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吴哥~一个被印在国旗上的地方

T.O.P (盘锦) LV.4
2016-10-16 16:58 490/7
  • 出发时间/2016-09-25

我的希腊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11524.html

关于行程

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计划着去长滩岛泡海,由于政治问题家人朋友都不让去,心心念念的跳海就这么泡汤了!国庆前期于好朋友聊天她说好想出去玩,于是我们一拍即合!选择去哪成了难题,纠结各种因素最后订了不在计划内的柬埔寨
       这个东南亚国家有着闻名世界的吴哥,第一次听到吴哥还是童年读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那时觉得这个被森林掩盖了五百年的古迹十分令人神往,把她写进了作文里,第一次被老师当做范文。5年前在poco上看到了一组吴哥的摄影作品,真的太美了!没想到如今的我终于可以一睹芳容!这也许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带来的惊喜吧!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在途牛订了自由行。结果也是挺折腾,只能怪自己没有选择好,还是订机➕酒或者提前买机票自己定酒店🏨更棒!虽然不太爽但是我们倒也幸运还算顺利!

喜欢历史人文的朋友一定会很爱吴哥,但是好多人玩后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是石头!身边仍有许多朋友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吴哥,所以去之前做好功课才能不虚此行!推荐先行观看殷媛小聚-吴哥之美!优酷就有一共20集,每集都不长。蒋勋老师讲的很棒👍🏻!其他纪录片也可以多看看了解的越多才能更好的体会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给世人带来的震撼!

关于行李

出门要带些什么?洗漱用品不用多说。酒店其实挺全的,🔌可以直接用,拖鞋之类的还是自己备好,逛夜市☔也可以穿。出国药,创可贴等也是必备呀!自己带省心!🌂雨伞,柬埔寨地处低纬,全年高温,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7℃。其中以十二月至一月最为凉爽,月平均气温为24℃,以四月为最热,月平均气温达30℃以上,最高可以40℃。每年5月至11月为雨季,12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防晒很重要,带着墨镜🕶披肩或者防晒衣不然真的晒伤!
       至于服装,因为热所以带舒服透气,由于寺庙🏯有着装规定,有的景点裤子或裙子必须过膝盖,上衣不能秃袖,披肩就起作用了!也可以当地买服饰,质量真的不是太好不过凉快应景,记得讲价裤子大概2~3刀。为了上相,尽量穿艳丽色彩,不然会跟石雕融为一体!女王宫,罗洛斯遗址这类红砖建筑就不要穿红色了靠色!有反差就好!长裙,阿拉丁裤,民族风穿起来!鞋子要舒服适合走路,运动鞋真是好多人的首选,为了配衣服我都穿了平底凉鞋!
       柬埔寨据说是最贫穷的旅游胜地,东西也不贵!美金跟瑞尔是流通货币,有的地方也能用人民币!不过算起来美金最划算!瑞尔只是当地找零用的!所以带够美金,⚠️⚠️⚠️重点一定要换零钱!柬埔寨是落地签,时间充裕可以上网TB办理.我们是下飞机自己办,小费不给真不让过啊,所以零钱太有用了!给1刀就够了,10块软妹币也行,你给5刀他也不给找。百元$的当地饭店酒吧啥的好花!但是小摊找不来!关于签证费用官方是30刀,看到有的网友说被要35刀。我们被要了31刀,见仁见智了!签证需要填写的信息如果需要可以上网存一张中英对照图。柬埔寨也是小费国家,不过除了海关我们没有给什么小费!收拾好就出发吧!✈

关于交通

暹粒不大当地有很多突突车,如果在市区或去大小吴哥包突突车就够了跑起来风一吹还挺惬意!逛大圈或者小圈一天15~18刀左右。外圈的景点最好包🚘汽车,路途远路况不好,汽车比较舒适!包车大概60~70刀如果看日出要➕10刀!有些司机会中文有些不会!我们到当地找的司机小哥Tim英文很流利,中文不太会!不过人很好实在有突突车也有汽车,几天的行程我们都选择他!

关于门票

吴哥景区一共分小圈,大圈,外圈!包车司机都会带着不走冤枉路!门票🎫是通票分20刀一天,40刀3天,60刀7天,其中崩密列门票另收5刀!大家选择3天的比较多!因为一天肯定逛不完!门票要拍照,票上就会有自己的照片!
     博物馆门票跟高棉的微笑演出票都是在淘宝订的会便宜一些!

吴哥窟2016.9.26

对于东北来的我,真的挺热的!正值雨季阴天潮湿热还没有风!第一站巴戎寺!游客不算多还属淡季,😊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由于阇耶跋摩七世改信了大乘佛教这个寺庙是印度教与佛教的融合!伟大的君主为了减少人民的宗教冲突重建了寺庙!

我非佛家教徒但是第一眼看到这些佛像让我肃然起敬,震撼到在30几度高温里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值了!

广告上那个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据说是里面笑的最美的一尊佛像!

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诞生在浪花里的阿普萨拉女神!

第二站是巴方寺!距离巴戎寺很近,貌似不太热门人不多。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

异国他乡来段艳遇

野生的🐵到处溜达!

