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祭

2015年11月底,终于踏上年休旅游的路途,也是第二次去日本,心情激动。这次赴日旅游可谓望眼欲穿,早在5月便定下行程,订好了机票和酒店,早早就做好了攻略,跨过大半年的等待,这出游的心境更是无法平复,激动万千。
    今年的旅游时间定在11月下旬,主要是看红叶,地点主要定在关西京都然后一路向东到大阪箱根,最后回到东京。出游前的签证准备不用再说了,机票因为定的早,买到了很便宜的全日空往返机票,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但还是定不到相对便宜的,因为11月也是日本国民旅游赏枫的季节,因此酒店还是相对紧张,看来需要提前一年做准备了呀!相比上次,这次多准备了jr pass券和上网卡,这两个也不需要多赘述,都是旅游必备品,接下来就好好享受旅游了。
    我们的飞机是早上9:30,抵达东京大概是当地时间3点过接近4点,换取了真正的jr乘车券后,我们直接坐上了开往京都的jr列车。在兑换jr乘车券时工作人员便将机场至东京东京京都的车票一并兑换给了我们,成田机场没有直达京都的列车,要先做机场快线到东京的品川站换乘去京都的列车。(订票时没有直达,所以我们才要先去东京,现在国内航班已经开通了至关西机场的直达,所以这一趟换乘可以省去,这一天全花在路途上着实辛苦。)
    到达京都都是晚上了,在这个季节的日本,下午4:30就开始黑天,很早就进入了黑夜。第一顿正式的日本晚餐是在一风堂吃拉面,味道超赞,店就在锦市场附近,离酒店不远,走路就去了,此家拉面强烈推荐。

第二天的行程是金阁寺-岚山-北野天满宫。早早起床赶往金阁寺,按很多人的说法就是一个小小的寺庙顶着个金顶子,没什么特别,这就要看每个观赏者的心态了。为了尽兴,我们百度过金阁寺的信息以作准备,(其实之后去的很多景点我们都是这么事先做好功课,真正有备而来)具体我也不说,您自个儿查更有感觉。景色自然是很漂亮的,虽然不大,但寺与湖的映衬,周围景色的搭配都让整个画面都色彩饱满,拍出来的照片就和宣传中的画一个样,不用软件修饰,只有将周围密密麻麻的游人都拍进去时,或者是将自己拍进去时才感觉看到的照片原来不是宣传画啊。寺的背后是一个不高的小坡,可以俯瞰金阁寺,围着走一圈,整个景点就看完了,地方不大,内容丰富。

接下来赶往岚山,本计划坐观景小火车,但因为游客实在是太多,没能买着票,于是我们便步行游览。一路上我们并没有进入沿途的寺庙,主要看自然风光。今年冬天的气候偏暖,因此岚山的红叶并不是很多,最多就三分之一变红,能看到的更五彩斑斓,绿的、红的、黄的都混杂在一起,也不会影响多少景致。我们从天龙寺一路向岚山腹地行进,走过竹林、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二尊院等,之后又折回,选择了常寂光寺进去观赏。主要的枫叶景还是得进寺庙看,比沿途看到的景色要好很多。美丽的风景就看拍下的图片吧。岚山竹林是之前很是期待的一段小径,但由于旅游高峰,游人实在太多,没能体会到它的幽深,就像攻略里说的,要在大清早5、6点时去观赏,才能感受那样的韵味。这一路行进下来还是很耗费体力,如果年纪大点的长辈不推荐此旅游方式,一路上都有拉板车的精装年轻人,可以花点钱享受不费力的游览。同行的同事打趣我说,日本男性很少留短发的,只有那些拉板着的大多都是短发,看来我应该和他们的类型一样,出苦力的干活!

离开岚山回到京都市区内,我们去北野天满宫观赏夜枫,意外撞见了寺里有日式传统击鼓的表演。表演看上去并不是特别正式的形式,演员年龄大小不一但表演时都很认真且配合娴熟,应该是经常表演的。同事也说,其实在国内想看这样传统的表演就只能等到逢年过节,难得一见,好多传统都渐渐生疏和丢失了,就是该像这样定期搞一些没那么正式的传统表演,留住了老韵味,也留住了民族传统。第一次在夜里看枫景,很新鲜,可惜拍不出那绚丽的景象。我也不由得发出感慨:再精密的仪器也比不过人眼看到的美!之后几天我也经常这么感慨!一路观赏之后,园内还发放小食品,提供茶水让游客休憩,很是贴心呐!

