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走,去大西北玩耍去 —— 2016年8月青海甘肃10日行

janeslife (阿鲁巴) LV.7
2016-10-16 16:09 572/13
  • 出发时间/2016-08-04

开 篇

雅尼-河西走廊之梦
为了方便阅读
全部大景区都加目录,可以直接跳转。

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年6月底,小伙伴问我,要不要去一趟甘肃敦煌
去!
当然去!
年假申请速速递上去!
只去敦煌太可惜了,行程一路扩充,最后决定走青海甘肃一线。
爬上蚂蜂窝各种做攻略,参考了很多路线,得到了很多帮助,定路线,定车子,定行程。
8月4日-13日,共10天。青海甘肃两省。
西北,我们来了~~~

出发前的知识储备

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在出发前值得一看,非常棒,各种意义上的棒!
看完了,会对这趟旅程有更多,更深的感触。主题曲雅尼写的,特别好听。敦煌相关的一些资料和记录片子也可以一看,不然去了石窟两眼一抹黑。(石窟都有讲解,免费的,而且非常专业。)
看完《河西走廊》10集纪录片,我到达扁都口, 第一个反应是“啊,隋炀帝带的10万人,有一半在这里冻死了,包括他的姐姐……”

行程路线安排

本次西北行,为期10天,安排如下:
直接上表格截图……(找了半天没找到发表格方法,囧)
由于我们想尽量多看石窟,有不想走马观花所以路线和很多传统路线不一样,增加了瓜州榆林窟,这样就要在瓜州呆上一晚。
没有走传统的大环线,而是走了单线,西宁出发,敦煌截止,直接火车回到兰州。一路走下来,觉得这条线很不错,不紧张不疲惫,预留时间充足,可以逛得尽兴~
PS 鸣沙山SO好玩,去两次都没有玩够~

交通

一、高铁
1、兰州机场有高铁直达市区,机场买票就可以。
2、兰州西宁也有高铁,一个半小时左右。高铁两个站,一个兰州老火车站,一个兰州站,不要搞混了。老火车站去西宁的高铁早上只有一班车,7点左右。新站车次较多。
一般大交通都是直飞兰州,因为兰州航班多,然后转西宁
二、火车
敦煌兰州段的火车,在暑假非常热门,如果决定好要去,就要赶快去订票。我们这次就没有定到火车票,原计划兰州直接火车到敦煌,结果没有买到票。只好倒过来走行程,买了敦煌-兰州的票,硬卧买不到,只好买了软卧,700多大洋,肉疼啊!(就是软卧也没有剩下几张票!)
三、包车
西北地广人稀,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很远,很多是没有公共旅游交通的。加上路线涉及到很多山路,翻山越岭的,海拔也高高低低的,所以建议大家直接包车。我们的包车也是参考蚂蜂窝的攻略找的。我感觉那边旅游比较发达,包车大家可以多参考几个攻略,货比三家,找个性价比高的就可以。师傅们都不错的。
四、出租,公交
兰州修地铁,交通乱糟糟的,各种拥堵,打车和公交速度差不多。

住宿

1、暑假,特别是八月,是西北热门时期,请尽量提前订房。我用携程订的,也可以请包车师傅帮忙订,都差不多。我们一行三人,一路定的都是家庭房OR三人间,西北蛮多酒店有三人间的,这一点很好~
2、敦煌,我们定了一家新开的客栈,个人很喜欢,非常有敦煌风格的一家店,气氛很好,配套和设施也很赞,床超级舒服,卫生间也很大。推荐给大家。叫“敦煌唐人驿站”,老板还送我们西瓜吃。

门票

1、莫高窟的门票
暑假是热门时段,要提前网上预约,提前一个月到半个月左右预定。不然到现场,只有临时票,只能看4个窟。网上预约,可以看8个窟,外加还可以看临时票的那4个窟,一共可以看12个窟。所以,一定要网上预约!
2、西北旅游,门票不便宜,有学生证等等优惠证件的,一定要带上。
3、敦煌鸣沙山和张掖的七彩丹霞的门票,都是可以进2次景点的,记得在景区做好登记。我们这次去鸣沙山,就进了2次,丹霞第二天也去看了日出。(丹霞必须住在景区附近,才可以有两次进景区的优惠)

