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看看——北海篇(银滩、涠洲岛)

世界这么大 LV.5
2016-10-16 15:40 491/4

前言

北海就不科普了,因为网上也能搜到很多资料。因为国庆放假有想玩的心,没有看到众众众状况的勇气,看着看着微博发现了涠洲岛这个地方,看到别人拍出来那些美美的照片,感觉人也不会太多,终于决心要去这个地方。
       北海可以搭乘高铁动车到达,也可以飞机,但是涠洲岛需要从北海的码头搭船。因为国庆旺季,我们是提早了两个星期上网先定了上岛的船票,然后马上定高铁票,旺季的票都会比较紧张,如果不是旺季应该会比较松动一点,我们本来打算6号早上看完日出再出岛直接下午搭高铁回广州,结果6号的船票都没有了,只能赶紧买5号最晚一班船出岛。所以建议去玩的朋友先浏览一遍船票和车票,大概看一下来回车票的时间,先定了船票再购买车票,不然去北海不去涠洲岛好像也确实有点遗憾。船票官网是:www.laiu8.cn。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涠洲岛只要天气好,一出太阳就真的很晒很晒很晒很晒很晒!大家一定要准备好防晒的帽子,墨镜,防晒霜!

大致行程

10月3日 广州北——广州南 08:59—09:23
                                                              广州南——南宁东 10:05—13:24
                                                              南宁东——北海     14:24—15:58
                                                        游:银滩,侨港风情街
                                                        宿:北海海上居度假酒店
                                                10月4日 9点船上岛,游玩鳄鱼山风景区,石螺口海滩
                                                        宿:北海涠洲岛春天里海景酒店
                                                10月5日 五彩滩日出,天主教堂,贝壳沙滩,滴水丹屏,晚上6点离岛
                                                        宿: 北海鑫冠庭院酒店
                                                10月6日 北海——广州南     08:06—13:58

D1

坐高铁去周边玩有一个比较不好的地方就是可能大半天时间都花在路上了,我们其实第一天早上蛮早出发的,结果去到北海已经下午四点,再加上第一天想到北海的一个大景点十里银滩看看,因为往后几天基本上都没时间了,所以就变得有点被动。
      北海的高铁站挺大的,然后一出站门口看到有指引说公交车,如果是搭公交车的就跟着指引走就会有公交车了,不用到外面的。我们第一晚住银滩附近,所以很多公交车都可以到达那边,我们搭了21路。没想到路上居然有点小塞车,还好去到酒店还不算太晚。第二天搭船的国际客运码头就在银滩附近,所以在银滩附近的地方住,去码头,去银滩都方便。
       银滩是真的很长的,所以罗马广场、海滩公园、银滩公园都属于银滩的范围,而比较出名的那个有个圆球标志的是属于海滩公园,不过那边要白天去看比较好,我们就在罗马广场附近的海滩看日落,待久了,去到圆球的位置天黑了,也没什么灯光,连照片都拍不到,而且走沙滩,真的是不穿鞋比较好不然鞋子都是沙子,而且不停往下陷,银滩的沙是细软的,但是会走得比较累。
       本来出发之前一直担心国庆会不会人挤人,结果发现没想象中多人,还是挺舒服的,而且看到美美的日落,实在是太开心了。这边的日落都不算太早,六点多才开始。

真的好美,而且落日这边是橘黄色的,而另外一半的天却还是蓝蓝的颜色。

不是落日的这边相对比较多人一点,远远的地方看到了圆球标志。海岸线很长,要完全走完银滩其实有点困难,应该会很累吧。其实国庆这个天气去海边还是适合的,不会太热,也还没开始凉,所以好多小朋友在海边玩耍。
       而且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就不要看沙滩了,因为沙滩上密密麻麻都是蟹的洞。人不走动,他们就会爬出来,一走动就会看到一阵风似的影子飘过,逃进了这些小洞里。
       有找到那只小蟹在哪里吗?

