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青岛

• 出发时间/2016-10-04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青岛了,之前对于青岛的记忆已经模糊,零星的只记得大海,沙滩,水藻……这么多年过去,这次,我决定好好看这座城。

我把青岛的第一站定位在鲁迅公园,没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很单纯的想去这里,我喜欢有计划却不死板的旅行,伴着期盼,遇见未知。
在我的记忆里,只记得这是个靠海的公园。来到这里,还挺惊艳的。

刚踏上这片土地时,我还在怀疑这是不是我要去到的地方,火红似火的礁石,阳光下有些讨厌的贝壳,拍碎在岸边的海浪,海岸线后浓密翠绿的苍松……这些色彩碰撞着,倒是好看的很。这一切,倒是很符合鲁迅的气质,充满激情,无所畏惧。

我喜欢有水的地方,更喜欢海。总觉得所有的烦恼都融化在海里,随风散了。如果可以,真想在这待一天,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把心事说给海听。

既然是鲁迅公园,就一定有鲁迅的影子。走在海边坡路上,时常能看到儿时常常背诵的鲁迅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在我心里,一直是个疯子,可我喜欢疯子,如梵高般执着,我把这认知为热情。至少在那个年代,鲁迅在晦涩压抑的生活里,放了一把火,点燃了无数热血青年的心,他们游行,呐喊,反抗……青岛,是个热血的城市。

沿着鲁迅公园一直走就到了第一海水浴场,这里人很多,可能是所有旅游团都会来这里的缘故,可这丝毫不能影响我的心情。只要有水,我就开心。

这里的沙子还算细软,只是常年接受游客踩踏,沙滩被污染成了黑红色。在海中有很大一片浅滩,可以戏水,可以画沙,有许多孩子在这捉螃蟹,挖贝壳,像我小时候,也是在这样一片浅滩,跑着,笑着,只是那时还没有这么多人,整个海滩都像是我一个人的……那样的日子真好啊,人只有经历过悲痛,彷徨,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无忧无虑。

沿海一直走,会遇到一片古建筑群,这就是八大关了。八大关由八条街区组成,分别以中国大关隘命名,这一点与青岛街道相同,都延续了德国人的命名习惯。
这里的建筑被保护的很完整,大体的建筑都还在,连墙体都修缮的近乎完美,成了婚纱影楼的宠儿。走在林荫大道上,好想去到了国外,头顶的银杏树只黄了一个边,耳边时时传来海浪的声音,闻起来还有些许海腥味,相得益彰。
用手拂过坑洼的墙体,石砾有些扎手,我还挺爱这些破墙的,好像故事都混进泥土里,筑成这一面面红的黄的矮墙。

在八大关有三座建筑是可以供游人观赏的,公主楼,元帅楼和花石楼。由于是旅游旺季,买门票实在太耽误时间,我只能忍痛割爱,选择其中一个。
有着公主病的我一定要去公主楼的,它也像是在等我一样,在我第一个转弯就遇到了。公主楼在这里显得又些与众不同,它外观颜色鲜艳,蓝绿色是主调,园中搭配了各色鲜花。由于是为了迎接丹麦公主玛格丽特而建,园中还装点了安徒生塑像和他的童话故事。虽然公主最终也没有在这里度过她的夏天,这里还是很用心的还原了公主房间的各种布置,甚至于连公主的卧榻床头都朝向西方,向着她的故乡……
真想住在这里。

累了,就找家咖啡馆坐坐吧。八大关3号,老板人很好,咖啡很好喝。可以说,青岛那么多咖啡馆,大部分都是在消费文艺,真正把咖啡做好喝的少之又少,我幸运的碰到了这一家,连美式都可以做的这么棒,口齿留香,至今难忘。

大关的海边,其实就是第二海水浴场,比起第一海水浴场,这里人就少多了。
天色已晚,海水微凉。
这个地方最有特色的大概就是伸入海里的大坝了,光脚走在坚硬的岩石上,脚底有点疼,任由海水毫不吝惜地一次次爬上来亲吻你的脚丫。

对于青岛的海,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可以说是一种偏爱,太多的人不喜欢这里,厌恶这里水质不好,污染严重,不够温柔。更多的人,喜欢海南吧,阳光,温暖,柔软。我去到过海南,也曾一度为她着迷,但当我再次来到青岛的海边,我还是会觉得,这才是海。这里的海,威严,冰冷甚至有些凶悍和无情,他不容许你与他嬉戏,他决绝的拍打着礁石,击起浪花破碎的声音,海风吹的很冷。
在这片海域,你应该静静着站着,眺望远方,任由粘腻的海风在身旁肆虐,头发在耳畔飞舞,随便想些什么,都好。

