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结束之际沉醉于俄罗斯之秋

圆猪筆 (深圳) LV.5
2016-10-16 15:33 367/8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关于俄罗斯的一些事

俄罗斯,是由22个自治共和国、46个州、9个边疆区、4个自治区、1个自治州、3个联邦直辖市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为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由193个民族构成的统一多民族国家。

俄罗斯人的祖先为东斯拉夫人罗斯部族。公元15世纪末,大公伊凡三世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国。1547年伊凡四世自称沙皇,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沙皇。1721年沙皇彼得一世建立俄罗斯帝国,对外走上了侵略扩张的道路,曾吞并欧亚多个国家,领土不断扩张,1917年十月革命后建立了苏维埃俄国。1922年12月,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正式成立。冷战期间苏联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主张通过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来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后,最大加盟国俄罗斯正式独立,继承了苏联的大部分军事力量,综合军事实力居世界第二,拥有世上最大的核武器库。

俄罗斯国旗采用传统的泛斯拉夫色,旗面由三个平行且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由上到下依次是白、蓝、红三色。国旗中的白色代表寒带一年四季的白雪茫茫,蓝色代表亚寒带,又象征俄罗斯丰富的地下矿藏和森林、水力等自然资源,红色是温带的标志,也象征俄罗斯历史的悠久和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三色的排列显示了俄罗斯幅员的辽阔。但另一方面,白色又是真理的象征,蓝色代表了纯洁与忠诚,红色则是美好和勇敢的标志。

1993年11月30日,俄罗斯决定采用十月革命前伊凡雷帝时代的、以双头鹰为图案的国徽:红色盾面上有一只金色的双头鹰,鹰头上是彼得大帝的三顶皇冠,鹰爪抓着象征皇权的权杖和金球。鹰胸前是一个小盾形,上面是一名骑士和一匹白马。双头鹰由来可追溯到公元15世纪。双头鹰原是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徽记。公元330年君士坦丁大帝将罗马帝国的首都从罗马迁到新都拜占庭(意为第二罗马),国徽改为双头鹰,它一头望着西方,另一头望着东方,象征着“神佑东西两罗马

主要宗教为东正教,其次为伊斯兰教。俄罗斯东正教会,又称“莫斯科宗主教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正教会团体,其最高权力属于主教公会。公会根据需要召开,由全体主教参加;在公会休会期间,则由莫斯科和全俄罗斯大牧首领导,宗座设在莫斯科,估计全俄罗斯有超过一亿信徒,实际活跃成员超过2000万。
俄罗斯人被认为是最具宗教品格的一个民族,在现实生活和文学作品中,东正教所宣传的爱与宽恕的思想处处可见。在陀思妥耶夫斯基、果戈理、列夫•托尔斯泰等著名俄罗斯作家的作品中都充满了种种宗教的哲理。

我要逃离

繁重而高强度的工作一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旅游,也就成了我极为有效的减压方式
只要有任何空闲任何机会,我都要出去走走
感觉一离开深圳,我就能获得空前的放松
我爱深圳、同样热爱现在的工作
只是超人会飞,也要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这个世界会让他觉得好一些

这八年,去了西藏大连青岛烟台杭州大理厦门
北京天津上海宁波成都西宁成都丽江泉州
贵阳毕节长沙武汉赣州南宁柳州海口……
神州大地各个省份基本走了个遍,也是时候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而且今年9月9日和张小姐登记结婚,出国走走也有了小蜜月的意思

为什么是俄罗斯

外面的世界那么大,第一站该去哪里呢?
日韩?民族情感上不太能接受
南亚?感觉身边的人都去烂了
西欧?难民和暴恐感觉不安全
中东?要么太土豪要么太危险
非洲?只有八天假期时间不够
两极?这是远方但不是现在去
正在纠结之际,俄罗斯成为了我们的首选
因为,九月底十月初,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天
但却是俄罗斯最短的季节、是俄罗斯最美的秋天

跟团?自由行?

确定去俄罗斯后,是自由行还是跟团?
思前想后,即使张小姐是中英同声翻译,我也还是坚持跟团
我们工作那么忙,真心没有时间去做攻略
跟团我就不用考虑住宿问题、交通问题和饮食问题
现在想来,跟团的确是一个极为之明智的决定
因为在俄罗斯,很多人都不会说英语
小小的交流是一个大大的问题
后面,我会在各个方面说说这个大困扰
(>﹏<。)~呜呜呜……

时间、行程、相机、人员

时间:2016.9.29----2016.10.6
行程:深圳轮渡澳门,从澳门莫斯科,第三天晚上莫斯科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第三天直飞澳门,转轮渡回深圳
相机:实在懒得带单反,尤其是“无敌兔”,又重又麻烦,所以我这次带了佳能M10微单双镜头,
          但55-200的镜头根本没用,三脚架带了,也没用上,唉。。。。
人员:本次行程号称5星,团费一人15000,成团三十人,其中有我和老婆,姐姐和姐夫。
主题:#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结束之际沉醉于俄罗斯之秋
           祝张先生和梁小姐结婚十一周年快乐
           愿梁先生和张小姐婚姻永爱白头偕老
旅行贴上:请留意最后的段落------俄罗斯观感

战斗民族的飞行体验

出发前粗略了解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
从斯拉夫民族的迁徙到东正教的正统确立
从彼得大帝的强大、赫鲁晓夫的辉煌、沉沦到如今普京的涅磐重生
普希金、契科夫、托尔斯泰到高尔基
对战斗民族有了一定的认识
但直到登上了俄罗斯皇家航空的飞机
我才知道,什么是战斗民族!

