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川西到西藏,做不完的高原梦-2016国庆节西藏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缘起

去年国庆和小仙女等一行四人去了川西自驾,被高原的美深深折服,于是乎对青藏高原的更核心--西藏更加的憧憬。可惜小仙女高反严重,对西藏产生了畏惧,所以今年只能我一人出发了。去年忽悠我去西藏的小辉辉和小杜最终都放了我鸽子,一度准备自己报个户外团去了。不过好在老天不负苦心人,最终我的发小,远在上海的高老师被我的真诚(hu you)打动,决定加入到进藏的队伍中来。然后机缘巧合,又在蚂蜂窝上结识了Michael和Jessy,四人一拍即合,队伍就此组建完毕。

筹备

西藏太大,只是用一个国庆假期来耍,免不了要做很多取舍。虽然说阿里也非常想去,但无奈去一趟阿里,其他地方就没时间走了。所以四人简单商量了一下之后,决定pass阿里,留着下次进藏再去吧,说不定还可以去冈仁波齐转个山啥的。珠峰因为世界第一高的独一无二的特性,被我们列为必去。纳木错、羊湖离拉萨相对近,也得去。对于林芝有一定的争议,有人说林芝西藏江南,得去。也有人说拉萨往西才是西藏林芝不用去。所谓小马过河的道理,到底好不好只能自己亲自看一眼,所以林芝也列到了行程中。最后经过几次修改,形成了下面的行程安排。

行程定了之后,就是订酒店、租车的问题。酒店把除了珠峰之外的基本都提前订了,不过都尽量定了可以取消的,以防路上行程有变化。租车的话在拉萨本地找了一家小的租车公司(拉萨的朋友帮忙给找的),租了一辆现代途胜(2.0L排量,在高原上真是没劲,超车的时候是真心痛苦)。然后就需要添置一些装备和个人物品,下面是一个大概的清单,供参考。

D0 & D1 北京->拉萨

经过漫长的等待,时间终于来到了9月29日。Michael和Jessy已经提前到了拉萨,我和高老师都是这一天从北京/上海出发飞到成都,在成都住一晚,第二天再飞拉萨。我的行程更紧张一些,29日晚上到成都就快夜里12点了,第二天到拉萨的航班6点半就起飞,所以就在成都机场的边上订了个酒店,凑活睡了三个多小时,就又匆匆忙忙的出发了。

这些天网上在热炒成都机场的新型X光安检机,这次感受了一遭,确实看着很高级很复杂,人要一个个站上去,机器上还有个小的传送带,会把你从这头运到那头去。而且成都机场的安检人员还会要求你把腰带解下来,好尴尬

在成都拉萨的飞机上,能看到脚下连绵的雪山,非常壮观,真是让人分分钟就激动起来。

飞机在下降的时候,看到了巍峨苍凉的大山,水沙交错的江面,以及黄绿相间的河谷树林,还是很美的。拉萨机场似乎是军民两用,停着很多战斗机。

拉萨的机场其实不在拉萨市,在山南地区的贡嘎县,距离拉萨市中心68公里。。。基本算的上国内机场离市区最远的几个之一了吧。出机场做了个机场大巴,足足坐了小两个小时才到市区。今天订的酒店是一家客栈,就在娘热路上,下了大巴坐了个人力三轮车,几分钟就把我送到酒店了。在酒店安顿了一下就准备出去耍了。按理说第一天到高原不应该剧烈活动,应该尽量多休息养足体力。不过考虑到后续在拉萨都没啥时间逛了,今天还是决定出去暴走一番。

拉萨的面积挺小的,主要景点也就布宫、大昭寺什么的。布宫的票很紧张,在北京的时候想在网上预定,结果发现已经订满了,没订上。不过我本来对布宫里边长啥样也没有特别大的兴趣,所以也无所谓,买不着票那就在外边看看吧。拍布宫最好的地点在布宫西边的药王山,就是人民币50元背后图片拍摄的角度。叫药王山,其实只是一座小土堆,挺矮的。