吃吃喝喝

1、西北美食多,不过……我们实际中发现,你没有太多机会去找好吃的,我们的中午都是在车上渡过的,赶路嘛。所以大家就买干粮带着吧。路上遇到小卖部什么的,就补充点吃的。水带够,特别甘肃段,比较干燥。
西北水果很赞,桃子,桃子,桃子!好吃!
2、敦煌有一家特别好吃,特别特别好吃,好吃的羊肉店,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错过。名字叫“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他们家的“白条羊肉”超级好吃!!!点点点,一定要点!我们吃了意犹未尽,又点了一盘接着吃!
3、杏皮水,敦煌特产,类似酸梅汤的感觉,好喝!

小贴士

1、防晒,一定要带好防晒,然后帽子,雨伞,防晒衣什么的,都带着吧。
2、衣服,青海湖晚上和大清早,挺冷的。夏天去也要记得带一件长袖,冲锋衣什么的,不然到时候就会挨冻了。
3、茶卡盐湖,一定要带一双可以下水的鞋子,比如塑胶凉鞋,人字拖什么的。那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租鞋子的服务了。不穿鞋……走在盐粒里,那滋味,简直了,后来我们三人走回来,都是嗷嗷叫唤的,疼!!
4、去茶卡盐湖,尽量走妖艳路线,我们就是懒,穿一身T恤牛仔裤过去,看到花枝招展的其他路人,泪流满面,茶卡盐湖适合妖艳,什么大红围巾,什么五颜六色的裙子,不要害羞,穿起来!!男生也是,怎么花,怎么艳,就怎么穿。拍照的效果会特别好。朴素的衣服,不适合茶卡盐湖。
对了,不要省钱,坐那个40元还是60元的小火车,可以去得更远,看到更美的风景!!
5、鸣沙山沙子很细很细很细,用相机的时候,注意一些些,不要弄掉相机,也不要满手沙子就去碰相机,我的相机回来罗盘就卡住了……送修,人家说罗盘里面都是沙子……只能清理后换了一个罗盘(就是菜单那个转盘),维修小哥是个好人,还是给我保修了……所以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相机。
6、在敦煌买小礼物和特产,可以到敦煌的特产一条街去买,便宜,便宜,可以砍价,和景区的一样,景区还贵!!!
7、鸣沙山有个摩托车,可以坐到山顶最高处,200大洋,值得一坐,风景一流。自己爬上去也可以……我反正是爬不上去了……累死个人。鸣沙山骆驼也好玩,来都来了,就不要省钱了。(这是我们全程花钱的口头禅……)
8、魔鬼雅丹地貌有越野车,400大洋,可以坐4~5人,可以深入无人区自由玩耍,推荐坐,无人区超级好玩,还很震撼。可以和别人一起拼车,我们三人和一位大叔拼了一辆车。

DAY1 ☆☆☆甘肃☆☆☆

兰州

第一天,按照行程,就是集合和休整的一天。
小伙伴们纷纷来到兰州汇合。
这天天气很好,飞机上的云朵特别美~

飞越琼州海峡中~海滩在高空中看上去就像一条土黄色的缎带~

对我这种习惯绿油油都是树木山脉的南方人,兰州的山脉实在太光秃秃了……看得好肃杀……

今天为了方便,住宿在兰州火车站(旧)附近,这样大家集合和第二天出发都比较顺。
兰州机场有动车直接到市区,很方便。
兰州也有动车到西宁,旧的火车站早上只有一班车,新的车站车比较多,所以大家要注意,别买错票了。
兰州在修地铁,交通非常混乱,各种拥堵…………整个城市乱糟糟的,感觉不太美好。

DAY2 ☆☆☆青海☆☆☆

西宁

一大早,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非常快。
休整完毕后,就开始悠闲的西宁一日游。

青海博物馆

记得不要周一去……博物馆周一闭关。
免票,需要身份证登记。
展出作品很不错,值得一去,我们逛了好一阵,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PS,记得去看镇馆之宝,跳舞的小人的陶器,复原动画特别可爱~
小伙伴之一是文物专家,于是我们自带讲解,看博物馆看得可开心了~

