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海风 ——2016年十一大连悠游

时间:2016年10月1日-10月4日
地点:大连
人物:一家三口
主要行程:圣亚海洋世界,星海公园,星海广场,威尼斯水城
交通方式:高铁,市内交通:公交,地铁
住宿:星海假日饭店
备注:仅仅为休息,吹吹海风,看看海浪,吃吃海鲜,基本没有去人山人海的景点,也不存在环环相扣的攻略,只是纯粹的放松和休闲,这是和以前旅行不一样的地方。
又是一年十一时。提前也考虑了去哪儿的行程,可以想象得出全国各大景点人满为患的情景,十一前单位偏偏又很忙,也没有很多时间找攻略,做功课。而乐乐上了初中,忙着适应新生活,军训,课程,运动会,事情一样接着一样,补习班又通知十一期间4、5、6日这三天要上课,这样也没办法安排太远的地方了。所以开始就想在省内走走,谁知黑龙江气温突降,省内很多地方大幅降温,最后,我在长白山大连之间犹豫。后来,考虑到还是想利用假期休息,整个9月我和老公,儿子都比较疲惫,事情比较多,很想有个放松的假期。不想起早去排景点,不想在高速上堵车,想要暖和的天气,想吃美味的海鲜,于是,在假期的前两天,定好了去大连的高铁票,前一天收拾了行装,乐乐还带着课本和作业,准备出发了。本来还想带着爸爸妈妈,反正行程也不累,可惜老两口执意不去,随后只得作罢,还是我们一家三口,开始了悠闲之旅。

早上哈尔滨出发,到达哈西站,在家想的挺好,没吃早饭,准备在西客站的KFC弄点儿早餐,可是,没想到,十一期间,车站自助取票机前是长队,安检排队,KFC的人也排队……结果,上车前就没吃上早餐,还好带了一些小点心什么的。
买票的时间晚,多花了钱买的一等座,高铁的感觉就是不错,起早开车的朋友们还在路上堵着的时候(京哈高速毫无意外的又在堵车),我们在中午12点顺利到达了大连北站,大连地铁也开通了,不用出火车站就进了地铁站,地铁做到会展中心,上了打了辆车,几分钟后就到达了预订的酒店,星海假日饭店,就在圣亚海洋世界的旁边,近的不能再近了。
房间环境不错,老五星酒店,设施稍稍有一点陈旧,但床很大很舒服!在旁边的鲸MAIL简单的午饭,休息后,我们打算去看看位于东港威尼斯水城
距我们的距离有点儿远,查了地图,决定坐公交前往,反正也不急,正好可以看看市景。
假日的公交车人一点儿都不多,有座,话说我最近一次去大连也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印象早已模糊,这座城市更好的发展着,街道整洁,城市规划有序,我们走的线路正好穿过了中心城区,几个主要的广场,人民广场,友好广场,奥林匹克广场,中山广场,海湾广场,感觉大连的广场真多!这个北方海滨城市,感觉还是无愧于它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这个称号的。
大约坐了1个多小时的车,到达东港,这个威尼斯水城,在大连港客运站东侧,现在这里成了个开发区,成立了许多酒店,还有个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很气派的样子,威尼斯水城,其实是个开发商在高档楼盘里建的这么一个景点,几排很漂亮的欧式建筑,将海水引进人工河里,然后加上著名的贡多拉船,营造成了中国威尼斯水城。码头叫做巴别塔船站,风情街叫做布鲁日风情街,反正都是欧版的就对了。这里游客不算多,很多拍婚纱照的在这里取景,还有一队电影摄制组在拍电影。
这里的风景其实挺适合拍照的,映着夕阳,排队坐船,想起在澳门威尼斯人里,因为人多放弃了贡多拉,这次可以体验一下,但是,这个比澳门威尼斯人还要山寨,船是电动的,不是手摇,会唱歌的意大利撑船帅哥变成了地地道道的中国大叔。哈哈,也不能要求太多了,想看意大利帅哥,只能期待去欧洲啦!

逛完了这里,下一步就是期待已久的海鲜大餐,还是回到我们住的附近,海鲜自助火锅,138一位,不能说是饕餮盛宴,只能说是,过了吃海鲜的瘾!只恨肚子容量太小啊!
一家人开开心心散步回宾馆,只是晚上乐乐爸爸打呼,乐乐很生气!哈哈!