从布宫广场一直向东走,就是大昭寺和八廓街区域。走着走着就突然要开始下雨,赶紧找了个路边的小茶馆避雨,甜茶5块钱一小壶,价格真是超值。西藏的路边茶馆很多,一般都是提供甜茶(奶茶)和酥油茶两种,同时还有藏面等一些简单的实物,价格都比较便宜,适合走累了歇歇脚。

晚上住在一家叫梅措客栈的民宿里,老板娘是从福建来的,每年来几趟西藏,用她的话说,每次来都跟死一次一样(高反严重)。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不过我们基本都没采纳,哈哈。客栈装饰的不错,看起来比较有调调,不过没有独立卫生间,我们住在二楼,想要上个厕所或者洗个脸什么的都得下到一楼。高原上频繁的上下楼真是让人很不爽。

今天晚上去租车公司提了车,这边的人做事不是那么细致,也不会带着你查验车况。如果想要自己觉得保险一些的话,最好在提车时把车仔细验一下,尤其对于外观上有划痕、损伤的地方,用手机拍下来留作证据,以免还车时候说不清(不过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他们放车的时候不仔细,收车的时候同样也不仔细看)。提了车之后大家首先去当地一家比较不错的牦牛肉火锅搓了一顿,算是开伙饭吧。

D2 拉萨->巴松错 你竟是这样的318

今天是7:00起床,7:30吃早饭,然后出发上路。整个旅程中我们一般都是这个时间安排,太早了有点冷。西藏这边的餐饮店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开的,早餐的话一般是有小笼包、油条、粥之类的,价格中等,我们四个人吃一般在五十左右。味道的话看运气,有时老板的手艺好些,吃的还挺美。有时候遇上那不好吃的,真的吃不饱。

今天计划从拉萨开到林芝的巴松错景区里边,住在一个叫结巴村的小村子里。拉萨林芝有高速公路,但正在修,目前只开了靠近拉萨和靠近林芝的两小段,大部分路程还是得走318国道。本来318国道还好,但因为修路,搞的路况很糟糕,坑坑洼洼而且还有漫天的尘土、厚厚的泥浆,一路走的人很痛苦。沿路的景色虽然说和四川段的318比起来逊色不少,但经过米拉山口的时候景色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连绵的雪山,清莹的湖泊,很漂亮。

今天晚上到达巴松错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8点钟了。巴松错景区门票120,观光车门票50。比较坑爹的是,如果你要自己开车进去,也得买50块的观光车门票,相当于一个人要170,跟巴松错的景色来比,这个170的门票性价比真是不太高。不过司机可以免票,但是需要办一些手续,交个押金,还要拿着单据进去让结巴村的村长给盖个章,这样出来时候才能把押金退给你。

因为到的太晚,巴松错景区的景观已经看不到,所以就直接到结巴村住下,结巴村是个主要做旅游接待的小村子,如果要提前预定住宿的话,可以和他们的村长联系,村长会帮你安排人家。住宿条件对于一个村子来说还凑活,不过这里可能因为是远离城市的原因,气温很低,睡到夜里会比较冷,早上起来车上厚厚的一层冰霜。

D3 巴松错->八一镇 新措小徒步

早上起来打算直奔新措,搞一次小徒步。新措是在巴松错景区再往东北走30多公里的一个小湖,需要先开车到桑通牧场,然后下车步行3公里左右才能看到湖,据说步行的路途景色不错。从结巴村出来,开车往景区出口的方向开,看到一个小木房子的时候,左转上山走小路。这条路是真心不好开,一路绝大部分都是坑坑洼洼的路段,而且有些地方坑巨大,路巨窄,会车很困难。我们加上在路途中停留拍照的时间,一共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开到桑通牧场。不过沿途的景色也是真不错,远处的雪山,清澈的河水,五颜六色的植被,最关键是好安静,前后几乎都看不到人和车,很享受。

桑通牧场是一片很大的草场,养了很多的牦牛,车开到这里就得停下来了。这里有藏民拦路收“环保费”,其实也就是买路钱,每人10元。如果嫌走路累的话,也可以花钱骑藏民的马进去,价钱好像是一百多吧。