镇馆之宝,最早的人类广场舞。
PS,这图其实有点污,原始人类就是奔放……个个都是老司机

塔尔寺

我们去的时候,人超级多,多,多,多……
塔尔寺是黄教圣地,据说以前免票,现在修了一个气派的游客中心,开始售票……
门票好贵,贵,贵!
鉴于我们对藏传佛教了解太少,我们决定请一个讲解员,160元……贵。
我们对讲解员寄予厚望……后来发现……额……讲解很一般,一路还推销开光的各种产品……囧!!
而且听完后,也记不住啥。
所以,我觉得,讲解员,无所谓啦,不请也OK的。
塔尔寺基本没啥地方允许拍照,就随心逛逛就OK了,一路可以看到很多虔诚的信徒。
逛出来后,讲解员带我们去购物……各种活佛开光的产品……额……
一路饱受讲解员的摧残,各种不动声色的推销,让我不由地感叹“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塔尔寺……”

东关清真大寺

从塔尔寺回来,我们就顺便过来清真大寺看看。大寺在市区中心繁华街道处,看完可以吃吃饭什么的,很方便。
周五的中午,有壮观的礼拜?仪式,可惜我们时间挪不出来,直接去了塔尔寺,没来得及看。
其实应该去看的,因为后面去塔尔寺没有花太多时间,而且西宁天黑很晚,下午就算4点再去塔尔寺都没有问题,完全够时间去看周五的礼拜,有点遗憾。
清真寺可以直接进去,如果衣着不合要求,可以去寺里免费借衣服,黑色的印花裙子,看着还挺好看的。
清真寺里很多教徒,还有讲经文的?教职人员?(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很多教徒在做礼拜。
保持安静,随心逛逛,挺好的。
比较雄伟壮观的清真寺。

DAY3 ☆☆☆ 青海☆☆☆

拉鸡山

一大早,司机师傅就来接我们了,7天包车之旅正式开始。
一路翻山越岭,去青海湖~
青海旅游,美景都在路边,要打起精神,不要睡睡睡~~

然后翻越了第一个高山,海拔高,有4000多米,样子美,但是……这山的名字……我也是无力吐槽……
拉鸡山?垃圾山?拉吉山?辣鸡山?
囧囧囧!
在山上一处适合停车的地方,师傅放我们下来拍照。四千多海拔……还是有点喘ING。
然后我们第一次看到远处一大群白色的羊咩咩在翻山越岭,超级可爱!!在绿色的山脉上,白色的咩看起来就像一大群会移动的白色蘑菇。
而且,移动速度炒鸡快,一会儿就爬到山顶了!!

沿途景色醉人,壮丽的山峦沿着视线所及漫无边际铺展至天边。山上的白色点点,就是羊群了,我们三人魔障一般,看了好久……羊,真的很会爬山……

沿途遇到一个寺庙,五彩经幡于夏风中翻飞。

“众山之宗 万神之殿”。
略霸气……

青海湖

青海湖是圣湖,我没来之前,知道它很大……但是只是一个概念上的知道。
来了之后,开车开了好久好久好久,都还在湖边,那才是切切实实体会到……什么叫“大”。真的是好大一个湖泊,难怪叫“海”。
      辛亏我是个海边的阿姨,也是见过大水的(什么鬼……)
      青海湖除了官方景区二郎剑,票价特别贵,而且里面各种二次消费,坐船也要钱……
      其他的沿湖土地,全是藏民的私人土地,全部都被圈起来,然后收费,各种收费……景色好的,要30元,景色一般的,要10元。总之,留下买路钱,才可以走进去……收费有一种固泽而鱼的感觉……不太好。
      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进入尾期,零零星星还有开放,而且是专门种植来收费的景观油菜花,农作物的那些油菜花,早就收成了……

