂亮的。

但是美丽也得付出一点代价,植被多,又挨着海,潮湿和蚊虫是不可避免的,多准备点防蚊药物是必须的,因为越南有些酒店的插口不匹配,所以蚊香器常常成为摆设。美奈这里感觉就是很原生态的,所以很多人在评价度假村的时候会提到有蚂蚁啊,有蜥蜴啊,有耗子啊,甚至有蛇。我认为大家不要害怕,我也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活着的耗子,大黑耗子,会在草坪上奔跑,也见到了小蜥蜴。但是这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他们也不会进屋,也会躲着人走的。既然选择了原生态,就不要对这些东西太过介意吧。Take it easy!

收拾好出去逛逛,反正就一条街,一路向新咖啡和BOKE的方向走过去。并在离酒店最近的一家定了第二天的JEEP半日游。价格是包车25刀,和未知他人拼车,我们俩人12刀。在此,强烈建议大家找一找人,因为一个JEEP可不要天真的理解为只能坐4人,而是8人,甚至挤挤坐9人。所以,如果是2人,最好再找2人,凑一个车,花拼车的钱享包车的服务。我们当时是雨后,大街上基本没什么人,加上抠门心理作祟。后悔药13刀啊,贵贵贵。

走累了就在海滩边坐着看看夕阳下小情侣摆拍,看越南小伙子玩浪里百跳,看洋鬼子跑步。美奈的海可能是因为在海湾内的缘故,浪大风急,不太适合慢悠悠的泡海澡。更适合冲浪,玩风筝。

这几个十几岁的小伙子骑着自行车过来的,脱了背心,就下去翻跟头了。看那叛逆的发型,绝对的逃学威龙啊。翻了快1小时才不舍的离去,孩子们的快乐就是简单而纯粹。

饿了就去BOKE吃海鲜了,BOKE其实是一系列海鲜大排档的统称,所以并不代表某一个大排档。各个排挡应该还有自己的名字,大概是用数字命名吧,越南文看不懂。都在美奈街道靠海的一侧,夜风蛮大哦,大家要注意。我们选了一家人比较多的,龙虾一只38万盾,其他东西价格也比国内便宜些吧。有几个员工会中文,而且还能收人民币,当然汇率上你要吃点亏啦。味道尚可,重点是新鲜。

JEEP半日游,回来还能赶上酒店早饭。

半日游景点是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港。但是分成两种套餐:日出套餐和日落套餐。日出一般是4点半出发,日落一般下午2点左右出发,酒店接送。根据景点的方位,日出是在白沙丘看,日落就在红沙丘看。四个地方都是免费的,也没见到其他游记里提到的有人过来收门票什么的。当然,白沙丘有沙漠摩托,司机会推荐你坐,那个要单独付费。红沙丘有滑沙项目,单收费。但都不是必选项目。

日出套餐4点半出发驱车40分钟左右才到最远的白沙丘,司机基本是一路飙车,路很好,JEEP很透风。戴假发的同学请注意抓牢,真头发也让你盖头变中分。

在公路上溜牛的富二代

白沙丘真的是一片挺大的沙丘,相比之下红沙丘就小多了,一个坡爬上去就齐活儿了。但是红沙丘离海更近一些,沙子也比白沙丘更红一些。但是跟我预先想象的就在海边戳着一座沙丘落差还是很大的,所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那是文艺青年的表述而已,都离海挺远的。

一直不解,水分这么大的地方,咋会有沙漠呢。
       好了,放下疑问,直抵渔港。这里真没什么好说的,除非你要向渔民买点海鲜。一个小港湾,全是渔船,沙滩上各种垃圾,几间破旧的民房。而已。

不得不说,这渔船咋像个澡盆呢,难道海鲜多到直接往船里蹦么。

仙女溪还有点意思,一条小溪,可以一直往里走,虽然水黄黄的,但应该不会很脏,也许和矿物质有关吧。遗憾的是司机给我们的时间有限,无法进去很深的地方,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租个摩托过来,离酒店区很近,想玩多久玩多久。

走进去还有个红沙丘。

度假村9点半结束早餐,半日游结束刚好9点,不耽误吃饭,不耽误补觉。

睡醒了,到海滩散散步,看到有些老外在玩风筝,当然,不是城门楼、广场上玩的那种。

看这块头,没把子力气真拽不住。

浪太大,风太急,受不鸟了,我要上岸,别拦着我!!