这次乘坐的飞机是波音767-300客机
飞机原本15:45起飞但又推迟到17时才起飞
上机后才知道是因为飞机其中一个厕所堵塞
得知这个原因我也是醉了,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才知道没有最醉只有更醉
因为十个小时的飞行,没有起飞广播没有颠簸提醒甚至连起飞航线都没有
而且期间空乘人员只给我们提供了两次餐饮和两次喝水,连毛巾都不够
最要命的是,空乘人员不懂英语,一问十不知
后来是带团导游利用飞机广播向我们通报飞行情况
我只能说,好吧,这很俄罗斯

飞机降落莫斯科后已经是将近凌晨,时差五个小时对于经常熬夜的我们还是能接受的
入住的喜来登酒店外观和大堂都还不错,但是,里面的软件就不行了,粗糙得不得了
说是五星级酒店,实际上和深圳三、四星级的酒店差不多。
不管了,到了酒店直接倒头就睡
七小时后,正式游走俄罗斯
PS;俄罗斯的飞机降落后真的会有乘客鼓掌的!
再PS:大家可以百度下767飞机的历史,在中国大陆已经是基本全部退役的飞机,在俄罗斯却是国际航班

莫斯科

莫斯科(Moscow),是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州首府。莫斯科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莫斯科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东欧平原中部,跨莫斯科河及支流亚乌扎河两岸。莫斯科和伏尔加流域的上游入口和江河口处相通,是俄罗斯乃至欧亚大陆上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1147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从莫斯科大公时代开始,到沙皇俄国至苏联及俄罗斯联邦一直担任着国家首都,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莫斯科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是历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宫所在地。莫斯科城市规划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

莫斯科的天气和行程

说到莫斯科的天气那真是一个抓摸不透
九月底的天气并不冷,也就16°,一般一件外套一件薄棉衣就能解决!
但是眼前阳光灿烂大风一刮就能倾盆大雨气温直接降到8°,
而且等你打开雨伞四处躲雨时突然雨就不下了
紧接着就长时间的乌云朵朵开寒风凛冽

导游说在莫斯科一年365天只有70天的时间是太阳日
要想在莫斯科连续三天都能看到太阳,那是要多好的人品!
而且莫斯科的天气预报是最不靠谱的
明天的天气预报准不准要后天才知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很明显我们的人品都不行,因为在莫斯科逗留三天,也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出太阳,
但也就在那天,我们抓紧时间去了凯旋门、二战纪念广场、莫斯科地铁、红场、
圣瓦西里教堂、古姆百货、克里姆林宫
另外没下雨的半天我们则去了察里津皇家庄园。
到了下午去了莫斯科国立大学,以为还是明媚秋日
结果就成了落汤鸡 。。。。。。
下雨的第一天,去了谢尔盖耶夫小镇!

就这样,结束了莫斯科之旅
晚上,继续坐那部波音767-300,飞圣彼得堡

谢尔盖耶夫小镇

我想说,在俄罗斯七天能治好你的颈椎病
因为这里无论是教堂还是宫殿
穹顶上的壁画简直美得让人发指!
常常让你抬着头看得脖子发酸!

这是圣母圣子像
在任何的东正教教堂都能看到
教徒们会排队轻吻圣像

俄罗斯的教堂里,女士是必须佩戴帽子或者用围巾包头的,
而忘记戴帽或包头而被一些神父直接强行撩开女士的衣服来包头
在这里而言,东正教徒是很虔诚甚至是狂热的!
不懂俄语,真心会出事!

我太太提出要和这个神父拍照
但是神父再三严厉的拒绝
只是愿意和我合影
于是,我太太就在怨恨中拍下来这种照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家有没有发现,神父背后的十字架和我们平时看到的十字架是不一样的
在传统意义的十字架上和下都多了一横,尤其是最长一横是左高右低。

由于不同人有不同的解释
导游说最上一横代表的是耶稣基督
最下的一横是指示方向作用,意思为末日审判
正直善良的往左边天堂丑恶背叛就是右边的地狱
而有的则说,这是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形象图,
最上一横的耶稣枕头的木板,最下的是垫脚的
所以,这个则见仁见智吧!

网上找的十字架图
这样解释更直观!

