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の关西自由行游记【交通、甲子园、美食】

肥嘟嘟堵住门 LV.3
2016-10-16 16:54 382/2
  • 出发时间/2016-09-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一次写游记,游玩前夕自己也参考很多蚂蜂窝的游记,因此也想班门弄斧写一篇,很感慨互联网时代的旅行模式,比小时候的跟团游,了解更多、透明更多。目的地选择了日本关西,原因的话,一是想圆自己少年时的甲子园情节,二是因为近吧,家人有些晕机。特别要说明的是,笔者并非专业游记撰写者,仅是想记录下自己难得的一次旅行,文中难免流水账,充分体现笔者的小学生作文不及格水平,各位看官见谅啦!

筹备

一、必带物品

1.签证:日本的旅行签证一般都需要通过旅行社或蚂蜂窝、携程等电商代办,花费在300元约左右,申请材料方面,个人年收入10万元的工资流水相对麻烦一点,其他都还好,建议小伙伴们给护照照张相存在手机里,在保险一点的话,复印一份与原件分开放置,以备特殊情况,不,是祈祷不要用到^-^~~
       2.现金:100日圆=6元左右,用量的话,视个人情况吧,不必带太多,购物的话刷银联一般都有5%的优惠,实在不够用了,酒店、旅游景点都有可以换汇的地方;
       3.银行卡:记得出国前开通多币种服务,普遍都推荐银联卡(5%off),VISA的话要先转换成美元,多扣一轮手续费,比较不划算;
       4.随身WIFI,或提前办好日本电话卡:WIFI是自由行的基础...觅食、寻路、下副本一个都少不了。个人还是比较推荐随身WIFI吧,除了极少次的自动关机和微信视频信号较差外,全程表现优异;电话卡的话,电商送了张达摩卡,但因WIFI挺好用的,旅行全程我都没有装电话卡,就不做评价啦;
       5.充电宝、手机充电器:旅行过程中WIFI没电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其次是手机(寻路、看点评等),相机还好,特别提示的是,充电宝最好带10000wh以下的,10000-16000wh是上飞机是需要和机场安检协商的,口才无敌的话就当我没说吧;
       6.U盘或备用SD卡:笔者旅行前天真地认为照不了太多照片......总之大家一定要有把相机SD卡里照片导出来的方法,不然后悔莫及啊;
       7.电源转换插头:日本是美式的,和美国基本通用,推荐下上过快乐大本营的万能旅行插头哈;
       下面介绍些非必带的物品
       1,精美小册子:用于在各景点盖章.....很多景点都有(例如通天阁、海游馆,可能也有很多笔者没发现的),带小孩去的话强力推荐,日式RPG收集强迫症同推荐...
       2.行李箱贴纸:这个是我从别的攻略里学来的,毕竟一个航班上百箱子,有特点的贴纸在有助于你快速找到自己箱子的同时,也能让别人不拿错你的;
       3.雨伞:笔者去的那几天雨还是比较多的(天天下,脸是能有多黑),但非必须吧,便利店里都有卖的,感觉日本人习惯用没有颜色的透明雨伞。

二、关西交通

强烈、强烈、强烈(重要的事情说3遍)推荐台湾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http://nicklee.tw/,应该说我看过的20余篇游记攻略里,关于日本交通,几乎都推荐了小气少年,的确是非常详细,从关西机场入关开始,相关表格如何填写,上机场几层找到JR駅,如何使用自动售票机,如何看各种列车提示牌......等等吧,其实说白了,有了上述网址,真的可完全忽略本篇游记了,小气少年的介绍要细腻得多。
       笔者总经个人经验的话(建议看完小气少年的基本交通攻略后再阅读本部分,一些名词、简称,小气少年的非常详细了,这边不在赘述)
       1. 推荐西瓜卡+各种一日劵的组合:即使用西瓜卡(Suica,类似北京交通一卡通)往返城市间(例如大阪到京都),而使用各城市的一日或二日劵玩当地城市,这样比较省钱,例如大阪周游卡,大部分大阪的景点、市铁私铁都是可以使用的。
       2. KTP的优势比较省事(免去了每次乘车购票的麻烦,但西瓜卡同样可实现),价格也相对可接受,缺点的话,一是局限了乘坐列车的选择范围,JR坐不了(市铁、私铁已足够);二是笔者亲测较难收回成本,除非乘坐电车特别频繁。
       3.使用现金的话,需要频繁操作自动售票机,比较耽误时间。
       4.使用JR West Pass 的话,优点可能速度快点,缺点的话是站点分布相对私铁少。
       特别注意的是,建议如果买西瓜卡的话,买ICOCA,这个500日元押金关西可以退,买Suica的话,要在东京才能退哦

