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马来西亚站+仙本那ow考证+诗巴丹潜水(很啰嗦很详细照片少干货多)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为什么出发

这是一个上升双子水星处女的人写的游记
             双子座对应人的双手,收集抓取
             处女座对应人的肠胃,整理分析

考个潜水证这件事前两年就在计划了,在长滩和垦丁体验潜过两次,那种跟灵魂深处的东西久别重逢的感觉太明显,仿佛找到了真爱,仙本那是早在考证目的地之内的。

四月在上海看完F1,在机场送走seb之后,心中恋恋不舍,想着今年必须再看一场,查了查大马站正好是十一,刚好可以再考个证潜几次,于是行程就这么决定了。第一位旅伴在买票前放了我鸽子,于是忽悠了堂姐跟我一起去。

马来西亚玩了十二天,连吉隆坡市区都没去过,赛车和潜水,有针对性的旅行趣味性大大提升。有赛车迷和潜水初学者的可以来参考一下~

行程准备

1、费用

大概是因为拖延症,八月才开始定机票,所以全程北京——吉隆坡吉隆坡——斗湖斗湖——吉隆坡吉隆坡——北京,四趟机票就花掉差不多4500,占总费用的三分之一。
诗巴丹名额也定晚了,种种原因只能定最贵的度假村马达京,所以马达京的三天两晚费用(加上租潜水装备和诗巴丹船费上岛费)一共四千,也贵了点……
最终十二天行程,不算购物费用是14000。

2、签证

马来西亚2016年开始免签了,自己去移民局网站
申请entri电子签证,要求是15天以内,从大陆直飞往返,费用160元,如果要从香港之类的地方转机就要申请另一种,贵40块钱,资料麻烦一点,不过都是一小时内搞定的事。
注意一个是照片要求,尺寸什么的要符合规定。另一个是申请时需要上传往返机票的行程单和酒店地址,所以先把机票酒店定好再申请这个,基本没听说有申请不过的,所以可放心订票。建议出行前一周搞定签证就可以。
申请好之后自己打印出来带着就好了,非常简单。

3、换钱

不需要提前换钱,没出海关前买电话卡啥的都可以用人民币,出去之后就很多ATM机了,吉隆坡机场设施非常齐全,这个以后再说。可以在Maybank的ATM取,据说很便宜,如果是做亚航过去的话是在KLIA(吉隆坡国际机场)的2号航站楼,Maybank的ATM在三楼出发大厅,所以你下飞机后可以上楼去找一下,黄色的牌子很好认。
嫌麻烦的话到达大厅也有很多家银行的ATM,有点手续费,我取了1500马币手续费24。或者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在哪家银行都可以。

4、通信

下了飞机就发现联通电话卡有信号,好像26元一天流量随便用,有不换卡需求的人可以考虑,其实也不算贵。没出海关就看到卖电话卡的,Gigi卡和Hotlink卡都是一家公司,信号差不多(上了岛都没有信号),我办的14天的Hotlink,流量相当于无限,国内国际电话时间也够用,柜台讲中文收人民币,差不多人民币85一张。7天的套餐更便宜点。

5、保险

这东西还是买一个,自己去某宝搜一下就好,便宜的贵的都行,我买的美亚东南亚旅游险。
我啰嗦,讲个真事儿。前阵子朋友报团去斯里兰卡,结果坐火车去北京的路上铁路坏了,没赶上飞斯里兰卡的飞机,行程泡汤,但是保险给赔了80%的团费。另一个一起去的同事坐飞机去北京,碰到雷暴也没赶上飞机,但是没买保险……
总之买一个,有潜水的注意一下保险内容。

6、交通

基本都是亚航,毕竟便宜。
建议下个app,或者在官网上买,不建议在第三方网站买,基本便宜不了多少,而且后续买行李值机之类的会比较麻烦。如果在第三方网站买了,一定要记好7位的票号,然后用票号买行李、餐点、值机、打行李票之类的。亚航国内客服电话0512-85557711,服务水平跟电话号码看起来一样不专业。

a、行李
每人可免费携带一个7kg/20寸以下的箱子&双肩背包,大小符合的话重量一般不查,手提行李超重一点也没关系。其他超过数量及重量的都要买托运行李。跟机票一起买最便宜,值机前买次之,柜台买最贵。同样一程斗湖——吉隆坡的行李,跟机票一起买50马币,柜台买80。而且超重的部分,不是超出几斤买几斤,而是按照最小额度买,也就是马来西亚国内航线最小15kg,国际最少20kg。所以要是超了没几斤,最好是捣腾一下。
建议是一个人最小额度就可以,两个人买25kg,尤其是返程,毕竟要买点东西呢。另外个人感觉大马机场的称都有点问题,相邻两个行李传送带称出来能差1公斤,当然是办登机牌那个称出来更重……

b、餐饮
飞机上没有免费水,4马币一瓶(廉航太艰难了),带杯子在机场过安检后接水,大马那边接水都要排长队。所以飞机餐还是买吧,不会比在机场贵,跟着机票一起买还能便宜点。

c、值机
提前十四天可以用票号在官网和APP上值机,也可以去了机场在自助值机的设备上扫码值机并打印行李票。A4纸打印登机牌带上就好。在值机前要记得把增值服务都买好,值机之后就只能去柜台买行李、飞机餐、选坐了。

d、其他
能不能开手机很疑惑,去程全程不用关机,飞行模式就可以。回程舱门没关就催着关手机,可能是被note7炸怕了吧……去程飞机上冷的像冬天,我穿了大衣过去,半夜冻醒,脸冷……但是大马国内那段就还好,不怎么凉,总之还是穿多点吧。

