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歌又如茶——记苏州同里四日游

攻略马马虎虎做了点行程就开始了

没有坚实的知识底蕴导致的就是欣赏不出园林的美

没办法最后拙政园只能蹭导游

平江路和山塘街主要是体验风情街,看看老建筑

苏博有讲解机,虽然不做攻略也可以自己浏览,但不可否认带着历史来回味体验会更佳

苏州的整体出行我们都选择了叫车软件

哪哪都不超过15元还是挺方便的

苏州的食物整体偏甜,吃不惯甜的小伙伴们还是最好选择多体验苏州的小吃,至于正餐,又那么一两餐尝尝正宗的苏州风味就好,其他的不同风味的餐厅还是预留几家做备选吧~

酒店和美食推荐大家可以参考

美食推荐可能我没有都一家家吃到,但是选的都是排队长本地人多的店

至于酒店则都是当初准备的备选,环境和离景点近肯定是首选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大家~

费用清单

苏州站的设计实在是让我非得一探究竟
为此不惜舍弃掉了最合适的一趟动车
一路奔波的赶来苏州
图是手机拍摄,因为实在是拍不到全景,只能勉强看看

历经五个多小时的车程
以及曲折的住宿之路,终于赶在太阳下山前入住了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家酒店——汉庭酒店拙政园店
虽然是快捷酒店,服务及环境肯定是不能拿来与好酒店相比较的,但整体来说环境不错服务很好,再加上地理位置的优越条件,其实住下来感觉还挺不错的。

九月的苏州已经进入了秋季
阳光已经不似夏日那般灼热,偶尔一两丝微风吹过,夹杂着桂花的香味,好想感叹一下人生真美好~

出发!!!~

🌸观前街🌸

苏州城中最繁华的传统商业街,因街在玄妙观的前面,故名观前。建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至今少说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摘自《走读苏州
观前街说白了其实就是一条有着不计其数的百年老店及特产综合售卖场所,类似南京夫子庙,武汉户部巷,长沙太平街。不过好在观前街这一块遍布美食小店,各种各样的不同风味的餐厅实在是我们这些吃不惯江浙菜的旅客的首选。若是想买些伴手礼,那么这里一定是要来看看的。

推荐之美食篇

观前街附近有两大人气美食,每次路过都排超长队的那种,关键是排队的都是本地人!!

一是长发月饼
可能刚好是因为中秋前后到的苏州,节日氛围还没散去,长发月饼每天满是顾客,最出名的就是他们家的鲜肉月饼,虽然我实在是无法想象是个什么口感,但是那么多的顾客肯定也是美味吧~

二是唐派手撕面包
长发月饼不管怎么说还是一家能在其他游记里被推荐过的,但是这家的手撕面包我还真没看到推荐,可是依旧是每天人满为患,观前街这家是,平江路上的一家也是。本来准备和小伙伴买一份尝尝的,最后走的时候忘记了。。。。好遗憾啊!!!!

全季酒店

地址在观前街,交通便利离拙政园苏博狮子平江路等景点都很近,费用300+,原苏州人家大酒店,四星,虽然没能入住但也去考察了一下酒店的环境,香薰、流水、典雅,没能看看房间情况,仅仅大厅的景致已然在我心中获取了高分。

(图片来自蚂蜂窝)

🌸平江路🌸

平江路第一条有着800高龄的老街道,既保护着老苏州的风情与特色,也容纳着新鲜事物的到来。

也许是因为中国昆曲博物馆以及苏州弹评博物馆都做落于此,平江路散部着大大小小的茶馆,闲荡在路上,闻着茶香耳边回荡着曲调,想必能将午后时光空出来留给弹评管也不失为一件美差事吧。

穿过小巷,走过小桥流水,侧身让开下班回家的居民,听着吆喝声与昆曲小调,看着水乡风貌,细细品味这江南风情。

晚餐决定在鱼食饭稻,听名字就感觉神神秘秘的,可能是给予了太高的期待,所以当实际感受到时还是有那么点失望吧。
点了几样推荐菜品,卖相不错(可惜太饿没来得及拍照),份量较足,价位中等,服务很好,地道的本帮菜,口感便甜。但美中不足的是食材不够新鲜,有待改进吧。

(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其实仔细看看,平江路也是一条隐藏起来的美食街,各大餐厅都隐藏在普通到不起眼的 小门后面,各式各样的风味满足不同需求的旅人,但相同的是,不论你食在哪家,餐厅的摆设陈列以及整个餐厅给人的感受都在不断的诉说着这就是江南

