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西藏------G214、G318、G219

计划用时:37天
本人角色:全程司机
出发日期:2016年9月10日
证件准备: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以及边防通行证
边防通行证的办理:到各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告知工作人员你要去西藏新疆旅游,工作人员即会把这两个自治区里所有需要边防通行证的县市罗列在一张通行证上,不需你一一告知你要去的地方,很方便。

Day 1,昆明到大理

原计划当天赶到香格里拉,但有朋友在大理接风,因此就在大理住下了。

Day 2,大理到飞来寺

早晨从大理古城出发,沿大丽高速到丽江的白汉场出高速,再沿G214赶往今天的终点——飞来寺,期望明天早上能看到日照金山的美景。

Day 3,飞来寺到左贡

早上醒来时发现天空阴沉,肯定是同行者人品有问题,因此吃完早饭后即赶往下一站——西藏左贡,行程360公里。

盐井进藏后就遇到了第一个限速点,限速每小时40公里;但千万别被限速条吓到,按你可以跑的最高时速跑吧,在看到下一个限速点时停下来,等时间过去后再去交限速条。在后面的路程中都是这样处理的,西藏的警察执法还是很人性的,即使看见你停在限速点前等时间也不会为难你。

芒康吃完中午饭、加好油后,离开G214、沿G318继续前行,跨越澜沧江大峡谷、翻过3910米的觉巴山即来到了左贡

路况:全程柏油路面
加油站:芒康左贡县城都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6元多(93#)

芒康县城附近,感觉好像在云南的某处

翻越觉巴山的盘山道:

觉巴山山口

Day 4,左贡到八宿

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

左贡出来,走近80公里即碰到去昌都的岔路(G214线),过了岔路口即开始上山,翻越4658米的业拉山,翻过山这边就是川藏线G318著名的天路72拐,幸好我们是下山方向,如果是上山的话,不知道要走多长时间才到得了山顶;下到山底就是怒江大峡谷,在路边随便吃了点东西后就沿峡谷逆流而上,通过怒江大桥后不远就到了八宿县。怒江大桥架在两岸的峭壁间,仍是简易的钢架桥,只能单向通行,有武警把守,可见其天险。

路况:全程柏油路面,在72拐的局部有破损,但不影响通行。
加油站:八宿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与左贡一样。

左贡县的路边小景:

72拐:

业拉山口和72拐标志:

Day 5,八宿到波密

今天的路程是八宿波密,途中经过然乌湖和米堆冰川。

八宿出来80多公里就到然乌湖了,然乌湖像倒着写的“L",长边从公路伸向南方,短边沿公路向西,观景点大都在其长边,有省道S201通过,路面很好。

刚看到然乌湖时,简直不相信这就是著名的然乌湖,湖水昏黄、天色暗淡,令人大失所望,只好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后即到湖边的饭店吃然乌湖鱼去了。听饭店老板说,然乌湖水在雨季都是这样,只有在10月末到来年的5月前,才是清澈的。好吧,留着明年再来看吧。

吃完放即奔米堆冰川而去,但噩梦也从此开始,离开饭店不远,就发现路面严重破损,大段大段的路面在翻新处理,到处是施工的车辆和工人,越野性能还可以的翼虎只能以20码左右的速度慢慢往前挪。

经过近40多公里的烂路后终于来到了去米堆冰川的岔口,去米堆冰川的小路路面很好,只是路面较窄,要注意找宽的地方会车。

从岔路进去5、6公里就看到米堆冰川了,同行的伙伴第一次这么近见到雪山和冰川,说话的声音和手都有点发抖。停车场前有藏民为游客准备了马匹,100元一个来回。

然乌湖:

米堆冰川

从米堆冰川出来后的G318,又是一大段烂路,还时不时碰到由于会车、施工等因素造成的堵车。下午六点左右终于到达了波密县城,波密是进藏以来见到的第一个有一定规模、人气比较旺、比较现代化的县城。

路况:全程烂路,有路段限时放行。
加油站:县城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与前站一样。