从桑通牧场到新措的路程只有3公里左右,而且都是平路,不需要爬坡。这要搁到平原地区,大家估计就当是散步了。不过因为在高原,所以一路走下来觉得还是有点小累。在路上会看到碧绿的河水,大片的青草地,远方的雪山,还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确实是很惬意。

可能是因为路上的景色提高了大家的期待值,真正看到新措的时候,反而有点小失望。就是面积不大的一个湖,湖水颜色也比较普通,湖周围也没清理过,显得比较乱。Anyway,还是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零食干粮作午饭,然后调头返回桑通牧场。

从新措出来返回到巴松错景区已经是下午三点钟左右了。原计划中考虑去的色季拉山口(远看南迦巴瓦峰)肯定是赶不上了,所以就打算在出去的路上看看巴松措然后就去林芝住宿了。巴松措也让人有点失望,虽说湖面挺大,颜色也还可以,不过就是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总的感觉普普通通。巴松错有个湖心岛,岛上有一个小寺院,可以走上去转一圈,环看一下整个湖面。

晚上抵达林芝市区八一镇,吃到了名气颇大的松茸石锅鸡,味道不错。林芝的气温相对还是比较暖和,比昨晚住的结巴村舒服多了。

D4 八一->曲松 令人意外的小县城

今天计划是从八一镇开到加查县。其实去羊湖的话,走318原路返回时间上更快些,不过我们想尽量少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走山南这条线。在拉萨林芝听到很多人说这条路很不好走,听的我们也有点怵。不过后来发现总的来说也还好,在西藏这边就是这样,因为道路经常在修,而且随时会有塌方断路等事件出现,所以你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消息,但却找不到一个官方的、确切的信息,真的让人很头大。

山南这条线主要是沿着省道306在走,沿路景色很一般,江水看着比较浑浊,两岸的山也都没什么太大的高原特色,不过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下午三点左右就到了原计划的住宿地--加查县。因为到的太早,所以就考虑继续往前赶一点,不过在加查听到的消息都是往乃东的路正在封路,每天只有21:00-7:00放行。我试图打西藏的交通热线、山南加查的交通局,都没人能给出任何权威的信息。后来抱着不信邪的念头,我们毅然决定继续往前走,万一走不通再回来。
     结果路是能走通,不过有一段路正在修路,坑坑洼洼不说,漫天的灰尘挡的人啥也看不见。走过之后又是盘山路(而且是没硬化的土路),八十几公里的路开了五个小时。不过翻过山口的时候,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天快黑的时候赶到了曲松县,曲松县的地形非常特别,整个县城处在一条谷中,山谷两边是齐刷刷的断壁沟壑,就像平地上突然因为地震什么的陷下去一大条。
       曲松县的繁荣程度是一路上经过的最差的县了,整个县城只有两三家招待所,我们找到了条件最好的一家,结果被告知今天停水,而且要住宿还得自己去派出所登记。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D5 曲松->贡嘎 雍布拉康&桑耶寺

曲松县城里有个文化古迹--拉加里王宫,建于13世纪,是吐蕃王室外后裔家庭势力在历经萨迦和帕竹政权后保留下来的王权象征。现存建筑可分为早、中、,晚三期,最早期的现在已经只剩断壁残垣了。早上起来大家先去这里游览了一会儿,站在这里也可以俯瞰整个县城。

从拉加里王宫出来后,就出发向山南方向走。走到山南市区的时候,向南拐了一点去看了看雍布拉康。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1]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只是爬山到雍布拉康脚下的话,不需要门票,如果要走到殿里边,要收每人40的门票。大部分人都只是爬到宫殿脚下,围着绕一圈走走看看,并不会买票进去。

从雍布拉康出来后,还去了一趟桑耶寺,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整个寺院是一个建筑群,进入主殿的话要收40的门票,其他地方可以免费游览。这个寺院看起来和一般的佛教寺院还是挺不一样的,四个角上有四个塔,但并不都是白色的,而是白、黑、红、绿四色,看起来有一种神秘感。