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修道院是市内的旅游重点,它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收藏着无数古俄罗斯绘画精品、贵金属和宝石古董。现在它还是一座国家级的博物馆,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宗教中心。

莫斯科地铁

它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每座地铁站都拥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来自乌拉尔山、阿尔泰中亚高加索乌克兰等二十多种不同产地的大理石及各种矿石,铺满了车站的大厅。精美的大理石艺术雕像、浮雕,典雅的吊灯、玻璃拼花以及站台顶部那些代表着建筑者精湛技艺的马赛克镶嵌画,各个地铁站以民族特色、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使车站仿佛成了一座艺术博物馆。

再看看我们的地铁站,真的要好好学习了

莫斯科凯旋门、二战胜利广场

请忽略我的肚腩!
很多年前我也是有八块腹肌的!
只是现在连城一块而已
(>﹏<。)~呜呜呜……

莫斯科城,有一座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凯旋门。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1812年,拿破仑率领64万大军攻进了莫斯科,并放火烧毁城池,他认为他胜利了。而莫斯科军民在拿破伦抵达前实施了坚壁清野,让拿破仑大军欣欣而来,无功而退,并在拿破仑撤离途中频频予以狙击,加之天寒地冻,粮草不继,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导致伤亡惨重。莫斯科人当然也觉得自己胜利了,于是修建凯旋门以示纪念。离凯旋门几十米处,就是俯首山顶上的胜利广场,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建成于1995年5月。广场的代表性雕塑为胜利女神纪念碑,碑高141.8米,象征着1418天的卫国战争。

红场

17世纪中叶起称红场。“红色的”在俄语中有“美丽的”意思,红场即为“美丽的广场”。红场的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在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前苏联政治家的墓碑。红场南边是莫斯科最经典象征的瓦西里大教堂;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建于1873年,也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附近还有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而建造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以及无名烈士墓。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

刚进入红场,就被震撼到了
因为真的是太小了!根本就一点都不高大上,
比起天安门广场来说,更不具有可比性,
这充其量就是一个市级的中心广场的规格。
但是红场可有不俗的历史底蕴,

红场阅兵是俄罗斯的传统,是从苏联时期继承的唯一政治遗产。
在历史上,无论是以前强大苏联还是如今的俄罗斯
红场阅兵都承载着回顾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历程、展示国家实力、提振国民信心等使命。

俄罗斯人来说,红场大阅兵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例行仪式或可有可无的“意识形态习俗”,
而是国家大事,蕴涵着强烈的民族意志和丰厚的政治内容!

1941年11月7日在红场举行的“十月革命”24周年的阅兵,曾被一些苏联史学家称为“苏联红场阅兵史上一场最不堪入目的阅兵”,却创造了“一个冬天的奇迹”!

在纳粹德军兵临城下,即将破城的危急时刻,“铁血”斯大林照常阅兵,受阅部队随后直接开赴前线,最终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阅兵带给苏联战士和人民的鼓舞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当时,斯大林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非常时期的阅兵,不亚于增加几个师的军力。
后来的战争进程和结果也佐证了斯大林的那句话。

在首都莫斯科面临灭顶之灾时,
苏联青年近卫军和战略预备队迈着矫健的步伐,昂首挺胸通过红场阅兵,直接开赴战场,慷慨赴死。

当我站在红场,虽然身边游人如鲫,但我热泪盈眶
如今,我写到这一段时,依然热血澎湃!
壮哉!红场!壮哉!战斗民族!壮哉!反法西斯英雄!

古姆百货

古姆百货里面实在有太多太多太多的大品牌
什么爱马仕、香奈儿、蒂芬妮等国际大品牌应有尽有
而且现在卢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是9.68:1
正是去血拼大好时节,在百货里面游客居多,俄罗斯人买家很少
以及,我是去看建筑风貌和拍照的,我也买不起,所以空手去空手回!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距今500多年历史
很特别的名字,很特别的造型
九个洋葱头的东正教教堂真心很少
据说洋葱头越多教堂就越高级
现在是莫斯科地标性建筑之一

⁄(⁄ ⁄•⁄㉨⁄•⁄ ⁄)⁄ 。。。。。。。。。。。。。。。

呃。。。。请忽略我和梁太太的虎背熊腰
以及,low到爆的pose!
再以及,活在《流星花园》的时代,请允许我们向那个时代致敬!

克林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相当于我们的中南海
不过由于俄罗斯属于政教合一的国家
所以他们的“中南海”是有教堂的,而且还是很威武的金顶教堂

克里姆林宫上有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
大林希望这红星放射出的红光能照耀整个世界
象征着红色苏维埃能遍布全世界!

当然里面还有很多纪念战争胜利的炮,以及“炮王”、“钟王”
但是所谓的王,一炮未发一钟未敲,只是为了纪念
这也很战斗民族!

这栋就是普京的办公楼
他每周总有一天在这里办公的
我用微信搜索了附近的人
没有找到他,突然觉得很失落
o(≧口≦)o

这个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青铜炮
但是,是个处男
你们懂的!