7、行李

a、证件类:
护照、签证纸、登机牌(提前打好)、住宿确认单、身份证、钱包、信用卡

b、日常日:
储蓄卡、墨镜、U型枕、洗化、毛巾、面膜、防晒霜、防晒喷雾、纸巾湿巾、防水袋、纸笔、遮阳帽、换洗衣物、厚外套(飞机冷气足)、运动鞋、沙滩鞋、雨伞、防蚊水、创可贴、风油精、感冒药、止泻药、祛火药、晕车药、黄连素、霍香正气水、英式转换插头、手机防水袋、小吹风、自拍杆、充电宝

c、车迷类:
自制的旗、车手的国旗、帽子衣服之类的周边、旗杆(没人管,少人用,易上镜)、给车手的礼物、打印好的照片、其他自制装备……总之不要搞个纸过去签名,那还不如看着他说句好听的

d、潜水类:
防水相机(备卡、电池、座充),建议租奥林巴斯的TG-4加防水罩,同行的一个小哥用的这个,效果极好——当然人家技术也好,灯还是一定要租一个的,没有灯就没有好照片。不过刚考证的就不要研究摄影了,带个GoPro过去全程录像就好,一定要随时检查电量,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水母衣,泳衣、潜水袜、手套、头套,非常重要,防晒,一个都不能少!海里物理防晒最好用、什么防晒霜都不好使,而且脸上涂防晒面镜会不停进水,排水排到崩溃,戴的再紧都不好使,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二级头咬嘴,这个其实不带也行,大家别互相嫌弃了,都是海里泡过的……一定要带的话,在家自己试试看,太大咬的腮帮子疼,太小了漏水,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面镜,要买好的!不好的不要自备,还不如过去租。在学习潜水的时候一个糟糕的面镜真的很让人崩溃,还好这一项不是我知道的,是我看到的……

8、住宿

吉隆坡我没去市区,在机场旁边住了三天,因为去赛道方便嘛。KLIA2旁边有一家Tune,快捷酒店的条件,比快捷酒店贵一点的价格,优点是离机场两分钟步行路程,机场里购物超市取钱吃饭都很方便。
KLIA1旁边有一家Samasama,条件不错,价格也不算太贵,车手一般都住那里,但是比赛期间很难订到房……

仙本那我学ow的时候是住镇上,然后去的马达京度假村。镇上的话海边的一条街有各种Inn,随便选一家,条件都差不多,一样便宜。度假村就比较复杂了。

在住宿考虑上,主要分为考不考证、去不去诗巴丹、度假还是纯潜水。飞鱼的攻略里还是讲的很清楚的,有兴趣可以搜一下。
考证、去诗巴丹、还想度个假的话,简单点说分三类。

一是一直住仙本那,要提前在各个潜店买诗巴丹名额。优点是便宜,吃的种类多,可以买各种东西;缺点是环境一般,仙本那镇脏乱差,没有度假的感觉。

二是住潜水平台,优点是诗巴丹名额多,做一个吃饭睡觉潜水的幸福的潜水猪,逼格高。缺点是除了潜水啥都没有,也不算便宜。

三是住度假村,优点是可以度个假,缺点是贵。
度假村主要分布在三个岛(不考虑邦邦岛),马布和卡帕莱离诗巴丹比较近,都是需要至少四晚五天才可以保证一个诗巴丹名额,卡帕莱还要求20瓶的经验。
马布岛上有不止一个度假村,相对便宜,条件也就一般啦。各个度假村都可以考证,要求都不太一样。听说还有要求AOW才能去诗巴丹的,所以预定的时候要看好啊。

我住的马达京,因为这家是唯一一个住三天两晚就能确保一个诗巴丹名额的。
缺点是贵,离诗巴丹远,船程90分钟,需要交船费差不多两百马币。
优点是条件好,住着安静,吃得据说比那几个度假村好,岛上有军营,上诗巴丹有士兵持枪跟着保护……总之贵是有道理的。

住宿大家花点心思慢慢比较吧,不差钱的话就直接定贵的。

另外建议不要在淘宝找代理定,我找的某雪家代理,各种麻烦事儿,然后还不能评论里说情况,因为付尾款时间太早,等到假期遇到问题的时候,都过了追加评论的时间了。所以大家看到的全是好评,其实不怎么可靠。度假村都有会中文的人,很多事自己打电话就可以搞定,代理徒增麻烦。

9、赛车门票
可以在雪邦官网
或者F1官网
上面定。价钱差不多,越早越便宜,最早好像有五折的,5月底前有八折的。定好会有邮件通知,一般开赛前半个月会把电子票的pdf版本发给你邮箱,打印出来带过去就好啦。
等下赛场部分会重点说一下雪邦赛道的座位选择。

