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森林公园探天井登主峰

梦中人 (北京) LV.15
2016-10-16 15:58 342/19
  • 出发时间/2016-10-15

今年北京的十月很奇怪,本应是金秋气爽却接连阴雨雾霾,不过这挡不住我们对山的渴望。目标延庆莲花山森林公园,11:00我们出发了。
    我们按照导航提示,沿八达岭高速到昌平,经西关环岛往十三陵景区方向,沿昌赤路行驶约20余公里,在白龙潭桥右边见景区提示路牌后右转,进入无名道路,行驶约5公里到达景区门口,检票后继续行驶约1公里,到达一小型停车场。果然人很少,只有4-5辆车停在那里。12:50我们收拾好开始登山。
    按照景区示意图我们选择顺时针环山,沿砖铺的台阶经过一片果园(好像是栗子树),到达孔子拜山石,继续上行就都是土石路了。这里海拔600-1000米,已是秋意浓浓,尽管雾霭朦朦,也掩不住山峦层林尽染,色彩斑斓。转过一个山头,忽见一片石林像棵棵耸立的石笋,就像莲花女王的孩子们,远处的莲花峰就像一位女王依偎在她前面巨石的肩头。这里的山石非常奇特,为花岗岩山体,很多巨石,又由于垂直节理发育, 经常年风雨侵蚀,形成条条沟隙, 塑造出各色巨型奇石,如海豚啸天等。

一路上遇到几拨下山的游客,都说前面路太陡,没有登顶就回来了,这让我们不免好奇。路确实是越走越陡,很多路段都是直接在巨石上开凿的。在一个岔路口,提示向左是天井、古庙遗址,向右是登顶。我们决定先去天井。
    去往天井路是一段下山的路,完全是在巨石上开凿的,必须说景区的建设还是相当完善的,不仅有栏杆,有的地方还有铁链,估计是天井古道,我们小心翼翼,扶着栏杆,一步一步,可以说是有惊无险。翻过两块巨石就见到了所谓的天井,原来天井就是在悬崖峭壁边的一口井水,深不可测,常年有水。据说众仙曾在此汲水,并留下“八仙留井仙人走”的刻字,可惜我们没看到。

从天井返回后我们继续向古庙遗址走去,并开始向最后的莲花峰冲顶。山路越来越陡峭,经常需要手脚并用,借助手扶栏杆或树干,高抬脚才能迈上一阶。在一处两块巨石形成的窄隙处,先生不得不卸下背包才能侧着身子过去,200斤的胖子估计是过不去的。走着走着突然就没有路了,我们疑惑了一会儿,才发现原来路就在脚下,是巨石交叠形成的一个洞,需要钻过去。先生再次卸下背包,蹲着身子,一步一蹭地钻了过去,就差趴下直接爬过去了。
    经过千难万险,我们终于在15:00登上了莲花峰主峰。峰顶面积不大,但建有一个防火了望塔,了望塔前有块突出的巨石,我们小心翼翼走了上去,眼前的景色令人惊叹!脚下一片花岗岩山体,横墙侧壁,层层叠叠,斑澜秋叶点缀其间,太漂亮了。可惜雾霾让我们看不清远处的群山,据说晴朗时可以看见长城。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是从莲花峰的东面下山,先到了八仙庙,也称钟离庙,经考证为上世纪清末所建,传说汉钟离曾在此出家修行,并与吕洞宾聚会。我感觉莲花山确实很有仙道风格,很多景点都是和八仙有关的传说,比如仙台、脱俗洞等,风景自然原生态,应该特别表扬一下这里的管理部门,景区内路标清晰,修建的栏杆为险峻的山路攀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16:30返回停车场,Nike记录全程约5公里,历时约3个半小时,登高527米。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6 16:44

写完了,重点是登山,下撤就简写了,忘了多说一句,莲花山景区过了10月就封山了,景色很好,要去得抓紧啦。

2016-10-16 18:44

2016-10-16 19:25

2016-10-16 19:2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16 19:31

2016-10-16 19:48

正好想去,借鉴了,先谢过再细细读。

2016-10-16 21:16

2016-10-17 08:22

2016-10-17 08:41

引用 梦中人 的图片:

9顶好攻略!好线路!

2016-10-17 08:45

游记超级棒

2016-10-17 09:33

2016-10-17 09:54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