三、必装APP

1. GOOGLE地图:国内一般用不了,出国后就可以使用啦,查询景点位置、设计线路非常方便;
2.蚂蜂窝自由行:推荐多参考这里的游记,有助于其他策划旅行;
3.换乘安内:介绍路线丰富、细致,传说中的日本自由行神器;
4.指南针:从梅田地铁枢纽里回酒店的神器......笔者比较喜欢用啦;
5.旅行翻译官:在“英语“、“手语“、“眼神”均失效的时候,就只能靠它啦......。

具体行程

第0天 北京→大阪

从北京飞大阪的时间很短,免去漫长的等待起飞时间,实际飞行时间也就2个小时多,的确非常适合晕机的同志呀。灰机上快速重温儿时了名侦探柯南第三部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与第八部左右的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前者的前半部分就发生在大阪的天守阁与通天阁,而后者整部都是围绕京都的街道与街道中的景点展开的。带着找凶手的心态和寻景点的心态看同一部动画,心境真是完全不同呀……
       由于航班到达关西国际机场的时间预计是日本当地20:30,笔者起初是非常担心的,一是出关后估计要10点了,怕乘错地铁;二是怕出了地铁,找不到酒店。因此,如何从关西机场到预定的大阪第一酒店(Osaka Daiichi Hotel),笔者做了大量的筹备,并在心中模拟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及对策。当发现了日本關西空港入關程序(http://nicklee.tw/?p=687)、從關西空港到大阪市區的交通路線(http://nicklee.tw/?p=1986)等两篇小气少年部落格的攻略后,的确是让人豁然开朗,并且日本出关的流程比想象中要快不少,机场比想象中人要少太多,就像提前看了攻略的RPG游戏一样,从机场到酒店的过程异常顺利!
       笔记总是从稳出发,在国内就提前采购了整个行程所需的KTP和大阪周游券(现在看其实没必要...),因此机场到酒店的路线选择了JR,单张票价1190日元,这里,建议大家提前在部落格里学会看各种列车的时刻表,笔者原来以为也很简单能看懂,但第一次看的时候,的确是蒙了...
编辑

到达大阪第一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11点啦,登记入住非常简单,酒店前台的英文还不错。对酒店选择部分,笔者没有过太多调研,求稳选择了刚刚去过关西的同事推荐的酒店,总体说来,非常不错,出门即是梅田駅,去京都(阪急)、神户(阪神)、奈良(御筋堂转近铁)都非常方便,梅田駅作为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笔者前4天回酒店,没有一天是从同一个地铁出口出来的,总结来讲,景点都好找,梅田不好出站...
      放下行李后,作为吃货的夫妻俩开始寻觅夜宵,日本的便利店真心多,反而一直没发现大型的超市...酒店附近有家小门帘,买章鱼烧,买了商家菜单推荐的经典款(500日元),味道非常好,章鱼也大,和老婆一致认为不比之后在道顿堀赤鬼等知名章鱼烧店差呀。
      吃饱喝足,准备休息,迎来真正的第一天旅行,这里要吐槽一下,日本的酒店小啊.....真的是超乎想象的小,就像给楼道加了个门好吧......