从银滩海滩公园这个站往外走,大家注意公交车好像是单行道的,只能一直往终点站开,罗马广场的时候好像还是双向的,因为侨港应该是往回走的,不知道是因为国庆这样还是一直都这样,我们本来想往侨港去,结果要从银滩这边上公交车然后一直转一圈到四川路那边下车。不过侨港似乎没有之前游记看到那样吸引我,可能是国庆太多人了,环境变得有点杂乱。网上比较出名的那家24栋糖水门口确实比较多人排队,我们就放弃了,吃了对面一家越南卷粉,也是在排队,不过卷粉据说还是这里比较出名的,所以还是要尝一下。而且这边好像都会讲粤语,有点在广州逛街的感觉
       下面这碗糖水不是在24栋吃的,不过也是在附近,叫五加糖水,其实就是有芋头、西米露、红豆好几种加椰奶,味道还行吧,主要是有点渴,六元一碗。卷粉有好几个味道,我们点了鸡肉冬菇、鸡蛋、还有虾仁,有肉的是两块半一根。我看到里面还有一些炸小蟹、炸葱油饼之类的,不过我们对这些不太感冒,就没有尝试。很多人在侨港或者银滩附近的餐馆点海鲜吃,不过我们打算去涠洲岛再吃,就没在北海吃了。

侨港往住的地方走其实不算远,当作饭后(其实应该算宵夜时间了,因为从银滩出来大塞车)散步,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所以最后还是建议大家如果要到涠洲岛,住码头附近去银滩或者侨港都算近的。

D2

第二天行程是九点的船,北游16。在网上搜了,据说北游12和16是属于快船,我们来回刚好各买了16和12,从码头到涠洲岛时间大概是60到70分钟,也有慢船,要坐两个小时,或者有一种超快船,但是好像比较颠簸。之前看游记说有很多人坐到呕吐什么,但是我们坐的基本上没发现这个问题,而且一个小时感觉刚好。16和12都是五六百人以上的大船,还是挺稳的,如果不太能坐船的,选择这个感觉还是可以。船票根据不同的船只和舱位大致分了240元、180元、150元、120元。大船分好几层,E舱是三楼的,A舱是一楼的,因为现在甲板都不让出去,所以其实买哪个舱都是一样,虽然没有见识到特等是什么样子,但是感觉买个普通的150元也可以了。船上有小卖部,肚子饿可以买点东西吃,当然价格比平时买应该是要稍贵一点了。还有一点是大家购票的时候看清楚时间再买吧,因为我们一时看错时间买错票,退票的时候一张还要给十五块手续费。网上订票还是方便的,建议大家网上订,到时候去码头取票机取票就可以了,需要用到身份证。

其实提早买了船票之后直到出发之前都一直在看天气预报,因为那段时间一直有台风在附近,但是还好,天气真的很好。在船上的时候听到有一群人在聊天,其中一个就说前几年来过,但是因为台风没办法上岛,到了北海没办法去涠洲岛,感觉确实挺可惜的。
       终于船靠岸了!我们住的地方老板挺好的,订了房间之后就一直联系说记得上岛通知他们来接。但是感觉涠洲岛的检票口需要提高一下旺季接待客人的能力。从下船需要走过一段长长的走廊才到购票处,购票处地方不大,但是因为太多人,买了票的,排队买票的挤在一起吵吵闹闹,人流也没办法疏通,购票这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门票120元,包5块保险,看到大屏幕有好几种门票搭配,但是建议大家买个全票吧,而且国庆开始门票也需要实名制了。
       赶紧检票离开人群。一出购票处,就感受到外面热浪扑面,涠洲岛是真的热!!!又晒!!!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大家一定要准备好防晒的一切东西,还有蚊子比较多,买个蚊怕水比较好。联系好民宿老板,原来他刚好也来到码头这边接人,顺便等上我们一起回去。一上车,坐着三个也是从广州来的,是好几家约一起来这边玩,老婆孩子已经先在民宿等了,剩他们几个,也说是朋友推荐住老板这家,看来这次这家民宿没选错。
       因为想着可以租车去看日出,住就选在了看日落的地方,石螺口附近。码头到住的地方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吧。中午在民宿对面的小餐厅解决,等有房间之后马上先补了一下眠。中午实在太晒了,不建议大家外出,虽然也是看到有很多小电动车在路上飞驰着,还是等到三四点左右再出去吧。因为中午吃饭咨询过,发现住的地方离火山口地质公园也是挺近的,所以短暂休息后,我们开始出发啦!
      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走路可能十分钟左右不到,然后景区购票处离实际检票口还有一公里左右的路,我们两点半出发,也是敌不过那个热和晒,决定直接搭游览车进去,20块一个人来回车程,结果发现其实还是搭游览车比较好,路上风景不至于让我们放弃游览车走路进去。
      地质公园需要查看一开始上岛买的门票,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带上,而且现在实名制,也要看身份证了。检票口一进去就是标志建筑灯塔!