在这里要说说俄罗斯的“国金”----紫金
教堂头顶上金闪闪的“洋葱头”就是紫金
紫金的亮度、光泽度和坚硬耐磨度,都优于黄金和铂金。
“洋葱头”经受了几百年的风水雨打日晒雨淋如今依然明亮闪光完全诠释了这点!

紫金与黄金、铂金并称世界三大金。
俄罗斯是其主要产地,他的紫金饰品在世界上也最为著名。
我在俄罗斯走过三家紫金店,发现他们都不是按照国际惯例按照每克来计算价格的
而是根据制造首饰的工艺、手法、手艺人等因素来决定价格
当然使用紫金越多越贵,但并非价格的决定因素!

红星闪闪
放光芒

察里津皇家庄园

⁄(⁄ ⁄•⁄㉨⁄•⁄ ⁄)⁄

莫斯科著名的宫廷建筑园区,面积116公顷。
1776年,为纪念俄罗斯在第一次俄土战争的胜利
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修建了这座皇家建筑群。
现在是免费的园林!
我们在这里,领略莫斯科醉美秋色!

莫斯科国立大学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其《章程》由俄罗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制定。
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
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
世界100所著名大学第排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刚刚准备被书香熏陶下,就下起了大雨
没十分钟,雨停,走到旁边的列宁山顶
能看到莫斯科主要的城市景色
据说那首著名的《在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就是作者在这里散步时获得的灵感
现在,两边的白桦树、无敌城市风景,已经成了重机车的“炸街”天堂!

重新回到莫斯科机场
飞机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欧洲大酒店
五星出品
我只能呵呵呵

圣彼得堡

从招牌看中国崛起

圣彼得堡(Saint Peters burg),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圣彼得堡的天气和行程

圣彼得堡的天气和莫斯科有得一拼
昼夜温差较大,白天13°,晚上6°,下雨了直接就6°。
我们的不怎么行的人品从莫斯科延续到了圣彼得堡
第一天,阳光灿烂,趁着好天气去了夏宫和叶卡捷琳娜花园。
第二天,开始乌云密布,无奈只好去了冬宫、圣以撒教堂和喀琅施塔得小镇。晚上夜游涅瓦河。
第三天,早上依然遍布乌云,去了喀山教堂和彼得罗夫要塞,下午短暂阳光,抓紧机会去了滴血教堂。
然后晚上坐飞机,到澳门机场,轮渡回深圳,结束本次俄罗斯之旅。

叶卡捷琳娜花园

这些乐队无敌搞笑和聪明
看着我们来先是演奏《喀秋莎》
感觉我们兴趣不大不给小费立刻演奏《义勇军进行曲》
是的,我们的国歌!而且熟练之极顺畅之极!
引得我们纷纷赠以掌声和小费!

你说,是不是能治好颈椎病?!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称为大帝的女沙皇。其在位时期因治国有方、功绩显赫,当时使俄罗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其才干与名气也闻名海内外,成为俄国人心目中仅次于彼得大帝的一代英主,被尊称为“叶卡捷琳娜女皇”,也被尊称为“大帝”。

油画中的“胖妞”就是叶卡捷琳娜二世!
梁太太说现在的俄罗斯姑娘就算熟女阶段身材也是很好的啊
为什么叶卡捷琳娜二世到了熟女阶段这么胖?!
我想说,叶卡捷琳娜二世祖籍是普鲁士,她并不是斯拉夫民族的种!!!
。。。。。。。。。。。。。。。。。(ー㉨ー|||)

油画中的是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也就是即尼古拉二世。
俄罗斯帝国末代皇帝,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最后一位沙皇。
他登基之时,沙皇制度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他对外扩张、对内改革却不尽人意。
二月革命,推翻了他的统治,十月革命,处死了他一家五口外加一个仆人和一个厨子的性命。

昔日皇家园林,现在已经成了婚纱拍摄圣地!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编

夏宫

这是一个走到哪里都是喷泉的庄园!

这里,就是波罗的海

从这里起算,离芬兰首都大约只有200公里
所以说,圣彼得堡去别国的首都还近过去自己的首都!

夏宫分上园和下园
上图的是上园,进去是收费的
下图的是下园,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

夏宫,又称彼德宫,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 始建于1714年,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这里,说说彼得大帝

这是彼得大帝青年骑马铜像!
大家请注意,这时候的彼得大帝,骑马是没有马镫,他也是没有穿鞋的。

彼得一世(1672年6月9日-1725年2月8日),后世尊称其为“彼得大帝”,原名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罗曼诺夫,是沙皇阿列克谢一世之子,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第四代沙皇(1682─1725)。俄罗斯沙皇(1682年—1725年)、俄罗斯帝国皇帝(1721年—1725年),著名统帅,1682年即位,1689年掌握实权发动改革。作为罗曼诺夫朝仅有的两位“大帝”之一,在位期间对俄国推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改革,他制定的西方化政策是使俄罗斯变成一个强国的主要因素。彼得大帝一般被认为是俄罗斯最杰出的皇帝。

看着彼得大帝的在位时间,大家一定也感觉似成相识
是的,他和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康熙大帝同一时期!