第1天 大阪:天守阁、四天王寺、通天阁

灰常庆幸,在大阪的第一个早晨,选择了去黑门市场解决早饭(因为吃太饱,最后含了午饭...),使整个旅行有了美妙的开场。攻略里都说黑门是大阪人的厨房,笔者倒觉得是吃货的天堂最为准确...
        品尝了老婆婆豆浆,味道还是比较浓郁的,但没有有的攻略写得那么好喝啦,太夸张。极力推荐“黑门三平”的螃蟹(应该算是刺身类吧...),味道的确十分“惊艳”,也许是初来乍到吧,大阪第一餐一直是笔者认为来关西吃得最好的一餐,也是我和媳妇“公认”的关西最值得再吃一次的食物。黑门三平的寿司、刺身看起来也都非常新鲜,面积大,离开黑门市场的路上我和媳妇开玩笑说日本的寿司都看不到米饭呀。

完成美食日常,第一站,准确说第一个景点,笔者选择了大阪城公园,即天守阁参观。说心里话,对天守阁未有太大期待,不过就是座城楼嘛,但是作为大阪的城市地标,就像来北京的故宫、长城一样,笔者觉得第一站选择这里,比较正统,能让整个旅行更有代入感。
       进入公园的第一感觉是宁静吧,虽是周末,也没啥人,小路两旁都是还算高大的樱花树,让人不禁想象樱花季节时的美景。天守阁映入眼帘后,终于声音开始喧闹起来,跟随着声音发现城池下在高中生们在举行欢庆活动,感觉各高校间还有点舞蹈比赛的意思。旅行中遇到风俗活动,顿时感觉还是比较幸运的,学生们伴随着音乐与解说,开始“群魔乱舞”,哈哈......跳的的确不是很好啦,但热情、疯狂、认真、卖力,还是值得一看的。
        天守阁里面印象中共8层,最高层用于眺望城市美景,其他各层围绕大阪城的历史、以及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大阪之阵(合战)进行介绍。由于笔者在进入天守阁前,过分关注用大阪周游券参观这里是否免费,忘记了租中文解说器,因此具体的历史内容也不太懂啦,里面各层的介绍影片都有中文字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慢慢观看。天守阁下来后,顺便去了大阪城公园西侧的西之丸庭院,攻略里说樱花季极美,我说非樱花季真不用去,草地+树+一栋房子...没啥可看的。

第二站去了四天王寺,选择这里是因为它离通天阁实在太近了,也比较有名,是日本最老的寺院,看介绍重建了4次(被炸、被烧,这是啥风水)。可能是我们到时已经下午4多快关门了吧,觉得没啥可看的,日本寺庙实在太小,即便是和之后的京都的清水寺、奈良的东大寺比,这里也真可以忽略不计了。由于正好是放学时间,发现了四天王寺里面竟有个中学,且都是女生-_-0,并且,传说中冬天也要穿的短裙在哪里?

今天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参观通天阁,眺望大阪夜景,但实事求是的讲,现今,通天阁已经不能算很高的建筑啦,距离1999年世纪末的魔术师已经有17年。并且,这里为保证观赏质量,对人流进行了限制,部分楼层要排队参观,路线只有一条,自由度较差 ,商业化略重,是个人感受较一般的景点,更适合日本历史、动漫的发烧友吧,晚上可以参观也是一大优势。
晚餐选择了通天阁下的新世界解决,比邻四天王寺动物园的新世界也是大阪美食、商铺的聚集地,区别于心斋桥的现代繁华,这里街道更老日本商业街的风味。原计划去品尝的鶴桥风月的大阪烧,但发现客人比较少,最终选定了排长队的元祖炸串。
       排队人多的肯定是物美价廉的美食啦,元祖串虽不能算得上惊艳,却也是极具特色的美味啦,蘸的酱料非常好吃,味觉上大阪很多食物都有这个酱料的独特味道,别的地方还真没吃到过,为了卫生,每串只能蘸一次,还挺有意思,餐厅有中午菜单,梅子酒也很好喝,灰常推荐尝试,类似的炸串店和章鱼烧、拉面店一样在大阪有非常多家。
       吃过美食,首次逛了一家药妆店,这里提醒大家逛药妆店一定选有免税(8%off),且有银联刷卡优惠的(5%off),因为这样的店实现太多啦,且基本都有中午导购,朋友让代买什么东西,把照片给导购即可,可节约很多时间。
        返回酒店的路上,发生了在关西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迷路",找不到地铁口了,google地图非常意外的对"惠美须"街站位置标注有错误,偏差至少200米,其他地铁口基本都精确到5米之内呀。笔者鼓起勇气向一个美女问路,英语交流之后,姐姐告诉我她是中国人……好吧……,最后感谢一位日本小帅哥给我们指路,最后怕指错还骑摩托追上我们,把我们送到地铁口,感谢!
        出各位读者、看官意外的,当晚笔者又去觅食夜宵了,选择了同事推荐的"烧鸟",即"鸡"料理,味道还算不错,特别是一个500日元的"菜团子""……(忘记名字了),搭配鸡汤十分美味,鸡刺身的话想想比较恶心就没敢尝试,你们胆大儿可以试试。这里的有条小经验是,日本有的餐厅晚22点后虽然营业,但是却需要加收晚间服务费,印象中至少占了实际餐费的30%,因此为省钱,夜宵还是少吃吧╮(╯▽╰)╭。