Day2:圣亚海洋世界,星海广场

虽然乐乐在4岁的时候,姥姥姥爷带他来过海洋世界,不过,他说他不太记得了,所以他还是想去海洋世界。所以我们的行程今天就是海洋世界。
在网上买的门票,酒店距离海洋世界实在太近,我们8点多才下楼,去换票,排队时,可爱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另外一个窗口也可以换,不排队,很快就换到了,我也是十几年前来过这里,现在已经扩建了,以前应该是只有一、两个馆,现在是有五个馆,海洋世界,珊瑚世界,极地世界,深海世界,恐龙馆(门票分为四馆通用,五馆通用两种,建议只买四馆通用的就好,恐龙馆去不去意义不大。)
之后就第一个冲进极地馆看功夫海象的表演。(不过我觉得,其实应该先去海洋世界,因为海洋世界最大,看的东西比较多,早上的时候人还不是太多,等我们中午过去的时候,排队的人就太多了。)第一场表演,基本不用排队,等待的时候工作人员穿梭不停的卖各种食品,很佩服他们的功力拉,在人群中举着托盘走来走去,东西都不会掉下来。
这个表演参演的主要是海象和海狮,挺可爱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孩子们都是喜欢动物的吧!

表演大概十五分钟,在外面可以购买小鱼去喂海象,乐乐去喂了,特别好玩儿,小海象貌似很有灵气,看到喂食的就围过来,乐乐说,其中一个还跟他卖了个萌,他就把最后一条鱼给了这个卖萌的小海象!太可爱了!

第二个馆我们参观的珊瑚世界, 有珊瑚和一些海洋生物,只能说,海洋太神奇了,这么美,这么丰富的生物!(图片)
然后到海洋世界,这也是最大的一个馆了,表演海豚湾之恋也是在这里。这时候是10点多一点,排队进馆就排了半天,验票不算太快,觉得这一点海洋世界的管理还是要加强,对于大学生等优惠票,每个馆都要验证,无形中浪费了大家的时间。
进去之后还是各种海洋生物,然后就到了著名的海底隧道,这也是整个海洋世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看着无数的鱼在你的头上,身边游走,太神奇了!各式各样的大鱼,小鱼,海星,海龟,鲨鱼,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生物,我们还看到了工作人员在潜水作业,不过,也是十一的关系,游客太多了,通道里全是人,想好好的拍个照片角度都不行……

之后到了表演场,结果告知本场表演位置已满,只能排队等待12点的表演……这也是十一旅行的最大弊端了,不得不排队等待了40分钟,才进场,有些饿了,这才发现这些跑来跑去卖东西的工作人员也很可爱!买了点儿吃的,等待《海豚湾之恋》。这个表演要优于之前看的功夫海象,有公主,有王子,有小丑,有海盗,当然,最可爱的还是白鲸和海豚。

小丑暖场

人鱼公主和王子

看完了这三个馆,我们可以回宾馆吃午饭(带回去的外卖),休息一会儿再接着逛!住的近的好处啊!
下午又去了深海世界和恐龙世界,说句实话,这两个馆其实没有啥意思,就是海洋世界衍生出来的吧,深海世界有些类似科技馆的东西,还有一个据说是全国最大的天幕投影电影。恐龙世界,就更坑了,这4个馆是在一起的,而恐龙馆在星海广场那边,走过去还有点儿远,着急去看的还要做电瓶车,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免费接送,原来还要收钱!不远的距离,每位10元。挺坑的吧!到恐龙馆还要排队,从外面开始排,进去还是要排队,有一些恐龙的化石模型,但感觉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这些化石模型,排队主要就要排这个4D电影,坐在“恐龙蛋“里,边移动边看一个3d的恐龙介绍片,真心不值排队溜腿的时间啊!所以,恐龙馆,就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总之,建议就是,淡季无所谓,看看也不错,如果类似十一这样的大旺季,建议放弃恐龙馆,排很长时间的队,性价比实在不高!
就这样,参观完了圣亚海洋世界。总体还是不错的,带孩子看看挺好,从恐龙馆出来就是星海广场。

接近傍晚,星海广场还是游人如织,有个游乐场,乐乐选了2样玩儿,我陪他玩儿了这个,下来之后觉得有点儿晕啊,看来真是岁数大了,过山车等等的估计我以后是不行了!
晚饭就在星海广场的大排档解决,之后散步回酒店,乐乐开始写作业,复习功课,我们也有时间厅他读课文,这种旅行的感觉也真不错!

