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远方”— 新疆之旅

XINNNNG. (杭州) LV.4
2016-10-16 14:58 645/8
  • 出发时间/2016-09-28

阿达西!以前旅行总是“逛吃逛吃”,玩完也就结束了。这次也不知道是什么作祟(不知道是不是人年纪大了),突然也想把这样的过程记录下来,可能以后拿出来看看也挺美好的。
虽然从小就在新疆出生长大,却没有什么机会能好好感受下自己家乡的美,这次借带“媳妇”回家见家长的机会,顺便旅了个游,谁让她喜欢的薰衣草和羊肉串都在那里呢~~
PS:这次的旅行主要分为四天的跟团游+两天的自驾游,期间瘫在家的日子就不抛上来了。
记得出发前就是不停的买买买(堪比双十一有木有),最纠结的就是要带多厚多薄衣服了,基本每天都跟老妈通电话人工天气预报,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最后还是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上了。(这里还是贴心提示一下想来新疆玩的朋友,最佳时间是七八九三个月,我们游玩的时间段是九月底到十月中,一定要带冲锋衣或者棉服也可以,如果想冻成狗的话可以不带,冷漠脸)
该装的装,该拿的拿,话不多说粗发回家!

我们的路线

【9月28日】奎屯出发 → 布尔津过夜

【9月29日】阿贡盖提草原石人 →  喀纳斯湖风景区(经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观鱼台(天气恶劣的话会封掉去观鱼台的路)→ 兵团农十师185团过夜

【9月30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 白沙湖景区 → 西北边境第一连 → 五彩滩 → 布尔津过夜

【9月31日】原始胡杨林 → 返回奎屯

大新疆的天真心蓝

对于没有来过新疆的人,对这里的一切都是好奇的,这里人操着的语言,这里人所在的环境风光,这里人生活着的一种状态。当然,这个人就是那个我大一时就问我是不是骑马上学的“王小姐”,简称:我女友!
老妈给我们定的跟团游是要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上车粗发,一回家就自动倒时差的我自然也很不习惯早起。
上车之后我就惊呆了,果然跟团游的下场就是大部分都是与我们有着“鸿沟”的老年人,简称夕阳红团,是的没有看错。此时此刻我两心中除了奔跑过一万只草泥马外,决定还是按照年轻人的路子走,呵呵哒~~
(因为是在车上,只能用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了,渣像素请忽略)

齐齐排着的毡房,有点可爱

这个季节的草原已经少有绿色了,黄色的草原也不失有风吹草低的既视感

看到牛的她很兴奋,谁知道后面的路上什么牛马羊的一个都不少

匆匆掠过的一景

最喜欢白色的风车,无奈在车里下不去,相机也用不上

其实我想说第一天真的没什么,大部分都在车上度过,晚上到达【布尔津】也已经九点多钟了。放下行李后去了之前攻略上提到的【布尔津】的河堤夜市。讲真,不推荐去,东西贵,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重点是我连一张照片都懒得拍,因为真的没什么感觉。要是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感受感受也是可以的~~

徘徊着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 via via……
天还没亮就已经在前往【阿贡盖提草原】的路上了,等到了地方才惊觉今天的是个阴天,而且风很大,所以前面提到的冲锋衣就派上用场了(这个季节去一定要带)。
“阿贡盖提”为蒙古语,词议为“阳光普照的地方”,但是说好的【草原石人】有点让我大跌眼镜,猛地一看还以为就是几块比较高的石头立在那里,面部的刻痕也基本随时间磨平了。其实自己来玩的朋友大可不必选择这里,反而在来的路上经过的几个草原都有想去踏足的冲动。

阴天下的【阿贡盖提草原】

哈萨克民族代表性的装饰纹样和他们的毡房

三只被“游客”欺负的羊儿

这里的少数民族基本上都是【哈萨克民族】,也叫作【马背上的名族】,基本靠游牧为生。当然旅游产业也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来到这里就不得不看哈萨克民族最重要的三种活动:【赛马】【叼羊】【姑娘追】,总之都是在马背上完成的,不得不说哈萨克小伙子的腰功真好~~