第2天(海游馆、天宝山摩天轮、心斋桥)

第二天的早餐选择了PABLO芝士挞,梅田站的店面相对于心斋桥要小很多,不太好找,笔者凭借着方向感强迫症配合指南针,在开店的同时找到了那家小店,小店不提供用餐的地方,笔者只得找了一个能坐的小角落,与媳妇一起品尝,外酥里鲜,像个烘焙精致的大蛋挞,总体评价还是值得一尝的。
        乘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大阪港,参观大阪海游馆与天保山摩天轮。又到了经验分享时间……大家去日本还需关注一下当地的节日,例如9月19日就是啥敬老节,笔者本以为错过周末(星期一),人会比较少,结果……比平时还要多几倍。大阪海游馆的确是参观过的比较好、甚至是最好的海洋馆啦,动物种类丰富,耽单个物种数量也比较多,非常非常亲子参观。干非要吹毛求疵的话,一是人太多太闹体验较差,二是中文解说词效果非常不好,可能是由于一个池里面鱼种太多不好介绍吧,全程听中午解说也就听个宏观概念,比较不值,建议大家带小朋友来的话,自己先要做做功课,不然一问三不知,你们懂得……
之后,和媳妇一起体验了天保山摩天轮,曾经的世界最高摩天轮,特色是所有车厢中有4个是基本全透明的,看起来十分刺激,出于时间关系(排队较多),选择了非全透的,那也是还是蛮高蛮刺激了,腿软……腿软……

下午安排了心斋桥购物,至于第二天就安排购物的原因呢,主要是因为大阪周游券(2日卷)是需要2天连续使用的,故大阪的2天行程需连在一起;此外,朋友们让代买的东西还是挺多的,买完踏实。关于购物,笔者实在是苦手,调研也不多,只能说说感受吧,日本电子产品、部分服装相对国内会便宜一些,但朋友让带的虎牌儿童水壶完全同款,在之后神户的一家大百货公司卖4000+日元,在心斋桥却卖6000+日元,直升2000日元(按现汇率,约130元人民币),因此心斋桥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一样,也是景点而不单是商业街,东西不一定便宜,要去的话还是推荐大的品牌联锁或大丸百货等大百货公司吧。
       说到道顿崛的美食,相较购物笔者要擅长很多,午餐选择了有名的一兰拉面,日本拉面馆点餐是通过自动贩卖机,加肉加面都是通过贩卖机选择,每个座位间的隔板给了顾客隐私空间,比较意外的是,一兰拉面原来只有一道菜,就是拉面……区别就是汤的浓稠、面条的软硬等,通过在纸上勾选完成,真是一招鲜吃遍天………拉面的味道,我想用正宗和传统来形容,冬天下班吃上这样一碗热汤面,应该也是非常幸福的吧,强烈推荐,日本是以拉面文化著称的国家,一兰或者金龙还是很值得品尝一下。
晚餐的题目早已选定,是大阪烧,而吃哪家的却难住了我,在小气少年部落格、蚂蜂窝、大众点评上研究了一番,最终抛弃了鹤桥风月,选定了"千房"。大阪烧有点像煎饼果子……但食材加的丰富很多,当然也贵得多……味道真心不错,因为以往没吃过类似味道的食物,不太好描述,感性角度讲,笔者同时点了杯清酒,享受了很美妙的一餐。
       回到酒店,笔者在电视新闻了解到16号台风着陆日本,已经过了鹿儿岛地区,当时没有特别在意,却对下一天的旅行起到了关键作用,这里推荐一个日本当地的天气网站www.tenki.jp,相对于继续使用国内天气app,这个更准一些,岛国雨多,旅行天气的确应每天关注,笔者整个行程安排,总体上看有点奇怪,主要原因其实还是一直依据天气在调整,例如前两天已确定要下雨,笔者就安排了两天大阪市区内的行程,而未前往京都或奈良。酒店收费电视频道1000日元/天,楼道自动贩卖机购买权限,你们懂的……