Day3大连 人民广场,星海公园

这一天本来打算去发现王国,可是经由昨天海洋世界的人流,我们判断,发现王国的人也是不会少了,乐乐和他爸爸也说对游乐场不是很感兴趣,我们一致认为,不想去排队两小时,游玩5分钟了。于是放弃了发现王国,就决定在市里,海边闲逛。
这一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早餐后到了大连市政府的人民广场,绿草如茵,拍照挺好看。孩子的快乐比较简单,喂鸽子都很开心!

然后去了超市买了一点大连特产。
下午就在星海浴场这里的海边消磨时间。天气很好,都还可以穿短袖,让人很舒服。租了条脚踏船,然而,我竟然有些晕船,其实也没有多大的浪,就在一个小海湾里,可是,大海毕竟是大海啊,还是有浪的,晃悠晃悠的我就有点儿迷糊了,但是乐乐觉得挺有意思,怪不得租船的都不限制时间呢,这还真都玩不了太长时间!
但这个浴场的海边沙滩都不太好,和我记忆中的也差不多,大连的沙滩都是砂砾和石头,很少有松软的沙滩,有的浴场的沙滩的沙子,也是都是远运过来的。
这一片就都是礁石了,假日里,这么多的人都在挖小螃蟹,乐乐和爸爸也加入了挖螃蟹大军,还挺有成就,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挖了不少只,最后又能放了回去,要的就是寻找的乐趣吧,我就在附近闲逛,还可以看圣亚海洋世界的人山人海。
回酒店休息,晚饭就在附近吃的,乐乐爱上了螃蟹,他说,这次来大连,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螃蟹如此的好吃……

Day4大连——哈尔滨

今天要回家了,这补习班安排的课时,4,5,6每天上午上两个小时的课,今天返程,也要少上一节了。无奈啊,现在的教育,补习班是以盈利为目的,自然不会白白的休假。这样乐乐还是少上了一堂课,但5日,6日的课就得上了。
上午还是在海边闲逛,拍照,其实到了火车站我们就后悔了,应该利用上午的时间逛海鲜市场啊,保险箱装着可以直接拿回家的!这是我们此行最失败的事情了。看来吃货的修炼还是不到位,要不然怎么会忘记这么重要的事情呢!绝对的教训!
然后就是和来时一样,公交,地铁到达大连北站,回去的高铁更快了些,只停了沈阳长春两站,直接到了家。

话说到家之后哈尔滨的天气好冷啊,要和大连差十几度,而且空气干燥,海滨城市的气候优势,空气质量真是没法比啊!
回想着几天的大连之旅,感受最深的就是旅行的目的,以前,说起旅行,大家都是这个印象:都是要在家做足功课,查好攻略,当地要看的景点拍好队,一环扣一环,才不辜负金钱和假期。当看着一些外国人度假就是在酒店里看书,在海边休息时,很不理解,出来不就是为了多看看嘛?休息不如在家休息呢。
然而,这几天,我却发现,旅行也可以有另外一种,不是逛遍了所有的几A级的景点,拍很多到此一游的照片,只是单纯的和孩子在一起,休息,放松,因为不在家中,没有了工作和家务,我们反而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陪他挖小螃蟹,划船,闲逛,和他一起做作业,让身心彻底的休息和放松。
大连是个美丽的北方海滨城市,这里的海,少了三亚等热带城市大海的绚丽妖娆,有的是北方特有的冷峻清幽。虽然这次没有造访一些著名的美景,比如金石滩,棒棰岛等,留给将来吧,这么美丽的城市,还是值得来的,何况是距离哈尔滨最近的海滨城市了吧!

——2016.10.14 星期五

云南游记还木有写完……那一个不是悠闲游啊,行程多多,云南美景美食民俗,可看的都太多了……我要努力写啊努力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