今天选择了在贡嘎机场附近住宿,因为贡嘎县城没有几家酒店可选,机场附近因为需求大,反而有很多家酒店宾馆。

D6 贡嘎->日喀则 美到窒息的羊湖

今天从贡嘎出发,没走多久就开始进入盘山路,车子翻山越岭走了几个小时之后,像一块碧玉一样的羊湖突然就完整的跃入眼帘,那一刻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去过九寨沟,也见过亚丁的牛奶海,但像羊湖这样美的水还是第一次见到。从高处看,湖面就像一块光滑、细嫩的玉石,天空中云朵的阴影投下来,湖面上点缀了颜色不同的斑点,真是好美。

羊湖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山顶会有人引导你把车停到他们的停车场,如果停进去的话,就要收钱咯。其实完全不需要停到停车场,稍微绕开点,有的是地方停车和拍照。
     从垭口上下来,走到羊湖水边的时候,会发现水的色彩渐渐消失了,只能看到透明干净的湖水不断拍打着岸边。其实羊湖面积很大,有很长一段路程都是沿着湖在走。等到过了羊湖,继续往日喀则走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个叫满拉水库的地方,虽然只是个水库,却也同样拥有着美丽的色彩,真是神奇。

今天还经过一个比较有名气的景点--卡若拉冰川。冰川看着还挺震撼的,可惜我们没时间了,要不然还是挺想买票进去爬到冰川脚下感受一下的。卡若拉冰川就在路边,如果你停在路边拍照的话,藏族大哥一样会过来找你要门票钱,所以如果不是打算买票进去的话,就停车迅速的拍两张就好了。

今天住在日喀则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身处雅江河谷,气候也挺温和的。今天在这里终于吃上了入藏以来第一顿藏餐,味道还不错,不像很多人说的那么难接受。

D7 日喀则->珠峰 终于我们站在了这里

今天从日喀则一路杀到珠峰大本营。在路上看到一起事故,一辆小车撞破护栏,冲到了河谷里,车上至少两名乘客都受了伤,想必是开的太快了又有点走神,出门在外开车一定要加倍小心。过了定日县会到边防检查站,所有人都要拿着身份证和边防证去检查,这里经常会排起大长队,运气不好的时候,耽误两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我们这次运气还行,大概花了二三十分钟在这里。
     珠峰的门票180每人(司机可免票),开车进去的话还要收环保费,小车400,大车600。去珠峰的柏油路2015年刚通车,我们赶上好时候了,路况特别好,一路开的很爽。当翻过一个山口,一长排高耸入天的雪山摆在眼前的时候,大家又嗨了,一溜烟跑下去拍照,而且都在讨论到底哪座是珠峰。到了这里,也有必要祭出我们四人小分队的第一张全家福了,哈哈。

车子继续往前开,下了山,转过了若干村庄,当那熟悉又陌生的雪山顶露出来的时候,心中又猜疑又惊喜,这就是珠峰了吗?随着山顶看的越来越大,我和高老师终于最终做了确认---没错,这就是珠峰了。

等车子快开到绒布寺的时候,珠峰已经毫无遮掩的呈现在眼前,再也无需任何猜疑,也无需更多的言语来表达。Finally, we are here, .

游客们住宿的大本营其实并不是登山者的大本营,从帐篷旅馆到大本营观光台还有一段路程,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坐中巴车(车费25元)。之前看别人写的攻略,说是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观光台,问了帐篷旅馆的老板,老板说得半个小时。走到路上发现被坑的不浅,我和高老师足足走了一个小时多些才走到观光台,而且路上风特别大,吹的眼睛都很难睁开。Michael和Jessy走了十几分钟就坚持不住提前撤了,幸亏撤的早,要不他俩走到中间肯定要崩溃。
     不过运气不错,我和高老师走到观景台的时候,正好是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没等多久就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色,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晚上在大本营看星空,洁白的珠峰,璀璨的群星,此时此刻心底再无杂念。