第3天(宿命の天、甲子园、神户牛肉)

原定计划是先去神户的有马温泉,泡金之汤,感受下温泉文化,之后品尝传闻听音乐长大的神户牛肉,最后参观甲子园,并在甲子园观看阪神VS巨人的棒球比赛。结果……16号台风来了,吓死宝宝了,欺负宝宝在内陆没见过台风是吧?因而,行程改变成直接先去了甲子园,早餐选择了甲子园麦当劳的套餐,听说送的玩具不错,带回去给儿子,以当时的风力,雨伞表示很"纠结",因此也没有太多选择余地了。顶风来到了甲子园球场门口,190的体重终于发挥了实力。很遗憾,灰常遗憾,比赛取消了,想想也是,这风力自带homerun了。于是笔者只剩下参观了,这里有2个参观项目,一是参观甲子园历史博物馆,二是参观甲子园球场内部,前者的话,花费1000+日元,可以参观甲子园的几个历史展馆,需特别注意的是门票只能进入一次哈,出来就作废啦;后者的话,由甲子园球场的导游带你游览球场客场替补投手练习区、客队休息区、客队三垒替补席等,总之就没有主队的啦(商家为什么不去死),不同时间可能能参观的地方略有不同,比如我们就没有去介绍上豪华观赛厅,并且这个游览是固定时间段出发,例如12:00一批、15:00一批,每天的批次可以在甲子园的官网查到。导游的日语非常标准,因此你需要购买中文解说器,这里的解说器还好,比海游馆的强多了,还有点科技含量哈。最后吐槽下出售纪念品的地方,纪念品种类又少又差,竟然还兜售北斗神拳的周边,有点重点好不好,服务态度也很一般,差评。

为安抚受伤的心灵(离开甲子园,台风过去了、雨停了……),笔者决定在神户三宫品尝波西利亚神户牛肉,到达餐厅已是下午3点,笔者肚里还只是儿童套餐,结果被拦在门口,没有预订不让进……我去,日本人是没见过牛吗。还好在一位台湾同胞的帮助下,帮我们预订了16:30的位置(后来发现这里需要预定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可供用餐的位置太少了)。等待的1个多小时,笔者在附近的百货商店解决了朋友让代购全部商品,后几天就是纯给自己玩啦,赞叹下!
        看介绍这家店的牛肉也分有马牛和神户牛两种,神户更贵,并且中餐吃的话价格比晚餐要便宜600-1000日元。关于神户牛听音乐肉质鲜美的各种传闻请参考其他攻略,笔者的感受是看厨师制作这些牛肉过程非常享受,5成熟比7成熟要更好吃一些,的确是笔者吃过的最好吃也是最贵的牛排,因为价格较贵,可体验一把,就不做推荐了。味道虽是极美的,但考虑到价格因素,也是体验一次就再也不会去的店吧,不像黑门的大螃蟹……
        出餐厅,按攻略推荐,选择了去北野异人馆参观,路上经过生神社,就顺便参观了一下,发现这里要举行祭祀仪式,神主和白衣红裙的小巫女们都在忙碌得筹备、布置着,邀请巫女与自己合了影,很无奈,媳妇不知啥心态把三张都照虚了,555555555……没过一会儿,保安人员就开始清场了,门口附近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开始排起了长队,手中都拿着类似门票的东东,看来看祭祀是需要门票的哈,和媳妇对这种当地民俗活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四处打探之后,在一个排队的外国友人(欧美)口中了解到票是需要提前预定的,貌似3、5千日元/张,在保安处了解到票已经买不到了(感谢旅行翻译官,与日本保安完美的文字交流……)。和媳妇只能今天第三次遗憾地继续前往北野异人馆,这是一段上山的山路……好吧,我真心不懂为什么攻略里会推荐北野异人馆……很有特色的欧式建筑,天气好的拍照很赞,而且没什么人……和媳妇完成了无趣的登山后失望返回……
       返回时有路过了生神社,好奇且遗憾的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下,祭祀活动已经开始,无奈照张相后就一起往外走了,这里一位日本老奶奶喊住了我们,并拿着两张票对我们一通说"コググゲグコグゲグゲ",我心想日本也有黄牛呀,我去,老奶奶边说边带我们走到了检票的门口,我们实在弄不明白,就问money?,老奶奶终于听懂了,回复no money,把票给了巫女,让我们进去后,我们还未反应过来感谢,就快步离开了……这里,我对以为老奶奶是黄牛的想法表示道歉,折合几百软妹币的票直接送人,我也是醉了。遗憾之后必有奇遇啊,白给的票,我和媳妇必然不会错过,表演不光有祭祀,还有古装小品和舞台剧吧,具体是啥不懂,几个人一个调吆喝了2小时,期间,笔者睡着一次,发微信30分钟……实在是太太太无聊了,难怪排队平均年龄50岁。
       演出过后,因牛肉太贵没吃饱的double吃货又开始觅食,这次的套路是随便进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面,不再看推荐,按经验往往反而能遇到美食。鼓掌撒花,这次赌对了,土佐清水,特色是刺身,刺身泡茶极具美味与特色,强烈推荐下这家店,味美且价格实惠,堪称关西之行性价比最高的餐厅!