哈萨克族的妹子在跳舞,哒啦啦

这个叫自己“高空小王子”的人是【达瓦孜】的继承人,【达瓦孜】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他挑战空中生存80天打破世界吉尼斯之最!
去的时候他正好在这里有演出,也算是一睹风采了。

经历了前面这些略坑的体验,终于踏上去【喀纳斯】的路了,哇塞,上帝的眼泪有木有。灰蒙蒙的云朵下也抵挡不住两颗骚动的心。
大概行驶了一段时间(具体时间记不住了,原谅我对这些没有概念),我们到了【喀纳斯湖景区】的门口,这一路上的天气从下雨到下雪,还好最后放晴了,没有辜负眼前的美景。
喀纳斯湖景区】需要换乘区间车,然后独立在每一个景点都会下车游玩(每个景点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不得不说【喀纳斯】是美的,整个车上的人都沸腾了,氤氲的水雾在树林间穿梭,漫山的杉树,松树在这个季节露出了更加丰富的颜色。而【喀纳斯湖】更像是一块巨大的镜面,反射着另一个五颜六色的世界。

雨后的天空水洗一样的蓝,驻足在这等车也是一种享受

雨中的【神仙湾】

虽然刮着风,老娘也要么美美哒

只是觉得这两棵树很有意思

巨大镜面里的另一个世界

喜欢的松树就是这个样子

“怎么都是风景啊,来个人呗”……她说

差不多走走停停我们就来到了【图瓦人】的村落,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村落。
虽然不清楚自己族人的来源,但他们深信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每家每户都挂有成吉思汗像,地位等同于我们的毛爷爷~~

摆放在桌子上【青稞】,【小米】还有一碗不知名物体,都是他们的主要食物

来这里一定要尝这里的【奶茶】,从小就是喝这个长大的,记忆中奶奶的味道

还有他们的特色乐器 — 【楚尔】,是一种名为【芒达勒西】的植物制作而成。高超的演奏技巧,独特的声音曲调,有一种把人拉回遥远时代的魔力
去参观【图瓦人】的朋友一定要坐下来听听现场,眯起眼睛,感受时光倒流……

可以,这很【图瓦人】,【呼麦】很精彩,随意感受下

相信【喀纳斯】是每个到新疆的朋友都会来的,也确实来到这里是值得的,带着一颗接受这样美景洗礼过得心,我们在农十师的【185团】住下了(后悔没出来拍个星空什么的)

在告知行程中我们知道了要去一个沙漠(沙漠这一趴我们其实是不知道会去的),两个人都乐疯了,感觉旅途中还是意外的惊喜会让人开心比较久,哈哈~~
这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一个小的分支沙漠,到地方的时候也就早上九点多,踩在冰冰凉凉的沙子里我两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带着相机往前跑,连绵起伏的沙丘又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美。话不多说,抓紧时间拍照

听说来这里,蓝天和黄沙更配哦~~

【骆驼】看起来好憨厚,对了它有个远房亲戚叫【羊驼】

眼眸里透着一种安详

沙漠の少女系列

沙漠里的小白花很上相

其实放自己的照片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但有了第一张就会有第二张

恩,再来张吧

撒个狗粮,然后去【白沙湖】

区间车行驶在道路两旁的【白桦林】下,斑驳的光影投下来,青葱岁月,一去不返

可能也只有西北这边才有这么多的【白桦】吧

深秋的花也能开的这么娇艳

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白沙湖】边,只能有三个字来形容:美翻了!
一半湖水,一半沙漠。湖边树上的叶子也由红到黄的渐变,所有的元素都在秋的季节里融合着,一个地方的景致有三种完全不同的地貌状态,我想这才是【白沙湖】最值得来看一看的原因了。

