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

• 出发时间/2016-06-29

小时候就被“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美丽的情景所吸引,广茂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驰的骏马.......又对'小鸡炖蘑菇、烤羊排......."神往已久(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吃货本色),和叔叔、阿姨一招呼,我们就组织了一个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长白山沈阳单飞三卧10日游的自组团,

第一天 上海 飞 海拉尔

终于到了6月29日了,小朋友也放假了,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上海浦东机场,但由于是下午13:55的航班,又赶上了登机后通知”空中管制“,结果在飞机上被关了整整2.5小时才起飞,这2.5小时真是苦不堪言啊,希望机场能为乘客多考虑,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是不是能让乘客下飞机后等待,毕竟飞机的空间实在是太小了,感觉闷闷的。先上一张兴奋的过安检时的小朋友的照片。

经过2.5小时的等待,飞机终于起飞了,来到了通辽机场,经停15分钟,再飞海拉尔。说实话在通辽机场的15分钟完全是没有必要,我们由于晚到了2.5小时,估计是末班飞机了,机场很小,候客厅也很小,特别是洗手间让人印象深刻,只有2个位子,味道太臭了,根本透不过气来,这么折腾下来,小朋友已经有点蔫了。

千里迢迢,经过几重考验,我们终于在晚上9点多降落在了呼伦贝尔机场,又累又无聊的一天终于过去了。总结经验就是今后尽可能的选择直飞吧,经停什么的真的太麻烦了。

第二天 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终于满血复活了。这里要注意一下:这里的太阳公公起的早3:30就起来了。我晚上没有拉窗帘,早上感觉阳光刺眼,赶紧爬起来,还以为是没有听到叫早,结果一看才4点多
    老天总算等我们不薄,给我一们一片蓝天。这一刻,所有的疲惫仿佛全都消失了,感觉身体有使不完的劲。
    蓝天、白云、骏马、草原......生活在雾霾笼罩的城市,看到这样美丽的天空,无疑是兴奋,看孩子们都开始撒欢了

现在草原上的蒙古包都是为了接待旅游团队而建的,主要提供客人在里面用餐,你可以在里面用特色餐:手把肉、炸奶酪、血肠......50元/人,感觉还是可以的,尝一下味道,但是由于都是油腻的荤菜,很容易吃饱。

我们虽然是自组团,但是由于对当地了解的不够,所以订的行程有点遗憾,大家要注意去到“莫日格勒河”景区的话,和旅行社沟通时要问清楚是不是到深处的那一段(就是百度图片上出现率较高的“天下第一曲水”的那一段)?如果不是提前约定好的话,一般旅行社只会理家你到外围的一小段给你看看,其实要想拍到那个图片要到草原深处去的。
      草原上的光照强烈,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外套要带好,一下雨就好冷,早晚温差也较大。

根河湿地也是今天的惊喜,北方的湿地公园和南方大不相同,有的是树木、河流,少了许多人工的亭台楼阁,多了一些大自然的美景。

在景区出口处有许多小店,都在出售蜜蜡、琥珀,大约5元/ 克,假的也太明显了吧。另外还有俄罗斯的姑娘、小伙在那表演,给个10-20元钱就能为跳上一段舞蹈。感觉“根河”湿地还是很漂亮的,必须走下去看看,你可以一路走一路寻找蝴蝶、松鼠、土拨鼠等小动物,别有一番乐趣。可惜土拨鼠拍的太模糊了。
    晚上入住在额尔古纳,由于大约要8:30左右才天黑,我们就去了平均分到的广场,体现东北老百姓的夜生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那广场舞的规模、形式.......完胜南方啊,不废话了上图为证吧

被剔毛了,还被牵出来丢人现眼,小狗狗的内心肯定是崩溃的,一幅生无可恋的样子。

第三天 恩和俄罗斯民俗乡 白桦林景区

说实话,这个民俗乡非常无聊,开了很长时间的车,来到了一片木刻房,由于旅客少非常萧条,除了几个人,真正俄罗斯的东西不多,小镇上有卖俄罗斯大列巴的(就是我们的面包),口感很硬,不大好吃,去到小镇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租了自行车绕了一圈,不建议去,没啥可看性。

午餐后的行程是白桦林,这个是在我小学时学的课文中出现的,一直想看来着,不想天公不做美,下雨了,我们只能在游客中心等雨停,因为需要花10元乘景交进到里面,等了好久,本想着放弃不看了,后来想想不甘心,最后还是去了,由于北方一下雨就很冷,说实话乘景交时冻的真的够呛。里面养着麋鹿,可以近距离的喂它吃面包,它的眼睛真的好大,景区内有木栈道供旅客在白桦林里穿梭,但是下雨,人少,大家玩的也不尽兴。

第四天 额尔古纳--满洲里--哈尔滨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向草原的最后一段,沿着延边公路赶往满洲里,这里有个要提醒大家,这条延边公路据说是全程GPS监控的,不得随意停车,中间有驿站,一定要让合理安排好休息点,我们的导游这次坑了我们,开始说是3.5小时,实际上开了5小时,而且他没有安排进驿站,所以到最后老年人要上洗手间,他不让停,最后大家起冲突了,其实实在真的需要的话,可以到边上开的蒙古包花点钱上个洗手间,结果我们的导游只是一味的不停车,闹的大家很不开心。
     将近一点我们来到了【呼伦湖】,其实这种湖在我们江南很平常,但到了这种北方就很珍贵了,这里去用上个特色餐【全鱼宴】,真的是全鱼,但是和我们南方比起来,做的很粗糙,只有炸、红烧.....味道一般,卖相也不好,感觉可惜了那些食材,阿姨我恨不得自己去厨房烧