第4天(京都,和服体验)

从大阪梅田前往京都的话,乘坐阪急线特快列车大约40多分钟抵达祗园四条,速度上特急>准急>普通,去远点的地方一定选择特急车,即使它比普通车晚到站10分钟,也会在后续的站内超车,日本的列车到站时间还是相当准的,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己测算。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线路KTP不能坐特急,被查出来是要补差价的。
       京都作为日本的古都,给人以宁静、悠然的感觉,相对于大阪的现代化都市,这里的建筑更具历史风韵,笔者从出地铁站就开始后悔,应该在京都预订一家日式酒店住2-3晚,一方面每天往返梅田,虽然交通方便也至少要花费1个半小时;另一方面,不在一个地方住宿总觉得难以更深入的感受这个城市,就像这个旅行后笔者感觉对大阪已经较熟悉,但对京都还仅仅只是走马观花……这个遗憾只能找机会再弥补啦。
       今天要参观的景点笔者选择了最常规、俗气的祗园四条、清水五条的地区,即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花间小路,由于时间关系未来及去伏见稻贺大社与三十三间堂,特别是稻贺大社,最后一天补去给行程带来一点小影响。
       景点的话,不想赘述了,总体而言,非樱花或枫叶季,景点也就那么回事吧……清水寺终于算个稍微大点的寺庙了,泉水甘甜好喝,整成矿泉水一定大卖;二三年坂(包括清水坂)有时间的话,有些小店还是值得一逛的,比较有京都特色,但整体而言,商业气息还是略显浓重,影响了总体风貌。路过的一家小店里,还放着迷宫十字路口里和叶唱的那首包含京都街道名称的儿歌“”,顿时代入感爆棚了……再次建议要来的话,一定在樱花、枫叶季。
       单独讲一下和服体验吧,游记中普遍推荐的是冈本,也有染馆、梦馆什么的,笔者当时把梦京都误认成了梦馆,就进店了,然后遇到了个北京老乡女服务员……好吧,反正是媳妇穿,我也实在走不动、还有中文服务员就这里吧……对比了一下,个人认为其实和服体验店价格都差不太多,有的貌似便宜,但后续发型、化妆、饰品都要单收费(各种陷阱)。因此,实在没必要纠结推荐的名店。