巴方寺不远处有个空中宫殿,这里跟团的都不回来!遗迹破败不能上去!

神秘的空中宫殿,它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于公元941年-968年建造而成。元朝《真腊风土记》中叙述:空中宫殿是国王的寝宫,民间传说宫殿内住着九头蛇妖,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简单游览后,接下来我们去了作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而名声大噪的塔布笼寺!因为是热门景点人还不少!

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

树包裹了一尊佛像,发现了么

据说墙壁的洞里曾经镶满了金银珠宝,阳光从塔顶照射进来塔内熠熠生辉,仿佛进入天堂!

路过一家乳胶床垫躺着都快睡着了!舒服!(∩_∩)

天气开始下雨了,相机怕水没有拍很多!结束了上午的行程我们去吃午餐稍作休息后准备下午的行程,一出门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心情也跟着明朗了。重头戏吴哥寺我们来了!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修建,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一百多年来,由于柬埔寨贫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吴哥寺分三层底层是地狱中层是人间高层是天堂。高层有着装要求!

台阶都非常陡几乎60°角!据说为了上去的人卑躬屈膝表示尊敬!爬上去一定要小心,曾经有位法国游客摔下丧命!

长廊有两部分,内廊跟外廊。外廊拍照不错,内廊很凉快!整个环绕四面的墙壁雕刻着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跟《罗摩衍那》很壮观!雕刻细致活灵活现!建议了解一下两部史诗故事在观摩!

结束吴哥寺游览下一站是巴肯山,这里是著名观日落的地方!雨季不太容易看到日出跟日落🌅!我们也是碰运气但是去要趁早因为限制300人!去晚了真的上不去。天气虽晴朗但是云太多我们并没有看到蛋黄款日落!

第一天的行程在巴肯山🔚!回酒店休息准备吃晚餐啦!

酒吧街跟夜市街都相连接,这里吃吃喝喝买买买最适合不过了!一大杯新鲜水果shake只要1刀,好喝冰爽!披肩,当地服饰这里比景区便宜!但是开价高拼命讲价就好啦。纪念品,冰箱贴,椰壳碗之类的可以带回去送朋友!各种果干也是蛮全的还是那句话往死里讲价!

还有不得不提的马杀鸡,什么价格都有。酒吧街的Temple按摩店,足部按摩1.5刀一小时,走了一天最适合不过!每天都来杀!真的太便宜了!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一起旅行就是缘分跟飞机上遇到的上海自由行小哥联系好第二天我们准备结伴而行一起share车费!

吴哥窟2016.9.27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一睡醒就是大晴天还有风!感觉比昨天凉爽。酒店早餐后我们再次出发去往吴哥窟

突突车在乡间小路上飞驰,微风袭面悠然自得!凉快!

先陪小哥去了一趟我们昨天去过的巴戎寺,接着就来到了龙蟠水池!

龙蟠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龙蟠水池原为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长长的引道直通水池,这里适合雨季来!水池会蓄水,旱季会干涸。

梳了蜈蚣头假装自己像安吉丽娜朱莉

口渴了来个冰镇椰汁,天然健康!1刀一个!

通过通王城的门,我们来到了圣剑寺。

门口的雕像是搅拌乳海的印度神话。讲述了善良天神跟邪恶阿修罗争夺不死甘露的故事!

圣剑寺也叫普力坎寺,和塔布笼寺是对应的。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来到这座寺庙让人觉得十分惊喜,他的规模绝对不亚于塔普轮寺。首先,进入正门前要经过一条水很清澈的河。进入寺庙发现它的横纵轴线有数十个门和小房间构成,门的雕刻就像一个古典画框。一直延伸下去,像两面镜子面对面看的感觉。走进去又会觉得像迷宫,因为门和通道太多了。只可惜这座寺庙破坏较严重,除了横纵两条轴线可以通行,其他地方有很多散落的石块。门口两侧的石柱代表男性生殖器!🙈

这些窗户很像画框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我在那挥斥方遒不知道白话啥呢!

斑黛喀蒂寺由阇耶拔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信奉佛教。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之手,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自拍如我

东梅奔寺的🐘大象

看我们的突突车!

这站我们到了变身塔又名比粒寺。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比粒寺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 至今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港真,热死我了!

热成表情包

今天行程结束的早,这么好的天气回酒店泡泳池!

外圈2016.9.28

今天是门票使用的最后一天,抱着希望我们早起去了小吴哥看日出。无奈云朵太厚还是没看到,好遗憾!
       去比较远的外圈所以包了汽车,天很快阴沉下来。一场雨在无声的酝酿着!我们首先去了女王宫。

班蒂斯蕾古剎,由于被发现有许多美丽女子雕刻,误以为是女王住的宫殿。被当时法国考古队命名为女王宫。建于十世纪,公元967年时值加亚华罗曼五世王朝,此地为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此庙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其中最令人赞赏的是创作者竟能将坚硬的石块,如雕刻木头般琢磨出层次分明线条柔纤的精细作品,不论门楣或石壁或窗棂,都刻镂的一丝不茍,巧夺天工,妙不可言,是吴哥所有寺庙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艺术的颠峰之作,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美誉。这里的雕刻非常美!