在京都最后一天是市内的寺庙景点游玩。第一站去了伏见稻荷大社,这是供奉狐狸的寺庙,主要求财。寺里有座稻荷山,山路全被人们捐的红色鸟居所覆盖,形成了独特的景观。出于体力保存考虑,我们并没有爬到山顶便折回,接下来去了三十三间堂。这个景点要好好说一说,因为在查阅的各种攻略里这里并不是热门,但给我们的冲击和印象却十分深刻。三十三间堂为莲华王院的正殿,主建筑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堂内供奉着1001座观音,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连着二十八部众立像、风神雷神像均被列为日本国宝,这里有着浓厚中国文化的影子。堂内参观是不允许照相的,而且要脱鞋,恢弘的景象让人肃穆,每个人都安安静静地观赏、感受,感叹文化的内涵和震撼。离开三十三间堂,我们来到清水寺、砥园景区。因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去清水寺这个人最多的寺庙,而是直奔青莲院。起初到了门口我们望了望感觉没啥特别的,在折回路上休息的时候我百度了一下,决定再次返回购票进入参观。刚进院门需要脱鞋,进入古色古香的古式房间,刚又转过一个门弯,眼前的景色就把我们震住了,开放的建筑物忘出去就是一汪碧绿的池水,小桥、小山、小篱笆、小古式房子构成了一幅精美的画面,于是我们拿出所有能拍照的工具摆着各种姿势,换着各种角度,想要记录下能看到的所有景色,不知不觉就过了好长的时间。屋子内看完又穿上鞋看屋子外,同样有个不高的山坡可以登高俯瞰,夜色逐渐降临,屋子里暖暖的黄光特别意味深长。从青莲院出来已经天黑,吃了零食,买了小食品,我们便打道回府。

翌日起床转战大阪,从一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到一个现代气息浓重的活力之地。早上到达目的地将行李寄放在酒店(日本酒店一般下午3点才办理入住手续),我们前往此战唯一的一个景点——大阪城。大阪城气势颇为壮观,护城河很宽,城墙厚实而高大。这里是跑步爱好者的倾爱之所,一路上有很多运动者从我们身边擦过,沿着护城河的路旁种满了银杏树,金黄的一圈。进入外墙里面还有一层围墙,要再进去才能登高,天守阁就高高坐落在整个建筑最高的地方。我们没有买票进去,远远的和天守阁合影,古色建筑以蓝天白云为映衬,气势恢宏。景点背后一片树林翠绿幽暗,夏天一定是个避暑的胜地。接下来的活动便是购物,吃过午饭就开始,这一活动一直持续到了晚上,战斗力之惊人连我都佩服。大阪最有名的商业区难波、心斋桥可谓购物者的天堂,这里的商业体更加集中,各种商店鳞次节比,挨着挨着逛不怕时间花不掉,也不怕钱花不出去。对于我们中国游客,熟悉的还是优衣库、无印良品、药妆店,几乎就在这些商店花掉了当天剩下的所有时间。当我们不得不结束购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酒店,依然心有不甘,东京那一站仿佛已经不需要动员,大家都眼巴巴的盯着。

大阪的第二天是要去奈良日本文化的起源地。奈良是个更小的城市,更像一座小县城,没有高楼大厦,类似京都但要更加古朴。这天下起了雨,雨势不大却也湿漉漉。前往春日大社的途中遇到一家小店,店主是两位老婆婆,商品也都便宜,于是一波小小的购物高潮随之而来,很多买给自己和同事的纪念品都是在这里购得。因为买的多,老板很开心,每人送了个小香包给我们,本想和店主合影,可一位老奶奶中途有事出门去了,店里的其他游客也多了起来,只好作罢。这样耽搁的时间就多了,我们匆匆赶往依水园。路上就看到了很多自由的小鹿,一点不怕人,还主动靠近索要食物,我们没有买食物,它们稍一靠近看没有食物就赶紧跑开。远处有喂食的人被一群鹿围着,甚至还被“攻击”。依水园与青莲院差不多的景观,因为在雨中而又是另一番情景,美的窒息,都无法用相机拍出它的一两分,我又不禁感慨。从依水园出来我们只能小绕一圈便赶回车站,春日大社没能去成甚是遗憾,留给下次弥补吧。