美食方面,京都的抹茶比较有名,抹茶口味冰激凌是对笔者类胖子最大滴诱惑呀。午餐由于太饿随便进了家店,入座后上网发现口碑相当不错,点了鳗鱼饭、荞麦面、乌冬面的2份套餐,套餐搭配了抹茶口味的糕点,味道都是超赞的,特别是劲道的乌冬面和美味的荞麦面,竟然能与最爱的鳗鱼饭匹敌了!京都吃的最佳一餐没有之一,自此,吃得是一顿不如一顿呀……
        晚餐去了鸭川旁的先斗町觅食,这里先吐槽下鸭川,可能是季节不对吧,晚上的鸭川好黑呀……与照片里好像不太一样……先斗町是很窄的一条美食街,两旁都是居酒屋与餐厅,东侧的餐厅比邻鸭川,可在二楼欣赏鸭川夜景。由于调研不足,来回2趟也没选好吃啥,最后将目标确定为东侧能看到鸭川的怀石料理,且不能太贵。最终选定了一家,上了二楼,这里分享几个怀石料理的经验: 1.菜品选最少的那种就行,吃不了那么多,且上菜太慢,12道菜要上到夜里了;2.怀石料理感觉就像日式料理大杂烩,好听点,吃的是情怀……味道嘛,只能呵呵了,全旅行性价比最最低,没有之一;3.有条件的话,还是去米其林2、3星的店去体验吧。笔者这餐实在是坑……
       当天回到大阪后,由于怀石实在没吃饱,笔者又在梅田附近觅食,无意间发现了梅田周围也有不逊于心斋桥的商业街,22点后更加人声鼎沸,所以心斋桥真就是个景点呀。看得出很多上班族下班后来到此地和同事、朋友聚会。商业街两旁,隔几家就有不少站街的“牛郎”,笔者超强的面部识别能力也未能发现几个“织女”,反而“牛郎”到处都是,他们也会和路过的女同志搭讪,很明显,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我和媳妇不是当地人,商业街旁的DVD店也有不少,此处省略5000字……

第6天(奈良,鹿鹿鹿)

从梅田前往奈良,并没有像去京都那样方便,需要从梅田先另一个交通枢纽难波,整个车程要1个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奈良由于没加入某联盟,故KTP不能用于乘坐公交车。传统主流参观景点即奈良公园附近的春日大社、东大寺、兴福寺、二月堂。春日大社的话,实在不知道大在哪里,非花季时相较于之后去的稻贺大社,个人觉得还是逊色不少;东大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还是挺震撼的,这么霸气的建筑日本之行第一次见;兴福寺的话,由于没啥可看得,笔者买票进了国宝馆参观,以阿修罗神像为代表的木质雕像保存的相当完好,但笔者同时也看到了一座观音像,应是从中国传来,是否为小日本偷盗就不可知了,上面清晰写着(源于九华山),好吧,日本难道有九华山?
        草草介绍景点的原因,是因为这些都不重要,奈良的重点是鹿鹿鹿!随处可见的小鹿是奈良独一无二的风景,神社角落里突然冒出的鹿宝宝,让人无比惊艳,实在是亲子游圣地。相对于大阪、京都,这里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空气宜人,感觉人与自然融合一体。喂鹿的各种经验,其他游记有很多不再赘述,小秘诀是买完150丹的鹿饼后迅速放入随身携带的塑料袋(系紧),小鹿一般发现不了。
       美食的话早餐推荐各种游记、攻略中多次出现的仙草饼,的确吃了会上瘾哦;午餐笔者原计划是吃“”,但这家在我们进出春日大社的时间里持续排长队,且越排越多(味道肯定不错)。退而求其次,笔者选择了,事实证明,还是应该去排队的……包寿司的确多了一股清香的味道,但也就仅此而已吧。
       奈良的核心还是和小鹿们玩耍,两个人的话,的确没必要玩一天时间,并且还是由于天气的原因(时有小雨),笔者放弃了去若草山上看夜景。回到大阪,顺便逛了下酒店旁边的阪急百货,超大的百货商场,高低端品牌还算比较全了,有的网友说一层就可以逛一天,有些夸张,但一天内想逛完也是蛮难的。
       晚餐选择了蟹道乐,各大旅游网站主推的大阪著名美食,可以理解为螃蟹类的怀石料理,提到怀石,求解我和媳妇的心里阴影面积……因此虽然料理还算美味,比昨天强不少,但相较于黑门三平的螃蟹刺身,味道与性价比方面都还是逊了一筹。

第7天(千本鸟取,金阁寺)