Day 6,波密到林芝

今天是中秋节,目的地是林芝市。

然而今天是进藏以来最糟糕的一天,全程几乎都是烂路,且伴随着绵绵的阴雨。

到达通麦时才发现原来的通麦天险如今已不再,被成串的桥梁和隧道取代了,天堑从此成通途。

到鲁朗镇,看到一大片新建的住宅区和新修的景观大道,心中在质疑一个小镇有必要建成这样吗?在鲁朗镇吃了著名的石锅鸡后又匆匆上路了。

又是烂路,还是烂路。

烂路的尽头尽然是现代化的高速公路,走完烂路后突然看见林拉(林芝拉萨)一级公路的入口,真是惊喜不已,这么多天了,终于可以以超过120码的速度狂奔一阵了。

林芝应该是西藏拉萨外最现代化的一个城市了吧,大片的、还未入住的新建高层住宅区,众多的宾馆和上档次的餐厅。

路况:烂路
加油站:城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与前站一样。

Day 7,林芝到加查

林芝拉萨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沿林拉公路经工布江达、墨足工卡到拉萨的G318,听说路面很好。另一条是走山南,经加查桑日等县,从南面进入拉萨的省道S306。我们选择了后一条。

林芝出来后沿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沿途可见雅江两岸的风蚀地貌,在西藏能看到完美的沙丘还是比较出人意料的。

于下午四点左右即来到了加查县城,一打听,才知道从加查县到桑日县之间的道路由于施工而封闭了,只有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之间放行,饭店老板建议我们凌晨四点起来赶路,以便在道路封闭前通过该路段。没有办法,只能早早吃了晚饭上床休息。

路况:全程柏油路面,从林芝林芝机场为准高速,其它为二级路。
加油站:经过的县城都有中石油加油站,价格都在6块多。

雅江宽阔的江面,没有了一点传说中的汹涌澎湃.........

雅江岸边的沙丘:

雅江对岸的高山,江面从此慢慢变窄,在加查附近暂时离开了S306............

Day 8,加查到拉萨

凌晨三点半就起床了,跟一溜和我们一样赶夜路的车们,全然不顾托底、涉水等危险,全力通过近100公里修路工地,于早晨8点左右到达桑日县城,发现离开的雅江又回来了。

山南地区首府所在地乃东镇吃完早餐后,继续沿S306、沿雅江拉萨进发。

山南贡嘎县这一段的雅江,江面开阔、水丰草美、牛羊遍地、人烟密集。

贡嘎后即接上拉萨贡嘎机场的机场高速,到拉萨后入住新华宾馆,强烈建议入住此宾馆,虽然该宾馆条件很差、很老旧,但地理位置甚佳,位于市中心,就在布达拉宫对面,五楼还有一个小观景台,可以24小时直视布达拉宫。

由于中午就到了拉萨,在宾馆的观景台拍了几张布宫后,就到布宫广场、大昭寺、八廓街转了一圈,下午在八廓街附近的一家藏餐厅里吃了一次藏餐,说实话,不敢恭维。晚上布宫广场有音乐喷泉秀,值得一看。

一位同行者由于感冒决定留在拉萨,乘后天的班机回昆明;由此,三人行变成了二人行,一个年轻一点的老头和一个老一点的、啰嗦的上海老头。

路况:桑日拉萨路面很好,贡嘎拉萨段为高速。
加油站:各县城都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都在6块多。

雅江宽阔的江面:

在新华宾馆五楼观景台拍的布达拉宫的下午、晚上和早晨:

布宫广场的音乐喷泉秀:

Day 9,拉萨—羊卓雍—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也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沿G318直接到日喀则市,但看不到羊卓雍错;另一条沿省道S307经浪卡子江孜日喀则市,我们走的是S307。导航设置时不要把目的地直接设为日喀则,要设成浪卡子江孜,否则导航只会引导你走G318。

我们沿S307在雾中翻越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一过山口就有两条路,一条路标为羊卓雍错,另一条标为浪卡子县。标为羊卓雍错的路口有栏杆和售票亭,每人好像是80元;而标为浪卡子县的路口却没有任何阻拦,我们选了没有阻拦这条路。走了不到100米,发现两条路竟然并成了一条路,选羊卓雍错花80元门票的真是冤枉啊

一过并路点,就看到路边停了很多车,还有很多人向下张望,扭头向下一望,只见雾中露出一汪宝蓝色.......