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美奈芽庄,走之前BB两句美奈吧。这里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原始,街道格局很像我们去过的垦丁象岛,一条小马路贯穿。然而,现代化程度低于那些地方,说明开发程度不够,也说明可玩程度不济。正如我说的,这里的海有些凛冽,不温和,不适合悠闲地游泳,更适合激烈的冲浪。所谓的半日游4景点,也是just so so。但是这里最大的乐趣是安静,沙滩上人烟稀少,街道上也并不算热闹。国人相对也不多,倒是很多俄国人,随处可见的俄文招牌。whatever,重点是那些老毛子比基尼大妞,你们懂的。
       所以,我认为美奈适合年轻人度假,在海边舒服的坐着,吹着海风放空一切,忘记平日里的烦恼,把自己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芽庄才适合带小孩带老人玩,那里海平静、温和,有城市气息,购物方便。老人可以在海边跳广场舞,孩子可以在挖沙之余去珍珠岛游乐场玩嗨。
        走前再来几张美奈早晨的海吧。

美奈到芽庄,进城找不着北了。

20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近5小时,sleeping bus真心不推荐。美奈芽庄这个车倒是不满员,可能因为车上有卫生间,中间就没有休息。sleeping bus上车后要脱鞋,司机会提供一个袋子给你,然而根本没地方放鞋啊,尤其是上铺。但如果买到最后一排,旁边又没人,那你就美死了,通铺变大床有木有。
       芽庄是个海滨城市,车水马龙,门庭若市。但是人的素质并不如胡志明,摩托大军频频鸣笛,让人烦躁。街边路面也不宽,人来人往,挤挤插插的。让我们这刚从农村进城的小青年,完全蒙圈啊。这里有很多的国内团客,很多商铺服务员会简单中文,也有中文menu,这一点还是便利的。芽庄海滩挺长的,而且向东,我特意选了无敌海景房,带着三脚架准备拍日出,结果,3个早晨,一次日出没见到。

以我的风格,必要在出发前做好一切计划,包括各种预案都要面面俱到。然而芽庄是个例外,只留了时间,完全没有项目和内容。经过实地研究,2个整天的行程,我们留给了芽庄经典景点半日游和珍珠岛一日游。

芽庄经典景点半日游

说他们是经典景点,是因为团队游必去。分别是芽庄大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和钟屿石岬角,这是一路向北的方向,基本是顺路的。但是全步行是不可能的,我们是教堂和龙山寺步行,打车去占婆塔,因为之前看蜂友游记,钟屿石岬角是个看日落的好去处,然而结束了占婆塔才中午,所以我们就放弃了那里。

婚纱照

只有这个平台的照片,因为没让上,门口有个大爷指了一下地上的箱子,明显是捐款,但是不捐不许进。靠,明摆着要钱啊,虽然一万盾一个人,那也是巧取豪夺,咱能惯他这毛病。
       为了压抑一下气愤的心情,插入一张越南美女的照片如何。

一位专心进行越南传统丝绣的姑娘。跑题了!继续龙山寺,这个明显是中国建筑嘛。我觉得越南的教堂建的都挺有特色而且有色彩,但是寺庙反而不多。

龙山寺这里是不要任何费用的,也没人拦路抢钱。去婆那加占婆塔,打了个非美林的车,确实比较坑爹,绕了路不说还企图把我们的50万当5万,好在及时要回。但还是被坑了2万。MD,他是大教堂老头派来要钱的么。
        婆那加占婆塔是要门票的,门口旁边专门有个票房,22000盾一个人,一看就是国营滴。越南这跟中国挺像,凡是热情备至的,都是个体户,凡是臊么搭眼的都是正规的国营店,哈哈。

这半天,没走多远,汗流浃背,下午上海滩坐坐吧。

芽庄海滩都在海滨公路的东侧,酒店一律在西侧,海边的酒店基本都有自己的私人海滩,其实就是划了一块区域放躺椅,有毛巾提供,海滩仍然是公共的,椅子私人而已。大家去海滩必须经过马路,过马路还是要注意安全的。白天太晒,一般少有人下水,即使是洋人,也都是躺椅上呆着。凌晨5-6点好多人下水,天也不黑,但是水凉不凉呢。晚上海滩上倒是没有酒吧吃喝的,散散步很惬意的。