推荐之美食篇

桃花源记

平江路上的一家甜品店,经营者地道的苏州甜品,价位亲民,店铺较小,但总是人满为患,鸡爪 赤豆小圆子 鸡米头 赤豆糊糖粥酱猪蹄都是推荐菜品,若是得空不妨尝尝。

伴园

这是一家私房菜,在大众上的评价及口味都是第一,虽说没能亲自去尝尝,但是既然评选为第一那么必有它的过人之处吧!价位相较其他餐厅而言要高一点,最好是能提前预定吧,排骨 鸡汤 玫瑰鱼老板会根据当季食材做推荐,吃过都说好呢~

苏州明堂国际青旅

典型的苏州园林风格建筑,坐落于平江路上繁华地段,保留着姑苏宅院的风味,眼光所到之处都是以前都旧模样,住一晚可能会有一种回到古代的错觉吧,旅客来自五湖四海,夜晚相聚大厅一起聊人生聊理想聊旅程,想想都好棒。
 (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 山塘街

早餐选择了苏州博物馆门前的百年老店——朱鸿兴面馆

不得不赞叹苏州的面是真好吃,面条劲道,不结不粘,面汤鲜醇引人回味,浇头的种类繁多,分量十足,果然百年老店是有秘诀的。原谅两个吃不惯江浙菜的宝宝点了两个没什么特色的面条,可是好好吃,好想把汤喝光!!
ps:价格亲民,基本上在8~25元之间,根据不同的浇头收费不一样

🌸苏州博物馆🌸

苏博吸引着广大游客的魅力,我想除了丰富的藏品之外,那就是苏博的设计了吧。因地址在忠王府西,与拙政园只有一墙之隔。要建一座新的博物馆,将与拙政园、忠王府融合为一体,想想也是不容易呢,难怪贝聿铭大师为此先后五次来访苏州,与文化专家、苏州文化人等分别座谈,到苏州各个角落考察。最后提出了他的理念——苏而新、中而新、不高不大不突出;并设计出了如今的苏州博物馆。

PS:苏博是免费参观的哟,但是节假日去的话最好还是能在官网预订一下避免排长队!

午餐选择在了本地人推荐的餐厅——吴门人家

菜品也都是朋友极力推荐的樱桃肉、八宝鸭、鸡米头和糖粥。

樱桃肉和八宝鸭,典型的江浙风味,口感偏甜,我们这种重口味还是有点不太适应。但撇开这点不说,这两道菜一口咬下都能感受到满口的肉汁,樱桃肉选用的是猪五花,肥瘦适中,并不会感觉油腻;八宝鸭内是梅干菜,鸭肉除了酱汁外也有着梅干菜的甜味。

鸡米头是苏州特产,不仅实用价值高,还可以药用。外形似莲子,吃起来十分有嚼劲,略带一点点苦味。

糖粥也是苏州特产之一,也可以叫做红豆粥,是将糯米粉和米煮成糊糊之后加上桂花糖,最后将红豆沙浇到粥上而成。

🌸拙政园🌸
作为中国园林之首,拙政园的美是毋容置疑的,它好似百变的仙子,一年四季都在变换不同的美貌姿态。
若你来到这,最好还是能有导游为你细细讲解,去感受它沉淀的风韵。
在园子里晃荡了一下午,始终没能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后悔技术不到家,没能留下一张图片用来纪念。

PS:成人票价90元,有学生证的各位记得带上学生证!!半价!!!基本上需要门票的景点都有折扣!

🌸山塘街🌸
古时候的山塘街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当时屈指一数的货物集散地,汇聚着五湖四海的新奇商品,繁荣一时。历经波折保留至今,可以说山塘街仍是那条商业街,只是此“商业”非彼“商业”了吧。

在我浅显的看来,山塘街的景观风貌相较平江路而言是更胜一筹,但就韵味来讲,平江路更为出色。

诚品书店 金鸡湖 同里古镇

🌸诚品书店🌸

慕名而去,感觉诚品除了提供丰富的图书以外,更多的是在传递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书店里的读书区总是不缺乏读者占座,整体营造的氛围就是给人一种不读书就是在浪费生命

商场的四楼有展厅,会不定时有各种展览

负一层大部分都是餐厅,一至三层则是以贩卖商品为主

🌸金鸡湖🌸

金鸡湖就像苏州的后花园,绿化做的十分棒,难怪吸引着那么多的当地人夜晚来散步呢~

金鸡湖附近有一个游乐园,最出挑的就是他们的大摩天轮啦。八十元的套票,学生证四十元,娱乐项目还算多,晚一点来夜景应该很美吧~

🌸同里古镇🌸
办理完退房之后,叫了一辆滴滴直奔苏州汽车北站,出发去同里啦!
苏州汽车北站就在苏州站附近,从同里苏州的时候客车会直接开到苏州站的停车场,特别方便)

苏州同里,整个车程约为50分钟,每天17点好像就是最后一班车了,要去的小伙伴记得注意时间哟!