出行前准备大概就是这些了,我真是很啰嗦……

赛车部分

9.29 呼和浩特——北京
出行前不久我捡了一只猫,所以出发前最重要的事儿不是检查行李,而是哄luna。

9.30 北京——吉隆坡

亚航的飞机一般时间都不会特别好,早上五点多的飞机,半夜就在机场计时休息的地方睡觉了。

T2出发区的日上店半夜两点到六点不开门,所以也没有东西可以买……到达区的话倒是全天开,但是东西少人多买不爽。如果想买买买最好定凌晨两点多那班飞吉隆坡的,建议加个日上的微信公众号。

到了吉隆坡机场就是买电话卡换钱然后溜达着出来入住,Tune真是太方便了,就是屋里连瓶水都没有,楼下有家711可以买。

到的时候有点磨蹭,看时间应该错过二练了,就想着睡一觉然后过去踩个点,顺便说不定能赶上维修区参观。然后就睡了一觉,睁眼都晚上九点多了……
第二天的经历证明,这个觉睡得很必要,因为后面两天基本就没怎么睡了。

10.1 赛车场

十点跟小伙伴海绵和炸炸汇合。

跟海绵是四月在上海看比赛之后送机的时候认识的,送机结束之后太晚,她不方便回家,就带她回我们住的地方睡了一觉,这种认识的第一晚就可以一起睡的纯洁感情,总会发生在迷妹之间……

这次见面又带了个美少女过来,炸炸还是个梅西脑残粉,我作为小法和皮主席的脑残粉表示这真是太亲切了。

排位赛时间比较晚,于是决定在机场吃个饭再过去,顺便逛一下。
吉隆坡机场卖东西的店很多,而且多半很便宜。有家运动店有彪马卖法拉利周边,我买了那件防水风衣,算下来人民币540,卧槽四折啊!!!我跟谁说谁都不信!!!太他妈便宜了!!!
虽然我穿M码肥了点还是果断买了,明年四月去上海刚好穿得上。帽子也便宜,不过没有今年的款了。短袖也便宜,两个美少女都买了。反正就是便宜啊。

赛场交通

从机场到雪邦赛道,可以坐赛事的大巴,或者打车。
大巴在KLIA2发车,间隔时间比较长,到赛车场12马币一位。

打车在到达厅的TAXI窗口买票,说一下地点和人数,交钱后给一张三联的票,去5号门坐车,第一联给门口的人,第二联给司机,第三联自己留着。打车到赛场50马币左右,三四个人拼车的话也还是很划算的。

建议去的时候打车,回来坐大巴,出了赛场就会看到免费的环场车,做到大巴站下车换乘,路线好像有三条,到机场一条,到市区两条。人满就发车,很方便。

打车到赛场15分钟,门口逛了一下,买了个帽子签名用,比上海卖的略便宜一点点。
门口有场刊卖,70马币一本,没有买。因为马来西亚石油是梅奔的赞助商,所以整个大马站一片薄荷绿,看着像奔驰的主场,场刊也是薄荷绿,不想买……

这边儿童卡丁车、体验区什么的比上赛道体验好,地点集中种类也多。还有个特色的是车手巡游的时候他们每人一辆车,二十多台车就停在门口的一个长廊里,可以拍照。跟美少女们拍了照片就进场啦。

排位赛具体不说了,看过比赛的都知道……
周六管的不严,哪儿的票都能进主看台。我们就在瓦特尔P房对面看的比赛。结束后踩了点,详细说一下各区的感觉。
先放张图。

C2区和草地区没有过去,反正日晒雨淋。

F区就在Tower区对面,能看到发卡弯,但是有点晒,另外离赛道也是很远很远的。

K1区朋友去看了,比较便宜。缺点是离赛道有点远,优点是可以看到发车和发车直道尾端的1、2号弯,今年发车时的事故看得一清二楚,不像我们在Tower区就看到一阵白烟,跑了一圈回来才确定是瓦片挂了……
另外K1看台旁边有一条台阶可以直接下到赛道上,比赛结束后开放赛道可以不用翻栏杆,当然啦,离颁奖台也比较远,要跑过一条大直道才能到颁奖台……

主看台的四个区其实差不多,看你想看谁家P房了。下层离赛道非常近,上层看发车进站的视角比较好。

这里是主看台的视角,离赛道很近,看P房很清楚。
主看台背面的看台票价很便宜,看不到发车和维修区,但是可以看到的赛道面积很大,今年掉轮胎和冲出赛道都是在这边。优点一个是便宜,另外有超级大的大屏幕,比主看台那边清楚多了,建议眼神不好的可以买这边。

这里是Tower区和主看台背面看台的交界处,离赛道近,可以看到很清楚的大屏幕。对面是草地看台。

我买的是tower区,票价大概人民币700。视野超级好,这个区不只是一个Tower,还包括主看台尾端和主看台背面的尾端,可以选择的位置非常多,非常适合溜达着看比赛。
而且就在两条大直道的发卡弯那里,拍照很方便。

最高层视野极好,适合挥舞大旗。缺点是看不到发车和1、2号弯。另外赛道介绍里说这个区没有大屏幕,但其实可以看到主看台背面的那个超级大的屏幕。
离颁奖台也不算远,比赛结束后赛道开放,翻下去之后可以快速跑到颁奖台前占据有利地势。
总之这个区性价比很高很高。