其实公园的游览路线也比较单一,跟着游览路线图就可以了,一路都有好风景。

藏宝洞?!有没宝物呢。
       沿着上面的观景台往下走,其实就是栈道了。大家看到火山口这个标志的时候,就一直往那边无尽头的栈道方向走就对了。栈道边上都是这种火山石。但是火山石上面有绿色的植物,真的很好看,特别是阳光照耀下,绿绿的一片。栈道很长,但是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

当看到海枯石烂的时候,就是说明这条栈道已经准备结束了。往上走就是月亮湾广场了,这里有个好看的台阶,但是因为实在太多人走过,每次都很多路人入镜,而且本来预计的时间已经快到了,因为我们还准备去南湾买海鲜,今晚来一个大餐,于是只能匆匆在这里拍到一张好的背影照。太可惜了!

月亮湾往出口走还要上一小段台阶路,说长不长,但是当你赶时间的时候还是稍微有点累啊。而且本来计划是在里面游玩两个小时,四点半左右到滴水丹屏,因为都是在附近的景点,然后五点多去海鲜市场,然后六点去石螺口看日落,结果发现在这边拍照花了一些时间,而且游览车的结束时间是五点半,所以大家还是多预计一些时间吧,松动一点。我们回到客栈都已经五点半了,还好明天一天时间还能去滴水丹屏。匆匆找了辆三轮车赶往南湾。三轮车去海鲜市场来回三十可以了,再贵的不要搭,而且南湾离石螺口还是有点远,除了三轮车,也有很多人自己租小电动,但是要小心那边的路况,因为刚好有个分叉路口,而且去南湾又是一段斜坡路,注意安全吧。
       南湾应该比其他地方稍微要热闹一点,很多民宿在这边,游记里面经常提到的店食庐也在这边。据说晚上这边也是很多酒吧开放,而其他地方晚上基本上没有路灯,所以大家晚上如果一个人或者是女生的话就不要外出了。海鲜市场很多积水,建议大家穿拖鞋来吧。因为不太了解平时海鲜什么价格,反正两个女生也吃不了大的跟贵的,就吃个普通的海鲜,看着想吃就挑了。看到有很多龙虾、花蟹,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鱼,如果人多一桌的可以去尝试一下。我们买了十个扇贝,老板娘说送两个,一共十二个扇贝,一块一个,六个小鲍鱼,三块一个,还有一斤多一点的圣子,十五块一斤,一斤多一点的皮皮虾,我们叫濑尿虾,三十五块一斤,加起来九十多块,满载而归。

但是,本来准备看日落的,一出来却发现,日落已经在开始了。回到住的地方,赶紧给老板家的小餐厅加工,就匆匆跑去石螺口海滩,虽说七八分钟的路程,但是去到海边已经没有了落日的踪影,只剩下一片云彩。只能安慰自己,可能这边云比较厚,没遇上好的时机。但是还是推荐大家在滴水丹屏或者石螺口看日落的。