学生时期我看过《彼得大帝》,也看过二月河的《康熙大帝》
那时的我,觉得作为二位东方的千古大帝,二位有着太多太多的相同性
二者都是革除旧制、施行新政、勤于国事、好学不倦、开疆拓土、都推崇西方技术!
二者都为各自的国家和民族带来了一个盛世!
无法说哪个更加伟大,哪个更有远见!
但现在对我而言,彼得大帝,比康熙更加伟大,更加的利于国利于民族!

只因为,那时候的彼得大帝,给血液里充满传统大陆思维的俄罗斯注射了满满的海洋思维!
为此,他创立了俄罗斯第一支海军!
为了争夺出海口卧薪尝胆多次发动大战最终取得芬兰湾!
甚至在死前依然念念不忘在黑海寻找出好口!
为了学习先进的造船技术,在出国访问之际乔装打扮到床厂偷师!
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造城圣彼得堡,定都于此,天子守国门,天子守海口
等等的充满海洋思维的举措,使得俄国由欧洲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世界强国!
最要命的,是根本性改变了俄罗斯的基因!
使俄国人知道,经略海洋,是近代的必由之路!
决胜海洋,是近现代大国的崛起之路!

再看看我们的康熙大帝
把西方技术当成了奇淫巧技
随后怕汉人内外联合造反而“闭海”
闭关锁国的国策,自其而起!

一切,高下立判!

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

伊萨基辅大教堂(俄文: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又称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又译圣埃萨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冬宫

刚到冬宫就阴天,紧接着就下雨。。。。。。。。

大家知道这是什么不?
猜猜。。。。。。。

一小时后就出太阳了
这是阳光照耀下的冬宫
青BB的冬宫!

《柏诺瓦的圣母》(Madonna Benois,1478年),达芬奇名作,冬宫镇宫之宝之一!

芬奇早期之作《哺乳圣母》(Madonna Litta;1490–91) ,是冬宫镇宫之宝之一!

米开朗基罗雕塑作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冬宫镇宫之宝之一

冬宫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塔什”(名字源自古法语hermit,意为“隐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

喀琅施塔得小镇

很震撼的穹顶之美!

致敬那时候蓝星上最强之一的海军和陆军!
现在俄罗斯的海军啊。。。。。。
不敢恭维!

1723年前称“喀琅施洛特”。俄罗斯重要军港。在芬兰湾东端科特林岛,东距圣彼得堡(即列宁格勒)29公里。人口3.9万。1703年彼得一世时辟为要塞。从十八世纪二十年代起为俄罗斯帝国波罗的海舰队重要基地。卫国战争中,对保卫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起过重要作用。有大型舰船修理厂。设有海军博物馆、海上教堂。

涅瓦河

圣彼得堡段的涅瓦河两旁,满满的都是历史建筑!
有海军总部,有狮身人面像,有冬宫,有艺术学院
真的,慢慢走,能走过了俄国,走过了苏联,走到了俄罗斯

涅瓦河边上远眺伊萨教堂

涅瓦河边上的彼得保罗要塞

涅瓦河边上的冬宫

我们都能被祝福
因为一天之内我们看到两次彩虹

大清光绪年间的大石狮子
默默凝视着异国他乡
你想回到温暖的南国吗?
那里有你最熟悉的京片子

涅瓦河长74公里,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其余在列宁格勒州境内。是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沿河有狮身人面像、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列宾美院原俄罗斯皇家美术学院(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巴黎美术学院、英国伦敦皇家美术学院齐名,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以河水流量来计算,涅瓦河是欧洲继伏尔加河和多瑙河后的第三大河流。

冒着波罗地海的寒风夜游涅瓦河
因下雨、路途、交通、时间的关系
未能更好地用单反留下沿河夜景
是我此次俄罗斯之旅的一大憾事
然而,留有遗憾,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毕竟,游船时我全程拍了高清视频!

喀山教堂

梁太太最为满意的抓拍照之一!
在这里的鸽子根本就不怕人
个个吃得肚肥膀圆飞起来都困难
不过大家可别想着伤害她们
尤其是那些喜欢煲汤的、红烧的、椒盐的
俄罗斯法律规定,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是要坐牢的!
不好意思,是致鸽子死亡的,要坐牢!

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1811年竣工。喀山教堂是圣彼得堡目前仍进行礼拜祈祷的教堂。喀山教堂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涅瓦大街,环抱广场。

彼得堡罗要塞

这是根据彼得大帝老年时的样子做成的铜像
身材既不符合比例,因为手长脚长头却特别小
手长脚长寓意彼得大帝控制着整个俄罗斯
头小寓意彼得大帝靠自己一本之力拉着俄罗斯国运上升是多么的艰辛!

据说这是美国的设计师设计的!
也是,只有美式幽默能这么郭德纲!