绿色,黄色,蓝色,青海湖还是相当壮美的,就是收费乱得让人抓狂,每次遇到美的地方,就要留下买路钱才能踏进去……不交钱,没办法去湖边……囧。

油菜花,小小一朵,单独看也是比较朴素的,充分说明了“花不在大,开多则灵”

越是靠近黑马河镇,就越是多牧民在放牧,大片大片的牧场,满目的牛羊~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天气和水很重要。水是不是充足,对盐湖的美貌影响巨大。我们去的路上,下雨……辛亏到了盐湖就停了。
八月的盐湖,人多,水少,据说2016年降水不是很足,所以盐湖看起来有点可怜,在一大堆人的踩踏下,“天空之境”的名号有点名不副实。
然而,还是很美的,所以忍不住思考,如果人少,如果水更多,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仙境?
盐湖游览建议,前面有写,这里再说一下下,一是带凉鞋,二是穿鲜艳,三是坐小火车可以走得更远,四是进入盐湖尽量往更远处走,这样拍照才会有干净漂亮的背景。

PS 盐湖到处是盐,可以自己带走一点,外面有卖玻璃瓶装的盐湖盐纪念品,还不如盐湖景区自己薅的盐粒好看。
盐湖里还有提供住宿的青年旅社,想想住在盐湖也不错,晚上应该可以看到星空,白天起来,还可以在没有人的承包整个盐湖~

这就是小火车,请不要省钱,去坐吧。(我们没坐,特别后悔)

DAY4 ☆☆☆青海☆☆☆

前一天差不多晚上10点才从茶卡盐湖回来……第二天还需要早起看日出……

青海湖日出

为了看日出,大清早爬起来……累死个人。
个人觉得,如果很想看个青海湖原汁原味(X)日出,那么还是住在湖边吧……这样可以走到湖边,不然离得太远,不太能体会出日出的那种感觉。
我们住黑河镇上……看日出也只能走得尽量靠近湖边,但是还是离真的湖边挺远的。
沿湖的草场开满了野花,一片一片,非常可爱。

离开青海湖前,我们装了一小瓶青海湖水,圣水呀~(然后我带回家浇花了……)
我还尝了一点点湖水,微微咸,不苦,比海水的口感轻薄多了~
PS 湖边风超级大,记得多穿衣服。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是一大惊喜。不但景区很美,沿途风景也很美!

去往卓尔山的路上,也是一路美景不断。
蜿蜒的盘山公路绵绵不绝。

路过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路口,头顶经幡飘扬,五彩斑斓。

一条妖娆的“S”河流,奔流而去~

草原上开满了各种野花,生意盎然。

虽然我做了旅行的路线表,但是不知道为啥我对卓尔山没啥印象,只知道祁连很美……卓尔山我一直脑补就是一座高山。所以当司机把我们带到卓尔山,小伙伴都面面相觑,问卓尔山是要看啥?然后掏了钱买门票(不便宜),因为售票点四面环山,所以也看不出景区有啥特别的。
然后,我们买好票,坐上景区的车……
车一开 ,不一会,哇~美呆了!
到了山上,俯瞰四周的时候,美得都不知道说啥好了……只能一个劲地“哇”“哦”“好棒!”这样……感慨来感慨去!
相机没办法拍出那种又壮丽又温柔的美感,只有你站在山顶,四面八方都是美景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大自然的伟大。
PS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

温柔又壮美的卓尔山

360°观景视角,毫无遮挡,完全开阔的视野。
视线所及,皆是美景,赏心悦目。

正可谓远山如黛

DAY5 ☆从青海到甘肃☆

阿柔大寺

这天的早晨先去了阿柔大寺。正巧遇到一队教学?队伍,蹭听了一小会儿讲解。出来后看到一位老奶奶虔诚地在转塔。

出了阿柔大寺,就开始一路朝着甘肃去~

扁都口

度娘告诉我们,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
一看到兵家必争之地,又想起隋炀帝个倒霉的娃,在这里冻死一半兵力,姐姐也死了……他只是去参加个自己主办的西域世博会,估计这个突发事变也是万万没有想到,隋炀帝心里估计满是“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我们去扁都口的时候,油菜花已经谢了,只剩下零星的还在开放。少了油菜花,扁都口逊色不少。
做生意的马队路过花田,倒是平添了一些意蕴。