到达同里古镇停车场后,旁边会有电瓶车带你到古镇入口,五元一位特别方便,不然走去就要半个多小时了。

给你们看看我在车上拍的云~

最后,我们入住了这次行程的最后一间客栈—楼家客栈。
老板有两家店,一家临江,另一家老板自己也住在里面,由于临江的已经预定完了,但是老板给推荐了顶楼的榻榻米房间。
真的是超级surprise~
房间特别干净,有一个小天窗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星星,榻榻米超级软,躺下去感觉自己好像在棉花堆~
刚来的时候老板给我们介绍客栈才知道,我们住的这家店是之前电视剧克拉恋人的取景地,在剧里这里可是唐嫣饰演的女主角的家呢~

夜晚小逛了一下古镇,因为没地图不敢瞎走,怕回不去,晚饭去了老板推荐的—酒坛子饭桶
名字听起来实在是特别可爱,老板说很多当地人都回来吃,味道很好也很实惠,尝过之后确实值得推荐~

同里的早晨特别安静,居民们大多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都起得特别早,我们八点多出门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他们买完菜回家了。

早饭我们选择了老板推荐的—来君早点
依旧是面条~不得不说苏州的面条到哪吃都是这么Q弹有嚼劲,汤头的味道很浓郁,就是浇头有点甜……

吃完早饭我们坐着手摇船粗略的看了看同里,不得不说,相比山塘街,这里的手摇船真的是良心价,90元一条船最多座六位,山塘街的一位就要88元!!

穿过小巷,看看商店,我们找了一个小河边的茶坊,一边看河两边的人群,一边聊聊天,放松整个身体,来感受同里的魅力。

推荐之美食

林家铺子

这是家糕点店,同里最有名的糕点店,地址就在酒坛子饭桶景区内的那一家店的对面,她家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推出不透馅的糕点,趁热吃新鲜的,打包回家口感就不一样啦~

同里育青阁

酒店外观是园林景致,假山流水小花园,房间里的设施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不习惯仿古代的木床屏风木桶,但又想有江南的氛围的话可以选择这里居住,一晚最低好像就要300+

花间堂·丽则女学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5:26

引用 苦菜花 发表于 2016-10-17 15:26:18 的回复:

回复苦菜花:我感觉春秋季的温度比较适合旅行,秋季苏州那边的会有庙会活动,但就园林景观来说的话,冬天景色也很美

2016-10-17 15:3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7 21:01

引用 iamsteven 发表于 2016-10-17 21:01:43 的回复:

回复iamsteven:我觉得九十月份就挺好的,温度适宜

2016-10-17 21:06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3:49:23 的回复:

我前段时间也去了同里,这里简直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好希望有机会再去一次。推荐木鸟短租的房子,就在古镇里,比酒店便宜哦,楼主可以试一下。

回复牛牛的妞妞:哈哈,感觉自己又get到了新技能

2016-10-26 21:29

引用 巧克力不能吃巧克 发表于 2016-10-26 21:29:51 的回复:

哈哈,感觉自己又get到了新技能

回复巧克力不能吃巧克:哈哈 可以一试哦

2016-10-27 09:44

引用 巧克力不能吃巧克 的图片:

多少钱一个晚上呢

2016-10-29 12:43

引用 蓉儿菇娘 发表于 2016-10-29 12:43:02 的回复:

回复蓉儿菇娘:住的阁楼榻榻米150一晚噢

2016-10-29 12:44

嗯嗯 环境 地理位置都好吗 亲是提前在网站预订的还是到店预订的呢

2016-10-29 13:06

引用 蓉儿菇娘 发表于 2016-10-29 13:06:31 的回复:

回复蓉儿菇娘:这家客栈有两个店,一个是在河边,都很安静在景区内,我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到店家打电话加了微信订房的,店主很贴心会教你怎么走,还会给你介绍古镇推荐当地特色便宜的好餐馆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