再据说,摸下大帝的手能得到好运
于是你能看到,大帝的手被摸得光亮!
喂!(#`O′)你们想过大帝的感受吗?!

“阿芙乐尔”巡洋舰是著名的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巡洋舰。“阿芙乐尔”.意为“黎明”或“曙光”。
1917年11月7日,上午10时。列宁起草了《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巡洋舰上向全国广播。
当日晚上9点45分,“阿芙乐尔”号按照信号,向冬宫发射了第一炮!
揭开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

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

滴血教堂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

吃在俄罗斯

知道俄罗斯人怎么喝伏特加的不?
把伏特加酒、酒杯,一起放到冰柜里急冻
直到酒瓶和酒杯冻出了冰渣子才算合格
因为酒精不会结冰,于是俄罗斯人趁着寒意
一瓶伏特加下肚,不兑水,不加盐,没有柠檬
过喉管时冰凉到肚子里火热,方是酸爽!

以下三个菜出自“图兰朵”餐厅
据说是普京生日时就在这里吃的大餐!
但是我很良心的说,真心很一般,一般,一般般!

这个酒,如果没有记错应该也就五十元人民币!
喝起来有种“劲酒”的味道

这是在离开圣彼得堡时在机场吃的
一共6000卢布!
五个人吃绝对没问题!

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别想着有什么好吃的了
一个心这么大这么宽的民族,能做啥呢?
基本就是腌制三文鱼、香肠、腌肉、面包!
吃一顿甚至连续吃三天可以。吃一个星期那就真心受不了!
好在我们团餐每天都能保证一顿的中餐!
而且是八菜一汤,再加上我带去的豆豉鲮鱼!
回来足足重了五斤!

说说俄罗斯的物(房)价

别问我,我也是乱拍的!
(*/㉨\*)捂脸

肯定很多人关心俄罗斯的房价
其实,团友们一上车就问了导游三个问题
一个是吃的,一个是天气,一个,就是房价了
中国人民就是实在。。。。。

导游说(定居俄罗斯十五年),在俄国也只有莫斯科圣彼得堡大城市,其他地方没必要买
莫斯科四环以内的房价为例,也就2万元人民币一平方,圣彼得堡也是这一样
而且为了防止房价被我国人民炒高,俄罗斯来了一发最恨的房产交易制度
大致意思是虽然只要你有护照就可以来俄罗斯买房,但买了之后五年内不得买卖
俄罗斯人普遍都有祖传永久房产,刚需并不强烈,尤其是卢布的汇率波动大,所以各位土豪请慎重!
但是有个好消息,俄罗斯的房子,所有公摊面积都是房地产商所支付
也就是说卖你100平的房子,就是100平,童叟无欺!

想想我国的房地产商!
蜂窝编辑,请问我可以在这里说脏话吗?

说完房价说物价
大家都知道因为经济制裁,卢布汇率大跌
一度兑人民币是从5:1跌到13:1。
俄罗斯却没有发生任何的动荡
简直就是不明觉厉和细极思恐!

说到底,也就是因为普京大帝把稳住了人民的脉
任你如何制裁!对俄罗斯人民的伏特加、面包牛奶、鸡牛猪羊一律平抑物价!
所以,俄罗斯老百姓的生活并没有造成影响!
舞照跳、酒照喝、喀秋莎照唱!

大家看看照片上商品的价格
把价格除以10,就是人民币价格
再对照一下我们国内的价格

要知道,在俄罗斯,只要一个人肯干,钱是不会少的
我们团开旅游吧的大叔,一个星期五天,每天八小时开车
平均每个月赚近二十万卢布

蜂窝编辑,再次请问我可以在这里说脏话吗?

说说俄罗斯的特产

巧克力是俄罗斯非常著名的特产之一
而大头娃娃巧克力是俄罗斯巧克力中最出名的。
俄罗斯红色十月糖果厂出品,厂子创立于1851年,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
有很多种口味,但是我觉得还是原味黑巧克力最好吃!
尤其是把它急冻后口感更是一绝!

俄罗斯套娃,我想这个大家都不陌生了吧
俄罗斯套娃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十多个。
一般图案是一个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姑娘,叫做“玛特罗什卡”,这也成为这种娃娃的通称。
但是也有很多是画着俄罗斯著名景点、重大历史事件和城市乡村掠影
别小看这些娃娃,都是椴木手工做的
最贵的一套一万元,人民币!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
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
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
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或植物碎屑。

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 集中了世界琥珀藏量的90%以上,以“琥珀之都”名闻遐迩。
琥珀是全世界最古老又最富有趣味的宝石,与珍珠、珊瑚并列称为三大有机宝石。

据说琥珀每年都增值,而且俄罗斯的琥珀明码实价都是真货,比中国便宜不少
大家可以去购买一块,别问我买的是哪块,反正我买了!哈哈哈哈哈!