扁都口也有牧民放牧,一大群羊在山顶上。
千辛万苦爬上去,看萌萌哒的羊羔……
容易么我……

张掖马蹄寺

过了扁都口,一路奔马蹄寺过去,路上遇到大片大片万寿菊的田地,橘红色铺天盖地,我还以为是景观田,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是种来做护肤品原料的……然后果然看到好多卡车一车一车运花……真是大开眼界。

去马蹄寺还挺远的……一路开了好久,终于到达了。
马蹄寺的门很霸气,门口开满了鲜花,互相映衬,别有一番风味。

马蹄寺爬上去可以看到祁连山脉,可惜祁连山近年积雪不断减少,我们这次就没有看到山顶的积雪,仅剩延绵的山脉横亘在远方。

山脚下依然开满花儿,然而白雪已经消散了。

马蹄寺正面,开凿在山里的,比较有特色,不过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没有进去,因为里面的佛像都被破坏了,后来搬进去的都是藏传佛教的佛像,马蹄寺和藏传佛教……怎么感觉怎么不伦不类……我们就没有进去。
马蹄寺入口旁边的石窟值得一去,天然凉快,还有珍贵的壁画,线条极美。

尚未开放的向日葵~

张掖大佛寺

比起马蹄寺的门票和展出内容,张掖大佛寺良心多了,展出内容很棒,大佛也特别震撼,博物馆展出内容丰富,就是张掖真心热……我们都要热熟了……
大佛寺在张掖市区,值得一去。我们逛得比马蹄寺开心。
大佛寺有个特别好的地方,大佛前面的功德箱,前面写着:心愿诚就可以,佛不需要金钱供奉。
比起其他寺庙千方百计让你花钱供奉,大佛寺显然境界更高。
寺庙都不好拍照~来几张外景吧。

七彩丹霞

从大佛寺出来,去七彩丹霞,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一路紧赶,终于赶上了。辛亏西北地区日落都很晚。
七彩丹霞售票的地方,人特别多,完了售票速度奇慢无比,特别特别慢……工作人员点票售票好几个工序,半天过不掉一个客人。
如果要免费看第二天日出,就要买好票后,去另外一个地点做登记,需要身份证,一个人的身份证就够了,然后回去住的地方,让住的老板盖一个酒店的印章,第二天才能用。
PS,七彩丹霞最好看是日落,日出其实可看可不看。大家可以酌情自己安排。
日落最好看的是门票上印的那个景点。应该是四号景点。我们进去景区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眼看太阳就要下山了,就当机立断决定从1号景点出来,坐观光车去4号热门景区。
这个决定是对的,4号区超级多人,到顶上不长的距离,人挤人,走了好久。
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把精华看了。

先体会一下最佳观景处的人山人海……

大家都挤在这里,理由就是面前的美景……在夕阳的映照下绚烂无比。
所谓七彩,便是如此。

落日的余晖,洋洋洒洒铺上了斑斓的岩壁,多了一份韵味。

DAY6 ☆☆☆甘肃☆☆☆

一大早起来,从住宿的地点赶去七彩丹霞看日出。
二次进景区的门票诸多限制,八点前?还是7点前就要进入景区,而且只能在景点1观看日出。
这天早上,风特别特别大……呼呼地吹,倒是不太冷。
五点就起来……累死个人了。
日出一般般,感觉丹霞日出可以不用看,多休息一下,恢复点体力也不错。

嘉峪关

看完日出,回到旅店,吃了个早餐,就奔赴嘉峪关市,去嘉峪关玩耍。路上路途还挺远的。
嘉峪关市修建得挺好的,看着开阔又大气。
嘉峪关关城的门票连着悬臂长城,不过我们没有去爬,就光在嘉峪关景区HAPPY了。
嘉峪关这天,天气是阴天,到了景区后,一片阴云,没有蓝天。
本来觉得这天气不算好,但是看到关城,发现,阴天配合嘉峪关才是最搭调的。