眼前的芦苇荡,蓝绿色的湖水,远处的沙丘都是辣么美丽

继续往里走,沙子变多了

又来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

叶子的颜色真心美

静距离的观察秋天的叶子,颜色是不是很美

另一种树的叶子

随手把玩的秋叶

两颗孤独的【白桦】

别人都去拍花了,我却觉得它也有不一样的美

哈哈,又换成蒲公英了,大自然的道具真多

蒲公英的约定
那样清晰
打过勾的我相信
说好要一起旅行
是你如今
唯一坚持的任性……

在185团,见到当地人种的宇宙世界超级无敌大南瓜,大到没朋友

这些应该都是他的小弟,嘿嘿

到这里就有这浓浓的生活气息了

晾晒的雪菊,晒干后会卖给到这里的游客

一间荒废的屋子,试想一下晚上这里应该很恐怖

老革命们以前在这里打江山时住的地方

好有年代感物件,看到马灯就想起以前在画室的日子,也是"老伙伴"了

到达【五彩滩】,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五彩滩】其实就是有颜色【魔鬼城】,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两者同样都属于【雅丹地貌】,更推荐来【五彩滩】游玩。

这里随处可见用石头垒砌的小石碓

【五彩滩】全景,,岩石自然形成的纹理其实还是挺壮观的

置身在岩石中才能体会到异域的风情

在游玩的过程中有一大片的芦苇,感觉进去后会到另外一个世界

傍晚,我们一路驶向【布尔津】,基本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到【布尔津】后我们找到了一个夜市,离前面说到过的【河提夜市】不远,相对来说这里的价格就要公道多了,虽然名气不如河堤夜市,但是I don't care!

最爱的【炒米粉】,来新疆必吃的美食之一,一想到口水都能流出来。但是这家的口味偏淡,亮个相就不推荐了

女友心心念念的【红柳烤肉】,必须点赞,好吃到爆!来新疆必吃的美食之一。红柳签子是要回收的,所以想要边走边吃的朋友可以让老板撸下来装好再吃!
PS:对了,红柳烤肉的肉串都很大很扎实,买的时候要注意分量,千万别点太多

烤鱼也是推荐,【布尔津】的烤鱼大都烤的是一种名叫【狗鱼】的鱼。
PS:买之前要问好价钱,不然等吃完了有的老板会让你瞠目结舌

热情的烤肉小哥

烤肉在火中滋滋作响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烤肉的味道

转眼已经到了最后一站【原始胡杨林】
【原始胡杨林】的美景不在于稀松的【胡杨】,而是开阔寂寥的视野。站在广袤的天地之间,才感觉自己的渺小。
所以我也能感受到那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抒情之句是怎样感慨出来。

散落在各处的【胡杨】给人一种寂寥之感,但同时也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力量

挂在家门口用【胡杨】雕刻的面具

倒而不朽一千年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路边这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特别的美

像挂满了糖霜一样的植物

哈哈,又开始玩了,美美哒

这小眼神,太到位了~

再来一张

是不是要走了有点舍不得呢

同一时空下的两个人,一个远眺,一个低思(pose有点gin)哈哈~

恩,该走了,别了【胡杨林】

至此四天的跟团游就结束了,这次的还有一个任务是见家长!见家长!见家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刻她的内心是忐忑的,哈哈,在家舒服了两天就开始了我们两天的自驾游短途旅行。

从【奎屯】出发,途经【乌苏】,一路的【天山山脉】美景就在我们的左侧,满眼的雪山啊,把某人给激动的不要不要的。到了传说中的天空之城【博乐】,厚厚的云朵就漂浮在头顶上,前路的尽头也填满了巨大柔软的云朵。

好希望被云朵砸一下

悠然的放羊老汉,在不远处就是【天山山脉】

在这里必须要给羊群儿让路

喂,大哥,能不把屁股对着我么

站在一个制高点,拍到了怪石峪的全景,蛮震撼的

拼了命的爬上了山顶,我祖国的大好河山啊,哇哈哈

怪石峪的怪石都是表面及其不平整,有很多的小坑,像是被陨石砸出来一样

恩,非要给我拍一张,那我也就不说啥了,故作享受状

老弟拍的我俩,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有一种【愿无岁月可回头】的既视感

离开这里之后,填饱肚子,泡了温泉,身子有些乏了,就睡了
(PS:原谅我第一次写游记,考虑不周,之后的都没有拍照记录,感觉身体被掏空)

记得去【赛里木湖】的一路上都在嚎叫,太TM美了吧,没想到停到湖旁下了车之后就疯狂了。虽然刮着大风,但是根本阻挡不了我俩的脚步。我们尖叫着狂奔到一处的山坡上,兴奋的不行不行的哈哈!!!真的太美了,蓝色的天空、深蓝的湖水、雪白的雪山都连在一起,只能用壮观形容!!但是不得不提,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真的是太冷了,风特别大。但是再大的风也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美的惊艳美的惊心动魄~
(PS:九、十月份去的朋友一定要准备好保暖工作,七、八月来赛里木湖更美哦)

怎么大风越狠,我的心越荡~~~

公路上基本没什么车,停下来看看美景拍拍照,请忽略我们飞舞的头发!