离开大阪的下一站是箱根,一个可以看富士山和泡温泉的旅游胜地,去年就曾来过这里,故地重游心中思绪激动。从酒店出来去坐登山巴士已经比较晚,天开始变黑。当路过去年住的酒店那个路口时,我好激动,真想再去看看那里慈祥和蔼的老人。到达终点,我们赶上了最后一趟海盗船,趁着夜色游弋湖上,此时的湖风吹的人好冷,就这样一对中国新人还光着个膀子在这里拍结婚照,好拼啊!赶在晚饭的时间回酒店,可爱的老人已经为我们备好的晚餐,有着日本传统的家庭晚餐,一人一张小桌,每人都上一份相同的菜品,极其精致漂亮,让人不忍下口,这应该就是日本传统的日式怀石料理,总共有九道菜,老奶奶一趟趟的跑上跑下给我们送菜,还用打趣的日式英语给我们介绍,可爱至极,我们忍不住每人和她合影,留下美好回忆。泡汤前发现的日式和服是我们又一拍照高潮,或单独,或两两搭配,各种姿势各种道具上场,变身当地人样,快乐留影。

清晨在阳光清风中踏上去最后一站东京的旅途。昨日天阴又日落,还是没能看到富士山,而今天在火车上却弥补了这一遗憾,大概是老天看我都来了两次了,再不给看说不过去,于是富士山美丽无瑕的白色山顶豁然映入了眼帘,顿时一阵激动侵袭了我们每个人,感觉她是那么的近啊!在东京没有景点安排,就是逛街买东西,把在大阪的遗留全部弥补,可就是这样还是没有办法,购物就是个无底洞,就是天天安排购物也不会感觉足够。晚上的晚餐是去年吃过的那家寿司店,还是那个小哥,估计他还是认出我来了吧,走时女店员亲切的说明年还来啊!最后来到东京塔,还是那样的回忆,去年就是在这里欣赏了东京夜里的美,记忆犹新,美景总是在脑子里长久挥不去的。第二天起来大家又抓紧时间开始逛了,草草吃过午饭就赶往机场,于是免税店又开始逛,直到最后登机才停止,可就是这样我们心里还是欠欠的,不过瘾啊不过瘾!再说说这一天的午饭,在浅草附近一家拉面馆吃,刚点完老板就用中文问我们是哪里的,惊了我们一下,原来老板是从中国上海以厨师身份来到日本,已经15年了,曾经在四川当兵,现在一个人守着这家面馆。老板和我们说了好多话,看的出来他身在异乡的孤独,所以,落叶归根这四个字只能是特殊的人群才能深切体会到。
    回家,愉快的旅程结束,期待下次!

旅游题外话:
    一、京都。地铁只有两天,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汽车,成人乘坐一次是230日元,如果花500日元购买一日乘车券,京都市营巴士可以随便乘坐,相当划算的可以在地铁找工作人员买,也可以在公交车上找司机买,某些711商店也有卖。京都的公交车是后门上前门下,很人性化的是到站停车后车身会自动倾斜一点,方便乘客上下,关门后再回平了开走,也是不错的体验哦。各个寺庙的门票都不贵,大概在400-700日元,人民币20-35元,开放时间早上9点--下午4点左右。地图可以在酒店索取,还包括乘车示意图,京都的旅游很成熟,服务又好,很方便的。
    二、大阪大阪有周游一日券,2300日元,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最后没有选择这种券,因为去不了那么多地方和景点,如果走的地方多可以考虑,这种券不少景点和场所有打折和减免。
    三、箱根。我们住一晚,因此购买了4000日元的两日周游券,包含箱根登山小急电车、登山巴士、缆车、海盗船及返回新宿的小田急列车,千万不要坐到浪漫快线了,车票价贵死人。
    四、东京。我们每个人买了张西瓜卡,押金500日元,几乎所有轨道交通都可以乘坐,带其标志的超市还能结账使用,这是充值型的卡,没有其他的优惠。东京塔不建议去最高的特别观望台,其实景色没有好多少,还等另外购票,并且排队会比较辛苦。
    五、日本的酒店都是带汤的,所以一定要享受,我每天都去泡过,一定要遵守日本泡汤的习俗,先洗澡再下池哦!
    六、奈良。因为走的地方少,因此我们最后也放弃了购买斑鸠卡,如果要去的景点多可以考虑,斑鸠卡种类繁多,购买前要好好看看网上有关攻略的介绍。
    七、要给机场多留点时间,免税店很有逛头哦,而且比很多地方的都便宜哟!化妆品、食品等等好多的,会买到不少好东西。
    八、在日本的各种商店,或是其他的一些什么地方,你会发现服务人员的手脚都好麻利,快而准确,不是为了一味追求快而快,一切都遵循章法,效率极高,很少发现有拥堵和长时间等待的情况。
    九、在日本工作的男性全部都身穿正装,除非其职业特性要求穿工装,所以每天你都能看到大街小巷路上飞快走的上班族全是西装,特别是上下班的高峰期,一大波一大波的西装男朝你走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7 21: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