整体感觉大马这边的安检票检都没有上海站那么严格,还是挺舒服的。

看完比赛之后,坐大巴回机场吃饭,然后去samasama酒店蹲点等车手。
samasama在KLIA1旁边,从KLIA2到KLIA1有快轨,这个快轨也可以到市区KLCC。快轨在KLIA2到达区中间的地方,紫色的牌子很好找。
进去只有A\B两个站台,买票的时候问一下坐哪边的车就可以了,到KLIA1票价2马币,末班车12点45分。

到了KLIA1之后,顺着牌子的提示就可以找到samasama,走过去5分钟,看到小的载客车都是酒店的,招手说去samasama就可以坐过去。

大厅里挂着欢迎F1车队的装饰旗,很漂亮。
蹲点的人相比上海的四季璞丽波特曼是少多了,车手们会出来吃饭什么的,看到了好几个,我都没凑过去,也忘了都有谁了,专心等seb。

KIMI和汉密尔顿回去之后,蹲点的人就没剩几个了。他们是想给粉丝签名啥的,被酒店的保安硬是给塞进电梯了……而且KIMI想给签名这是多么难得的情况啊!其实就这二十多个人,一个个签完聊完也没几分钟,保安过于紧张了。

然后就剩seb没回来,大马这边消息完全不灵,我们也不确定他是不是住这里,这家伙又爱加班开会,所以也不能说没回来就是不住这里。于是只能等。

对于迷妹来说,等待本身就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儿。
等他回酒店,等他上飞机,等他拿冠军,等他度过艰难时期,等着看他越来越好,等着陪他一起回顾职业生涯。

而且蹲点的过程中总能遇到合拍的小伙伴,这也很好。这次遇到了美女小螃蟹,后来发现她看完比赛也找了个安静的岛潜水刷瓶去了,真是志同道合……

其实蹲点也没什么特别的目的,我的原则是签名合影什么的都可以留到见面会的时候,在酒店机场蹲点,他有时间有心情就合个影留念,没时间没心情的话,就送个礼物,看着他的眼睛说两句好听的话,表达一下感情就很好了。

总之就是没等到,十二点四十我们决定赶最后一班快轨回去,这个时候不回来,多半是不住这里。第二天得到消息说确实是住市区的,然而就是这个消息让我们在第二天错过了送机……

回去之后三个失落的迷妹躺在机场按摩椅上按了一会,打起精神来啊,毕竟第二天还要早起去排车手见面会的队呢~!

10.2 赛车场

大马的车手见面会不需要花钱买票,早早去排队就可以了。八点多过去是可以的,超过九点的话就肯定排不上了。

组织的还是比较混乱,车手会分两拨出来,队只有一条,一般大车队都是第二波出来。而且还不是一起出来,比如红牛出来的时候,排在后面的红牛车迷就可以往前挤,排在前面的法拉利梅奔车迷也会让他们过去。总之很难描述,要能挤、要观察,还要有点运气。

我挤上台的时候,seb正好站起来要走,凭借粗壮和力量挤了过去,签了帽子,合了影。
那种兵荒马乱的时候,他还准确的找到我的手机看着镜头微笑,真的是超级满足。话也就只说了几个词就被保安赶下去了。
海绵和炸炸比较惨,就在我后面,力量问题没跟着我挤上去,然后kimi就来了,kimi粉蜂拥而上,把她俩挡在后面,都没赶上seb……

买了点吃的喝的直接进场,实在太晒了,什么体验区都不想进,只想找个凉快的地方补妆补觉。
垫场有GP2和卡雷拉,GP2的声音比现在的F1好听多了。

然后就是车手巡游,一人一辆车这个形式比拉猪车好太多了~
我们三个一人一面德国旗,在Tower上还是很明显的,大Nico和seb都看到我们了。小Nico因为跟seb并排开过去的,就没顾上喊他。

比赛过程不想回顾了,总之如果不是那几个倒霉蛋的车迷的话,看起来还是很热闹的。
红牛大获全胜,梅奔内部有点奇怪,汉密尔顿赛后的话让人心酸,感觉照这个运气,大Nico要拿年度冠军了。法拉利今年彻底完蛋,只能看2018了,毕竟2017也没什么可以期待的。

开放赛道的气氛确实非常值得体验一下,我穿着裙子和人字拖翻栏杆,跑到颁奖台下面给Nico打一下国旗,他们在台上用鞋子喝香槟,这个风气不可助长啊
散了之后在赛道上溜达,好多德国人跑过来跟我们合影,才发现赛道上的德国旗好少啊。

比赛之后有Usher的演唱会,听说很热闹。
我们当然没有听,回去收拾一下准备去机场碰一下运气。

我们的推测是,既然seb不住samasama,那就不去那里等了,直接去机场看看。
按理说跟日本站背靠背的比赛,一般他们不会回欧洲,去日本的话多半不着急,所以周日晚上能送到的可能性就不大。
我跟炸炸想回去洗个澡吃个饭再去机场等等看,海绵因为要给范多恩送礼物,所以先去samasama了。