接着是赶往【国门景区】,说实话这个景点完全没有去的意义,里面全部是商户在出售中俄的纪念品,最最讨厌的是明明有直达3楼的电梯,它不开硬要你走楼梯,因为每层都有商户,出口处又是要经过一个长长的商品销售区。感觉一个神圣的地方被玷污了。

前往【套娃广场】的一定要提前确认是否开门?我们这次旅行社没有做好,安排了行程,到了那里却说在维修,原计划是开的,但是工期没有结束,所以开不了,真是气死了。只好拍了一点外观。

第五天 哈尔滨:太阳岛、室内冰灯

今天的第一站是圣·索菲亚教堂,它所有的异国情调,给哈尔滨这座城市增加了一丝别样的风情,几乎所有的团队都会来,人很多,且对外不开放,几乎就是拍个照就算完事了,有点匆忙,但是建筑本身还是很迷人的。

【中央大街】其实就是一条欧洲各风格建筑的商业步行街,沿街的商户门口的摆设蛮有特色的,这里有哈尔滨的特产:红肠,马迭尔冰棍......可以尝一下。

最后是今天的主要景点【太阳岛】,它紧临松花江,整个景区都是人造的较多,里面的大型植物造型很有气势,天鹅湖水有点脏,最有特色的当属松鼠岛,全部放养的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你掏出花生、面包......它们就又见外的当你面吃起来,非常可爱。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室内冰灯】,冬天没有勇气来哈尔滨,听说这里零下40多度,在哈尔滨最多的不是公共厕所,也不是银行,而是骨科医院,所以到了冬天,哈尔滨分为两拨人,一拨是有钱人,去海南避寒了,一拨是工薪阶层,只能留守在这里,秋天开始就要囤大白菜,因为冬天是蔬菜很贵,绿色的要20-30元/ 斤,完全不用冰箱,把秋天买的柿子什么的,放在阳台,等要吃的时候拿回屋里解冻......老人基本上冬天就不出门了,怕滑倒。离题了,这个景区大约5000平米,室外是零下20-30度的样子,可以租棉服,我们没有租,直接围巾、防晒服套上就进去了,里面有个10元的滑冰梯,可以试一下哈尔滨人冬天的特色游戏,还是蛮刺激的,没等我开始尖叫,就已经下去了,由于里面是封闭的,空气中总有点味道,而且进去参观最好控制一下时间,因为那个寒气会慢慢从你的脚开始漫延上来,等我出去的时候到太阳下晒了好一会仍感到脚的寒气没有散去,所以哈尔滨人一到冬天很多人要范老寒腿,其实就是关节炎发作,很难受。在冰屋出口处工作人员会 给你一杯姜茶去寒,这个还是要赞一下的。

第六天 镜泊湖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一个字就是“美”,还有【吊水楼瀑布】,虽然是枯水期,但是仍是很壮观,可以想象丰水期肯定很震撼,这里的生态很好,从这些野生菇上就能看出

第七天 长白山

【长白山】景区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大,首先进入景区非常严格,对小朋友更是,我们同行的一个小朋友差了一点要求补票,先是乘着一辆中巴车大约邢20多分钟来到中转站,全部换乘奔驰车上山顶,全是盘山公路,师傅的技术就一个“牛”,全程行云流水,太爽了!山顶很冷,今天运气不错,看到了全貌,上山前导游跟我们说山下天气好可能上山就全是雾,这得看运气,害我们忐忑了一路,总算看到了,山顶的美景已不能用语言形容,天空、晨雾.......太美了,只限自己的拍照水平差,拍不出它的美。

长白山上有很多的菌类,还有美丽的野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翠绿的湖水,你有没有陶醉了?

第八天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虽然叫故宫,但和北京故宫不论规模、结构上都小很多,里面的文物也粗糙一点,但这里出了一个伟大的女性,她力挽狂澜为大清培养、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主,她就是--孝庄文皇后。这里一定要跟随导游,听讲解才更有意思。

总结:东北行整体来说还是可以的,但是由于功课做的不透,还有很多地方时间安排不够紧凑,地区跨度大,孩子多,以期在来年改进,最后以孩子们的合影结束吧,想想明年他们长成什么模样,再一起拍合照,心里就充满了期待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16:26

谢谢你给我继续写下去的信心

2016-10-18 07:57

很赞的游记!5顶支持!

2016-10-18 08:39

好游程

2016-10-18 10:02

拍得好

2016-10-19 09:06

引用 狐狸 的图片:

一望無際的原野,看了都舒心

2016-11-18 11:58

這個教堂是真的相當的美

2016-11-18 12:02

2016-11-18 12:05

雖然旅行社不甚完美,但版主一家還是玩得很快樂,很棒的遊記喔~~

2016-11-18 12:06

你写错了,呼伦贝尔冬天才零下40℃,哈尔滨与呼伦贝尔相比差10℃左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