关西之行的最后一天,原计划是游玩左京周边的岚山与金阁寺,有时间再去二条城,但由于第4天和服体验时没来及去稻贺大社,且笔者的概念中千本鸟取一直是京都景点的NO1.,因此最终还是先去了大社,导致行程上放弃了二条城与岚山,剑圣将军足利义辉我们只能下次再见啦……
        路途中,笔者稍微绕路去了锦市场(吃货的日常呀),攻略里称其为京都的厨房,笔者将其想象为京都的黑门……结果却有些失望,京都人的生活节奏比大阪慢不少,偌大的市场10点半才陆陆续续开始营业,并且这里不像黑门有很多可现场吃的小摊,还真是个农贸市场啊……返回路上本想品尝下若峡家的知名鳗鱼饭,结果11点半还没有开门营业,你们起这么晚,大阪知道吗……
        稻贺大社是此次关西行去过的最大的神社了,以狐狸为守护神!,著名的特色即
从山下到山顶连绵不断的大小鸟取,这些鸟取应都是日本企业或个人捐赠的,日积月累形成了较壮观的景致,看路途中间接,大致可知鸟取按大小、位置等价格不同,十万、百万丹都有,每个鸟取上都会刻上捐赠人的姓名,有个人、家族、公司吧,笔者当时戏谑得把很多一起捐赠的鸟取称为“AA柱”。这里和各位分享笔者的几点经验: 一是观赏鸟取是要爬山的,上下山全程爬下来估计至少要3个小时,因此笔者最早想让媳妇穿和服在这里拍照,还是会非常辛苦的;二所谓千本鸟取实际上就是山下鸟取刚开始的其中一小段,上山下山两条通路,由于鸟取很密集且都是小鸟取,因而照相效果极佳,也是人流最为密集的地区;三是一定不要选周末或中国日本的节假日来……那样照一张没路人的照片不知道要等多久;四是山还是值得一爬的,穿行在鸟取中很有特色,但是否需要爬到山顶就因人而异啦,笔者由于时间关系未能登顶,不知顶峰是否会有通向黄泉比良坂的传送门呢(游戏梗,大家无视吧),半山腰小店卖的2种汽水非常非常好喝,貌似是当地泉水制成,碳酸没那么重,很是清甜。
       最后一个景点选择了知名的金阁寺,配合金阁寺的特点,笔者想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描述它,金阁寺很美,特别是笔者还赶上了整个旅行唯一的一个晴天,阳光照耀下的金子光泽的确十分耀眼;金阁寺很小,照张经典位置的照片就可以出来了,各大网站的金阁寺照片几乎就是它唯一的景点……;金阁寺略远,行程中唯一一个地铁无法直达的景点。是否要去大家自己取舍吧,非花季,真就是那一张照片的景色……

小结

一、经验总结

1. 时间段划分:日本寺、神社等景点在无特殊活动的条件下,一般16-18点间关门;而一般商场、百货公司20-22点间关门;而部分免税药妆店夜里2点关门...... 因此,小伙伴们,你们懂得,最优化的时间规划应是白天全力逛景点,晚上逛街买东西(晚饭甚至都可以安排到21点后),最后再去药妆店。本人为给朋友们带东西,花了一个下午在心斋桥的药妆店,回想起来是非常不值的(应该晚上去买)。
    2. 日本的景点,笔者个人觉得在非樱花季或枫叶季的时候真心很一般......比较典型的就是岚山小火车,然而花季住宿、机票均较贵,因此,老生常谈,还是建议尽量提前预定花季的酒店和机票。
    3. 棒球票可以在seven eleven等便利店里通过自助机买。
    4. 免税店、药妆店、百货公司基本都有中国留学生当导购员,不少餐厅都有中文菜单,所以“斯密玛散”+“阿里亚朵”+“亚美蝶”就足够日本自由行了,小伙伴真的不必担心什么,好吧,我承认没有最后一个^-^。

二、遗憾待完成

最后说说笔者遗憾,有待后续有机会补遗的事吧:
      1. 能亲身在甲子园看一场高中棒球夏季赛,台风请走开!
      2. 樱花季时能再来一次京都,仔细挑选一间日式酒店,能够住上1-2晚;
      3. 带孩子去一次大阪海游馆、去奈良公园喂小鹿;
      4. 京都的岚山、二条城、比叡山下次争取补全(信长之野望online的足利亲友团你们懂的);
      5. 冬天去北海道泡一次温泉。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