灯火阑珊时,我要离开这里了,有些不舍,希望太阳晚些落山,如果懒惰的我不能欣赏日出,那就静静的看一场日落吧。

第二天,在去往天主教堂的路上,偶遇了一个叫做水兵俱乐部的地方,据说这是当时德国政府为了提高军队中军人素质和审美而设的俱乐部,这里时常会给军人们放些电影或做些讲座,我不禁感叹,外国人真是浪漫,能在战争年代把日子过的如此有滋有味,可能浪漫就是,在最难过的时候把日子开出花来。

现在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一个书房,影院,咖啡馆和西餐厅集一身的娱乐休闲场所,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比较早,这里几乎没有人,整座房子都是我的。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莫奈长廊,木地板踏上去会发出咯吱声,一抬头就是铺满屋顶的藤蔓,长廊两边种满了绿植,坐在餐桌旁,向外望去就是青岛老城区,真像是活在了莫奈的油画里。

我觉得这个建筑很好看,像是座古堡,这里离天主教堂一步之遥,据说之前是圣言会传教用的,几番波折后,终于在今年有了个新的名字:青岛书房。

在书房院子里有许多摊位贩卖一些欧式古典装饰品,我在一个气球摊位毅然决然地买了一只兔子气球。
在一楼楼梯拐角处,摆满了一墙的明信片,还有一本留言簿,虽然我的字很丑,但来都来了,不留下点什么总觉得亏……抬头墙上有一句话很打动我:真正的理想生活,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独处静思。

人实在是有点多,不急的话,可以找个座位,喝杯咖啡,读一本书。只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环境嘈杂,商业气氛有些重,咖啡又实在不好喝,本想在这文艺一把的美好愿望瞬间化为泡影,如果人少一些,也许这里还是能耗费一些光阴的。

青岛老城区最有名的地方大概就是这了--圣弥厄尔教堂。太多准夫妻来这拍婚纱了,数不清的甜蜜瞬间,在我心里实在厌恶那些耍猴一般的婚礼标配仪式,如果可以在这办一场婚礼,我想,简直完美……
教堂,寺庙,都是人类信仰的寄托处,不能评判谁更胜一筹,只能说是信仰不同,看你更加信奉哪一种观念了,但是有信仰总是好的,当迷茫时,恐惧时,信仰总会给人一些无可言说的力量。

真正的青岛老城,没有想象中那么文艺清新,到处都是鱼贩的叫卖声,你会感觉把你从高空拉回地面,可这就是生活啊,就是这么平凡。

路遇萧红萧军故居,也不清楚是哪个时期的住所。他们的爱情故事,大概只能用相爱相杀来形容吧。

大学路这里的街道又是一种不同的韵味了,年轻人比较多,花草多的盖过了墙面,街道两旁的树枝连成一片,阳光透过枝杈星星点点的洒下来,午后,漫步,这是我的好时光。

在这个所谓的“咖啡一条街”,有一家叫做竹里馆的猫咪咖啡馆,我喜欢有猫有咖啡的地方,所以执着的放弃了一家又一家还不错的咖啡馆,非要去那里。事实证明,有时候过分执着并不是什么好事,环境没有想象中好,咖啡也没有期待中可口,不少人是慕名而来,老板是两个男生,一个温文尔雅,一个身上纹满了纹身,他们已经开了一家分店在街那头,可让男生养猫的后果,就是,猫咪只剩下懒了……

最后的最后,在我踏上归途之前,我就在离火车站最近的海边,坐了将近一个小时……我的理想生活,大概就是如此了。
最后我安全的把兔宝宝带回了家
有生之年,青岛再会!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6 20:25

祝你一切顺利~^_^好好体会吧

2016-10-16 20:3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7 11:02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10-17 11:02:19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希望你玩的开心~么么哒

2016-10-17 12:52

引用 三角猫LIN 的文字:

沿海一直走,会遇到一片古建筑群,这就是八大关了。八大关由八条街区组成,分别以中国八大关隘命名,这一点与青岛街道相同,都延续了德国人的命名习惯。

我曾暴走八大关,就为了拍每个路牌。

2016-10-20 19: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9:59:49 的回复:

回复丸子:拍出来一定很有感觉

2016-10-20 20:01

引用 三角猫LIN 发表于 2016-10-20 20:01:04 的回复:

拍出来一定很有感觉

回复三角猫LIN:拍照技术太差

2016-10-21 08:45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7 13:57:58 的回复:

旅行能不能总是选酒店呢,最近从木鸟短租上找房子,都是一些当你的民宿,还能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一种情怀,另一只种旅行体验。木鸟短租上的房源还真是哪哪都有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我是和家人出去旅行的,由于母亲大人洁癖严重,所以并不适合民宿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