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晋南亲子自驾游札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十一晋南亲子自驾游札记
十一出行的人多,景点人流密集可以想象,然而带着孩子爬山涉水更不方便,于是我们选择了晋南文化游,初期的目的地是平遥古城和王家大院自驾游次数多了,回忆起来,往往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计划了多日的目的地,而是旅游途中的小惊喜,这次也不例外。
平遥古城——剥离开商业面纱才得见真性情
在预定的平遥驿馆安置好行李,走上古城街道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巍峨的观凤楼前吃上一碗当地特色小吃“碗秃”,任酸辣爽滑在味蕾上跳动,我们的平遥古城之旅就此开启。
走过热闹的平遥县署之后,华灯初上。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在霓虹灯的掩映下,如梦如幻,吆喝声、揽客声、讨价还价声一浪高过一浪,商业气息弥漫在整个古城上方。跟前几年去过的凤凰古城一样,平遥古城也被浓厚的商业色彩掩盖住了原有的魅力。商业气息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只是霓虹灯下那零星可见的石灰砖瓦。烤羊肉串的、卖饰品的、纺纱织布卖围巾的每隔十几米便出现一次,让你有种逛仿古夜市的错觉,偶尔见到的“又见平遥”、“我在平遥等你”等字样倒是在提醒着我们,此时自己身在何处。

第二天吃过早饭后,我们又踏上了古城的青石街道。比起昨天晚上来说,白天的客流又增添了许多。在县署、城隍庙、镖局、文庙等景点跟人群做了几番抗争之后,我们索性离开了中心区,来到古城东北部。这时,古城斑驳的城墙就矗立在身旁,墙土裸露在外,只是被一些纱网简单地保护了一下,一些当地村民偶尔赶着马车从身旁经过。沿着城墙再往前走,几个五六岁的孩子在道路左边的青石房子前玩耍嬉戏。面对我们这些偶尔从他们家门前经过的外地游客,他们早已见惯不怪。有些人家利用自家的房屋,挂起了客栈的招牌,给清净的胡同增添了一抹色彩。相比于古城主干路的热闹拥挤来说,相隔仅二三百米的这里却安静得很。驿馆的老板告诉我们,现在古城内还有一万多户原住民居住,他们守着近在咫尺的繁华,平静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日子里才得见平遥人的真性情吧。
红崖峡谷——偶然邂逅的秋日画卷
告别平遥古城,我们奔赴下一个目的地王家大院,遗憾的是即将到达王家大院所在的灵石县时开始堵车。几年前,在前往少林寺的途中如果不是堵车无法前行,我们岂会取道中岳庙和岳麓书院收获那般惊喜呢?历史就是那么惊人的相似,刚才还是山穷水复疑无路,转眼间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次我们调转车头迎来的红崖峡谷又一次带给我一份秋日里难得的回忆。
到达红崖峡谷停车场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景区人很少,买好票之后我们很快就坐上了上山的大巴车。

一路上,道路两侧各种鲜花、树木映入眼帘,大约20分钟后,我们在一个名为情人谷的中转站下车。步行的这段山路主要以溪流瀑布景观为主,孩子们可以在溪水边戏水,只是山泉水入秋后有些凉了。

沿着溪流,踏着石阶穿行在山间,偶有秋风袭来,泉水泛起涟漪,一并吹去爬山的疲乏。带着孩子走走停停,大约45分钟后,我们来到另一处换乘点坐车直奔高原草甸区,车程约20分钟。
下车后,当地的一个阿姨跟我们说,红崖峡谷集合了绵山的泉水和高山景观,情人谷那段路便是,同时它又集合了空中草原的美景,一会爬到山顶就能见到了。停车的地方有个集中吸烟区,我老公和许多烟民一起直奔那块宝地。红崖峡谷因森林密集,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指示牌和到处巡视的管理员,除吸烟区以外峡谷内任何地方都是不允许吸烟的。

休息过后,我们开始向山顶进发,由于山势较缓,带着孩子爬山也没多大压力。大约30分钟之后,我们就到达了海拔2566米的太岳山最高峰牛角鞍。一朵朵白云下,群山起伏间,数不清的白色风力发电机像是一个个白色的音符点缀在绿色的草坪上,脚下便是绵延无际的高山草甸。这些草甸虽已枯黄凋萎,没有了夏日里的鲜亮,但是在秋日画卷中,又怎么少得了蓝天白云与远处的绿树铺陈下的这抹黄?

从红崖峡谷返回静升镇时已经是傍晚了,在镇上吃过晚饭误打误撞地来到一处古色古香的牌坊前。其中一个匾额正中是“纯孝苦节”四个大字,是雍正四年重阳节时“旌表诰赠朝议大夫王辅廷妻马恭人之坊”,另一个是钦赐世袭恩骑尉太仆坊,是雍正年间御赐给太仆寺卿王如玉的。

现如今,牌坊后面的街道已经成了当地热闹的美食街,美食依托着历史,历史反衬着美食,也别有一番情趣。
王家大院——用一砖一石写就的华彩文章
现如今,两侧挂着写有“王府”字样的红灯笼的高家崖门楼成了王家大院的景区入口。时间尚早,游人不是太多,我们沿着青石板路向上走了三十米左右,整个王家大院主体建筑群在眼前铺陈开来。
出行前,我一直在选择乔家大院还是王家大院之间游移不定,老公看了相关介绍,说王家大院相当于别墅群,而乔家大院顶多就是普通的三室一厅,于是目的地锁定为王家大院天津的石家大院几年前去过,名气虽然不大,但是占地面积还是不容小觑的。然而,来到王家大院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这里会被称为中国民间故宫,会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
目前,王家大院只有高家崖和红门堡两处建筑群对游人开放,这两处建筑群虽仅占王家大院总面积的不足五分之一,但如果全都游览过来,每处皆细细品味的话,没有几天的功夫是绝对不行的。王家大院除了窑洞与瓦房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外,最著名的就是石雕、砖雕、木雕,这堪称王家“三绝”。艺术知识浅薄的我们只是在其间蜻蜓点水般地游览了一二,即便如此,也着实被其间的精妙所震撼。

在高家崖,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王家人当年气派的生活场景,甚至可以触摸到那个年月的物件。而在红门堡,虽说那里建筑装饰要简陋得多,但是我们能够登上高高的城楼,在高处俯瞰整个大院建筑,慨叹岁月在这些建筑上留下的斑斑痕迹,回味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王家一代代人的宦海沉浮。

走出王家大院,踏上归途,晋南游算是结束了。然而,山西人民好像舍不得我们离开似的,在回家途中,我们刚好路过秦柏岭,索性开车上山。难得的是,尽管是十一假期,整座山上却清净得很,仿佛只有我们徜徉在山间小路上,山间秋色为我们的晋南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