大本营的帐篷旅馆住宿条件自然是比较艰苦,不过好在我们四个人整了个六人的床铺,没和其他人挤在一起。吃饭的话可以自带些泡面(珠峰上开水温度不高,不过凑活用吧)、自热饭什么的,也可以让老板给简单做点饭,价格比山下自然贵一些,不过还算合理。
     大本营的这一晚是大家睡的最不好的一晚,除了Jessy,其他三人都感觉有不同程度的喘不上气来,而且气温比较低,睡的很难受。

D8 珠峰-日喀则 还没离开就已想念

今天早上从大本营离开的时候,珠峰还笼罩在云雾中,只能看到半山腰,也许下午会拨云见日,但也有可能不会。所以说来我们的运气还是非常好的,能清清楚楚的看到珠峰全貌。今天原路返回日喀则,因为本次旅程的重头戏-珠峰已经结束,所以虽然旅行还没结束,大家已经多少有些开始想念了。

日喀则的这个晚上,大家吃了火锅。饭后想去打会儿台球,却没想到日喀则人民就喜欢打斯诺克,找了两个台球厅都是只有斯诺克的球台。没办法,我们几个内地来的土包子只好在斯诺克的球桌上打美式黑8。分了两人一拨对打,不想被巾帼女汉子Jessy一人把我们仨老爷们给虐了。。。

D9 日喀则->拉萨 牛肠和酥油茶

早上出发前先去了扎什伦布寺参观,这是后藏地区最著名的寺院,是历代班禅修行和讲学的地方。在寺院里还听到一个藏族导游,用英语给外国游客说了一些有些不和谐的言论,唉。
      今天从日喀则拉萨,最大的感觉就是一路限速好多啊,好多个区间测速的路段,好多限速摄像头,只能祈求上天保佑我们不要被摄像头拍到了(限速限的太低,路上的所有车都超速,无一例外)。路上的景色已经不能让我们有太多新鲜感,部分路段路两旁的黄叶倒是还挺有感觉。

晚上在拉萨又吃了一顿给力的藏餐,牛肠、酥油茶,都很正宗。

D10 拉萨->纳木错 高潮竟在最后一天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纳木错一日往返,全程五百公里左右。不过一路上景色都不错。早上从拉萨出发,因为109国道在断路施工,绕道走了一段烂路才走到109上,然后沿着109一路北上。在北京的时候也经常走109,没想到这次又来了109国道靠近终点这一段,挺有意思的。

当车翻过山口,开到纳木错湖边公路的时候,大家的情绪达到了本次旅行的最高潮,四个人开着车窗吹着风,一起唱着老歌,彻底嗨了起来。这确实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最后一天大家已经都感到比较疲惫,而且会有结束的伤感,按理说很难这么嗨起来,不过纳木错湖边那连绵的雪山,一望无际的空旷,碧蓝的湖面,还有一朵朵或在下雨或在游荡的云彩,给人的感受真是太好了。这是和羊湖完全不同的美,完全不同的感受。羊湖是精致的,华丽的美,纳木错是原始的、狂野的,360度无死角的美。

D11 拉萨->北京 遗憾的青藏线

今天是返程日,大家各回各家。我本来是订了从拉萨西宁的火车票,准备走一走青藏线看看,但后来觉得比较累了,想早点回家休息一天,于是就换了今天的飞机票直接回北京。所以青藏线只能遗憾了,以后有机会再走吧。
       此次旅程总的来说非常顺利,天气非常给面子,四个小伙伴也很给力。高原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连续两年休长假来到这里。这次算是过足瘾了,近几年可能不会再来了,but I will be back. 感谢小伙伴们,咱们下次再约!

Jessy 本人来签个小到咯~林大哥敏锐智慧又逗逼,是个难得的老司机

2016-10-16 16:00

想问一下,国庆期间西藏这块旅游的人多吗?自驾的话会不会比较堵?谢谢

2017-06-30 23:51

引用 qqian123 发表于 2017-06-30 23:51:10 的回复:

回复qqian123:少数路段有时候会堵,但整体还好,基本不用考虑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