当我俩在KLIA2点了餐,刚上来一碗面还没开始吃的时候。海绵发来信息:赶紧过来,瓦片在。

简直像是被点燃了引线,我俩扔下饭一路狂奔去打车,因为快轨要等。快轨两块钱,打车三十多。我们催着司机一路飞到KLIA1。
然后满机场找人,在下行电梯上看到海绵往上去,逆着电梯又奔跑上来。
一路奔到海关口,终于看到seb进去的背影。

啊,现在想想还很难过。不是因为没有看到这个人,而是因为没有让他看到我们。
想要让他知道,这一天很糟糕,但你的车迷还是想送你一个微笑,想跟你说句一路平安。就好比虽然这个赛季很糟糕,但你的车迷还是期待并相信你能回到巅峰。

海绵说他从酒店出来的时候情绪不高,不怎么说话也不微笑,只有海绵一个人跟着到机场,说拜托车队的人转交给他一盒巧克力,希望他有个甜蜜的晚上,然后他笑了一下。我们看了海绵拍的照片,更难过了……

我跟炸炸都郁闷的不想讲话,想买个酒喝了睡觉,结果发现,大马因为宗教问题酒很难买,而且非常贵,一罐喜力几十块,想喝醉要破产。于是郁闷的买了三明治回去睡觉。

潜水部分

10.3 吉隆坡——斗湖——仙本那

因为我跟炸炸都比较郁闷,海绵早上的飞机又很早,于是炸炸跟我一起睡的。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早上起来会看到一个穿着巴萨球衣当睡衣的美少女会睡在我床上,心情还是挺好哒~

退房吃饭告别小伙伴。

然后接上我这次一起考证潜水的堂姐Tammy。在亚航办值机的时候,行李超重2公斤,我不想折腾了就去买行李,结果要80马币,想翻白眼。所以大家超重了还是折腾一下吧。

候机的时候遇到一个带着7号法拉利帽子的姑娘,互相看对眼,才发现原来是早就在群里认识的Dora,一个人去仙本那玩三天,不潜水,报了三个一日游……
然后约好了到仙本那一起吃饭。

还遇到一个大叔,也是去潜水的,我顺口问他有没有带相机,他说带了一个微单,我问水下相机呢?大叔说没有带,就岸上拍一下。
我们还在那说,岸上有啥好拍的,要带个水下的啊balabala,后来几天我在微信上看到大叔拍的照片,才知道自己简直太……
人家那摄影技术,那欣赏眼光,岸上处处是风景。

另外在机场便利店,看到当地人买某种面包,每个人都买几十个,不明白是什么情况……

飞到斗湖三个小时,斗湖沙巴州,离吉隆坡很远,已经是跟菲律宾交界的地方了。出了机场很多人一起拼车去仙本那,这个我觉得也不用在淘宝提前订,就出门拼车就好啦,说不定走的还快点,不用等人。
一个人20马币,车程1小时,路况一般,会给送到宾馆门口。

入住后发现感天动地居然提供烧好的饮用开水,这在东南亚是多么难得啊。
房间很小,毕竟一晚上才150人民币,东西还是全的。
仙本那很小,不过太晚了就不要出去瞎溜达了。
没话说,睡觉。

10.4 仙本那 ow理论课

上面是爱潜画的仙本那地图,我们住在地图外面……
不过即便如此走到码头也就需要十五分钟。仙本那小镇非常破旧,有很多废弃又没被拆掉的楼,相对于小镇的规模来说汽车有点多,以至于走在路上空气非常刺鼻。

建议还是在海边那条街找住的地方,旁边吃东西买东西的地方都在步行五分钟距离内,对小镇的观感会好很多。

Gaint是个两层的超市,但还是很多东西买不到,比如火腿肠什么的,面包也就几种,带馅的贵的很奇怪,就是在机场一个人买几十个那种,这么看来机场确实便宜。

水果也不要在超市买,没几种。
要到通往龙门客栈的桥下,每天晚上有几个摊在卖榴莲、山竹和红毛丹什么的。猫山王小榴莲14马币一公斤,一个差不多就是一公斤,一人正好吃一个,很香甜,会给当场剥好放在饭盒里。不要过夜啊,必然会招小虫子。山竹好像是7马币,也是小小的很好吃。住青旅那种集体Inn的话要在外面吃完了再回去哦。多说一句,青旅之类的都要求拖鞋进屋。

洗化、防晒之类的就在屈臣氏和万宁买吧,都有二层,找不到的东西就上二层。

吃海鲜的话,根据这几天同伴们吃过的各种消息,天旺的口味最佳,但是等菜时间也是真的很长,基本都要拼桌。价格的话,我们有一顿点了二斤香辣花蟹,一条很大的石斑还有青菜和粥,人均是50马币。
会有本地人拎着龙虾卖,一般要价200可以讲到180,也看大小啦,再花一定的加工费,比国内便宜但是比起某些海岛也不算便宜到惊艳。

我是在爱潜学的ow,据我观察爱潜追浪都差不多,一般都是一个教练带四个人。
在度假村学的小伙伴是一个教练带两个人,其实差别就是挨个儿下去做动作,四个人做一圈时间久一点,遇到同组人卡壳的几率也大一点,别的没什么区别。

说回4号那天,起来先去取钱,因为要在潜店用现金交尾款,也可以刷卡,不过有手续费。
到Maybank取钱还赶上所有取款机都坏了!奇怪的是银行总是超多人排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路过都看到很多人排队……