石螺口海滩很多人在那边游泳,回来的时候经过附近很多吃的小餐厅飘着阵阵烤鱿鱼、烤生蚝的海鲜味道,想着我们那些海鲜,加快了回去的脚步,因为真的饿了。
       在这边海鲜无论是客栈还是餐厅,大部分都是可以帮忙加工的,一般看着海鲜怎样煮收不一样的费用,我们的扇贝和鲍鱼是蒸的,就十五块一道,圣子是爆炒,皮皮虾是椒盐,这两种做法都是二十块一道。不吃辣的可以说好不要做辣跟太咸,最后加了个青菜,吃得干干净净,味道很好!特别是新鲜的海鲜,觉得味道很鲜甜。这一顿算起来大概一百六十块左右。感觉是旺季有稍微加价,如果平时海鲜应该是可以便宜一点。看到也有跟着渔船一起出去捞海鲜的,如果喜欢的朋友也可以租一条船一起出海,我们没想着这个项目,就没咨询过价格了。

晚上这边都比较安静,早早睡觉,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本来打算让老板帮忙找三轮车的,后来还是找了今天载我们去南湾买海鲜的那个大叔算了,国庆看日出要180元一天,不看日出就150,包送到码头,平时应该120左右就可以了。也有很多地方出租小电动,但是不会开的或者不熟悉路线的最好还是不要租了,因为真的看到有人控制不住,容易出事。国庆升价是一定了的,平时可能六十到八十一天吧。反正我们没租也没问价了。不过小电动就是比较自由一点吧,但是路上会很晒,而且路线不熟悉可能会迷路,包车就是不会觉得路上晒,反正游玩结束打个电话,就会有人来接,也不用怕迷路。反正各有优缺点吧,大家各自衡量。

D3

五彩滩据说今年4月份就关闭了,但是因为看到游记还是很多人可以进去,所以虽然包车大叔不是很愿意,一直让我们去贝壳沙滩,我们还是决定去五彩滩看日出。因为五彩滩会涨潮,一般下午两点之前就尽量不要待在那边,如果不去看日出,估计也不会再去五彩滩了。
       约好五点的车,客栈一般前台都没有人在看,大门也紧锁,不过这边还是挺放心的,帮老板掩上门就可以了,外面黑漆漆一片。我们住的这个老板挺好的,说好看日出然后接着出去玩可能赶不回来退房,愿意给我们下午拿行李的时候再退。远远听到大叔的三轮车声音,我们今天的旅程要开始了。
       石螺口这边去五彩滩还是有点远,一路上看到有两辆小电动,也是往五彩滩的方向去。坐了大概二十分钟的车吧,终于到了。打着手机的闪光灯,前面有一群人已经往五彩滩去了,赶紧跟上。五彩滩可以看到一块块的石块,找到比较平的地方架好相机,等待日出一刻的到来。
       其实还是很多人来这边看日出的,我们算来得早,陆续又进来了好多人,不过五彩滩的石块上能看到一些爬动的虫子,看到有人直接坐在上面,我是不太敢了。之前加了涠洲岛的微博,有每天更新天气或者日出日落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一般日出都从六点半左右开始,但是昨天感觉云层有点厚,就有点担心今天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日出。
       等待的过程总是既期待又焦急,一直听着海浪的声音,吹着海风,期待着······
       直到六点多,天开始发亮,渐渐看清了前面的石块,但是却不见太阳的踪影。六点半,天色渐清,还是没有,身边的朋友也已经开始有点泄气,说感觉看不到日出了。再过一阵子,本来满心期待的人群开始有点散去,海水也比一开始已经上升不少,我们本来打算就这样拍几张照片,离开吧,结果发现,等待还是值得的,因为七点的时候,太阳出来了!
      云层是厚的,没看到海上日出,但是它确实是出现了。

