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行记

forrest (成都) LV.17
2016-10-16 16:31 50/1

这个国庆我和父母妻,一行四人,去了趟台北

台湾是我爸念叨了很久的一个旅行目的地,他一直想去。而对我来说,台湾的印象,首先来自于那些台湾歌星:小虎队、周华健、张信哲、任贤齐、刘若英、孙燕姿、周杰伦,等等等等。然后就是台湾的电影电视剧,等等等等,不举例了。然后就是蒋勋的书,全部看完。所以了,这上面都是文化产业的东西,那么当然,去台湾我肯定是去看文化。

由于看文化不看自然风光,也因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只安排了台北一地。往返均需要香港转机。

台北这几天看了以下这些地方:

台北故宫、宁夏夜市、博爱特区、中正纪念堂、艋舺、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北投淡水平溪小火车沿线景点。

网上攻略无数,我不愿码字了。只附15张图并随谈。

很多人都以为台北的故宫没啥看的,其实只需要花价值人民币50元的门票,就可以看到原故宫藏品中最精华的部分,特别是瓷器,基本都会展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完全可以在里面耗上一整天。不过我最关注的书画部分,展品真的太少,莫说《富春山居图》和《寒食帖》了,就是名家作品也基本没看到(为保护易受损的它们,台北故宫采用轮换展出的方法)。

上图一:弘历御笔。上图二:镇馆之宝之一。

上面三幅图,分别取自中正纪念堂,北投日式温泉,西门天后宫。我把它们放在一起,想表述因为历史的原因,宗教、日本人、国民党都对台湾社会的文化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也是我这次行程的一个最大体悟。

台北的街道,不宽不堵;捷运,老年人和残疾人必有其位;机车,速度快但驾驶员必带头盔…………

台北书店和图书馆超级多,我也在游玩之中学习了无形资产的摊销。

淡水河谷看日落,其实风景一般般啦。

台北夜市是一大特色,准确说美食才是关键,每个客人的食物都是用心用生命去完成,食客自然会觉得吃到胃里的东西流淌着一份感动。

台湾,70.80岁的老年人亲自掌勺的比比皆是,他们把某一种食物做到30、40年,然后把技艺传给下一代。文化的传承,就是这样。

我一直有种观点,旅行的目的地风景再好再漂亮,结伴的和当地的人很差劲,这次旅行也必然很糟糕。有些地方,会因为那里的人,让你想念那里的风景。台北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