到了潜店就是填填资料、交个钱、领教材,然后就进屋看视频听课。
视频和书是配套的,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做书上的小节练习题。五个单元看完之后,再找时间做每单元的练习题。视频还是要好好看一下的,因为很多东西之后也不会再遇到,但知道多点总没坏处。

晚上教练会过来对答案,做错的会给讲讲,然后会将潜水计划表的用法,再做一下练习题。然后发一套卷子回去做,第三天交给教练就好。

第一天还要试装备,一般就是湿衣、脚蹼、BCD的大小,一定要试到合身,不要怕麻烦。面镜如果不是自己精心挑选的,就用店里的吧,我们同组的两个人就是自己带的面镜,在追浪定诗巴丹名额赠送的,质量很不好,呼吸管一直掉,还一直进水导致没法做动作。

另外就是建议女孩子们这一天站在码头上美美的拍拍照,毕竟之后下水就不能化妆了,而且会晒黑……

上完课约了Dora一起吃海鲜,交换了一下信息啥的。她毕竟是少有的报了三个一日游去各个岛都浮潜过的人……
那几天之后总结下来是马布岛的能见度非常一般,卡帕莱略好,看的东西不是很多,军舰岛比前两个都好。而我在军舰岛和马达京的经验是,马达京比军舰岛能见度好很多,鱼不多。诗巴丹无疑是最棒的!

晚上回去之后最重要的事情是吧防晒的头套准备好,最好带两条头套,带起来宽松一点。事实证明这一点非常重要,同组的另两个人就因为没有带头套,整张脸都晒伤了,红红的一看就是要褪一层皮才能好的那种。

10.5  军舰岛 ow平静水域

吃过早饭之后去潜店,检查完装备之后拎着走到码头等船,15分钟到军舰岛,先去签个到。

上岛签到这个事儿在诗巴丹也是一样的,诗巴丹名额可以转掉,只要做同一家的船、性别一样就可以,签到这个事儿管的真不严。
某雪家的代理还吓唬我说,上诗巴丹要核对护照,不知道是真不了解情况还是搪塞我,代理就是这样啦,想推脱个什么事儿编个话那是张口就来。

组装备,下水,按照教练的示范做各种动作。
水下动作每个人遇到的难点不一样,有人做不了无面镜游泳,有人总往上飘,有人找不到中性浮力,作为海的女儿的我觉得所有动作都很简单,全程都在努力练习一个不在课本内的难点——在海里嘘嘘……

我屮艸芔茻这里必须飚一句脏话才能表达心情了!膀胱都要憋炸了,但我真的做不到啊!!!我心理上没障碍但是生理上实现不了!感觉自己好没用,控制不了自己的括约肌,像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一样感到绝望QAQ
灰溜溜的跑到岸上去上厕所,还不敢多喝水……

不过白晶晶说她ow的时候也上不出来。白晶晶是我的教练,不怎么温柔但是表情很可爱,考教练证的时候晒成了黑晶晶,笑起来真的是超可爱啊~
另外我觉得教练要耐心脾气好也挺难的,遇到困难的学员,我都能想象那个憋屈郁闷想翻白眼的心情……
还好我们组的四个人都算顺利。就是唯一的男士有一次上来忘了充气呛水失措,再次下潜的时候有点心理障碍。
偷拍晶晶被发现然后吃了个白眼~

中午的盒饭其实还可以,饿了吃啥都很香。下午结束课程回去大概四点,这次学聪明了,先去天旺预留了一条鱼和四只大大的花蟹,六点多去的话好多东西都没了。

买了晒后修复回去,香蕉船的晒后修复有一股洗衣粉的味道,效果还可以吧。脸上虽然带着面镜和头套,但还是有地方会晒到,不能涂防晒,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
没有带手套,晒成黑手党。

10.6   军舰岛 OW拿证

感觉第二天下水更加轻松,除了还是不能嘘嘘之外一切都很好。

第一天同船的学员有退出课程的,感慨了一下居然真的有人完不成。大家还是体验潜水几次再决定要不要考证吧,不然真的很浪费钱啊。

晚上顺利的拿到临时证,继续吃海鲜。
然后跟着晶晶把潜水日志写了让她盖章,每个教练、潜导的章上都有自己的编号,所以一定记得要盖哦~

吐槽一下爱潜这日志本做的太土了,弄个质量好点的多收几块钱就好啦,这个破本本我以后都不想在上面写了……

今天Tammy体力不支,一开始觉得奇怪,毕竟她是每天慢跑四公里,每周三次游泳的体力。回去之后才发现是大姨妈来了
理论上来说,大姨妈期间只要不痛经不难受,用个棉条就可以潜水了。但是以国内大清未亡的风气和未婚不能使用棉条的可怜的生理卫生知识普及水平,再加上很多女士实际使用上遇到的困难,以及个人体质问题的种种原因,建议大家还是算好时间再去潜水,尽量避开生理期,免得麻烦。

诗巴丹名额浪费掉真的十分可惜,Tammy的身体除了体力差一点也没有别的问题,所以决定明早去买个棉条再上岛,起码尝试一下。所幸Tammy学医,对于这个东西接受度还是蛮高的。

另外推荐Sipadan Inn2楼下的那家沙冰店,三家店中间那家,榴莲冰、鳄梨冰都超级好吃!主人家有个十多岁的美貌小萝莉,是不包头巾的,人美嘴甜还机灵,想天天去照顾她家生意!