真的是短短几分钟,就跑云里去了,再也不见踪迹,不枉我们这么早起床来看。五彩滩涨潮得非常快,一开始站的地方都已经被海水漫过,石块上其实都长满青苔,没有水的时候可以安全行走,但是一经过水的地方,大家就要非常小心了,因为已经看到很多人在上面滑倒。而且涨潮的时候就还是往水没有那么深的地方回来一点吧,看到有几个一开始跑到最前面那块石头上等着,到后来太阳出来了,水都到膝盖上了,往回走也很困难。
       五彩滩可能是因为关闭没什么人管理,没看到游记里那些好看的地方,也可能是我们没有完全走完。太阳跑了以后,我们就拍了几张之后,开始往贝壳沙滩那边去了。
       本来我们是有一个定好的计划的,结果大叔说拉我们去吃早餐,就让我们先去天主教堂,后来发现早餐店是他们家的,不过想想还是算了。大家包车的时候就说好吧,如果自己是有一个路线的,就尽量不要走回头路,我们本来计划先去贝壳沙滩然后中午逛天主教堂,顺便在那边吃午饭,就继续下午的行程。但是这样一改变之后,我们天主教堂就变成来了两次了。还好重复的景点大叔没说要加钱,据说有些包车会要求加钱,反正大家都问清楚吧。
       早餐是各人点了一个汤面,我的是在岛上还挺出名的,说是吃香蕉长大的猪肉,反正味道还行吧。然后看到挺多人买那个虾饼,十块三个。岛上还有一个小米蕉是比较出名的,大家可以买来试一下,不算贵,五块一把,但是我们两个人觉得一把太多了,看到隔壁有种大一点的要了那个,结果两块一根,就跟平时买的那种大蕉是一样的。建议大家还是买小米蕉吧。
       天主教堂也是挺热闹的,很多东西吃。早上进去会比中午稍微少人一点,因为我们中午又再进去了一次。但是旺季也不要期待会少人了,反正最后是没什么心思再拍几张照片,因为很难找到好的角度,就是看到很多新人来这边拍婚纱照,找到外面几个比较少人的地方赶紧拍几张。天主教堂不允许戴帽子,大家进去就先把帽子摘了吧,而且尽量不要大声说话,因为还是看到有人在那边祈祷的。

天主教堂花的时间不多,可能大半个小时已经足够了。
       大叔载着我们去了贝壳沙滩,在这里还是稍微有点不愉快,因为上岛的票是不包含贝壳沙滩的,然后进去还要收35块一个人,包含一些项目,如沙滩椅、饮用水,沙滩车,冲洗之类的,还有一些吃的(我们没去找,不知道具体是吃什么),因为一开始也没说明上岛票不包含这个,虽然看到有些游记提到要给钱,一开始就以为用这些东西才需要给,结果发现有点强制收费了,因为其实很多项目如果没兴趣,都不会去使用。反正只要想进去贝壳沙滩,就只能给这个钱了,虽然说是凭着手环全天有效,可以无数次进出,但是也是看到挺多人在那边抱怨说这个给钱的方式有点太什么,倒不如在上岛费那里再加一点,大家心里可以会舒服一点。而且贝壳沙滩真的是不能不去的一个景点,如果看日出的时间去估计是可以不用给门票,或者问问客栈老板的意见。
       我们进来的时候还是八点多,太阳不算太猛。海岸线很长,大家都聚集到一个地方游泳,所以其他地方人是真的少,赶紧找了个少人的地方坐下,开始疯狂拍照。贝壳沙滩是真的有很多奇形怪状的贝壳,所以踩着有些地方会脚有点疼,但是会比其他沙滩的海水要蓝,因为这样,我们忘记刚才的不愉快,投入到蓝色的世界中。

越来越热,越来越晒,连沙滩走起来都是烫脚的。我们本来打着伞坐在沙滩上,结果发现不太行了,往前再走一下,看到有个休息亭,拉了两把椅子在那边稍作休息,结果没多久,就有人来说这些需要钱,原来是后面酒店的。想着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往门口的方向走了。十一点多的时候,真的很晒,但是还是很多人勇敢地跑去游泳。我们回到门口那些免费的沙滩椅上等着大叔来接我们。
       中午我们去了游记里面提过的白日梦吃饭,就在教堂正门出来右转那条小路一直往上走就看到。吃的东西不算太多样,喝的种类比较多,我们点了咖喱海鲜饭,味道还不错,价格基本上都是二十五起跳了。