沿着S307在羊卓雍湖边行车真是舒服,时不时可以停车下到湖边亲近一下美丽梦幻的羊卓雍。

S307到浪卡子县时就与羊卓雍分手了,从浪卡子江孜的途中经过了两个小冰川,其中一个的观景台要收门票,说是拍电影《红河谷》的外景地,江孜县城有江孜古堡可看。

赶到日喀则时才下午五点左右,和在此工作的大学同学联系上后,等着他请吃川味火锅。

路况:甘巴拉山的上山路段由于冻土层融化导致路面凹凸不平,其余路段路况良好。
加油站:沿路县城都有中石油加油站。

梦幻羊卓雍:

Day 10,日喀则

今天在日喀则休整,逛扎什伦布寺,吃手抓羊肉大餐,感谢老同学的盛情招待。

扎什伦布寺:

Day 11,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岗嘎镇

日喀则出来沿G318一路向西,就深深地感受到了真正的西藏,路面的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周围的群山不再是那么的高不可攀,而荒凉和广阔无垠则是今后几天最常见的高原风光。

嘉措拉山是迄今翻过的海拔最高的山了,海拔5248米,从山顶开始即是珠峰国家公园的范围。沿盘山道下到山底,即进入定日县境内,定日县城并不在G318旁,岔路口在白坝乡,这里有很多的饭店和宾馆,因为这是去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到白坝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加油,从白坝乡到珠峰大本营单程近130公里,而且大都是盘山道,比在平路上行驶要耗油得多,即使你还剩半箱以上的油,还是建议你把邮箱灌满,免得搁在山顶享受痛苦。

加满油后沿G318行驶6公里,即到了第一个需要边境通行证的鲁鲁二级边防检查站,车上的所有人都必须下车,挨个接受武警的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查验。通过检查站后不久,就来到了珠峰的山门前,在这里买票后即可进入新修建的珠峰路直奔珠峰大本营了。乘客门票100元,车和司机一共300元。

新建的珠峰路路面很好,但比较窄,盘山,因此弯道又多又大,回头弯一个接一个,一定要谨慎驾驶,进湾时减速鸣号,给占到转弯的来车一个提示。

经过40多个大弯后终于上到了5198米的加吾拉山口山口往下不远就是珠峰地区气候观测站的观景台,这里是远眺珠峰最佳的地方,但必须带长焦,像我这样只带了广角的,就只有望山兴叹了;很多游人都在此一统乱拍,可惜当天天公不作美,远处的喜马拉雅群峰云层压顶,认不出哪个峰是珠峰,幸好碰到一个云南老乡,从他口中才得知能清楚看到的都不是珠峰,而只是珠峰的几个弟兄。

又经过几十个大弯的下坡和一段还算平直的山道,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可惜的是珠峰躲在了云层后面,只好拍了一张大本营的照片后即走人。同伴建议住在大本营等天空放晴,但本人害怕住在5200米的地方身体承受不了,因此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回到山门处,可以选择从原路返回定日县城,也可以继续沿G318往前走,到岗嘎镇(老定日)过夜,我们因为想第二天去吉隆看西夏邦马和佩估错,因此就沿G318继续向前,奔岗嘎镇而去。

岗嘎镇比较破旧,稍微好一点的宾馆是一家藏族人开的,还算干净。

路况:全程柏油路面,珠峰路路窄弯大。
加油站:特别强调白坝乡路边的中石油加油站,一定要在此加满油,否则你就可能当山大王了。

无垠的高原和其上笔直的G318(可以开到150码):

在加吾拉山上遥看喜马拉雅群峰:

加吾拉山面向珠峰一侧的盘山道和远处的喜马拉雅群峰,看看下面那像煮熟的面条一样的盘山道吧,车技不好的人还是先练练车技后再去吧。

大本营,两山中间的地方应该有珠峰出现,可惜没出现

去岗嘎镇途中拍到的彩虹,第一次看到这么近的彩虹,煞是震撼........