第一次做背翻,给大家笔芯~
我喜欢这个ok的手势~

10.7   马达京

早起的噩耗是屈臣氏还没开门,没买到……
怀着可能Tammy不能去诗巴丹的失落心情上了船,马达京度假村毕竟是贵的,快艇也比较好,挡风又很稳,一个船程的时间正好可以睡一觉。

这天阴雨绵绵,上岛的时候下着小雨,还是有人在码头弹琴唱歌欢迎客人。客人们都躲雨匆匆进屋,看着小哥拿琴的背影有点落寞呢。

Check in要等到两点,先有人给介绍岛上的情况,一半是度假村一半是军营,有spa有酒吧有沙滩有瞭望塔。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岛上没有信号,wifi的话刷个图片还是可以的。
岛上有很多断尾猫,性情都很温顺,还有聪明的大狗,狗没事儿自己去游个泳。

然后潜水中心的人会过来核对你预定的潜水行程。有潜水证的人第二天出海,但当天要先做一个check dive以检查是否有什么问题。
餐厅在海边,饭菜做的还不错。不管怎么说先吃口饭再烦恼吧。

因为决定了不去诗巴丹,Tammy下午留在房间睡觉,我去潜水中心。
穿装备的时候遇到了同船来的一对情侣,男生有证,女生体验潜。
我跟男生要一起做check dive,然后说到我的潜伴不能去诗巴丹了,他问为啥,我说因为生理期。小哥说,他女朋友也生理期,但是没关系的带了棉条一样潜水啊,可以借你潜伴几个用。
我当时觉得小哥和他女票俩人简直是天使!

于是放下装备飞奔到大厅给房间打电话告诉Tammy这个消息。说如果你还想努力一下就赶紧过来,因为不做Check dive的话明天人家不带着去诗巴丹啊。

这一潜还是可以的,虽然鱼不多,但是水下还是很安静很美的,有看到小鲨鱼什么的,3分钟停留的时候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海参,我还以为是一截木头,直到它翻了个身……

上来之后看到Tammy果然来了潜水中心,但是天色已晚不方便下水了,于是跟潜导商量好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过来给她单独做个check。解决了问题感觉棒棒哒,晚饭都吃的很香。

小情侣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人~俊男美女啊,又热心又风趣,很好沟通。

10.8 诗巴丹

运气好,天气非常不错。

诗巴丹每天120个名额,马达京应该是有7个,但是马达京离诗巴丹太远了,快艇要坐90分钟,所以除了每人40马币的上岛费,还要跟同船的人一起分担1200马币的船费。
度假村免费提供的装备只有配重和气瓶,其他需要租,整个一套(调节器、BCD、面镜、脚蹼、湿衣)是85马币的租金,不过装备都还挺新的,组装清洗都会给做好。

我们这一船有6个潜水的,1个船长,1个水手,1个DM,1个厨娘,还有3个持枪的士兵做安保,实弹不知道有没有,枪反正是真的,马达京非常靠近菲律宾,所以驻扎了军营,仙本那各岛也曾有过人质被劫的事情,所以安全问题还是很重视。

另外一个小哥是DM的buddy,拿了一套很专业的摄影装备。因为6个人中有一对夫妻是去浮潜,所以水手小黑哥带着他俩浮潜,另外就是我们和两个香港来的大哥。

90分钟的船程刚好可以补觉,我反正是怎么颠都能睡着,睡醒就到了诗巴丹。照例签到,然后上船去第一个潜点。

诗巴丹周围有很多个潜点,一般是一天三潜,也有四潜的店。去哪个潜点要看DM安排,像我们的第一个潜点龙虾穴其实就相对比较乏味,我对躲在洞穴里的龙虾除了流口水没什么别的感觉……

这也是我在诗巴丹水下拍得到为数不多清晰的照片,后来就发现,相机他妈的没电了……我真的是前一天充了电的QAQ

因为之前听很多人说刚学完ow不适合马上去诗巴丹,所以对拍照片本来也没抱什么希望。
但其实这个真的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像Tammy因为种种原因就有一点紧张,DM大叔只能一直拽着她,根本不敢撒手,怕她飘上去……这样的话去诗巴丹是有点遗憾,因为被人拽着总是感觉很不自由。

我因为是海的女儿的原因(不要翻白眼),基本还好,就是第一潜最后发现相机没电,低头专心调相机,然后没注意就开始往上飘,DM赶紧敲叮叮棒让我放气……
下来之后大叔揉了揉我的头,感觉自己是个Little girl还不错啦~

比起之前考证的时候,在度假村的船上潜水太舒服了。
上船的时候小黑哥会帮忙拽气瓶,脱了装备就上岸,换瓶什么的都不用管,诗巴丹的厕所也比军舰岛好太多了,还能shower。

上来之后在岛上的亭子里休息,厨娘准备了各种饮料和点心。大家吹着风聊个天什么的,DM的buddy叫Eric,摄影设备是DG-4和一套灯,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惊艳,还给我们讲了一下摄影技巧什么的。
香港的大叔潜了十几年了,给推荐了帕劳,说小鲨鱼和魔鬼鱼特别多,能见度也好,就是贵。