饭后看到路边很多大的青色椰子,十二块一个,一人一只,但是不知道是挑的不好还是它本来味道就这样,反正不是甜的,水是挺多的,喝得很饱。再进教堂溜了一圈,两点半开始去滴水丹屏。
       其实还有挺多地方没去,那个废弃的蓝桥,虽然说是不能进去,但是我们连路过去看看都忘了,还有一个相思湖,还有一个在网上看到的木崖的地方,是可以在上面拍出在悬崖看海的感觉,因为一心想着滴水丹屏,就错过了这些地方,有点可惜。
       滴水丹屏是真的石头会有水滴出来,不过大部分石壁被围了起来。有点遗憾昨晚没有把相机充电,因为这边也是水很蓝,然后石壁上挂满绿色植物很好看!最后只能靠手机完成拍照任务,离开的时候手机也是快拍到没电了。

这边的沙是很细很软的,而且人在上面不走动,会慢慢往下陷。而且很多岩石,在这边拍照也是很好看,因为又看到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了。

远看真的不知道哪里是海,哪里是沙滩,美!
       在这边拍照一下时间就过去了,四点半我们坐车回到客栈退房,然后五点多我们就到了码头。六点的船是最后一班,出岛是,进岛也是。在来时那条长廊上刚好遇上落日,又赶紧拍了好几张。

这条就是刚弄好还没投入使用就废弃的的蓝色大桥。
       出岛之后已经八点多,去到酒店已经九点,本来打算坐车去老街吃东西,后来发现居然没找到。真的不能太相信自己的方向感,应该一开始就打的。最后饿加上累,赶紧放弃,打道回府在楼下吃个桂林米粉就回去休息了。

D4

又是坐车的一天,早上八点的高铁。特意定了个离高铁站比较近的酒店,酒店的环境倒是不错,就是没前台介绍十分钟就能去到高铁站,反正我们最后是有点小跑过去了,走路大概要预个十五二十分钟比较好。
       旅程结束还是有点不舍,因为海边确实漂亮,无论是银滩还是涠洲岛,希望能有机会再来这边。

后话

总的来说,这三晚定的房间都还是挺满意的,旅游本来也是消耗体力的活动,晚上睡眠还是比较重要,而且选的地理位置也是比较近景点,这点还是比较好的。北海的公交车还是挺方便的,大的景点之间基本上都有公交车,如果时间比较松动,大家可以选择公交车出行。当然,如果实在太累又不太懂路打的也是可以的。
       然后旺季出游肯定是人比较多,但是涠洲岛来说没有人挤人的感觉,所以如果旺季想出来海边,倒是一个选择,不过一定要关注天气,还有早作决定,以免没有船票车票那些。
       涠洲岛的物价不算太便宜,毕竟运输不是特别方便,我们买大瓶的水在北海是三块半,在涠洲岛是五块,但是就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然后买东西之前就先问好价格吧,比如海鲜,包车还有一些海上游乐设施,觉得价格合适再玩,还有问好有没时间限制或者次数限制那些。然后方向感比较好或者车技比较好的,可以选择租小电动,不然还是建议包车吧,因为涠洲岛确实有些地方路况比较复杂。涠洲岛上的人基本上都是比较热情的,所以有不懂的还是可以多问问。看日落是比较推荐滴水丹屏或者石螺口,如果日出就是五彩滩或者贝壳沙滩,都是比较好的位置。
       我们高铁中途转的南宁东是个挺好的高铁站,里面吃的挺多的,所以不用担心在这边转车没有找到吃。
       最后回来大概算了一下,全程所有算起来,人均1700花费,如果不是旺季应该住宿会稍微便宜一点。
       最后加一个涠洲岛的地图(百度找的),给大家看看那些景点的地理位置。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7 16: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21:01

引用 xixizy 发表于 2016-10-17 21:01:41 的回复:

回复xixizy:谢谢喜欢<( ˘ ³˘)/🌹

2016-10-18 22:25

引用 jiajiazoe_ 发表于 2016-10-17 16:26:01 的回复:

回复jiajiazoe_:梦里也是个很美的地方🎈(ㅅ´ ˘ `)有机会要去涠洲岛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