Day 12,岗嘎镇到帕羊镇

从岗嘎镇出发,沿G318往樟木方向走,过门布乡后不久(约10多公里)即到了去吉隆县、萨嘎县的县道X214岔口(有清楚的路标)。

X214刚铺好柏油路面不久,没多少弯道,路两边都是大片的草场,远处的雪峰们在云雾里躲躲闪闪,可惜当天云层太厚,无法看清它们的真面目。传说在这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希夏邦马峰,但再次由于人品的原因,与希夏邦马无缘。

从岔口进来60多公里后就看到远处天边的群山下有一线淡蓝色,这就是佩枯错,X214绕着湖的西南端而过,然后就开始爬山。翻过4571米的门扎拉山口后,柏油路就变成了砂石路,还好,路面还算平整。经过80多公里的砂石路,就来到了萨嘎县城;在此,终于踏上了梦中的天路G219。

萨嘎县城吃了中午饭并加满油后,走上了G219,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帕羊镇而去。一出萨嘎县城,就感觉到天路是如此的宽敞、平整;翻过4920米的突击拉(又名“托据拉”)山口后,天空放晴,放眼望去,尽是蓝天白云下低缓的群山和宽阔的草地,这才是我梦中的西藏

从翻过突击拉山开始,直到帕羊镇,一下午所走的路面其海拔基本都在4500米以上,名副其实的天路!

路况:除X214有80公里的沙石路外,其它全为柏油路面。
加油站:前面在白坝乡加的油要撑到萨嘎县,县城有中石油加油站,油价与前站差不多。

X214及天边的雪山、佩枯错

佩枯错:

X214:

雅鲁藏布江上游的河谷湿地及远处低缓的群山,G219有很长一段都沿着宽阔的雅江河谷而行。

部分沙化的雅江河谷湿地:

天路G219:

行驶在天路之上:

有生以来住过的海拔最高的酒店,当晚有轻微高反。

Day 13,帕羊到札达

早上起来感觉有点头痛,再加上天气阴沉,顿感心情不好,匆匆吃完早点后即上路,指望前面的天气能变好一点,让我们能领略玛旁雍错、冈仁波济的风采。从进入珠峰景区开始直到今天,天公一直和我们过不去,除昨天下午露了一下午蓝天外,都是阴沉着脸。

赶到玛旁雍错旁的霍尔乡时,天除更加阴沉外还下起了小雨,不得已吃了午饭后只好继续前行;不久,看到路的远端出现了一个楼房挺多的小镇,路边的停车带上有一辆京牌的越野车停着,只有司机一个人在望着远处的群山发呆,赶紧停车跟司机打了个招呼,问起远方小镇的名字,才得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钦,冈仁波济转山的起点啊,可怎么看不见冈仁波济呢?明年再来吧!

继续前行,到门土乡加满了油,向札达县驶去。

沿G219过门土乡50公里左右即可看到去札达县的路牌,左转进入;这条路开始时偏窄,路面有局部破损,翻过一个不知名的山后,路面就非常好走了,只是弯道有点大。

云南人都去过石林元谋的土林,然而当看到札达土林时,才知道什么叫天外有天............

路况:G219全程柏油路面,可以开到至少150码;去札达县的路也是柏油路面,但偏窄、急弯多、局部破损。
加油站:在萨嘎加油后,下一个加油站(中石油)在门土乡,中间没有见到其它的加油站(仲巴县城内应该有,但不在G219路边)。油价与前站一样。

这就是我看到的玛旁雍错,而冈仁波济连一点脸都没露

可以开至少150码的天路G219,远处的天边终于出现了一线蓝。

G219旁的五色山:

恢宏的札达土林:

Day 14,札达县到日土县

早上起来直奔古格王朝遗址,天气晴好,天公终于给了一次脸!