第二潜就精彩多了,一下来就看到杰克鱼风暴,其实也算不上大风暴,不过还是很震撼,温顺呆滞的杰克鱼大群大群的反射着阳光,有种对面是一片闪光灯的感觉!
Eric还巧妙地钻进了圈内,拍到了非常牛逼的视频。

然后第二潜流还挺大的,我们顺着流一路下去,像飞一样。
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漫无边际的太平洋,头顶是随水波荡漾的阳光,身下是六百米的深渊。
我对潜水的爱充分满足,其实看到什么都不那么重要,让我在水里我就很开心,中间被海龟鄙视,吓跑小鲨鱼之类的事儿都是锦上的花了~

上岸之后吃午饭,Tammy说右耳的耳压做不动,第三潜就不下去了,跟着浮潜一下。浮潜的那对夫妻正好多呆了一个面镜。
这趟真的是总遇到好人,这对小夫妻人也超级好,给我们拍了视频,还主动留了联系方式发给我,而且男生反应非常快,不管讲到什么都很快了解~

我还精力充沛,吃完抱着小宝去拍照。小宝作为我的朋友,之前看赛车就忘了带它去现场,这次诗巴丹怎么也要让它继续见见世面。

最后一潜是珊瑚花园,鱼也很多,珊瑚们很温柔的摇摇摆摆,冷不丁的钻出一只nimo就能逗得我笑着吐出一串泡泡,我笑点滴
感觉对中性浮力的掌握也越来越好了,也敢贴近珊瑚不怕踢到它们了,潜水的乐趣一点一点的在增加。

上来的时候有点小郁闷,下一潜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回程的船上睡不着,也没信号,把攒着的天地明环看完了。

回到马达京洗完之后Tammy睡觉休息,我去沙滩上溜达,那几天体力真是超级好,一点不觉得累,吃的很多居然还瘦了。回来之后不到一周呢,就又胖了点,所以说我不是不爱运动,是我爱的运动不能经常做啊!

晚餐后在吧台跟各位小伙伴聊天,Eric翻着自己的ins给我们讲他去过的地方,这家伙果然是个富二代,除了工作什么都做,全世界跑真是太high了。

10.9 ——10.10   返程

上午十一点离岛返程,度假村会给送到机场。
这边要求的是潜水24小时之后才能坐飞机,所以上午不能再下水了,只能在码头沙滩逛逛拍照什么的,餐厅旁边的小商店卖明信片,好看是很好看,但寄一张要8马币,想想中国邮政丢明信片的概率还是算了。

然后就是坐船、坐汽车、坐飞机、坐飞机,然后在10号凌晨回到了北京

在日上买完东西出了机场,发现北京真是又冷又干燥,找了个小时房睡觉,那家店是不是叫燕莎和颐来着,又便宜又舒服服务还好。吃完午饭发现腿上的皮干的发痒了,去奇境做了个spa然后看了湄公河行动,不知道是不是期待度太高的原因,总觉得行动部分拍的还有不少欠缺啊。

然后又坐飞机,终于赶在12点之前回到家,luna十天不见我,简直黏人了,一定要贴着我的脸睡觉……

在度假村的墙上看到各种潜水证的图,真是漫漫征程。不要想太多,明年先找个风景好的地方升A吧。

结束

因为要赚钱,为社会创造价值,所以要结束行程回家工作……

个人感受是,无论赛车还是潜水,带有目的性的旅行,内心感触上更加丰富充实,这也是我以前从不写游记而这次一点不犯懒写这么多的原因。

不匮乏让人麻木,所以要为了所有能让你有情绪反应的人、事、物,慷慨的付出金钱、精力和时间。
一生都是如此。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6 19:25

2016-10-16 19:26

引用 九雷 的图片:

游记真棒,吉隆坡也很美,我上月也去了一趟。

2016-10-16 19:3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16 20:19

2016-10-17 08:52

真美!

2016-10-17 09:16

楼楼最后一张图拍的好有个性~

2016-10-17 09:30

游记超级棒

2016-10-17 09:3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7 11:02

没定酒店 只有机票能签证么?  准备到地方随便住

2016-10-19 13:48

之前你在什么群里找的结伴而行的人呢

2016-10-20 01:32

头套在哪里买的,仙本那镇上能不能买到

2016-10-20 01:39

引用 master 发表于 2016-10-17 11:02:18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master:不需要分担游费的话是可以的

2016-11-02 17:52

引用 田老三 发表于 2016-10-19 13:48:12 的回复:

没定酒店 只有机票能签证么?  准备到地方随便住

回复田老三:除了有特殊要求的地方,一般不用提前订吧

2016-11-02 17:53

引用 vivid2007 发表于 2016-10-20 01:32:24 的回复:

之前你在什么群里找的结伴而行的人呢

回复vivid2007:旅伴是在赛车场认识的……不怎么混群啊

2016-11-02 17:53

引用 vivid2007 发表于 2016-10-20 01:39:20 的回复:

头套在哪里买的,仙本那镇上能不能买到

回复vivid2007:应该是可以的,问教练就可以买到手套头套之类的定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