最后,说说俄罗斯的观感

八天的俄罗斯之行,让我对战斗民族有了一部分的了解
有好的,有坏的,都很俄罗斯,都很印象深刻!

第一,俄罗斯街头很干净!
这个干净,一是路边非常的干净,根本就没有见到路上有垃圾
还有一个干净,就是街边商店的招牌都很小,门面也小,并不像我们这样招牌想弄多大做多大
俄罗斯的城市管理者对临街商铺招牌大小有严格限制,目的就是为了环境和谐不突兀!
看看我们城市的广告牌,杂乱无章毫无美感,心也是碎了。。。

第二,俄罗斯的建筑风貌保持得非常好!
俄罗斯有法律规定,莫斯科四环以内所有的房子无论外观只能十年小修十五年大修
公民不得改变房子结构、外貌和用途,所以莫斯科圣彼得堡保留了很多很多沙皇时期、苏联时期的建筑
随处可见在一些建筑,民房,甚至酒店房间上有头像或者有指示牌的,
一般是提示有什么名人、在什么时期在这居住过,或者在这里发生了什么历史事件。
走在路上,两边的建筑能带你走过一个个历史!
当然,这在保护名迹传承历史上起了重大作用,但这也制约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城市改造进程
“古色古香”的另外一个代名词就是“破败落后”
就以我住的两家酒店为例吧,都是五星级的酒店(自带风筒、毛巾和拖鞋),
但是里面的装潢、人性化设计、透光性防水性都非常的差!
而且据说很多人都住在斯大林时期建造的“筒子楼”里(类似我们的经济适用房)
之所以不拆,就是因为要保护所谓历史
于是漫步莫斯科圣彼得堡街头,
从沙皇的彼得大帝时代走到了苏联的赫鲁晓夫时代,
俄罗斯的普京时代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

第三,就是俄罗斯人民的难以沟通和难以理解!
俄罗斯人民绝大部分都不会讲英语,甚至在号称学习“西方的窗口”圣彼得堡,会英语者也都寥寥无几。
以致在问路、问wifi密码、问价格等问题上,都是要连猜带蒙,也会在一些禁忌、习俗上不懂造成误会!
俄罗斯,的士不是招手即停的,是要打电话去预定的,我放弃了涅瓦河夜拍,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俄罗斯,普遍觉得成年人比较冷漠和不友善,因为语言不通,他重复两次你还不懂,他就会直接离开,
留下一脸茫然的你!我就试过问wifi密码,而被店员耍了N个白眼!尼玛什么态度!!!!!!
但是只要你和他喝几杯,他就和你抱头高歌亲如兄弟!而且酒量极好酒品极差!
喝酒喝通宵,好几次我早上一大早去街拍时都遇到发酒疯踹门踹供暖管的俄罗斯男人!
当导游知道我也去涅瓦河夜拍时,他说你要小心,河的两边都是酒馆,晚上很多酒鬼在游荡
好几次有路人被酒鬼推下涅瓦河的! 当场让不会游泳的我打消了夜拍念头!

俄罗斯人民是心比较大的,感觉也是不会转弯的
有次和姐夫去便利店买日用品,里面有散装的咖啡条
当时姐夫随手一抓二十几条同一品牌的咖啡条去结账
正常的收营员是清点条数,然后再乘以价格来计费
而她,是一条一条的去扫描条码,全程一丝不苟,后面排队的当地居民也司空见惯般排着队
我,只能也在一旁深藏功与名,望着远方。。。

号外:还有,在俄罗斯wifi并不普遍,大家可以买4G卡和移动wifi,但好像只能iphone能用!

第四,俄罗斯人的出行观念!
一是家家户户都有别墅,一是只要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都要停车让行!
俄罗斯人喜欢度假,基本都有属于自己的Дача (别墅),说是别墅,其实就是郊区小平房
所以你很牛逼的对俄罗斯人说你在中国有别墅,他只会觉得,哦,小平房而已,我也有!哈哈~
一到周末,俄罗斯人就开着车,拉着一家老小和朋友一起去郊外的别墅
所以周六日的莫斯科圣彼得堡,会从堵城变成是空城!这也是去旅游的同志们游玩景点的好时机!
有一点要提醒注意下的,在俄罗斯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道!走人行道!走人行道!
因为只要你走人行道,车辆经过时无论是否红灯都要停车的,所以你大可以放心的走!
反正我在旅游期间走的人行道,所有的车都停下来,没有一部是不停的!

第五,俄罗斯人的消费观念!
俄罗斯是社会福利极好的国家,因为地大物博人少自然资源又极为丰富
所以俄罗斯公民看病时不需要钱的,无论是小病大病身体伤残,看医生一律免费
(这个也是跟团的好处,因为导游说她就遇到一个自由行摔伤的无法去医院看医生的事情,
因为,医院没有收费处,要旅游保险才能看病。
也正因为有这些福利,所以俄罗斯人不会生产伪劣产品,
因为一经发现,法人代表会被取消这些福利的,
俄罗斯,没有这些福利,你将会寸步难行!
当然,这些是导游说的,不知道是不是那么神,请广大旅友求证!)