在一片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阴霾中,昏暗的天色,凛冽的大风,远方的荒原和黄沙,配上高大肃穆的关城,无论是飞扬的檐角,还是四方回字型的城墙,仿佛都带上了呼喊声,马蹄声。
金戈铁马,瞬间来到了眼前。
阴天下的嘉峪关,这才是历史上那个驻守的姿态,肃杀之气,迎面扑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嘉峪关景区出口处,种了好多花花草草,柔和了嘉峪关的肃穆。
遇到一种从来木有见过的特别的花。

除了嘉峪关景区,我们就直奔瓜州去,今晚就入住瓜州。路上还停下来买了肯德基当午饭兼晚饭……好久没有吃肯爷爷,好吃!瓜州顾名思义,就是瓜果,大家可以去逛逛买些水果,瓜州挺小的,走路就可以搞定。

DAY7 ☆☆☆甘肃☆☆☆

悠哉地过了一晚,看了奥运,吃了瓜,西瓜香瓜哈密……
名符其实的吃瓜路人。
今天比较轻松,看完榆林窟,就直奔敦煌,办理入住后,就去鸣沙山玩。

榆林窟

榆林窟的路上,两边景色挺好,空旷,去的时候阴天,回来晴天,感觉完全是两条路,景色观感差别巨大。
榆林窟作为石窟,也是不能拍照的。
榆林窟人很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看了开放的窟,讲解员很专业,可惜门票上面印的窟没有开放。
这是榆林窟的外面,感慨古人在这里开凿石窟也是艰辛,一个大窟,要开凿好几代人。

去往榆林窟的路,一马平川,一望无际。

路上很多这类型粉色烟雾一般的植被,一问才知道,这貌似是甘肃种植来稳固戈壁水土的。远远望过去,一片云霞般起伏,还是挺梦幻的。

近看是这样的紫粉色小花

鸣沙山

榆林窟看完,就从瓜州直奔敦煌
这趟路程的压轴终于来了~
到了敦煌后,先去酒店办理入住。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一家叫“敦煌唐人驿站”的客栈,2016年才开业,非常新。
客栈很不错,第一,装修很有特色,古香古色。第二,房间很大,卫生间也很大,床很舒服,睡觉很开心。第三,楼下有休息区域,挺好的,可以坐着吃吃喝喝。客栈可以点外卖。
入住完毕,我们就去鸣沙山玩耍了。

鸣沙山就在敦煌市区里,非常好玩,也很美,开车就可以看到,还没有进去景区,就感觉到震撼了。
鸣沙山有几点需要注意一下:
鸣沙山外面有卖景区纪念品的,我们三人都买了,后来发现,还不如去敦煌夜市或者敦煌纪念品一条街买,和景区卖得一样,比景区种类多,还便宜。(景区销售的阿姨还忽悠我们说这些都是景区特有的,他们开发的……哭,这话是骗人的)
鸣沙山爬上去第一个沙丘后,可以选择坐200元一人的沙地摩托车上最高点。我们选择坐上去。因为爬不动啊,实在是累,我光爬第一个丘,都要累死了。200元还是值得的,上面非常好看,非常震撼。PS,那个摩托车好刺激……抖。
鸣沙山门票可以二次入园,记得在检票口问清楚,办理手续。
鸣沙山那个防沙鞋套,有也可以,不要也可以。
骆驼挺好玩的,100元坐一次,走大约半小时,还是可以尝试的。可以让人帮你拍照,20元用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拍摄全程,可以花一下钱,反正……就那句老话,来都来了!

景区入口门框里,就能感受到鸣沙山的美丽。

动人的曲线

鸣沙山真的又美丽又好玩。大家爬山下来的时候,可以脱掉鞋子一路跑下来,特别爽,沙子超级舒服。

沙漠不仅仅只有沙子,植物也不少~

沙漠伴侣,骆驼。

黄昏
就这样坐着欣赏,也不错~

踏着黄昏归家的骆驼们,工作了一天了,辛苦啊!