从古格王朝遗址回来已近中午,在札达县的中石油临时加油站加好油后,奔日土而去。

回到G219,一路风光无限,路过了应该是海拔最高的昆莎机场,并于下午5点37分通过了G219的1000公里里程碑,到新疆叶城的路已经只剩下不到1000公里了。

日土县城已经是下午8点了,但太阳还没有落山,阿里的时间应该比北京时间晚近3个小时。

路况:G219全程好路面。
加油站:札达县城有中石油的临时加油站,不能使用加油卡,油价7元多,比前站贵了近1元。

古格王朝遗址:

札达土林:

天路G219:

Day 15,日土县到库地

日土县是西藏进疆的最后一个县,距新疆叶城仅900余公里,本打算一口气开完这900余公里,大不了凌晨到叶城,然而还是低估了翻越各个达坂的难度和路上碰到的各种状况。

日土县10余公里即来到了班公错,天公再次不赏脸,还好公路就在湖边,也算清楚地看到了班公错

过了班公错,首先翻越5378米的红土达坂,然后又是5248米的松西达坂,就来到了龙木错,接下来又是5347米的界山达坂和5118米的泉水湖检查站,这应该是海拔最高的检查站了,向守卫在这里武警官兵致敬!

从红土达坂开始一直到过了泉水湖检查站的疆藏界,G219的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可谓是天上的天路,向修建这条天路的武警工程兵致敬!

于下午14点44分通过了疆藏界,进入新疆后明显感觉到更加的荒凉,真正进入了无人区,植被很少,盐碱和沙化严重。

翻越5170米的奇台达坂后,到达大红柳滩时已是下午5点半,在这有中石油的临时加油站,车加满油人吃饱饭后继续往前赶,再翻越4269米的康西瓦达坂,1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三十里营房,实在有点疲劳,本打算就地休息,但同伴对住宿条件不满意,只好累我赶夜路了。

三十里营房是一个大兵站,住宿条件比大红柳滩好许多,是不想赶路的旅行者的理想停留地。

出三十里营房翻越赛图拉达坂(应该是这个名字,记不清楚了)时,状况出现了,道路维修限时放行,在此耗了一个半小时。继续往前赶,在黑夜里翻越了不知几个达坂后来到了库地村,实在跑不动,就在库地村里随便找了个连卫生间都没有的小旅馆住了下来,此时已经近凌晨1点了。

进库地村时,发现路边停满了军车,一问才知道是参加演习的野战部队准备撤回驻地。大红柳滩到三十里营房间的大片盐碱地是西部战区秋冬季节的演习场地,一碰上演习这一段路就会戒严,任何车辆不准通行,因此在来之前应该落实是否有演习正在举行。

路况:西藏境内的G219路况良好,而在新疆境内则有很多路段有破损。
加油站:日土县和大红柳滩都有中石油的加油站,过了大红柳滩就只有到叶城加油了。大红柳滩在新疆境内,但却是中石油西藏公司在此设的临时加油站,非常感谢!如果没有这个临时加油站,一箱油是不可能从日土县跑到叶城的。油价与前站一样,7块多一升。

班公错

西藏境内的G219:

西藏境内的无人区:

龙木错:

界山达坂后的G219:

新疆境内的荒漠:

新疆境内的G219:

行驶在天路之上:

Day16,库地—叶城—喀什

早上7点多起来后,由于没有卫生间,只好用湿纸巾擦了一下脸、含了几口随车带的矿泉水漱了一下口,就匆匆上路了。库地乡道叶城只有200多公里的路程,中间要翻越库地达坂。

从库地出来不久,就碰上了大军的车队,绵延数十公里,以每小时不到30公里的速度缓慢爬行着,车队的最后是一辆警戒车,不准任何车辆超越,也不见对向有车过来,说明这条路已经封闭了。对于这样慢的速度很是不满,问碰到的交警,既然没有对向车,部队的车速又这么慢,为什么不让超越呢?交警的答复出人预料,“这条路是他们的”,凸显大军的霸气;联想到近日出现在各地的退伍军人维护其正当权益的活动,当了兵就千万别离开部队,否则就只有落得虎落平阳被犬欺的下场。