然后俄罗斯公民在义务教育期间(到高中),读书免费还再包一顿午餐!
所以俄罗斯人民在教育和医疗这两大块上是毫无压力的!
再加上东正教推崇的“宿命论”,福好祸也好一切一切都是上帝给的,今朝有酒今朝醉
于是多数俄罗斯人不知储蓄为何物!挣到钱了,花完,再接着挣钱,挣到钱了再花完。这才叫生活!
也正因为如此,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我并没有看到大城市那种行色匆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面貌
更多的是暮气深重!是的,暮气!这个,对于一个立志从回辉煌的国家和民族,是可怕的,更是致命的!

第六,俄罗斯人的战斗气息!
俄罗斯街头、地铁站、公园、广场等等公众场所,
随处可以看到纪念沙皇大帝历次战争、苏联卫国战争相关英雄的雕像、纪念碑、壁画和照片
在苏联解体后,“民主化”泛滥,污蔑战斗英雄,破坏英雄雕像,拆除纪念碑席卷整个俄罗斯
这也是解体后叶利钦政府“休克疗法”最让我痛心的一处!
这个可是比经济制裁、武装入侵更加恐怖更加严厉更加致命的打击!
这可是要直接打断俄罗斯人民民族脊梁!
普京上台后,有一项重大的举措,就是重新为俄罗斯历史正名!为俄罗斯英雄正名!
他曾指出“有时转述这些无耻的、所谓的观察结果(污蔑战争英雄、否定战争正确性)的确是令人生厌。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破坏当今俄罗斯实力和道德权威,否认俄罗斯作为二战胜利国的地位,连同国际法后果,在各国人民中间挑拨离间,在地缘政治游戏中利用历史投机倒把。”
再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列污蔑英雄的、调侃英雄的、不尊重英雄的事件
是不是似曾相识,也让我们触目惊心引发深思呢?!

第七,我们需要警惕俄罗斯!不能忘记历史!
俄罗斯近年和我们国家关系非常好
彼此都是一个蜜月期!也是一个合作期!
但是大家不能忘,俄罗斯需要一个不冻港需要一个出海口是沙皇彼得大帝时定下来的基本国策!
扩张!侵略!是根植于他们血液中的基因!沙皇时期侵占我们大连旅顺!苏联时期觊觎我国东北
我们欢迎强大的俄罗斯!但也要警惕,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男孩子嘛,爱看历史书籍爱看军事,自然喜欢往这方面思考,大家不喜欢可以略过!)

下一站 ——— 极光

领略战斗民族的辉煌沉沦和再出发
祝张先生梁小姐结婚十一周年快乐
愿梁先生张小姐婚姻永爱白头偕老
一路所见、所听、所想、所悟
岁月静好,点滴在心,仔细收藏
珍惜!   安好!

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阔眼界,体验不同的地域文化,学会包容一切。
可以真正的做你自己,毫无束缚,没有人知道你的曾经!做自己就好!
我们花那么多钱去旅游,花那么多时间写攻略,
不是为了简单的发发朋友圈晒几张世界大同的照片,
而是用这些时间和钱,滋养我们在一个已经待腻的城市里,日渐枯萎的心。
共勉之!

下一站 ——— 极光!

引用 圆猪筆 的图片:

由此可见俄罗斯的领导人胡子一个比一个短,到普京大帝这里完全摒弃了大胡子的形象。

2016-10-21 15:36

引用 圆猪筆 的文字:

在俄罗斯的教堂里,女士是必须佩戴帽子或者用围巾包头的, 我就看到在教堂里因为有女士不知道这里的宗教习俗又听不懂俄语, 而忘记戴帽或包头而被一些神父直接强行撩开女士的衣服来包头, 在这里而言,东正教徒是很虔诚甚至是狂热的! 不懂俄语,真心会出事!

感觉稍微有点蛮横,掀起衣服包住头,那么夏天的时候岂不是会走光?那可比没包头还要厉害了。为啥不能多设置一些不同语言的提醒呢

2016-10-21 15:5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21 15:59:1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在俄罗斯你真的很难看到有其他语种的提示
甚至禁止拍照也是俄语外加一个相机打叉的标志
而且也很难说,遇到比较狂热虔诚的教徒,就是说不清了

2016-10-21 17: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21 15:36:3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但是一个大帝比一个大帝蛮横是真的!

2016-10-21 17:17

写得真好,给上了一堂历史课,而且很幽默

2016-10-28 01:26

引用 viling 发表于 2016-10-28 01:26:27 的回复:

写得真好,给上了一堂历史课,而且很幽默

回复viling:哈哈!谢谢!感谢3+X的X!高考选的就是历史,也是出来社会后唯一还能用得上的,毕竟吹水就靠讲故事了

2016-10-28 21:38

顶!

2016-10-29 10:1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29 10:10:47 的回复:

顶!

回复戎出没: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