绵延的山脉上的积雪越来越多,越白

盘山公路沿途美景,美的要死要活😁

再冷也要深情一吻

见到真身了,美翻了有木有

身后的雪山

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

老弟抓拍的,很喜欢

除了美,还是美

【白天鹅】从我们的头顶掠过......

【白天鹅】在水里睡着了,这画面让人心旷神怡有没有!!!(据说七八月份来的时候还能看到黑天鹅)

湖里有一种叫做【高白鲑】的鱼类,只要离开【赛里木湖】的湖水就立刻死亡,可见在这里生活的生物对环境的质量要求有多高

感觉能面对远方的山湖站好久,好久……这一刻自己是静止的

【赛里木湖】的美不同于【喀纳斯】,相较来说我跟喜欢【赛里木湖】多一些,没有那么商业化,一切都那么纯净自然,在这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会成为回忆。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
去【大巴扎】之前得先填饱了肚子,去尝试了朋友推荐的在南湖南路店的【新疆第一盘大盘鸡】。
怎么说呢,在新疆长大的我,大盘鸡还是吃了很多,这家的大盘鸡没有惊艳到我,但也是很不错的水平了。想去吃的朋友可以来这家。
新疆大盘鸡】推荐,我们两个人点的中份,没吃完,土豆的口感绵软,非常好吃。
【自制酸奶】推荐,很好喝。
【红柳烤肉】推荐,别看只点了两串,很大块的肉。
【一品馕肉】推荐,油炸过得馕巨好吃,很酥脆,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看到肉串的对比了吧,肉块比某人的鼻子还大

吃饱喝足之后就来到了有名的二道桥,去了【国际大巴扎】。这里基本都是少数名族,【维吾尔族】的人最多,长的都很欧式小孩子都很可爱。大巴扎不算很大,里面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干果和纪念品。不推荐购买,价格太贵基本上都是比外面正常的高出很多。

广场中心的丝绸之路观光塔门票50元,开放时间为10:00-20:00。

各式各样的小商品

爱吃馕的可以多买点带回去,这个很方便储存,和奶茶是绝配

成堆的干果也是送亲戚朋友的最佳选择,品质都很不错

这个石榴是真红啊,看上去就很诱人,我们忍不住买了一个,价格也不便宜,一个就十几块。兴奋的带回去尝尝。当然了看是一回事吃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酸的让人升天(现在一想到还是冒口水)!!

至此,结束了我们的新疆之旅

新疆会是我们俩选择再来一次的地方,在未来的某一天,
不知明年的此时,我们会在哪里

飞机飞过天空
天空之城
落雨下的黄昏的我们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觉着你忽明忽暗……

The end...  2016年10月16日记

所有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如需转载,请私信本人获得许可,Thank you ~
BGM: 扎巴依的春天

引用 XINNNNG.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看着好舒服啊,楼主拍的好棒

2016-10-17 21:15

引用 XINNNNG. 的图片:

好用心好清新的小标题,楼主写游记好用心~~

2016-10-20 20:15

2016-10-21 14:1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21 14:14:5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0-24 10: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7 21:15:01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看着好舒服啊,楼主拍的好棒

回复狗剩儿:有机会去玩哦,很美丽的地方

2016-10-24 10:4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20 20:15:50 的回复:

好用心好清新的小标题,楼主写游记好用心~~

回复美少女战土:能喜欢就是我的动力!

2016-10-24 10:43

引用 XINNNNG. 发表于 2016-10-24 10:43:54 的回复:

能喜欢就是我的动力!

回复XINNNNG.:进了你的窝才发现,原来你是设计师啊!好厉害~

2016-11-01 22:0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1 22:06:55 的回复:

进了你的窝才发现,原来你是设计师啊!好厉害~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一般般啦,还有更会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