旁边的水塘里开出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大概就是形容它的吧!
      从女王宫离开开始下雨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崩密列!一下车天又晴朗了,这里也是我拍照最多的景点!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所以这里保持着原始的样子,沧桑感十足。由于位置偏远游客相对少比较静谧。但更值得一去!这里也是成龙电影龙兄虎弟的拍摄地。

庙宇坍塌满地的石块,参天的树木。路不太好走但是拍照特别好!

这些悠森的古迹被时间赋予了更多的神秘感!不知道几百年前这座庙宇是怎样的存在。

斑驳的树影透着阳光!这里好像一座天然的舞台,大自然是最好的灯光师!

这个姿势的我们准备起跳了!

藤蔓是天然的秋千。在这里拍照觉得特有文艺森系女青年的感觉哈哈!

游览过崩密列,在景区附近餐厅简单吃了午餐。下午我们去往罗洛寺遗址群。

被认为是高棉艺术开端的罗洛士遗址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寺、罗雷寺和普利哥寺三地组成。
      罗洛士遗址是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印尼的婆罗浮屠特色影响,霸气当道,主要用来供奉林迦;罗雷寺是阇耶跋摩二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庙宇,里面供奉的是湿婆林迦,建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中央的一个小岛上,现水池已干涸,成为稻田;普利哥寺又名神牛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第二大的建筑物,从庙宇底部开始的高台基上,筑起6卒刻有梵文的高塔,用来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成为这里最显著的特色。

外圈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回到市区吃吃喝喝准备看晚上的演出。

《吴哥的微笑》是暹粒最高水准的舞台剧,里面有两个杂技演员是中国人,他们的灯光和舞台设计都很简单,但让我惊讶地是真枪实弹的,一群鸭子就这样被赶上舞台了,一群渔夫就这样下水捕鱼了,并且真的捕到了!虽然led显示屏和3d的特效做得很粗浅,但是通过几个章节也把吴哥的历史讲述一番,有高棉自己原始的魅力。

演出门票在淘宝订比较便宜!还包往返突突车。到了发现都是中国人团队看的多,仙女舞这种慢节奏的表演艺术真的看的有点困哈哈!
       演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也结束了,回酒店好好休息。

吴哥博物馆2016.9.29

在暹粒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赖在床上不想动,快到中午了收拾好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后我们前往吴哥国家博物馆。由于不让带📷(第一次去博物馆不让带📷)基本没拍什么,其实这里待一天也可以!好多石雕文物适合慢慢的欣赏,我们组了讲解器方便了解。

博物馆以后我们去了CDF免税店,化妆品除了雅诗兰黛小棕瓶划算其他还是日上更便宜。不过MCM竟然有几款5折还好我克制住了体内洪荒之力!出了免税店就是酒吧街吃吃喝喝啦!

关于美食

红钢琴酒吧真是太出名了,去了一定要点一杯安吉丽娜朱莉的tomb raider  cocatail!追着古墓丽影的情怀去的,喝起来就是🍸啊!

红钢琴的标志

柬埔寨当地特色菜这家高棉厨房餐厅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高。被誉为国菜的amoke,有点像炖菜放了香料。

蔬菜春卷,里面有一味香料深深的伤害了我的小伙伴!这些特殊口味肯定有人不接受,不过我还可以哈哈!

蓝色南瓜的冰激凌真的太好吃了!新鲜水果味!

Chenrey Tree Resturant因为贝克汉姆的光顾而闻名!芒果糯米饭好吃爆了!价格高一些要收税跟服务费,不过就餐环境不错!

Hard Rock是我老师推荐的,味道很不错西餐为主。美国连锁餐厅,价格偏高。

汉堡好大!好奇的水瓶宝宝点了🐊肉的尝试,真的不喜欢呀!有点像鸡肉但是腥!💔不过这家Banana leaf晚上很热闹有驻唱!

东南亚水果不用说了!便宜好吃!

当地的吴哥啤酒🍺,味道还可以!

晚上的航班为了进安检在机场路边消灭了榴莲哈哈!

飞机晚点了,在酒吧点了Bloody Mary!第一次喝快给我喝哭了。果然不能好奇心太强!

Ending

好不容易🛫了,坐上红眼航班我们回家啦!睡了几个小时凌晨在飞机上看到了日出,也算小小的弥补了一下遗憾吧!
      柬埔寨之行圆满结束总体来说玩的很棒,出国第一次选择自由行!期待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道又会是怎样的惊喜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7 11:0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7 12:26

引用 qiujunlinqjl 发表于 2016-10-17 12:26:00 的回复:

回复qiujunlinqjl:拍照肯定不会忘有备而去的!哈哈

2016-10-17 17:20

很不错

2016-10-18 02:11

引用 T.O.P 的图片:

美~~

2016-10-19 09:01

好美,披肩,外套,裤子有地址吗

2016-10-25 16:23

引用 Remiy 发表于 2016-10-25 16:23:33 的回复:

好美,披肩,外套,裤子有地址吗

回复Remiy:披肩跟棕色裤子在店里买的,红色裤子在当地买的!