我们住在7层,看海很赞,海上还有山丘,有海上仙山之感。

第二天我们去了珍珠岛,珍珠岛与芽庄海滩隔海相望,中间有海上缆车连接,人多时也会开通轮渡。上面有酒店,如果住在上面,缆车和游玩就全免费,但是进城买东西就不方便了,岛上餐厅也很少。城里有4路公交车,票价7000盾一人,终点即是。但是要注意,他们会在抵达终点前停车让大家到一个小房子里购票,票价倒是没有加价,都是65万盾一个人,但是难辨真伪,最好不要购买。坚决不买回去车上坐着,他也得继续开车到终点,不会甩客。
        大家也可以在城里的新咖啡门市买,也是65万,不限时,随去随用。我们自信的认为新咖啡加收了服务费,所以决定现场购票。然而,并没有。票价65万,明码标价。买完票旁边排队等缆车。还是挺快的,一个车8人,很快就上岛了。
         岛上人不算多,各种游乐设施基本不用排多久,甚至不用排,哪怕只有你一个人玩,也会开,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再对比价格,那更是爽到爆。整个岛大体可分为4部分,缆车下车处就是大型游乐设施,包括过山车,跳楼机,转伞啊什么的,整体而言恐怖程度不高,以我这种恐高症人群,北京欢乐谷跳楼机和矿山过山车到极限的水准,在这玩俩过山车也就是咬咬牙。就俩过山车,幸运啊。然后就去排著名的索道车,这个要排一阵子,但也比八大处那个强太多了。大家在山下上车,然后索道自动把你拉上去,然后开始自己驾驶下山,弯道很急,不刹车也有过山车的感觉。
        下了索道车,旁边是个游戏厅,随便玩,不用考虑什么买币。然后向水世界方向走,先路过4D电影院,有开放时间,片长15分钟吧。对面是海洋馆,规模不大,但是各种海底生物都挺全。海豚表演暂时不开放,遗憾。再往前就是水世界,各种水上滑梯。进门处就是更衣室,可以存包换衣服,一定要带泳衣,做好湿身准备。玩累了还能去海滩散散步趟趟水。水面上有一些自费项目,譬如摩托艇啊,降落伞啊啥的。
        总之,很值!
       Whatever  没带相机

芽庄河内可以大巴,但是因为卧铺而放弃。选择飞机但是芽庄机场很远,据说30多公里,如果打车最好是拼车。我们就在等4路公交去珍珠岛的时候一个出租停下来招呼我们拼车去机场。我们选择了更便宜的机场大巴,这个是穷游上介绍的,大家可以去查一下,在一个胡同里,路口有个酒店叫light hotel,右转进去,走到头就是了。公司貌似叫ACV,55000盾一个人,告诉他什么时间的飞机,他会告诉你发车时间。一辆全顺,车程大概30-40分钟,还是挺舒适的。上一张机场巴士公司的照片,以方便大家寻找。

河内,这回可进城了。

这回通过蚂蜂窝攻略查到河内机场到还剑湖地区有minibus和viet jetstar的大巴车,我们是在国内到达出口右转的地方,就在路边停车,viet jetstar大巴车的小伙子会说中文,车会停在还剑湖附近,40000盾一个人。但是站点很多,在城里绕来绕去。所以第二天回机场我们并没有选择,而是让酒店帮忙叫出租,18刀。
       这回河内进了城,跟预想的很接近,没有胡志明的繁华,更像一个国内三线城市的样貌。极少的高楼大厦,更多的是简单和纯粹。满街的咖啡馆,走累了就进去坐坐歇歇脚。漫无目的的在街头闲逛,也绝不会有警察过来查身份证,哈哈。
       尤其是还剑湖区,这是一圈被隔离开尘世的地方,没有了摩托大军的喧嚣,安静的围水而居。湖也就后海那么大,很多越南人都在湖边嬉戏。有的席地画格子玩棋,有的在跳绳,有的在玩滑板车。有的是放学后踢球的孩子,有的是牵手看夕阳的情侣,大家都在尽情享受着缓慢的节奏,充实的生活。

最后BB几句

越南还有诸如大叻岘港会安等处没有去,不好评论。就去的几个地儿感觉一下,越南的景色并不算很突出,至少不算惊艳。因此,更吸引我的反而是那份浑然天成的清静自然。人的整个生活状态都是那么的闲适、怡然。也许走出北京,大部分地区都能感觉到这份轻松吧。
       另外,越南的一些误解还是需要澄清一下。一个是物价,并不如宣传的那般便宜,一般消费品和北京价格基本相当吧。一瓶500ml的矿泉水超市价5000盾,合1块多。另一个是友好度,我们这些天没有遇到故意刁难者,虽然也没在街头遇上主动帮我们找路的人,但总体服务质量还可以,酒店前台英文水平不错的。
       总之,游玩就是各取所需,不管是迷恋风景,还是醉心文化,只要能让你在短暂的旅途中放松下来,找回被大城市快节奏扭曲的自我,足矣。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7 17:26

引用 icahn 发表于 2016-10-17 17:26:01 的回复:

回复icahn:长条形国家又想贪图往返机票的折扣,只好如此啊。

2016-10-17 18:2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9:02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10-17 19:02:01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您太客气啦,互相交流,互相交流。

2016-10-17 20:17

签证费用多少呀?

2016-11-26 21:47

引用 陈氏任小七 发表于 2016-11-26 21:47:51 的回复:

回复陈氏任小七:没记错的话,250左右。百程官网买的,材料很简单,大概一周出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