黄昏下的月牙泉~

夜色渐浓,月牙泉也亮起了霓虹~

黑夜中的一抹金色

DAY8 ☆☆☆甘肃☆☆☆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雅丹魔鬼城,然后就是二进鸣沙山。
先去了西千佛洞,人不多,值得一看。
石窟不能拍照,所以就用心听讲解吧~
西千佛洞出来后,直奔玉门关。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和汉长城,两个遗址是一张票。
年代久远,遗址也就剩下基座的土墩,四周是荒芜的戈壁,想想古代那样的交通,难怪古人折柳而别,这一出关城……故人也好,绿荫也罢,皆是难遇。

玉门关。
这些小草堆是今人种植来稳固戈壁的。

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

古长城脚下,偶遇一只小蜥蜴,生命轮回,循环往复。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魔鬼城离敦煌市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而且天气特别干燥,大家一定要带足水。
景区很大,有游览观光巴士穿行。到景点,会让大家下来游玩,拍照,然后上车去另外的景点。因为是无人区,又特别大,为了安全,不允许自己自由活动。观光巴士只游览一部分开放区域,还有很大一部分无人区未开放。
景区里还有一种越野车,可以坐四个人左右,400元一辆,这个车,可以到未开放区域去游览,而且可以随时下车,游览时间也由自己决定。
个人觉得,如果不坐400元的越野车,那么雅丹魔鬼城这个景点你是无法感受到精髓的,会觉得这个景点也不过如此,好像没啥好玩的。
所以,推荐大家可以拼车,坐越野车深入玩耍。只有越野车开进去,才真的能够体会什么叫“广阔的荒芜的无人区”。一望无际的戈壁,大自然鬼斧神工留下了的各种风华岩壁,蓝得难以直视的天空。这一切都是那辆越野车带给你的。(我简直是金牌安利!)
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有的钱不能省。
PS 雅丹魔鬼城著名的“外星人”,也是在无人区,不坐越野车也是看不到的。

这就是越野车

都是这样的纯粹耀眼的蓝天。

远看过去,像一尊佛像

黄沙漫过道路,深感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外星人

出口处,也是只有越野车才能到达的地方,景区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地质公园。

DAY9 ☆☆☆甘肃☆☆☆

今天一天行程都比较宽裕,一整天都是莫高窟的,晚上八点火车敦煌兰州
莫高窟预约时间一定要注意,不要去晚了。

莫高窟

莫高窟的石窟不能拍摄。
说说一些感受吧。
石窟非常精美,震撼一词不足以形容当时的心境。
敦煌莫高窟景区给我的印象特别好。
一是整个景区的建设得非常好,各种设施都很现代化,而且审美水准很高,设施的建设,和鸣沙山,和敦煌的整体自然风貌浑然一体,没有突兀,互相成就彼此的美。这一点,非常难得。国内很多景区设施经常会出现画蛇添足或者是画风不对的感觉。莫高窟就完全没有。并且,石窟讲解员的水平非常高。
二是景区的数字化球型影院简直是赞到飞起来,看得我各种震撼。建设这个数字化影院非常棒,而且现在敦煌莫高窟游客众多,对石窟也不太好,壁画的数字化是当务之急。环型影院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有利于大家感受莫高窟的魅力,毕竟真的石窟里,还是比较暗的。樊锦诗院长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感谢她为敦煌莫高窟付出的一切。
三是莫高窟有个“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成列中心”,中心有八个一比一对照石窟复原的展厅,包括榆林窟,西千佛洞的代表性石窟。非常精美,完美复原了石窟,修旧如旧的形式让人以为是真的走进了一个石窟中。可以慢慢看,这个一定不能错过。同时,这个成列中心的修建也非常有格调,展出的内容丰富,陈设排列也相当别出心裁。有很多相当有特色的展示。
比如各种颜料的实物展出
石窟修建的全过程模型展出
古代壁画绘制的全过程
造像的全过程,等等。
非常推荐慢慢逛。