跟着大军的车队缓慢爬上了库地达坂(又叫阿卡孜达坂),才发现库地达坂才区区3150米,且盘山道的难度也不如云南没有高速前的盘山道,真是徒有虚名。

叶城时已近下午3点,本来只要最多三个小时的路程,却花了五个多小时才跑完。首先到天路0公里处照了一张相(其实过了三十里营房,天路也就名不符实了),再到叶城烈士陵园拜谒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烈士们,如果没有这些烈士的英勇付出,天路G219可能就不存在了,班公湖也就全是印度的了(目前印度只占有班公湖的三分之一)。

叶城虽然只是一个县城,其规模和繁华程度远超云南的大多数县城,最明显的特点是军营林立,在大街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军车,车队通过时,正常交通都得中断。

原打算从叶城塔什库尔干,但听说其间没有正规的公路,SUV难以通过,只好继续前往喀什

新疆的高速是分段先付费,很少有测速点,又直车又少,跑出了迄今的最高车速,170公里/小时。

下午7点多到达喀什,见到了在此工作的老同学,当晚就请我们吃了一顿维族大餐,爽!

路况:库地达坂的局部有破损
加油站:到新疆后就不愁加油了,到处都是加油站,而且油价只有5块多一点,比云南便宜了近1块钱,只是加油站戒备森严,要涮两次身份证才加得到油。

库地达坂:

天路0公里: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烈士陵园:

喀什那河力美食餐厅,有机会到喀什的话,一定来这家维族传统美食餐厅体验一下维族的传统美食.....

Day 17,喀什

到了喀什一个要去喀什老城,这是白天的事;也一定要吃一顿维族大餐,这是晚上的事,老同学带我们到他的维族朋友家里,吃了一顿维族家庭大餐,感谢老同学和这位维族朋友。

喀什老城:

Day 18、19,喀什—库车—若羌

早上起来告别老同学后,就沿G3012奔库车而去。从进叶城到现在,所看的新疆的天总是灰蒙蒙的,一点都没有藏区的天那样的湛蓝。

库车即古代的龟兹国。

库车库尔勒即转入沙漠公路,穿过塔什拉玛干大沙漠,来到了距库车县700余公里的若羌县,用时6个小时,可见沙漠公路有多好跑

Day 20,若羌到格尔木

若羌,穿过阿尔金山,擦过罗布泊的边缘,用9个小时跑了986公里,来到了青藏线的起点——格尔木

十年前我来过一次格尔木,今天的格尔木已金非昔比,早已一改以前破旧的模样。

正想着明天沿青藏线进藏的事,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G317从那曲昌都段因修路双向封闭,真如晴天霹雳,把我们由青藏线再进藏、沿G317出藏到成都的计划击得粉碎。不得已只能重新规划回昆之路,最后选择了格尔木——西宁——若尔盖——成都——昆明的线路。

Day 21、22,格尔木—西宁—若尔盖

赶路,在青海湖边稍作停留后,当天到了西宁

第二天是国庆节,随着西宁出游的车流穿过甘肃,来到四川的藏区若尔盖大草原,可惜早已过了若尔盖花湖的季节。

甘肃临夏州进入若尔盖时翻越的一个“达坂”:

若尔盖草原:

Day 23、24,若尔盖—成都—昆明

第23天由若尔盖成都,老同学们已经在都江堰备下了接风宴,非常感谢!

第24天由成都昭通昆明,于当晚8点左右顺利地、安全地回到了家

总结

全程11,400公里,共穿越云南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六个省区,由于同伴极尽节省之能事,全程人均花费7,000元,比原计划的15,000元省了一半还多,谢谢他,但苦了我

目前进藏的G318和G317在拉萨附近都在大修(G318从然乌湖到林芝、G317从昌都那曲),在出发前应先落实修路情况,否则有的计划可能会因道路不通而泡汤。

进藏的时间最好选在9月底到10月初这段时间,我们这次9月初进藏,由于阴雨天占了大多数行程,很多应该看到的风景都没能看到,遗憾不少。

西藏值得去、值得每年都去!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7 16: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