美中不足之处是敦煌莫高窟这么丰富的资源,博物馆的纪念品开发反而做得很一般,唯一不错的就是里面的邮局的明信片还算好看。

莫高窟外面,可以看到山壁上开凿的部分石窟。

不断修缮加高的九层塔,里面有莫高窟著名的大佛。

檐角的铜铃,响彻了多少岁月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成列中心
在沙漠中一点也不突兀。
展出内容丰富,一定不能错过。

石窟壁画绘制的颜料。
不但有颜色展出,还有颜料来源展示,比如是矿物颜料,还是植物颜料,都有原物展出。非常有趣。

壁画的绘制过程。从右边的开始,先是石壁本来的样子,然后打底,然后线稿,描绘,细化,上色。

一个石窟小小模型,非常可爱。

离开莫高窟,去逛了敦煌的特产一条街,吃了超级好吃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然后,恋恋不舍地坐上了敦煌兰州的列车。
没买到硬卧,买了软卧,两人间,自带卫生间,虽然很舒适,但是700大洋,也是够让我肉疼的。
敦煌兰州这趟列车是旅游专列,软卧车厢很多细节还是很用心的,窗帘的图案也是飞天的花纹。

窗外的景色从明媚的蓝天渐渐奔向艳丽的夕阳。
一如我们这次的行程,由青海的蓝天开始,到敦煌莫高窟绚丽繁美的壁画。

DAY10 ☆☆☆甘肃 ☆☆☆

兰州

大早上,到了兰州,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10天就过去了,小伙伴有一只,中午的飞机,和大家吃完兰州拉面后就赶赴机场了。(兰州机场还挺远的,动车也要坐好一会呢)。
我和另外一只小伙伴去逛了甘肃博物馆。
看看马踏飞燕去~

甘肃博物馆

甘肃博物馆的藏品值得一看。
大名鼎鼎的马踏飞燕,国家旅游局的标志。

少见的绘画画像砖,图案还是农业生产生活,题材方面也是比较稀少的。非常可爱的图像。

充满现代设计感的“彩绘木独角兽”,如果不是摆在博物馆,还以为是哪个现代设计师设计的产品。

颜色,造型都非常美丽梦幻的瓷器。

结 语

游记到这里,也到了尾声,吭哧吭哧写了好久,虽然辛苦,但是一边写,一边回想起这趟旅程,还是非常愉快的。
这一路,景色是如梦似幻,心情是欢乐飞扬。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明年小伙伴们可以再聚。
期待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再会。

写的好好!明年还要带我飞啊!

2016-10-16 21:42

引用 一生酒前花间老 发表于 2016-10-16 21:42:52 的回复:

写的好好!明年还要带我飞啊!

回复一生酒前花间老:哈哈哈,抚摸~带带带,明年一起飞

2016-10-16 22:49

引用 janeslife 的图片:

好美

2016-10-17 15:22

楼主去的这些地方都好美,尤其响鸣沙、月牙泉!

2016-10-17 15:2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7 15: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7 19:02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17 15:24:00 的回复:

楼主去的这些地方都好美,尤其响鸣沙、月牙泉!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鸣沙山非常好玩~~大力推荐去~

2016-10-19 08:53

引用 bkyyy 发表于 2016-10-17 19:02:08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bkyyy:去吧去吧,我觉得大西北值得去第二次~我们这次在青海湖和茶卡没有玩好,还有些小小遗憾呢。

2016-10-19 08:53

引用 满屋屋的钱喔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8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满屋屋的钱喔:哈哈,谢谢夸奖~~

2016-10-19 08:54

引用 janeslife 发表于 2016-10-19 08:53:11 的回复:

鸣沙山非常好玩~~大力推荐去~

回复janeslife:好的,一定去!

2016-10-19 11:34

引用 janeslife 的文字:

哦?是住在景区里面吗?

2016-10-20 19: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9:36:2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们去茶卡盐湖的时候,那个青年旅社是在景区里的,看起来还在修的样子,不过看上去应该也修好了,没具体问,但是既然叫“青年旅社”,我估计应该是可以住宿的。

2016-10-21 09:26

引用 janeslife 发表于 2016-10-21 09:26:43 的回复:

回复janeslife:不错不错,来年我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